韩启德院士对医学有很严重的偏见,他的观点我不接受

探索保持怀疑 2024-05-09 22:26:49

作者:怀疑探索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今天早上朋友给我发过来韩启德院士的演讲文稿。据说是在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的一次演讲。可能是源于他的职务很高,台下的人比较沉默,没有当面反驳。但是韩启德院士的话,是值得商榷的。

韩启德院士

韩启德院士说:“医疗对人的健康只起8%的作用,更多的是由生活方式、生活条件、经费保障来决定的,因此我们应该有一个更好、更全面的看法。”

这个“医疗对人的健康只起8%的作用”的定义,来源不明确。我目前没有在任何一篇学术论文上找到有研究者说“医疗对人的健康只起8%的作用”。这可能是韩启德院士的个人定义。

韩启德院士大概是想说,医学的作用不大,真正有作用的是生活方式,比如自律。问题在于,生活方式如果正常,就可以占据92%的比例吗?这很值得怀疑。我感觉是韩启德院士夸大了。现在我们所遇见的很多疾病,并不是生活方式不好才导致的,而是由遗传基因导致的。据科学界的发现,人类迄今为止已经证实有7000多种遗传基因疾病,如果没有医学手段的介入,绝大多数遗传基因疾病都会不断恶化,甚至造成人的残疾、死亡。即使生活方式再“完美”,远离一切劳作,远离一切可能危害健康的环境因素,这7000多种遗传基因疾病一样会到来!根本避不开!没有医学手段的人工干预,可以吗?

“医疗对人的健康只起8%的作用”这句话,完全是不正确的。至于医学对健康具体起到多大比例的作用,目前并没有学术研究,所以无法下判断,但绝对不是只有8%。

我认为,与其宣扬这个没有科学定义的“8%”,不如去宣传“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这段话告诉我们,医生对病人不仅仅是采用技术,而且要采取人文主义关怀。这比韩启德院士的定义要更好一些。

特鲁多医生

韩启德院士又在演讲上说,“我们现在的医疗出了问题,不是因为它的衰落,而是因为它的昌盛,不是因为它没有作为,而是因为它不知何时为止。”韩启德说,“在宗教强盛,科学幼弱的时代,人们把魔法信为医学,在科学强盛、宗教衰弱的今天,人们把医学误当作魔法。”

韩启德院士这些话,我是更加不能同意的。他就差没有说出“我们不要迷信医学了”。科学也好,医学也好,都不是魔法,而是老老实实的研究学问。魔法需要的是奇迹,而科学不需要奇迹,医学也不需要奇迹。

至于“医疗的问题”,比如过度医疗,收费过高,是由于社会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医学本身造成的。医生自己不能决定给患者免费,上级主管部门才能。此外,之所以医疗费用过高,一是源于腐败,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对医疗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自然导致了医疗成本的上涨。过去的人只求“活着就行”,现在的人则要求完美,要求不一样了。

这些因素都是社会因素,都与医学本身无关,并不是“医学太有作为”,而是社会因素导致医院没有完全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相信随着全民免费医疗时代的到来,一定会部分缓解一些人的埋怨。

在我看来,现在的医学并不是“太有作为”,而是“正在起步”。7000多种遗传基因疾病还没有被攻克呢!

韩启德院士还认为,“体检并没有意义”。他说,“有一个研究表明,除去老年人,做不做健康体检,对死亡率并没有影响。”

这又是韩启德院士的夸大其词。我就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朋友原来担任过进化论吧的吧主,他是广东省一家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据他说,他有家族的癌症史,所以他提前给自己做了基因检测。依据报告,他确信自己在38-40岁之间有很大概率患上鼻腔癌。果不其然,他真的在40岁得了这种病。由于提前做好了预防,进行了一些干预,他保住了生命。

医生在工作

所以,医学上的体检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了!是可以救命的!

目前我国每年死亡率排在第一位的疾病是恶性肿瘤。依据现在的医学技术,80%-90%的恶性肿瘤如能早期发现是可以治愈的,大多数早期癌通过手术就可以根除,患者是可以长期存活的。例如:早发现的一期食道癌5年存活率是90%~95%,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在91%以上,早期乳腺癌治愈率达95%以上,早期发现宫颈癌存活率可达到90%,80%的早期肠癌可被治愈 。但是,几乎80%的恶性肿瘤都未能在早期被发现。

我身边还有很多例子,很多老年人突然就患上了癌症,半年就去世了。而恰恰这半年他们没有做过任何体检。现在给老年人一年一次体检,其实有点不够,半年一次体检才更加合理。

就说那7000多种遗传基因疾病,不体检,你能知晓吗?不知晓,能提前进行医学干预吗?

至于韩启德院士说的“有一个研究表明,除去老年人,做不做健康体检,对死亡率并没有影响”,这个研究报告在哪里呢?韩启德院士并没有说清楚。他的演讲是2014年的,那么这个报告应该是2014年之前就有的。我在网络上暂时没有发现这样的报告。但即使存在这样的报告,俗话说“孤证不立”,没有全球科学共同体的重复性审查,这个报告是不成立的。就以我的医生朋友为例,如果他当年没有做体检,现在早就去世了。这是否没有影响死亡率呢?

我认为,体检并不是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了,只不是我们需要的是“有效的体检”。对于各个年龄段或者其他不同情况的人群,需要有针对性的体检方案。关键在于规范体检,比如,一些人群不适合频繁的通用放射性仪器进行体检,就得避免这种情况。

总之,韩启德院士对医学有一些误解,甚至是偏见。他的观点有可能对一些民间养生保健之类的商业项目产生积极效应,但是对那些有可能通过医疗手段及时发现疾病的人,是可能造成严重误导的。

16 阅读:7200
评论列表
  • 石头 50
    2024-05-11 17:52

    比较同意韩启德先生的话

    也许天意 回复:
    韩院士说出来了健康的重点,绝对不是治疗,而是防患于未然。 但医疗利益集团,会抹黑打击韩院士。 大家要多支持韩院士。[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用户85xxx95 回复:
    支持
  • 2024-05-11 12:15

    如果没有及时的医疗,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不可能从三十几岁增长到七十多岁,当然这其中有多种因素,比如没有战乱,生活水平提高等等。

    用户85xxx95 回复:
    遗憾的是多数人得不到那个及时,落水捞起来救活的大概也是8%多一点
    燕山寒雪 回复:
    那你说个屁,自己都觉得自己的话矛盾
  • 关注 39
    2024-05-11 11:28

    这院士说得没错,问题是环境生活等太多因素让医院人满为患,要解决环境,吃的穿的用的住的行的危害健康的因素,又有何神仙能解决,无奈只有面对病魔去医院,让医生发财,病人贫穷

    用户10xxx55 回复:
    赶紧去学医,别让别人发了财
    我该干什么 回复:
    赶紧让家里后辈们都学医,发财!
  • 2024-05-11 13:54

    作者与韩院士 讲的逻辑都没错。 作者指出了韩院士言论的一些不严谨,没毛病。 韩院士强调了现代治疗医学 临床医学的强势,这种强势影响了社会普通人们的完整的准确的对待疾病,造成一些可以食疗的健康问题(生活方式疾病),也采取了没必要的高成本高代价的化学药物的医疗。

    时间time康复 回复:
    医疗是信托关系 谢谢提示提醒
    用户85xxx95 回复:
    还是院士讲的靠谱,信!
  • 小牙 30
    2024-05-11 17:12

    零元购vs医白嫖!现在县里住院平均花费7000,市级平均花费5000,然后还会报销50%以上就更少了。人一生住2次院,基本就送走了,所以人一辈子住院花费约1万多。个别多但更多就没住院机会,平均数不变哈。比吸烟,加油,下馆子,交话费,教育,房子花费少的多的多!比如:吸烟,一天一包一年3600元,30年约十几万。比如:房子,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谁看病花这么多钱啊?甚至,充话费都比住院花费多!

    HHF 回复:
    总觉得你和韩院士各说各的,没协调好。[吐舌头咯]
    小牙 回复:
    医白嫖比零元购更让人恶心
  • 国民 28
    2024-05-11 17:44

    说的不错,这都是过度医疗造成的

  • 小牙 23
    2024-05-11 17:13

    医疗是信托关系,并不是服务关系,没有哪个行业把你服务死的!你信任这家医院把自己托付给医院为你治病,这是信托!!医疗像破案,但实际很恶心:成功,成功,成功,成功………成功,赔钱,成功,成功…………赔钱,成功,成功,…………下一个赔钱。要想富做手术,做完手术告大夫。

  • 2024-05-11 18:02

    院士说医疗对92%的健康不起作用,你说医疗对疾病起作用,说的对象不同,无中生有的反驳,刷存在感?异或为利益站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1 19:36

    我就想弱弱问一下韩院士:你老现在医疗方面享受的什么待遇?

    神猪 回复:
    肯定比你我好。不要眼红。
  • 2024-05-11 18:14

    医学院士没有一个是医生,挺搞笑的。

    神猪 回复:
    谁告诉你的
  • 2024-05-11 17:01

    中医有句老话七分养三分治,说得没错。

    小朋友 回复:
    中医说的治疗那也占30%阿
    用户85xxx95 回复: 小朋友
    院士讲的是现代医学
  • 独木 14
    2024-05-12 08:02

    中国第一死亡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占2分之1),第二才是肿瘤(占四分之一)。建议作者写文章要用最新的统计资料。

  • 2024-05-11 17:41

    野生动物有这么多遗传病吗?应该没有吧,有病的野生动物根本没有留下后代的机会,这些致命性的遗传病也就自然消失了。人类由于后天的干预,使得本来不该留下后代的病人,留下了后代,才留下来这么多的基因遗传病。

  • 2024-05-12 11:56

    从世界各地的平均寿命统计分析来看,良好的医疗条件是提高人均寿命的第一因素,其他的饮食、污染都没有医疗条件重要。

    凌云 回复:
    你去广西巴马多了解一下就知道了,他红起来之前,缺衣少食没现代医疗的时代都人均寿命70多,90以上比比皆是。人家山好水好空气氧离子好,就算生病也是自己采草药,这是历史可不是我瞎编。
    凌云 回复:
    你去了解下那些长寿村,你看看一直都没有很好医疗条件的他们是怎么人均80岁以上的[得瑟]
  • 2024-05-10 19:59

    事出反常必有妖,既然院士这么说,该关注的是,这说法背后的逻辑

  • 2024-05-11 13:50

    必须赞。

  • 2024-05-11 14:24

    应该蛮正确的。如再加上前世的业。就更正确了。

    用户85xxx95 回复:
    也对
  • OF 10
    2024-05-11 12:54

    说的没错,只是这个8%是人生健康中关键的8%

    用户77xxx28 回复:
    没错[笑着哭]想起了成功是1%天分+99%的汗水,但没有那1%,再怎么努力也不会成功[呲牙笑] 现在有些所谓院士不敢苟同,不学无术夸夸奇谈。
  • 2024-05-12 10:48

    没毛病,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要什么医学,既违背自然规律,又增加国家负担[吃瓜]

  • 2024-05-12 01:22

    对待癌症,现代医学今天、将来都不会有突破性医学技术上的飞跃

  • 2024-05-11 17:46

    高高在上,俯视众生。露出悲悯的眼神

  • 2024-05-12 08:40

    预防重于治疗,但是目前现状是,预防不到位,那么治疗的地位就尤为重要。

  • 2024-05-14 09:27

    说的没错,过度医疗

  • 2024-05-11 18:51

    鸡同鸭讲,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

  • 2024-05-12 12:10

    过度医疗 他说的可能是这意思

  • cy 7
    2024-05-12 11:22

    现代医学毫无疑问存在缺陷,这也是促进医学本身进步的原因。健康的生活方式本身也可以归于医学(历来不管何种医学方式都是这样要求),体检,不是万能,但不体检千万不能。院士为了表达一个打压另一个其实偏了,当然也未必是他本意 ,话传来传去,总会偏移。

  • 2024-05-11 17:59

    医学存在的意义是怎样保证和维护人类身体健康,预防为主,治疗为辅,治疗8%的说法不能说不科学。上游教人游泳会水总比下游捞尸救溺好,韩院士的用心是让人们去学会游泳,避免沉溺之后赖上医院的8%

  • 2024-05-11 19:26

    作为医生,个人感觉真正能治愈的病不到10%,但 由于医疗环境的关系,不得不收入住院,实属无奈

  • 2024-05-11 23:33

    支持韩启德院士[点赞][点赞][点赞]

  • CRY 6
    2024-05-14 10:06

    数据是怎么来的?

  • 2024-05-12 20:04

    就问他每年体检不 问他生病了去医院不

  • 2024-05-11 17:10

    他也可能说的意思是预防疾病这方面的事

  • Zeus 5
    2024-05-12 14:40

    小编真是能扯,说医疗8%都是高了,你就是预测了100%又怎么样?能治的好?基因遗传层面的,就是钱完人挂!

  • 2024-05-12 08:16

    这话没错,我们从命理中同样感受到这种情况。药物能降低发病的反应程度,却从未提早结束这种状态。这就是宿命!

  • 2024-05-12 09:09

    牛逼

  • 2024-05-12 23:33

    的确不大,到目前为止,唯一被消灭的疾病只有天花

  • 2024-05-12 16:16

    现在看病,不知是医生看病,还是医疗设备看病?

  • 2024-05-13 05:52

    说的没错!绝大多数感冒都是自愈的,药物只是缓解病痛的作用!健康和长寿是综合因素的结果!

  • 2024-05-16 08:44

    作者之所以不同意韩院士的观点,是因为他对医学理解的深度不够。就拿遗传病来说,等他真正知道遗传病的病因病机,就知道韩院士的话是正确的。

  • 2024-05-11 19:19

    又在那放屁

  • 2024-05-12 19:41

    真话你不信,你就信鬼话,无药可救了!

  • 2024-05-13 11:13

    这其中资本扮演了什么角色

  • 2024-05-11 21:46

    我挺喜欢他这个观点的,问题你不能交钱的时候8%,赔钱的时候100%…

  • 2024-05-13 21:05

    这个百分之八韩院士脑袋都没拍,是拍屁股出来的,否则,请拿出证据,指出数据的来源。

  • 2024-05-13 18:37

    韩启德教授的一番言语,真是毁人不倦啊

  • 2024-05-16 02:59

    你说的我也不敢接受,既然7000多种遗传病没有攻克,体检又能解决什么,即使你说你朋友通过干预保住了生命,但是全世界癌症的死亡率依然是非常高的,另外你再反驳韩院士没有确切数据,从头到尾你也没有没有一处确切数据,那又凭什么反驳别人

  • 2024-05-13 20:47

    说实在话,现在的医学对很多常见病痛都没什么好办法

  • 2024-05-13 15:26

    体检成了淘汰工人的好工具

探索保持怀疑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