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操作系统为何"烂"的如此相同?

爱玩的蛋哥 2024-12-16 10:41:40

本文旨在阐述个人观点,建立在本人使用过lubuntu/kubuntu/fedora/ubuntu/manjaro/debian/linux mint/zorin/uos/deepin/ new start os的基础上来说。

现在给个假设:如果现在Windows和Mac os 无法使用了,(华为鸿蒙暂时不算)只能使用linux体系内的系统,你会选择国外的Ubuntu/Fedora/Arch linux/Manjaro/Debian/linux lite/linux mint/zorin os/Kubuntu/Lubuntu,还是国内的UOS/优麒麟/银河麒麟/Deepin/红旗linux/中科方德/中兴的新支点系统?

作为我来说会选择国外的linux发行版,只是因为在我整个更换系统的过程和使用的过程中是感觉很顺畅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当你登陆各种linux发行版的官网你就会发现国外的发行版和国内的发行版在主页上有着明显的差别。

下面我是linux mint/zorin/fedora与国产操作系统UOS/新支点/麒麟系主页对比:

对比中你不难发现国产操作系统的观望主页进去以后你会发现设计如此的相同,都是一个长长的滚动的或者固定在那的长长的介绍图,看似在介绍自己系统的特点,其实根本就没有任何有用的讯息,作为一个会主动搜索你家操作系统的用户来说你认为我会关心你所说的那些东西么?难道我自己不清楚你是基于linux的么?再怎么有特点你能跳出linux的限制么?肯定是不能的,作为准用户来说我希望的是进去以后能够清晰的了解到你的系统在装机以后是什么样子,然后给我一个下载按钮就行了,我不需要知道你在背后做了什么努力,因为我会在装机以后会自行的去体验,就算你在主页说的天花烂坠,装机以后体验不好也会立马换成别的,你是留不住用户的。更何况有的系统还要申请才能下载,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去政府办事情呢,就装个你们家的系统恨不得让我把身份证号都报给你。

对比之下国外的发行版就很简洁明了,进去以后一张大大的电脑桌面图让人可以直观感受到装机以后是什么样子,然后就是下载按钮,直接选择下载就行了。整个过程无比顺畅没有多余的扰乱人的讯息,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该系统的信息你可以直接往下滑动进行浏览了解,个人认为这才是一个主页该有的样子。

再来说装机以后。一个系统能不能留住用户的最主要的关键是足够稳定,足够流畅,而不是搞一系列的“皮肤”。就像绝大多数人使用Windows一样,很多都是默认的主题用到“死”,最常做的就是换换壁纸,添加一些小插件,仅此而已。国内的操作系统就是喜欢本末倒置,桌面主题做的很多彩,特效也很齐全,但真的有比黑白主题,简约的图标好看么?个人并不觉得。如果说在保证系统流畅体验以及稳定性的前提下,可以更简单的让用户随意更换主题,那固然是好的,只是它们并没有做到这个前提。

单独说一下中兴的新支点,它竟然无法支持常用的快捷键,包括但不限于音量调节,亮度调节,虽然在系统中找到了说明的快捷组合方式,但是并不起作用,还有就是屏幕颜色在亮度调低以后会出现偏色,这是我在尝试了N多个系统上从未发现的问题,也许是我电脑和它八字不合吧!这个系统没有太多的华丽胡哨,可以说是过于简陋,运行起来也很迅速但,是使用起来就是给人一种轻飘飘的感觉,整个系统操作起来感觉脚步着地,这种感觉不好去形容,对于我来说反正用着就是很不得劲。感觉运行很流畅吧,但是打开软件的时候又要等一会才有反应。

UOS所谓的AI操作系统目前来说也就是个噱头,所谓的AI就是集成了一个软件而已,很多系统级别的操作并不能执行。而且整个系统很臃肿,界面乍一看上去很好看,但是真的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你就会发现很庸俗,或者说会很腻。而且硬件的的应用效率不高,这就导致对于硬件本就不是很好的电脑使用的压力会很大,装机以后等我调试好自己舒服的使用方式和下载好所有软件以后发现,真的是一言难尽的使用体验,果断就say goodbye。

作为个人长时间使用过的zorin,个人感觉还行,只是最近发现在后期更换成KDE桌面环境以后系统资源占用异常的高,这是在它自带的桌面环境上不存在的问题,也许是我个人操作有问题。

再来说我用的时间最长,而且目前还在使用的linux mint。这对于我来说就是我个人目前最好的选择,因为我没有什么特定需要在windows上才能用的软件,也没有在电脑上玩游戏的需求,所以我日常生活中几乎是不用windows的。需要说明的是,个人有两个电脑,一台装有windows/linux mint,还有一台是陪伴了我十多年的老伙计。我在上面尝试了很多版本的linux/windows和X86的android,最后还是停留在了Mint,我几乎不会去用另一台电脑。因为装载Mint的这个老伙计足以满足我98%的需求。

我也相信对于国内绝大多数人来说会去尝试linux,都是装载在备用电脑或者是无法再流畅运行win/mac的电脑上。所以流畅性,稳定性和系统的运行效率是国内linux系统需要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而不是整天换皮。再说使用linux的有几个是电脑小白的?多多少少都有动手和学习的能力,喜欢什么样的个性化都会自己去折腾。

国产操作系统想要进一步的扩充普通用户的市场,需要做的就是保证流畅稳定的使用体验和更改你们自以为很高级的主页。当时机成熟的时候才能更快的占领市场,想要做到个性化是没有多大的意义,因为本身就是基于linux,所有发行版又能差多少呢?好用才是问题的关键,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尝试使用国产系统,软件厂商也就会渐渐适配相关软件,这样才能形成正向循环,而不是困在死循环里(体验不好——没人用——没软件——没人用——体验不好)。想要打破循环就要先解决系统体验上的问题,当我下载一个系统都要申请,装好系统以后还要来个激活,要不就是扫码。真的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然后使用体验还不好。谁会去用?直接劝退好吧!

如果你想尝试使用linux,目前微信/QQ/qq音乐/百度网盘/WPS等国内软件linux都可以正常使用。

以上纯主观阐述,基于我的老伙计体验这么多linux以后。如果有不同观点那么你就是对的。

最后希望国产系统越来越好吧!

32 阅读:15059
评论列表
  • 想念 98
    2024-12-16 12:57

    因为大部分都是骗补贴的

    思绪的天空 回复:
    没强制吧,昨天重置系统都没升11
    落叶 回复:
    win11 只感受到1个优点,多桌面。其他都是不习惯,可能我还不会用吧! 我是信网上评价说 速度比win10 提升 才用的
  • 2024-12-16 23:14

    站在Win的基础上评价Linux也是醉了,如果在你的角度看苹果是不是一塌糊涂,对于老手来说哪有什么版本,到手可以变成如何版本,对于新手来说需要学习成本,新手更多的是生态,是APP,,,在Win上又有几个会注册表?个人用户还不是换个主体壁纸,别的时间都是用应用程序。带着有色眼镜看问题怎么可能发现真正的问题,根本就不是一个东西这么对比?

    歡歌日落 回复:
    那差别在哪,有具体说吗?
    用户10xxx48 回复:
    系统不友好,也不在乎用户的意见,作者提的已经很中肯了,既然如此,那就请自便吧,你高兴就好.
  • 2024-12-17 02:12

    都是骗保贴的

  • 当初的安卓走了十几年的技术更新之路,领先很正常,技术绝大部分时候都是靠时间积累的!所谓的弯道超车那是极其个别!所以要对国产有信心!

    洛克地瓜 回复:
    真正用户都没几个又不听用户意见与感受做相应的改进迭代更新,你TM哪来的信心进步、靠一颗红心吹吗[抠鼻]
  • fight 37
    2024-12-17 09:08

    分析得对。操作系统首要的是稳定兼容流畅,其次占用空间小省电。各种外观插件都是本末倒置。好比某国产车一样,冰箱彩电炫酷屏。

    蝶化庄周 回复:
    几倍几倍的坑就不是坑了,国产就坑了?再说了现在的国产也不差,安全更值得信赖,便宜的油车也有,同价位要比合资性价比高太多。冰箱彩电大沙发一般电车的更多,也谈不上什么发动机变速箱
    蝶化庄周 回复:
    跟手机一个道理,诺基亚也耐用,能打电话发短信,还不是被时代抛弃了。车不单单是能前进跟后退,外围配置也同样重要,人在车上体验最多的是舒适电视也许司机用不上,家人还是用的上的
  • 2024-12-16 23:49

    基于linux内核的国产系统,它的使命在于适配国产cpu的操作系统,营造自主安全的、没有外国政府控制后门的操作系统...

  • 2024-12-16 18:09

    怪不得GitHub不太好访问 怕被发现是抄谁的

  • 2024-12-17 08:20

    图产都是一坨屎,以骗钱为主

  • 2024-12-16 13:10

    不用吐槽,没得用的时候你还得乖乖的用,有用的时候别得意

  • 2024-12-17 06:40

    在中国,只要专砖家一插嘴,就啥事都没有!

  • 2024-12-17 07:51

    我还是等鸿蒙吧,我相信华为弄的东西不会是反人类设计,以后他们家的系统适配他们家的软件,万物互联,这才是我最想看见的。linux不管好用不好用,其公开并且无下限的mod版本已经让人劝退,我不相信这个系统。所有以这个系统开发的国产系统,都是骗经费的。

    用户10xxx52 回复:
    华为的虚拟按键用了几年了,就是感觉反人类!
  • 2024-12-17 08:40

    粗略接触一些国产操作系统,感觉它们不太像PC端操作系统,更像移动端(类似手机平板)类系统的变种,功能也和PC有很大差距,更像个大平板或者不能打电话的手机。

    清风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同感
    ゛ American Army * 回复:
    没有免费的,有免费的我干啥不用。只能从别商店下载,其他地方没法下载使用。操作系统是系统,电脑是电脑,那不都一样吗?不好用就是不好用,没有区别。
  • 2024-12-17 21:11

    我说一个我的观点,系统第一部首先应该是兼容性。如果好多硬件不支持,还没到流不流畅那一步,软件丰富不丰富那一步,系统都装不上一切都是空谈。兼容性就离不开驱动的支持。我用过两个linux,一个人深度,一个是mint。我用那个深度的版本对老ati显卡的兼容性不好,把显卡拔了用集显就正常。mint兼容性很好,甚至有一个联想的老打印机,我在xp,win7下装驱动都费劲,插在mint电脑上居然直接就能用。目前linux系统也没指望他玩游戏,至少办公你的显示正常,打印机都能用,办公软件bug少一点就能够完成绝大多数办公需求了。

    乐神仙 回复:
    你说这个,就和当初苹果电脑装win一样,win卡的要死要活,主要不流畅就是硬件的驱动没针对linux做过优化,国内好多厂商实力不够(主要是资金,不是技术)导致没法单独优化,所以啥国内的系统装上去都是卡。这个要解决我还是看好华为模式,或者说苹果模式,自己做软硬件结合,整体优化自己的产品就会少很多问题。
  • 2024-12-17 07:45

    套壳哄蒙一样,混血纯血真血神血,代代字研进化。

  • 2024-12-17 12:10

    win也是95版出来才真正被市场大规模接受,你用过之前的基于DOS系统的版本,拿现在的标准去评,也一样是各种吐槽。任何应用软件还是硬件设施设备都是在应用中,通过使用反馈再不断升级完善的,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件是一开始研发出来就是完美的

  • 2024-12-17 00:26

    感觉麒麟还行,比如一个脚本双击就可以选择运行或者打开,如果是ubuntu你得先设置,才能双击运行

  • 2024-12-16 23:18

    确实是,想要推广就给予方便

  • 2024-12-16 15:18

    自己编个系统并不难,一个人一个月足矣

    登泰山 回复:
    套壳可以,内核代码难
    晨星 回复:
    一看就是外行
  • 2024-12-17 11:26

    我比较喜欢XUBuntu,界面简洁不花哨,关键是轻量级,十多年的老电脑都能流畅运行

  • 2024-12-17 15:41

    界面不友好,软件生态圈还差很多。

  • 2024-12-17 07:07

    有应付公事的感觉,反正没人用。

  • 2024-12-16 22:18

    新支点确实…,坚持使用不到一个星期就忍不住卸载了

  • 2024-12-17 11:58

    骗补贴的都是圈里的人,能不一样吗?

  • 2024-12-16 21:00

    判断结束,屌丝一枚

  • AA 5
    2024-12-17 05:26

    用过深度没?

    哄哄 回复:
    UOS就是深度官方版。深度社区版好用一点点,还是太多XP的痕迹,用不爽
  • 2024-12-17 12:46

    不论什么操作系统。所有好的软件都应该可以支持。这个是国家规范应该做的

  • 初9 5
    2024-12-17 06:15

    uos我真用过几天,感觉还不如deepin,更不如ubuntu了,真不是不支持uos,感觉丝滑程度太差

  • 2024-12-17 10:48

    这话说的对,“用Linux的有几个是电脑小白”,国内这些大聪明些就是喜欢把所有的人都当成弱智。

  • 2024-12-17 08:21

    作为乌邦图玩家,感觉只需要解决终端被资源管理器挡住的问题,和win,mac没区别了[笑着哭]

  • 2024-12-16 21:23

    内核都是Ubuntu

    UC网友19xxxx0566 回复:
    哈哈哈,有意思。那你是什么?懂装不懂?
    Raven 回复:
    内核是linux,没有说错,Ubuntu只是一个社区版
  • 2024-12-17 11:25

    科技不能被臭不要脸的掌握,不然全是莆田广子

  • 2024-12-17 15:30

    因为菊花要做PC版哄蒙了。国产操作系统瞬间变烂了。

    晨星 回复:
    是的,华为pc鸿蒙一出来,国内所有的自称国产操作系统都要淘汰消失了。就像华为做汽车以来,看看国内所有的车企,哪个不是原形毕露,各个都得去向华为学习,华为的出现是降维打击,不放弃原来的根本活不下来!
    p2p2008 回复: 晨星
    虚假宣传“想撞都难”。 然后撞到焚。
  • 2024-12-18 12:17

    操作系统主要是流畅高效,界面其实可以单独外包的。再就是软件,要让普通用户接受,常用的软件一定要支持,而且要整合在一个安装入口即软件商店中,安装要便捷,最好是无感。另外提一个建议,若国家要推广一款国产操作系统,可以对这款系统软件商店中的软件给予补贴,比如免费会员,免费增值服务等。流畅,高效,便捷,还能薅羊毛,谁不喜欢?

  • 2024-12-17 21:38

    因为都是Linux的二次开发,而不是对底层逻辑的再开发,所以Linux的通病都会有,而Linux本身就有很多不实用的废代码(比如某个开发团队的隐藏彩蛋)等……

  • 2024-12-16 23:40

    Linux都一样,就是界面差异,

    阿白 回复:
    速率差别很大,你跑高并发任务就知道了
    qiufeng_317 回复:
    版本还是有差异的
  • 2024-12-17 17:59

    他要是不写,你又要说这个系统明明用的linux为啥不注明,要自称国产吗?对吧,好丑都有人说,国外的永远最好

  • 2024-12-18 17:10

    你真能舔,是祖传技能吧!

  • 520 2
    2024-12-17 23:25

    国产桌面系统垃圾得一塌糊涂,谁用谁知道

  • 2024-12-17 08:09

    敲命令流畅,你去敲好了[得瑟]

  • 2024-12-17 00:38

    mint最简洁,最适合低配置了

  • 2024-12-16 20:43

    我都好奇国产鸿蒙能有多不linux[得瑟]

  • 2024-12-17 21:13

    好不好用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能不能申请国家补贴拨款。

  • 2024-12-17 21:11

    没用过国产操作系统,期待鸿蒙PC版吧,linuxPC版,还不如ubuntu

  • 2024-12-16 23:16

    只能依靠华为

  • 2024-12-17 16:20

    国产的系统并没有文中说的那么差,只是现在的生态还不全,能使用的软硬件太少。给它一点时间,把生态搞起来,不比win差。

  • 2024-12-18 16:53

    挑来挑去说明还有的用,等外果全禁了看你咋办

  • 2024-12-17 23:59

    不会开机20分钟强制广告吧[无奈吐舌]

  • 2024-12-18 18:09

    一个用桌面版Linux的逼逼桌面版不要用……

  • 2024-12-18 15:48

    都是自己片面 明显带有主观贬低的态度

  • 2024-12-18 08:38

    但凡没有很多年的脑血栓写不出这么自相矛盾的吐槽贴来!

  • 2024-12-18 12:42

    国产的软件、APP都缺人性化,所以做不大做不强!

  • 2024-12-18 16:26

    有些人在使坏,有些人是真坏

  • 2024-12-17 12:53

    已举报

  • 2024-12-17 17:57

    都会在糊弄

  • 2024-12-17 07:45

    只试过统信和深度,确实是一家,安装不方便,统信还有版权试用期,银行,保险类的软件,插件无法安装……流畅度一般般,还是用温七算了

  • 2024-12-17 22:26

    才刚开始,后面的路长着呢……

  • 2024-12-17 20:28

    你抄我我抄他一错都错。

  • zht 1
    2024-12-17 11:07

    有本事自己搞个再说

  • 2024-12-17 14:12

    国产就是垃圾的代名词[点赞]

  • 2024-12-17 20:29

    你们都没出过国吗?现在西方国家的政府清一色用鸿蒙了,鸿蒙遥遥领先windows

  • 2024-12-17 14:44

    二马聊天,马云大话西游,马斯克大话宇宙

  • 2024-12-17 17:05

    为什么一开始就排除了一个正确选项[呲牙笑]

  • 2024-12-17 21:20

    全是废话,全地球的人类都是两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怎么就没看见哪个种族不一样的,为什么一样?因为这样最实用。

  • 2024-12-18 07:22

    Linux下连抖音都没有[笑着哭]

  • 2024-12-18 08:31

    你算哪根葱

  • 2024-12-18 20:15

    舔狗,舔够了吗?

  • 2024-12-18 17:15

    外国怎么封锁国内系统发展,很简单,你国内有十家做系统的,我每家都投,不让你统一,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纷争,你自己就搞不起来了

  • 2024-12-18 12:42

    国产的软件、APP都缺人性化,所以做不大做不强!

  • 2024-12-18 11:12

    操作系统就是可插入各种应用软件(小程序)的一个大程序,而很多应用软件都不是自己开发的所以兼容(无法识别)性非常差。如果说鸿蒙系统在手机上运行正常,可以以此开发出电脑的操作系统。

  • SKY
    2024-12-18 18:25

    对华技术封锁最成功的就是微软,靠着对盗版闭两只眼,扼杀了国产操作系统诞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