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封杀7nm芯片更严峻的事:HBM、CoWoS封装,国内落后很多

念文评汽车啊 2024-11-16 05:02:01

“关注我,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当全球目光聚焦在7nm芯片制造的禁令时,一个更为严峻的技术困境正在悄然成为国产AI芯片发展的"隐形杀手"。

就像一辆超跑,光有强劲的发动机还不够,需要顶级的轮胎和精密的变速箱才能发挥真正实力。在AI芯片领域,HBM高带宽存储和CoWoS封装技术就是这样两个被忽视却至关重要的关键部件。

一、【芯片界的"记忆杀手"】HBM之痛:十年差距下的AI算力困境

当全球芯片巨头们正在为新一代AI芯片疯狂竞逐时,一个不起眼却至关重要的技术差距正在成为国产AI芯片发展的致命软肋。这个隐形杀手就是HBM高带宽内存技术。

试想一下,即便拥有性能强劲的7nm AI芯片,如果搭配的是落后十年的存储技术,就像给法拉利装上了拖拉机的轮子,再强大的算力也会被记忆模块拖得气喘吁吁。

目前,SK海力士、三星等国际巨头已经推出第三代HBM技术,带宽高达819GB/s,而国内企业还在为第一代HBM技术挣扎。

这种差距带来的后果极其严重。英伟达最新的H100 GPU之所以能在AI训练领域独领风骚,其中一个关键就在于采用了最新的HBM3内存。

相比之下,国产AI芯片不得不使用传统DDR内存或者落后的HBM技术,导致实际性能可能只有对手的1/5甚至更低。

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大模型对算力需求的爆炸式增长,这种差距还在不断扩大。要知道大模型训练需要的不仅仅是强大的计算能力,更需要超大带宽的存储系统来支撑海量数据的实时读写。

二、【封装界的"集成大师"】CoWoS之困:台积电独占鳌头,国产路在何方?

如果说HBM是芯片的"记忆杀手",那么CoWoS封装技术就是芯片界的"组合拳高手"。

这项由台积电一手打造的革命性技术,就像是芯片界的"变形金刚",能将多个功能芯片在最小空间内完美组合,实现性能倍增。

目前,从英伟达的H100到AMD的MI300,几乎所有顶级AI芯片都离不开这项技术。而更令人咋舌的是,全球能够提供这种先进封装服务的,几乎只有台积电一家独大。

面对这种"卡脖子"困境,国内封装企业的现状令人揪心。虽然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企业在传统封装领域已有不俗实力,但在CoWoS这类超高端封装技术上,与台积电的差距依然是天壤之别。

就像一个熟练的木匠,虽然能做出精美的家具,但要打造精密的机械手表,却还相去甚远。

这种技术差距不仅体现在良品率上,更体现在工艺的精细程度和稳定性上。即便使用同样的7nm芯片,封装水平的差异也会导致最终性能相差数倍。

三、【突围之战】超越工艺之外:全面发展才是制胜关键

面对HBM存储和CoWoS封装的双重挑战,国产芯片产业正在经历一场艰难的"木桶效应"考验。就像搭建一座大厦,地基、框架、装修缺一不可,芯片产业也需要在制造、封装、存储等多个领域齐头并进。

目前的困境恰似一个尴尬的现实:明明有了7nm的"地基",却因为HBM"钢筋"不够硬,CoWoS"框架"不够牢,导致整栋"大厦"难以承载AI时代的重任。

但危机中往往蕴含转机。国内芯片产业正在探索出一条独特的发展路径: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在特定应用场景下实现"弯道超车"。

比如在中低端AI芯片领域,通过优化架构设计和算法创新,用创新思维弥补技术差距。同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始形成战略联盟,集中力量攻关关键技术,这种"集团军"作战模式,正在逐步显现效果。

面对未来,国产芯片产业的突围之路虽然荆棘遍布,但方向已经明确:既要补齐HBM、CoWoS等关键短板,更要在新技术、新应用上寻找突破口。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谁能抓住下一个技术革命的机遇,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芯片产业的发展,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的竞赛,而是一场需要全局视野和战略耐心的持久战。

结论

在芯片产业的发展道路上,永远不会有单一技术就能决定胜负的神话。HBM存储、CoWoS封装等技术短板的突破,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努力和持续创新。

当下的困境或许严峻,但也正是这些挑战,让国产芯片产业开始思考更全面的发展策略。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协同和市场应用的多维突破,一条属于中国芯片产业的独特发展之路正在逐步展现。

30 阅读:14271
评论列表
  • 2024-11-16 12:27

    别听有些公知在那瞎叫唤实际上封装我们在世界上是领先的

    zoomg 回复:
    你也就只会人云亦云而已~
    暴力米奇 回复:
    蠢是真蠢啊,封装分很多种,这是其中一种[笑着哭]
  • 2024-11-16 11:17

    你把我们公司放到哪里去了,阴阳怪气

    刘072016 回复:
    听说过寒武纪吗 一个煞逼公司 被调进了A50成分股 近期请远离 A50ETF 缝高尽快抛售 一但A50EFT完成对寒武纪的接盘 寒武纪就完了
    狙击手 回复: 刘072016
    大A今年很多反常事情。。。见怪不怪了
  • 江天 25
    2024-11-16 20:22

    完了完了,又被卡脖子了,赶紧让美国人知道,好让它们放心。

    12345上山打老虎 回复:
    哈哈
  • 2024-12-03 09:22

    别吹Al了,现在咸鱼上大把A100,台积电再牛逼,也没有光刻机的专利,华为有。美国再牛逼,也不能生产光刻机,中国能。

  • 2024-12-04 01:12

    算力最后比拼的是能源,他们的效率高,咱们电费便宜,效率可以慢慢提升,电费想降低就难了

  • 2024-11-16 12:27

    别停有些公司在那下交换封装中国技术在世界上是领先的

  • 2024-11-16 17:34

    市场最重要,只要🈶需求,会有很多资金,技术加入这个赛道的,莫慌。

  • 2024-11-17 20:34

    真把路断完了,就没有专利这这一说了。

    诸漏寂断 回复:
    他们断技术,我们断材料,先把桌子掀了。
    水落 回复:
    额…不是专利,你说说看美国制裁标准是什么意思?你不看的吗?人家美国制裁是说禁止买中国材料吗?
  • 2024-12-04 06:27

    落后没什么可怕的,追赶就是了,阴阳怪气的基本上不是敌对分子就是不稳定因素。

  • 2024-12-04 06:46

    曾仕强教授说过: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报复心极强,我们的报仇期极长,我们的报复力极大!”

  • 2024-12-10 02:51

    这个封装是台积电搞了好久的,以前是没人用,结果算力救了一命,然后一骑绝尘。这个赛道的确落后很多,至于hbm内存海力士领先一大截,后面是三星和美光。国内以前是没需求还有专利问题,感觉还是解决ddr5内存是首要的h,企业要生存为先,再加上企业体量小,不可能同时开几个赛道。对于hbm只能说预研,研究所先搞,再产业化

  • 2024-11-17 13:40

    逼中国进步,只要国家提供支持国内很快就能追上了

  • 2024-12-03 18:06

    HBM长鑫存储明年生产第二代,落后一代

  • 2024-12-10 22:42

    小篇这个1450,杞人忧天,你还先替美主子担忧吧,你美爹快没落了。

  • 2024-12-04 18:02

    谈汽车就好好说你的汽车,先举报再说

  • 2024-12-05 11:14

    一个劲儿就说外国先进,别忽悠了

    SuckerforYou 回复:
    这方面确实是外国强,我们是追赶者
  • 250 4
    2024-12-05 02:34

    落后又怎样,咱们什么时候科技做到第一了,比的是追赶耐力,咱们步步逼近才是欧美害怕的

  • 2024-12-15 05:56

    这个殖人,又给人提供子弹

  • 2024-12-19 20:36

    还有什么卡脖子的,小编你叫你美爹把清单都开出来。

  • 2024-11-17 07:04

    高科技又不是走向富裕唯一途径,看看很多欧洲国家也很富裕,平常心努力发展就行。

    Ryan 回复:
    欧洲很多国家都在吃老本了,中国正全力追赶,不然美国会制裁中国的
  • 2024-11-18 09:59

    只要是人研究出来的,就不存在问题,

  • 2024-12-04 08:25

    HBM2已经开始量产了!HBM3确实还没有,但也有突破

  • 2024-11-16 18:14

    收复台湾,一切解决!

  • 2024-11-16 17:29

    杞人忧天,台积电再牛逼,有能力攻打大陆吗,没能力,我们国内只要有人在,不要说20年,100年能不能出来,有些行业也有极限值的,可能到那个时候时代都变了,那玩意都淘汰了,历史兴衰从来没有定数

  • C4 2
    2024-11-18 08:41

    台积电有鸡毛技术,买机器的组装厂

    用户10xxx47 回复:
    没有台积电首创的芯片代工模式就不会有ARM、英伟达、高通、联发科、苹果等技术设计公司生存与发展,你估计现在还得花几万块买一部大哥大,更不会有移动互联网今天。三星、中芯国际都是挖的台积电技术人员,特别是中芯国际在梁孟松加盟前连28纳米制程都搞不定。芯片生产不是有机器设备就能搞定,人员素质、技术积累、工艺制程、机器设备缺一不可,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于一身连美国最后一家芯片工厂英特尔都快撑不下去了。现成的机器设备放在那以华为技术能力人员素质十年都造不出7纳米芯片。武汉宏芯价值十多亿可生产7纳米芯片的进口光刻机放在那吃灰生锈。
    毛衣 回复:
    台积电的技术积累还是很深厚的,它主要是应用技术,不是基础研究,说白了就是给你机器你可能短时间也做不出来3nm的芯片,但是他能。现在技术大多都进入瓶颈了,只要有时间总能追上的。
  • 2024-11-18 23:29

    胡说八道

  • 2024-11-27 22:51

    实际上,就是根本做不出来正品

  • 2024-12-03 18:08

    发展量子芯片技术,光子芯片技术,颠覆现有芯片技术。

  • 2024-12-03 15:49

    又找到新赛道了[笑着哭]16亿不好分啊[呲牙笑]

  • 2024-12-03 23:56

    落后没事 总比没有强。有市场就有人做,就会迭代。

  • 2024-12-09 23:44

    封装技术难度比光刻机低太多了,国内一大把

  • 2024-12-09 21:58

    别天天瞎几把发!cowos国内并不差!而且第一个用COWOS技术的是华为!你去看蒋尚义的视频!

  • 2024-12-10 22:34

    现在又封杀英伟达,我们的AI没法玩了

  • 2024-12-09 09:24

    自力更生。可以以苦一时,但不能一直被卡着脖子

  • 2024-11-17 08:59

    台统一大陆啥事就解决了

  • 2024-12-04 23:39

    说得那么大差价,华为是怎样做到全国产的?[流鼻涕]

  • 2024-12-06 21:02

    在这胡说八道!长鑫存储已经量产供应市场了!

  • 2024-12-22 16:32

    又不是没走急什么?

  • 2024-11-28 12:01

    彻底脱钩,鱼死网破。

  • 2024-12-04 12:44

    不可能的,美国阻拦索还得用我们的呢

  • 2024-12-02 15:32

    只要有时间,没什么搞不定的

念文评汽车啊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