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46家芯片企业退出,进口额再超4000亿美元,人民日报说的没错

读书人老高吖 2023-02-21 01:13:32

华为事件后,国内企业彻底意识到了芯片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尤其对于那些严重依赖美芯片巨头的手机、PC厂商,芯片直接决定了企业“去或留”的问题。所以当老美泛化国家安全,肆意挥动芯片专利大棒时,国内掀起了一股“造芯潮”,尤其是2020年,国家的大力扶持之下,国内企业如下饺子一般入局芯片赛道!

不少人可能一直有一个疑问:这些芯片企业创业是认真的吗?尤其芯片发展史上出了一个陈进这样用谎言伪装自己还谋求到不少私利的人,这未免让一些网友感到疑惑。

5746家芯片企业退出

近期,据国内知名科技媒体表示,2022年国内一共有5746家芯片企业被吊销或者注销,比2021年还增长了68%!尤其是2022年的最后4个月,有超过2300家芯片选择了退出!而从全年来看,平均一天就有15家芯片企业注销或被吊销!更重要的是,2022年我国芯片进口额再次超过了4000亿美元,达到了恐怖的4156亿美元!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些芯片创业是认真的吗?

首先,芯片行业并没有捷径,完全是一个一个实验总结出来、一点点积累下来的。比如设计方面,同样是5nm初代工艺,为什么麒麟9000就能与A14打得有来有回,综合体验吊打同年发布的某888和某1000+。

芯片制造更是无底洞,单建厂就需要上百亿,设备采购费用、研发费用更是劝退了不少企业。而且芯片行业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老大吃肉、老二喝汤”,只有一流的公司才能存活下来,相较于其他制造行业,芯片创业更难!尤其当下市场格局本身就非常稳定,台积电、三星垄断高端芯片市场,其他企业瓜分中、低端市场。

其次,芯片其实是一个夕阳产业,其实已经进入了淘汰阶段,尤其是传统硅基芯片,不管是芯片架构、芯片制造设备还是技术专利,早已形成森严的技术壁垒,对于一般的企业而言,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研发经费,还有稳定的团队,很难撕开市场的缺口。即便打破了美、韩所垄断的市场,接下来还要面临残酷的“价格战”,在这方面,三星、美光、SK海力士这些行业“领头羊”都扛不住,对于一般的企业而言就更难了。

另外,从2022年底开始,中美芯片之争就呈现出一种快速升级的势态,不仅存储芯片、光刻机等细分领域领头羊被列入“实体清单”,老美还想拉拢日本、荷兰阻挠中端光刻机的自由出货,面对这种“链式封锁”,“退出”成了许多企业唯一的选择。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企业为了迎合芯造芯热度入局芯片行业,从而得到相关补助,上市割韭菜等。其实这些退出的芯片企业,大部分是通过“买买买”的方式,上世纪70年代,这种方式一度让国内企业在半导体领域固步自封,如今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没有核心技术,难有立足之地!

人民日报说的没错

人民日报早已为中企指明了方向:要放弃一些幻想,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的路线,尤其是芯片行业,需要我们埋头苦干几年,慢慢缩小与科技发达国家的差距!

人民日报说的很对,芯片没有捷径,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没有足够的研发经费,其实有坚强的意志也可以,比如龙芯,曾经每年的研发经费只有几千万,曾经有许多成员因为待遇问题选择了退出,但还是有更多的人坚持了下来。即便是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经费也仅仅1.62亿元,但龙芯却能打造出架构、技术自主可控的国产处理器,性能更是媲美英特尔酷睿11代!

因为坚持不懈、脚踏实地,是这个是时代变革中最好的姿态!如果您认为我说得对,不妨点赞支持下,同时也转发给志同道合的人!

65 阅读:15480
评论列表
  • 2023-02-21 10:59

    都在骗,银行,投资者的钱,有几点真心做芯片的,

  • 2023-02-21 17:39

    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做不久?都是为了抢风口,赚一波就撤的人

    mengweiq 回复:
    大基金操作方式永远是这种结果。刚投资就想着赚钱,全世界半导体研发开始没有不亏的,无论是德州仪器 还是东芝,或者飞利浦半导体部门 ,包括后来者三星半导体,前期都是亏得裤子都差不多没了。。
  • 2023-02-21 18:56

    追回那些投机奸商骗取的财政补助和银行贷款!

  • 2023-02-21 17:35

    骗补然后提桶跑路,注销公司

  • Rota 14
    2023-02-21 22:23

    国家应采取非常措施,集中力量,像搞原子弹一样(像美国登月工程一样),做一个超级工程

  • 2023-02-21 17:05

    一语道破实情,坚持在突破八纳米五纳三、二纳米,磁离子,量子级的芯片极端级的突破创造,会雄霸(引领,标准,话语,知保,唯一,绝胜)高度。希望在中国。

  • 2023-02-21 23:35

    为什么国外有芯片技术优势,我们没有?我们不能反思?教育的格局是不是必改革了?

    用户54xxx09 回复:
    因为欧美科技比我们发展早,他们在像我们高价兜售过时的技术,要是我们一直用他们的技术我们很难一步到位直接超越他们
    用户61xxx05 回复:
    因为现在有专利这个东西,芯片是民生产品,除非彻底翻脸了,不然你就是跨过不了专利这个问题,有专利限制,你挣的太少,投入又太多,除了国家去搞,中国民营企业想都别想。另外中国进口了光刻机的,有最先进的,只不过台数少,产能不够,是缺芯片,不是没有芯片。只有所谓的民生高科技电子产品需要用到高级芯片,可以卖更高价挣更多钱而已。
  • 2023-02-21 22:25

    还是一窝蜂的造房来的快!房地产才是我们的支柱产业!

  • 2023-02-21 21:33

    芯片代表了人类科技的最顶端,没有几十年的积累,就别出来吹牛了,啥时候能量产了,那怕是低端的芯片也可以。在吹牛也说的过去。

  • 2023-02-21 11:24

    能留下来的都是因为社交能力不行,没能力找到更合适的工作,

  • 2023-02-21 22:35

    中国再也没有能力像造原子弹一样,凝聚全国力量去攻关造芯片!

  • 2023-02-22 03:16

    资本骗取国资补助

  • 2023-02-21 22:39

    联合起来可以还不错

  • 2023-02-22 06:16

    能完全自主设计生产个红白机水平的计算机就挺牛了,不要好高骛远,慢慢来吧

    用户54xxx09 回复:
    资本不答应
  • 2023-02-21 22:22

    他们去注册拿补贴,谁批?找不出核心问题怎么能发展!

  • 2023-02-22 05:44

    要是那么容易突破,就形成不了垄断了。专利限制死了,有设备也不能做,另起炉灶也有类似软件生态的问题

    用户18xxx02 回复:
    公司构成采用多级化,最后一级白嫖它的专利!!!先用着,先造着,先卖着[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2-27 11:14

    让人家自主研发,补贴给了谁

  • 2023-02-22 09:42

    三兵胜士相全

  • 2023-02-23 05:36

    搞芯片,不改变想着从开始就赚钱的思想,不改变所谓大基金运作的方式,永远会被卡脖子。资本是逐利的,只会投资哪些见效快,赚钱多的领域,基础性的,见效慢的,没人研发和投资,最后,短板还是短板,被人卡脖子还是掐脖子。

  • 2023-02-23 12:25

    没有必要建那么厂了有家有实力就行

  • 2023-02-23 06:14

    像p2p,共亨单车,房地产等等一窝蜂样去搞,最后是一地鸡毛,到处负债烂尾,浪费资源。

  • 2023-02-23 06:04

    像一盘散沙,喜欢凑热闹,没那本事就别去,像共亨单车一样,最后一地鸡毛,浪费资源,还欠着用户押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