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顿悟人生的神奇定律,早在100多年前就揭示了,内卷是必然

云边的墨菲 2021-07-17 22:18:56

有这么一个神奇的定律,让整个世界为之绝望,但懂了的人都会突然间顿悟人生。

它还早在一百多年前就预测了内卷现象是一种必然规律。

各路名人志士对它同样推崇备至,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甚至说:

如果物理学只留一条定律,我会留这个定律。

吴军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如果地球毁灭了,

我们能够在一张名片上写下地球文明的全部精髓,让其他文明知道我们,也会写下这个定律。

这个定律就是熵增定律,也被称为热力学第二定律。

熵,是1865年德国物理学家克劳修斯提出的,用于计量一个系统“内在的混乱程度”。

熵增定律是指,在一个孤立系统中,如果没有外力做功,就会从相对有序的状态走向无序状态,越来越混乱,且这个过程不可逆。

比如,手机不清理就会越来越卡,房间不打扫就会越来越脏乱,菜园不整理就会杂草丛生;

公司越大部门越多,整体的办事效率就会越来越低;

再比如,热水会慢慢变凉,太阳会不断燃烧衰变……直到宇宙的尽头——热寂。

换句话说,就是世间万物都是向着熵增的方向发展。

所以一切符合熵增的,都非常容易和舒适,比如睡懒觉、刷手机、打游戏、吃炸鸡。

而想要变得自律总是痛苦又艰难,比如早起、学习、远离手机和垃圾食品。

但只有坚持不断地去做,我们才会越来越自律、内心越来越充实、身材越来越好。

也唯有如此,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朝着良好而有序的方向发展,掌控人生。

对此,薛定谔在其名著《生命是什么》中表达过类似观点:

生命以负熵为生,人活着就是在对抗熵增定律。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也曾说过:“管理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对抗熵增。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生命力才会增加,而不是默默走向死亡。”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刷新了你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没?下面我们来聊聊内卷现象和熵增定律的关系。

作为最近的网络流行词,内卷和躺平被大家广泛热议。

因为内卷严重,所以很多人想要选择躺平。那么,内卷究竟是什么?

举个例子,我们看电影时,本来大家都是坐着,但有人为了看得更清楚站了起来,于是后排被挡住的人也站了起来。

虽然不情愿,但他们为了看清屏幕,不得不站了起来,最后大家都被迫站了起来看电影。

孩子上学原本只上课听讲,但一个孩子为了考高分开始上辅导班。

别的家长害怕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纷纷给孩子报了辅导班,最后逼得大家都去上辅导班。

一个公司大家都是按时下班,但有人想多挣钱开始加班,慢慢地加班的人越来越多,最后逼得大家都不得不加班。

也就是说,最初有序的状态终会被打破,继而走向无序。

并且,只要没人有效制止这种现象的发生,那么无论是学生或家长、员工或老板都会在无形中被迫加入其中。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的竞争力会越来越大的原因,也是为什么我们变得越来越焦虑的原因,因为整体环境熵增了。

所以,内卷现象其实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果明白了这一点,再选择躺平或努力,才算清醒,因为任何选择都要付出代价。

那么,个人如果想要实现跨越式成长,如何对抗熵增呢?

1. 对外保持开放系统

任正非曾说:“我们一定要避免封闭系统。

我们一定要建立一个开放的体系,特别是硬件体系更要开放,不开放就是死亡。”

从1997年开始,华为就开始持续引进来自外部的管理经验,IBM的管理模式,微软的述职制度,丰田的精密生产,毕马威的财务体系。

光是引进这些体系,就花了40多亿。

很多人不理解任正非为什么花这么多钱做这些,其实这一切都是在努力地将华为打造成开放系统,从而拥有对抗熵增的能力。

结果也很显而易见,华为慢慢成为了一家全球化的公司。

对于个人来说,时刻保持空杯心态,虚心向他人请教,结识不同的朋友;

看书学习高手的方法,参加培训活动,去不同的城市提升眼界和见识等等也是为了把自己打造成开放系统。

2. 对内远离平衡态

2007年,iPod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占到了苹果公司总收入的近一半。

按理说这正是一个产品如日中天之时,一般人的想法肯定是继续好好做这个产品。

可是,乔布斯毕竟不是一般人,他另起炉灶做起了iPhone。

没想到,到2012年的时候,iPhone已经占到了苹果公司总收入的58%。

乔布斯为什么总是能做出颠覆人们认知的产品,改变世界?

因为他的成长是颠覆式的,长期让自己远离平衡态,或者说舒适区。

即需要一次又一次在漫长的平路上,跃上巅峰;

然后,在好不容易跃上巅峰之后,又要开始走第二条S形曲线的漫长平路。

如此反复,不断进行自我颠覆。

这个过程是一个反人性的过程,因为一旦到达曲线的巅峰,我们很容易就会产生惰性,满足于现状。

然而,假如一旦我们在这个平衡态停滞不前,便很难进步与成长,最终熵增加剧,便会进入瓶颈期久久无法突破。

熵增定律听起来是不是令人绝望和沮丧?

但其实对于宇宙而言,它只是一个法则,没有好坏之分。

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深刻地了解它的规律则可以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美好。

我是墨菲和鱼,一个有趣而深刻的小姐姐,专注自我提升和自我治愈

147 阅读:50755
评论列表
  • 2021-08-03 06:41

    甭用熵增说事,我们需要用合理的人口数量去配合有限的资源,而不是扩大人口,让人自相蚕食

    隔壁老刘 回复:
    你的说法就有问题,只要人类社会在发展,在进步,那就必然需要大量资源,这个过程就是熵增!即便就你现在的人口不再增加,地球万物或者其自身也在进行熵增,增幅速度快慢而已。除非时间、空间全部定格在某一点上,好多定律可能会失效,但熵增目前无解!
    lee 回复: 隔壁老刘
    你说的熵增需要百万年,人搞的熵增一百年
  • 阿白 22
    2022-07-01 11:05

    [点赞]

  • 2021-07-18 10:46

    这个过程是一个反人性的过程,因为一旦到达曲线的巅峰,我们很容易就会产生惰性,满足于现状。 否定之否定。 另外,一个大系统越来越复杂有序,它信息量就越大,排出的熵越大,所以地球已容不下。宇宙对此的办法是膨胀

    用户18xxx09 回复:
    那种是坏蛋
    FLK 回复: 用户18xxx09
    有啥坏的,有能力了赚钱都有错吗
  • Mark 14
    2021-07-31 13:38

    大火的动画电影《哪吒 魔童降世》所表达的“我命由我不由天”是不是就是熵增的概念?

    water 回复:
    天命不可违,认为可以逆天而行的人都只是太年轻
    何守旧 回复: water
    绝大部分的天命都不可违,但总有极个别的天命漏网之鱼,当然,概率极小,但在人口基数大的前提下,人类历史上每时每刻都有此现象发生。
    墨菲和鱼 回复:
    也可以这么理解
  • 2021-07-19 08:23

    所以乔布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了平衡其他公司的发展。

    别去东京 回复:
    胰腺癌,据说只有丧尽天良的人才会得这个癌,不仅痛苦,而且疼。
    顺天者昌 回复:
    驴唇不对马嘴 我是说文章
  • 2021-08-07 19:39

    有什么用?我死以后哪管它洪水滔天。为什么要留给别的文明?

  • 2021-09-05 10:25

    我不懂什么第二定律,也不懂什么内卷,我只知道,有序进入无序是必然,任何事物,国家,公司,每一代传承下去,因为每个人思想不同,目标都会脱离最初的初衷!

  • 2021-07-22 05:22

    不能享受活着有意思吗?有意义吗?

    今年赚很多钱 回复:
    你要说有意义,宇宙存在都没有意义
    polosheng 回复:
    中国人就是活着而已,没有其他的。
  • 2021-09-27 09:19

    熵增定律只说了它作为自然法则的一半,是个半圆。

  • 2021-08-05 12:43

    熵增貌似没有阴阳有道理 亏盈相互转化

    用户17xxx19 回复:
    呵呵,熵增是对的
  • 2022-06-27 16:46

    能量衰减。或者叫成住坏空,的过程。或者叫新陈代谢的宏观状态。

  • 2021-09-06 15:14

    这个是典型的西方科学理论,简称现代科学。现代科学只出现了大约200多年,太多的无法解释和不能自圆其说。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解释。

    用户72xxx73 回复:
    你的键盘怎么解释?
  • 2021-07-19 14:15

    我爱上你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必胜]

  • 2021-07-22 13:05

    我本以为你会说,万有引力,质量方程,惯性定律,电磁感应,你憋了半天屁,给我来个熵增定律,有什么用?

    A夏龙 回复:
    熵增定律令人绝望,宇宙万物的最终归宿,人活着就是为了对抗熵增,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也就是说人类迟早会灭亡。
    用户11xxx25 回复: A夏龙
    也许将来在这个定理之上一个维度还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定理也不好说[笑着哭]
  • 2021-08-24 16:43

    典型的西医思维,只见片段,不见整体。编者所说的现象实为有序阵的堕落现象,不论是无序部分的世界或者是人的物质层,都存在这种现象。但是,我们所处的世界,日落月升,春夏秋冬循环往复,它是有序的;人的精神层,希望看得更广,量累积,质飞跃,才华有施展的地,且才华本身不断提升,希望,上,没有天花板;这类现象,实为有序阵。这个世界,是阵的内部世界,按照阵法规律有序运行,阵的力量控制不住的地方,出现堕落现象而已。

  • 2021-09-16 12:31

    熵增不一定是宇宙定律,或许仅太阳系范围适用,试问宇宙最初的有序之源在哪里?

  • 2021-10-08 06:41

    人最终都要面临死亡,对抗墒增的努力最终还是失败

  • 2021-07-20 09:14

    呵呵

  • 2021-09-06 21:27

    强极必衰

  • 2022-06-26 23:18

    活着时总有人以为自己的活法是最明白的,最终会有那么一刻全都迷茫蒙了,所做的一切不知意义在哪,为啥是这个结局,即相续又不同,不是你的认为该有的结果,这结果是怎么裁定的?糊涂的继续承受,明白的想出来,无尽的努力还是茫然,看不到光明的终点。看不明白的别猜,理解不了,记住就是了,早晚要经历,到时会想起这些话。生命或叫活着的意义不是你我在这世间所认知的,只是希望到时还有这份理智而不是更迷糊。

  • 2022-10-08 11:03

    作者恐怕对鼓励系统有很大误解

  • 2021-07-19 02:47

    厉害👍👍👍👍👍👍👍👍👍👍👍

  • 宇宙这么大,为什么不搞宇宙扩张[得瑟][得瑟]

  • 2021-08-05 12:55

    人活着就是为了受累?出生就是错误。

  • 当买房和解决性比登月还难时那还能怎么样?

  • 2021-08-24 12:17

    天下大势

  • 2021-09-17 09:43

    你成功了,说什么都是对的。

  • 2021-09-19 11:22

    内卷对剥削的反抗。

  • LYP 5
    2021-09-30 19:23

    这个理论不全面,盛极而衰,是易经阴阳平衡理论的一部分。万物抱阳而负阴,阴阳失去平衡就走向死亡,死亡之后又有新的生物滋生,一鲸落,万物生,是阴极而生阳。五行相生相克,衍化万物。

  • 2022-07-31 22:26

    [呲牙笑][点赞]有理好文

  • 2022-08-25 03:22

    人类不会太久

  • 2022-11-08 12:43

    这个东西先放这里,下次再说,一个月后,晕的怎么那么多乱七八糟。[得瑟]从可以搞定到不一定能搞定的演变过程。基本一般只想到解决方案,具体实施吗那就不知道罗

  • 2021-07-26 15:53

    熵增是命运规则的一部分,宇宙万物注定了有出生必有灭亡的结局。然尔命运包含因果,万物皆不会无端死去,所以命运就不断播撒灾难与不幸让万物死亡……熵增就是灾难、浩劫,生命以负熵为生,人活着就是在对抗熵增定律,争取活的更好、更久!

    用户13xxx65 回复:
    不用对抗,你也对抗不了,只是颤态空间给你的震动时间是一定!
  • Leon 4
    2021-08-24 12:55

    看看易经

  • 2021-09-11 15:55

    好文

  • 2021-10-05 13:22

    熵增使能量和物质扩散变得无序和无用,“意识”却有“逆熵增”的可能,将无序和无用的重新汇聚成有序和有用的~大概是人类常讲的神级文明~作为地球人思考的范围如果能到达“我消耗如此多的能量能创造出什么呢?我理想的精神能量在哪一层级上呢?”已经算是挺高的了~

    雪晨 回复:
    [点赞]
  • 2022-08-15 06:30

    [点赞]

  • 2022-10-17 11:07

    谢谢您的指点

  • 2022-11-07 00:42

    人口多了的原因,人口少了自然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 2023-02-06 08:16

    宇宙基本定律:就是无规律(混乱)!!可人类非得建立规矩(人类自己找死)

  • 2023-03-25 12:39

    以后不会再有突破性的产品了,因为人类该有的产品已被设计完毕了。😅😅😅

  • 2022-06-26 04:37

    商增是必然的。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我们虽然无法改变结果(人都会死)然而我们却可以在意识到商增以后,通过对抗它来得到感悟和提升!也许,商增的尽头就是另一个全新的开始!

  • 2022-06-29 03:09

    地球统一星际殖民平等乌托邦那就一定没有内卷。宇宙那么大1000亿人口都不够2个星系宜居星球移民所需。

  • 2022-10-06 09:53

    庞加莱回归

  • 2022-11-16 12:54

    因为宇宙时空膨胀的原因,熵增才会不断地自上而下能量泄露。

  • 2022-11-29 22:13

    能长生?

  • 2023-01-14 09:48

    帝国主义是自己的掘墓人

  • 2023-01-25 20:22

    虚假的定律

  • 2023-03-19 22:01

    为什么悖论斯坦是真民科???———— Antinomystein, Albert 1879 年3月14日生于德国乌耳姆镇的一个小业主家庭,自幼喜爱音乐,是一名熟练的小提琴手(不是读书也不是实验)。1900年毕业于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后在伯尔尼瑞士专利局找到固定工作(不属于学术领域)。他早期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都是在这里作出的。1909年首次在学术界任职(悖论民科升级),出任苏黎世大学理论物理学副教授。波普尔反对牛顿归纳法诚实地露馅了,悖论斯坦喜欢解释稀奇现象,以欺骗祸害严谨的牛顿理论居然得逞了!——那些说善意真心话讨论的人都不是民科,那样是良知。

  • 2023-04-22 23:10

    人人都想赢,结果大部分还是老样子!人人都想有钱,大部分也是老样子![呲牙笑][流鼻涕]

  • 2021-08-08 07:48

    所以我会越来越懒是正常现象

  • 2021-08-08 08:41

    都是废话!目前活着!将来活着!才是硬道理~

  • 2021-08-17 07:01

    很久没有读到这么好的文章了。

  • 2021-08-31 23:16

    又见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民科歪解

  • 2021-09-18 00:09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呗[睡觉]

    雪晨 回复:
    有理[点赞][点赞]
  • 2022-11-20 22:04

    管理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对抗熵增

  • 2022-11-24 11:33

    看了这文章,我突然想跟墨菲和鱼结连理,共同对抗熵增加……或者看着熵增加……

  • 2022-11-28 23:26

    有用

  • 2023-01-09 10:20

    内卷非常正常的,一个方向发展到某一原始高进程,必须经过智慧生物的实践找出可留可弃的部分,这个过程不一定短,经过时间可发展原来可保留的会有长远后果,必须舍弃。历史普遍都会有当时环境必须舍弃保留的。

  • 2023-03-19 22:00

    光粒子温度辐射是动能,高温体辐射光子多于吸收,低温体吸收多于辐射,热量自然流向低温体。一点都不奇怪,参见论文 photon energy and photon behavior discussions

  • 2021-07-18 12:09

    胡说八道。

  • 2021-07-20 12:33

    咋说咋有理,正反都是你

    顺天者昌 回复:
    地球就是个封闭系统 按这个理论人类早就灭亡了 半透膜系统才是有活力的。半开放半封闭
  • 2021-08-12 12:31

    负熵与熵增是同时存在的。局部有序与局部无序是同时存在的。整体熵长期是比较稳定的,质能守衡。

  • 2021-08-14 18:34

    [点赞]

  • 2021-08-15 00:48

    安于当下,恬然进取

  • JYYX 1
    2021-09-02 23:37

    好文章

  • 2021-10-12 02:13

    中国老祖宗说:无为而无不为……如何?

  • 2022-07-06 04:58

    熵增是个定律,能突破的人眼界和思维模式都特别

  • 2022-07-16 22:23

    融汇贯通了古与今,看懂了历史发展规律,看清了现代社会的形势状况,未来也能看透一二。浩瀚的思想,无形的智慧。智慧无形,没有思想之间的碰触,谁也不知道谁的智慧高低。诸子百家争鸣,是诸子间的相互成就。诸葛亮舌战群儒是成就了诸葛亮。世上本没有路,路都是开辟出来的。开路者行路者谁走得更远。我已经找到了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我已经开辟出来一条自我成才之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胸纳天与地,贯通古与今。窥天地之则,探万物之妙。

  • 2022-09-18 22:06

    看电影那个例子最形象,不能一波更比一波高了,咋都会产生躺平不看了轻松点的心态。只不过人不可能一条直线行进,其中总有起伏的,除非你是一机器。

  • 2022-10-28 05:18

    我想相信玄学,苦恼的是没有什么依据啊。[鼓掌][鼓掌][鼓掌]

  • 2023-01-23 00:55

    一个错误的理论怎么解释成矿

  • 2021-09-02 21:15

    可惜,在我的认知中一切都会变得绝对,没有什么能跑掉,刚好和这相反,一切都早已注定,现在未来和过去,其实都是同步发生的,只是常人理解不了

  • 2021-08-26 08:58

    人类的意识以为自己很强大,其实其历程与动物没什么不同,为了生存,繁殖,享受。

  • 2021-08-26 12:31

    这个定律是怎么来的?

    JYYX 回复:
    总结的。与能量守恒一样。
  • 2022-08-26 16:56

    太极八卦图已说明一切

  • 2022-09-02 10:52

    卷是竞争,优胜劣汰~

  • 2023-01-21 23:10

    一句话:现在越来越趋向于人满为患,而且为生存而滋生出各类牛鬼蛇神、妖孽、渣渣,,,现在人开发地球资源的手段越来越先进智能化,,,但封闭系统资源终究是有限的,只要地上的人无法突破地心引力陷阱的束缚,最终只有在相互争吃中走向死寂,,,

  • 2023-04-30 22:49

    一辆汽车平稳驾驶,十天后坏了,你丫不保养坏了不正常?屋子不收拾越来越乱,你丫那是破窗理论,熵增理论应该是,太阳总有一天会熄灭,这只是一个能量耗尽的规律问题而不是逻辑与哲学问题,就像永远不坏,只是广告词,总有一天会坏,聊经济就必须谈规律逻辑哲学和更重要的人性

云边的墨菲

简介:一个通过写作,见证自己成长的30+女生,自由职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