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新对话!用库页岛开采权换055万吨大驱,这笔买卖能做成吗?

梦凡评国际 2023-08-22 03:37:03

在阅读此文之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有消息称,俄罗斯将与我国商谈库页岛开采权的问题,作为条件希望换取055万吨驱逐舰。

消息一出,便引起轩然大波,人们表示怀疑,这是否是一桩划算的买卖呢?

如果消息是真的情况下,我国又是否会答应俄罗斯?库页岛换055万吨大驱可行吗?

不得不说,俄罗斯还是非常有眼光的,建造一艘055万吨驱逐舰需要花费60亿人民币,可以说它本身的价值就不低。

而且整体性能十分优越,根据现有数据表明,055万吨驱逐舰的整体性能已经超过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目前美国现代主要海军主力战舰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驱逐舰,而055万吨驱逐舰已经能够和美国战斗力最强的驱逐舰相媲美,其性能、战斗力自然也并不一般。

055万吨驱逐舰完全由我国自主建造,同时具备强大的攻击能力与防御能力,排水量已经达到万吨级别,是我国新一代军舰。

我国海军实力之所以大幅度提升,就在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美国与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各方面的制裁与封锁,美国更是背信弃义,屡屡在台海问题上挑衅我国。

为了维护自身主权与民族尊严,我国急需要建造一艘属于自己的“航母杀手。”

当时的我国国力有限,加上海军现代化建设处于起步阶段,所以,我国选择从苏联引进一艘现代级驱逐舰。

我国引入苏联驱逐舰后,不但没有就此停下军事现代化建设的脚步,反而越挫越勇,直接升级和改造了驱逐舰,在驱逐舰上安装了反舰导弹,现代级驱逐舰的火力直线上升。

在军事现代化建设后期,我国已经能够建造属于自己的导弹驱逐舰。

如今,今非昔比,055万吨驱逐舰性能显著提升,已经让我国的海军建设迈入了新的台阶。

055万吨驱逐舰上配有相控阵雷达以及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实现多目标的同时追踪,还具备较强的反导能力。

在055万吨驱逐舰上还配备了巡航导弹、反舰导弹等,拥有超强的海上作战能力。

除此之外,驱逐舰配备了声呐以及鱼雷等反潜武器系统,反潜作战能力也首屈一指。在电子战与情报作战能力上也具有较强的优势,可以直接捕捉敌人情报,干扰敌军通信系统。

055万吨驱逐舰是我国军事实力的体现,也代表了我国具有强大的军事威慑力,能够更好的保卫我国领土与海洋权益。

俄乌冲突中,战争之所以僵持不下,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俄军在电子战领域存在严重的不足。

乌克兰虽然军事实力、国力上不如俄罗斯,但有着北约国家、美国的支持,以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

使得俄罗斯分身乏术,俄罗斯国内已经出现经济困难。处于不利地位的俄罗斯,如果能够拥有055万吨大驱的情况下,就能够在战场上扳回一局,占据主动权,俄军的海上作战能力也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但俄罗斯必然拿不出购买055驱逐舰的钱,只能选择最后一条路,那就是资源置换。

对俄罗斯来说,这必然是一桩划算的买卖,但对于我国来说呢,是否也划算呢?

我国自身拥有着丰富的资源和能源,但由于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迅速,需要消耗的能源也越来越多。

库页岛的开采权对我国确实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能够拥有库页岛的开采权,对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也必然有积极的影响。

在这场交易中,可以算作双方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的目标。

库页岛开采权对增进中俄关系也有着积极的影响,稳定双方关系、增强亲密程度的基础上,为中俄两国的合作也能提供新的契机,加深双方互信程度。

但对于我国来说,是否答应俄罗斯的提议,也需要进行深度的研究。

原因就在于055万吨大驱的实力甚至能与一艘航母相比,作为双波段雷达系统的驱逐舰,潜在价值已经超过了它的价格。

中俄两国已经达成了石油管道贸易协议,如果我国得到库页岛的开采权,在石油运输上也将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投入也更高。

更重要的是,我国企业进入库页岛前,库页岛就已经被日企、美企进行了石油开发,在此时我国进入的情况下,将会与美日企业展开激烈的竞争。

由于美日企业在此扎根多年,我国不见得能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另外,055万吨驱逐舰是我国海军装备的顶尖级的制造,如果我国决定将其出口俄罗斯,我国自身海上实力也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俄罗斯引入055驱逐舰虽然好处多多,但我国的导弹驱逐舰的整体作战系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改变,即便俄罗斯将其引入到作战中。

包括士兵训练、驱逐舰正式服役都需要较长的时间,055驱逐舰在俄罗斯是否能够真正发挥其现代化的作战作用,依然有待证实。

所以,交易能否成功、买卖是否划算,最终还是要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审慎思考,才能做出决策。

库页岛价值

俄罗斯为何有自信拿库页岛开采权换我国最先进的驱逐舰呢?

必然是因为库页岛有着重要的战略价值,所以,俄罗斯才敢用库页岛做交换条件。

库页岛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东部毗邻霍兹克海,南部则与日本北海道相望。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岛屿,整体面积为76400km2,东西的宽度为6-160公里。是我国台湾省的两倍还多,岛上人口稀少,主要集中在库页岛的南部,目前岛上居住的人口以俄罗斯移民为主。

库页岛的北部地势相对平坦,以平原、丘陵为主,北部为针叶林带,中间为沼泽。库页岛气候相对寒冷,冬季较长,多数的港口都处于冰冻转态。

库页岛的实际价值还体现在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整个岛屿的森林覆盖面积超过岛屿面积的80%,森林储量超过170亿立方米。

如果库页岛森林开采得当,岛上的木材储量甚至能够满足中等国家使用上百年,同时还蕴藏着大量的石油、煤炭以及黄金等矿产资源,虽然处于地震带上,但依然拥有着丰富的水产。

已探明的地下资源价值在十几万亿美元左右。北部地区的石油储量超70亿吨,南部还有着极为丰富的煤炭。

岛上水资源丰富,大小湖泊1000多个,极大的满足了岛上农业、工业用水。

水源充足加上库页岛四面环海,所以渔业也十分发达,岛上每年的鱼类捕捞量超100万吨。

库页岛处于俄罗斯、朝鲜以及日本之间,也就是说具有着重要的军事战略价值。

现阶段已经有很多国际公司在岛上投资和开发,库页岛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能源开发与利用。

我国的能源需求只增不减,在这种情况下得到库页岛的开发权将为能源安全与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好处。

减轻外部的能源供应依赖,不仅能够最大程度降低成本,还有助于解决能源危机问题。

其实,历史上库页岛一直是属于我国,《尼布楚条约》中也明确规定了库页岛归属我国。

但清政府对库页岛缺乏重视,并未在库页岛驻军,这让沙俄看到了机会,趁机对库页岛进行非法开发。

而日本也是抓住清政府未驻军的漏洞,因此实际上的库页岛一直处于俄日两国的势力范围内。

由于清政府无能,沙俄直接逼迫清政府签订条约将库页岛让给沙俄,二战后库页岛的主权归属苏联,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继承。

虽然库页岛开采权对我国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但也不能忽视开采权背后的政治阻碍,日本坚称对库页岛有着合法性的主张。

这对中俄两国来说,如果想要继续在库页岛合作,就需要先解决日本的争议。

我国虽然对能源的需求量较大,然而一旦获得库页岛的开采权,前期的技术投入与开采成本也是非常大的。

此外,库页岛的开采也容易对环境产生负面的影响,多方面的因素考量也是交易是否能够达成的重要依据。

俄罗斯海军短板

8月初,俄罗斯的海军司令在访问我国时期参观了055驱逐舰和军工造船厂,在访问期间对055驱逐舰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其予以了极高的评价。

在叶夫梅诺夫回国后,便传出俄罗斯要与我国商谈用库页岛的开采权换取055万吨驱逐舰的消息。

虽然目前俄罗斯并未明确表态,但也暴露了俄罗斯在海军军事实力上已经大不如前。

俄罗斯拥有着庞大的军事体系,苏联时期可以说是军事力量最为鼎盛的阶段,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苏联的军演就出动了50万的兵力以及上万辆的坦克,此次军演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演。

甚至有报道称,以苏联的军事实力,只要想出兵,一周之内就能推平欧洲。

当时的俄罗斯,不仅在陆军、空军上有着绝对的实力,海军的发展也并未落后。苏联拥有着太平洋、黑海、波罗的海和北方四大舰队。

同时还拥有常规核潜艇200多艘。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大部分的遗产。

虽然俄罗斯继承大部分的军事武器,但多年来经济一直发展较慢,在军事方面也没有较大的突破,一直靠吃老本导致军事装备老化严重,在升级更新方面更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俄罗斯在海军建设上具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受到国土面积、地缘环境的影响,俄罗斯在海上道路开发上始终存在不足,这也称为俄罗斯海军最大的短板。

俄罗斯的四大舰队缺乏组织能力、各自为战,作战范围受到影响。

如果北方舰队想要进入太平洋,就一定要经过美国所控制的白令海峡,黑海舰队进入大西洋,还要经过土耳其海峡,波罗的海舰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所以,俄罗斯只能将军事力量放在空军与陆军建设上,海军的实力自然不断降低。

大量的资源都用在了空军与战术导弹的研发上。

对于俄罗斯来说,海上舰艇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在作战时掩护弹道核潜艇。

在航母的建设上重视程度并不高,如今再想发展海军也并不是一件易事。

俄罗斯的海军装备更新速度并不快,更是缺少新型的大型水面舰艇,这也是俄罗斯陷入俄乌战争泥潭无法脱身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上俄乌冲突持续至今,造成俄罗斯更没有时间升级装备,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说,不能在短时间内打造海军力量、缺少战略军事武器的情况下,只能购买或交换军事武器。

然而,美国以及北约等国家根本不可能与俄罗斯合作。

此时,俄罗斯唯一能够依靠的只有我国,如果俄罗斯能够顺利引进055万吨驱逐舰,海军实力将大幅提升,区域作战能力也随之增强。

对实现老旧舰艇更新换代更是有着积极的影响。

从目前形势来看,用库页岛开发权换取055万吨驱逐舰的提议,无论是对我国还是对俄罗斯都是有利有弊的。

好处就在于中俄两国通过此次合作,能够各取所需,增进两国的战略互信。

但同时,如果考虑合作,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两国之间是否能够达成相互信任、实现双赢依然是未知。

毕竟,国际社会上,国家之间的合作与交往首先需要将自身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所以,即便库页岛与055万吨驱逐舰交换问题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但在真正落实上依然存在一定的困难。

最终交易是否能够达成还需要中俄两国坐下来深入交谈,在保持战略互信、深化中俄友好关系的前提下,寻求合作利益的最大化,这也符合国家交往准则。

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19 阅读:12814
评论列表
  • 2023-08-22 13:20

    库页岛从来都没有从法律意义上属于俄罗斯

    历史的虚无 回复:
    你的有知就是不会和你所谓的朋友玩他们自己爱玩的公投游戏,然后告诉对方前些年划给你的历史上是我的,我现在有点不安,要把地收回来。
    汪先生 回复:
    那是岛
  • 2023-08-22 10:55

    别弄假新闻

    李根生 回复:
    拿库页岛交换更好,开采使用权不理想,
    黑玫瑰 回复:
    真的话会有企业抢着去交[笑着哭]
  • 天人 19
    2023-08-23 15:44

    先修改《尼布楚条约),还回部分领土,让中国有出海口,现实情况是俄罗斯已经没有能力守住远东地区,中国有了出海口,可以建立远东舰队,可以分担俄罗斯来自于美日韩的军事压力。

  • 2023-08-22 19:09

    大毛当年可是把阿拉斯加卖给美国,自己的罪恶自己受

    用户10xxx00 回复:
    不卖也守不住
    我爱小仙女 回复:
    你去查查它哪年卖的
  • 2023-08-23 00:39

    这种新闻没有半点的可信度。俄罗斯怎么可能拿整个库页岛的开采权去换一种武器技术

    凌峰 回复:
    这是自媒体号,连新闻都算不上,就是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
  • 归莲 11
    2023-08-22 19:42

    库页岛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祖国加油!

  • 2023-08-22 18:26

    UC几乎没有真实新闻

    用户14xxx90 回复:
    看看这么多恋爱脑的评论,不管真假,流量是有了。
  • 2023-08-22 21:52

    道光咸丰同治一个不如一个,慈东一废物,慈西殃国,才造成如今这样,为政者必须要清醒。

  • 2023-08-23 19:03

    开采成功,收为国有!这套路老掉牙了

  • 2023-08-24 09:49

    055驱逐舰不适合俄罗斯,没有那么粗犷,但部分技术是俄罗斯急需的,如发动机,雷达,制造技术。

  • 2023-08-22 20:38

    不能做大毛子最坏,骗人[炸鸡][炸鸡]

  • 2023-08-23 21:05

    区区一个开采权换055大驱[呲牙笑]

  • 2023-08-23 22:17

    本来就是国土,回归好了;可以考虑换些军舰,比打回来划算,至少不死人。[吐舌头咯]

  • 2023-08-22 09:06

    整天胡说八道瞎哔哔。

  • 2023-08-22 23:04

    不行!用库页岛换!

  • 2023-08-23 13:06

    中国不要开采权,要主权

  • 2023-08-24 10:08

    开采权三个字改为-主权[墨镜]

  • 2023-08-26 21:02

    拿我们的东西换我们的东西,这不强盗吗

  • 2023-08-26 22:42

    本来库页岛是我们的,拿我们的东西换我们自己的武器,你说行吗

  • 2023-08-22 09:15

    不能做,直接把055送给俄罗斯吧???

  • 2023-08-23 00:19

    我们现在要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收回过去的领土

  • 2023-08-23 06:32

    这个可以有,但是要连海参崴一起!

  • 2023-08-23 18:29

    要东北的海岸线。

  • 2023-08-24 05:53

    要所权

  • 2023-08-23 16:24

    俄罗斯其实不用这么费事,直接在中国打广告招聘,立马有人帮助造,

  • 2023-08-23 15:54

    俄罗斯将来会毁约吗 要考虑一下

  • 2023-08-24 09:59

    除非把海参威库页岛卖给中国,其他都不可能。

  • 2023-08-24 09:59

    5搜055换回库页岛主权不好吗

  • 2023-08-26 21:57

    不换!固有领土一定会回归的!等的起

  • 2023-08-26 19:46

    如果是真的,库页岛租过来使用权一百年是可以聊聊的!

  • 2023-08-26 16:45

    真的假的

  • 2023-08-27 20:36

    库页岛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这个生意都是赔本的生意,

  • 2023-08-22 11:39

    大俄跟你说的?小鞭是真敢编[打脸]

  • 2023-08-23 00:18

    本来就中国的。

  • 2023-08-22 10:59

    055最大的缺陷没有参加实战。

  • 2023-08-22 20:12

    库页岛海参崴是中国的

  • 2023-08-22 22:17

    海参崴的海鲜真便宜。

  • 2023-08-22 22:35

    咱也友好协商还我土地!

  • 2023-08-22 21:21

    要航母都可以,但是必须归还我们的领土!

  • 2023-08-24 09:24

    归还库页岛。而不是仅仅给开采权。

  • nike 2
    2023-08-23 12:10

    我觉得,可以用大天鹅来换。超音速轰炸机。

  • 2023-08-24 09:59

    老毛子算盘打的挺如意,既拿到了055,又把烫手山芋丢给我们,替他挡住美日

  • 2023-08-24 08:45

  • 2023-08-26 19:50

    用北风之神来换可以

  • 2023-08-22 09:28

    大毛反复无常

  • 2023-08-22 09:49

    只有开采权吗?

  • H9 1
    2023-08-22 09:24

    同意支持

  • 2023-08-22 23:03

    国家层次的事你也知道?美国来的吗?

  • 2023-08-23 09:10

    作者是间谍,暴露国家机密,来人啊,抓间谍了。

  • 2023-08-23 22:27

    给三艘,换主权回来

  • 2023-08-23 10:31

    假的消息太多,没脑子的。

  • 2023-08-23 19:47

    055换北风或160

  • 2023-08-24 11:02

    归属权还差不多

  • 2023-08-23 15:51

    库页岛主权在我!可以谈谈回归中国的主题!而不是开采权!

  • 2023-08-24 07:24

    作者发这个帖子的用心是险恶的,伪命题,挑拨中国网友对俄罗斯的敌意。

  • 2023-08-26 17:25

    不要开采权,要所有权。[得瑟]

  • 2023-08-26 22:36

    小日子还有脸要库页岛?

  • 2023-08-27 01:31

    如果有这码事儿的话,我国可不提供武器系统,也就不涉及深度合作或军事联盟,我们只卖船

  • 2023-08-26 19:44

    海鱼不值钱。

  • 2023-08-26 20:31

    可以给2

  • 2023-08-22 11:06

    小人之计

  • 2023-08-22 09:24

    就算没有这个开采权也要做这个事啊,主要是要撑起大毛扛美国。但大毛拉不下这个面子

    恰如荒丘卧虎 回复:
    老实讲,我信不过他,前两天还对外蒙军援呢!外蒙就中俄两个邻国,你说他针对谁?[得瑟]
    众生 回复: 恰如荒丘卧虎
    当下的形式不得不撑大毛,就像三国时期,蜀汉信得过东吴吗?但为了制衡曹魏,不得不在东吴被攻击时,在汉中那边进行策应,因为一旦东吴倒下,下一个就是蜀汉。你看后面不就是嘛,吴蜀互不策应后,很快就被曹魏吞并了
  • 2023-08-22 21:49

    我国的岛日本都想插足

  • 2023-08-22 23:20

    土地置换最好,否则后期是个大麻烦。

  • 2023-08-22 19:30

    毛子不许给阿三以及对中国不友好国家提供任何武器。

    阿伟 回复:
    [笑着哭]
  • 2023-08-23 04:13

    外国都是骗子

  • 2023-08-23 04:14

    开出的矿归谁

  • 2023-08-22 22:16

    往小编脸上扇!

  • 2023-08-22 20:45

    无本买卖

  • 2023-08-23 04:20

    矿井怕漏水

  • 2023-08-24 00:58

    用055换库页岛换99年的管辖权和使用权,只是使用权有点不好,小日本在岛上开发,美国也有企业在上面开发,但他们都没有用东西交换,唯独只要中国的最尖端技术去换使用权,不合算除非有99年的管辖权和使用权才可以,我们还可以多给几只船,两国都好!!!

  • 2023-08-24 02:00

    胡说八道,本来自己的领土,还在这里瞎B瞎B的!

  • 2023-08-26 17:19

    签约归还中国,好吧?[点赞]

  • 2023-08-26 20:15

    苦寒之地,就是流放坏人的地方!不去!要知道海南人又是东北人!

  • 2023-08-26 21:16

    纯扯淡的假新闻

  • 2023-08-26 20:27

    先进武器换武器差不多。其他都是浮云[呲牙笑]。

  • 2023-08-26 19:16

    要国土。

  • 2023-08-26 19:42

    可以做

  • 2023-08-27 10:49

    不换。反正 他们着急。

梦凡评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