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相信张雪峰的话就是思维阶级固化的开始

醉搭配 2023-06-20 16:20:25

这个标题可能会有些偏激,但是我建议你继续看下去,会理解我的想法。我看过张雪峰几次直播,他倒是给出许多诚恳的建议,但是我总觉得功利性强了一点。专业选择变成了到哪打工好的选择。数理化等理论学科在他那里成了天坑,且不说这些专业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石,对一个国家如何的重要,我这里主要说说对老百姓的影响。现在有两种言论,一方面有人说高考是普通人家孩子翻身的机会,是穷人与富人、权力者唯一公平竞争的机会。另一方面大部分家长在自己孩子大学专业选择上,往往又听从他的建议,开始选择比较好就业的专业。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能够衣食无忧就行了。而不是看这个孩子有没有这个能力,喜欢什么专业。

孩子小时候都有梦想,想当科学家、想当宇航员、想当警察等等。我们一边说学校教育是应试教育,泯灭了孩子的创造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一方面我们家长以好找工作为借口,自己又把孩子未来的理想完全抹杀了。我挺喜欢的一个博主李右溪,她所学的甲骨文专业据她说她们学校这一届只有她一个学生。而她就是因为喜欢甲骨文而选择了这个专业。而她现在也开始带动学习甲骨文的热潮。可以预见,随着研究甲骨文的人越来越少,而她又热爱这个专业。那么未来她一定会是甲骨文研究的中流砥柱。所以总说阶级固化严重,但是普通老百真正到了为孩子升学就业做选择的时候,又自动的会选择那些热门的应用专业,普遍都认为能当个大企业的员工就很不错了,不求有什么出息,能养活自己就行。而一个聪明有创造力的孩子,如果读了一个不适合自己,同时又不喜欢的专业,就算毕业以后就业时也会泯然众人矣!

290 阅读:177014
评论列表
  • 麦可 2502
    2023-06-20 16:58

    张雪峰老师讲了很多大实话,是为大家好。难道愚弄大家才是对的?有梦想有理想没错,前提是先有好的生活。

    不知道 回复:
    张雪峰教会底层人选本属于精英群的专业。导致精英群竞争压力大。精英群再造舆论搞臭张雪峰…… 这种文章的写手就是那帮精英群顾写的。
    xx 回复:
    这篇文章最大的话术就是“新闻”=“有理想”,听张雪峰的,“不学新闻”=“没理想”。 恰恰相反,学习热门的,社会需要的,薪资高的专业才是真正的实现理想的路,你孩子学工业,学计算机,学理科,能成为科学家,你孩子学经济 学管理能搞经融搞商业,你孩子学新闻,也许能当新闻主播,记者,但回头一看,科学家只有同专业才能跟你竞争,学经济商业只有身经百战的老板,偶尔商业天才和同专业的能跟你竞争,学新闻做主播,是个人都能跟你竞争,这是现实!
  • 2023-06-20 19:55

    。你玩命奔跑的终点是人家轻松迈步的起点,当向上的通道逐渐关闭,你只能认清现实,别讲情怀,房贷以斩断了我的七情六欲。

    春去秋來 回复:
    一听他扯什么国家我就知道这13没安什么好心!
    wdjzsq 回复:
    早就有人总结了吧,有些人出生就在罗马,有些人出生就是牛马。
  • 算盘 743
    2023-06-20 23:48

    我也不喜欢张雪峰的行为,但不是张雪峰造成的这一切,而是教育体制、社会环境以及一些叫兽砖家间接制造出了张雪峰这一类人,你们不这么卷,不搞重点学校、没有985 211,考卷全国统一,没有学区房,企业招聘只看成绩不看学校,还会有张雪峰这样的人么?有钱赚就拼命薅学生的羊毛,被动了奶酪就汪汪叫,恶不恶心。

    放肆的宠爱只为沵存在ζ 回复:
    还记得全国统一高考试卷吗,新疆第一,北京第二,上海第三!哦对了,竟然是倒数
    哈哈vtuber舔狗 回复:
    考卷全国统一那京✌🏻能接受?[得瑟][得瑟]
  • 上流 612
    2023-06-26 09:27

    你应该没看过有个毕业要研究量子力学的人,家里都不同意,但老张坚决支持。他是真的懂因人而异,而且少年强则国家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爱国是量力而行,并不是自己都养活不起自己养活不起家庭去空口说白话我要为国家做贡献,农民伯伯种地也是为国家做贡献,何必纠结一定要多轰轰烈烈,过于功利了吧

    ggg 回复:
    确实,物理或者数学这类理科类专业,如果有天赋并且喜欢的最好就选择个,这个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没饭吃,国家会养你,前提是你真的有这方面的天赋。如果是文科类的天赋,比如说文学啊,画画之类的,如果家里条件不好的话,那最好就不要选这个专业了,这个人脉比天赋更重要,你看多少那些出名的艺术家都是穷死的,还是要死后才出名的[得瑟]
    Vash the Stampede 回复:
    有个女孩要学生物,他就问了两个问题1,钱不多能承受住吗?2,要读到博士。当看到女孩鉴定的眼神和明确的回复后,他反过来劝她父母让她学,因为他相信她会是那5%顶尖人才。
  • 2023-06-20 20:05

    他就是让家庭条件不好的人别去学新闻,有没有阻止你学其他专业。学新闻能变成科学家?这个社会,有多少人泯然众人了,我们必须要面对事实,你有没有能力跟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去抢饭碗呢?阶级是事实,想跨越阶级,不是你在这里空谈就能跨越的,也不是你上了一本就能跨越,更不是你选了新闻专业就能跨越的!

    Daimon 回复:
    张雪峰就是说了实话,他告诉一腔热血的高中毕业生 这个社会是不公平的,寒门学子要避开一堆要花大钱的要靠关系的专业 帮助大家避坑。真的是功德无量都不为过。
    用户17xxx53 回复:
    穷人政法专业也别碰
  • 2023-06-20 22:34

    张雪峰说了,他可能会被搞!果然!

    梦醒了没 回复:
    哪有那么简单,那些对普通人来说假大空的专业当普通人不再去碰,那么本来能招满一个班甚至更多的,最后变成只招了一半,甚至更少,那么张想不被搞都难[睡觉]
    刀刀 回复:
    好几年前我老公带过一个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实习工资5k。应聘的是数据库运维,实在是一点基础没有,从0教起,最后待了一段时间就离职了
  • 2023-06-20 22:35

    这个作者有生活经历吗,这怎么跟我初中的时候一个看法?你以为家境普通的孩 子有几个有机会被培养成有兴趣、聪明、创造力的?你以为那些孩子都能被因材施吗?说实话百不存一,一看就知道你跟普通人的生活相隔太远,别误人子弟好吗

    用户44xxx39 回复:
    你啊。。。你当他不懂?为了恰饭昧着良心说话而已,啊不对,他没有良心。
    用户17xxx17 回复:
    我啊,对自己的工作有浓厚的兴趣,还有感情,还能获得成就感[思考]虽然可能很多人接受不了这样的工作生活,相亲也是鄙视链尾端
  • 2023-06-26 23:15

    收了多少m

    吃兔子的萝卜 回复:
    为了他们的稳定生活,他们总是想要无偿牺牲一批人,
    -濫觴生命- 回复:
    毫无说服力,应该没收钱,有钱也不买他这样的写手
  • 2023-06-21 00:13

    当你吃不上饭,交不起房租电费,生病只能靠挨着的时候还会不会出来谈理想!有多少人奋斗了一生所拥有的积蓄都比不上那些二代三代们出门一趟酒吧的消费。理想,梦想等有条件的时候可以去追逐,当下还是现实才是最重要的!

    月上玲珑(✿◡‿◡) 回复:
    有人随便在微信小游戏里在直播里氪的金,都是普通人一辈子也赚不到的钱。
    小安乐 回复:
    不是有的,是大部分养宠物的人。我见过一保姆,每天烧就烧两顿饭,然后最重要的工作是晚上遛狗,包吃住,一个月4000[得瑟][得瑟][得瑟]
  • 2023-06-20 23:47

    只要有专家学者出现批评的时候 这个事肯定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

    can you feel my worl 回复:
    你发现事实的真相了!
    Ta们不配 回复:
    是的,早就有这个词了。[大笑]只是被人故意隐藏遗忘罢了,一针见血地照妖镜。
  • 飞鱼 198
    2023-07-17 21:15

    有位网友这么说的:一匹老马告诉小马不要到河边喝水,河里的鳄鱼不高兴了

    南充游侠 回复:
    言简意赅,经典语录[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7-05 23:04

    你说这些全都是垃圾话,张雪峰说的基本都是实话现在就业的现状。有错的是什么你心里应该也很清楚

    用户17xxx17 回复:
    就是你们这帮人把张老师坑了,人是做志愿报考咨询不是职业规划,主要靠培养成本来评估报考优先度,根本就不是就业指导,你们报考房方面闭口不谈非要深度瞎**解读行业。黑粉只是说他贩卖焦虑,你们是真想让他死
  • 终遇 72
    2023-07-04 14:59

    行,希望你的孩子以后也去研究甲骨文,你看他能不能吃饱饭[呲牙笑]

    伯恩阿菊 回复:
    研究甲骨文也要有人才能进,不然统统都是野路子[得瑟]
    Dong二 回复:
    这种专业基本都是有这个学生才有这个专业。想硕博连读都没人竞争。出来就是大拿(毕竟只有他会)[笑着哭][笑着哭]普通人就不要想了。
  • 2023-06-27 19:39

    国家给养老婆吗?国家给养娃吗?国家给养老吗?你倒是真把肉糜拿来啊,我不怕嗟来之食。但这一边说着嗟一边说别去吃饭,功利性太强,你得喝西北风,不觉得可笑吗?

    onlin998 回复:
    说白话就是喊你吃饭却说你要吃肉得凭自己的本事,然后肉全归他们管[得瑟]
  • 2023-06-30 22:02

    看看有多少抹黑的文章,就知道张老师的牛逼之处了,动了一些人的蛋糕,看把这群垃圾玩意急成啥样了

    用户10xxx20 回复:
    他们又急又气[呲牙笑]
  • 2023-07-17 15:50

    就一句话,如果连饭都吃不起,你跟我谈理想,是不是有点太可笑了。

    爱吃代码的兔子 回复:
    这是比喻,你不要杠
    用户93xxx22 回复:
    寒窗苦读二十来年,就为了吃的起饭 那还读它干什么
  • 2023-06-27 01:07

    我想起一件事情,清朝灭亡不算太久吧,全国居然找不出能说地道满语能写满文的人来,你居然说唯一那个学甲骨文的人会成为权威,就算成为权威再过去几十年,一样会没人学

    ZhaoGZ 回复:
    家里没矿的能去学甲骨文???你猜猜[呲牙笑]
    寻梦 回复:
    我的天啊,正常人都知道不要学那种小语种,这个思想居然还存在。小语种,你用于什么?翻译?小语种的国家还需要你去翻译?
  • 李威 30
    2023-06-30 04:44

    有一个专业的人提供多一种选择有什么错,选择权又不在他。

    阿川 回复:
    都不踩坑了,那些坑人的专业谁去填坑呢[得瑟]
    用户18xxx98 回复: 阿川
    那些老师,教授就要失业了
  • 2023-06-30 23:48

    你都高中毕业了,人家建议你,你还谈什么梦想。小时候你的梦想想怎么梦,怎么梦。

    我思故我在 回复:
    作为一个农村人,连做梦的资格都没有,气不气[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My 回复:
    小时候梦想都是科学家 老师表扬[得瑟]
  • 小絮 28
    2023-07-03 11:00

    你先把肚子填饱再聊理想吧

    他乡 回复:
    当你父母老了生病了孩子吃喝上学要钱的时候,你就不会说啥拼命挣钱是为了欲望了
    薰衣草等待ヾ、遗忘的爱情 回复:
    填不饱欲望?我孩子上学,不说好学校学区房,吃喝,书本材料要钱吗?父母生病住院,动辄成千上万是不是钱?欲望?这踏马是现实
  • 2023-06-26 17:29

    我觉得他大多数观点都是从普通人的角度出发

    用户48xxx45 回复:
    问题是,话语权在少部分人手里[汗]
    用户10xxx20 回复:
    没毛病[得瑟]
  • 2023-06-30 13:29

    理想在现实面前就是个笑话!朋友学金融的,理想是能成为一个厉害的操盘手,现实是当年他毕业的时候想进银行前台都得托人,想当操盘手也不是不行,得自己去拉钱,进保险就是当业务员!感觉一个学金融的妥妥就是个干业务的!技术?就是个笑话!包括拉资金,你以为有了资金就可以玩技术了?人家赚的是你手续费,哪有什么技术?大盘绿成那样还需要技术?需要的是法术好么!这就是理想和现实!你喜欢做?不是你喜不喜欢做,是人家喜不喜欢让你做!😏

    我入地狱[已注销] 回复:
    我小学班长,女生,南京财经。人又漂亮又勤奋。毕业就入职市区的证券公司,做了一年半报表。出来托关系入职乡镇邮政储蓄,又升职去了市储蓄。一共做了两年储蓄又离职回了南京做辅导班了。我们读高中时她妹妹初中肄业去北京卖衣服,上大学的时候她妹妹在北京已经买房交上首付了。
  • 涙詪 24
    2023-07-29 09:03

    大家只是想孩子大学毕业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所以有了张雪峰被支持,谁不想学自己喜欢的专业,可是实际情况是怎样,大家心里有数,未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别站在高处当教师爷。

    ①苆隨颩 回复:
    这就是又当又立!
  • 2023-07-26 09:28

    真正喜欢一个学科学术的人,不会听别人的话改变梦想。但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及时上了大学也是随波逐流,完成学业不代表会成为学科上的精英,与其这样不如选那些好就业的学科,不至于毕业就失业,造成大众认知错误读书无用论的产生

    jonef 回复:
    普通人关注柴米油盐没有错,但是一个国家,特别是那些重点大学,他们是国之重器,还是要能够培养一些有改变国家和名族志向的天之骄子。
    用户10xxx34 回复:
    喜欢也要讲实际啊
  • 2023-07-21 22:17

    国家的强大和普通百姓有什么关系?核武有航母有神六有,百姓看不起病还是看不起病买不了房还是买不了房

  • 2023-06-30 10:05

    我是普通家庭出身,我觉得张说的比你们这些所谓博主说的都实在,就这么简单!天天画饼可解决不了就业问题。

    黑海 回复:
    所以啊,个人建议,让张雪峰做人大代表
  • 2023-07-01 10:23

    你可以发表不同意见但是你不能瞎编张雪峰的观点,张雪峰一向都是推荐学理工科,像基础数学这种经常出现在张雪峰的推荐里。你一个蹭子至少去看下录像别张口就开始编了

  • 2023-07-01 03:35

    你一句可能 又会葬送多少人的前途 你说的例子不过是无数落寞里的一次偶然 要堆多少人才出一个 又有多少普通家庭能负担的起 喜欢

  • 2023-07-01 06:59

    都是断章取义,人家是看人来给建议的,难道建议一些家里条件一般的人别选不好就业的专业有错吗,到了某些人眼里就成了张雪峰不建议学医,张雪峰不建议学新闻,把前置条件全部去掉

    米兰 回复:
    不去掉,他自己都觉得喷的没道理
  • 鹌鹑 15
    2023-06-26 18:33

    从古至今,平民百姓要求都很低,只要能活下去,就不会有太多的奢望。而当物质生活无法满足的时候,谁还有空去追求理想呢?

  • 2023-07-05 16:30

    没啥写的就闭嘴吧,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学个好专业,毕业好找工作。高中毕业都成年了,还梦想,梦想就不用吃饭了?没事多出去走走,就几把天天做房间里空想

  • 2023-07-31 03:56

    当我一个基础学科博士毕业,薪资待遇不如一个普通211宇宙机毕业生时,还谈什么科技发展?讲什么热不热爱呢?我不要赚钱养家是吧

  • 2023-06-20 19:13

    没有梦想、没有理想,那来的好生活?

    幻天 回复:
    说句难听的,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在为生存奔命,梦想,理想在中国太贵,太奢侈了。
    允诺(陨落) 回复:
    这样的话,肚子和理想你大概率只能选一个[得瑟]
  • 星空 13
    2023-06-20 21:15

    穷的没钱活着的时候就知道张雪峰说的对了

  • 2023-06-26 17:25

    除了那些985 211的人有明确的目标 大部分人的选择都只是为了混个文凭,而张雪峰不但可以让你拥有文凭,还可以让你毕业后有个好工作,这就是差别。

    用户14xxx91 回复:
    现在985211也挺难的,我老婆211研究生,我大专生,在500强的一个企业,现在她没我挣的多,但是比我有前景
  • Young 13
    2023-06-28 21:56

    我一个侄子今年高考680,家里经济情况很一般,但是就是一门心思要学临床医学5➕3!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这个出来反馈家庭起码要到35岁以后了,但是人家热爱家人劝说不用还是支持了

    聚精会神-10 回复:
    张老师所针对的学生,得排除两类:1,家境优越的;2:对自己的专业爱的死去活来的[笑着哭]
    福鼎饺子王 回复:
    年薪70个在这吹逼,还有ip在浙江
  • 流火 12
    2023-08-07 19:44

    首先我们要知道一点,现在已经不是几十年前了,想要一步登天基本没可能。想要让自己的家庭越来越好,最稳妥的成功率最大的办法就是一代代人努力往上爬,这就需要每一代人都做出自己的牺牲才行。

  • 2023-08-17 04:02

    张老师是对不同家庭的孩子有区别建议的,就是富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穷人就不要想了,找个好就业工资高的专业读,这不是无比真实靠谱的建议吗?[得瑟][呲牙笑]

  • 2023-07-26 11:32

    数理化。这种对智商的要求很高。不是学校的前几名。就不要去选择这种。这种专业。研究生学位。都是比较低的。去任何研究所。起步都是博士。去好留学那更好了。研究生就能进。在里面再考博

  • 碧冥 10
    2023-09-15 17:14

    数理化可不是天坑啊,老张每一届都在跟考生强推纯数学专业。在老张眼里纯数学专业的地位基本等同于计算机了。

  • 2023-06-29 16:56

    偷换概念,新闻学可培养不出来科学家。

  • 2023-06-29 18:17

    说出你是谁的马甲,大伙骂你能轻点

  • 2023-06-30 10:53

    那你说该怎么选……我看张雪峰给人推荐时……各种专业都有啊……也问了孩子想选什么……我还记得他给一个特别优秀的孩子推荐时直接说听孩子意见,他都没有说其他……而大部分人都只是普通人……而这个世界是个看钱的世界……也是最直观的评价标准……其他的……啧……当你面对老丈人丈母娘……彩礼,房子的时候……想想到底什么重要吧

  • 2023-07-01 01:39

    老百姓相信现实,张雪峰只是说出了现实。。。。。

  • 2023-07-17 09:05

    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生存都成问题的人!你跟他谈兴趣、理想那不是耍流氓啊! 要量体裁衣和家庭承受能力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要总是想些有的无的好吧!空谈兴趣、理想就是浮云、空中楼阁…

  • 2023-06-20 17:55

    专家的话才要仔细琢磨又琢磨才行啊![吐舌头咯]

    饕餮 回复:
    砖家的话反着来理解,一定是为国为民的好言论。
    倚楼听风雨 回复:
    琢磨个毛啊,直接无视
  • 2023-06-29 10:34

    老师在不同视角习得认知讲给初学者很现实很朴实的话没毛病[吐舌头咯]

  • 2023-09-11 06:51

    一句话,条件好的随便选,普通家庭的还是可以多参考张雪峰的话,毕竟普通家庭条件有限不容有错!

  • 2023-06-30 16:17

    思维固化 那也是因为生存途径狭窄 一句话 先活着 你才能有所谓的其他追求 况且我并不觉得他让大家思维固化了 他只是把每个不同情况的个人建议分配到各种不同的专业上而已 并没有说大家一股脑都去报某某专业 一些不适合孩子的专业 你非让人家去报 走了弯路不说 接下来的日子都是折磨 出了学校之后更加折磨 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工资低 又或者被卷得鼻青脸肿 这对社会来说又是什么好的事情吗?那么他帮孩子选择一个适合他的专业 能发挥他长处的专业 难道是什么罪过吗?相反 我觉得那些宣扬不要听他的那群人才是真正的罪过

  • 2023-07-03 09:49

    不会啊 我昨天才看到了一个张雪峰鼓励家长让孩子报考中科院啊 不是普通孩子确实不是那份材料啊 除非是真的牛批的那种孩子 我们大多数人的孩子都是普通人吧 张雪峰的意见还是比较中肯的 我不知道你心中的中国人有多厉害 在我眼里 放眼望去都是普通人 可能你觉得我太平庸看不到优秀的人 可是事实就是 我见到的人大多普通 包括我自己

  • 2023-07-06 11:27

    先活着再说其他吧,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样,我自己月5000块,家庭收支都不够,谈啥理想,现在就是哪个钱多干啥

  • 2023-07-06 11:11

    那要不相信日报的吗?老百姓换赛道成本太高

  • 2023-07-25 10:55

    他有拦着有能力的人不去上进么?他只是站在大部分普通人的立场上,考虑了现实情况,这有啥问题么?明明是教育制度的不完善,非要针对个人

  • 2023-07-25 09:16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企业办公室很多都是女多男少,包括体制内的,然后因为女人对工资要求不高,对对象要求才高,导致男人留不住,除非成为领导以上,所以男人选专业真的得避开女人的范围

  • 2023-09-18 15:27

    上大学选择专业很难的。够北大、清华的分数,估计没有一个家长愿意为了选择专业去就读其他的985、211大学。同样,够985大学分数的,很少有家长为了选择专业,逼迫孩子选择211或者其他双一流大学。因为孩子读书的动力是985,考上北大清华是孩子的梦想。但是,为了上北大、清华或其他985大学,就要做好接受调剂的准备。能让孩子美梦破灭的家长,估计没有。现实中,文、史、哲、理、工、农、医、师各类之中,专业对口就业占比不高,因为没有那么多对口就业岗位。与其纠结就业,还不如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好好学习。现实中,即便是推崇备至的计算机专业、自动控制等专业有些同学照样不能对口就业。实际上,哪样专业都不敢保证对口就业。好不好找工作,实际上是个模糊概念。一般认为工科生好找工作,文科生不好找工作,像哲学、政治学这类冰块专业,简直就不用找工作了。实际上,在许多国企、央企招聘中,有学历、学位、专业限制的占比并不高。选专业,找工作都有运气的成分。学习、思考、分析、动手能力强,人品素质过硬,服务意识强,有责任担当,在工作中,边学边干边提升,是做得到的。

  • 2023-06-30 10:38

    小编你应该去拯救世界不应该写段子,你抓紧去干你理想伟大的事业去吧[得瑟]

  • 2023-06-29 17:32

    他只是想给孩子一个好的出路,这有错吗?别特么洗白某些人和所谓的大v了。

  • 2023-07-01 07:36

    学什么专业能进中国烟草

    半如流水 回复:
    烟草不知道。个人。宜宾的(五粮液那里)进去都难的很(人家全是内招)
    半如流水 回复:
    这个我知道。。。你从娘胎里来的。。。该你进去就能进,不该你进你就是把头挤破了也没用[笑着哭]
  • 2023-06-30 17:27

    光有空理想,能把自己饿死。[笑着哭]毕竟温饱得靠自己来维持。

  • 2023-07-02 00:20

    你能不能做个人啊

  • 2023-07-02 06:02

    张雪峰其实在阐述一个道理,人是为了生活还是活着,国家希望大家充满信心和希望的生活,父辈则是看透人生让我们苟延残喘的活着!

  • 2023-07-05 02:36

    更何况,你喜欢的专业到时候并不能给你的就业带来帮助,到时候父母老了,自己还要买房养小孩,国家给你兜底?穷苦孩子哪有那么多可以容错的地方,所以一开始选个不错的方向这件事被抵制就很抽象。甚至还不能被人点破[笑着哭]

  • 2023-07-15 15:12

    我爸爸小时候问我长大想做什么 我说我想做有钱人 因为有钱人可以不用累死累活的干活 因为有钱人可以享受无需奉献 那些想当科学家的救世主又不肯接受奉献精神 所以当科学家只是他们获取利益的借口

  • qaz 6
    2023-07-19 22:47

    做为一个普通人为啥要为国家想?自己的一日三餐才是一个普通人应该想的事情

  • 2023-07-26 14:52

    好像他把话说出来就变事实是的,言出法随吗?[得瑟]

  • 学习普通的学生选个好专业,学习好的学生选好学校,名校给你将来踏上社会的加成远远大于一个好专业

  • 2023-08-17 07:43

    你跟他讲现实他跟你耍流氓。你跟他耍流氓他跟你讲道理讲法律。呵呵呵

  • 2023-08-17 13:17

    我听到说别人功利性强就懒得看了……这社会没有功利心的要么是圣母 要么它出生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普通老百姓家庭朝九晚九的培养孩子哪个不是为了让孩子有个美好的未来啊?

  • 2023-09-03 09:28

    你说的做科学家,航天员等等,那是几十年前的,改变命运也是那个时候的产物,现在不是家长让选就业,而是社会逼着你选择,高大上的学科,你没机会,张雪峰也没有不让选择,而是现实是你有没有机会以后可以进这个领域,没有机会你学个蛋啊。

  • 2023-06-25 20:50

    说一套,做一套,反正不承认的事,就不存在[呲牙笑]

  • 2023-06-28 23:10

    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石?那会找不到工作?既然没有工作岗位显然是不需要!如果国家都不重视,紧靠几个老百姓家的孩子能撑起来吗?

  • 2023-06-29 19:03

    啥?听了才开始?不是早就开始了,只是很多普通人听了张老师的话才明白过来。

  • 2023-07-01 22:58

    如果毕业后不到对口的专业工作小编你能帮忙安排上吗

  • 2023-07-03 17:25

    首先,你要看能力,你要是从小就是各种奖项拿满,什么一学就会,或者说对于那个特别有天赋,那么谁说什么也不可能阻止你的学习道路;但是你如果只是一个普通人,家里条件也不是特别好,然后你却执着于你的理想,你觉得真的容易成功么?你随便找个人问问,问问他们的理想,谁都有梦想,但是吃饭最重要,你没有能力,没有天赋,只有梦想,你觉得他的成功概率有多大?

  • 2023-07-07 16:56

    你真的看了事情了,人家真的就是哪个好就业就说哪个吗,那都不读书扫大街就都就业了,要评论就要讲事实凭良心,人家都是看分数,问对方倾向喜欢什么,有什么条件,擅长哪一科,到你这都没了,只剩下好就业?

  • 2023-07-12 19:22

    终于懂舆论了,一对一扯的不是真理,是财理。拴死民事当个出钱观众。没一点真心实话,全是套路

  • 2023-07-15 20:21

    既然让考生自由选志愿,就得让考生知道怎么选,否则大家都开盲盒算了,开到什么专业算什么专业[呲牙笑]

  • 2023-07-15 16:37

    早就开始了,只不过老张戳破了而已

  • 2023-07-16 16:47

    有自己喜欢并为之努力的专业不是每个小孩都有,大多数小孩需要大人家长给予客观务实的引导。

  • 2023-07-16 23:20

    其实都没错。人生的选择权在自己手上。张老师给的只是建议,你可以不接受他的建议嘛。人家告诉你现实,但你也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得瑟]

  • 2023-07-17 18:07

    我大学时的导师说过;先把理想和梦想区分开来,朝着理想奋力前行,当有一天你到达了理想的大陆,请!试着去触碰梦想。

  • 2023-07-18 19:39

    我们面对社会得务实啊,不能凭借情感做一些情绪化的判断啊他说的如果是事实,都敢这样做了还怕人家说?他说的如果不是事读书人又不傻,该听谁的人家心里能不明白?!

  • 2023-07-18 17:50

    既然那些专业这么重要,为什么不能提高待遇呢?既然不值钱说明就不重要,真是说的比唱的还好听

  • 2023-07-19 18:23

    专业洗白水军到场

  • 2023-07-20 08:41

    哈哈哈,老百姓需要什么,国家能给老百姓什么?公积金?退休金?医疗全额报销? 小编,你写一篇文章赚几毛钱?

  • 2023-07-20 13:03

    搞学术你以为那么简单?教授剽窃学生成果的还少?没背景申冤都没地方,

  • 2023-07-23 21:40

    人家只是说两块钱不能买奔驰,而那些销售到处说老张说不能买奔驰[流鼻涕]

  • 2023-07-26 01:55

    真正的理想不会泯灭,只会埋进心里,慢慢发芽。但是为了真正的活着,我们需要勇敢面对现实。

  • 2023-07-26 08:59

    我想说,人要看清自己,自己适合什么能做什么。而不是遵从社会给你的东西去生存去向,怎样的生存?社会给予了你一些就业的东西,但并不代表着你就要成为那样的东西,你得明白自己要什么样的东西,适合什么样的东西?而不是单纯为了征求名利去达成某种目标,这样你永远都不会舒服的

  • 2023-07-25 16:45

    不是家长抹杀了孩子的想象力,为什么不反思一下科学家宇航员不是一个好职业?为什么才能突出却当不上烟草局,能源局,电力局局长?

  • 2023-08-01 15:49

    一个乞丐都吃不饱,你告诉他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贡献,更何况有些人民连乞丐都比不上,你还PUA他你良心不痛吗?不过你的良心狗都不吃

  • box 5
    2023-08-02 15:25

    怎么最近都是这种黑张的文章啊。行那我就还你一句话。不信他,信你吗,你有毛吗?你连毛都没有,一根都没有

  • 2023-08-07 06:40

    张雪峰的直播连线哪个个不是根据个人的现实情况事实求是的给予解惑建议?他并没有一概而论,考研也好,高考也好,这些志愿本来很多人都是不懂怎样填,也就盲目随大流!这时候有个人出来指导会避免走许多弯路,甚至是毫无意义的死路!

  • DaDa 5
    2023-08-17 10:04

    天下有多少XX不是由我决定的,而是由XX决定的,如果XXXXXX,鬼才愿意当XX - 苏察哈尔灿

  • 123 5
    2023-08-19 12:56

    生处任何一个时代都要随波逐流,生活并不会因为你的不作为就会变好,要顺其自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只要你能不在意世俗的眼光,过好自己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 2023-08-30 14:23

    他说的是事实

  • 2023-09-05 17:59

    不管谁说的,事实是社会现实是这样

  • 2023-06-26 18:11

    说得没错,他的意思就是把选择专业就是选择就业,把就业意外的东西全盘否定。这样好吗?

    天之假苍 回复:
    普通家庭不为就业为什么?人首先要生活才能谈理想。。。
    我不配。 回复:
    同样是干活,你大学毕业,一个月五千,你不干?不好意思你只是这个专业,别的专业你也不会啊[得瑟]
  • 2023-09-04 08:56

    张雪峰没说不让你去学你爱好的专业,只是奉劝大部分普通人,你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结合你的实际情况和家庭能给你创造的条件。他只是想告诉大家,别单单只有一腔热血,有些东西不是你一腔热血就能完成

    褪色帆布鞋 回复:
    就是,结合自身和家庭条件,不然现实会教你做人,光时间代价就是三五年,大学毕业三五年之后那就是25+,从头再来,又是近三十岁,再发展。。。
  • 2023-09-17 03:45

    有梦想的前提是有钱上那个学。上的那个学学到的理想能让你走上社会不饿死。在有钱有闲的情况下,才能谈理想[笑着哭]

醉搭配

简介:人生哪能多容易,万事只求半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