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港片的没落归结于审查制度,港星固化剧本老套才是主因!

昌桥评时尚生活 2024-11-10 07:48:39

幸会于网络,感激您的每一次停留。愿我的文字能陪伴您度过每一个美好的瞬间,祝您心想事成,财源广聚,期待您更多的支持与喜爱!

最近杜琪峰对港片没落的评论引发了不少讨论。他把港片衰退的原因归结于大陆的审查制度,这个观点却被霍启刚批评了。说实话,杜琪峰的说法真的有点牵强,港片的没落可不全是因为审查。真正的原因,恐怕更复杂,甚至跟港片本身的内容、创作模式、演员的固化都有关系。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看看为什么港片会从昔日辉煌走到今天的低谷。

港片曾经风靡一时,大家都记得那个黄金时代。成龙、周星驰、张国荣、梁朝伟等一代又一代的巨星,撑起了港片的辉煌。那时候的电影,不仅票房火爆,质量上也是屡屡打破纪录,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类型的先河。可是如今,港片为何沦落到这样的地步呢?

港片的衰退,和大陆的开放有很大关系。当年香港电影能够迅速崛起,靠的就是大陆观众的支持。要知道,香港的市场远远没有大陆这么大。如果没有大陆的票房支持,很多港片恐怕早就没有资金和市场了。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期,那时候大陆刚刚改革开放,港片进入大陆市场,吸引了大量观众,票房也水涨船高。没有这些收入,港片能持续多久?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西方文化的迷信开始减弱,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很多观众不再对港片充满期待,反而转向了更多元化的影片形式。

再来说说剧本的问题,港片如今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剧本老套。过去港片的创作几乎局限在几个固定的题材上——警匪片、功夫片、喜剧片。虽然这些类型的电影曾经有过辉煌,但几十年如一日,观众怎么可能不产生审美疲劳?而且,随着社会的变化,观众的需求也在变化。港片一味重复旧的套路,始终没有新的突破,观众自然就失去了兴趣。

而更严重的是,香港电影的演员群体几乎已经“固化”。曾经的巨星们,像成龙、刘德华、张家辉这些,都是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可问题是,这些演员的年龄也越来越大,香港又没有新的年轻明星可以顶替上来。过去,香港的电影制作资源有限,电影人往往依赖几位知名大咖撑场面,明星效应成为票房的重要保障。然而,今天的香港电影,虽然仍然有一些大腕在支撑,但这种单一依赖明星的方式,越来越难以吸引观众。

话说回来,杜琪峰将港片的衰退归结于大陆的审查制度,恐怕有点“甩锅”的意思。审查制度固然对港片的创作有一定影响,但这并不是根本原因。港片的创作本身就遇到了瓶颈,无论是剧本还是演员,创新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而且,香港本地的电影制作环境也相对狭小,导演和编剧在创作时,很难摆脱过去的惯性。更何况,随着香港与内地的文化差距拉大,港片的“本土化”也逐渐走入死胡同,吸引不了大陆年轻观众的兴趣了。

我们还不得不提的是,香港电影人面临的一大问题——“路径依赖”。过去香港电影的发展模式已经非常成熟,各种经典的商业片和类型片层出不穷,但这些片子的成功往往依赖的是特定的商业模式和固定的观众群体。电影从业者习惯了这样的套路,不容易突破创新。当一个创作环境固化之后,新的想法就难以产生,电影的品质也就不可避免地停滞了。

再说,香港电影的国际化路径其实也受到了限制。很多香港电影,尤其是警匪片、功夫片,面向的主要是东南亚和华语圈观众,而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香港电影未必能满足全球观众的需求。尤其是在今天这个信息全球化的时代,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多元,香港电影想要重回辉煌,光靠过去的那些套路和明星,恐怕很难。

香港的电影产业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也不完全是死局。今天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让所有观众的眼睛都睁得更大了。你可以看到,很多网络平台的电影和短视频作品反而能在年轻人中间产生极大的影响力。这是因为他们更贴近观众的需求,能够在短时间内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而传统的港片,缺少这种灵活性和创新性,难以在这种环境下生存。

说到底,港片的未来能否复兴,还得看香港电影人能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进行深刻的自我反思和创新。如果港片仍然停留在过去的辉煌中,不愿意面对问题和挑战,那最终只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彻底淡出人们的视野。

大家怎么看待港片的现状呢?你们觉得港片还能回到辉煌吗?是不是有些电影真的很久没让你们兴奋过了呢?来聊聊吧,欢迎留言一起讨论!

文章策划者:孟晨曦,为您呈现不一样的视角。

版权提示:本文图片均收集自网络,旨在传递信息,如有版权问题请速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处理。感谢大家的关注与阅读,祝您身体康健,财运亨通!期待在评论区与您交流心得,我们下期文章再见!

7 阅读:2471
评论列表
  • 蓝光 39
    2024-11-10 13:53

    通篇胡说八道。内地在2000年以前有所谓的票房?那时候电影院都没几家,也没几人去影院看电影。看盗版港片才是主流

    tb81734718 回复:
    你才胡说八道
    峰峻 回复:
    现在是2024啊,你还活在过去,不可救药你
  • 2024-11-10 11:41

    国内电影在国外有几个票房?

    一修天下 回复:
    只能说都很烂!
    用户48xxx70 回复:
    在国外票房很差
  • 2024-11-11 06:05

    我觉得杜祺峰说得没错,中国电影只能在国内玩玩,出国了谁认识你啊?就连一个减肥的电影也能有几十亿票房,割的韭菜比洗钱更好赚!中国市场虽大,那只不过是闭门造车罢了!

    福建大学调理农务系 回复: 用户14xxx01
    那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内地电影走不出中国了
    用户14xxx01 回复:
    那你们港台出国去赚钱啊 看来不只是大陆 全世界都知道你们港台拍得垃圾了
  • 战神 33
    2024-11-10 22:02

    香港的影视作品本来就是低档次的,特别是电视剧,剧本故事雷同,演员演技戏剧化,表情动作都是遵循教科书式的表演,观众基本都可以预计到演员的下一个表情动作,不思进取,千篇一律,毫无创意。试问,很多从开拍到杀青,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的电影作品能好到哪里去?

    tb81734718 回复:
    不是本来就是低档次的,审查限制了它的发展,你这是因果倒置,国产电影盲井 盲山你看过吗?那些兼具娱乐性 艺术性和思想性,但你知道导演什么下场吗?
    用户10xxx52 回复:
    没错,想来大陆就得懂规矩。不服?有本事去国外赚票房。
  • 明二 23
    2024-11-10 13:07

    太老套了,都是黑帮的,

    好名出不来 回复:
    这点还比不上棒子,虽然棒子都是抄袭,好歹他们的技术是跟着潮流走的。反观香港,技术停留在20年前
  • 2024-11-11 16:37

    杜琪峰不愧係香港嘅良心[点赞]

  • 2024-11-11 23:19

    你可以说杜琪峰说得过于片面,但真没资格评价香港电影,如果别人真的水平不行,那为什么我们内地拍个战争片要请香港导演来拍呢?只是经济不好而已他们没有大的资金投钱拍大制作就算拍了不能在内地上映那不是打水漂至于其他题材内地更不能上映,至于你说什么早期香港电影内地票房衬起那更鬼扯啦,那时候都是看DVD,无间道为什么后面两部请几个内地演员因为就变合拍片好运作上内地院线,上映最多的就是成龙和刘德华的电影,毕竟不像同时期周星驰电影里面那么多带色的梗和脏话,看看现在台湾的电视剧吧,题材真的无法想象

    峰峻 回复:
    过去好看,不代表现在也好,香港还在拍古惑仔,谁还看啊
    DF-LEE-31A 回复: 峰峻
    对的现在都去看肥婆减肥了
  • 2024-11-10 15:18

    哇塞,电影任何国家都需要审核吧?包括美国?你去拍一部丑化美国的电影或者丑化白人的电影看看,看看你西方主子通过不通过,你看它当年许多电影就是丑化内地的,那我们内地人开刷,这家伙忘记自己也是中国人了。

    围成一个圆 回复:
    那你让美国拍一部虐杀黑人的出来看看
    风语者 回复:
    有种去美国拍一部丑化犹太人的电影[呲牙笑]
  • 2024-11-10 14:16

    一个两面派老年蟑螂罢了,他现在排得电影连香港本土都不买账,这边也没有人投资他就到处说自由灵魂这种东西[吃瓜]

  • 2024-11-10 13:27

    被人拿枪指着拍戏时,咋不BB?

  • 2024-11-11 07:26

    不说香港的,就说大陆的,台词夸张点审核不通过,血腥暴力不通过,僵尸不通过,人家韩国都能拍出很多优质电影,同样题材,有些都不如人家的,还有现在网络上很多文字都不给用,明明是中文,却一句话弄三四个字女替代文字,有关部门不觉得自己有病吗

    黃毅興 回复:
    講得好
  • 2024-11-13 09:34

    港片需要开拓市场,背靠大陆的同时走东南亚、港台路线,不能放弃几十年的港台特色,理应以此为基础,结合观影群体需求进行创新。

  • 2024-11-11 17:56

    那么多经典的港片都在CCTV6上播出,审查个毛关系,是不是以为香港电影颠覆是变态的电影搞起来的吗?周星驰,刘德华,李连杰,成本等等电影才撑起香港的颠覆,而他们的电影基本都能在CCTV播出

  • ak633p 10
    2024-11-10 15:26

    国家的发展前景也是决定于制度。

  • Vec 9
    2024-11-11 15:21

    真乱扯,80.90年代香港发展比内地好多了,当时需要大陆资金支持?当时流入内地的全是翻版,对他们的票房根本没有一点影响,你要说最近10年,还能看一下你的文章,看到你说鼎盛时期是靠大陆,就知道你水平不咋滴

  • 2024-11-11 05:59

    我就想问问成龙的新宿事件为什么不能在内地上映![得瑟]

    我是林反 回复:
    我想看色戒
    用户13xxx67 回复:
    没上映,我怎么看过?爱奇艺优酷都可以看啊!内地很多电影香港禁止上映,为什么没有人说香港问题?
  • 2024-11-13 09:22

    这篇文章的作者写得太烂了,作者到底有没有做过资料调查就写?先不说杜琪峰的言论,本篇文章作者说香港电影黄金时代靠大陆才起来就是错的。香港电影巅峰是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靠的是香港本土票房市场,最重要的是台湾市场,然后是日韩和东南亚市场。大陆民众看的都是盗版,大陆的电影市场开始旺起来,人们有能力喜欢到电影电影院消费都是2008年之后了。但大陆市场起来之后,香港电影进入内地市场只能合拍片但合拍片拍的好的少也没有什么港味,大陆市场旺起来也就这十几二十年的事但港片早不行了

  • 2024-11-13 05:31

    主要是香港演员片酬过高,在香港本地回收不了成本。也要怪香港太小了,电影票房上限过低。再加一个香港电影输给了好莱坞

  • 2024-11-10 13:35

    还是因为香港市场太小,这是个死胡同,已经没有突破的余地了。

  • 2024-11-13 12:38

    只要按以前港片的标准,现在过不了审,这是港片没落的根本原因

    用户10xxx70 回复:
    你不在内地上映不就不用内地审核了。[呲牙笑]你可以自己走东南亚台湾日本市场
  • 2024-11-13 14:42

    香港影视模式是先进的

  • 2024-11-10 20:53

    说制度阻碍的都是带节奏的不接受反驳

  • 2024-11-10 13:55

    主要是台湾不买他们的电影了

  • 2024-11-11 19:49

    香港电影高光的时候,有几部电影在内地上映过呢。大家不都是看的盗版蝶,以前的审查更严,但香港影视剧依然火热,现在相比九十年代,宽松多了,你落没了,多找找自己的原因,拍来拍去就是那点老套路,给你吃唐僧肉,吃多了也会嫌弃的。

  • 2024-11-12 05:23

    《花样年华》你拍的?还固化,先看看自己有什么片子吧,人家说的有错吗!

  • 2024-11-11 08:19

    内地人说没事,港人说就反骨?[点赞][点赞][点赞]

  • Xome 4
    2024-11-11 16:30

    天天黄赌毒这套 不淘汰你淘汰谁

  • 2024-11-11 16:08

    以前香港电影基本没在内地上映有影响?台湾没审查怎么也不行了。就是跟不上时代了,以前技术不好有人看,现在好莱坞特效,港片还想动作片称王?

  • 2024-11-11 19:56

    我认为说的对,我接受批评和谩骂

  • 2024-11-10 16:40

    整体电影都会没落的,看看好莱坞电影就知道了,都是老套的,江郎才尽了!你香港现在有几个明星?

  • 2024-11-13 11:37

    想问一下,剥夺了你杜琪峰什么人权?不准你吃饭,还是不准你洗澡[呲牙笑]

  • 2024-11-11 15:19

    确实

  • 2024-11-10 16:20

    现在香港票房前20的几乎都是美国片,钱都被美国人赚走了,本地电影当然没钱了

  • 2024-11-12 14:16

    总的来说就是什么都怪大陆,

  • 2024-11-11 22:40

    港独出来蹭流量了

  • 2024-11-12 02:32

    有原这个,但也不全是

  • 2024-11-11 20:05

    问题是享受了大陆的审查制度却没有大陆的市场,更过分的是韩三平故意打压香港电影,大陆又吸香港电影的血,把大批编剧导演演员幕后人员资本吸引到了大陆,这种情况下香港电影如何不死?如果香港电影享受到审查后也能享受大陆的市场那香港电影至少也是大陆电影的一极而不是这样死去

    用户10xxx70 回复:
    你不走内地市场就不用内地审核啊。以前港片不走内地市场照样ok。现在你也可以只走东南亚台湾日本那些市场,但你有好片吗
  • 2024-11-11 11:58

    以前没有竞争,港片独大,但无可否认香港曾经拍了非常多优质的电影和电视剧。

  • 2024-11-13 12:53

    意思不来内地上映,香港电影票房应该过十个亿没问题?

  • 2024-11-11 12:08

    特么辉煌的时候不靠大陆。现在没落了怪大陆了

  • 2024-11-11 12:32

    年轻时到录像厅看武打港片,看的津津有味,现在再看老港片,再也提不起半点兴致,主要是审美观变了。

    阿白 回复:
    是你的岁数大了,对很多事物不感兴趣了。现在的小孩也爱看老港片,我前几天刚见过,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地下和平菓局,一个小孩在录像厅门口看八十年代武打片,他妈叫他都不走,特入迷

昌桥评时尚生活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