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劝告”C9高校校长:光刻机“卡脖子”的事,你们别管

智库观科技 2022-10-25 11:33:48

近两年来,任正非、徐直军等华为高管在讲话时,都会将“活下来”定为华为未来几年的目标:力争活下来,希望未来还能发布年报!

华为虽然是世界上掌握5G专利技术最多的企业,但由于老美在2020年5月和8月连续两次修改了世界半导体行业规则,切断了华为自研、进口芯片的道路,5G基站、企业路由器、手机、云计算服务器等多项依赖芯片的业务遭受重创,国内唯一世界排名前十的芯片设计企业华为海思也面临着随时被“解散”的风险。

华为之所以陷入如此困境,正如任正非说的那样,华为海思设计出来的芯片,国内芯片制造企业造不出来,无法实现量产,而能够量产华为芯片的台积电、三星等企业。由于使用了含有美国半导体技术的设备,无法帮助华为代工。

华为等中企若想走出芯片困境,就必须实现芯片的国产化,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必须实现高端光刻机的国产化,因为荷兰ASML公司研制的EUV光刻机使用了大量来自美企的关键零部件,无法实现自由出货,尤其是对中企。

然而,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任正非曾在接待中国C9高校校长时表示:大学不要管当前光刻机“卡脖子”的事情,大学的责任是“捅破天”!

中国C9高校联盟的成员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研发实力毋庸置疑,有了它们的介入,光刻机被卡脖子的事情还是很容易解决的,但是,任正非为何不让C9这种顶尖的综合性大学参与进来呢?

任正非表示:

“你们去搞你们的科学研究,我们搞我们的工程问题。”

当前光刻机等“卡脖子”问题是工程、应用方面的问题,理论方面可以通过一些公开的论文进行论证,一些工科院校就可以办到,只要国内基础工业的整体实力提升上来了,光刻机“卡脖子”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如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这些C9顶尖的综合性大学关于关注这些工程问题,很容易就会被绊住手脚,反而不利于往“天上”走,耽误前沿技术的研发进程,不利于国家未来二、三十年的产业布局与发展。

人在遇到困境的时候,恨不得所有人都来关注他、帮助他,很少出现任正非这类人,为了不影响国家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将帮助自己的人往外推。

国内优秀的民营企业有很多,但像任正非这样具有高度家国情怀的企业家并不多,很多都是利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在金融领域使劲捞钱罢了,且在做这些事情的同时,不断向国家伸手要优惠扶持政策。

我时常反问自己,如果马云、王兴、柳传志、潘石屹这些掌握大量财富的“企业家”,能够化身为“任正非”,我国科技产业的发展会不会快一点,卡脖子的事情会不会少一点?可惜,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如果”。

353 阅读:111489
评论列表
  • 2022-10-25 17:37

    基础材料,基础理论要突破,这才是大学要做的事,这是道,光刻机,芯片,器而已

    哎妈呀 回复:
    器,有模板,迟早能出来。没有理论你试试,将来又是被卡脖子,一卡一个准
    用户10xxx72 回复:
    那你首先得提高这些研究人员的待遇
  • 敖丙 375
    2022-11-01 00:45

    人增肥,天增税,地添华为美人醉;美人醉,日本对,大不列颠行淫秽。

  • 2022-10-25 20:06

    仼总说的是对的,万一全部参与进来不能解决呢?有些东西不是倾国之力就可以解决,我们相信仼总的远见与智慧![鼓掌]

    悼明 回复:
    任正非搞过直播?参加过电视访谈抑或象马云一样办过电视演讲?长篇介绍过他的发迹史?恐怕任正非在网络上的露面次数还没你多,你都没成为网红,任正非咋就成了网红呢?
    觅惑00 回复:
    看你其他评论,断定你就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 2022-10-25 17:22

    任总无与伦比!

    孤舟寒钓 回复:
    多搬砖少玩手机!
    悼明 回复:
    如果前线干活的和管理者一样了,谁还去学习?谁还去当院士?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人类几千年的历史早已证明了这点!而且还在继续证明。
  • 2022-10-25 15:52

    有人觉得砸进钱就可以解决芯片问题了,太无知了。芯片是有关国家从基础电子集成花了50年历经几十亿次失败研发出来的!

    鹰击长空 回复:
    又来这里胡说八道,几十亿次失败什么概念知道吗?平均每秒经历几次失败[呲牙笑]
    点胶机螺丝机焊锡机 回复:
    高技术研发本来就是砸钱,只是有人委婉,有人直接,持续用有经验的人才,好设备,好条件,长时间,不都是砸钱吗?没钱谁给你搞
  • 2022-10-25 20:42

    任总说的太对了,大学把光刻机的原理给学生讲明白即可。这机器是吞金巨兽,非华为、特斯拉等至强公司搞不定!

    蝌蚪啃蜡 回复:
    工程问题不需要顶尖大学来解决
    6G限流版 回复: 蝌蚪啃蜡
    谁告诉你的?闻名世界、改变历史的工程技术都是从顶尖学府走出来的?就冲你这句话,我就知道,为什么杨振宁不受待见了。
  • 2022-10-25 22:02

    人的追求和品德不一样,那一帮人挣了大钱移民国外带钱跑了!任正非成为民族脊梁!

    今日天涯 回复:
    她闺女又跑回来了
    刺客的自我修养 回复:
    他这是跑不掉吧~
  • Rous 51
    2022-10-25 18:52

    说得有道理

    xccffffff 回复:
    其实搞过技术都知道,重要的是发现总结出原理,一个算法有可能实现之前巨复杂的代码,只是因为你总结出了新的原理
  • 2022-10-25 21:43

    老爷子眼光和胸怀,非人一般

  • 2022-10-25 20:18

    术有专攻,大学是理论走在前沿。

    用户10xxx34 回复:
    正确
  • 2022-10-26 00:53

    大学负责捅破天!通俗一点,就是换道!这个是战略眼光!中华有为!任总,保重身体!

  • 2022-10-25 20:22

    如果c9高校-参与,吸走资金,吸引人才,垄断自然天成,躺赚然后躺平。

    yiyi 回复:
    只有国外企业才能真正培养人才
  • 2022-10-25 20:51

    任老近乎圣人。

    用户14xxx89 回复:
    扯大了
    用户15xxx63 回复:
    想啥美事呢
  • 2022-10-25 21:29

    华为有没搞光刻机?说实话光刻机也就只有华为这种有钱有资源有人才的才能统筹搞起来

    亲爸爸 回复:
    华为不会搞的,国内有上海微电子这种背靠中科院的企业搞光刻机已经搞了几十年了,低端的都卖了几十年了
    琅琊 回复:
    你有蚀刻机也没用啊?要芯片一条龙。按照荷兰的光刻机来搞,10年内搞不出EUV光刻机,DUV光刻机有可能。如果有新型科技,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可以达到节约成本。条条大路通罗马,能达到目的就是成功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10-26 11:33

    任正非心里明白,指望这些大学是不靠谱的,他们搞论文还行,科研还要靠务实的科技工程师。

    用户13xxx91 回复:
    先有理论和实验室实验才能开始走向应用。不然拿头科研。你不做试验哪来的论文
  • 2022-10-25 21:34

    那几个就是资本家,不能和任老爷子并论。

  • 杜沙 23
    2022-10-25 22:29

    现在高校教授都是老板,搞工程来钱快[笑着哭]

    小小胖他爹 回复:
    高校教授凭借自己本事挣钱,没毛病啊,你就问问自己咋没人给你工程项目挣钱呢?
    45号 回复:
    山大还差么我就在山大教职工宿舍住
  • 2022-10-25 23:18

    如果要捅破天,我建议还是让之前被美国黑客入侵的学校来干

  • 太阳 19
    2022-10-25 21:37

    老任还是有思想与见识!

  • 2022-11-02 19:04

    境界不一样

  • 2022-10-26 07:34

    扯淡,光刻机,想搞都可以,只要你有能力,对自己合算。不应该听谁说才怎样怎样。国内大学可以产学研也可以高精尖,研究方向同样可以工程,科研,理论,实用并重。 若文中由任所言,并不赞成。还要怀疑华为动机。工程问题也不是华为一家的问题。

    远在咫尺 回复:
    已有的成熟技术交给资本去做,不管自研购买仿造,始终会有,但前沿探索中的技术就该科研院校去做,做出来就有话语权,不会继续被卡脖子,也用不着再屈辱的仿、买
    远在咫尺 回复:
    任正非意思是大学不要去搞已有的技术,要去研发还没有的技术,因为现在的光刻机已经是很成熟的技术了,等你研发出来别人的光刻机更先进了,这样永远是在追赶不能超越。去研究别人没有的技术未来才是领先者
  • 2022-10-26 15:34

    任总也看过三体吧,哈哈。基础理论物理学得不到发展,只靠应用物理学的话,最多也就是造出太空舰队、激光炮、伽马射线跑这些武器,但遇到强互作用力的水滴,瞬间就被团灭了[得瑟][点赞]

  • 2022-10-26 10:57

    大学的定位应该是向下扎根,醉心基础研究,招揽大师,尽最大可能宽松学术氛围,才能出更多大师。 企业的任务是向上开花,及时让研究成果实现应用。

  • 2022-10-25 23:17

    清北同学说,科学无国界,准备与联想一起联想中国

  • 2022-10-26 09:57

    牛逼,有格局,工程问题需要的仅仅是 时间钱 市场,真正的人才应该去探索未来。

    胡萝卜 回复:
    点赞,刚刚广州白云机场又好多人直播等网红,真正的国之栋梁之人才不需要从这门口出来,那些直接专车接人才,才是我们需要敬重的人,才是网红。
  • 2022-10-26 03:54

    华为,为中华必有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中华民族的脊梁![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0-28 12:52

    你有1亿在国内算是富豪了,跑美国去就变成了1千3百多万,买个好点的房子剩下的可能不多了,在国内你还可以不停挣钱,在美国你只有区区几百万什么都不是,要资本没资本,没有资源,没有人脉,能混在一起的也就和你差不多的几个人,美国主流社会谁认识你,谁带你玩!

  • 2022-10-25 15:15

    群众是芯片英雄!

    妖歌 回复:
    吃瓜的怎么能成为英雄?
    用户12xxx97 回复:
    思路开阔
  • 2022-10-26 01:02

    不会真有人以为大学不搞应用吧?[笑着哭]办企业的,就不要在科研上指点江山了

    用户60xxx09 回复:
    理论与实践,学校就是理论,而企业是理论结合实践,各司其职吧
    无敌风火轮 回复:
    不会真有人以为巨擎科技企业不懂招人吧?打工仔的,就不要在人事上指点江山了[得瑟]
  • 2022-10-26 15:33

    大学主要任务是培养人,做前沿理论研究,工程的事只有实体企业和部分工程科研人员实操才能解决

  • 2022-10-26 13:38

    马,王,柳这些大佬们要么运作资本,要么被资本运作,能静下心来搞研发?

  • 2022-10-26 13:05

    华为也搞不定。阿斯麦 尼康都是国际产业链。如果中国能搞定,就是第一个以一国之力搞定光刻机的国家。

  • 2022-10-25 21:34

    为任总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0-26 06:43

    任总的意思是不要被美西方牵着鼻子走,进入牛角尖[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0-26 01:10

    C9高校中,个别学校少培养点国家的敌人就行。

  • 2022-10-25 23:07

    感觉他说啥大家都说他说得对,爱屋及乌[笑着哭]

  • 2022-10-26 07:29

    当财富达到一定量时再多也没有任何意义,如果一味地追求财富反而证明他们心智不成熟,就跟乞丐遇到钱,不一定是别人把他看低了,更像是他自己把自己看低了,意味钱可以让他高人一等,身份可以让他高人一等,或者名誉可以让他高人一等,但本质还是内心的低人一等。

  • 2022-10-25 20:56

    一般分为两个领域,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两个都要抓的意思,都很重要

    Shawn 回复:
    应该是一个是基础科研,一个是工程研究
    暗梅幽闻花的温柔 回复:
    两个领域之下再分基础和工程
  • 2022-10-26 12:31

    如此战略格局已经超脱了企业家范畴。这是祖国的好儿子,我辈好楷模。

  • 2022-10-26 01:05

    任老爷子的眼光看的更远,捅破天的意思就是去研究不用光刻机的芯片技术!

  • 2022-10-26 07:17

    任正非企业界名望数一数二,但要论财富榜估计要垫底了。留着还有一群人声嘶力竭的诋毁他

  • 2022-10-26 10:17

    这认知高度, 让他掌管一个企业, 大才小用了

    kyller 回复:
    用低端制造业薪资,福利思维来做蕊片。怎么可能成功?别老是用爱国硬来分析人才流失,同等福利人才为什么要背井离乡?
  • 2022-10-25 22:07

    这是中国真正的企业家 马什么 柳什么的 顶多是个奸商

    西城往事 回复:
    满门“忠烈”👎
  • 2022-10-25 18:04

    高度

  • 2022-10-26 08:33

    任总太了不起了,不愧民族脊梁

  • 2022-10-26 05:53

    任正非是具有战略眼光和家国情怀的……[点赞]

  • 2022-10-27 22:30

    基础科学理论不突破 我们会一直落后[点赞][点赞][点赞]任总有远见

  • 2022-10-28 11:52

    这是怕大学论文造假,不务正业,耽误大事,这种实打实的工程,还是华为投入研发比较实在啊[得瑟]

  • 2022-10-28 11:27

    现在已经不是需要饿着肚子搞研发,一有成就就会出国留学,长期留在美丽国啊[笑着哭]

  • 2022-10-28 00:37

    任正非意思是大学不要去搞已有的技术,要去研发还没有的技术,因为现在的光刻机已经是成熟的技术了,等你研发出来现在先进水平的光刻机,别人的光刻机又更先进了,这样永远是在追赶别人不能超越。去研究别人没有的技术未来才是领先者

  • 2022-10-28 12:39

    任老有智慧,有远见,有战略眼光。如果中国能出多几个,中国发展得会更快更好。

  • 2022-10-28 15:49

    说白了,是不相信他们。一些大学来企业拉项目,都是要钱还糊弄的。关键还有清北之流这些汉奸[笑着哭]

  • weik 6
    2022-11-01 12:05

    光刻机是国家工程,集全世界的力量全方位的国家手段才能搞,一个企业没用的。

  • 2022-10-27 16:18

    任总想说的是市场化的东西市场解决,要不然背离市场,也是活不下去的,理论化的东西市场来实践,学校搞理论的东西更好。理论先行才能有市场有势。

  • 2022-10-26 17:35

    大学不愿意做做基础研究,因为不挣钱。

    别处 回复:
    钱给少,说其他都是扯淡
  • 2022-10-26 08:02

    让那些光说不做的参与,说白了就是吃研究经费[得瑟]

    月光劫匪 回复:
    能把那些顶级学府用985中摘除。
  • 2022-10-26 18:54

    千万不要把那些企业家放在一起类比,没有任何意义。人不可能长同一张脸,企业和企业家也不可能是同一个模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只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殊途同归,发展才是硬道理。

    你女神来了 回复:
    不要吐槽人才的流失,希望各方反思一下为什么人才会如此流失?!
  • 2022-10-27 19:13

    荒谬绝伦,科学的实质发展都是器的提升带来的。没有显微镜,光靠理论能发现细胞?没有器的配合,所谓的研究都是猜想。理论可以为器指导方向,器可以为理论开辟道路。无器如行舟无水,何以载舟?

  • 2022-10-27 17:55

    让别人不要弄,你来弄,到时候就你一个会,没有竞争,垄断行业再来卡他们脖子[得瑟][得瑟][得瑟]

  • 2022-10-31 22:10

    战略家的眼光[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0-26 11:40

    为国为民的人考虑大局,自私自利的人考虑收入。

  • 2022-10-25 22:23

    华为加油!

  • 2022-10-25 20:03

    潘石屹一家子混账。外国人

  • 2022-10-26 10:15

    大学的任务是搞科学,企业的任务是搞技术,离清概念方能高效有序推进。

  • 2022-10-26 05:31

    任总说的[点赞],大学搞光刻机,只能搞出一堆论文,或许还有一套不考虑成品率的原型装置。工程技术问题,还是要考工业届,企业届搞定。大学不以供应人才为根本,搞什么大✈️,🚀,航母,光刻机,聚变,那是不务正业。

  • 2022-10-26 15:35

    可别高看了清北,你就是让它搞也不见得能搞出来,最后还瞎耽误功夫,这是任总的心声

  • z~ 4
    2022-10-25 23:46

    满门忠烈柳传志

  • 2022-10-26 06:42

    大局观!👍👍👍

  • 2022-10-26 20:54

    对,高校是研究,创新,开拓更先进的理论,实践商业化的事交给企业

  • 2022-10-26 15:03

    现在的北大清华就算了,以前的不错。

  • 2022-10-25 21:38

    C9高校教授与学生为了写论文,泄密用钱堆积出来的工程技术秘密,不要他们参与是长远发展考虑。

  • 2022-10-27 05:49

    培养人才,想办法把人留住,别为他国做了嫁衣,出国之后,就不回来了

  • 2022-10-26 14:41

    不让它们参与的原因怕是它们的学生和教授采用了霉蒂的技术,到头来还是被限吧

  • 2022-10-26 09:18

    多研究基础科学,万一不同路径能做成芯片[呲牙笑]

  • 2022-10-26 00:46

    [点赞][点赞]

  • 2022-10-26 10:48

    马云说我不喜欢钱对钱不感兴趣!马斯克说马云哪里去了?

  • 2022-10-26 15:01

    这是战略远见。现在的芯片工艺已经快走到头了,需要提前着眼未来的颠覆性技术变革。在大家都在费劲想提升制造bp机的工艺的时候,有些人已经研究移动电话的基础理论,你说胜利会属于谁?[得瑟]

  • 2022-10-27 16:42

    科技发展的尖端不是光刻机,任总觉得大学应该把眼光放的更长远些,弯道超车,光刻机也许几年后就将被淘汰

  • 2022-10-27 15:29

    你搞不定,別人能搞,不要挡发展科技的路

  • 2022-10-27 18:02

    这件事任总承包了,你们也干不了[大笑][呲牙笑][呲牙笑],想办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才是你们的本职工作?

  • 2022-11-01 09:30

    老爷的意思是说你们搞你们的科研,那才是你们的工作,好钢用在刀刃上,不用管我们!前线打鬼子除汉奸是我们的事,有我们就够了!!

  • 2022-11-02 20:37

    别他妈提柳什么志,这种人整个人带坏了一个家族,带坏了一代互联网精英!也不知道死了没有?最近貌似没有消息了!

  • 2022-10-26 16:01

    能把一个企业做到现在的程度,思想基本都达到现有的顶层

    逸远 回复:
    该反思一下了
  • 2022-10-25 21:25

    由背达,庆花这样贝类在里面啥也干不成,不信往下看,一群自以为智商高,情商低的混蛋。

    爱上博博1 回复:
    你做人太小心了,大胆的说出来,没必要用错别字代替。
  • 2022-10-26 13:26

    C9错了一个吧,北大都没

    咦咦咦怡 回复:
    而且大多都是清华北大。
  • 2022-10-26 14:52

    何为捅破天?就是擎天柱的儿子![呲牙笑]

    木 木 回复:
    那留着自己用。
  • 2022-10-26 14:10

    任正非表示我没说过

    过感眉骨 回复:
    我们现在电车的芯片都还要全部依赖进口,手机芯片就更别想了
  • 2022-11-01 01:41

    加油💪[笑着哭]国货雄起

  • s_k 3
    2022-11-02 18:52

    基础科学是学校的事,系统工程是企业的事。现在是教授出来创业,学究出来赚钱[得瑟]

  • 2022-11-02 23:45

    一个新行业热潮出现,国内资本大佬一股脑儿冲上去的时候,内心是失望的。因为就好像见风使舵一样,没有战略眼光、没有沉着专一的实干精神。今天这个热我做这个,明天那个热我做那个,这不是制造业企业家,这是投机资本家

  • 2022-11-03 07:01

    我时常反问自己,如果马云、王兴、柳传志、潘石屹等等这些掌握大量财富的“企业家”,能够化身为“任正非”,我国科技产业的发展会不会快一点,卡脖子的事情会不会少一点?可惜,世界上没有那么多“如果”!!!

  • 2022-10-26 20:55

    把祖国富强放在第一位,实乃企业家典范[点赞]

  • 2022-10-25 22:11

    只有一个任正非。

    小短腿有内增高 回复:
    归根结底都是“”钱”惹的祸
  • 2022-10-26 14:52

    里面好像只有哈工大是被美国限制的

    不见茶花好多年 回复:
    光刻机有那么容易造出来?
  • 2022-10-26 20:33

    华为没有资本家,其它的富人是。[得瑟]

    阿星? 回复:
    开发商发大财,谁费劲搞科技!
  • 2022-10-26 08:32

    任老高瞻远瞩,具有远大的战略目标。[点赞]

    中国订餐妞 回复:
    是自已吸引不了人才,留不住人才,别怨人
  • 2022-10-26 10:22

    这是准备要淘汰光刻机!

    洛堤 回复:
    如果心里只有祖国位置,就不会因为报酬低而抛弃自己的祖国。
  • 2022-10-25 21:39

    c9玩的是感觉。尽扯蛋

    送绅微筒烙苔 回复:
    把售后搞搞好,售后不搞好一切都不行
  • 2022-10-26 23:39

    华为海思设计出来的芯片,国内芯片制造企业造不出来。后面芯片设计软件也要卡脖子了,用不了了。

    we don't talk a 回复:
    我告诉你,你把这些人拉回来也没用,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
  • 2022-11-02 16:42

    希望国家真正优待科研有才华的人!

    晓宇宙 回复:
    如果爱国,培养他们干什么

智库观科技

简介:最新科技资讯,第一时间专业为你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