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开放:华为鸿蒙邀请第三方手机厂商加入群聊

李民民 2021-05-20 22:11:41

鸿蒙OS按照华为此前规划好开源路径有序的发展着。

去年底,Harmony OS 2.0 手机开发者 Beta 版发布后,华为P40、Mate30参与优先真机公测,近期的第二轮公测中,华为nova系列被列入真机公测名单。华为官方口径下的消息称,鸿蒙操作系统6月份开始全面推送,今年年内有望覆盖包括车机、Pad、手表、智慧屏、音箱等物联网设备3亿台,其中手机可超过2亿台。

“鸿蒙始现,混沌初开“

Harmony OS 2.0 手机版的发展势头良好,在对其发展保持短期乐观心态之际,如同海思麒麟芯片到底开不开放使用的古老话题开始萦绕在耳边——Harmony OS 2.0会不会开放给除华为外的第三方手机厂商们使用?

Android开源开放IOS闭环,鸿蒙怎么选?

目前主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非谷歌的Android即苹果的IOS了,二者走的是截然相反的发展路径:谷歌的Android开源开放免费使用,目前,大部分手机厂商使用的即是Android系统,苹果的IOS则完全闭环,仅供自家iPhone 使用。华为智能手机的市场体量、保有量此前是能与苹果所匹敌的。因此,表面上看Harmony OS 2.0开不开放都有理由。但看似有理由,实际上Harmony OS的定位高度就给出了对应的选择。

作为采用分布式架构设计的操作系统,Harmony OS 在一阶段向RAM在128KB-128MB终端设备开源,包括智慧屏、可穿戴设备、车机等;二阶段则向RAM在128MB-4GB终端设备开源,包括平板、低内存手机等;三阶段则会向RAM在4GB以上所有设备开源。按照华为规划好的开源路径,Harmony OS最终会对所有的终端设备开源。但对所有终端设备开源依然没有充分表明Harmony OS会不会给到第三方手机厂商使用?

完全开源开放,将选择权交给第三方手机厂商

上面这个开不开放使用的问题不必纠结了。

鸿蒙伙伴峰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 AI 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受访时称“鸿蒙系统完全开源开放,欢迎三方的手机厂商使用鸿蒙系统,一起开源共建”。第三方手机厂商用不用鸿蒙系统?什么时候用?完全取决于厂商们自己的商业考量了。华为将最终选择权交给了产商们。

杨海松提到操作系统的初生到成熟再到落地一般经历5年以上的时间。考虑到华为所面临的严峻生存环境,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会稍纵即逝的大背景,鸿蒙操作系统“必须用1年走完别人5-7年的路。” 另外,华为还分析了过去20年里PC产业和移动产业的生态发展情况,发现16%的市场份额占比是一个分水岭,超过16%市场占比的系统生态基本就成功了。这是华为努力的方向,也是鸿蒙系统持完全开源开放态度的主要原因。

第三方手机厂商什么态度?

一侧是适配数年之久的Android,另一侧是盛情邀约的Harmony,选择“A“or“H”?这是个问题。尽管华为就鸿蒙系统的开源开放问题目前已经有了统一的官方口径,但第三方手机厂商们尚未有任何回音。目前,我们也只能从此前的只言片语中揣测一二了。

去年,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曾提及一则往事:“2018年末华为战略部一位朋友私下找到我,试探是否愿用华为芯片/OS,我当时就说,任何时候只要华为愿意将其芯片/OS开放出来,平等相待,我相信所有国内厂商都愿意一起支持。”

如果小米方面也立于潘九堂的立场之上,那么小米手机在不久的将来或将适配Harmony OS。

如今,华为鸿蒙邀请第三方手机厂商加入群聊,这个群会注入新鲜活力吗?

文 丨 李民民 丨大叔丨 科技发烧友丨撰稿人 丨 伪设计师

16 阅读:13175
评论列表
  • 2021-05-21 09:33

    谁用,我就不用谁[得瑟]

    罗sukhoi 回复:
    屁都不是,装什么大蒜。
    用户97xxx06 回复:
    装大
  • 2021-05-21 13:30

    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的厂商估计别人不会跟你玩,别人情愿自己弄好自己的ui也行

    Elina 回复:
    了解一下什么叫游戏抽成。
    李民民 回复:
    自己弄UI也是建立在安卓的基础上啊,商业利益权衡的好的话也不是没有与鸿蒙合作的可能
    蔚蓝晴空 回复:
    华为现在份额也不高了。。。
  • 2021-05-21 00:27

    我的升级了!感觉不错!流畅度很多!其他暂时没有问题!目前我用的软件都可以用!支持

    福尔康 回复:
    确实没啥意思,还不如老老实实用安卓
    放飞天涯 回复:
    是你自己定义的吧,就你这智商还开发人员呢[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1-05-21 13:33

    芯片都没了,玩呢?

    癞痢头5710 回复:
    兄弟,系统与芯片无关,就像我做鞋子和有没有帽子无关一样
    ☘微笑☘ 回复:
    系统是和芯片无关,但芯片和手机有关,没了手机系统又有何用?
  • 逗。 13
    2021-05-21 01:03

    一开源,说套壳的一群人,瞬间不见了[点赞]

    鲸落亦无声 回复: 菊花水军
    让你那可怜的智商找不到喷点了?
    菊花水军 回复:
    看来菊花给你们海军公司发的文案到了,之后一个月里是不是都要吹开源的话题?
  • 2021-05-21 09:16

    别的品牌谁用美国不给谁芯片用。你说别的品牌敢用吗?我用你的OS你拉着我死。就跟5G样,华为能生产5G手机时全网都说5G多么重要。华为5G多先进。现在华为只能生产4G手机了。全网又开始说5G没那么重要,对普通人没感知。还是4G好4G就够用了不要5G了

    niu 回复:
    我可以说苹果的手机不好吗!信号不好,卡机,还会死机
    驀然 回复: niu
    敢说苹果卡机?小心被喷[得瑟]
  • 友商会为你做嫁衣?

    院子里 回复:
    懂啥意思吗?人家谷歌又不做手机的,没啥竞争,凭啥要跟一个竞争对手合作呀?
    疼爱一生 回复:
    陪别人做嫁衣就不会死?中兴、华为没有陪过别人做嫁衣吗?你的脑袋子怎么了?
  • 2021-05-24 16:02

    不就是鸿蒙忽悠别人放弃成熟安卓系统去做小白鼠用不成熟的鸿蒙吗?这样如何,菊花先说服三星,苹果,用上鸿蒙,别的肯定会跟上,

    暗翼守护 回复:
    中美如果开战了什么都不给你用了!你是不是跪地求饶当一只洋犬?
  • 2021-05-21 22:35

    这估计就是一个鸿门宴。国产手机厂商,哪个心里面没有自己的小九九?

  • 2021-05-20 23:28

    支持

  • 2021-05-22 18:57

    华为手机业务都倒闭了,怎么玩,美国不松口百分之百放弃手机业务

    安可 回复:
    有点狭隘了,鸿蒙系统1+8+N,知道这个1是什么不
  • 2021-05-21 07:45

    记着前提,华为要平等别人才会用。不平等没人会用的。说白了 全面放弃手机业务,并签订永不涉足手机业务的合同,这样别的手机厂商才会考虑用用。

    临港陈冠希 回复:
    华为不放弃手机业务没人会用它的系统,不然大概率替它做嫁衣,国产厂商不傻
    Love 胡 回复:
    谷歌没有手机业务吗?说这话真搞笑
  • 2021-05-21 12:48

    自己家的荣耀都没更新,还安排友商呢?儿子卖了就不是儿子了?

    H L T 回复:
    他儿子也用骁龙了[笑着哭]
    檬檬音乐坊 回复: H L T
    😂😂
    李民民 回复:
    狠起来连自己都打,有时候也是一种保护
  • 2021-05-22 12:31

    那个厂商敢用 下个手机品牌消失的就是它

    安可 回复:
    你问问它敢吗?
    违规亲昵 回复:
    这么灵?你怎么不去做鬼乸?
  • 2021-05-21 13:20

    华为就不造手机了,专注cpu,系统,基带,天线拿出来卖

    有道理 回复:
    华为天天出来卖~
    居陌 回复: 有道理
    奖励香蕉一根
  • 2021-05-21 08:04

    米家最大的缺点就是优化不够硬件凑,如果能用鸿蒙,极大的可能会让米家的机子性能提升两个档次,不是说鸿蒙系统有多好,而是现在MIUI有点过于臃肿,优化不行堆再多的料也顶多是增加点重量,相反华为现在的EMUI和现在公测的鸿蒙在这方面做的就比米家好,如果米家用鸿蒙估计前年的机子现在拿出来都能吊打其他品牌的新机

    这就是命 回复:
    原装系统不改,后面随便做个手脚,你就等个上吊
    从不回复狗 回复:
    我tui
  • 2021-05-22 11:25

    实际情况是水果给钱也不给你用,安卓是交钱还得听话才能用[笑着哭]

  • 2021-05-25 11:47

    鸿蒙始现,混沌初开,果然,先有华为后有天

  • 2021-05-26 15:39

    打破西方垄断,就必须发展国产,话语权掌握自己手上,为什么我们手机只在中低端,高端上不去,看看这些手机厂商就知道了

  • 2021-05-21 07:31

    其实仔细想想,华为不做手机了也有好处,这样其他手机厂商才能放心使用鸿蒙

    JIZHAFU 回复:
    那些凑数的垃圾专利,收的还不够饭钱
    临港陈冠希 回复:
    谷歌玩票性质而已,那点销量连半死不活的魅族都不如
  • 2021-05-24 11:03

    当万物互联的时候华为的优势就出现了,支持的电器越多就越离不开,比小米的生态圈更大,以后是自动化的天下

    啦啦啦啦 回复:
    现在就出来踩友商,三大厂商还敢适配么,先稳着吧
  • 2021-05-25 00:18

    华为闭环那就是等死,生态自己起不来,开环看人家手机厂商愿意不,毕竟要重新研发

  • 2021-05-25 13:10

    国产手机用哄蒙就离倒闭不远啦,本来用安卓就不行了,现在很多消费者买安卓就是图个鲜,根本就没有人考虑耐用性。不管是你们所谓的“哄蒙”还是安卓都要向ios看齐

  • 2021-05-26 12:44

    希望华为尽快开发苹果版本的鸿蒙系统,让买不起华为手机的穷苦苹果用户,也能体验快60%的飞一般的感觉![点赞]

  • 2021-05-21 17:11

    国市手机厂商是不可能用的没有第二

  • 2021-05-22 10:47

    希望魅族能先下手吧,本来现在就混成珠海小厂了

    枫桥夜bo 回复: 临港陈冠希
    至少魅族还可以多个噱头啊
    临港陈冠希 回复:
    三大厂商不用麒麟os.就没搞头,魅族那点销量卵作用不起
  • 2021-05-22 14:17

    鸿蒙跟安卓都是开源,鸿蒙能兼容安卓,安卓同样也能兼容鸿蒙,鸿蒙做得再好也不可能干掉安卓。

    用户71xxx91 回复:
    电脑能用模拟器玩王者,手机不太能用模拟器玩端游吧
    用户13xxx57 回复:
    不是要干掉,是有我们自己的系统。
  • 2021-05-22 20:22

    左冷禅又来了

  • 2021-05-25 15:11

    来个能统一中国手机的系统最好,支持国产系统,本地优化设计[鼓掌]

  • 必须支持!华为虽然手机贵点!可以用其他厂商的手机!只要有华为鸿蒙系统一定支持!但是别因为系统手机涨钱就行![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5-26 11:47

    友商又不傻,

  • 2021-05-27 07:57

    套壳安卓,还吹这么猛

  • 2021-05-21 07:11

    我已经用了,感觉以前良好。

  • 2021-05-22 11:55

    像电脑那样不好吗,我想装Windows,或者想装Linux,自己选择,不喜欢再退回来,鸿蒙能不能做到。

    四海兄弟 回复: 李民民
    这么厉害的系统,我拿出了我的荣耀3C,结果不能用。真正厉害就是,我卡顿淘汰的机子,经过刷鸿蒙,满血复活。那就棒棒哒
    李民民 回复:
    目前的情况是,更新了鸿蒙系统开发测试版不想用了,可以退出继续使用华为的EMUI,做好数据备份就没什么问题
  • 2021-05-25 19:56

    华为不做手机不就行了,或者将鸿蒙独立出来股份各大厂家分。

  • 2021-05-26 13:18

    鸿蒙能否成功,消费者的选择最重要。安卓再好也是敌人的,鸿蒙哪怕差一点也是自己的。让我们都选择用鸿蒙的手机

  • 2021-05-27 09:17

    哪个厂不跟进鸿蒙就是不爱国,大家一起抵制他

  • 2021-05-21 16:36

    把我的米6捎上吧,!

  • 2021-05-22 08:12

    跟芯片一样自己用就好了

  • 2021-05-22 13:52

    片片沙子消费者还可以,[呲牙笑]片大佬们,[好生气]他们才不沙[呲牙笑][呲牙笑][鼓掌][鼓掌][吃瓜][吃瓜]

  • 2021-05-26 14:00

    公关怼友商是最狠的,现在反过来要友商配合,还是那样吧,用不用交给用户选择,再牛的系统也是用英文代码[得瑟]

  • 2021-05-26 20:31

    华为、都快倒闭了,还要吹牛逼[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5-26 17:10

    套娃国产机哪个不比你强???

  • 2021-05-26 18:12

    不太现实

  • 2021-05-27 01:29

    刚开源,就是现在别家攻城狮和程序猿还要优化适配自家机型使用也要等一段时间呢,何况目前都在观望呢

  • 2021-05-21 13:46

    真想用一下鸿蒙,但华为太贵了

    暗翼守护 回复:
    去多搬点砖吧!现在所有的旗舰手机都不便宜
    李民民 回复:
    等第三方厂商适配─━ _ ─━✧
  • mgh
    2021-05-21 16:39

    口头支持很多,真支持的很少。

  • 2021-05-22 14:38

    用不用是其他品牌的事,但是升级接口得给消费者留一个。

    痛,乐 回复:
    那要是系统出问题了你是找你的手机商还是找华为解决[得瑟]
  • 2021-05-22 13:42

    不用啦,谢谢

  • 2021-05-22 19:15

    华为买不起,荣耀又不争气,想支持支持不了[横脸笑]

  • 2021-05-26 21:25

    这垃圾会有人用?

    李民民 回复:
    就这点格局?
  • LI
    2021-05-26 10:54

    304不锈钢骂骂咧咧的退出了群聊

李民民

简介:关注科技互联网,有趣有料有干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