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该把它炸掉!让西安居民痛恨的三门峡大坝,是不是败笔?

呱呱看国际 2023-12-29 11:51:06
在阅读此文之前,辛苦点击一下右上角的“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来源/馆长微鉴作者/馆长微鉴

“这大坝早就该炸掉了!”

这是2003年渭河洪灾后记者在西安走访时,一位西安居民发出的抱怨。

三门峡大坝曾号称“天下第一坝”,有着众多荣誉头衔。然而2003年的一场洪涝灾害让它彻底跌落神坛,也让许多人质疑其存在的合理性。

那么西安居民为何会发出这样的抱怨呢?三门峡大坝到底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呢?是壮举还是败笔呢?

事情还要从上世纪50年代说起,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其时常爆发的洪涝也总是给黄河流域的人民带来灾难。

尤其是每年雨季后,黄河下游的河南、山东往往会水位暴涨,乃至形成洪灾。在过去的几千年里,黄河泛滥了无数次,造成了惊人的损失。

新中国成立后万象更新,人们也有了彻底解决黄河问题的想法。

最先提出黄河治理方案的是水利专家王化云,他提出可以在三门峡地区建立大坝和水力发电站,这样既能解决黄河水患,也能获得大量的电力。

但没多久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全国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朝鲜战场上,建坝方案也就被暂时搁置。

到了1952年,中央开始着手推进黄河大坝项目。我国水利局和苏联专家对三门峡地区进行了联合勘察,最终认为这里确实是修建大坝的绝佳地点,能起到很好的蓄水拦沙效果。

只不过当时苏联专家提出的方案过于极端,他们的建议是“截断黄河”,从而彻底杜绝下游洪灾的发生可能性。

但这样一来上游的“八百里秦川”都会被淹没,损失太大,而且截断黄河可能会对下游的生态环境造成未知的巨大影响,因此这一方案最后被否决。

此后中央又计划在邙山修建大坝,但专家们经过估算,认为在邙山修建大坝的效果远不如三门峡,需要的投入却不比三门峡少。

所以最后邙山方案也被否决,大家还是决定在三门峡修建大坝。

1954年,苏联又派了7名专家到黄河考察大坝修建事宜。我方提出此前的方案都需要迁移大量人口,损失太大,希望能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

但苏方组长科洛略夫却认为:在不迁移人口的同时还要做到能调节水量,这样的大坝根本不可能建成。

如果要通过大坝解决下游洪水的问题,就必然要迁移人口。

因此,我国最终还是敲定了三门峡大坝的建设方案,将治理水土的措施和建设大坝相结合,以尽可能减少大坝带来的不利影响。

大坝修建得很快,两年时间就建成了,但建成之后却开始不断出问题。

为了便于大坝修建,陕西早在1955年就开始了人口迁移工程。但部分群众不愿离开家乡,修建大坝的行为也在陕西引发了一些争议。

直到大坝开工一年后,陕西方面仍有人表示,可以在陕西加大治理水土的投入,但应该暂缓在三门峡修建大坝。

但苏联专家却提出治理水土和修建大坝并不冲突,大坝是必须修建的。

上游治理水土的行动正好可以改善下游的生态环境,从而解决泥沙淤积过多的问题,让大坝更好地发挥作用。

为此大坝方面在苏联专家的建议下将泄流孔全部堵死,以改善下游淤积问题。

但这样一来下游泥沙淤积是少了,三门峡以上河段却出现了极为严重的淤积。

由于泥沙无法向下游流动,短短一年半时间,就有15亿吨泥沙堆积在潼关至三门峡流域。

这导致整个河道被严重抬高,流域内诸多城市都有被淹没的风险。

并且再这么淤积下去,8年内整个水库也将被泥沙堆满,到时候建设三门峡大坝的努力就白费了。

为此周总理亲自赶到三门峡考察,并召集水利专家开会,商讨解决上游泥沙淤积的对策。

有专家提出不如将大坝炸掉,这样整个河道就通了,泥沙可以继续流往下游,此前泥沙堆积的问题自然解决,这也是最早提出炸掉大坝的声音。

但周总理考虑到,虽然大坝建成后对上游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但此后下游确实没有再出现过洪灾,“地上河”的问题也有所改善。

如果此时再将大坝炸掉,那就意味着此前修建大坝的投入全部付诸东流,还会使下游重新遭受洪涝灾害。

要知道修建三门峡大坝的投入可不止大坝本身,还包括重新安置数十万陕西居民的费用,这可是一笔巨款。

因此周总理提出应该先想解决办法,尽可能发挥大坝本身的作用,炸掉大坝是最无奈的选择,能避免还是尽量避免。

于是水利专家们集思广益后提出建议,认为可以在大坝上打出两个高程290米的泄流孔,让泥沙能够流向下游。

这一工程比修建大坝本身耗时更长,毕竟是要在已建成的大坝上打孔,又不能破坏大坝主体,技术难度太大,最后花了三年才完工。

这么一改建后,大坝终于有了泄流能力,上游的泥沙淤积情况也大为改善。

但问题在于这次泄流得又太多了,大量泥沙奔腾着涌向黄河下游,再次影响了黄河下游的生产。

针对这一状况,中央决定再次对三门峡大坝进行改建。1969年,中央召开了大坝二期改建会议。

这次会议讨论决定了新的泄流方案,那就是在280米高程处再打八个导流孔,再将三门峡前后河床拉平。

这么一改造之后,上下游的情况相对平衡了,泥沙淤积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但这种改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上游的河道还是越积越高。

2003年时,陕西连降暴雨,渭河流域出现洪灾,河水倒灌并淹没了两岸的部分区域,造成了约10亿元的损失。

而西安居民在这场洪灾中也是深受其害,在记者走访西安市民时,就有数位市民对三门峡大坝表示了不满,认为这场洪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门峡大坝。

记者采访到一名姓李的出租车师傅时,对方更是愤怒地说:“三门峡大坝早该炸掉了!”他认为三门峡大坝抬高了黄河的河床,导致渭河水流不进去,就只能往老百姓家里流了。

其实不光是普通市民,即便是水利专家也曾对三门峡大坝提出过异议。比如早在三门峡大坝修建前,我国水利工程专家黄万里就曾提出反对。

他认为当时修建三门峡大坝的方式实际上“是以上游堆沙来换取下游河道的不淤”,不应该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

而对于部分专家提出的“边干边看效果”的建议,黄万里表示这是很不严谨的。

2003年时黄万里教授已经去世,但还是有部分水利专家质疑三门峡大坝。

比如水利系教授曹如轩就提出,渭河流域洪水的首要原因就是三门峡大坝利用不当。

由于太过重视发电量,蓄水水位太高,提高了洪涝爆发的概率。

但无论如何,三门峡大坝终究还是对下游环境有很大的改善作用的,因此不能单纯以“壮举”或“败笔”来评定,只能说它是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工程,没有发挥出那么完美的效果。

而直接炸掉大坝显然更不行,这不仅仅是前期努力白费的问题,还会导致下游环境受到巨大影响,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因此目前的处理方式就是每年根据降雨的实际情况调整泄洪方案,尽可能减少三门峡大坝对上游造成的不利影响。

我们既不应该否定三门峡大坝发挥的巨大作用,也不应该回避三门峡大坝带来的负面效应。

最后,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文章由“馆长微鉴”原创首发,已开通全网维权,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进行转载、搬运,侵权必究!

241 阅读:173316
评论列表
  • 2024-01-02 20:47

    作者恨大坝,不要说别人恨!分明在煽动人心;建大坝利比弊大100倍!

    浮生若梦 回复:
    对呀!跟西安八杆子打不着!关西安人什么事!这作者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举报了!
    baba 回复:
    这篇文章一个月来一次,看了有十次了,大烦了
  • 2023-12-30 10:06

    胡说八道,三门峡离西安八竿子打不着,这也能扯。

    陪你聊历史 回复:
    别说三门峡,三峡建好之后西安的气候都受到很大影响
    sunian 回复:
    为什么建设小浪底,见过国内两个大坝离这么近的吗?屁都不懂
  • 2024-01-04 05:44

    一看就是个间谍写手,动不动要炸大埧水库,非奸则谍。

    只要你能吃苦那就会有吃不完的苦 回复:
    都举报下就会封号了
  • 2023-12-30 13:42

    三门峡最多影响到渭南,与西安没有毛关系!

    落花雨霖铃 回复:
    ???八水绕长安??
    溯灵丶 回复:
    汉唐时期长安八水还是丰沛的,无涝无旱,是天府之都
  • 飞跃 79
    2024-01-01 19:00

    编者应认真研究三门峡大坝建设的历史和渭河的历史,实事求是发表观点,以正视听。不要以市民或专家个人的意见来搬弄是非!

  • 飞爷 77
    2023-12-30 11:20

    汉奸,老子已经打110举报了

    lu55540 回复:
    那你这种人看什么
    xxcc 回复:
    最少你写一个出警处置号,才有人信你
  • 2023-12-30 20:08

    炸坝显然是臭着,使黄河中下游,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生态环境得以破坏。维持显然困难越来越多,好的办法只有集思广益,让泥沙再利用,这里的难度系数实在太大,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这脑子!!建坝前的生态要是宜居友好,还建个P的坝啊!!建这个坝不就是因为黄河在中原动不动决口泛滥,大灾无数么!!
    蚁洞辣几 回复:
    以前的生态是隔个百八十年的就来一次黄河改道,你愿意吗?
  • 2024-01-01 11:44

    这种作者不是汉奸就是西喷

  • 彭云 46
    2024-01-01 16:15

    这个就是一篇胡言乱语,乱带节奏的爽文而已!

  • 2024-01-04 09:29

    或许我的观点和其他人不同,对于一个农业国来讲,黄河水的定期泛滥,给黄河中下游带来的淤泥,这些对农业种植来讲,都是难得的。但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大量城市出现,这个时候怎么能允许黄河泛滥?水坝自然就是首选,还能发电。至于说要炸坝,那就要有黄河中下游泛滥成灾的准备,你们准备好了吗?

    奥德彪 回复:
    那么就只能让上游的河床无限抬高?泥沙始终是要排的
    用户13xxx47 回复:
    河和河不一样,不是所有泛滥都是尼罗河那样。尼罗河是雨季水位暴涨,淹没两岸土地,这期间河水带着淤泥浸泡两岸土地时间够长,然后全部反流回河道,不会造成盐碱化。黄河是决堤后水淹土地,然后就原地蒸发了,黄泛区原来土地的盐碱化非常严重,焦裕禄就是在治碱。
  • 2024-01-02 21:37

    造谣生事,yyds意淫大师。。。三门峡海拔300米,西安市区海拔最低处400+米,如果是因为黄河的缘故 西安淹了 那三门峡是不是应该有100多深的水

    菊花泡馍 回复:
    这不是第一次看到说三门峡大坝影响西安,但是全文又不说对西安影响了什么?
    停止挽留 回复:
    其实和海拔么有关系,主要是渭河积淤问题带来的负面效果,百度百科上面有关于三门峡大坝的利与弊,可以看看
  • 2023-12-31 06:24

    黄老先生还反对过另一个大坝工程,希望反对的后果都是错的吧。。。

    工地拾荒人 回复:
    黄老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包括底下流冲淤孔等… 按苏联砖家要求堵死了,后来还是费老力的打开了~
    一意 回复:
    黄河上有许多口门连通堤外的灌渠,每年沿黄各地都会通过这些口门取水浇灌农田。黄万里教授的建议是把这些口门在有限的宽度打开到底,和河底泥沙可以自行流出,这样的黄河水肥力更高,淤灌农田的同时也把河道刷深,让地上悬河彻底成为历史。其实这个法子早在汉朝的时候王景用过,王景修的黄河口门更多,每隔十里就有一道。自从王景修过之后黄河八百年没有出过问题,八百年后也只是靠近入海口的一小段发生过小范围改道,下游大部分河段用了一千多年没出问题。关于三门峡的善后问题黄万里也提到过,三门峡的河道里有两个岛叫神门岛和鬼门岛,这两个岛把河水分成三股:人门、神门、鬼门,所以叫三门峡。后来修三门峡大坝的时候把这两个岛修在了大坝里,黄万里教授建议把鬼门河重新打开,让库内泥沙可以泄下去,这样仍然可以蓄水发电。这些在他的《谈治理黄河的方略》里有详细论述,网上可以查到全文,他之前还写过一个《论治理黄河的方略》,可惜我没有查到原文
  • 风和 28
    2023-12-29 21:00

    无知无畏!

  • ZXY 27
    2024-01-04 08:51

    反正泥沙的生成就这么多,不堵上游就堵下游。减少泥沙的生成量才是上策。

    奥德彪 回复:
    减少泥沙来量这个工程可以和万里长城这个工程量有的一拼,基本上不现实
    太极门神境马保国 回复:
    发动黑帮釆沙
  • 2023-12-29 21:50

    在上上游中卫地方建大坝,把黄河水引到新疆去

    哥没文化 回复:
    地理没学好。人家层主说的是中卫,黄河前套,你非要计算西安到新疆的距离。
    黄恒 回复:
    南水北调也是逆着调的用泵水提高在调的
  • 2024-01-01 11:26

    三峡大坝吧???比三门峡大坝更凶恶哎。

  • 2024-01-08 16:52

    不建最好,大家继续天然的享受一年一泛滥,每年死几万,几十万出来要饭的好日子。

  • 2024-01-05 09:35

    写这种文章不按好心

    星隧 回复:
    是事实!
    梦。 回复: 星隧
    哪门子事实? 你去三峡看下在说是不是事实,
  • 2024-01-04 08:37

    广西都可以建平陆运河!难道就不能从旁边开一条相当于船闸作用的备用河吗?平时蓄够水发电后即开闸从备用河道排砂呀!

    桦桦 回复:
    就那么点水
    心海oppa 回复:
    你以为沙子是漂在水上的呀
  • 2024-01-05 21:49

    这是第二次看到说三门峡大坝影响了西安。你这里也提到了西安居民深受其害,那你倒是说说西安居民怎么深受其害了?

  • 2024-01-03 16:23

    黄河下游出问题的一大原因是南宋初期的杜充,他怯战就想靠掘开黄河大堤阻挡金兵。再者就是树木砍伐导致水土流失。

    用户61xxx52 回复:
    地上河这个问题不是黄河下游的特征。且地上河/泥沙淤积的原因还有三门峡水电站
    用户16xxx26 回复:
    按现在的国力完全可以再修两条辅道吧,定期人为改下道,然后原河道清淤,辅道中间再修几个人工大湖
  • 2024-01-04 04:39

    放屁,我就没有听说西安人对三峡大坝有意见!

    用户10xxx65 回复:
    这点文字都看不明白,硬把三门峡当三峡,还能学习好工作好吗?!
    涛声依旧 回复: 用户10xxx65
    西安人也没有对三门峡有意见呀!这文章放屁一桶!
  • 神农 15
    2023-12-30 02:18

    这种小编拉黑吧!

  • 勿等 14
    2024-01-01 13:16

    苏联人根本不安好心,为什么这么下相信他们

    无钱对面不相识 回复:
    这句话你说对了,国与国之间只有利字。
    谈史论今 回复:
    苏鹅的砖家,能了解中国的地理实情吗,黄河加带的大量泥沙会对西北及中原的影响吗?至今大荔县有许多沙化故地能种出庄稼吗!
  • 2023-12-31 15:22

    允许挖沙两全其美

  • 奕俊 13
    2024-01-02 01:55

    开放挖沙马上给你挖平,沙可是个个抢着挖

    穿高跟的毒舌 回复:
    黄河河沙其实就是甘肃白银、宁夏中卫一带的沙漠沙加陕北的黄土。用于建筑不行,用于种植得几百年上千年的逐渐改良。暂时没有好的利用方法。
    用户16xxx19 回复:
    实际是黄土高原上的土
  • 2024-01-01 13:34

    没事干,议论起三门峡大坝了。

  • 2024-01-04 08:45

    写了个寂寞!

  • 2024-01-04 11:30

    凡是这种大坝都会破坏下游生态平衡

  • 2024-01-05 00:20

    这篇文章可以最大让大家集思广益,怎么解决当下问题比否定过去更有积极意义! 目前能够采集的最好方式,我建议是做好分流引导就可以了,科技力量那么发达,不至于一直在哪里堆积淤泥,地铁隧洞那么发达完全可以,做好分流的! 黄河流域都是厚重的黄土,施工难度不会那么大的!

  • 2024-01-05 20:17

    有个地方完美解决了此问题,河底铺瓷砖啊,不就上下都没泥沙了😄

  • 2024-01-20 15:42

    就这么说吧,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对所有人有利的,只能是权衡

  • 2024-01-01 20:10

    和西安有啥关系,真能瞎写

  • 2024-01-17 04:35

    只能通过在上游加快植树造林来减少泥沙水土流失才能根治,否则没完美的解决办法

  • 2024-01-04 09:56

    改变该电站使用功能,以防洪,拦沙为主要功能,定期清理库容,让下游水质得到改善,也是一种方法,毕竟炸掉可惜了,1

  • 2023-12-30 21:41

    唤醒李冰

  • 2024-01-04 10:55

    治理黄河最好的办法就是河两边垒石坎,不给河水与泥土接触,这样就带不走泥土了

    倚楼听风雨 回复:
    兄弟啊,想清楚水是从哪里来的,再说这话。
    用户10xxx51 回复:
    兄弟啊,你有没有想过有好多支流的,几个省的范围,它的水全部都是流进去,所以泥土并不是单单河边的。你应该讲在甘肃啊,那一些黄土高原大范围植树
  • 2024-01-15 20:44

    有电给你用了,就是败笔,你没电用的时候就哭天喊地,

  • 2024-02-07 01:08

    内容虚假,举报了

  • 2024-04-29 11:24

    专业性问题,交给专业人才解决,咱不懂

  • AK 8
    2024-01-01 20:48

    标题党

  • 2024-01-04 10:18

    胡扯!

  • 2024-01-10 15:03

    三门峡不是反面例子吗 长江那个也差不多

  • 2024-05-11 07:32

    评论区都是明白人👍👍👍!像这小编该查查!现在这些自媒体毫无道德底线,肆意妄为!

  • lltz 7
    2024-01-01 07:30

    有些砖家就是胡说八道

  • 2024-01-04 10:56

    有得有失,不好评判。[流鼻涕]

  • 2024-01-04 06:11

    放屁!!!

  • 7
    2024-01-05 01:35

    古人都知道束水冲沙!没有简单的万全之策。再全流域都有足够的过水面积的同时。两岸建河堤。河道中建飞沙堰。全程对水文进行调控。保证汛期能过水。枯水期还能聚流冲沙、冲涮河床。不让泥沙淤积。不让地上的河床越来越高。

  • 2024-01-20 23:04

    三峡大坝的作用搞错了才是一切矛盾的根源,它不能是纯粹为发电目的建设的!

  • 808 7
    2024-01-23 23:19

    水灾和西安没关系,是否影响渭南要看修坝前后的水文资料,一般人也说不清。但小编不硬扯到西安哪来的话题度?毕竟上游大城市也没几个,兰州又太远扯不上。

  • 带节奏的👋,举报

  • 2024-01-20 23:02

    大坝的作用用反了肯定事多!三门峡大坝的主要作用应该是控制上下游水位,干旱或水位均衡的时候,适当放水降低水库水位配合小幅度发电,而预报上游水位可能猛涨时应先尽快放水,并制定后期拦水力度,让蓄水库蓄满且能让上下游不发生灾害时共同承担暴涨水位,就保证了上下游不会过渡灾害,水库承担过多水量的危害待到可能的洪灾过后,河道水位下降,水库才放水发电保持河道不枯旱涝均衡

  • 2024-01-26 21:44

    想起了,那个铁狮子的保护

  • 2024-02-06 00:48

    总有逗比出来秀它那可怜的智商😂

  • 2024-04-16 17:17

    三峡那发电量,你每年得烧多少煤才补的上?

  • Andy 6
    2024-04-26 11:21

    吉林人不要造谣啊 我们没说过这话

  • 2024-05-30 11:00

    有利有弊

  • 2023-12-30 04:21

    这不是关公像,说拆就拆的!

  • 2024-01-04 06:39

    有关人员渎职罪有没有处理

  • 2024-01-05 20:04

    有没有这个可能,水位高了,水库水蒸发多,相对影响降水,然后黄土高原绿了,泥沙少了

  • 2024-01-07 00:38

    黄万里简介

  • 2024-01-07 18:12

    有了坝,村里从来没来过水

  • 2024-01-10 14:49

    写了等于没写

  • 2024-01-26 10:25

    埋根抽泥管到大海,利用压力差抽泥,永久解决黄河泥沙淤积!

  • 2024-02-09 14:14

    为什么要把底部的泄洪孔全堵死,不堵死泄洪孔那来这么多破事

  • 2024-02-16 23:36

    新中国最早的大坝之一(1957年开始建),技术经验都有所不足,后面加设了泄沙孔,2001年还加建了小浪底大坝。目前黄河上大概共计27座(20座左右是用于发电)。大坝黄河从古到今年年治年年泛,现在又成为悬河,最该做的是治沙和地下水资源管理

  • 2024-02-16 20:03

    当年建坝时承诺电费便宜5分钱,到现在非但没见到便宜,反而每个用电户还得掏维修基金!!!

  • 2024-02-25 20:07

    你炸炸试试?

  • 2024-04-23 18:52

    所以三门峡大坝关西安人什么事?标题党!地域黑!无良自媒体!举报了!

  • 2024-04-24 21:53

    19年8月从甘肃白银到宁夏中卫,亲身经历夏季大暴雨,雨水流淌把沙漠里冲出一条河,带着无数黄沙冲入黄河。半小时的暴雨就能在平缓沙漠戈壁上冲出一条宽3米深1.5米的小河,冲刷着四壁的泥沙冲进黄河。

  • 2024-06-10 11:05

    这篇文章反复出现,小便是想告诉大家什么。

  • 2024-01-14 21:38

    已举报此文

  • 2023-12-31 16:17

    可以在淤堵区域设立个专门的清淤机构,用传送带输送到山凹里!

  • 2024-01-01 20:32

    胡扯

  • 2024-01-04 08:24

    一看就是外行!2015~2016得那篇文章《三门峡,半个世纪的成败得失》里,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谁见过在修好的大坝上打孔的,是把底下封堵死的导流孔重新改成活动闸门 ……

  • 2024-01-04 13:33

    现在应该少发电

  • 2024-01-04 07:52

    全民投票要不要炸

  • 2024-01-03 12:57

    干旱蓄水,暴雨放水,是这么操作的吗

  • 2024-01-04 08:45

    怕涝?那就搬来贵州吧,山上大把住人[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1-04 17:38

    已举报,也请大家一起举报,还网络一片净土。

  • 2024-01-05 13:00

    随着束水冲沙技术的成熟,黄河下游的泥沙淤积已经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反倒是河道下降带来的构造影响,不能过快

  • 2024-01-05 10:04

    黄万里知名的水利专家,一位有良知能讲真话的教授。

  • 2024-01-05 17:19

    我第一眼看成了炸掉“三峡大坝”哈哈哈哈

  • 2024-01-05 10:39

    美国以前也炸掉了很多他们的大坝 忍痛割爱,权衡利弊之后的决定

  • good 4
    2024-01-07 07:00

    任何工程都有受损方

  • 2024-01-17 07:48

    看看地图再写

  • 2024-01-22 13:29

    用机械设备多开几十条河通海,既能灌溉又能防洪还能垫高地基

  • 2024-01-22 06:54

    写这个的应该是别有用心

  • 2024-02-06 07:06

    沙子可以修房间不

  • 2024-02-11 22:52

    看了很多评论,居然没有谈清淤的,挺不理解的,现代科技这么发达,把河道深挖应该不是难事吧?老拿悬河说事没啥意思,挖下去就是了,没啥难度,难得是黄河水真的太少了,不够分的

  • 2024-02-13 17:54

    三峡大坝离西安多远啊,鬼扯!

  • 2024-02-17 07:06

    间谍

  • 2024-02-16 19:04

    我长安不夜城已人满为患!懒得理你那点绯闻!💤💤💤

  • 2024-05-08 19:29

    看不见大坝比周围地势低吗?哪里来的一通胡扯

  • 2024-05-13 15:54

    前两个月说三峡,现在说三门峡,西安的哥们被了多少锅

  • 2024-05-14 16:14

    间谍竟然如此嚣张写炸水利工程,网管在干嘛呢

  • 2024-06-08 10:34

    黄河含泥沙太多,本身就不好治理,一个是减少泥土流失,上游多造树,一个是塑水攻沙,让水流变快,这样泥沙不容易淤积

  • 2024-01-07 20:18

    啧啧。汉奸一个带节奏的标题就把这么多人带起来了

  • 2024-01-20 02:50

    已经举报!不用谢

  • 2024-01-03 22:00

    瞎掰!

    星隧 回复:
    是事实!

呱呱看国际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