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了82年的三星堆,成了西亚文明?

酷玩实验室 2021-03-25 11:23:47

这几天三星堆遗址连开N个“盲盒”,甚至于把整个考古圈都带火了。

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已发掘至器物层,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而很多人都被三星堆人彪悍的造型能力震惊了,这特么是三五千年前人的造型能力吗?他们是谁?是人?是妖?还是神?有不少人猜测,这是三星堆文明史外星人遗迹。

还有更流行的一种说法,是说这些雕像人物的面部特征根本不像华夏民族,更像西亚人、埃及人、欧洲人、甚至是印度人。并且三星堆的文化至少在4800年前就出现了,在相同年代,中原地区没有这么精美的青铜器和玉器,那么反向证明三星堆文化要比中原的先进,甚至可能整个中原文化都是从三星堆而来。结合起来就是,三星堆文明更先进,而且来自于国外,而这就说明华夏文明来源于国外,这些文章的标题一般都是诸如“彻底颠覆了中华文明起源黄河文化的史学观”这些等等。那么这不禁让很多人产生种种疑惑,事实是真的如此吗?这神秘的遗迹到底是外星人所造,还是从西方发展而来的文明?三星堆到底是不是华夏文明的正源呢?01关于外星文明的传言,其实官方早已给了我们答案。在最新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第三季中,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说过: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三星堆文化绝对不是外星文明。做了这么多年研究,我们觉得三星堆文化的出现不意外,它只是一些出土的器物比较另类,比较颠覆大家的认知,但是它绝对是属于我们中华文明的一分子,是我们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非常有力的代表。”

雷雨表示,之前出土的三星堆典型的小平底罐、鸟头把勺、尊形壶等陶器以及铜立人像、铜神树、玉璋和金面具等,带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而铜牌饰、玉戈、玉琮、封口盉、高柄豆等则体现了三星堆与中原文明和其他区域性文明的交流。同时,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也说:

“此次发现的铜罍、玉琮以及铜器纹饰都在中原地区能够找到祖型,是古蜀文明与中原地区频繁交流的有力物证。铜尊与长江流域其他地区同时期的铜尊特征相似,是长江文化的生动体现。”

不仅如此,此次出土的象牙残片上精美的云雷纹和羽毛纹微雕,也能在中原文化的青铜器上找到祖型。所以,三星堆遗址不是外星文明,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之前出土的很多三星堆文物,也验证了不少神话传说。比如青铜神树,《山海经·海外东经》记载:“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居水中。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这里的“扶木”就是扶桑神木,传说中连接人神冥三界的神树,上有三足金乌。而青铜神树三层九枝,枝头上分别站着9只鸟,这里的鸟代指太阳,完全符合《山海经》中太阳在扶桑神木上栖息的情况。

而青铜大立人的原型也很大可能是蚕丛王,这位王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蚕神,也是古蜀国第一个称王的人,《蜀王本纪》记载:“蜀之先王名蚕丛,后代曰柏灌,又次者曰鱼凫。”只不过三星堆被发掘前,大家总觉得史书中蚕丛王头发梳“椎髻”以及“纵目”属于虚构夸张。青铜大立人身上的纹饰,也都是古籍中有史可考的龙纹鸟纹、虫纹和目纹。

而作为在四川出土的文物,三星堆背后真正的意义,是刷新了人们对古蜀文明的认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古代四川被认为是一个闭塞、边远、落后的蛮荒之野。西汉史学家扬雄在描述古蜀国时,写下了“不晓文字,未有礼乐”,就连李白也慨叹古蜀国“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直到三星堆的发现,可谓是“沉睡几千年,一醒惊天下”。通过对这批三星堆出土文物的研究分析,文物考古工作者终于能够确认,早在4000多年以前,在四川就已经有一个高度发达的蜀文化存在,其文化内涵“既不同于以鼎、鬲、鬻等三足炊具为特征的中原文化,也不同于以彩陶文化为主的西北文化。蜀文化的先民们在这片沃土上过着定居的农业生活……至迟在商代已有高度发达的文化,并进入阶级社会,这有力地驳斥了古代四川“蛮夷说”。不仅如此,考古学家还发现,三星堆不仅与中原文明、长江中下游文明联系紧密,更与古代亚洲众多国家有着文明的交流与往来。比如金杖、权杖头、金面具、牙璋、玉璧、玉瑗、陶豆、海贝等遗物,在亚洲各地都能找到相似的身影,可见其交流开放程度之深。02那是什么让三星堆跻身于考古界“网红”之列的呢?那还要说是出土于此的青铜器文物。在我们的印象中,青铜器是四四方方的容器,类似于后母戊大方鼎那样。但三星堆出土之后,才发觉青铜器原来能有这么多种可能,完完全全不是历史教科书看到的那几种,也完完全全不是中原的那种青铜器style。其中,不仅是有青铜面具和镀金青铜面具、挂饰、以及那棵三米高的神树,更是颠覆了我们对青铜冶炼技术的认知。那三星堆人是何时掌握的如此独特的青铜冶炼技术的呢?这就要回溯一下三星堆文明的历史了。

三星堆文化遗址是跨度时间较长的一个重叠性遗址区,起源于公元前2800年,终结于公元前800年。遗址共分四期,第一期和第二期,即从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1600年左右,是比中原任何一种新石器文化类型都要落后的新石器文化,发现了粗糙的陶器和石器。第三期大致是从商代早期至武丁时期,是突然出现的青铜文明,古城和两个大型祭祀坑为主要遗迹。第四期是从商代晚期至公元前800年,这一时期是废墟期,城市和人口突然消失。而在祭祀坑之外,三星堆也没有发现更早的青铜冶炼遗迹,在墓葬和大型建筑物的基址中也没有发现使用青铜器的习惯。这可以看出,三星堆的青铜技术很可能不是独立起源,而是突然出现的。那么突然间出现的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是否更加精湛呢?答案是否定的。学者已经指出,三星堆青铜器在铸造时使用的技术也是当时常见的泥范套铸技术,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极不讲究——一些应当打磨的毛刺未进行打磨,扉棱也没有经过特殊处理,这同样表明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并不高明。不仅如此,三星堆祭祀坑除了出土大量本地特有的青铜器外,还出土了一批和同时期中原、南方地区一致的外来青铜器,包括尊、罍、瓿等。

这类青铜器,其实在殷墟也同样发现过,但是主要集中区域是长江中游的广大地区。虽然看起来和殷墟青铜器类似,但是他们保留了更多原始的风貌,更像是早商二里岗青铜器。我们知道,早商二里岗期,南方地区是有商王朝的据点的——湖北黄陂盘龙城,此类“南方青铜器”就与盘龙城时代的器物有着直接的继承关系。

而到了晚商时期,江西清江的吴城文化也发展出了发达的青铜文化,其青铜器与三星堆极为相似。同时还发现了较为完整的青铜冶炼作坊,是目前“南方青铜器”最可能的来源。

江西新干大洋洲遗址出土青铜罍不仅如此,三星堆还出土了明显受到良渚文化影响的器物,比如玉琮之类的玉器。同时,二里头文化或者说中原文化的玉器,在三星堆里也能找到相似物。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昌平还表示,三星堆本地的青铜器有很明确地借鉴中原文化元素的地方。“比如把云雷纹放大,作为三星堆的一种符号。”而云雷纹正是中原商文化代表性纹饰。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冉宏林也表示,殷墟遗址出土的铜尊、铜罍、玉戈等一系列器物都能在三星堆遗址找到形制相似的器物,这可以体现其和商文化的关联。显然,三星堆文化并不孤立。冉宏林还指出,从出土文物来看,同处四川的三星堆遗址和金沙遗址关联更加密切。“无论是两地出土的铜器、玉器、金器,还是两个遗存的位置选择,房屋、墓葬的方向,都可以看出二者之间的延续性,金沙遗址和三星堆遗址同属于古蜀文明,是同一支人群所创造的两个不同时期的中心遗址。”所以三星堆尽管文化面貌比较复杂,但绝非一个完全独立出现的青铜文明,而是一个和中原地区、长江下游地区的青铜文明进行过密切交流的青铜文明。也就是说,三星堆文明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出品”,和国外文化都没有关系。03还有不少人说,三星堆文明的复杂和先进程度已经超过了殷墟文明,并且可以代表东亚文明的最高水平。这类观点,是低估了中原文明的发达程度。要知道,殷墟是商朝中后期的都城,也是商朝最鼎盛时期的代表。这里不但发掘出洹北商城,辛店铸铜等都城遗址,还有大量的精美器物,包括青铜器,玉器,金器等各种器物,这些东西都大大的丰富了我们对商代的了解。从手工业来说,其仅工艺品门类齐全,而且水平极高。一些主要的手工业生产部门,如青铜冶铸、制玉、制陶、制骨、制车、纺织等都已达到了相当大的规模。比如发掘出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后母戊鼎。

出土了大量使用青铜构件、独辕双套双轮的商代马车,其结构精致复杂,体现出高超的机械、青铜铸造等复合技术。

美轮美奂的白陶、原始瓷等。

更让人没想到的,还出土了陶制的下水道水管,可见其文明之发达。

而殷墟王陵的埋葬制度、分布格局、随葬方式、祭祀礼仪等,也集中反映了商代晚期的社会组织、阶级状况、等级制度、亲属关系,代表了中国古代早期王陵建设的最高水平,并为以后中国历代王朝所效仿,逐渐形成中国独具特色的陵寝制度。同时还发现了中国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可以说几乎完全改变了传统史观中夏商周三代历史的面貌,真实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为商周考古确立了可靠的年代学基础,对于上溯早商文化和夏文化起到了基点作用。

而对比三星堆的出名,主要是因为有着与中原不太相同的风格,而令人产生众多的遐想而闻名。从出土文物来讲,其总体的数量和质量来说比殷墟还是有着差距的,更不要说三星堆尚没有文字发现。而之所以人们将三星堆的青铜文明产生比殷墟“更为先进”的误解,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把年代弄混了。三星堆共分为四期,跨度时间很长,最早的一期可以到约4800年前,但是一二期只是新石器文化,只有陶器出土,并没有青铜器,只是从三期开始,才逐渐有青铜器发现。而那些有名的青铜器基本都是第四期出土的,对应年代是与商代晚期一样的。同一时期黄河流域已经有重达800多公斤的后母戊鼎了,还有同时代商朝的饕餮纹。

商朝文物四羊方尊,精益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而三星堆早期遗存在我国考古界是有细致的记录的,是下面这样:

早期遗存出土的陶器主要为泥质灰陶和夹砂褐陶。灰陶中以泥质青灰陶和灰白陶为最多。褐陶中有表面磨光的黑皮陶,有内黑外褐或内褐外黑的黑衣陶。遗址还出土了少量的橙黄陶,器形多为平底器和圈足器,主要有锯齿形口沿罐、花边形口沿罐、喇叭口大翻领罐、敞口镂孔圈足豆等。早期三星堆人主要依靠双手制作陶器,但也出现了一定比例的轮制陶器。陶器上一般都有装饰性花纹,如绳纹、篮纹、重叠绳纹、网格纹、米粒纹、缕孔、细弦纹、齿纹等。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殷商时期的商朝已经是中原的大王朝,而三星堆只是周边的一个比较出众的城邦,在此之上受到华夏文化和长江中游文化深刻影响的青铜文明。这里虽然可称中国大地上灿烂的星斗之一,但较之中原也只能说是各有长短。尾声对于华夏文明的质疑,其实可以追溯到19世纪。1894年,一位法国学者拉克伯里曾出过一本书叫《中国上古文明的西方起源》。这本书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但很快传到日本后,很多日本人类学家、历史学家都赞同并宣扬这个观点,慢慢在全世界流行开来。再加之当时中国在应对西方文明的冲击中一败再败,民族自信心跌到谷底,所以不少国内人也渐渐接受了这种说法,甚至在汉字字母化,经济、文化、政治、制度的全方位自我否定,开始主张“全盘西化”。直到1986年三星堆出土的大批青铜器,造型怪异,有学者拿美索不达米亚发现的公园3000年的青铜器头像来对比,又以此作为“西来说”的又一大证据。而正当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即将被击垮时,一系列的考古发现及时打破了这种说法。

1921年,瑞典人安特生和中国地质学家袁复礼一起,对仰韶村正式发掘。发现了距今五千多年的仰韶遗迹。几年后,安特生发表了《中华远古之文化》反驳了拉克伯里的“西来说”。就在此种背景之下,甲骨文字又被发现,继而殷墟遗址被发现,殷墟考古活动展开。从中发现的中国古代先进、完备的国家组织系统、文化系统、信仰系统、医疗系统、天文观测系统以及先进、精美的青铜制造工艺,给处于强烈的充斥着对自己民族、国家的自我否定中的国家文化精英人士吃了一剂强心针。同年,考古学家又在山东历城县龙山城子崖发现了距今四千年的龙山文化。从北京人到山顶洞人,证明了东亚很早就有人类生活了。

后来的发现越来越多,在中国境内又发现了如一百万年前的勋县人,五六十万年前的元谋人,五十万年前的蓝田人,二十万年前的大荔人等等。

去年“河洛古国”的发现,再次印证了中华文明是唯一一个主根脉五千多年不断的民族,并在五千年前在黄河中下游流域就形成了繁华的都市群。

而三星堆的持续挖掘,更是以其多型奇特、大气恢弘的文物,彰显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这一系列的发现,不仅构建起了东亚人类的历史脉络,也让全世界知道几千多年前的中国制造就已经这么牛逼了。

而作为子孙后代的我们,要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更加自信,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张嘴闭嘴就把悠久的华夏文明给送人了。

118 阅读:89855
评论列表
  • 润石 405
    2021-03-25 20:42

    只能说明,四川人是西亚人他爹

    卐離人 回复:
    照你这样说东北呢?还汉人,现在就没正宗汉人,全是民族大融合,汉人只是一种精神,四川人也是一种精神,,知道吗懂王
    卐離人 回复:
    历史就没花木兰这个人
  • 易道 169
    2021-03-26 11:55

    凭几个雕塑就薏想中国文明由西亚传入,瞎扯。同时期或更早的中原殷虚等出土的文物比三星堆更精美、更丰富、更大,还有文字留存。三皇五帝的事迹留存至今,三星堆文明更有可能是上古时期中原战败的部落迁移至巴蜀盆地甚至更远。

    南方网友 回复:
    估计你还真的只适合读地摊文学,你看过什么正经的考古报告或者论文吗?
    南方网友 回复:
    你看过考古报告?那你质疑报告中的哪一点?报告发在哪个杂志哪一期?
  • 2021-03-26 00:29

    公知大多没良心。

    专打二鬼子 回复:
    他们要亲欧美,可惜骨子里还是有华夏文明之一—认祖归宗
    D貓児 回复:
    这句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wan[点赞]
  • 2021-03-26 22:23

    西方古代史就是个骗局,所谓高度发达的古希腊文明除了立在地上的几个水泥柱子还有啥?发现过墓葬吗?有过文物出土吗?

    风过秋月 回复:
    反智!真没读过书吗?现代科技发源于欧洲,是在沙堆上建立的吗
    巴顿 回复:
    古希腊人确实很牛,一件白袍子就从冬天到夏天,现代希腊人你要是冬天只裹白袍肯定冻成孙子,呵呵,荒唐不荒唐?可笑不可笑?
  • 青宇 117
    2021-03-26 07:55

    三星堆出土东方像征“龙”,而西亚和欧洲文明是没有龙图腾的,龙祟拜是东亚区域独有的特点。而欧洲的dragon和中国的龙就不是一回事。西亚同时代就没出现过龙。怎么能找西亚文明认爹娘呢?咋想的?

    夏若 回复:
    因为他们编造历史的基础是杜撰出来的死海文书和荷马史诗,连600年前的莎士比亚集都看不懂,不知道他们怎么在失去解读规则的情况下,解读出表音的密码型文字
    夏若 回复:
    那是上周的篮子
  • 2021-03-26 12:23

    青铜神树,金乌,都是中国传说

    卐離人 回复:
    你要笑死劳资,阴谋论看多了,整个埃及文明造假?做人还是要务实点好
    播种梦想 回复:
    说这话真的很无知,学术界对于人类起源有两种看法,一种是非洲起源,一种是各地人种演化。近些年越来越多证据证明第二种学说更加接近实际。
  • 2021-03-26 13:19

    宁可说是外星文明,也不愿意承认中国历史,这个观点谁最喜欢不用我多说了吧​

    用户12xxx72 回复:
    国外把一切挨上边的神话故事当历史,国内一直在否定自己的历史
    七喜。 回复:
    说的对。某些二狗子做梦都想朝外国人靠边[得瑟]
  • 2021-03-26 13:21

    西方古代文明的文物加起来还没有中国一个城邦遗迹的文物多[得瑟]

    用户14xxx94 回复:
    [得瑟]你就是狗,[吃瓜]有书记载的,[得瑟]我们可以到三皇五帝上古时代。[吃瓜]女娲遗迹不都挖出来了,[吃瓜]如果你说,按照没有依据的,圣经什么的杂七杂八的,[吃瓜]一本山海经秒天秒地。[吃瓜]然后你要说按照出土文化。那不好意思。我们的最远的可以到虞朝。[吃瓜]国外目前极度否认。[吃瓜]已有证据表明。在夏之前还有一个虞朝。最后。你可以看看除了金字塔。[吃瓜]还有什么古老的。玛雅文明吗?可他们好像是3000年前的。[吃瓜]罗马,希腊。巴比伦这些吗?[吃瓜]
    巴顿 回复:
    凡是没有文字的文明,都是假文明
  • 如果国外这些考古学家没说错的话,西方文明起源于华夏,我们一步步带他们走路,然后就被毒蛇咬了,咬的还挺深,差点站不起来,还好我们不但站起来了,还活的更好了

  • 2021-03-26 13:44

    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会寻究证明,什么时候轮到要洋鬼子探察承认了,可笑

    南方网友 回复:
    没错,所以无法肯定夏朝存在
    巴顿 回复: 南方网友
    现代罗马所在地出土文物少的可怜,却编造历史上是百万人口城市,荒唐不荒唐?可笑不可笑?
  • 2021-03-26 11:30

    古蜀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所谓的其余三大文明古国不过是古蜀的分支[得瑟]

  • 2021-03-26 11:40

    西来说由来已久,主要是西方学者牵强附会给祖上添光,证明自己不是蛮夷[大笑]

    老撕鸡 回复:
    欧洲大陆跟英伦三岛那时候确实跟原始人没差多少
    老撕鸡 回复:
    这叫文明断层
  • 2021-03-26 10:45

    欧美估计还能喊出古蜀国被灭,要求抵制四川辣椒的把戏

  • 2021-04-14 08:20

    南派三叔和天下霸唱早就科普过了,还用争论?[呲牙笑]

  • 源灏 18
    2021-03-26 10:28

    商朝的时候欧洲那帮人是不是还住在树上呢?[墨镜]

    天鹰 回复:
    被当做陪葬品了[得瑟]
    金鱼吐泡 回复:
    惹谁不好惹母老虎,埋了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予你 17
    2021-03-26 09:45

    长江以北的韩国,长江以南的越南,呵呵呵,就我们在长江里傲游了几千年,唉!太难了

  • 2021-03-26 14:34

    是我们文明没错,但是就非要说三星堆文明比中原差!难道就不敢承认三星堆更先进?

    风雨谦程 回复:
    三星堆把中原大鼎上的云纹,饕餮文都学了去怎么没把大鼎上的文字学到的呢,照着样子做就可以了阿。
    用户11xxx35 回复:
    既然三星堆文明是从中原文明传过来的怎么没学到一个文字呢,交流到一个字也学不到吗[得瑟],强行压低三星堆年代真恶心。
  • 2021-03-26 12:04

    西亚文明咋了,如果是那也是证明自古以来西亚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二戒 回复:
    证明个嘚,伏羲部落的八卦图案已经传承最少9000年以上了,同时期西亚有个der?
    用户14xxx88 回复:
    按照人类起源和迁移,黄种人就是从西亚来的,但和白种人没有任何瓜葛。
  • 2021-03-26 11:22

    很明显,三星堆是中华文明的分支,西方文化的根,

    12345上山打老虎 回复:
    白皮,数典忘祖啊
    习惯 回复:
    这么肯定?香蕉人吗?
  • 2021-03-25 15:48

    不可能,肯定都是宇宙大韩国的!

    予你 回复:
    宇宙大韩国思密达
    男孩子要学会保护自己 回复:
    我不得不佩服我们祖先,从长江里游出了这么大一个版图[得瑟][得瑟]
  • 2021-03-26 11:36

    这些雕像非得像当时的人么?不能是创作出来的造型么?我们的后人会不会把卡通照片作为我们的长相?

    我的剑就是你的贱 回复:
    以后考古发现我们这时代人长相都是奥特曼。
  • 守中 10
    2021-03-26 20:54

    无知有多可怕,首先要有水,才会有文明,分明是题主故意带偏。时间上去看和西亚什么关系。怎么不说亚洲是欧美的爹呢?人家蝎型文字就认,甲骨文就不认可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甲骨文更早,没有历史文化高点了。

    南方网友 回复:
    谁说不认可甲骨文的?蝎型文字是个啥?无知有多可怕……
  • 2021-03-26 15:05

    古人说蜀道难,古代四川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地方,诞生的文明特立独行一点也正常。可能是先秦时期被华夏正统强制融合。越是穷乡僻壤,东西越能流传下来,不能说同时期的华夏正统不如人家。

  • 2021-03-27 12:16

    看来山海经才是中国遗留下来最珍贵的历史资料。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回复:
    那怎么西方文明号称多少年,但特么一点山海经的影子都没有[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4xxx65 回复:
    看看他的评论,三星堆是埃及那边的,山海经是别的地方带过来的。
  • 2021-03-26 12:37

    别解释,归根结底都是韩国🇰🇷的

  • 2021-03-27 08:15

    外国拼命抢,有人拼命卖

  • 2021-03-26 15:38

    抓来的西亚俘虏,让他们打造一批器物,后来都陪葬用了!

    男儿当自强 回复:
    你看完文章了吗,看一半就来评论!
    羊胖 回复: 男儿当自强
    只看评论,
  • 2021-03-26 22:47

    怎么不说西亚人是中国远古时代分出去的一些部落呢?

    用户14xxx88 回复:
    按照黄种人的进化史这点说不通的。
    汤钦弘 回复:
    打不过跑路了。就能说通了
  • Chin 7
    2021-04-01 17:56

    怎么不提三星堆的金器文明,这些金器是中原文明沒有的,金权杖,金面具等,也是中原文明没有的,在金器开采制造上也比中原文明先进得多。

    过志欣 回复:
    自然界存在单质金,与其说开采不如说是淘金或是发现。金质地软有很好的韧性,制造面具权杖只需要用石器砸就行了,有什么先进可言?
  • 2021-03-26 09:27

    会不会一种可能,商朝被周打败的时候跑路到那边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独教材无未来 回复:
    还有一种可能三星堆是四川土著,被中原人迁徙过去文化给灭绝了[不开心]
    追奔逐北饮瀚海封狼居胥万古扬 回复:
    虞朝都出土了还没有文物呢?早八十年都动工了。
  • 2021-03-26 01:46

    棒子宇宙第一,地球算什么……

  • 2021-03-26 08:05

    看见三星俩字棒子不惦记吗?

  • 2021-03-26 10:24

    古人的生活看来也不孬啊

  • 2021-03-26 11:08

    不用当回事,只是一些二狗子在找🐏祖宗罢了

  • 2021-03-26 11:01

    中华远古修仙一族在欧非大陆击杀异族得到的圣物。专家,不知解释的对否

  • 2021-03-26 15:45

    中华民族是全世界的祖先。

  • 2021-03-26 19:17

    也只有中国历史从从古至今都有出土文物证明。西方的什么历史有几个是真的。昨天我还看到一个10000年前的篮子跟上星期的一样一样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7xxx43 回复:
    我也看见了[呲牙笑]他们可能以为木质的真的能变木乃伊[呲牙笑]
  • 2021-03-26 14:10

    金字塔最扯淡,不说运输问题,就说建金字塔的时候埃及还不会用青铜器,它们拿石头凿石头么?

    用户15xxx88 回复:
    有些金字塔就是土垒的,破败倒塌,著名那三座金字塔应该是后现代,一代代持续修建的,4、5千年前的埃及技术、劳力都达不到要求,若是采石修,这种大工程关修陵墓就得亡国。
  • 2021-03-28 22:24

    有些人脑袋有病,根本不看看中原商代墓葬出土的东西,完全是一个系列

  • 2021-03-29 10:30

    胡扯什么,艺术品又不是写实品,面具什么的,天马行空是正常得很的东西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回复:
    对,就跟京剧脸谱一样,通过抽象来形容实物
  • 2021-04-19 06:59

    万一山海经里面的动物以前真有呢,被人类文明给摧毁了,就好像美国灭印第安人

  • 2021-04-30 17:44

    有些人跪久了就永远站不起来。

  • 2021-05-02 12:44

    西方有历史可言?靠几个荷马诗人(也就是天桥底下说书那种)臆淫出来的童话故事编造所谓的历史,论文明、论历史,西方有什么?不可否认近代史上确实辉煌过,就像一群暴发户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有钱,硬生生的把自己塑造成十八代贵族传承人一样[得瑟]

  • 2021-03-26 12:51

    大洪水之前,世界各地应该有许多相对发达的文明,大洪水之后也就是大禹治水之后许多文明随之消失了,不足为奇。

  • 2021-03-27 12:54

    所以北欧神话的世界之树也是起源于三星堆古蜀国文化?[笑着哭]感觉再发掘下去被颠覆的会是整个西方文明……

  • neko 5
    2021-03-27 15:55

    本身就是一锅粥,黄帝部落哪来的?杀服了蚩尤炎帝等农耕,本就可能是西亚甚至更西来的外来人种,三星堆的东西一看就是西亚那边文化交汇处传过来的

    汤钦弘 回复:
    一看就是,你一眼秒天秒地
  • 2021-03-27 17:11

    玉器是石器时代发展顶峰的代表,因为只有石器时代用石头做工具,才能发现玉石的精美艺术性用来祭祀神明王权做饰品!经历石器时代至少要有精美宝石礼器,青铜时代至少要有一定量的青铜武器用具礼器,然而这两样整个西亚文明一样都没有!

  • 2021-03-28 19:58

    什么西亚文明?有这个文明吗?世界上只有东方文明。

  • jun 5
    2021-03-28 17:05

    商朝时期就有巴蜀古国的记载,总不会直接变成一个国家吧?总要有一个历史演变进化的过程啊,这都能说成西亚文明?[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4-13 12:51

    从时间上算,只能证明西亚文明是这边传过去的。

  • 2021-05-04 01:01

    古希腊古罗马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压根不存在

  • 2021-03-26 13:49

    我感觉是不是进贡时迷路了,然后这群人找个地方,画地为国,自力更生,多年后被发现,把人带走了,东西埋了,,这也是为啥三星文明突然消失历史没有记载原因。。

  • luis 4
    2021-03-26 11:59

    小心棒子[笑着哭]

  • 2021-03-26 09:11

    古代的地理划分不应该以现在的地图为标准,四千年前四川确实不是中原文化,

    用户17xxx10 回复:
    湖广填四川了解一下,四川被屠过几次。
    南方网友 回复:
    现代四川人口成份其实挺复杂的,远古时期的四川人,他们的血缘可能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中了吧。
  • 2021-03-26 07:53

    黄金面具怎么提炼的?

    垃圾场 回复:
    黄金熔点很低,而且天然纯黄金古代还是不少的,近代很多地方都能发现,更别说古代。
    用户12xxx01 回复: 垃圾场
    [得瑟]
  • 2021-03-26 12:38

    只要搞清楚了四羊方尊是属于哪个文化群就知道了一切,我觉得他不属于商应该属于三星堆,应该说西来文明融入中原龙文明!四羊方尊在湖南那个地方不可能产生,同时代商代青铜没有那么精美,应是三星堆物品流落在那个地方,只要比较一下青铜的原料就知道一切,慢慢应该会发现很多意外!

    毒歨涱扶 回复:
    你怎么不说中原文明不存在呢?四羊方尊是你西方爹的,那商朝的司母戊鼎也是你西方爹的了
    用户14xxx88 回复:
    西来文明说的是黄种人东迁,不是白种人的文明输入东亚。
  • 2021-03-26 16:39

    韩国路人甲乙丙:三星堆、三星堆,从名字就可以看出那就是咱们大三星在三千年前堆成的,有力证明了四川自古就是我大韩国的一部分[点赞][点赞][点赞]

  • 2021-03-26 19:31

    据韩国三星公司透露,三星堆是他们堆的

  • 2021-03-26 12:16

    三星堆一个文字都没有,奇怪吧。现在看起来三星堆古人暂时没文化[笑着哭]

    二戒 回复:
    是暂时没文明,不是没文化
  • 2021-03-26 23:09

    我就想问一下一个地方每年耕种两次到三次的地方保留下来的东西多还是一个沙漠的地方保留下来的东西多。

    独教材无未来 回复:
    那前提得古人有保护文化的意识才行,然而古人并没有这个意识
    寒蝉鸣泣 回复:
    你不知道人世变故吗,还战争还有盗墓的,在战争面前一碗饭比一个古董值钱。
  • 2021-03-27 14:39

    还是自卑思想作祟

  • 2021-03-27 13:30

    4000年前,西亚一次性这么多东西流传到四川,基本是不可能的,而且还是没有在其他地方出土过的东西。

    小毅 回复:
    真能扯弹!样式全是内地样式!还想着认爹呢[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Mr张 回复: 小毅
    你特么脑子呢?看不出好赖话?
  • 2021-03-29 02:02

    西方真没有历史 要不他们来抢我们文物?

  • 2021-03-30 17:30

    好了,印度人该说,以前是他们的殖民地了。

  • 2021-04-05 20:28

    不用怀疑 三通管道都有了[吃瓜]

  • 2021-04-06 10:56

    韩国说:三星是韩国最大的公司,所以三星堆是韩国的

  • 2021-04-09 08:27

    啥叫中华文明,河姆渡,半坡,大汶口,红山差别大的多了去了。河姆渡有高脚屋,半坡房子还地穴式的,龙山的黑陶很独特,红山文化的玉猪龙别的地方很少见,这不都是区别?敢问那个是中华文明?

  • 2021-04-11 08:38

    就算是真的,国家也不会承认这是西亚文明,也不会承认外国的比中国先进[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4-12 22:05

    尊重事实,无须心酸,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创造崭新未来。

  • 2021-04-29 10:53

    你知道什么,瞎说等于谣言。早晚你要进局子

  • 2021-04-29 14:17

    文明出自哪里也是人类文明,纠结这些干嘛?[得瑟]

  • 2021-04-30 18:06

    这是要坐实华夏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源发地,到时甭管国外挖到什么,申遗什么都得认咱们这是祖地

    悠然见南山 回复:
    西方国家不可能挖出这样的东西的,因为它们在同时期还不会用工具呢,完全没开化
  • 2021-05-01 22:15

    说是西亚文明是避重就轻的说法。其实就是印度文明。说是印度文明怕国人更加无法接受

  • 2021-05-01 17:37

    典型的杂交文明 两种原生文明交融的产物

  • 2021-05-03 03:20

    西方人:完了,我们造假文明的事儿快穿帮了。

  • 2021-05-03 11:24

    外国无史可考,只能把中国的历史想象成他们的了。

  • 2021-05-03 21:40

    随便找个历史学家,分分钟教你如何做人[得瑟]

  • 2021-05-06 07:32

    我觉得是韩国的可能性最大,印度其次

  • 2021-05-07 22:01

    那是秦始皇陵没打开?等打开了就炸锅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5-09 00:52

    [得瑟]是不是商朝的祭祀遗址哟,刚好周灭了商,三星堆文明就绝迹了。皇权战胜神权。

  • 2021-05-08 22:24

    感觉看起来太粗糙,比中原文明差之甚远

  • 2021-03-26 22:44

    别怕,我们还有山海经

    用户11xxx61 回复: 大头萝卜
    你也不是你爸的种,是隔壁王叔捐的
    大头萝卜 回复:
    山海经不是在现中国境内写的,是带过来的。
  • 2021-04-30 18:04

    确实是西亚文明!各个特征都是西方文明,所以,西亚文明起源四川!!!

  • 2021-05-01 14:42

    这都是我以前用过的东西,现在都忘了

  • 2021-05-01 15:18

    专家果然就会乱吹

  • 会不会这会棒子又说是他们的

  • 2021-05-06 08:15

    外国的文物保存的好,比我们潘家园上周做出来的都新。[鼓掌][鼓掌][鼓掌]

  • 2021-05-06 11:50

    感觉三星堆出土文物大多是祭祀器物。三星堆文化充满神巫色彩。大量的金属用于铸造祭祀器物,而生活器具仍然是陶器为主,说明社会还很原始落后

  • 2021-05-06 10:40

    古希腊古罗马海军确实很牛,不需要导航,不知道航海气象,逆着地中海洋流,运输着海风海浪中不会变质的谷物,硬是发展出了一个海洋文明,呵呵,荒唐不荒唐?可笑不可笑?

  • 2021-05-06 16:13

    西方人及其添白努力附会东方文明源于西方,东方人努力证明自己源于自身[笑着哭]

  • 老K 3
    2021-05-07 06:58

    可耻的标题

  • 2021-05-09 08:53

    三星堆文化中有古印度文化元素

  • 2021-03-26 17:28

    为什么不是西亚文明是从中国四川传过去呢

    用户14xxx65 回复: 大头萝卜
    你发的这些评论,看起来你更像二狗子
    大头萝卜 回复:
    你是韩国人么?
  • 2021-03-26 13:02

    鸟头那个是我邪恶了吗?我咋觉得可能是生殖崇拜

    独教材无未来 回复:
    山海经有记载,人面,双翅,名曰‘春神’一般春天出现,主播种,繁殖,牵红线等,确实有生殖的功能,但没那么直接[得瑟]
  • 2021-03-27 08:43

    其实根本就不用在意过去,我们应该看的是现在和未来,拳头大才是硬道理,国家强大了,过去怎么样有什么所谓呢?

    独教材无未来 回复: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寻根问祖也是人类的本性,为啥人发达了要衣锦还乡建设家乡,走的再远死了也想着落叶归根,追至于西方没东方下功夫是因为他们没得研究
  • 2021-03-27 00:30

    三星堆有没有可能是夏朝遗迹

    大头萝卜 回复:
    根本就没有那个可能性。
  • 2021-04-13 11:26

    纵目蜀人可能是人类基因的非常突变,这种突变可能导致其人种随后灭绝。仔细搜索三星堆,如果能发现纵目蜀人的尸骨,分析其DNA与现代人的差异,就能找到突变基因,从而找到纵目蜀人产生的根本原因。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回复:
    京剧脸谱了解一下,有长脸谱一样的人吗?
  • 2021-04-14 09:20

    三星堆早期是没有青铜器的,到了相当于商代晚期和周朝初期的时候,才有青铜器,对比起精美绝伦的四羊方尊,三星堆那些长眼长手的怪异青铜器,只能算是粗制滥造,同时期的中原文明在全世界都是顶级的

    不会开车的老司机 回复:
    京剧脸谱了解一下,古代真有长脸谱那样的人?
  • 2021-03-26 17:53

    不太懂的是为什么青铜器如此精美而文字尤其是甲骨文如此粗鄙,文化上不像同一时期的水平。

    吃苹果的毛毛虫 回复:
    [笑着哭]甲骨文粗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过
    据说名字太长记都记不住 回复:
    秀的一波好智商
  • 2021-03-27 12:22

    做为四川人 我就想问问 麻将不是四川人发明的吧 那个地方麻将玩法有四川多 火锅不是四川人发明的吧 那个地方吃火锅有四川人吃法多 青铜不是四川人发明的 但咱四川人做法多 西亚人在四川人面前算个锤子

    独教材无未来 回复:
    其实我觉得三星堆是四川土著文明,被迁徙过去的中原文明给灭绝了[大笑]

酷玩实验室

简介:专注中国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