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小区你们哪来的执法权?浙江女车主拒缴150元罚单并怒告交警

小璇的情感驿站 2024-11-07 13:29:19

在一个春日的午后,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斑驳地洒在浙江某市的一个小区的柏油路上。陈玲玲,一位普通的小区居民,像往常一样,将她的车停在了楼下。她从未想过,这个再平常不过的动作,会让她卷入一场关于权力和规则的漩涡。

“凭什么罚我?这是我家小区,你们哪来的执法权!”陈玲玲的声音在小区里回荡,她的愤怒如同春雷,打破了午后的宁静。小区里也能贴罚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近日,这起因小区内违停引发的纠纷,像一阵突如其来的风暴,席卷了整个社区。

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22年5月的一个清晨。陈玲玲依旧在她的小区里停好车。然而,第二天早晨,当她准备驱车出门时,却发现前挡风玻璃上赫然多了一张罚单,罚金高达150元。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负担,她的愤怒自然不言而喻。夺过罚单上的号码,她立刻拨通电话,满腹怒气地向接线员表达不满。

电话那头,接线员语气平静地告诉她,因她的车占用了小区的消防通道,影响了交通秩序,所以才给予了处罚。这一解释却无法平息陈玲玲的怒火,她大为恼火,质疑对方的执法权:“这是我们的地盘,你们有什么资格来管!”

在她看来,小区内的道路属于业主所有,为何会遭到外来干预?她提起了法律诉讼,一纸诉状,将当地交警大队告上了法庭。

法庭上,陈玲玲据理力争:“我们的社区是封闭式管理,道路是业主集资建成的,理应属于私人财产。”她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表达着对外来执法的不满与抗议。

交警部门则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是向社会开放的道路,不论是否有物业管理,都属于交警执法范围。陈玲玲所在的小区虽然有门禁,但并非完全封闭,外来车辆可以自由进出,因此属于公共道路范畴。

这起看似简单的违停纠纷,实际上涉及到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民法典》中关于小区道路归属和交警执法范围的复杂法律问题。我们需要明确的是,小区内的道路是否属于公共道路?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公共道路包括公路、城市道路、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而陈玲玲所在的小区,虽然有物业管理,但并非完全封闭,外来车辆可以进出,因此符合公共道路的定义。

交警是否有权在小区内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条明确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这意味着,只要是公共道路,交警就有执法权。

关于小区道路的归属问题,《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四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等属于业主共有。但这并不意味着业主可以随意使用。共有财产同样需要遵守公共秩序,不得影响他人正常通行。

从法律角度来看,交警在小区内对违停行为进行处罚是完全合法的。陈玲玲的观点存在明显的认知误区。

这起案件在网上引发了热烈讨论,网友们对此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表示:“小区又不是法外之地,违停就该罚!”也有人持不同意见:“小区是我们业主的私人领地,交警管得太宽了吧?”还有网友指出:“很多人都有陈玲玲这样的误解,以为小区就是自己的地盘,想怎么停就怎么停。”

这场纠纷,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中对于规则与自由的复杂态度。它不仅仅是关于一张罚单的争议,更是关于如何在尊重个人权利的同时,维护公共秩序的深刻探讨。在这个春日的午后,阳光依旧温暖,但陈玲玲的心却如同被春寒料峭的风吹过,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21 阅读:26024
评论列表
  • 2024-11-07 17:29

    小区路坏了是公路局修吗

    亮仔 回复:
    那个骑自行车被压死的小孩,你看交警管了吗?封闭道路不归交警
    深井冰 回复:
    交警确实不能在小区开罚单,但是。。。堵塞消防通道除外[得瑟][得瑟]不管哪里,消防通道堵塞都是可以处罚的[得瑟]
  • 2024-11-07 17:56

    广州的一些乡村路那么多乱停的没人管[笑着哭]你这管到小区了真称职[笑着哭]

    马化云 回复:
    执法有成本的!一辆车几个人,跑乡村效率太低,不划算。市区就不一样了!
    格瓦斯 回复: 马化云
    有时交警也去乡下抓无证驾驶和黑车。只是管理成本太高。不去不代表他们没权利管
  • 2024-11-07 21:39

    就那个占用消防通道,难道不该罚吗?如果出现了火灾,谁来负责,这种不是置居民安全于不顾吗?是个正常人都知道消防通道是不能占用的。

    赫赫 回复:
    那也只是适用消防法,不适用交通法
    解忧故事铺 回复:
    兄弟,多看看交通法
  • gwm533 61
    2024-11-07 19:14

    有问题,小区是全体业主的不是全国人的,交警根本不能执法,我国定的条文说不通!

    用户20xxx15 回复:
    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还有理了
    表哥 回复:
    小区是一个人的小区你占消防通道都没有人管,问题小区里自由他一个人么,占用别人的道路就是要管才得
  • 2024-11-07 23:33

    既然是这样也有权管,那么汽车碾压骑车小孩的事,交警是不是也应该管?

    浮生若梦 回复:
    [点赞]
  • momo 36
    2024-11-07 16:16

    瞎编吧

    夜雨声声烦 回复:
    有没有那边是出入的集中点,违停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被人举报了
    小波 回复: 夜雨声声烦
    没有
  • 2024-11-07 17:27

    就是让你公摊面积,当公共场所气死你

  • 2024-11-07 18:03

    停在车库的,也要罚

    弧顶发球圣手 回复:
    你跟我之前遇到的一个女交警一样,偷换概念。报警是让你交警过来划分责任的,不是让你交警过来处罚的。
    盛世民颜 回复:
    这归人民警察管,不归交警管,交警只管外面公共马路交通违法
  • 2024-11-07 21:24

    想钱也想疯了,外面临街设收费停车位也罢居然连小区都来贴罚单了。

  • 2024-11-07 20:41

    有门禁还不算封闭式,门,要你何用?

    用户46xxx08 回复:
    你可以把交警当成打工人,每个交警都有自己的管理区域,一般没有那个交警会闲的没事干跑去小区办事。出现文章中的,一般都是小区物业管不了,报警了,上面派过来的。
  • 2024-11-07 17:08

     试问如果小区内两车相撞,是否会打交警电话呢?严重的话我想第一时间应该会打吧,应该不会打别的电话吧,应该不会私了吧,这不就成立了吗,所以你说小区内的公共道路归不归交警管辖?

    赫赫 回复:
    交警管不了,警察可以管,
    小波 回复:
    傻逼,打电话报警是因为发生了事故,警察过来定责的,报警的时候,接警中心会问你报什么类型的警。
  • 2024-11-07 21:32

    无边无际,无法无天……

  • 2024-11-07 19:49

    不是公共道路,没有明确交通标线的路段,一般都不会来贴单,像村里,小区,地下车库这种私人、集体的路段,有收到报an,会记录警告离开,如果屡次三番不走,有权利执行拖车扣押车辆并罚款。千万别堵消fang通道口,不仅会面临罚款,在紧急情况下,叉走、拖走、撞开,都是自己承担所有的损失和费用。

  • 开头几张图,内容全靠ai

  • 2024-11-08 15:43

    交警管不了小区内部的。前年在小区里汽车和摩托车发生碰擦打电话给交管,说让自己协商解决,理由是小区内部道路不算路交警管不了[呲牙笑]

  • 欲霸 12
    2024-11-07 18:12

    物业没有执法权,劝告无效还继续乱停,不罚你对别的业主公平吗

  • 2024-11-07 18:59

    马上要求封闭小区道路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

  • 2024-11-07 17:50

    小区有人管是好事,就怕都不管,

    小波 回复:
    怕的是光收钱,不处理事。这帮垃圾物业
  • 2024-11-07 19:40

    以前好像出过规定说小区的车也归交警管

    浅笑 回复:
    交警不能管,属于民警管。涉及堵消防通道,还可以用消防和城管执法管理。
  • 2024-11-07 20:19

    停消防通道,依《消防法》拖移!

  • 2024-11-08 12:38

    小区道路是参照道路交通法,警察有执法权,但应由物业承担第一责任。特别是划定交通路线的小区。

  • 2024-11-08 01:08

    没通过验收就不算道路。前面骑车孩子被压死交警不是判未验收的道路不算道路才按过失致死人结案

  • 2024-11-07 22:34

    [捂脸哭]那么请问小区车库的道路呢?

  • 2024-11-08 06:39

    以前在物流园区被旁边货车开栏板碰坏了挡风玻璃,报交警却被告知园区内道路不归他们管,看来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执什么样的法

  • 2024-11-07 22:39

    那个小区社会车辆不可以进去?没有吧!

  • Zou 7
    2024-11-07 21:44

    有门禁就意味着不能自由进出

  • 2024-11-08 09:49

    就差天路不入罚款范围了?[点赞][静静吃瓜]

  • 2024-11-08 00:47

    以前只管道路交通,只要上了台子,都不会贴。现在可好,只要是台子上停车的,一律贴

  • 2024-11-08 14:56

    接下来,小区就封闭管理了

  • 2024-11-08 10:42

    出了车祸就不归交警管了[笑着哭]

    小波 回复:
    管,只要报警,交警事故科会过来定责的,我前几天就经历了
  • 2024-11-08 15:05

    这么较真一天违停罚上亿

  • 2024-11-07 17:05

    试问如果小区内两车相撞,是否会打交警电话呢?严重的话我想应该会打吧,应该不会私聊吧,这不就成立了吗,所以你说小区内的公共道路归不归交警管辖?

    格瓦斯 回复: 已存在
    你酒驾无证驾驶看你在村里被他们发现抓不抓你。不信你在村里酒驾我报警看来不来抓你。
    已存在 回复:
    交警也不会去村里面罚款执法,处理事故是划分责任不是执法!
  • 2024-11-08 15:05

    女司机会觉得马路都是自己家的,别说小区了,我记得之前有个新闻报道,有个小区消防通道被小车占停,救护车开不进去,导致病人耽误救治死亡的

  • 2024-11-07 18:19

    那小区霸占他人车位怎么就不管了

  • 2024-11-08 06:26

    我能说,停在小区里,如果没有人打电话去投诉,交警是不会进小区贴罚单的,除非这交警疯了

  • 2024-11-08 10:02

    小编胡踏马扯淡。

  • 2024-11-08 09:11

    这个逻辑就是小区道路应该市政维护了

  • 2024-11-08 15:42

    我们楼底下通道有电瓶车占道,我拨打交警电话,他们会不会在电话那头笑我[得瑟][得瑟]

  • 2024-11-08 09:39

    可以跟着交警看他住哪个小区,只要他乱停车就报警,盯半年时间,看交警队怎么处理,记录执法时全部录像,处理的不一样就再起诉,庭审时请媒体实时直播,并播放执法视频

  • 2024-11-08 08:36

    谁家能做到密封?按照这个逻辑,你能去农村住户家里给车贴罚单。

  • 2024-11-08 15:11

    有钱收就有人管!

  • 2024-11-08 09:39

    不该由交警按照交通法来处罚,应该由消防部门按照消防法来处罚。

  • 2024-11-07 18:30

    争车位的时候就是这是内部道路……贴单时候就有人管了……

  • 00 4
    2024-11-07 19:54

    胡说八道

  • 2024-11-08 07:54

    要消防来贴罚单,10张都不够,150块偷着乐吧

  • 2024-11-08 14:46

    就是业主叫来的交警

  • CJ 4
    2024-11-08 07:23

    你那个小区内,车辆剐蹭要不要交警管[吃瓜]

  • 2024-11-08 07:11

    ai编故事可以

  • 2024-11-07 20:01

    什么东西连执法权都没有就敢开罚单?

  • 2024-11-08 12:02

    这边人街道上有很多[得瑟]

  • 2024-11-08 19:48

    既然是这样也有权管,那么汽车在小区压到骑车小孩的事,交警是怎么说的?

  • 2024-11-08 18:42

    小区内的道路有市政部门认定的路名吗?

  • 2024-11-08 12:42

    参考小区内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可不可以管就可以了。一般交警很少进小区查违停,错觉是交警不能管。

    小波 回复:
    发生交通事故是让报警让交警过来定责的,又不是让过来罚款的。我前几天十字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十字路口的交警不管,让报事故科。[思考]
  • 2024-11-08 10:25

    车辆?合规的正常使用的车辆都属于交警管理,无论你停在小区或者地下停车场,或者你家楼里。

  • 2024-11-08 09:47

    我们这里现在很多路都改成单行线了不设路标提醒,昨天成功被坑150元三分没了,同一时间至少有五辆车进来了

  • 2024-11-08 11:30

    重点在于是消防通道!!!就该罚[打脸]

  • 2024-11-08 12:14

    哪里有路,哪里就有交警

  • 804 3
    2024-11-07 23:55

    报告,我们小区道路两侧有大量的车辆逆向停车,是不是也能贴罚单???

  • 2024-11-08 07:45

    叫你去买房,好好的自有房不住,吃饱了撑的?

  • 2024-11-08 15:23

    不能进出才叫封闭。[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07 22:29

    胡说八道,博眼球的东西

  • 2024-11-08 14:03

    小区确实不应该贴罚单,执法应该有人性占用消防通道应给予劝导警告最后才是硬性执法才对,小区居民是业主有物业管理!

  • 2024-11-08 08:57

    被执法没问题,小区内违建,楼道内乱摆放,装修什么都得受有关部门管理,

  • 2024-11-08 20:32

    强词夺理的法盲不少。

  • 2024-11-08 09:05

    我想知道社会车辆定义是什么,朋友开车过来拜访,经过业主同意能开进小区,那算社会车辆吗?社会车辆本来就不包括特定车辆的

  • 2024-11-08 10:05

    小区不是私人的,是全体业主公共所有[笑着哭]

  • 2024-11-08 08:47

    胡说八道

  • 2024-11-07 20:51

    都进小区罚款了,那么小区内的道路损坏了可以安排修吗

  • 2024-11-07 20:51

    在网上看到过,女车主最后赢了官司。

  • 2024-11-08 17:07

    占用消防通道,罚款500-2000元[笑着哭]你编的好假[笑着哭]

  • 2024-11-07 20:55

    迟早徐锦江被咬的那铜短裤让你有锤子不敢砸,他们想的时候只要小小的一把钥匙,说不定还是铝的

  • 2024-11-07 21:15

    我是流氓我怕谁?

  • 2024-11-08 08:59

    就你把车停在消防通道这一条就一个罚你,而且应该狠狠罚你。还有脸告到法院。

  • 2024-11-08 09:13

    赶紧去医院贴罚单[得瑟]。多的是乱停

  • 2024-11-07 21:01

    怎么不去地下车库执法?

  • 2024-11-08 09:03

    小仙女一个,让她告到死呗[得瑟]

  • 2024-11-08 09:00

    女的乱停车肯定是不对 但小区内道路出现要对方挪车为啥交警不来 倒让自己联系对方车主

  • 2024-11-08 18:21

    在我们浙江就协警贴牌最积极!奶奶的、想想都来气!

  • 2024-11-08 10:03

    交警进小区执法不妥,这种人占用消防通道应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来执法!

  • 2024-11-08 15:03

    罚款是一定要罚的,现在有争议的点是,这张罚单应该哪个部门来开

  • 2024-11-08 14:06

    法盲这么多

  • 2024-11-08 13:36

    我都不信小编你说的[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