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清:以我在国外的视角回答为什么中国突然放开的原因

形而上的芦苇 2022-12-29 14:40:45

看到不少人在抱怨专家(包括德高望重的钟南山),抱怨一些赞成放开的大V(比如胡锡进),因为放开后的不尽如人意。

我本来是圣诞节要回国的,之前估计20大后会放松管控,大家都有这个期待,因为回去太不方便了。

20大的定调还是坚持动态清零,生命至上。主要是考虑到中国人口基数大,而且老龄化程度高,参照国外的数据,虽然奥密克戎的毒性比较低,但恐怕会有几百万人死亡的后果。这是可以理解的,也说明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

不过,由于中国疫情封控措施的严格,也造成了层层加码的压力。封控频繁,封控时间长,对经济,对民生影响较大,社会上有一些怨言。

乌鲁木齐大火事件是一个导火索(相信各方面已经检讨),毋容置疑有心人士,外国势力乘机利用,推波助澜。一些大学,一些城市,一些小区开始发生激进的抗议行动,甚至喊出过激的言论。

这些视频在国外网站到处都是,被放大,被夸大,危言耸听。同一个视频,被冠以不同的地名或不同的城市。他们唯恐中国不乱,让人感觉中国好像失去控制一样。

我看到一个视频中的学生在质问,说什么外国势力,我们的网络都有防火墙,去不了外网,哪来的外国势力。

其实,防火墙只能对一般的人有用,对大学生们是没有用的,翻墙的大有人在。况且自媒体发达的今天,一个事件的发生,现场有手机的几乎个个在拍,通过微信等社交平台几秒钟的功夫就传到了国外,有心人马上就可以发到油管,推特,脸书上。所以,问这个话的学生不是傻就是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次演讲中就提醒新加坡人不要完全相信从社交平台所接收到的信息,要加以甄别。其实,不用他提醒,我们每个人应该都会有这样的认知。

还有一个视频中的一个人在高呼“不自由 毋宁死”,听上去很“帅”,其实他曲解这句话的意思。

一个感染了病毒的人,为了自由到处跑,那就限制了别人的自由,甚至给别人带来生命上的危害,比如,对老年人。什么东西都有度,自由也一样。

你有唱歌的自由,但你没有深更半夜唱歌的自由(如果你一个人住在荒郊野外除外)。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3年的防疫让不少人有怨言,更有一些人开始有过激行为和言论,稍有风吹草动,可能会蔓延。这应该是国家防控政策急转弯的大背景。先是20条,后面又跟着10条,到入境政策的改变。

所以,不要去怪这个专家,那个大V。也不要再怪“没有准备好就放开”了,让你准备好,黄花菜都凉了。

失去工作,收入减少,店铺亏本关门,工厂没有订单。这些是一定的,这就是防疫的代价,这是每个国家都面临过的,只是大部分国家以更多的死亡为代价早就躺平。

中国是坚持得最久的国家,主要目的是以时间换生命。越晚病毒的毒性越弱,致死率越低,尽可能的保护更多的老年人(我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

但这也要付出更多的经济代价,这也应该被理解。

放开的另一个背景,就是国外的实际情况表明奥密克戎毒性随着时间推移而慢慢减弱,致死率降低。

我家里18个人(分布在不同的城市),4个暂时没有感染。只有我嫂子时间长一些,也难受一些,头痛呕吐,还挂了两次急诊。侄女说侄女婿像生孩子一样难受。其他人都症状较轻,也很快,比感冒还好的快。比如我老婆就一天觉得浑身酸痛,喝了一锅姜汤第二天就明显好转了,第三天除了嗓子有点痛其它没感觉了。

网上说,感觉放开后并不像专家说的那样简单,要严重些。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网上有不少人说有多难受,然后大家就觉得比专家说的要厉害,然后否定专家。但有人统计过吗?哪怕跟我一样小范围的,你家人,你单位,你小区,统计一下得出一个局部结论,总比你就看了网友个人的情况要好,不会一叶障目。

我很高兴的看到我家所在的卫健委在网上统计感染的数据,让每一家由一个人填一下。虽然不见得有多准,但可以参考一下。

放开前那些要求解除管控的人,好像出来说话的比较少,倒是不少人抱怨放开或放的太快没准备好,抱怨感染难受。

我要说,封控有封控的代价,放开有放开的代价,稳定大于一切。

每个国家在疫情中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经济和生命的,中国也不例外。不过,起码中国的生命代价是最小的,因为中国尽量拖到了病毒毒性最弱的时候。

停止争吵吧,无论你是“饶毅”,还是“司马”。

停止抱怨吧,黎明就在眼前。

277 阅读:57316
评论列表
  • 2022-12-29 15:38

    封控和放开都是为了走出疫情,但如果总有人唱反调,那任何措施都走不出疫情。既然现在已经没法回头,那就得坚定走下去。

    123456 回复:
    讲的对
    九州烽火 回复:
    现在需要大家坚持,努力挺过去这一波感染,我认为现在放开的时机是对的。。。。。
  • 2022-12-29 15:45

    什么像感冒一样都是假的,痛苦只有亲身经历才感受到,因为感染新冠,多少老人因此丧生了,这就是想要的结果吗?

    海- 回复:
    多数人和感冒一样,我认识的人基本全阳好了,
    候芳 回复:
    汉寿县某村,身边周围患者症状都差不多,一周左右好的差不多,统计约干余人没有重症
  • 2022-12-29 16:09

    以为是段子,没想到是真的存在这种人:之前管控跳起来骂娘,放开后自己家人中招了也跳起来骂娘![得瑟]

    太平盛世 回复:
    这种小人是大有人在
    天南以南 回复:
    如果有条件,去医院问问因新冠进医院看急诊划吊针的。没几个七八十岁的人会用智能机更别说上网吵吵了,也别说什么一把年纪活够了不怕死之类的,最热衷买保健品的不就是老年人吗。说到底,就是互联网的声音欺负被网络时代落下的人
  • gly243 144
    2022-12-29 17:58

    同意此文观点,人~不要只会抱怨,而忘记了正确方向的道路总是会有点崎岖的。

    用户15xxx51 回复:
    所以走在路上就专门往屎坑里跳,美名其曰仪式感?
    刘一刀 回复: 用户15xxx51
    你怎么有这个爱好?
  • 2022-12-29 17:53

    三年没研制出一种药来,只顾着核酸生意去了

    付之一笑 回复:
    病毒在不断的变异,你懂?你只会报怨,你试试,研究一个出来。
    力拔山兮气盖世 回复:
    至今全球也没什么特效药,从古至今,人类唯一能防住的传染病就是天花,你以为病毒那么容易被消灭?
  • 2022-12-29 15:54

    放开是最终要走的路。

  • 2022-12-29 16:46

    明白人。三年防疫避开了强毒株。并不会因为放开而视为失败。

    今年的月亮 回复:
    2020年你是睡过来的吗?还是你的记忆只有7秒?
    用户98xxx52 回复:
    强毒株你参考刚开始的武汉死了多少人
  • 2022-12-29 18:49

    感恩国家尽自己最大力量拖着病毒,防控着,并全力打疫苗,然后选择性的放手,他保护住了绝大多数子民,并且生活中很多爱,业主群里有分享抗原的,也有分享药的。大多数人甚至都没去医院,因为相信自己可以扛过去,没去故意挤占医疗资源,特别是年轻人,90后,好多自己一个人扛着,父母在一个城市,但考虑到传染性,就仿佛自己一下长大了。宁愿自己扛着也不要父母来照顾。[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小帅 回复:
    90后都中年了,顶梁柱了好吧![笑着哭]
    丛中笑 回复: 小帅
    可能我眼里,90后比较小,也是,现在00后都出来担担子了。我79年的,感觉90后好年轻哟,哈哈😄
  • 2022-12-29 17:43

    感觉这篇文章很中肯,不像烧糊的搅屎棍一片胡言乱语。

  • 2022-12-29 16:08

    中肯理性

  • 2022-12-29 17:23

    新冠的传染能力越来越强,到了目前的程度根本防不住,国家资源不可能都耗费在新冠防控上,因为目前的国际形势更加的凶险,在国家层面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也是必须的。面对没完没了的新冠,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全身而退。做好准备吧,可能更大的风浪就要来临了。。。。。

    悲酥清风 回复:
    美国已经出手了,接下来可能会有大事发生
  • 淡然 57
    2022-12-29 16:38

    扯了半天蛋

    用户13xxx96 回复:
    你不扯,你能干啥呢?抱怨你第一,你还能干啥?正能量也要积累。
  • 闪电 55
    2022-12-29 16:40

    什么“新冠感冒”,被感染上的滋味那真是生不如死、痛不欲生。

    悲酥清风 回复:
    我阳了七天了,现在为止一点症状也没有
    用户69xxx43 回复:
    其实,流感也是这些症状~
  • 2022-12-29 16:32

    这三年因为防疫耽误了很多东西,到最后确实也不尽如人意,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家出发点是好的,国家也在尽量控制,但也有力竭的时候

    红枫无银 回复:
    你怎么不说,新冠都出现三年了,家里都没有点备用药,大家是对自己有多不负责任。
    胖九 回复:
    凡事也不能总靠国家,自己能做的事还是尽量自己做吧,都不容易,国家为我们背负的挺多了
  • 2022-12-29 22:06

    现在就是很多键盘侠,网上看到见风就是雨,唯恐天下不乱。

  • 2022-12-29 16:24

    作者肯定不是那个代价

  • AMW 22
    2022-12-29 16:35

    我惟一不满的是这个药的供应问题

    Ylf 回复:
    看吧,过大半年,小区垃圾桶里全是抢回家后没用过的药。
    AMW 回复:
    台风和病毒能相同?再说积水是一两天的事,病毒是一两天的事吗?
  • 飞鱼 21
    2022-12-29 20:20

    为作者点赞!有些人只懂眼前,有些人哗众取宠,有些人别有用心。14亿人,每个帮派都数以亿计,网上自媒体上以万计的论调实在也是正常。

  • 2022-12-29 16:56

    防控,只能治标不治本。人类,要学会在不同情况下,去面对疫情。

  • 2022-12-29 16:13

    这才是真实的原因

  • 2022-12-29 20:38

    没有十全十美的方法。任何措施都是有利有弊,两害相权取其轻,就是正确的选择。

  • 2022-12-29 19:54

    坚定不移支持放开政策,感染后确实有些痛苦,但不至于要命,如果连这点痛苦都不能坚持,只能说明你们太特么娇贵了,长痛不如短痛!

  • 2022-12-29 18:47

    我身边的人,特别难过的,一个都没有,最少从我们单位看,都是一堆老弱病残,支架都搭了五个,几乎都是高血压糖尿病,都过来了,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不过,可能我们遇到的这波毒株都是不那么厉害的!所以,基本上专家说的在我们这里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在我身上的体验,说实在的,比重感冒轻,以前得过的重感冒比这个要难过的多!

    用户10xxx50 回复:
    我也是,的确身边高烧三天全身痛的差不多10%的比例,绝大部分都是重感冒症状,吃吃感冒药都扛过来的,至于要说医院,中国人口基数那么大,就算14亿人一起感冒,哪怕比例很小,进医院的绝对数量都不会少
  • 2022-12-29 15:58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各凭本事吧!

  • 2022-12-29 19:07

    越晚毒性越低,那你再来三年不就咳嗽几声就完了吗!

  • 2022-12-30 00:19

    稳定 稳的是谁的定

  • 伟歌 10
    2022-12-29 19:52

    确实大部分人是很快好转了,尽快放开利大于弊

  • 2022-12-29 19:26

    这样也可以洗白白?我身边的人都觉得难受咋回事?

    Ylf 回复:
    谁告诉过你感染了不会难受?我和我所知道的人感染后都难受,但不管吃没吃药,也都是两三天扛过去了。你这是高烧半个月都没退吗?
  • 2022-12-29 22:22

    人性就是这样,管严了怨,不管了也怨。而且很多唱反调的都是键盘侠,唯恐社会不乱

  • 2022-12-29 18:53

    你收钱了吗?

  • 2022-12-29 21:13

    人类从来没有战胜过病毒🦠,都是共存!提高免疫力!

  • 2022-12-29 18:03

    放开,好与坏都是你自己说的,千万别贴金,事实怎样就怎样

  • Leon 7
    2022-12-29 16:21

    头疼了一天,然后不发烧不咳嗽,吃嘛嘛香…我感觉我得了假的新冠…

    休改昵称 回复:
    奥密克戎:你这是不尊重本大人,马上给你安排点酸爽的
    用户15xxx51 回复:
    没有刀片过喉不叫新冠
  • 2022-12-29 18:02

    饶毅人家也没说放开不好了,谁都没说放开怎样吧,就是让你们尊重事实,尊重科学,请你正面回答,不要歪曲事实

    Ylf 回复:
    事实就是,我们的城市逐渐恢复过来了,那些你们鼓吹的令人担忧的现象并没有出现,绝大多数人只是难受了两三天就基本恢复。
    人生 回复:
    死亡多少人,哪个城市
  • 2022-12-29 17:20

    又是一个国内工作国外生活得主

  • 2022-12-29 19:08

    你没有后遗症 不代表别人没有。现在有多少会咳嗽的

  • 2022-12-29 22:18

    从自己身边的人(大约一两百人)的情况来看,几乎没有那种网上特别是网红所描述的那种疼痛和不堪(只有一位32岁的已婚妇女有全身特别疼痛感),其他人基本就是感冒症状,大约三到七天正常,少数人几乎无感。

    Ylf 回复:
    坐标山西,周围情况和你说的几乎一致!
  • 2022-12-29 23:37

    就是一些生活不如意的人,封控要自由,放开又抱怨,夸大当前疫情。

  • 2022-12-29 18:41

    放开也好封控也罢,历史自有评说。现今没有任何人能评判的了的。

  • 2022-12-29 21:37

    主要是现在平台多了,什么牛鬼蛇神都能叭叭两句,都是上不了台面的东西!

  • 2022-12-29 17:21

    跟着人家的脚印👣走都不会吗

    。。。。。。 回复:
    美国死了100多万,你确定跟着他们走?
  • 2022-12-29 19:35

    相对中肯,理性的文章。[点赞]

  • 2022-12-29 21:20

    不是傻就是坏。

  • 2022-12-29 21:24

    不认可

  • 2022-12-29 22:42

    总说经济代价,问题是那些放开的国家经济也不咋地呀,尤其是美帝

  • 2022-12-29 20:07

    支持重回封控!

    Emily 回复:
    回不去了
    用户12xxx65 回复:
    你可以选择把自己封起来
  • 2022-12-29 18:34

    病毒越来越弱这句话哪里出来的?

    北边有海 回复:
    这是科学,也是常识。
  • 2022-12-29 21:58

    生病哪有不痛苦,不麻烦,不影响生活的!少点抱怨多点理解,从身边人看,多数轻微,个别痛苦,没见死亡。

  • 2022-12-29 20:41

    有很多人说,没有准备就放开了。真要能准备好,为啥还要封三年?根本准备不好,美国那么发达,人口只有三亿多都不好使。

  • 2022-12-29 19:26

    口罩、药品涨价,消毒液抢不到,就是准备工作不到位

    红枫无银 回复:
    让大家上班保证工作正常运行吧,你们说我们生病了难受不想上班,让大家有病了就休息吧,大家又说物质供应不上。人家制作口罩,运送物质的人就不会生病吗?人家生病了就是堆了一屋子消毒液人家也运不出去呀。
  • 2022-12-30 01:14

    现在看很多言论到处飞,细心观察,都有个别是别有心机的人在写出来推动,再有部分没头没脑的人觉得确实感染难受跟风助长。

  • 2022-12-29 21:01

    一有身体不舒服到小诊所打一点滴就好了 别拖

  • 2022-12-29 22:21

    鲧治水用堵,怎么堵的住?大禹治水用疏,才更好。新型病毒也是堵不住的,只能放开与之共存

  • 2022-12-30 00:10

    能不能解释一下那百分之九十多得无症状[笑着哭]

  • 2022-12-29 21:13

    到底,死了多少人?

  • 2022-12-30 00:53

    我们喊师傅停车,不是让他120码急刹车!翻车了难道还不能骂几句?

  • 2022-12-29 22:15

    又要钱,又要命,又不拿主意,又不能痛,又不能烧,又喜欢事后诸葛亮,有些人总之一招~别人的错!

  • 2022-12-29 20:12

    在国内为啥看不到这类视频?

  • 2022-12-29 22:56

    有序放开在哪?

  • 2022-12-29 22:32

    的确封不住,而且为了转移注意力也必须提前放开了

  • 2022-12-29 20:19

    好文

  • 2022-12-29 23:23

    现在抱怨放开早的人还是以前抱怨封控的人,有这些毒瘤……

  • 2022-12-30 00:03

    汉奸渗透太多太多了!

  • 2022-12-29 17:55

    让普通人去甄别网络那不是逗比专家才能办到的么。有人提出:现在宁可信造谣的也不信专家,放到以前可能吗

  • 2022-12-29 17:13

    听个JD里一个朋友说,形式很严峻,今冬可能不太平,要有所准备,不知道过去了没有,船大难转弯,而且到处是海盗伺机而动,船上的人少闹腾,翻了没好处。

  • 2022-12-29 22:32

    我的天啊,在国外还帮国内洗,啥情况你不知道啊?还不赶紧滚回来[得瑟]

  • 2022-12-30 00:21

    终于有人敢于这次突然疫情放开的前因后果了。其他的新闻都是遮遮掩掩的。或者是胡乱猜测。

  • 2022-12-29 20:49

    这波广东疫情,取样。世界杯。美国宣布新冠结束。再说1—18也挡不住了。不过真的不只是感冒。我一个耳朵现在还听不见。

  • 2022-12-29 20:06

    人心散了,难带了。清零三年,居然有100多种毒株,说明想做坏事的人太多了。

  • 2022-12-29 23:13

    这其实就是一个基数问题,原来流感的时候可能100个死了1个大家觉得没什么问题,现在新冠1000个里面死了10个大家就觉得死了很多人

  • 2022-12-30 03:45

    看看火葬场

  • 2022-12-29 21:16

    我们这个5线城市,殡仪馆烧人排大队,工作人员连轴干。

  • 2022-12-30 02:27

    老祖宗的经验智慧是高大尚的:大疫不过三年。

  • 2022-12-29 22:23

    说的好!

  • 2022-12-29 22:47

    说得好,支持作者观点[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2-29 22:38

    很多事实[点赞]

  • 2022-12-29 22:24

    某些砖家胡说八道,前后矛盾。放开前一直强调无症状,放开后又说多数有症状。要身体有抵抗力得一个月。

  • 2022-12-29 23:04

    不管怎么弄,都有人在搞破坏,把问题放大,催化矛盾

  • 2022-12-29 22:01

    支持放开,但是发烧你要有药啊?到处买不到药还要说你们搞的好不成?

    Ylf 回复:
    谁告诉你发烧必须有药了?更何况药本来足够,都是让你们这些身体没烧但脑子先烧的人制造紧张气氛,到处抢成了药荒。除了特殊体质,吃不吃药都是两三天退烧。坐标山西,身边人都如此。
  • 2022-12-29 21:01

    一人难称百人意!

  • 2022-12-29 20:23

    现在路边到处都是搭棚子的的

  • 2022-12-29 20:59

    好多名人倒在了黎明前。

  • 2022-12-29 21:42

    这话实在

  • 2022-12-29 23:30

    原来错的是国外,开放早了?

  • 2022-12-30 00:18

    这篇文章说的才是根节,

  • 2022-12-29 23:53

    武汉火葬场排队排号排到明年了,只能5位亲属去,去了办完手续就得走。医院就不提了,120也要排队。

  • 2022-12-29 23:45

    只有这篇文章写的中肯。

  • 2022-12-30 00:05

    现在拼多多,淘宝,京东上面虛假广告满天飞,都没人管了。

  • 2022-12-29 20:01

    感觉和感冒差不多,怕冷,身上酸痛(吃了粒感冒药好了),低热(不到4小时退了),咳嗽时间长点~我可能感染的是好株[笑着哭]

  • 2022-12-30 00:41

    国安应该介入,将它们剁成肉泥!

  • 2022-12-29 23:54

    一个人阳了全城静默,可不可以说阳了的人影响了我的自由呢?

  • 2022-12-30 04:22

    赞这篇文章,也是真实情况的总结。时间可以抚平一切。

  • 2022-12-29 17:05

    扯了半天,看不懂!

    Ylf 回复:
    洗洗眼再看
  • 2022-12-29 19:18

    万分之三的死亡率,而且都是75以上的老人,不要害怕!

  • 2022-12-30 03:04

    只能希望是黎明而不是深渊了呗。

  • 2022-12-29 20:31

    放开是转折!

  • 2022-12-29 20:04

    我一家三口不在同一个地方都感染了,和感冒一不一样只有自己和自己对比,三个人症状不一样,但和自己过去比,还真就和感冒一样。也没出现买不到药的现象。现在都抗原转阴了,但是有点咳。保护得再久,从温室里出来的花花草草总要经历风雨。

  • 2022-12-30 00:10

    托儿!

  • 2022-12-29 23:08

    我上面的发言,过于激进,请原谅

  • 2022-12-30 01:17

    抱怨也没用了,目前的形式和发展,想重来清零也不可能了吧?那就剩放开了,至于啥样看造化了呗,我家人现在就是这心态了,随她妈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