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方人已经抱团,而东方人还不能团结起来?

交锋新视野 2024-08-17 20:11:49

您是不是很奇怪,当今世界最不团结、共助最少、冲突最多的地方是在亚洲,而不是在欧美西方社会?为什么中国不仅是亚洲,而且是全世界最爱和平的民族国家,但却不能团结与自己相邻的日本与韩国。这背后国际关系现代文明尺度的谜底是什么?

一、“亚洲雄风”并不意味着亚洲人最团结共助

如果亚洲人团结起来,那将世界无敌。以前中国曾经有过一首很火的流行歌曲,叫做“亚洲雄风”,精彩的歌词让人激动,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河象热血流,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

其实,亚洲人是世界上最不团结、共助较少、冲突较多的大洲。为什么会是这样子呢?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

首先,亚洲人团结性较差的原因是因为国际关系理念还没有进入到现代文明,亚洲人没能像欧洲人那样经历过《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洗礼。

古代国际关系的特征的,越是相邻的地方,冲突就越大。从东北亚到南亚,再到西亚都是如此。在东北亚,朝鲜半岛的朝鲜与韩国,再如日本与中国、韩国与中国,菲律宾与中国。在南亚,存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矛盾,焦点在克什米尔地区。在西亚,存在世上最严重的巴以冲突。这些冲突都是相邻国家的冲突,相互之间的冲突的难解程度都很大。

这种现象,二战之后,在西欧国家之间、欧美国家之间,我们很少看到相邻国家间的战争冲突。俄乌冲突属于东西方之间的冲突,确切说是东西欧之间的冲突,不属于西方社会的内部的冲突。背后的原因是,乌克兰想要加入北约,俄罗斯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乌克兰向西走,俄罗斯东西摇摆,被西方人抛弃后,无奈只好向东走。

在遥远的东方,当然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在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内核上,中国不仅遥遥领先亚洲,而且领先西方人,因为中华民族是最爱和平的民族。在此不必多说。

还有第二个原因,那就是亚洲民族种类、文明种类世界第一,人口更是世界之最。虽然目前世界上约有两三千个民族,纵横交错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世界约60%的人口和一半以上的民族分布在亚洲;百万以上的民族,亚洲约占1/3;千万以上的民族,有半数在亚洲;上亿的民族,多数聚集在亚洲。

最重要的是亚洲文明的内在张力。世界上没有哪个洲能像亚洲民族分布及宗教分布那样多、那样复杂;无论在数量上还是文明的多样性上,亚洲均可堪称世界之最;在这里,至少有中华文明系统、印度文明系统、日本文明系统、佛教文明系统、犹太文明系统、穆斯林文明系统等几大文明圈。由于这些文明的质量和发展水平都很难被其他文明所同化,先是欧洲文明,后是美国文明,经历500多年的历程都未能把亚洲这几大文明同化。在亚洲多元文明中,不仅存在一个东西方文明的关系问题,而且还存在亚洲内部各文明间的关系问题。亚洲各大民族文明系统之间,尤其在信仰文明系统的交汇处难免发生矛盾,为此造成各大文明的不团结。

欧美则不同,欧美人信仰的都是基督教,西方只有一个文明种类,那就是基督教文明。俄罗斯人虽然也信仰基督教,但俄罗斯人成为西方世界的弃儿,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人本就是东西摇摆、横跨亚欧两个大陆的民族,欧美人根本就不相洲际立场不坚定的俄罗斯人。

亚洲最不团结的地方之一就是东北亚。东北亚人堪称是亚洲最不团结的地方。当今世界,同一个民族最不团结的,当属朝鲜民族,南北朝鲜的冲突最严重,成为世界上你死我活冲突精神最严重的半岛。朝鲜人、日本人为何传承于中国,历史上还曾经组成一个完整的中华法系,但日本人、韩国人就是无法团结在中华民族周围,且与中国形成严重矛盾。

究其原因是内因与外因的合力。外因是日韩被域外国家美国所利用。能够被域外国家利用的正是最不团结的表现。

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外因是通过内因才起作用的。东北亚不团结更重要的原因是内因。什么内因呢?那就是相互之间政治制度的不同,导致的人权状况不同,贫穷与富足的不同,工业与文化的发达与不发达。南北朝鲜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韩国政治上实行民主制度,经济上实行市场经济,因此韩国人比朝鲜人要自由得多,富足得多。因此韩国人不愿意倒退回到北朝鲜的水平。韩国人比北朝鲜人富足,日本人则比韩国人更富足。历史上日本人的侵略,以及战后日本人并不反悔,绝不向亚洲人道歉,只做美国人的附庸。这是日本人很难博得亚洲人的谅解。

二、本来东亚人可以团结起来共助的

不要忘记,亚洲人也曾有过构建为一个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与努力,不仅在古代,东亚成功地建立过中华法系,包括中国、日本、朝鲜半岛、越南,而且这个世纪之交,也曾努力构建“东亚共同体”。

可惜,构建“东亚共同体”的道路很曲折。虽然“东亚共同体”提出的很早,但实施落实却遥遥无期,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小,宏愿大行动小。早在2002年,“10+3”领导人会议就已经通过了东亚研究小组提出的建立“东亚共同体”报告。日本、东盟十国于2003年12月签署《东京宣言》,再次提出“东亚共同体”。这份宣言实际上预示一个被称为“东亚共同体”组织的产生,而且也反映了各方在经济领域和安全领域内的合作意向。2009年10月10日,中日韩三国第2次首脑会议在北京举行,会后发表了共同声明,表示将在开放、透明、包含原则基础上,建立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

结果,理想很丰满,实现却非常骨感。如果说亚洲人不抱团,那么东亚人更不抱团。亚洲人不抱团的原因是深刻的。一方面是美国人的挑拨于离间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亚洲各国不团结、亚洲文明多样性的内因导致的。为此,到头来,“东亚共同体”终于变成为一个不能实现的美好梦想。

当然,亚洲人不会仅仅止步于“东亚共同体”的水平。无法构建政治经济文化共同体,那么就单纯组建一个经济共同体。于是,就派生出来了RCEP的国际组织。RCEP是一个亚洲和澳洲地域相连的地区性经济贸易共同体。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近8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个成员国制定的协定。RCEP的走强就是“东北亚共同体”最好的续篇。就是说,亚洲人,主要是东亚人已经组建了一个庞大的经济共同体RCEP。

如果RCEP真正联合起来,那将会世界无敌。RCEP这个合作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了。这15个国家,在2019年的人口总数大约是22亿,占世界总人口的30%,GDP总大约是25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29%。人口和GDP大约都是全世界的三分之一。

如果这个经济上是三分之一,在政治上也团结起来,将成为世界上力量最强大的地区命运共同体,无论是美国,还是欧盟,都无法与之匹敌。殊不知,国际共同体在经济上的发展,离不开政治和文化的关联与资助。

可惜的是,由于美国介入的外因,更重要的是文明多样性无法抱团的内因,导致RCEP的发展差强人意,缺少最重要的一个机缘就是,亚洲人从来没有经过威斯特伐利亚合约的洗礼。

三、为什么西方人在三个和约洗礼后就很少发生战争?

可是,西方人经过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洗礼,后来又经过凡尔赛和约与雅尔塔协定的历练,终于结束了周边国家之间的战争,但却开启了征服东方人战争的历史。

这三个合约对近代欧洲国家间的国际关系产生了重要影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建立起来的威斯特伐利亚体系,成为近代第一个国际关系体系 。凡尔赛和约与雅尔塔协定成为西方列强瓜分世界的协定,强化了威斯特伐利亚合约对西方世界的适用范围,加强了西方人征服东方人的夙愿。这三个和约在欧洲形成了新的政治格局和政治结构,调整了欧洲各国的力量对比。最重要的是,和约形成了近代欧洲国际关系中一个常见原则,那就是力量均衡或均势的国际原则。

然而,东方世界缺少西方人三个合约的洗礼与历练,究其原因,一方面,东方国家之间,尤其是有些东方相邻的国家往往还存在战争,即便还没有发生战争,却仍然存在巨大的战争隐患。从东亚到西亚,战争随时可能爆发,甚至有的地区已经爆发战争。西亚最大的火药桶就是巴以冲突,半个多世纪从未间断,2023年10月7日爆发的哈以冲突,随后黎巴嫩、伊朗、也门、叙利亚也深陷其中,以色列拉美国下水,巴以冲突已经升级为全球性的冲突。至今南北朝鲜还没停战,只是处于休战状态。美日韩利用台海局势,随时可能与中国爆发战争。

另一方面,亚洲是一块巨大的“肥肉”,成为西方人垂涎的对象。西方世界没有了战争,西方人之间消弭了战争,但是西方人却把战争的利剑指向东方。2001年、2003年、2011年,竟然还发生了美国侵犯阿富汗、伊拉克,欧美国家侵犯利比亚主权,分别推翻塔利班政权、萨达姆政权、卡扎菲政权的现象,说明威斯特伐利亚合约并不适用于西方国家对亚洲、非洲国家领土主权的尊重。

不难发现,西方人进入的现代文明是有条件的,国家间主权的相互尊重等国际关系现代文明尺度,只是适合于西方世界,不适用于西方人对东方国家主权的尊重。西方世界只是团结、只把对国家主权的尊重给予相同意识形态的西方国家,绝不给予抱团意识形态的东方国家。世界上最不团结的就是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如果团结的话,西方人就不敢那样放心大胆地侵略东方了。

对此,您怎么看,可以在评论区永远留下您的高见。

32 阅读:9646
评论列表
  • 征途 148
    2024-08-23 06:42

    天天炒作核平日韩印,还要怎么团结?

    军师 回复:
    团结个毛,唐朝时候就团结他们了,结果呢?只有除掉才是正确的。
    用户16xxx86 回复:
    你不是我们广西人吧
  • 2024-08-23 09:48

    玩孙子兵法的怎么团结的起来[捂脸哭]

  • 2024-08-23 23:58

    俄罗斯的煤气管道刚刚被炸的时候,煤气价格飞涨,美国趁机狠狠发了一波国难财,欧洲各国吵吵嚷嚷的要求降价,美国直接派了一个飞行编队 在整个欧洲上空飞了一圈儿所有国家全闭嘴。这就是所谓的欧洲人的抱团。

    在海底搬砖 回复:
    说得好!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主和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邪恶的北约组织!文明世界必胜!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在海底搬砖 回复:
    说得好!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主和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邪恶的北约组织!文明世界必胜!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 2024-08-23 00:41

    都是老美从中作梗

    用户34xxx07 回复:
    东方56个民族抱团没毛病啊!西方犹太人牵着拴在一起的!其它都是杂鱼无所谓的!
    伊藤城 回复: 用户34xxx07
    你确定,你知道什么是自冶区吗?
  • 2024-08-21 11:41

    嗤,东方就只有中国人,我们一直都凝聚在一起的好不好,其他的都是一些墙头草或者不怀好意的白眼儿、黄鼠狼,他们,算什么东方人?

    低调 ZF BQ 华丽 回复:
    听你这么说话就看出你这人很单纯幼稚
    没有昵称 回复: 低调 ZF BQ 华丽
    幼稚的恰恰是你,你才三岁大?什么叫打比方,你都不懂!
  • 2024-08-24 19:58

    笑死,中华民族最爱和平?几千年打仗下来了

    在海底搬砖 回复:
    说得好!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世界和平!为了民主和自由!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邪恶的北约组织!文明世界必胜!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 2024-08-23 17:06

    日韩不是东方?印度不是东方?新加坡菲律宾不要东方?越南不是东方?

    等待光明者1979 回复:
    小编确实搞错了,你列出来的这些东方二流国家其实他们都很团结,目标都是研究如何对付中国;就像西欧在研究如何对付俄罗斯一样![笑着哭]
  • XL 21
    2024-08-24 14:33

    在利益面前,你家兄弟姐妹啊争暗斗乱成一团。

    牛牛牛 回复:
    是实力,全球美元结算,所以美说了算
  • 2024-08-26 07:29

    要团结也容易,每个人都能得到切实的利益,关系好不好不用多说,利益最得人心

  • 2024-08-24 17:49

    全球化时代国家报团绝不是因为地理位置吧?不能说是西方报团,东方也跟着报呀

  • 2024-08-24 23:22

    团结起来干嘛?让你团结起来喊爱行[捂脸哭]真正的团结是为了维护自己美好生活而自发的!其他的都是反人性,逼着团也是脆弱的

  • 2024-08-26 12:15

    种族,民族意识形态不同,文化,人种也不同。而且很多多有世仇,怎么团结,最重要一点谁当亚洲洲长

  • 2024-08-24 05:56

    可拉倒吧,你以为一战、二战是在亚洲打的第一枪吗?

    挚山 回复:
    二战不也是斯大林跟德国签订协议 纵容了德国结果还被锤了 如果美国也跟日本签订协议 东方战场你敢想象吗?
    用户17xxx42 回复:
    一战的导火索是德奥拉拢俄国想要重新分配英法在殖民上的利益,引爆点是沙拉热窝事件
  • 阡陌 12
    2024-08-25 03:12

    中华民族历史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想问下小编你看过历史书吗?周灭商、春秋、战国、秦、汉……兼并战争、与异族的战争多了去,现在中国有这么大的疆域,是和平换来的吗?都是血和尸骸换来的!

  • 2024-08-23 23:09

    因为美国的狗太多了。

    大旺防护江苏分店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8-22 18:50

    欧洲是一战、二战被打残后又是冷战的主场,他们能不团结?东亚各国除中国外太容易了,又给美国人做狗当然不团结喽。

  • 2024-08-24 00:40

    抛开宗教不谈,光从民族来说,也不看看西欧才剩下几个种族!亚洲的种族数量是西欧的百倍以上!

  • 2024-08-25 16:37

    砖家遥遥领先怎么团结?

  • 2024-08-24 11:48

    歌你也信[呲牙笑]

  • 2024-08-23 18:19

    日韩友好靠中国

  • hkq 7
    2024-08-26 10:24

    你说的没错,的确应该反思,为啥不把亚洲统一了。 我们现在完全有能力一统亚洲,进军世界!

  • 2024-08-22 20:15

    西方人表面团结,他们的思想是个人利益至上。

  • 2024-08-26 22:25

    个个都想做最大的那只吸血鬼,还怎么去团结?把你的肉给它吃你肯吗?

  • 2024-08-25 15:04

    谁说没有,日韩合作的挺好,东盟也不错,东盟日韩也好

  • 2024-08-24 06:18

    你要团结的人被对面栓了狗链子攥在手里,不仅如此,里边还有几个拎不清的一直冲你龇牙咧嘴。[抠鼻]

  • 2024-08-23 18:05

    哪只眼睛看见西方团结了[笑着哭]

  • 2024-08-26 13:30

    [笑着哭]日、韩本质上还属于被美国占领的半殖民国家,外交军事都得看美国脸色行事。在中美全面对抗的大环境下,只能以看门犬的角色给中国制造麻烦。美国的势力一日不退出东亚,亚洲国家除了互斗不会有团结的可能。

  • 2024-09-11 11:09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团结个毛!!自己强大就是团结

  • 2024-08-24 15:44

    因为欧盟合作分化呀!因为钱作祟呀!因为欧美强盗烧杀抢掠后还要用我们的钱来奴役全世界呀!他怎么可能让奴隶们合伙起来呢?

  • 2024-08-21 22:45

    西方人这么团结为什么又分成这么多小国,二战之后又分裂许多国家,如南斯拉夫分裂!小编解释一下!同一宗教无予盾?西方有宗教战争,东方有吗?

  • 2024-08-26 20:54

    人不为己~[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14 23:13

    信仰

  • 2024-09-16 12:36

    西方阵营团结?日耳曼人和犹太人也团结起来了?你让东亚团结,是要团结鬼子还是团结棒子?三千五百多万冤魂何处安放?

  • 2024-08-24 06:27

    西方扶持起来你叫人倒向另一边日韩都有美国驻兵

  • 2024-08-23 22:04

    西欧国家也不团结,他们要翻脸也得先看看那个翻脸不认人更狠的主人先,主人没出声谁敢先叫?

  • 2024-08-26 09:27

    因为西方是一盘散沙

  • 2024-08-24 18:05

    西方很团结,紧紧拥抱,还点几堆火

  • 2024-08-26 12:18

    你跟街坊邻居能团结?[得瑟][得瑟][得瑟]摊子大了各有各的算盘

  • 2024-08-26 12:25

    这作者肯定不是中国人使用的称谓都和我们常用的不一祥

  • 2024-08-26 18:19

    西方啥时候团结了,这不是扯淡吗,只是有些狗腿子有主人而已

  • 2024-09-03 12:00

    谁说东方没抱团,人家韩国、日本就抱成日韩了[呲牙笑]

  • 2024-09-11 23:14

    西方人报团?真是眼瞎[笑着哭]欧洲搅屎棍恶称号怎么来的[吃瓜]

  • 2024-09-14 21:40

    团结不可能,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朋友

  • 2024-08-24 23:31

    [吃瓜]北约成员不讲一下么?还有谁做灯塔国的盟友,谁就是灯塔国的炮灰!灯塔国穷了,弄不了敌人,先弄个盟友回一下血![得瑟]

  • 2024-09-14 15:31

    欧洲团结个毛线!北约美国主导!北约国家占了欧盟多少?美军又在欧洲哪些国家驻扎了?东亚不团结?日韩还不是紧密团结在美国那边!

  • 2024-08-26 12:57

    西方团结,哪来的说法啊?不是很多地方在打仗嘛?难道我看了假新闻?

  • 2024-08-26 16:52

    德国佬 又得给你们上一课[呲牙笑]还团结 搞笑吧

  • 2024-08-25 08:36

    不同族群、部落的民族大融合过程充满了血腥

  • 2024-08-26 09:47

    这明显是一篇公知软文![得瑟]

  • 2024-08-25 20:17

    周边都是想捅我们一刀的国家,叫我们怎么团结

  • 2024-09-11 22:04

    各怀鬼胎的乌合之众而已

  • 2024-09-14 17:33

    西方人是抱团,让美国人玩,一玩就是多少年。欧洲人那

  • 2024-09-18 21:12

    欧洲大陆能团结很大程度是海外有个岛国和美国在上面压制着。毕竟两次世界大战的发源地

  • 2024-09-18 21:17

    [得瑟][得瑟][得瑟][得瑟]白种人团结会有那么多国家

  • 2024-09-18 17:14

    中国就是亚洲最大的团结体现……

  • 2024-09-18 18:05

    富则聚,穷则散。今日抱团,以后不好说。

  • 2024-08-26 19:54

    西方人报团吃屎[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8-24 11:50

    家里兄弟相残的事情大把多,人都是以个体为单位的,欧美西方也不见得很团结

  • 2024-08-24 06:11

    不要夸西方了,是为了先走工业化欧美为了鱼肉世界各国设的局而已,因为很多世界各国都受欧美国家殖民过撤走为了继续遥控,使绊子而已

  • 2024-08-24 23:46

    西方也不和平啊,从最开始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现在资本主义国家内部阶层冲突

  • 2024-08-24 10:15

    别说基督教了,美国的法律圣经犯法

  • 2024-08-26 06:20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西方人抱团儿美国佬到处割韭菜。[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6 10:09

    简单点说,就是亚洲人太能生。人口太多,都对土地需求太大。

  • 2024-08-29 08:27

    炒掉的都是带头罢工的,剩下的得到利益都笑开了,哪个还一直出头,西方工会都多年了,东方依然是散沙。

  • 2024-08-31 11:30

    可以先打日韩菲律宾老挝等小国,打下来再谈团结,不信你问问驻日韩及欧洲各国的霉菌😏难道不是打出来的吗

  • 2024-09-01 21:01

    因为日韩是被美国占领的

  • 2024-09-04 10:33

    利益至上怎么可能团结?有共同的价值观才有可能团结

  • 2024-09-12 01:33

    都中国人不骗中国人了,还亚洲

  • 2024-09-17 07:55

    符合各自利益才可能团在一起[静静吃瓜]

  • 2024-09-14 18:31

    亚洲很团结,东盟,日韩早就报团了,怎么不团结?像你这么说,欧洲也不团结,美洲也不团结。只有中东是真的乱

  • 2024-08-26 13:35

    现在的东方挺团结的啊!还有欧洲真的团结吗?

  • 2024-09-09 00:21

    西方抱团?一群强盗,生意好的时候,一起抢,有时候还要为分赃,干一架。生一不好的时候,强盗头子还要抢强盗小弟[笑着哭]

  • 2024-08-25 15:15

    西方是犯罪团伙。亚非拉是普通平民,当然平民里有时也有些犯罪分子,如日韩越澳

  • 2024-08-26 14:48

    欧洲什么时候团结过 土耳其想入欧 塞尔维亚等东欧国家想抱东方大腿 欧盟也不和 有些欧盟国家不是北约成员国 匈牙利哪天不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