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rm陷入“Armv9”尴尬困境,路在何方?

老胡说科技 2022-10-07 18:09:44

整个科技领域,芯片是重中之重。作为芯片中最重要的细分品类CPU(处理器)则是驱动各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最核心芯片。

围绕CPU“中国芯”的故事一直在上演。经过十多年的筚路蓝缕,目前,已经形成了龙芯中科(龙芯)、华为(HW)、飞腾(FT)、海光、申威、兆芯这六大国产CPU公司。其中HW、FT同属Arm阵营。

2022年,国内芯片领域的Arm战场正迎来一场大变局。一方面,众多Arm初创企业涌现,新势力厮杀惨烈;另一方面,随着新架构Armv9的推出,让一些国产Arm厂商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1、危局临近关键时刻,Arm尴尬境地之源

CPU一大核心就是技术架构,发展之初,基于不同场景下的性能需求,CPU发展出了不同的两大架构路X86、Arm。

ARM是英国的著名移动芯片设计公司,是移动处理器领域里的“王者”。ARM 公司本身不直接进行芯片生产,而是靠转让授权许可。全世界有几十家大的CPU公司都使用ARM公司的Arm架构的授权。

ARM公司为了客户能够持续的购买新的版本,会迅速让新的版本成为主流。同时,新技术发展会带来新旧版本差异较大,甚至互不兼容。授权企业如果不购买新的Arm版本,在旧版本上实现新版本相关功能就会造成侵权。

长远看,购买Arm授权的企业会长期被ARM公司牵着鼻子走,受限较大。

近几年,国内涌现的一批初创CPU企业中,大多是基于Arm架构。国产老牌的Arm公司HW、FT等也正是采取这一授权方式。正是这一模式,成为眼下国产Arm公司陷入尴尬处境的根源。这种尴尬因Armv9的问世,浮出水面。

去年3月,ARM 公司发布了号称10年以来技术改变最大的架构——Armv9。相比上一代Armv8架构,v9架构下的芯片性能将提升30%。这是ARM公司在2011年发布Armv8之后十年来首次推出新的芯片架构。在Armv8到Armv9的10年时间中,Arm处理器已经从移动/嵌入式领域扩展到了PC、深度学习、数据中心等多个领域,有着翻天覆地的改变。十年磨一剑,Armv9架构的到来给用户和开发者带来了更多的想象。

Armv9架构与v8相比,主要有三部分的升级,分别是内存的安全性、AI性能机器学习和数字信号处理能力的提升。

Armv9去年刚刚发布, 但发展较快,不到一年时间,基于Armv9架构的芯片已不断涌现。2021年11月19日,联发科发布了其首款采用Armv9架构的芯片天玑9000;2021年12月1日,高通发布了其首款采用Armv9架构的芯片骁龙8 Gen 1。

根据ARM公司官网上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国外的谷歌、英伟达、恩智浦、富士通、红帽,国内的联发科、OPPO、VIVO、小米等企业都与ARM v9建立了合作。

如果说2021年v8还存在一定的过渡阶段,而到了今年和明年,随着v9的玩家和应用越来越多,v8的应用将逐渐被淘汰出主流,这让国产Arm十分尴尬。

2、升级OR不升级?国产Arm玩家的两难尴尬

不升级,就和主流CPU有代差,系统、应用兼容会出现各种问题。虽然可以在老版本上继续搞自研分支路线,但需要较长的时间,以及另建一套新的生态系统,后续适配兼容性障碍较大。

升级,需要花费巨资购买授权,但在当前国际贸易局势紧张情况下,ARM公司不一定会授权给国内。更不用说HW和FT已经受到了制裁,有钱也拿不到技术。如果HW、FT在Armv8基础上去实现Armv9的一些新指令集或功能,就会造成侵权,长远看未来发展受限较大。

所以,对于HW和FT等国产Arm厂商而言,未来出路大概有以下几条:

其一,依然停留在Armv8,立足Armv8,像类似龙芯那样,搞一套自己的东西,但是呼声大、落地少,靠情怀和持续投入巨资支撑企业发展。这条路不是不行,但难度很大,从中期来看很难形成气候,最关键的是,应用生态兼容适配也有诸多挑战。即使这样,如果国外想卡脖子,即使购买了v8授权也依然可能被限制使用。

其二,转向去做其他开源,比如基于精简指令集(RISC)原则的开源指令集架构(ISA)的RISC-V。但这样一来,在Arm架构上多年的巨资投入可能就打水漂了,而RISC-V目前虽然概念火热,但商业模式还尚未清晰,距离真正的产业落地应用还较远,且依然会被卡脖子,例如限制国内企业在国外开源社区获取文件。

其三,花钱买Armv9,但v9依然没有改变授权的紧箍咒模式限制,被卡脖子的风险依然非常大。即便这次侥幸买到了Arm v9授权,那么,将来ARM公司发布v10、v11......国内Arm企业是不是还要继续买?

总之,Armv9这一事件折射出当下国内Arm厂商依赖境外厂商存在隐患。眼下,他们正面临一场大考,且看HW和FT如何破局?

26 阅读:32083
评论列表
  • 可乐 121
    2022-10-08 07:34

    从安谋中国就知道了,刚开始用低价授权的方式打压限制国内的新生架构。后面直面直接断你路子。技术壁垒已经形成了。中国国内CPU开发,成也安谋,败也安谋。

    可乐 回复: 逍遥客
    确实全球是这样,但外国要不研发不了,要不基本不用遵守瓦森纳协议,借你中国的手完善了整个arm架构,反过来对你进行技术封锁你一点办法没有。
    逍遥客 回复:
    其实怎么说,全世界都这样?也不是中国
  • 若水 108
    2022-10-08 06:19

    没有自己的架构,永远被老美牵着鼻子走![鼓掌][得瑟][笑着哭][点赞][呲牙笑]

    问君能有几多愁 回复:
    你以为有自己的架构就万事大吉了?你租个房子挂个牌开银行,看有没有人去存钱?人家的架构有无数人为人家适配软件,有人给你适配软件吗?一个连微信王者荣耀都不能用的手机你愿意用吗?
    人保太平 回复: 问君能有几多愁
    你现在挂牌子做银行还真有人去存钱。看新闻,以假乱真的银行。就是违法[笑着哭]
  • 2022-10-08 01:30

    专利是基于互利共赢的,如果打破这个哪有专利一说

    用户11xxx91 回复:
    说的美国遵守了WTO的规则一样,规则是给弱者定的。美国建个TPP,就是想废了WTO,只是特朗普没批。
    paradise 回复:
    是谁开始大规模不遵守专利法的,不在中国销售,那就是没有这种产品,这个意思明白么
  • 2022-10-08 09:02

    知识产权必须基于非歧视原则。实施市场歧视的知识产权不应得到保护。

    一生所爱 回复:
    不给你制造,你不保护也没用
  • 2022-10-08 08:42

    中国不用arm是好事,每部手机都给它交钱,是吃饱了撑的吗?中国已完全有能力开发新架构,现在,手机系统,GPU、NPU才是重头,国产瑞芯微的8k120P手机硬件解码编码器,已经世界领先了,超低功耗,超强性能。

    遥远的梦 回复: 峰言峰雨
    只要应用开发商不作妖,哪怕十年前的机器也不会卡,硬件不够用完全是这些应用商做的孽
    峰言峰雨 回复:
    到了这个时候,手机的性能应该够用了,我苹果7p的现在还在用,更高性能的手机也不知道用啥。
  • 2022-10-08 08:30

    除非我们以种田和发展初级产业 老美主动与我们技术脱钩 我们有啥办法?自力更生呗

    嗯嗯哦 回复:
    种田也是人家强项[笑着哭]
  • 2022-10-08 09:11

    这方面中国没有印度做得好,敢不给,你的公司就别想在中国做生意,连带相关企业也不行。

    炮灰 回复:
    [笑着哭]印度真的那么厉害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那一套虽然短期厉害,但长期形成的国家信用失分也是十分严重的。
    用户10xxx25 回复:
    不一样,印度那边是真撤,属于实业在撤离,中国这边是资本有进有出,实业则一直在增加
  • 2022-10-08 08:07

    苹果和高通用了9代设计全翻车。

    岁月_双 回复: 水榭听雨
    翻车的根本原因是因为电子管已经到达极限了。扩大体积的前提条件下,盲目的增加密度,对于电子管来讲毫无意义。
    水榭听雨 回复:
    没有翻车的经验哪有下一代的发展,总是波浪式上升
  • 2022-10-08 07:55

    核酸制裁他们

  • 2022-10-08 13:07

    吃了这么多亏。这时候应该更要放下幻想了,芯片操作系统必须独立自主。坚定走自己的路,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自己的龙心,各公司完全可以加大投入加入进来。中国庞大的市场,完全能够发展起来。就像中国移动一样,用谁的技术标准,谁就是世界标准。

    大宝 回复:
    一个世界市场摊成本赚钱,一个只靠国内市场,消费者会不会等你,接受你更高的成本更低的性能来促进发展?你愿不愿意?
    生命是如此地灰黄 回复:
    和wapi在wifi时代的作用一致,国际厂商最后都支持了,标准也完蛋了[得瑟]
  • 2022-10-08 12:56

    买中国龙芯自己的架构,一起做大中国架构技术

  • 2022-10-08 08:15

    彻底抛开用龙芯

  • 2022-10-08 07:01

    不是有龙芯吗?如果不想被卡脖子。基于龙芯慢慢发展呗,

    用户10xxx25 回复:
    龙芯有自主的架构了,已经开始在打破不同指令集之间的壁垒了
    横刀立马 回复:
    那是PC端的!
  • 2022-10-08 08:33

    学苹果基础架构自己魔改

  • viop 16
    2022-10-08 06:41

    HW是菊花,FT是哪个公司?

    用户10xxx25 回复: sky
    兆芯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被龙芯按在地上摩擦是迟早的,IPC这十年比牙膏厂还牙膏[吃瓜][吃瓜][吃瓜]
    sky 回复:
    但是比龙芯性能好多了,国产CPU里,除了兆芯就是飞腾了,这个我一直做信创开发,非常明显
  • 2022-10-08 11:51

    你就看高通购买的AMr,你就知道AMr已经基本上混到头了。苹果是购买完了以后,做了一次全方面的自主开发。有能力的企业凭我的方向是必然的。特别是本身在安卓市场的碎片化上。处理器的能力已经被限制在很多地方。 AMr自己的设计能力也就到了极限了。最大的能力是一个兼容性的能力。安卓市场本身就是用的虚拟机来做的,所以说大家只要在悉尼机场搞定这件事情有能力的企业就没什么问题,但是没有能力的企业只能被人吊着鼻子走。

  • mono 15
    2022-10-08 09:07

    安全 ai 信号不都是华为的强项吗 [呲牙笑]

  • 大飞 15
    2022-10-08 08:52

    个人觉得华为可以跟龙芯合作一下,国家给点支持

    用户10xxx25 回复: 大宝
    IPC性能I5的六代,这是十年前的?我现在还用的是八代,IPC性能也没高太多好吗?
    大宝 回复:
    市场等不等你。你愿不愿意用更高的价钱买十年前性能的商品。
  • CQ2009 12
    2022-10-08 18:44

    我觉得这里面应该以龙芯中科和华为为核心打造产业链,其他的ARM就不要去搞了。

  • 2022-10-08 15:34

    所以说,还得靠龙芯。随便制裁!

  • 2022-10-08 15:43

    怎么卡了脖子,自己搞一套中国特色的系统自己玩,凭借广阔的国内市场也可以养活几家大企业,然后再推广到全世界,这是必然之路。学别人的老是跟着屁股走永远搞不起来。

    大宝 回复:
    养活大企业?小米一半的份额是海外,人家会接受你更低的性能更高的成本等你发展到超过?
  • 2022-10-08 12:07

    中国市场这么大国家牵头对外国的相关东西进行限制,再搞一个构架、系统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只是不要像以前一样一窝蜂上十个八个,最后都内卷死了。

    炳炳猪爸 回复:
    根本就不是内卷!十个八个基本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篇补贴而已[汗]!真是拼技术和市场很多东西早出来了
  • 2022-10-08 16:14

    14亿人口的大国,只要国企民企一条心,建立一个独立排他的生态系统,应用于本国的各行各业,彻底放弃微软,安卓,才能强国安民。

  • 2022-10-08 09:32

    armv9也就是炒作,到底有多大优势有待观察

  • 2022-10-08 10:10

    自研架构?!

  • 2022-10-17 19:50

    关键是生态。其实龙心架构已经很好了,但是编程工具,软件工具都差很多!国内CPU公司已经太多了!

  • 2022-10-08 11:32

    人工智能这一块可以自己搞一套。

  • 2022-10-10 00:19

    去年3月,ARM 公司发布了号称10年以来技术改变最大的架构——Armv9。相比上一代Armv8架构,v9架构下的芯片性能将提升30%。骁龙8gen1相对888提升才多少?

    美若黎明 回复:
    提升30%,小米12官方宣传上写的明明白白
  • 2022-11-03 16:38

    无论何种架构,再不走完全自主可控之路,必将是死路一条,这方面必须向龙芯学习!

  • 2022-10-09 08:29

    长期来看,芯片架构师要成为热门职业

  • 2022-10-08 15:04

    自己又研发不出来,又想用人家的东西又不想给钱?

  • 2022-10-08 20:59

    都移民去美国英国,以后它们都是华人的了

  • 2022-10-08 11:52

    自己改构架啊,就像苏30改歼16一样

    横刀立马 回复:
    不能出口吧?
    胖头鱼 回复: 横刀立马
    不让出口,就国内玩
  • 2022-10-10 02:06

    如果HW、FT在Armv8基础上去实现Armv9的一些新指令集或功能,就会造成侵权,长远看未来发展受限较大。 是不是傻?人家都制裁你了,都掀桌子了,还顾及啥侵权不侵权的?

    snxjdn 回复:
    品牌机的台式机,笔记本,全是正版系统!就算你不顾及侵权,没人敢给你代工生产!
    HeaVen 回复:
    微软在中国有几台电脑是正版购买的系统?关键是你能复制能用可以,你就做不出来你扯啥犊子
  • 2022-10-28 22:19

    学学大饿,你制裁,我就不认你的专利,比比看谁划算

  • 2022-10-30 20:40

    如果ARM断供,中国没有企业破产。请问,以后哪个中国企业会去搞自主架构?吃饱了撑的!

  • 2022-11-09 10:05

    必须从下到上打通全部国产渠道,这样才不会被卡脖子,希望FT和HW能破局

  • 2022-10-10 18:36

    破而后立

  • 2022-10-13 12:46

    不懂不要糊编,国内已多构架了。正在抛弃arm,其他的发展很快,物联网已不用这个东西了。只是不说了。

  • 2022-10-19 09:39

    我很纳闷,这些国内所谓处理器厂商包括龙芯,他们的处理器谁给生产的?难道自己生产的?

  • 2022-10-24 21:17

    为什么在Armv8基础上去实现Armv9的一些新指令集或功能,就会造成侵权?

    HeaVen 回复:
    因为这个芯片要做出来?要代工做出来?懂不?这不是个软件,做的时候单核多核分布联合起来叫核心架构,这个时候你吩咐台积电或者三星,你给我偷偷做9的架构说成8?人家授权是用嘴授权的吗?
  • 2022-10-28 17:23

    好长的废话。。。。

  • 2022-10-29 11:11

    这里典型的美国思维,也是一家独大的结果,柳传志类人的理想!

  • 2022-10-30 06:20

    拿来主义养成习惯了,忍不住就想拿现成的用

  • 2022-11-03 16:29

    目前来看国产的只有龙芯和申威,其它的都是授权再开发。

  • 2022-11-08 12:15

    你不销售啦,还有什么专利可言,自己玩了

  • 2022-11-09 20:16

    为什么这些网友这么能说

  • 2022-11-18 14:01

    怕怎么,我们的房地产总价值能买下整个欧美,管他这个架构那个架构的,我们有的是大楼架构。

  • 2022-11-21 13:13

    自己搞架构?新时代的太空战?

  • 2022-10-08 14:39

  • 2022-10-10 23:57

    辩证关系 危机危机 即是风险 但同时也意味着机会

  • 2022-10-12 10:07

    用鸿蒙啊,现成的不用,找死

    用户14xxx18 回复:
    你的评论暴露了你的学历。
  • 2022-11-09 04:03

    像苹果,三星华为这种体量的公司,只要技术到位,哪种架构问题都不大,芯片自家用,自家和自家兼容不行吗

  • 2022-11-18 14:17

    只要不合作,就不存在侵权

  • 2022-11-19 15:52

    为什么不自己写架构,自己写指令集,我们不是纯国产吗

  • 2022-10-08 22:23

    你不麦,那就别管我侵不侵权了?

  • 2022-10-24 12:09

    干掉arm,让它破产!

  • 2022-10-08 20:45

    只能早日崛起,达到武力全球第一,谁不听话就揍它。自然你说啥都对,想制裁谁就制裁谁。

  • Shi
    2022-10-21 15:50

    多想了,一切由美国说了算,还是做好中国自已的东西吧

  • 2022-10-25 04:29

    这些骗子马上露出马脚了。

  • 2022-10-25 22:31

    自己可以创新呀!

  • 2022-10-26 00:19

    难受的是ARM

  • 2022-11-01 20:04

    唯一的出路是第四条:全产业链自主创新

  • 2022-11-17 09:28

    买来的使用权也叫国产?

  • 2022-11-18 03:01

    真好,先让国内一众拿来主义的厂商投入巨资参与,等大家风风火火的吹牛逼号称自主可控的时候一招按死,让国内拿来主义瞬间从嘚瑟的样子变成尬笑。还得是龙芯这种几十年默默自主研发的熬出了头。可惜国内投资过于分散,系统都好几个,一盘散沙。形不成合力迟早还得投资打水漂。被欧美拿捏得死死的。

  • 2022-11-18 12:12

    高通他们不怕卡脖子吗

老胡说科技

简介:关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打破表象,轻松中看透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