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大了,南京大火舆论引发不满,为啥总说居民过错,而不说电瓶车质量

不肥不瘦的五花肉 2024-02-26 12:37:26
闹大了,南京大火舆论引发不满,为啥总说居民过错,而不说电瓶车质量

关于南京大火,有一个网友提出了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说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这位网友说,在这起大火里,大大小小的媒体都在强调电动车不要进电梯、不要上楼、不要在家充电,这个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好像这种行为就是火灾的元凶。但是为啥不质疑电动车厂家和电池厂家?如果大家正常充电、正常停放,没有剧烈撞击、外力冲击、进水等异常情况,在楼下不会着火,在楼上也不会着火吧?所以是电池跟电瓶车有质量问题,企业也必须负责起来啊!

说实话,这个网友的质疑,也是很多人的观点,大家觉得,如果你电瓶车和电池的质量足够好,那么在楼下充电和在楼上充电没有什么不同。一个质量良好的电瓶,为啥非要强调充电的场所?毕竟家里又不是什么危险环境。

那么,这种思维是正确的吗?

我们先看看广大是怎么说的吧。

山东网友说:这个问题问得好!为什么不追究生产商的责任!

浙江网友说:再问一句:不在家充电,在哪充?!

山东网友说:总而言之电池质量和楼的保温层有问题!

湖北网友说:不懂就问,被害人家属是不是可以联名状告电池生产厂家或电动车生产厂家?

无id网友说:偷工减料的劣质电池和电源线是直接祸根!这也是私有制企业的独有特征!

江苏网友说:应公布、处罚生产厂家!之前手机充电爆炸不也是手机厂承担责任吗?

广东网友说:电动车的合格证是哪个部门审核的?电池的合格证又是哪个部门审核的?如果正常充电自燃厂家应承担责任。

甘肃网友说:不合格的产品怎么上市的,质量监管部门的责任呢,等出事了都是车主的错,安全质量要从源头抓起。

辽宁网友说:不让进楼是他们管的事,可是不让进楼那停在哪里?去哪里充电?他们是一个字都不说。

大家把问题说得很透了,电瓶电池存在问题,充电场所不够,楼房外部的隔热层易燃。

那么,我们该怎么看待大家的质疑?

我们必须要搞清楚最根本的问题,消防安全是谁的责任,是电瓶车厂家吗?是物业吗?是建筑公司吗?是居民吗?

是也不是。

消防安全是是所有人的责任,大家是一个整体,每个人必须做到自己应该做的部分。

所以,厂家的质量要查,物业的管理责任要追,居民的私拉乱接上楼充电也要管,这是肯定的,大家不要着急。

那么,媒体们为啥总是强调居民不要带电瓶上楼,不要进家充电呢?

因为,这是整个环节里唯一没有强制要求的部分,这是消防大计里的最后一个环节。

电瓶的质量问题,有质检部门管控,房屋的验收问题,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这些都是可以追责的。让不良的电瓶流入市场,是质检部门的责任,让不达标的房屋售卖,是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责任。

但是居民私拉乱接,把电瓶带上楼,没有人监管,根本没有强力部门来管理,都是靠物业说,靠大家自觉。

所以这需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宣传,让大家保持警惕。

同时,我们普通老百姓是消防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真有其他问题,只要我们不把电瓶带上楼充电,不私拉乱接,让电瓶车远离居民,那么即使电瓶车着火,也烧不到人,酿不成大祸。

158 阅读:62466
评论列表
  • 2024-02-26 16:39

    这世上貌似有这样一个他们认定的绝对逻辑。就是他们做什么都可以,哪怕因做的或没做的引起,即便烧死再多人,哪怕一整栋楼的人都烧死,也跟他们没半毛钱关系,唯一做的就是给平息或压制下去就好了。言明都是当事者自己的命不好,都只自己的责任[吃瓜]残酷且讽刺…

    好好学习 回复:
    尝试过没成功,就等于没做过?
    用户10xxx36 回复:
    呵呵,南京大城市又是市中心事情压不住,你们贵州毕节山火都压好几天了,可怜的是消防兵战士,唉...
  • 2024-02-26 17:35

    如果电池质量好不论放哪里都没问题!就像电器可以放家里面一样,为什么电动车不能放家里面,归根到底还不是电池质量问题!不合格的有安全隐患的电池就不能流入市场不能卖!

    罢网别机 回复:
    锂电池容易起火爆炸,和普通家电不一样
    用户10xxx97 回复:
    发射卫星的火箭质量过关吧?一样有几率出意外。
  • 伯虎 235
    2024-02-26 13:42

    都是国标惹的祸,现在为了减重,很多都是锂电池,以前我就说过,一定会因此出事的!

    晴转多云 回复:
    能上天飞的只有飞机,你只能坐,没得选。电动车有铅酸的和锂电的,铅酸的不会着火,锂电池的容易起火并且在技术上现在根本解决不了,既然技术不成熟干嘛要硬上?死了那么多人非狡辩说是技术革新必须经历的代价,不能因噎废食,啥逻辑?
    九天 回复:
    铅酸续航不短,只是会重而已,但安全性根本不是锂电可以相比的
  • 2024-02-26 13:36

    强制楼房加装保温层,为什么是加装的易燃保温材料,为什么没有人管,当遇到🔥情时加速了燃烧和迅速扩散,造成居民严重伤亡和财产损失!当然电动车违规充电及锂电安全性不过关也是造成人员和财产严重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用户18xxx82 回复:
    呵呵 什么叫违规充电呢?明明正常充电呀!有充电口呀! 电动车着火是电动车电池质量不合格。
    用户10xxx40 回复:
    咋的楼下充电环境跟楼上充电环境不一样?核心还是电池和保温层的问题,跟在那充电有毛线关系!电池没问题在哪充都一样!
  • 2024-02-26 13:54

    就是禁摩造成的,不禁摩就没有那么多电动车!

    a^缘 回复:
    是不禁摩,但是在禁摩区域边上,工作出行都要经过那个区域
    ELI 回复: a^缘
    南京查的很松的,市区跑的很多都是外牌
  • 2024-02-26 14:37

    电瓶车起火也不完全怪厂家,有些更换了不合格的翻新电瓶,还有电瓶车线路老化故障引起的,所以电瓶车禁止上楼梯及在楼道充电是完全正确的。

    大南路 回复:
    不能只一纸禁令就完了,你不让随地大小便的前提是不是得有充足的卫生间才行
    能玩就别BB 回复:
    不合格翻新电瓶,是不是也归市监管,明显不合格为什么让他产。源头都解决不了,你让老百姓去那充
  • Lll 55
    2024-02-26 14:21

    终于有人问厂家的问题[吃瓜]

  • 2024-02-26 15:29

    国家必须制订全新的电动自行车电池标准新国标,以特斯拉,宁德时代,比亚迪的电池作为行业基础标准,自行车电池技术水平不得低于新能源汽车电池水平,低于该水平的一律关停企业。

    jack 回复:
    您太幽默了,说的好像特斯拉比亚迪不着火一样
    小李飞刀 回复:
    电动汽车充电起火或者没有外力作用自然起火多的是,随便一搜一大把
  • 胖子 41
    2024-02-26 14:14

    说到点子上了[点赞]

  • 2024-02-26 15:06

    锂电池!锂电池!锂电池!不充电都着火!

  • 2024-02-26 17:13

    还有一条,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的尺寸要小,重量要轻,就这两条恰恰是方便车主能将车推进电梯放在房间内的最关键因素。试想一下,体积大的,重量重的,满足这两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有谁能从电梯或步梯进入室内。

    .A 多多 回复: Eric
    不用估计 鄙人不才 见过老头乐进货梯
    Eric 回复:
    那估计只有老头乐不能进电梯了[得瑟]
  • 2024-02-26 13:56

    摩托车有那么危险吗?电动车安全吗?

  • 2024-02-26 14:46

    为什么要强推电动车?

    万家 回复:
    说得现在四轮的新能源就不是电动车?[得瑟][得瑟][得瑟]
    未来的未来 回复:
    为了赚钱啊
  • 2024-02-26 16:58

    一部人的理念混乱了,做什么事首先要遵守规则。开车首先要遵守交通规则,事故可以降到最低。飞线充电、电瓶车上楼是第一责任人。

    羊晨 回复:
    如果车子本身质量有问题你再遵守交通规则也没用
    阿坤 回复:
    只让安全的车才能上市,相关监管部门才是第一责任人!
  • 秋叶 17
    2024-02-26 14:37

    国家应该严查电瓶车的质量,起火原因充电器占大头。

    辣鸡移硐 回复:
    不了解情况不要瞎说好不好?三元锂电池才是电动车起火的罪魁祸首。
  • 2024-02-26 15:00

    还应该追究电瓶车厂家商家,物管,住房开发商,以及消防责任人的责任

  • 2024-02-26 16:59

    从20楼飞线充电,肯定是有过错的,60米长的电线,你可以做个实验,从20楼放下去,拉住一头,你感觉感觉有多大的力道,普通非海装电缆根本就承受不住这么大的拉力,芯线肯定会因为受力而损坏,导致短路起火的

    用户11xxx59 回复:
    20楼飞线充电?60米的的线?肩膀上长的是棵大白菜??!!
    长城卫士 回复:
    你家电线不是由一层引上去的?明线和暗走线有什么区别吗?
  • 2024-02-26 14:52

    应该问消防那个是怎么通过的,

    雨中飞波 回复:
    支持建立消防责任追究制!
  • 2024-02-26 15:42

    小区开始收停车费后,周边马路停满了车。没人会关心你有没有停车位,只会打电话告诉你要交钱了

  • 2024-02-26 14:53

    专家说锂电池好!有没有专业诚信

  • 2024-02-26 16:39

    电动车背后是谁,人家是资本,媒体后面也是资本

  • 2024-02-26 16:00

    本来摩托车有车牌 要考证 有违章要扣分 比电动车有约束力又比电动车安全 硬要禁摩

  • 2024-02-26 14:43

    向电池生产商索赔

  • 2024-02-26 21:05

    如果电池质量过硬拉多长的线都不会出问题在哪充电都没问题,一定要强制电池安全生产标准,所有电池必须有过载保护,电池燃爆造成严重损失首先要从电池质量查起

  • 2024-02-26 14:41

    这几年不都是锂电池起火的?为啥还要买?管不了别人还管不住自己!!还是自己的原因多!

    旅途 回复:
    国标电动车限重,
    辣鸡移硐 回复:
    为了重量“合格”不得不买三元锂电池的电动车啊!因为易燃易爆的三元锂轻而放🔥里都很难烧起来的铅酸电池太重了很容易造成重量超标而“不合格”[笑着哭][流鼻涕]
  • 2024-02-26 15:53

    电动车不是都错,是锂电池易燃,不要一棍子打死一大片

  • 每个人使用情况也是千差万别呀,有的人骑车撞过,可能已经造成了电池内部受损,但是当时看不出来,过了几个月,逐渐产生效果了,还有就是有些人为了省钱买便宜充电器。。。我们办公室就有一个,在家充电器烧了,劝他买个好充电器,还是为了省十块二十块,继续买便宜充电器用。。。

    用户55xxx79 回复:
    便宜冲电器也不是自家生产的
    弦歌离殇 回复: 用户55xxx79
    这个还真不是,小作坊生产的。
  • 2024-02-26 17:14

    我知道的是爆炸的都是锂电池,铅酸电也是你自己放火他都不会爆

  • 2024-02-26 17:24

    就应该追究生产劣质电池和售卖电池的责任,消费者分不清楚电池质量到底好不好,合不合格

  • 2024-02-26 19:51

    美国火箭上天还会发生爆炸,难道美国的火箭质量不好?这与质量有关系吗?常理凡是带电的物体都有一定的危险性,每年因电动车起火的火灾时有发生,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对待,问题是大家日常都认为没事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明知道电动车质量就更应该做到防微杜渐。

    用户17xxx36 回复:
    你乱放,
  • 2024-02-26 17:20

    出了这么多电瓶车爆炸起火引起的火灾,好像还没有看到追究电池厂家和质量监管的责任

  • 2024-02-26 15:02

    南京的不要怪厂家,不要怪民众! 就问一下,一楼架空层着火,为什么会隔那么多层引燃楼上? 不该过问谁要求那保温层用易燃的材料吗? 就算阻燃材料,那也是泡沫,只是阻燃,还是会燃烧!

    黑曼巴 回复:
    这话在理,但是这个保温层问题不会有人给你说明是什麼材料,事情太大
    用户11xxx99 回复:
    关键是那个井,空间大需要井么?
  • 2024-02-26 20:40

    原因很简单,质量再好的锂电池你也不能保证一定不炸,何况人家是合法销售。另外,只要不把车推回家充电,不进电梯,就不会有引起这么大的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tb8444222219 回复:
    杭州的父女俩,骑在电动车上给烧伤,最后不治身亡,这咋说?锂电池它在哪都是个隐患,电动汽车每天都有烧起来的,那个电池质量倒是经过检测的吧,它不还是烧?
    用户10xxx86 回复:
    南京火灾就是架空层电瓶车起火啊,目前官方的技术调查还没出来呢,不确定是不是20楼拉线造成的火星冒出来引发的火灾
  • 2024-02-26 14:09

    有道理

  • 2024-02-26 16:41

    海南限制电瓶车上船无比正确!!!

  • 2024-02-26 17:20

    支持深挖电瓶质量!

  • 2024-02-26 17:24

    电动车生产销售都交税了!你买车的交了吗?没啊?那就是你的错了!

  • 2024-02-26 14:56

    配套设施不完善 我们的电动车在哪里充电

    用户86xxx35 回复:
    我们这里在外面管你怎么充?下雨了就淋着
  • 2024-02-26 17:29

    明明是新能源车哦[笑着哭]

  • 2024-02-26 13:37

    检电线廠家生产非标电线,

  • 2024-02-26 14:47

    [静静吃瓜] 有没有一种可能[哭笑不得] 是电源,电线,插座质量差。漏电造成的。[狗头] 跟居民和电动车都没有关系[哭笑不得]

    no.way 回复:
    我觉得很大的可能就是飞线,长期日晒雨淋,风吹刮来刮去,绝缘破损短路造成的起火
  • 2024-02-26 21:46

    就会推脱,一定正事不办,给使用者有啥关系,重要的是产品质量。

  • 2024-02-27 11:11

    作者还是没有问到点子上:新“国标”限制了电动车重量才是最大祸首,众多电动车厂家为了能达标不得不用上了易燃易爆的三元锂电池!而文章里居然一个字都没有提到新国标。

  • 2024-02-26 14:53

    本末倒置

  • 2024-02-26 20:57

    应该是锂电池起火,普通的蓄电池我还没见过起火的,我就见过锂电池起火的

  • 2024-02-26 16:00

    小区搞绿化,好家伙,满园都是小汽车,真着火跑都没地方。把人都搞进城装进小区楼里面很危险的。

  • 2024-02-26 19:28

    他们都是不合格产品的受害者。

  • 2024-02-26 18:23

    电动车应该成社会问题了,好多方面都有问题,应该引起注意了,电动车群众出行行方便数量大,最重要是条件不够合格,有的小区连放车地方都没有所以就比较乱了,乱就没法管理,最好还是统一和汽车一样有车场放可以收费这样环境卫生也好

    能玩就别BB 回复:
    是不是还得买个车位在交点管理费,电费卫生费在还得有几个保安,场地,设备谁出钱,是不是要有驾照,在交个保险,有这条件你要不要考虑买汽车算了
  • 2024-02-26 17:14

    私拉电线充电是消防部门责任。

  • 2024-02-26 19:58

    见过摩托车起火的吗?这不是新能源,是崔命的黑白无常

  • 2024-02-26 16:29

    专家说是火的过错。

  • 2024-02-26 17:01

    都是你的错,是你爱上我!

  • 2024-02-26 15:38

    外墙保温材料沿烧一溜,谁点的火怨谁,这次是电动车

  • 2024-02-26 15:36

    应该要停止生产,使用电动车[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2-26 17:13

    我09年买的电动车,铅酸电池的,换了两辆换过几次电池,常常在家里充电,没出过什么安全问题

    用户10xxx57 回复:
    都充了几十年了,也没发生过!![呲牙笑][呲牙笑]
    去吧 皮卡丘 回复:
    铅酸电池没问题 就是国家在查环保
  • 2024-02-26 18:36

    价格摆在这里,2000块的电动车,还保什么命。

  • 2024-02-26 15:00

    首先要解决的是充电的需求,其实很简单,小区里怎么也会找出一个地方,

    去吧 皮卡丘 回复:
    老小区哪有那么多地方 户数太多不够
    辣鸡移硐 回复: 去吧 皮卡丘
    楼那么高肯定不属于老小区了。
  • 2024-02-26 22:42

    都是别人的错,自己永远没有错,100个国人99个都是这逻辑

  • 2024-02-26 16:46

    就应该追查元凶的责任,以绝后患!

  • 2024-02-26 16:30

    汽车也有自燃的

  • 2024-02-27 16:08

    抓安全 得先抓质量

  • 2024-02-26 16:23

    开始行动了,清理架空层电动车!

  • 2024-02-26 18:15

    弱者必然要扛下所有[祈祷]

  • 2024-02-26 19:03

    没有听说手电干电池发生爆炸的

  • 2024-02-26 16:12

    房子建设有逃生通道吗 首先是房子鸽子笼 农村有烧死伤这么多人吗

  • 2024-02-26 18:45

    专家要求各位居民克服困难,买别墅买汽油汽车一辆新能源车一架

  • 2024-02-26 21:48

    是电池质量不合格,相关管理部门失职。

    去吧 皮卡丘 回复:
    飞线时间久了也有问题 要全面分析问题
  • 2024-02-26 19:44

    有烟囱效应隐患的楼盘如何举一返三预防?

  • 2024-02-26 21:36

    应该由生产厂家承担法律责任!

  • 2024-02-27 20:39

    沒有半点电工知识,胡说八道,找条2.5平方的电缆,就算一百米也平安无事,去学下电工知识才发表。

  • 2024-02-27 16:20

    三元锂电池大容量电池包商用,根本就是一个错。三元锂电池电解液燃点200来度,太危险了。严禁三元锂电池车用,是杜绝后患唯一选项。

  • 2024-02-27 14:42

    而且还无视了一个事实就是,着火的是什么电池?!锂电池还是铅酸电池?!直接一棒子把所有电动车都打死了。

  • 2024-02-26 20:41

    正常电缆沟两头应有防火泥,防火隔板!可是居民建筑没见过!因为成本特高,新跑线还要去除,在加装。不可能的!

  • 2024-02-28 08:18

    速度不够改,灯光不好看加装,唉!那些线好多是铝的,好容易短路啊

  • 2024-02-28 09:13

    对,要追责电动车的质量,厂家必须负责赔偿!

  • 2024-02-28 05:42

    还是自己的命要紧,不能改变别人之前,先改变自己吧,别天天整些没鸡毛用的。

  • 2024-02-27 21:34

    应公布起火的电动车牌孑,生産企业,电池生产企业,不能一味指责居民违规充电!

  • 2024-02-28 09:29

    如果家里的家用电器发生了燃烧炸裂,那么,人们也只能去野外看电视野歺了

  • 2024-02-28 08:57

    不是所有的发明都是百利无一害,[吐舌头笑]需要一分为二看问题,因噎废食是不对的

  • 2024-02-28 13:19

    本身就是上楼私接充电违法乱纪,不找你找谁啊!

  • 2024-02-28 13:57

    我的移动锂电池充满电后自己爆燃。你有过吗?

  • zlj
    2024-02-28 14:01

    电池起火是源头,说明质量不过关,是罪魁祸首。

  • 2024-02-29 08:35

    责任到人,谁的东西起火,谁陪,

  • 标题太好了

  • 2024-02-28 18:37

    飞机也有从天上坠落的,汽车事故也在各地天天有发生的,任何事情发生都有因果,希望人人都成为安全责任人,而不是依赖某个单位

  • 2024-02-29 08:58

    人满为患啊!

  • 2024-02-29 08:27

    市面上改装电池的小作坊为什么不能治理,小作坊也能生产充电器及拼装电动车。这都是增加安全隐患的。

  • 2024-02-29 08:50

    你们说质量不好那就抬高价格卖给你们

  • 2024-02-28 21:10

    把责任都推给居民,等于保护不合格产品!

  • 2024-02-29 00:44

    这个小编的话才算是说到重点,但是撕拉乱拽从21楼飞线到一楼这个就有点过分了。

  • 2024-02-28 19:28

    [得瑟]把电动车说成炸弹了,你把拥有量和事故其实很低!

  • 2024-02-28 22:17

    钱没错,人有错,车能带来各方利益,怎么可能错

  • 2024-02-29 08:58

    还是没有合适的地方停放和充电,如果楼下有遮风挡雨且电费平价的停车位或者停车场,谁愿意费劲巴拉的往楼上整啊。没有卫生间又不准随地大小便,

  • 2024-02-29 12:28

    应标明使用年限!

  • 2024-02-28 23:38

    还不能确定是谁烧的谁呢,现在还有怀疑是楼上先着火,电动车是被点着火的,楼房是从中间高度,约20层以上一个房间着火最大

  • 2024-02-28 21:33

    我早就想说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人火灾是难免的,一个不小心就会着火。重要的是各种商品质量要过关,还有就是着火之后应该怎么办?物业是不是第一时间发现失火,是不是要响警铃让大家第一时间知道如何逃生。还有就是物业是不是常常进行消防演练,这些都很重要

  • 2024-02-28 18:07

    最后一定是抓了起火电瓶车的主人

  • 2024-02-28 17:53

    电瓶车质量出厂基本是合格的。但是!鬼你妈知道这帮人回家后有没有把电瓶63A的空气开关拆了[不开心]很多电瓶车在行驶中,因为振动或其它原因,空气开关容易跳闸导致电瓶车突然断电,修的时候直接把空气开关拆了省事,然后就……

  • 2024-02-28 23:05

    外墙保温层着火也没人提,这个楼没有保温层?

  • 2024-02-29 06:06

    车管所不用检验电瓶车的安全性,不用负责任吗?

不肥不瘦的五花肉

简介:冷眼旁观看世界,嬉笑怒骂皆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