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刚说打通图们江出海口,第一个跳出来反对的,一点不让人意外

唐驳虎主笔 2024-06-18 11:31:07

中俄刚说打通图们江出海口,第一个跳出来反对的国家,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上个月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在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到“两国将同朝鲜就中国船只经图们江下游出海航行事宜开展建设性对话”——百年来未能解决的遗憾,东北的出海口问题,终于迎来了解决的曙光。

【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发表建交75周年的联合声明】

这件事当然值得我们高兴,然而,对岸的日本却似乎高兴不起来。在日本眼里,一旦中国拥有了一条直通日本海的出海口,那么日本将要面临巨大的安全挑战。

日媒《日经亚洲》不久前发表评论文章称,如果中俄朝在图们江问题上达成一致,那么这三个国家将有另一个切入点来挑战“日本在日本海的海上能力”,并有可能改变地区安全秩序。

为此,日本将不得不调整其在日本海的安全战略。

【在打通图们江出海口后,东北将有一条直通日本海的出海口】

文章甚至危言耸听地认为,在打通图们江出海口后,中国可能会在图们江三角洲附近“建设海军造船厂”,并将其海上力量转移到日本海附近。

有一说一,图们江附近的水文环境,并不适合建立大型的造船厂或海军基地。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不会利用图们江这个点,来对日本施加更大的战略威慑。

今年3月,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解放军的无侦-7无人机首次现身日本海上空,而且这架无侦-7并没有从对马海峡绕路,而是从俄朝方向飞来,起飞后一路直行进入日本海。

【日本方面发布的无侦-7的飞行轨迹】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已经和俄罗斯、朝鲜建立了军机过境的相关机制。在无需绕路对马海峡的情况下,解放军的军机完全可以从东三省起飞直抵日本海,配合无侦-7等打头阵的无人机所收集到的情报,对日本建立起更为强大的空中威慑。

日本海虽然绝大部分海域是公海,但日本长期以来将其视为“战略禁地”,并保有非常高的警惕性。

二战末期,尽管日本丢掉了几乎整个太平洋,但他们仍然死守日本海,各种中小型舰艇持续不断地进行巡视,防止美国舰艇从对马、宗谷和津轻海峡进入日本海。包括现在也是一样,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对这三个海峡一直都盯得非常紧。

而一旦我们打通了图们江这个点,那么日本和美国要盯着的地方,恐怕就又要多一个了。

【中国打通图们江出口,主要并不是为了军事目的】

不过,我们这里必须指出的是,尽管日本担忧中国会利用图们江这个点,来加强对日本的战略威慑,但实际上,中国打通图们江出口,主要并不是为了军事目的,而是更多出于经济和地缘的考量——我们放眼的是整个东北亚,而并非单独针对日本。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大图们倡议”这个概念了,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推动下,大图们倡议于1992年成立,是东北亚重要的次区域合作机制,现有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和蒙古:朝鲜一度加入,但后来为了抗议国际制裁,于2009年退出;而日本则是态度明确,拒绝参加。

日本和韩国政府对于大图们倡议的态度差异,其实能够折射出两国背后不同的地缘考量和外交心态。自倡议提出以来,除了当下的尹锡悦政府,历届韩国政府对该倡议的态度都是非常积极的。

朴槿惠时期,韩国政府将大图们倡议视为“欧亚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让朝鲜尽快回归该倡议,并在倡议的框架下,修建一条途经朝鲜,连接欧亚大陆的铁路线,打通“釜山到柏林”的陆路交通。

文在寅延续了朴槿惠的欧亚战略,趁着2018年朝韩关系回暖的时机,呼吁朝鲜重返大图们倡议,促进东北亚地区贸易和投资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2019年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时,文在寅曾表示“希望有朝一日两国能够通过铁路连接起来”——而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朝鲜的同意,韩国是不可能把铁路连接到中亚的。

【日本则是态度明确,拒绝参加大图们倡议】

韩国很清楚,如果想要从根本上摆脱对美国的经济依赖,融入东北亚的地区一体化,从依赖海权,转型到海陆结合发展,是本国的必经之路。而海陆权的平衡,体现在外交上,就是东西方的平衡。当然,中国是乐见于此的,只可惜如今的尹锡悦政府,几乎完全抛弃了这一点。

而相比于韩国,日本对美国的依赖更深,并且更重要的是,长期占主导地位的右翼政府并不想改变这一点。一直在争取“脱亚入欧”的日本,没有像韩国那样成熟的欧亚战略,不怎么想融入东北亚,更别说对大图们倡议感兴趣了。

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不论是中国打通图们江出海口的努力,还是我们积极推动的大图们倡议,自然在日本人眼里只剩下了军事目的——那就让他们继续焦虑吧,心里有鬼,自然看谁都是“威胁”。

350 阅读:190623
评论列表
  • 2024-06-18 14:17

    最大的阻力就是(并且只有)俄罗斯!它在图们江上还建了一座标高只有7米的跨国大桥,任何大船通不过。你不要带风向,日本并无动作,即使反对也不起任何作用。

    凡尘 回复:
    日本才1万多,俄罗斯第一,出兵17万占领整个东北,要不是4年后日俄战争被赶出东北,现在国界就是山海关了。
    扫奸除恶美 回复:
    谁卖武器给台湾,你不妨说一下
  • 2024-06-18 11:42

    图们江口打不通,明明是俄罗斯的阻力,你要栽到日本。

    农业智慧心 回复:
    黑瞎子人家就没有说还你[笑着哭]
    光年 回复:
    小日本才是敌人 老毛子虽然也不是善茬
  • 瑾槿 107
    2024-06-18 15:29

    对于中国来说,俄罗斯与日本对中国的伤害是一样的,没有伯仲之分。

    扫奸除恶美 回复:
    谁卖武器出去不是这样子?谁家会把最先进的武器出口?张口就来,叫美国卖几架F22给我吧
    扫奸除恶美 回复:
    你先解释清楚卖台湾武器是为了干嘛
  • 2024-06-18 19:24

    我对俄罗斯的仇就是他们就东北的出海口封死!希望乌克将老毛子拖个半死!

    传达不到的爱恋 回复:
    这一楼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中国人。
    东风007 回复:
    我倒是想先让毛子耗死美贼。
  • 2024-06-18 23:12

    大毛是绝对不同意的。自娱自乐吧

    花生爱生花 回复:
    大鹅同意了,他远东的港口的利益都会受损
  • 2024-06-18 16:53

    凡是日本人反对的,我们必须达成

    王永安 回复:
    建没性对话,只是一个鱼饵罢了
  • 2024-06-18 14:11

    不要考虑水文条件,只要给三十公里宽入海口,其余中国自己想办法

  • 2024-06-18 19:47

    不胡说八道可以壮阳!

  • 2024-06-18 17:25

    务实做法,从三国交界处向俄罗斯要2-3公里拓宽图们江,三国交界线往上游10公里在我国所有图们江段切宽5公里做码头,河道上下游疏浚挖深15米,俄朝铁路下挖30米走河底隧道,形成码头在我国内河,图们江国际水道可以出日本海,也看看毛子有没有诚意[赞]

    安宁爷爷 回复:
    就看毛子有没有诚意!
  • 2024-06-18 17:57

    还是和俄罗斯对换领土,造个深水港吧,图门江那点水能跑多大的船?

    远山 回复:
    如果与俄或朝能换到沿海领土,那就可以直接建军港了。
    用户13xxx46 回复:
    和俄罗斯谈还不如找朝鲜谈呢
  • 2024-06-18 16:22

    行不通的,除非俄罗斯和朝鲜把跨国大桥拆了,要不就那么矮只能通过小渔船

  • 2024-06-18 19:36

    就算俄罗斯给中国那里出海也只是经济方面的,军事方面想都别想

  • Solo 25
    2024-06-18 12:44

    就图们江那点水量……建议附近多建几个自来水厂向江里灌水保障航运

  • 2024-06-18 19:14

    抓住时机拿回图们江出海口。

  • 2024-06-19 20:28

    图门江解决出海口也是政治意义大点。实际上除非在朝鲜/毛子沿岸租块地做港口。浅水的小河口对现代海运没动力,即便是通过挖深,疏通河道,也难以航行1000吨以上船舶,500吨大概率是这样。

    用户10xxx56 回复:
    格局小了,煤炭,玉米,大豆通过火运到图们江港口,走海轮,比目前的锦州,鲅鱼圈港省多少钱?一年下来天文数字。
    东风007 回复: 用户10xxx56
    图门江港口在哪?有吗?净扯废话,就这格局?十余公里的江河,还是水量少,不清理河道连千吨货船都走不了。你想清理就清理?你家的吗?你只有出海权,不代表你能疏通深挖河道。讲道理,讲实际,而非扯犊子格局大,大格局。图门江有一寸领土来修建港口?见意你先去了解一下环境。老祖宗当初为啥去海参崴建港?俄会租块沿岸给中国修建港口?他海参崴还管不管?利益谁不为自己?如果沿岸租块地,中俄朝三方协议共享港口,兴许当下环境可以。否则图门江出海口的出海权仅仅是这样,政治意义大。要解决问题有,1:能不能疏通河道;2:那条俄朝大桥重建升高;3:能不能租块沿岸做港口。
  • 曾竞 17
    2024-06-18 19:40

    日本反对,证明我们自己做对了。

  • 2024-06-18 19:25

    反对无效

  • 2024-06-18 22:49

    日俄同类

  • 2024-06-19 12:57

    日本就不应该在地球上。

  • 2024-06-18 17:16

    把桥拆掉,河道深挖50米,让大船可直进东北。

  • 2024-06-18 23:49

    应该在那里设一个军港,把北海舰队基地放在那里。和俄联合监控倭寇[点赞]

  • 秋雪 13
    2024-06-19 15:15

    直接把日本灭种什么事都没有

  • 2024-06-18 18:35

    图们江河口适合几百吨导弹艇活动,把一部分022调到图们江口驻防,一个攻击波次就可以干费日本联合舰队一半!旧中国张作霖在此处有东北海军小舰队,曾经与苏联边防军干过架。

  • 2024-06-18 17:43

    不高兴咋啦咋啦嘛?

  • 2024-06-19 16:39

    还我中华领土

  • 2024-06-18 17:54

    图门江能跑万吨货船吗

    放课后少年2 回复:
    以中国现在的基建实力,别说是万吨。就算是10万吨都没关系。关键是俄罗斯不给我们通行。如果口子给我们打开,我们把路拓宽,把水沟挖深。这根本就不是个问题。或者直接填成陆地都没问题
  • 2024-06-18 21:12

    填海造陆,建设深水码头港口!划圈区域!建设中俄朝三国科技经济特区!………共同谋划,共同发展

  • 2024-06-19 12:32

    管你小鬼子什么事?

  • 2024-06-19 12:38

    不看文直猜是小日本[呲牙笑]

  • 2024-06-23 17:05

    只要小日子还要蹦跶,不用图们江它也不安全,因为离中国太近了; 只要小日子不蹦跶,我想她是安全的。 只要小日子听话,我想他根本不用害怕!

  • 2024-06-19 05:52

    小日本自己做坏事多了,心里有鬼,有一点风吹草动就吓破胆了。

  • 2024-06-20 12:10

    什么日本海?那叫“鲸海”,不是日本海,是日本在二战时期偷改侵略的海洋名字归日本,所以,他们叫日本海。中国人别跟着叫了。

  • 2024-06-18 18:03

    即使俄朝大桥拆了或加高再把航道挖深,这个图们江入海口也就走些鱼船及千吨以下小船,还是考虑购买或置换一块江口土地或滩涂才能建成大港形成一定经济价值。

  • Able 7
    2024-06-19 09:43

    只要是小日本不高兴的事,我们必须要做

  • 2024-06-19 13:28

    小日本有什么资格反对中国圢通图门江通道?

  • 2024-06-19 19:11

    小日本只需要中国的东风快递!

  • 2024-06-21 11:18

    吓死小鬼子了

  • 2024-06-18 13:19

    日本是个狗性格的国家,要彻底打扒才听话

  • 2024-06-19 08:41

    俄罗斯才是中国最大威胁

  • 2024-06-19 08:44

    大家清醒了

  • 2024-06-18 21:36

    根本没必要在意别人,尤其是小日本之深流

  • 2024-06-19 23:01

    没什么不能的,能造岛反过来说就可以挖个军港

  • 2024-06-20 17:51

    只有大俄半死不活的时候才会卖领土的!阿拉斯加很2000万美元就卖给美国人!中国人要做好准备!西伯利亚也许在将来也会卖!

  • 2024-06-20 11:39

    揍死小日本还我爷爷血债

  • 2024-06-18 18:46

    图们江扩大扩深直达深海。让航母可以长驱直入。

  • rwz 5
    2024-06-19 04:41

    有军事目的也是中国的权力,针对日本有事怎么了

  • 2024-06-19 10:08

    老毛子更操蛋!

  • 2024-06-19 01:44

    为国家安全计应该纳入军事,除非日本从地球上消失

  • 2024-06-19 22:10

    小日本你傻呀,我们只会核平你!其他你就不要担心了

  • 2024-06-20 06:20

    建个军港,随时可以攻击鬼子!

  • 2024-06-19 19:17

    早就该打通了[点赞]

  • 2024-06-22 13:17

    凡倭寇反对的,我们必需去做!

  • 2024-06-20 15:09

    就日俄来说,日本更友善!

  • 2024-06-18 15:11

    倭人想不收敛都不行了

  • 2024-06-18 23:52

    日本当然怕[得瑟]因为从图们江方向过去,穿过所谓日本海,日本岛国毫无纵深[鼓掌]日本岛国完全暴露在打击之下[得瑟]

  • 2024-06-19 13:40

    再吵吵,给你扔了两颗原子弹,把你日本岛炸沉到海里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19 13:46

    这个出海口真搞起来,振兴东北就有希望了,东北的老铁觉得呢

  • 2024-06-20 07:44

    我们应该把国内现有的日本学校清退,查下审批手续……再加大对日本的渗透

  • 2024-06-18 21:47

    中国挖条运河就可以

  • 2024-06-18 22:30

    象打乒乓球一样,要朝着对手难受的地方打[666]

  • 2024-06-19 13:58

    朝鲜应该在图们江口划个几十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给中国建个港口,顺便驻个日本海舰队!

  • 2024-06-19 09:53

    俄很聪明,只要东北发展好了就完全可以带动俄东地区的发展。

  • 2024-06-20 02:35

    说大型舰船不能通过的别忘了中国基建狂魔可不是浪得虚名!

  • 2024-06-19 17:00

    现在的情况是俄罗斯同意解决这个问题了,如果俄罗斯真的配合改造图们江入海口,那么日本人跳出来反对也没什么奇怪的。最大的问题就是俄罗斯能配合多少?能配合到什么程度?

  • 2024-06-21 08:53

    先集中精力把在日本驻军的事情解决了再说吧,至少要跟美军同等规模的基地和驻兵数量。

  • 2024-06-22 15:17

    当年美国拯救了韩国,韩国知恩图报,感激涕零是很正常的,韩国不可能融入东亚的。

  • 2024-06-18 15:19

    为何叫日本海?

  • 2024-06-18 19:38

    你不同意 你算几呀

  • 589 3
    2024-06-18 21:45

    搞个舰队过去

  • 2024-06-19 00:35

    既然如此那就更应该

  • 2024-06-19 08:51

    k …

  • 2024-06-18 23:20

    敌人反对的,我们必须赞成。

  • 2024-06-18 20:56

    这事都能吵起来?!热闹真是看不完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6-19 21:51

    “日本海”急需改名,叫远东海或北海比较好

  • 簡` 3
    2024-06-19 17:45

    图们江不重要,重要是海参崴,那才叫诚意满满

  • 2024-06-20 05:35

    要回被占的土地,自然就有了港口,俄乌战争是最佳时机。

  • 2024-06-20 10:54

    管的着吗??

  • 2024-06-20 17:35

    要能建个海军基地才行,如果修了只能商船通过没意义。

  • 2024-06-20 22:36

    拿回海参崴!库页岛!才能对日俄两大恶敌嵌制!

  • 2024-06-18 23:30

    本来就是我们的

  • 2024-06-18 18:32

    让日本焦虑吧!也好威慑它一下。让它不敢跳的太欢!

  • 2024-06-18 19:08

    让敌国不高兴的事儿,对我们来说是多多益善。

  • 2024-06-19 08:24

    放一亿个心,不可能的事,表面上看,俄同意朝鲜反对,朝鲜同意俄就会反对

  • 2024-06-18 20:20

    这出海口至少每天可吞吐十万吨货物,从中国连一条铁路过去,然后装船走白令海峡。

  • 2024-06-19 05:24

    中国必须拥有图们江至少五十公里海岸线,才能实现我们既定目标。[得瑟]

  • 2024-06-19 19:58

    所以俄乌战争不光是乌克兰要打烂,毛子也要让他奄奄一息,最好拉着美欧一起死[得瑟]

  • 2024-06-18 19:11

    是灾星,逃不掉的

  • 2024-06-20 09:20

    本来就是我们的国土。

  • 2024-06-18 19:58

    关它屁事

  • 2024-06-19 18:28

    凡是美日反对的我们都要大力推行[点赞]

  • 2024-06-19 21:36

    有反对的就说明正确

  • 2024-06-18 22:12

    支持从地球上铲除日本男人,支持报仇雪恨💣💣

  • 2024-06-18 22:39

    整个海参威及被侵占的地区回归中国,那么海参威港海疆称为真正意义的北海!

  • 2024-06-20 13:42

    第一个不是俄粉吗?

  • 2024-06-19 23:49

    小日子不高兴就对了,证明打到了它的七寸[点赞][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6-21 23:16

    小偏既不知历史 更不懂地理!!!

  • 2024-06-21 18:38

    正说明此举是明智的。

  • 2024-06-22 07:52

    五毛党是真tm多[得瑟]

  • 2024-06-24 09:46

    希望能通行,对两国都有好处。

  • 2024-06-19 14:25

    打日本,还需要造船厂或者海军?日本人是真看得起自己。

唐驳虎主笔

简介:军事国际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