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亮剑》知识误区,这5大军事常识错误,是时候告诉大家了!

小松历史菌 2024-07-30 23:39:04

2005年,抗战剧《亮剑》一经播出,口碑爆棚,收视率一路飙升,其可以说是国内抗战影视剧的一座历史丰碑。

直到现在,除开和《我的团长我的团》不分上下,还没有一部抗战剧能够超越《亮剑》。

但是,稍微懂点军事常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尽管《亮剑》是一部十分优秀的抗战剧,但是也有一些军事常识性错误。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盘点一下《亮剑》里的军事常识性错误。

第一个,穿越的M3冲锋枪

在电视剧《亮剑》中,山本一木麾下特工队的配枪,都是清一色的冲锋枪,仔细一看居然是黄油枪M3。

实际上,直到1943年,M3冲锋枪才定型,并陆续装备给美国军队,怎么可能来到1940年的中国晋西北战场,估计是当时剧组,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枪械来给特工队加强装备。

不过,毕竟是良心抗战剧,这点小细节不足为过!

第二个,无限子弹的捷克式轻机枪

虽然说,捷克式轻机枪,对于缺乏自动枪械的中国军队来说作用极大。

但是,它本身的弹匣供弹只有20发,只适合用来点射,再加上八路军的弹药本身就不富裕,不可能一直扫射不停,甚至直接当成重机枪使用了。

在剧里,甚至在很多抗战影视剧里,把用来点射的捷克式轻机枪,用成重机枪一样的射击画面,子弹无限,大家应该也是屡见不鲜了。

第三个,李家坡之战

按照电视剧《亮剑》里面的剧情,日军山崎大队孤军误打误撞,进入八路军根据地,在李家坡遭遇八路军第386旅的围攻。

在多次进攻受挫后,最后派李云龙的独立团上战场,采用土工作业方式,前进到山崎大队近处时,直接投掷了3600颗手榴弹,再用白刃战结束了李家坡战斗。

细细一想,日军在山顶构建了严密的轻重火力网,土工作业怎么可能快速推进到30米处,难道日军不会主动攻击,就待在原地等着被炸吗?这一点有违军事常识。

同时,日军的战斗能力确实非常强悍。李家坡之战的历史原型,便是关家垴之战。

当时,八路军投入8个团,约1万兵力,对根据地里的冈崎支队600余人进行围歼,历经2个昼夜的血战,始终没有攻下日军阵地。

最终,由于日军的航空部队和地面援军支援,八路军部队被迫撤出了战斗。

第四个,三八式步枪500米外爆头

这就要说说咱们赵政委了。

在辛庄阻击战中,为了体现自己的枪法技术,政委赵刚便直接和李云龙打赌,表示一枪就可以干掉500米外的日军。

李云龙看了,直说太远够呛。那咱们赵政委直接拉起标尺框,用没有瞄准镜的三八式步枪,一枪直接击中了日军迫击炮手的头部。

说实话,在500米开外,如果不借助观瞄镜,很难做到一枪爆头。

500米的距离是什么概念?人也就是一个蚂蚁般大小的点,根本无法精确开枪位置。除非赵政委开了天眼,能在500米外,用没有瞄准镜的三八式步枪一枪爆头。

第五个,阻击日军野战联队8小时

在李云龙率部攻打平安县城的时候,八路军一个连,和一个区小队、县大队,居然能够阻击日军野战联队8个小时。

先说一下,我不是对革命英前辈英勇抗战的质疑,而是有些历史军事常识,不应该被大家错记,否则就真是没有尊敬革命英雄。

和日军辎重部队不同,野战部队的战斗经验,士兵单兵作战能力强,武器装备强,协同攻防能力也十分厉害。

一支野战步兵联队,下辖有3个步兵大队,1个炮兵中队、1个反坦克中队、1个辎重中队和1个通信中队,兵员编制在3800人左右。

一般情况下,装备有108挺轻机枪、144具掷弹筒、24挺重机枪、12门步兵炮等轻重武器,甚至按照战斗任务,还会增设100毫米口径的重炮中队。

面对悬殊的武器和战斗力差距,几百人的八路军,根本无法抵挡住日军的轻重火力,就算是能够抵挡一阵,也根本不是8小时,阻击时间会大大缩短。

虽然说,这些军事常识性错误确实存在,但是《亮剑》的抗战剧口碑一直不错,至少在服装和饮食方面,极大地还原了抗战时期,八路军艰苦斗争的历史!

希望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抗战剧,也不要再犯一些历史军事常识性错误了!

52 阅读:22833
评论列表
  • 2024-08-02 21:32

    鸡蛋里挑骨头,狗嘴吐不出象牙

  • 平凡 52
    2024-08-02 22:49

    查一下松骨峰英雄连的事迹,第五个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老一辈的先烈创造了太多的战史奇迹

    平凡 回复: 丑八怪
    没错,不过现在一些人不愿相信,用所谓的理性分析来质疑,哗众取宠,却不了解中国军人在逆境中能迸发出多强大的力量,当一批敢抱着炸药包冲到坦克底下,敢用身体滚雷场的人集合到一起,就是不可战胜的
    丑八怪 回复:
    松骨峰战斗我军一个连阻击敌几个师十几个小时,战斗到最后仅剩6人,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讲的就是这场战斗。
  • 2024-08-02 09:49

    你他娘的真是个人才

  • 2024-08-05 00:11

    电视也不好好看,还特么在这儿挑刺。质疑李家坡之战日军为什么不主动攻击?电视剧中非常明确,日军一攻击,旅长就命令炮火攻击,“把所有炮弹都打出去,老子不过了!”然后日军丢下一片尸体逃回包围圈里去了。

    血色残阳 回复:
    没文化不可怕,就怕没文化还觉得自己很懂,央视的纪录片淮海战役你可以去看看,都真实历史,没有水分,你可以看看里面很多历史原话和风云年代的台词是不是一致
    剑来 回复: 血色残阳
    纪录片,跟电视剧能一样?这就是你所谓的有文化?
  • 2024-08-08 00:22

    第四个关键是赌,赌的是能不能打中,没说一定能打中,更没说一定能爆头。所以老李知道老赵枪法好,但是敢下一个月不喝酒的大赌注,说明打不中的可能性更大。只是刚好爆头了而已。

  • Nckilo 25
    2024-08-01 15:15

    别的不说,就第4个就不会没可能,第一三八大盖的精准射程的确有达到那么远,第二,没有瞄准镜就打不准?张桃芳第一个不服,他就是800米远机瞄杀了200多。

    一个人 回复: 风中的费洛蒙
    莫辛甘纳有十多二十个版本,张桃芳用那支差不多是最短的枪管。前些年中东有大量莫辛甘纳的狙击型出现,那个有效射程号称也只有800米,所以这1000米是怎么来的?
    风中的费洛蒙 回复:
    张桃芳用的莫辛好像不是骑步枪版本,有限射程就在一千米了。而且他八百米击杀也是个例,大多杀伤在两百米内,也有四百到七百米的击杀。主要他天生远视眼[得瑟]
  • 2024-08-02 21:31

    第一个就不是问题,因为国内压根就没有德国冲锋枪的道具,导演他就是想让山本特工队装备mp38,道具师他也没有。

    用户10xxx25 回复:
    胡扯施迈瑟军博就有,估计中国援越抗法,法军中的前党卫军有几千人
    金色年华 回复:
    这个汤普森倒是符合史实,老西就有自己造的汤普森,加上剧情多数在山西,汤普森说的过去
  • 彭彬 20
    2024-08-03 02:18

    什么人啊?不赞成这些观点,这些事情都是有可能实现的

  • 天哥 14
    2024-08-06 21:08

    国军战士曾经远程射杀过一个在记者面前摆拍的日军大佐,隔着一个山头,四五百米远。

    不懂 回复:
    饭塚国五郎,八百米距离,不是四五百米,这家伙死后还升了级少将!
    缶告我们 回复:
    武汉会战,直接用38式打死的
  • 2024-08-04 00:01

    李云龙 是很多人的融合 把很多人干的事 加工后融合出这么一个人

  • 2024-08-03 00:26

    最扯的是5吨炮弹,但凡知道炮弹的重量就明白老李有多不值钱,要知道十箱手榴弹就值一把日军指挥刀,三十箱一个日本娘们,如果炮弹一发10公斤,5吨也就500发,只够100门火炮射5轮

    yrtii 回复:
    五个炮团 五吨炮弹 都不够一次齐射的。。。。
    你猜我是谁 回复:
    我们这体育老师不教军事和数学 所以你这些都体育老师教的?
  • 2024-08-03 23:38

    三个人俘虏一个炮兵营你是不是也觉得是天方夜谭???先辈们就是创造了许多根本想象不到的奇迹。你懂个屁。

    陈虎 回复:
    敌人非但不投降,还胆敢还击!
  • 建光 12
    2024-08-15 16:04

    小编闲的没事乱喷,这只是小说编成的电视剧。要是按小编这样说的话还有一点:129师从来没有部队在晋西北活动过,所谓的晋西北铁三角应该改为晋西南或者晋东南才对

    用户12xxx87 回复:
    嘴里说着晋西北,可说出来的地名全是晋东南方向。原著没仔细看,可能是作者另有深意,若是电视编剧给改编的话就有些过了。
  • 2024-08-03 10:55

    你球玩意儿不懂,还好意思告诉别人!

  • 2024-08-02 12:28

    500米怎么就打不中了?参考奥运射击,10米外打中瓶盖大的靶子中心

    烧鸭饭 回复:
    超过三百米打中的都是在碰大运,子弹飞行的距离越长,所受到的外部环境干扰就越大,这不是在场馆恒定不变的条件可比拟的。
    100101 回复:
    瓶盖3cm,50倍就是1.5米大小。折算回来15cm尺寸的靶/距离500米,缩小到10米距离靶子尺寸应该是3毫米,先去解决看的到的问题,
  • 2024-08-05 08:01

    不用太纠结细节。日军战斗力来源于火力强大,抛开战斗意志不谈,早期日军常备师团中,一个大队(营)的火力就相当于国军一个师的火力,淞沪会战中,日军一个师团能就能对抗国军3-4个军。

    用户16xxx27 回复:
    那是杂牌军,像东北军这些
  • 2024-08-04 17:04

    中国神剧,不要太较真儿

  • 2024-08-03 17:37

    郭忠田英雄排了解一下,一个排阻击一个团12小时

  • 2024-08-03 07:37

    请问:《亮剑》是历史还是电视剧?有必要去考证吗?纯粹是找话说!

  • 2024-08-14 04:35

    凑合着看就可以了非要抬杠!你咋不说他们全都是说标准的普通话?在山西驻扎也没人说山西话,解放后驻扎福建也没人说闽南话!

  • 2024-08-01 04:50

    你也是半吊子,不懂装懂

  • 2024-08-03 16:06

    老式栓动步枪用机瞄打中500米外敌人还是有可能的,但概率不会太高,毕竞500万也有人中

    难得糊涂 回复: 去去去一定去
    张桃芳有800米的狙杀记录,芬兰狙神西蒙海耶也是用没装瞄具
    去去去一定去 回复:
    所以老李老赵要赌一把。[呲牙笑]
  • 2024-08-06 23:55

    还有人鼓吹日本军队呢,日本军队也就仗着有重武器火炮,坦克和制空权。才能击败早期的国民党军队。后期别说八路军,就是国军也能追着屁股打日本,

  • 2024-10-17 00:06

    阻击战靠的是有利的地形和无畏的战斗精神,你有千军万马,奈何施展不开队形,炮炸不到守方要害阵地,才能以少打多,你以为一马平川挖个沟就得了[汗][得瑟]

  • 2024-11-12 07:40

    最简单的一个常识,129师是在晋东南而不是晋西北,编剧导演这点历史都不知道吗?

  • 2024-08-03 05:59

    原著是德军施迈赛冲锋枪,美国是挣日本钱,不会帮日本军火

    金色年华 回复:
    剧情里可以拿汤普森啊,抗日剧情多数是在山西,阎锡山就防制过汤普森,晋绥军被小本子打的丢盔卸甲,仿制的汤普森也应该丢了不少吧,所以拿汤普森也说的过去啊
  • 按小便的理论推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的战绩都是假的……

  • 2024-08-05 05:36

    上三个我不敢反驳! 我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一个老外,用二战时一把头有苗准镜的步枪,打种一千米的靶! 那抗美援朝时,我们志愿军是怎么用最差的装备,后勤补给跟不上的情况下,打败联十七个国家的联合国军队??

    一眉道人 回复:
    后期装备不差
  • 2024-08-06 05:43

    第七个问题,不管是弓箭手还是狙击手到了一定程度,瞄准什么的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主要还是看感觉

  • 2024-08-11 07:11

    日军在中国战场逃亡14年。横店杀的鬼子可绕地球4圈

  • 2024-10-04 20:20

    有的事小便你装作不知道就好了 抗战连续剧找一部来比比?

  • 2024-11-10 06:08

    这真较的毫无意义

  • 2024-10-30 17:40

    不用瞄准镜500能打到人不一定是脑袋有的人能行,他们是远视眼张桃芳就有这个本事,最远是800米干掉目标。

  • 2024-08-05 07:20

    是时候告诉大家了,以前不知道吗?

  • 2024-08-06 09:28

    第五个你可以参考刘老庄连,八十多人阻击鬼子加伪军一千多人四小时

  • 2024-08-12 15:36

    你以为你打着所谓“科普”的幌子,我们就不知道你想干什么了?

  • 2024-09-29 09:25

    500米外人就只蚂蚁大小了?简直在放屁

  • 2024-11-09 20:41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500米人就是蚂蚁大小?你该不会是个瞎子吧

  • 2024-11-10 10:23

    看过团长救烦了父亲巷战那一段就知道了,兵书是用来读的,兵法是用的……

  • 2024-08-03 05:45

    按你的逻辑、红军时期红四团抢占泸定桥是假的、解放战争时期塔山阻击战是假的、抗美援朝志愿军113师抢占三所里是假的松谷峰阻击战更是假的、张桃芳八百米狙击一名美军是老英雄杜撰的!扯蛋

  • 2024-08-18 00:57

    有一个叫做什么饭塚国五郎的日本大佐,就是在八百米开外被击毙的,这家伙死后还被鬼子追封了少将!亮剑里面五百米狙个人怎么就违反军事常识了呢?

  • 2024-09-09 07:58

    作者的历史是小鬼子娘们教的吧

  • 2024-08-09 07:48

    赵刚是150米击毙3个鬼子,哪有500米

  • 2024-08-12 15:09

    黄油枪大家就别挑刺了,不论是德国MP28或者国内仿造的花机关、还是美国的汤普森,想一次性的搞十几二十支来做道具太难了,小日本的百式冲锋枪就更别提了,唯一好弄一点的也就是M3黄油枪了

  • 2024-08-12 21:04

    包子手雷,手撕鬼子,你怎么不说

  • 2024-08-17 04:05

    你他妈是有多闲?简直闲的蛋疼

  • 2024-08-21 02:14

    别的不敢你这种说三八式有效距离460 但是射程2400 二战时期八百米打人的例子我知道一个 像你这种道听途说听点就来装逼的狗比不是的举报你就完了

  • 2024-09-08 23:48

    三八大盖几百米外爆头是常态好吧,看过那个日本兵写的回忆录吗?隔着黄河,把六百米外跑S弯的村民一枪撂倒。

  • 2024-09-29 03:38

    像这种抗战片,电视怎么拍,咱就怎么看,不要纠结这些七七八八的小事情,要尊重咱们的革命前辈,现在一年本来就没两部战争片,你们还是去批评那些古装宫廷剧吧,没点教育意义还不用演技,更加难看的是近几年拍的古装武打,跟本不用打,面无表情的一掌就决定了胜负,那叫一个难看[捂脸哭][捂脸哭]

  • 2024-10-31 08:41

    小编说的这几点,我觉得就是赵刚那个500米直接击毙鬼子炮手是有点扯蛋了。其他都可以接受,毕竟是影视作品,不是纪录片。像捷克式轻机枪,按照真实的拍,打没几下就换弹匣,挺影响观感的。

    用户16xxx27 回复:
    还真有可能,当时的狙击手是真能做倒,有个日军在采访时,被五百多米外的国军拿中正式狙杀了
  • 2024-11-10 09:47

    没屁gelou嗓子

  • 2024-11-10 01:03

    电视剧看看得了 后半部分没拍 可惜

  • 2024-08-04 12:14

    日本军官肩上领上挂两套军衔

  • 2024-08-03 23:21

    谁要你来告诉我,连续剧又不是纪录片。

  • 2024-08-04 06:21

    既然是抗日神剧,他就能做到

  • 2024-08-04 21:26

    你他娘真是个人才说的就是你。

  • 2024-08-04 06:24

    对对对 你说得对[抠鼻]

  • 2024-08-07 05:58

    那么狂怒呢?[得瑟][得瑟]美国神剧半点不提对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
    2024-08-06 21:43

    我记得电视里,赵刚是在150米左右爆了鬼子机枪手的头,不是500米

  • 2024-08-07 22:52

    什么事都怕认真二字,真要认真人就没法活了!

  • 2024-08-08 22:16

    木柄手榴弹的投掷方法,我至今没有看过对的

    暗黑系呆莉 回复:
    有的,亮剑里李家坡,有个士兵很自然的把拉环套到小拇指上了。
  • 2024-08-07 23:03

    现实很多事情他都不符合逻辑,何况电视剧

  • 2024-08-15 16:36

    原著山本特工队是德军伞兵装备,这个更客观符合逻辑,毕竟都是慕尼黑特种兵学校出来的,装备冲锋枪是mp38,但是奈何道具找不到,只有变美式了。

  • 2024-08-16 23:44

    燕双鹰不服

  • 2024-08-21 17:19

    现实中的他也许早该免职

  • 2024-11-13 12:17

    历史的天空,中国兄弟连,永不磨灭的番号,都不错

  • 2024-08-03 11:35

    你是不是认错枪了,M3是美式枪,人家装备的是德式装备。

  • 2024-08-03 16:54

    可以了,比神剧里“裤裆藏雷和飞天遁地”强太多了。

  • 2024-08-03 23:12

    一个步兵联队只有两个大队

  • 2024-08-03 23:50

    我建议你把解放军那些战斗英雄真实事件看看

  • 2024-08-04 00:07

    不懂装懂,吹毛求疵。70多年前的军事常识,70多年后被你出色的杜撰出来,哪里来的自信在这里胡扯?

  • 2024-08-03 17:44

    这里也就1和2感觉没什么问题,其他的都像是想不到以前的人能抗3,4百斤一样。

  • 2024-08-04 21:24

    为什么不质疑那些神剧能够走上荧幕?要刨根问底,就往祖坟上刨,要不就别刨,容易让人看不起。话说多数自媒体也没什么脸。

  • 2024-08-06 07:16

    如今還能有這麼良心的劇就偷笑啦[大哭]

  • 2024-08-07 08:53

    谁告诉你亮剑是一部抗战剧了?

  • 2024-08-07 22:07

    如果地形优势,全员牺牲。8小时咋了。

  • 2024-08-09 18:17

    150米,150米

  • 2024-08-28 02:37

    五百米外无倍镜打中目标完全有可能的,远视眼天生自带倍镜

  • 2024-09-03 02:54

    总比发蜡,短裙靠谱。

  • 2024-09-09 07:16

    呵呵呵呵呵呵呵

  • 2024-09-09 10:13

    怎么?还得真死人才行?别特么成现代武侠片就行了

  • 2024-11-12 02:29

    战争,打的是后勤!尤其现代战争。总体上来讲,其实中日战争最大规模的淞沪会战,在前期也基本打的旗鼓相当!双方伤亡对比数字差距并不大,也就是说,主力作战有对抗能力,要命的是陆海空联合打击国军才有点扛不住了,但是,注意数字,伤亡大多都是后备军,也就是说,二级战备军团,算了,说不下去了,心疼。[流鼻涕]

  • 2024-08-04 02:29

    一看小编就没仔细看电视剧,人家赵政委是150米距离,你给加到500米 满嘴跑火车hetui

  • 2024-08-11 14:09

    [并不简单]作者您这么细心引导,要是日本人的话日本肯定马上变两个国家咯!世间万物无十全十美,只要是正义,个人之见无足挂齿[握手][握手][握手]

  • 2024-08-12 22:48

    这就是人与神的区别

  • 2024-08-14 11:51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剧中老李夸赵刚的时候说的是150米的距离上枪响人倒。搁你这儿就变成了500米了?

  • 2024-09-05 16:00

    小编,你适合拍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