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电动车会自燃?国内一些企业已禁止电动车进入地下停车场!

赏花聊车 2025-03-05 13:34:58

“电动汽车,你敢在地下停车场停过夜吗?”  这个问题,如今成了不少电动车主和非电动车主茶余饭后的谈资。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关于其安全性的讨论也愈发白热化。  特别是近年来偶发的电动汽车自燃事件,更是加剧了公众的担忧。  于是,一些物业和企业干脆一刀切,禁止电动汽车进入地下停车场。  这种做法虽然简单粗暴,却也引发了一场关于安全与便捷、权利与责任的大 debate。

支持禁令的人理由很直接:安全第一。地下停车场空间封闭,通风条件相对较差,一旦电动汽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扑灭电动汽车的电池火灾也比传统燃油车火灾更困难,需要 specialized 的设备和大量的灭火剂。  更令人担忧的是,电动汽车电池燃烧后可能释放出有毒气体,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在他们看来,禁止电动汽车进入地下停车场,是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的最佳选择。

然而,反对禁令的声音也同样强烈。许多电动车主感到委屈,认为这种做法有失公允,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他们指出,电动汽车自燃只是极少数情况,绝大多数电动汽车都安全可靠。  而且,传统燃油车也存在自燃的风险,为什么偏偏要针对电动汽车呢?  更重要的是,禁令给电动车主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尤其是在充电桩资源本来就紧张的情况下,更显得雪上加霜。  他们认为,与其因噎废食,不如加强监管,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那么,电动汽车自燃的风险究竟有多大?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率为0.0026%,低于传统燃油车的0.0029%。  虽然电动汽车的起火事故率略低于燃油车,但其一旦起火,往往火势更大,扑救更难,造成的损失也更大。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公众对电动汽车自燃事件更加敏感。

事实上,电动汽车自燃并非一个新问题。  早期的电动汽车由于技术不成熟,电池质量参差不齐,确实存在较高的自燃风险。  但随着技术的进步,电池的安全性得到了显著提升。 目前,主流电动汽车都采用了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BMS),可以实时监测电池的温度、电压、电流等参数,一旦发现异常,就会及时发出警报,甚至启动保护机制,有效降低自燃的风险。  此外,很多电动汽车还配备了专门的防火隔热材料,可以有效阻止火势蔓延。

那么,为什么近年来仍然会发生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呢?  除了极少数电池本身存在缺陷的情况外,更多的原因是人为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影响。  例如,一些车主为了追求更快的充电速度,使用不合格的充电桩或私拉电线进行充电,这很容易导致电池过热,甚至起火。  此外,高温、碰撞、浸水等外部因素也可能导致电池损坏,增加自燃的风险。

面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争议,我们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自流。  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的管理、有效的监管和公众的理性认知。

首先,要加强对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的监管,确保电池的质量和安全性。  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更加严格的电池安全标准,并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  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电池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耐高温性能。

其次,要完善电动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使用安全可靠的充电桩,并加强对充电行为的监管。  严厉打击私拉电线、使用不合格充电设备等违规行为,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

第三,要加强对电动汽车车主的安全教育,普及电动汽车的使用和维护知识。  引导车主正确使用充电设备,定期检查车辆的电池状态,避免因操作不当或车辆故障导致安全事故。

第四,要完善地下停车场的消防设施和应急预案。  配备 specialized 的灭火设备,加强消防通道的管理,定期进行消防演练,提高应对电动汽车火灾的能力。  同时,可以探索在停车场安装烟雾报警器、温度传感器等设备,以便及时发现火情,尽早采取措施。

第五,要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规范。  不能一刀切地禁止所有电动汽车进入地下停车场,而应根据不同车型、不同电池类型、不同使用情况等因素,制定差异化的管理措施。  例如,可以优先允许配备先进电池管理系统和安全装置的电动汽车进入地下停车场,或者根据车辆的充电状态和停放时间进行限制。

此外,保险行业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可以推出专门针对电动汽车的保险产品,为车主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同时,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车辆的安全性能和车主的驾驶习惯等因素,制定差异化的保费,鼓励车主选择更安全的车辆和驾驶方式。

电动汽车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如何应对眼前的挑战。  与其因噎废食,不如积极探索,找到一条安全与便捷并行的发展道路。  只有在科学的指导下,在理性的思考中,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才能让电动汽车真正成为未来出行的主流

选择,让科技的进步,照亮更加美好的未来。  加强公众宣传教育,引导公众理性看待电动汽车安全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和误解,也是至关重要的。  政府、企业、媒体和公众都应该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13 阅读:6340
评论列表
  • 2025-03-05 14:43

    坚决执行,电动车禁止进入地下停车场,保证安全。[点赞][点赞][点赞]

    棋子 回复:
    应该禁止进入所有地下停车场
  • 2025-03-05 21:49

    这项支持物业,

  • 2025-03-06 03:54

    油车在停止状态下的时候是不可能自燃的,而电车就可能自燃,所以地下车库应该为电车单独设立停车位

    小小糊涂仙儿儿 回复:
    那是你见识少
    用户15xxx77 回复: 小小糊涂仙儿儿
    你吹牛多
  • 2025-03-05 23:58

    破电动车就该通通倒闭

    人生如梦 回复:
    全世界老头乐都倒闭
    用户47xxx36 回复: 人生如梦
    不要侮辱老头乐,老头乐用的铅酸电池在自燃这块比所有新能源车安全多了[呲牙笑]
  • 晨风 59
    2025-03-06 05:11

    这些企业是对的!为他们点赞,他们是在另一种方式向电车资本家说不!

  • 2025-03-05 19:09

    不仅要禁止进入地下车库,地面上停车位车与车之间应该有防火隔离墙。

  • 2025-03-05 19:35

    古人训,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没错的!

  • 2025-03-06 09:16

    二轮的一早就禁止,四轮的电池大十倍以上,危险性更高。

  • 枫叶 46
    2025-03-06 09:53

    夏天还是离电动车远点

  • 2025-03-06 07:17

    后果无法承受

  • 2025-03-06 17:23

    支持!!!防患未然,英明举措!

  • Doctor 17
    2025-03-08 13:38

    立即立法禁止电动车进入地下车库,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 2025-03-07 16:02

    燃油这个自燃率是因为有很多10年甚至10年以上的车辆占比高,等电动车10年及10年以上车辆占比达到燃油车这个占比再说吧

    深井冰 回复:
    燃油车是因为所有四轮电车以外起火都算它的[得瑟]包括两轮电车和摩托车这些[得瑟]
    广州杰佬 回复:
    电动车六七年就差不多报废了,哪能捱到十多年还能用
  • 2025-03-08 14:52

    应该由保险公司买单。 物业根据大楼的价值,确定一下准入车辆保险门槛,比如说十亿的,一百亿的等等,一旦自燃,由保险公司赔付给业主

    不想天上飞 回复:
    那电车的保险要买多大才然!
  • 2025-03-06 10:00

    22年有多少电车又有多少然油车还%分比!

  • 2025-03-07 15:16

    这都是血的教训,电车自燃了,消防车进不去地下车库,

  • 2025-03-11 17:33

    为这些停车场点赞

  • 2025-03-10 21:54

    电动车停那里其实不是问题,关键是赔不赔得起!

  • 2025-03-24 20:43

    地下车库全部电车,烧起来,小区都没了

  • 2025-03-09 16:16

    现在8成都是磷酸铁锂了,磷酸铁锂安全得多。容易出大件事的是三元锂与燃油车,这两年磷酸铁锂大件事几乎不见报道,去年在以色列元plus被炮弹击中都没有燃烧。磷酸铁锂温柔得多,即使出现概率极低的燃烧也能从容撤离,很难发生大件事。去年的大件事都是其它品牌的三元锂,某众ID3浙江收费站一触即发,某来义乌的粉身碎骨,某拉事件接二连三此起彼伏等等。去年2/1长沙望城收费站附近,十几辆燃油车碰撞,引燃两场大火,几十人罹难...

    用户15xxx77 回复:
    这次烧死三个女孩的小米就是磷酸铁锂!
    用户44xxx86 回复:
    不要jy,哪天公家的轮渡,磷酸铁锂车可以不怕烧,不用放外围了,再来吹。另外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是真没听说过自燃的,但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就差太多了,到处自燃[得瑟]
  • 2025-03-07 12:03

    两类车的体量不一样,两类车的历史不一样,两类车的安全性不一样,两类车自燃后果不一样,两类车的性质不一样。

    伴你行天涯、 回复:
    油车起火消防有几十种灭火方式。电车灭火。外面大城市不清楚。反正我当地的就一个方法。盖上防火布用水枪持续对防火布喷水
  • 2025-04-09 15:33

    电车跟油车比根本就没有安全保障。同样的事故,电车无法逃生,油车可以。同样的死,油车一瞬间无痛苦,电车要把人活活烧死,死前存在无尽的疼痛,更加存在无尽的后悔。

  • 2025-03-06 23:50

    电车不是交有保险了吗[得瑟]。这样不公平,你保险公司只赚不赔就行?

    不想天上飞 回复:
    你那电动车的保险根本不够赔!
  • 2025-03-08 09:53

    电动汽车也不该生产销售,定时炸弹

  • 2025-04-04 23:46

    我这辈子没见油车自燃过,谁统计的油车自燃率比电车高,油车蓄电池才多大?

  • 2025-04-07 15:04

    这样做是为人民的生命财产做的保护。

  • 2025-03-06 08:37

    已经2025年了还在炒作去年的事[得瑟]

    高兴 回复:
    怎么,你家的电动车就用一年?电池技术就更新换代再不自燃了?
  • 2025-03-08 22:05

    因电动车自然如果停车旁边的油车被烧,找谁赔?保险?物业?

  • Ving 5
    2025-03-10 16:24

    如果想换车的人,最好停车停在两台电动车中间最好。

  • 2025-03-09 19:18

    电动车是瞬间爆燃

  • 2025-03-11 13:58

    轮渡也是新能源车放外圈,那不让地库停新能源车也没毛病。可以建议新能源车主集资改造地库[得瑟]

  • 电瓶火化车行走的棺材⚰️牛逼牛逼[点赞]

  • 2025-03-10 09:16

    不让进正常,电车烧车库的事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

  • 2025-03-17 19:30

    在地库自燃会火烧连营,高温烘烤会影响楼栋的结构,这个才是最大的安全问题

  • 2025-04-06 19:30

    那个烧了一地下车库的怎么陪 三百万的保险够吗 烧过的墙体那栋楼有没有安全隐患[笑着哭]

  • 2025-04-07 12:54

    垃圾电动车害死那么多人 为什么还不重视起来 为什么还允许生产

    用户12xxx29 回复:
    请不要给我点赞
  • 摩擦动力汽车最安全[得瑟]

  • 2025-03-06 18:17

    吃饱没事干的,电也会引起火灾把电也禁了,吃饭喝水也会溢死人,不要吃了[鼓掌]

  • 2025-03-08 15:45

    长沙消防:我不敢

  • 2025-03-08 13:00

    为什么电动车两个轮不能进楼但四个轮就可以进楼。电池无差异。哪个更危险无需解释。是谁在无视人民的安全?

  • 2025-03-23 19:20

    还要醒目标示:电池车与狗不得入内。

  • 2025-03-25 21:49

    电驴不能进楼,多两和轮子的电车难道就安全了?电车的自燃和油车不可同日而语,油车是燃,电车是燃爆

  • 2025-04-02 18:25

    看有个消防去学校培训消防知识说过一个数据,自从电动车热销,电动车起火占火灾总数的比例从原来的百分之几升高到了25%

  • Dem 2
    2025-04-05 08:48

    国内另外一些企业已经在地下车库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

  • 2025-04-04 18:54

    电池自燃问题不解决、就不该允许电车上路!

  • 2025-04-06 08:13

    不确定,是肯定,油虽然是易燃物品,但需要接触明火和点燃,不然不会燃烧[得瑟]

  • 2025-04-06 07:25

    死亡率最高。无办法逃离。

  • 2025-04-06 09:10

    绝对赞成

  • 2025-04-06 13:35

    为何电动自行车禁止进入电梯,也禁止入户[点赞]比电动自行车电池容量多出100倍以上的呢电动汽车可想而知!

  • 2025-04-06 14:27

    [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4-06 17:54

    这个要支持,

  • 2025-04-06 09:09

    5毛钱的电不安全,至少要加1.5的快速充电保护服务才安全

  • 2025-04-07 11:50

    最主要这逼玩意儿不需要空气就能燃

  • 2025-04-16 11:14

    立法禁绝锂电池的生产、销售即可解决问题

  • 2025-03-07 20:19

    道理一大堆,如果能说服跨海轮渡公司,那物业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 2025-03-06 10:52

    有本事让国家禁止出售新能源才是正理儿

  • 2025-03-06 14:43

    M个八字,看标题以为管制小电驴的。

  • 43 1
    2025-03-07 09:21

    电动车的新规的问题只能用轻的易燃的电池[静静吃瓜]只要把重量加上去厂家就会用便宜无法自然的电池了[静静吃瓜]厂家又不是有病非得用贵的电池可是规定在哪里没办法[静静吃瓜]

  • 2025-03-10 18:25

    这跟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一样道理。禁止电动车禁入地下车库的企业不可能去管电动车生产厂家。

  • 2025-03-14 18:51

    我国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率为0.0026%,低于传统燃油车的0.0029%。有用电车总数量与燃油车总数量对比吗?

    用户15xxx77 回复:
    别人云亦云以讹传讹胡说八道了!
    用户91xxx79 回复:
    这个数据是电动汽车协会自己写的,冒充消防部门的数据,被消防打假过了。只是电动汽车有钱,花钱把消防打假的新闻盖了。
  • 2025-03-13 09:25

    换电模式是解决安全焦虑续航焦虑的根本出路。国家应早下决心推行换电模式了。

  • 2025-03-16 07:24

    烧死国人你们肯定不怕 你们主要怕 烧死外国人~

  • ytj 1
    2025-03-24 19:53

    就问,如果自然损失太大保险公司和车主无力存担,谁来买单??

  • 2025-04-06 13:03

    造谣,骗流量。

  • 2025-04-06 10:10

    就像讲男女平等一样,天生的区别,真无法做到绝对的平等

  • 2025-04-06 21:02

    既然电车这么危险,你们咋就不要求国家禁止生产电动汽车?天天在此胡说八道,危言耸听,扰乱视听,破坏国家战略,严重怀疑这里有大量敌特分子。公交车那么多电动车,你们怎么还是要坐?

  • 2025-04-16 14:20

    现在最怕靠近电车

  • 2025-04-16 19:24

    支持国产破电动车通通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