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曾经挑衅地说:“尽管大陆有100万亿资金,但它连一块高端芯片都造不出来!”

林陌 2023-04-22 14:37:17

台积电曾经挑衅地说:“尽管大陆有100万亿资金,但它连一块高端芯片都造不出来!”在这样的情形下,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却表示:“限制我们的不是台积电,而是教育方向上的南辕北辙,让我们自己受困!”西欧的荷兰,这个领土面积仅为四万一千多平方公里(略大于中国的台湾省)并拥有一千七百多万人口的国家(比中国的天津市多一些),凭借其组装光刻机的优势,也敢发表无礼的言论:“就算把图纸直接给中国,中国还是无法造出光刻机。”

然而,无论光刻机技术有多么“高端”,它终究是人类创造出来的,而非神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人民在极度贫困的环境中,依旧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两弹一星”,这正是我们民族自信心的源泉。因此,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能够自主研发出光刻机技术。尽管别人的话可能令人不悦,但这确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每年,我国有数百万的毕业生,然而,在芯片和半导体领域真正投身发展的却不到1%。正如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所言:“限制我们的并非台积电,而是在教育方向上出现的‘南辕北辙’困住了我们自己的脚步!”面对如此严峻的现状,我们应该反思:为什么在拥有如此庞大的人才资源的情况下,我国在芯片和半导体领域仍然滞后?教育方向的偏差究竟在哪里?如何调整才能更好地推动科技进步?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我们需要改革教育体制,以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传统的应试教育无法满足新时代科技发展的需求,我们应当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索能力,并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在高等教育中,我们需要加强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多实验和实践的机会,让他们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应当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尤其是芯片和半导体产业。政府、企业和学术界需要联合努力,共同推动相关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进程。通过提高研发资金支持和优化政策环境,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投身于这一领域。我们应当重视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成长空间及良好的激励措施。与此同时,鼓励优秀留学生回国发展,为我国的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此外,可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其他国家的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全球科技进步。最后,我们要树立自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尽管目前我国在芯片和半导体领域仍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应保持乐观,相信中国人民有着克服困难的智慧和决心。毕竟,在历史上,我们曾不止一次地用实际行动证明过自己的能力。只要紧密团结、勇往直前,我们必定能够攻克这一难题。面对芯片和半导体领域的挑战,我们应从教育改革、科技创新投入、人才培养及激励机制等方面出发,全面推动我国该领域的发展。同时保持民族自信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以期在不久的将来,我国能够自主研发出光刻机技术。

35 阅读:18277
评论列表
  • 2023-04-22 16:50

    尽管台湾人均GDP高于大陆,但台湾人连鸡蛋都吃不到[呲牙笑]

    dlts 回复:
    人家可以吃凤梨,一天18斤
    遥远的风景 回复: dlts
    凤梨我只吃海南的[呲牙笑]
  • 2023-04-22 15:23

    尽管你们科技领先世界,但你却用来祸害人间。尽管你有高端芯片,但近20年你除了芯片还有啥?

    BangBang 回复:
    你这格局也是该打螺丝打螺丝去哈,按你的逻辑你拿着别人提供芯片的手机,别人祸害你了,砸了吧哈
    用户18xxx54 回复:
    无知东西,现代化智能,半智能里面哪个没有芯片,别人不卖给你你啥都不是,
  • 2023-04-22 18:47

    中国大陆主要是没有高端光刻机,台积电可以自由买。绿蛙不要得瑟,人家可以当条狗一样牵住你。

    上善 回复:
    浸润式光刻技术是湾湾发明
    LFY 回复: 上善
    笑死人了,又一个被所谓林本奸发明浸润光刻技术的忽悠了的。
  • 2023-04-22 21:46

    人才都想着考公

    interqifc6 回复:
    想考公的都不是人才
  • 2023-04-23 02:58

    我们有最先进的农管

  • 2023-04-22 18:54

    我们有房子华子茅子就够了

  • 2023-04-22 17:30

    我们不止是为了造芯片,我们还用来建造厕所

  • 2023-04-22 18:59

    能造大炮就行,抢过来,什么都有了

    用户11xxx80 回复:
    大炮嘛,以量取胜不行么
    木吉它 回复:
    抢什么?你确定?人才人心怎么抢才是王道,台湾没有经国一样变成不了四小龙
  • 2024-09-03 21:04

    台湾也是只能制芯片,他也是靠荷兰造的光刻机,台湾人也没能力设计出华为那样的高端芯片,如果是没有美国压制,大陆的芯片技术是强过台湾的,

    用户13xxx48 回复:
    人丑就要多读书,荷兰光刻机关建技术之一就是台积电的,也是大股东之一,有光刻机优先购买权!设计的芯片不等于可以制造,还要经过制造厂家改进流片试产,同样的芯片台积电代工的性能是最好的!傻逼
  • 2023-04-22 18:45

    造不如买,之前柳汉奸之流太多。

  • 2023-04-22 17:10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造芯片,美国也不行。但是美国有许多造芯片必须的技术和金融工具,所以他可以威胁任何需要美国技术的企业。

    用户12xxx38 回复:
    说个笑话,英特尔不能制造芯片,台积电不能制造芯片,三星不能制造芯片,中芯国际不能制造芯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2xxx38 回复:
    说个笑话九十纳米以上的芯片他不能称芯片[笑着哭]
  • 2023-04-22 18:37

    台积电有技术?拿着欧洲的光刻机的打工仔

    用户13xxx48 回复:
    傻逼!没台积电的技术就没荷兰光刻机厂!
  • 2023-04-22 17:47

    有种就给台高端光刻机,没高端光刻机台积电也是废厂。

  • 2023-04-22 19:12

    你能造出全世界最好的芯片又如何!还不是被人欺诈,只能乖乖去美国建厂!

    天道酬勤 回复:
    他们没有特色,没有城管和农管!他们不如我们
    用户12xxx38 回复:
    说的我们就像是很好一样,阿里还不是改名字叫国家阿里[得瑟]最起码台积电他名字叫张仲谋台积电[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4-22 23:20

    我们的先富们忙着巩固地位呢,怎么可能让其他的接近他们呢

  • 2023-04-22 18:59

    湾湾买不到光刻机,你芯片都造不出来,得瑟个毛啊!你不是牛逼,你是能买到最先进的光刻机而已

  • 168 3
    2023-04-22 17:26

    姜伯驹自己做什么了?

    168 回复:
    你比我们敲的字都多![呲牙笑]
    用户94xxx30 回复:
    你也别笑话别人
  • 2023-04-23 00:47

    我们有特色,城管农管,你们没有吧

  • ZJW 3
    2023-04-22 18:55

    一个做芯片代工的好像自己掌握了真理一样,呵呵。

  • 2024-06-20 22:52

    哦,挑拨离间的文章,虽然老美打压,但是,还真造不出光刻机来~

  • 2023-04-22 23:06

    你们抓鲁迅关我周树人什么事[呲牙笑]

  • 2023-04-22 19:10

    确实丢脸,

  • 2023-04-22 18:13

    台积电,寿命还剩多少呢?大国博弈的棋子一枚,活不长了…

  • 2023-04-22 22:48

    我们是基建狂魔

  • 2023-04-22 18:58

    光刻机是台积电造出来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4-22 21:41

    没说错

  • 2023-04-22 23:08

    这个主要是世界分工的问题,我们处于发展阶段,很正常,一个庞大人口的国家,由于国家性质,前面几十年都是处于解决吃饱的问题!!!从企业积累上来看,毕竟改革开放也就几十年,积累不是很厚,融资渠道也窄,谁愿意花大资金去投入研发?和国外几十年,上百年的企业积累是没法比的,同时,国家重点都是军工,尤其是航天,全是我们自主创新发展的,没有多大精力来投入民用商业。不要焦虑,后面的追赶一定是快速的。。。。。

    汤 米 Doctor 回复:
    书白念了[呲牙笑]
    我本善良 回复: 汤 米 Doctor
    你懂啥[得瑟]
  • 2023-04-23 05:39

    说的很中肯 没有荷兰光刻机 90纳米都无法生产

  • 2023-04-22 22:37

    不敢说话因为我生孩子了,免得被人搞。

  • 2023-04-22 20:43

    美国的一条狗 不给投食会饿死 在美国那边当三等公民非常骄傲[呲牙笑]

  • 2023-04-22 23:27

    啥叫心片?要用心去骗才行!懂吗?杠爷们上

  • 2023-04-22 22:49

    茅台不是谁都能酿造的

  • 2023-04-23 00:43

    标题有道理,

  • 2023-04-22 22:13

    我们神都能造,何况小小的光刻机!

  • 2023-04-22 22:41

    湾湾有啥资格傲娇得瑟,它不就是依靠美荷英等国高科技工业设备、软件才能生产出高性能芯片,而且需要这些国家联合开发合作缺一不可。美英荷任何一国都不能独自制造出来,湾湾更是个合作开发出来为西方列强打工的狗仔。有啥值得狂妄的。中国以一己之力做得够好的了,还在不断进步中。那帮傻逼说中方也不掂量掂量自己有多少能量。

  • DEMT 1
    2023-04-23 05:26

    但是我们有茅台啊,我们怕啥?

  • 2023-04-22 22:29

    制造原子弹和芯片的难度不可比啊!

  • 2023-04-22 19:10

    如何事情要做好,都需要一个过程☜☜☜中国已经很不错了,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4-22 22:05

    别人的刺激言论不好听,但芯片确是现代工业产品的核心部件之一。正视落后别人不是耻辱,追赶上别人才是正道。

  • 2023-04-22 23:06

    所谓巨额的研究经费就是被那些写出论文自己都不想看的教授浪费了

  • 2023-04-23 04:17

    你们有光刻机算啥。我们有城管农管茅台房地产医疗教育007 996。这还搞不定你们[得瑟]

  • 2023-04-22 23:16

    酒和烟!

  • Lifc 1
    2023-04-22 23:21

    你有2000万人口,但一枚奥运金牌都没有。

  • 2023-04-23 03:22

    怕个啥?只要房地产不倒

  • 2023-04-22 16:24

    井底之蛙

  • 2023-04-22 22:10

    学生天天都泡在题海里面不能自拔,给他们一百亿,很多都不知道怎样去花钱,还创新?

    你姓服 回复:
    公务员试题[得瑟]
  • 2023-04-22 16:46

    对,但是,钱是除了生死一切都能解决的[鼓掌]

  • 2023-04-22 19:35

    非洲黑人也能造出光刻机,我要是用问号不知是否恰当

  • 2023-04-22 22:50

    祖国加油[点赞]

  • 2023-04-22 20:31

    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就行,暂时还没有能力和老牌西方国家竞争第一。

  • 2023-04-22 23:49

    教育的本质,为社会生产、科技进步创新服。与其无关的教育学科专业,必须大规模压缩,能砍就砍,取消费用支出!!!

  • 2023-04-22 23:53

    北大这个教授有何教育扯上了,咋不说说柳传志啊,研发不如买,买,买。。。。

  • 2023-04-22 17:37

    光刻机是几十个国家的顶尖科研人员聚在一起研发出来的产物。这些国家都有不同的教育体制和学术环境,各方根据自己的优势,设计并生产出配套的零件,再进行系统化的整合造就出来的东西。从这也可以看出一个核心因素,就是不同教育体制及环境的一个整合。这样的研发团队不是一个国家能建立的。这也是美国放弃光刻机自主研发的主要原因。他知道哪怕他研发出来,都会有一大截的代差,水平永远都是处于落后的。

  • 2023-04-22 20:39

    我们是鼓励网红明星直播卖货一夜暴富,科技工作者却拿死工资,房贷车贷养老看病压力太大,让年轻人用什么动力去面对创新!

  • 一切都会有的。

  • ZJF
    2023-04-22 23:34

    杨禹出来说两句[呲牙笑]

  • 2023-04-23 06:14

    重金之下必有勇夫

  • xj
    2023-04-22 20:15

    非要那玩意吗?

  • 2023-04-22 22:13

    搞不懂了。为什么明明搞不出芯片。偏偏要钻牛角尖呢?为什么不换一种思路。我们国家不搞芯片了。搞一种比芯片更高端的产品取代芯片。不要追赶。而要他们来追赶我们。

  • 2023-04-22 17:29

    解放台湾以后都是我们的[得瑟]

  • 2023-04-22 22:07

    首先要彻底改变一切向钱看的,短视、拜金的社会风气。

  • 2023-04-22 17:48

    很多名挍高才生入仕途了

  • 2023-04-23 02:48

    南辕北辙是什么意思???

  • 2023-04-22 18:40

    你厉害!就都跟你混啦,就没人脱钩你啦!

  • 2023-04-22 23:42

    急功近利,拔苗助长,造假成风,流于形式,应付关系!

  • 2023-04-23 09:19

    别看你年轻在豪横.老了照样扶着南墙坐板凳

  • 2023-04-22 19:34

    中国人,记住这份被蔑视的耻辱,相信成功后我们会骄傲

  • 2023-04-23 08:50

    黄令仪84岁高龄时,研究出了中国人自己的芯片,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墨镜]

  • 2023-04-22 21:39

    中国🇨🇳五千年一直未被灭亡、自然有其存在的道理!在大清帝国、中华民国如此之落后贫穷,直至新中国🇨🇳成立至今、发展历程如何?心里没有点货、就乱🈯️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04-22 21:45

    取消民办学校。叫民办学校办高中去。看能办成民办高中不?

  • 2023-04-22 19:16

    假大空,说的人话吧

  • 2023-04-23 06:11

    一百万亿也是十三亿人省吃俭用的

  • 2023-04-22 16:42

    中国一旦攻克,又将有许多发达国家回到发展中国家了。

  • 2023-04-22 23:32

    不重视科学技术...不注重科技人才?科考就=O。现只抄了上级作业就出来吹,现在吹的下级都抄无可抄了!

  • 2023-04-22 22:57

    芯片就是个神,只有你能造出来是吧?

  • 2023-04-22 22:40

    要用高薪和荣誉刺激科研工作者的热情!月薪起码两万起步!另外根据发明创造的贡献大小,设置金额不同的奖项,比如十万,百万,千万!甚至是一个亿!如果哪个人发明出一个比日本更先进的发动机,那奖励他一个亿不过分吧?我说的这些鼓励科研人员的方法连三岁小孩都想得到,不知道他们为啥做不到![得瑟]

  • 2023-04-22 19:32

    扯淡 我们新中国建立才多少年?真正开始搞科研又多少年!人家哪个不是百年历史

  • 2023-04-22 19:50

    说说而已,做就难了!

  • 2023-04-22 22:38

    世界第一部智能手机是哪一个国家的人发明的?

    你姓服 回复:
    对,国家,祖国,可不是什么什么裔
  • 2023-04-23 08:54

    网红开公司,主打直播带货,叫网络科技公司,还有那些卖菜放贷做游戏的公司,基本也叫网络科技公司。就这样的科技,全是急功近利想搞钱,能指望做出什么高端的东西?

  • 2023-04-23 01:29

    期望十年之内能有光刻机问世[GOAL]

  • 2023-04-23 08:29

    其实更看不到希望的是我们的环境,缺乏培养科研人员的土壤,很多有能力的人都人心思闲,都想着找个好位置然后等退休,极少有人还想着攻坚克难去做伟大的事业。

  • 2023-04-23 00:23

    那么请问,人家说的属不属实???

  • 2023-04-23 03:24

    人家说得一点都没错

  • 2023-04-23 06:31

    相信中国人的智慧,相信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走出一条阳光大道。

  • 2023-04-23 08:13

    在教育如此重视的情況下還教育不了心片人材說明是教育有問題

  • 2023-04-23 15:25

    不管怎样,最重要的是大陆现在准备统一台湾,而不是台湾准备统一大陆[呲牙笑]

  • 2023-04-23 08:40

    好好想想杨振宁所说的,中国首先要有自己的芯片,而不是对撞机。

  • 2023-04-23 09:01

    你们高端又如何,现在就去收了湾湾不就都有了,我费哪事去研究干啥[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Jon
    2023-04-23 00:24

    大陆买你的就该偷笑了,到大陆造出来时候你就喝海水和西北风吧

  • 2023-04-23 00:25

    两弹一星,嘎嘎!这玩意能和芯片比不?

  • 2023-04-23 08:42

    考,世界上各种前列中国一定都要有才行?当然有肯定好,但是美国也做不到啊!中国芯片发展的迟,你要中国马上第一?

  • 2023-04-23 08:45

    张肥肉,很快你就能给我们造[呲牙笑]

  • 2023-04-23 02:43

    也没什么毛病

  • 2023-04-23 06:34

    [静静吃瓜] 你们也不是靠自己做出来的[哭笑不得] 图纸和零件都是美国的科技[狗头] 有本事就完全独立自己造一个试试[哭笑不得]

  • 2023-04-23 06:47

    台积电,你牛逼啥呀?

  • 2023-04-23 08:16

    现在早没有造原子弹那股劲儿了,一个比一个贪,造个锤子。

  • 2023-04-25 13:24

    我们是一一国之力和全世界竞争,你们还嫌不足?不要拿那个和天津差不多大的荷兰比,光刻机是他家独立造出来的?没有技术和贸易限制我们可能组装的比他好,比他快,比他多,拿光刻机说教育说国人文化,倒不如直接说我们很贪心,特别贪心,什么都要自己有。事实就是我要什么都有,我们正在而且最终都有,别扯其他的

  • 2023-04-26 11:47

    希望我们的院士有所作为。不要浪得虚名。

  • 2023-04-23 00:02

    即使造出光刻机,还会有其他领域的难关需要我们攻克,谁让我们是科学技术的后进生呢,我们现在还是在补曾经欠下的课,郁闷的是还受其他西方国家的挤兑和排斥,我们的对手是整个西方世界,而我们自己却是单枪匹马[笑着哭]

林陌

简介:大家好,我是林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