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才女武亦姝毕业现状曝光,董宇辉一针见血:放任不管的代价,太残酷了...

周冲的影像声色 2024-07-04 11:21:59
1

年少惊才,出口成章。

灵慧颖悟,风光霁月。

提到武亦姝,多数人涌上的印象,就是以上成语。

她身上自带古典韵味。眉清而略弯,目秀而不媚。仿佛幽兰空谷,自有暗香。

兼之才华卓然、学识过人,令人不敢小觑。

《中国诗词大会》上,她惊艳亮相,以诗为媒,以词为介,进入亿万人的心中。

节目中,她凭借2000多首诗词储备量,打败北大博士,一举夺魁。

成为第二届《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

自此一战成名。

彼时,她才16岁,是复旦附中的高一学生。

年少有为,才华无双。

有人评价她:

貌比威施,才同班左,贤如鲍孟,巧夺灵云。

因太受欢迎,当时有人预估,武亦姝可能借此东方,走入娱乐圈,自此名利双收。

没想到,真正读过书的人,不在乎浮华动荡的名利场。

她自有自己的登云梯。

也想做自己生命的执灯者。

她像一个普通学生一样,回到学校,参加高考。

她目标明确:

“我希望报考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严谨求实的学风一直以来都吸引着我。无论是追逐人生理想,还是过好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严谨求实、行胜于言,从来都是最重要的品质,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生践行的准则。”

星光不负赶路人。

在满分660分的前提下,她以613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录取。

此后,她退出公众焦点,潜心学习。

这一点真是了不起。

到来时,横空出世,惊才绝艳。

离开时,果断转身,毫不流连。

武亦姝心性果然超乎寻常。

2019年,进入清华。

2023年,从清华毕业。

许多人想知道她何去何从,是考研,还是留学——毕竟后者是许多人的选择。

她再次选择了一条意想不到的路:

儿童文学。

她说,诗词让她诗意地栖居在现实大地上。

她被点亮过,被惊艳过,于是希望能将中国诗词之美,传播出去,让更多孩子被中国文化之美所熏陶。

这种选择与名利无关。

与真正的热爱、使命有关。

你能从她身上看到,什么是文人风骨,什么是读书人的担当。

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说:

“诗歌的真善美,渗透到她心里去了。

......有诗意在她心中,她站在那里气定神闲的样子,诗意就出来了,这就是所谓的‘腹有诗书气自华’。”

2

但武亦姝并非天选之女。

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武亦姝”,是原生家庭共同造就的结果。

她的父亲是知名律师。

母亲是美术老师。

幼年时,她表现平平,智商并不高人一等,才华并不出类拔萃。

她有缺点,有毛病。

乍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至极的孩子。

直到——

有一次,他们一家三口,一起去朋友家拜访。

发现朋友的孩子非常喜欢读书,不仅喜欢童话与故事,连一本工具书,也读得津津有味。

武亦姝父母很讶异,问朋友是如何培养的。

怎么培养的呢?

根本没有培养。

家里人都对知识充满好奇,家里藏书又多。

客厅、书房、卧室、儿童房,随处可见父亲喜欢的历史、经济、科技,母亲热爱的社科、文学、艺术,孩子痴迷的绘本、寓言、童话……

只要你想读,随手就能拿到自己喜欢的读物。

没事的时候,全家人就聚在一起读书。读到欢喜处,就一起聊一聊。

这一切都没有刻意而为,父母热爱,孩子喜欢,做得开开心心。

孩子从一出生,就在这种氛围中长大,在他看来,读书是和吃饭、呼吸一样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这次拜访,一改武亦姝父母的教育观。

此后,他们开始重视孩子的阅读。

而这种重视,不是逼孩子读书,而是和孩子一起读书。

手机不玩了。

应酬能拒就拒。

家里添了不少名著史书。

一有空,一家人就各持一卷,宁静阅读。

读到兴起,兴奋地讨论人物、情节或观点。还时不时改编故事、角色扮演、诗词接龙。

自此,爸爸读完了《二十四史》《山海经》等典藉;妈妈和女儿创作的人文画作拿到银奖。

除了“读万卷书”,也行“行万里路”。

假期里,他们带女儿去参观各地名胜古迹,让历史与现实融合,让人文与风景共赏。

诗词之美,加上古迹之厚重,令武亦姝对传统文化更加痴迷。

长大一些后,母亲开始让她阅读经典。

一来加深文学素养,提高语文成绩。

二来拓宽生命的视野,和认知的深度。

二来让审美本身,带给孩子巨大的愉悦、精神的安宁。

因父母的用心培育,武亦姝很小就养成了专注阅读的习惯。

这种习惯令她受益太多。

她能在同龄人浮躁时,潜下心,钻入书海。

能在遇见难题时,沉心静气,有条不紊,抽丝剥茧,找到思路。

因心定,也写得一手好字。

因热爱,她对唐诗宋词烂熟于心。

15岁时,武亦姝就拥有了2000余首的诗词储备。

所写的作文,获得首届“新闻晨报杯”上海市初中生作文实践奖。

一个人真正努力时,就会吸引到同频的、优秀的人与事。

很快,好消息接踵而至。

她被复旦附中提前录取。

高一那年,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一举夺魁。

她随口吟出《诗经》,“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让现场嘉宾啧啧称叹。

她笑谈“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令所有人感到,诗词之外的妙趣与天真。

她在个人追逐战中,打败北京大学博士生陈更,最终攻擂成功时,陈更感叹: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3

回望武亦姝一路走过的历程,你会发现,她有今日之果,源于父母之因。

而这也是教育的本质。

真正的教育,就是一个“拼爹拼妈”的过程。

但教育语境下的拼爹拼妈,不是拼金钱、资源与人脉。

它拼的是父母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处世方式。

我自己也从事了多年教育工作。

和学生及家长打交道越多,就越发现:孩子就是家庭的缩影。

一个优秀的孩子,其背后的家庭,一定充满尊重、书香与爱。

父母不说博古通今,但一定通情达理。

不说能力非凡,但一定心智通透。

董宇辉曾说过一段话。

“人是不可能成为自己从没见过的物种的。”

所以在孩子的教育中,“家庭是最好的教育场所,父母是最好的老师,长辈体现出什么,大概率孩子就会学什么。”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这个纪录片。

它叫《56UP》。

导演选择了14个不同出身的孩子,进行跟踪拍摄,每七年记录一次,从7岁开始,一直到56岁。

在短短的100多分钟里,50年一晃而过,走到后来,精英的孩子,依然是精英。

摆烂者的孩子,依然是摆烂者。

这种僵局的产生,到底缘于什么?

有一个总结非常棒,它是这么说的:

其实,除了硬实力(资源)的分配不均,更关键的,是软实力(观念)的高低不同。

精英传递给下一代的,多是热爱、专注、自律与不屈。

摆烂者遗传给下一代的,多是短视、懒散、情绪化与太容易放弃。

禀持不同观念的人,自然拥有不同的视野,匹配不同的行动,支付不同的代价,导致不同的结局。

就像武亦姝的事迹里,如果武父武母仍放任不管,那么,今天的武亦姝很可能泯然众人。

她不会找到自己的路。

发现不了诗词之美。

她可能和其他人一样,被动上学,跟风追星,痴迷于短视频,梦想是成为网红。

幸好,她的父母及时醒悟,从自己做起,去引领孩子,成为今天的武亦姝。

我曾在2016年时就说过,天才是不存在的。任何一个优秀的孩子,都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寻的因果。

它的因,在家庭。

它的根,在父母。

如果你以放任的方式,向孩子传递学习无所谓的观念;以溺爱的方式,传递无需努力的潜意识,

那么,在人生的奋斗链条上,孩子从一开始,就掉了链子。

真正优秀的父母,会温柔而坚定地走在前面,做好自己,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孩子专注、自律、向上,在发现他的特质后,运用成人的思维与资源,帮助他放大……

那么,他就比同龄的孩子,赢了一大截。

这样的父母所养育的孩子,纵然不成功,也必然成器。

纵然不成才,也必然成人。

纵然不成名,也必然成就一番自己的人生气候。

318 阅读:136981
评论列表
  • 2024-07-04 20:52

    君和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什么概念,家里本来就是金山银山,她们的人生当然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本身就有的是各种条件,又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的,

    點點 回复:
    诚如你所说,穷人家的孩子努力的也很多。我只是说一些明明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一边对标官二代富二代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条件,一边埋怨着自己投错胎生错命生活不如别人好,自己不努力也不愿意脚踏实地改变现状,反而幻想着能一夜暴富一朝走红,现在满天飞的爽文爽剧不就是迎合了这种精神需求吗?
    自由的豆腐 回复: 點點
    这些可不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中国还没富裕到这种程度[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 2024-07-04 13:55

    会背诗就有诗意在其心?写诗和背诗完全是两码事好吧?能背诗者千千万,能成诗者万无一!

    +笙歌起+ 回复:
    诗意估计没有,但很容易有自信。比如我背的诗和读的书比你还多,你算老几。自负总比自卑强。然后更干做事,也更容易成事。最最最总要的是有牛逼的老爸兜底[呲牙笑]
    101 回复:
    学诗背诗不一定是为了写诗,领略诗的意境,陶冶个人情操,传承民族文化精神,即使是作为一种消遣也是有好处的。
  • 2024-07-04 13:16

    没有那么夸张,普通长相,只不过脑袋比普通人聪明

    笔墨绘伊倾城颜 回复:
    我也觉得,长相称不上漂亮得很,但是确实非常聪明,并且学习踏实、做人踏实,不像有些垃圾明星就想名利双收但是又胸无点墨[点赞][点赞][点赞]
    绝境逢生 回复:
    能看出来的老弟,或者简单交流
  • 2024-07-05 08:26

    长相一般般而已,而且不是讨喜型,难道这也叫才貌,笔者近视眼多少度呀

    游灵 回复:
    腹有诗书气自华,美貌能维持多久?
    正在百度你的微笑 回复:
    别人说一般,怎么不能说了,别人说的没错,这长的就不是讨喜型啊
  • ^龍^ 46
    2024-07-05 16:48

    有多少家庭为了一日三餐奔波劳累,全靠小孩自觉,能够养大就很不错了

    飘凌秋飞雪 回复:
    这个我同意,不用去复制别人的模式,普通家庭整天就是为了那点工资疲于奔波,放假出去旅游都是奢望
    霖霖猪 回复:
    小心喷子说你这样的家庭还生孩子
  • 瑾琰 43
    2024-07-06 07:57

    挺像梁洛施的。才貌双全,关键是活得很清醒,活出了自己。家庭条件好是基础,但她确实是踏实的人,在这时代很难得。多少人趁着热度就敛财不务正业,她16岁成名还是能回归正常生活,不被喧嚣世俗影响,很不容易。[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57xxx16 回复:
    因为人家压根就不缺那个钱,人家在普通人面前展示那就是在降维打击
  • 2024-07-05 04:39

    . .董宇辉有什么资格评武?

    蓝白之间有个我 回复:
    你的理解力真有限啊?小编只是引用董宇辉说过的话,而不是董宇辉评价武。
    小人物 回复:
    董宇辉算个什么东西?一个卖货的,古代人定级的士农工商,把经商放在末尾不是没有道理的!
  • 2024-07-04 22:02

    为孩子挣名爆光,流量下出名。铺路铺路,有钱人道路。 不理它不看它不谈它让它烂

    威仕环保 回复: Jason丶
    你是个人才![捂脸哭]
    Jason丶 回复:
    同一水平线上的优秀,才是可以让人承认的优秀,这类的,我觉得大多数人更多的是承认她爹妈的优秀
  • 2024-07-05 21:19

    看来评论区很多抑郁不得志的愤怒人

    用户98xxx85 回复:
    你是特清高不食人间烟火的人
  • 2024-07-07 09:02

    我儿子今年幼儿园毕业了,列娜狐,木偶奇遇记,等儿童类长篇小说,自己两天就能读完一本,儿童版西游记和三国演义也看完了,也喜欢看历史类书籍,航空航天军事类书籍,一本也能看一天。当然也看绘本类的书。家里的书百分之九十九都是他的。我们夫妻都不怎么看书,但我会引导,比如睡前故事通常看历史故事,对他感兴趣的东西,就买本书给他,比如航空航天类,宇宙类。

    用户15xxx09 回复:
    加油!将来必成大器!
  • 2024-07-05 06:34

    个人觉得面相不好,总觉得饱读传统诗书或温婉谦和或练达爽朗,面相虽然不能说刻薄骄傲,但感觉不能让人亲近

    孝顺,大度,忠诚 回复:
    确实,尖牙咧嘴的
    用户87xxx30 回复:
    的确看了感觉不舒服,尤其是那个痣
  • 2024-07-05 08:37

    死记硬背的一些东西。

    Zxxxxxxxxxxxxxxxw 回复:
    酸鸡
    我爱老婆 回复:
    现在用到的所有东西都是书上有的,书上没有的你能发表出来。那你就可以拿诺贝尔奖了
  • 2024-07-04 13:03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一直这样,很好也很难。

  • 2024-07-05 07:41

    清华出来的没跑就很不错了,看看那些天才,大多数跑了

    用户13xxx16 回复:
    文科没价值的。
    小红花 回复: 用户13xxx16
    他读的就是理工科啊
  • 2024-07-04 14:52

    儿童文学能比抖音赚钱多

    用户10xxx19 回复:
    得有门路,比如曹文轩,写色情文学,那种垃圾还被指定为中小学生必读书目,江苏多数学校,指定买凤凰出版社的曹文轩的书,还经常搞签售。
  • 2024-07-05 06:54

    有钱真好

  • 2024-07-05 11:42

    除了硬实力(资源)的分配不均,更关键的,是软实力(观念)的高低不同。[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没有硬实力(资源)做基础,那会有软实力(观念)的提升[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家庭层次决定孩子[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要想改变家庭层次何其难,也正是因为难,才更需要每一代家长的万分努力[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07-05 10:57

    没什么前途!无法与科技精英相比!

    旧时光影如水 回复:
    社科的舆论对普通群众也很重要
  • 2024-07-04 22:34

    买假董算个蛋

  • 寻痕 12
    2024-07-04 19:47

    父母应该如何教育孩子?

    用户10xxx65 回复:
    从记事起,你拿着书在他们面前看书。一直装到他读完高三。你又这毅力,孩子八成能成才。小孩在做作业,大人看电视刷抖音。后面他也会看电视刷抖音
    威仕环保 回复: 用户10xxx65
    [点赞][点赞][点赞]认可!但真的难坚持![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7-04 18:25

    我以为写了很多古代诗呢

    用户10xxx65 回复:
    背了很多古诗[呲牙笑]也很厉害
  • 2024-07-05 20:54

    如果你也能丢开手机,手不释卷,你也可以。问题是这份不为外物所扰的定力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是很佩服的。

  • 猪猪 10
    2024-07-04 14:29

    我觉得真美

  • 2024-07-07 09:17

    诚哉斯言,天才是不存在的,只是努力的结果。优秀孩子也是优秀家长努力的结果。

  • 2024-07-09 01:04

    腹有诗书气自华 这话没错

  • 2024-07-08 09:55

    如果人家不走演艺圈,我希望大家对人家关注少一点。不要她做点啥都一堆议论的,不是每个人的心都很强大。。。

  • 2024-07-08 11:05

    读书全靠兴趣,我现在喜欢历史,总想把历史熟读于心,自己就想去弄懂!

    用户10xxx19 回复:
    那就去读吕思勉的中国通史呀,还有中国通史纪录片呢,100集,社科院出的,质量很有保障。先秦历史左传是必读的,越读越精彩
  • 2024-07-08 20:23

    天之骄子就是应该恃才傲物的,我当年坐在高中的教室里看她夺冠时,就已经不得不承认自己的普通了

  • 2024-07-11 08:24

    父亲是高尔夫球俱乐部成员 应该不会考虑中午那家外卖更便宜 周末家庭聚会也不会团购火锅吧

  • 2024-07-09 05:46

    都是包装,玩噱头的,还真有人信

  • 2024-07-09 09:10

    哎,其个人形象,一言难尽,小编的审美还是有问题,如果此才女同时拥有杨幂般的容貌,身材,加上她的才华,才值得我们推颂,但现在,只能用遗憾表述

  • 2024-07-05 11:24

    真正的教育,就是一个“拼爹拼妈”的过程。[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7-07 11:20

    哪来那么多才子才女,不过是教育方式不同而已,记忆力好的人多了去了[得瑟]

    威仕环保 回复:
    对对对!是是是!你格局大!不知阁下有何成就?不知阁下又有多大才?拿个例来对比普遍,阁下是真的格局大,是真的有大才啊!又一个典型的怀才不遇型人才!这社会只要没有认可你的才能就都是社会的问题!您真是高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许我一世轻狂 回复: 威仕环保
    夏虫不可语冰,你智商太低理解不了我说的意思,学校只是学校,师资力量也只是一群老师,考分也可以作假还可以代考,一个人是否优秀从来不是这些东西能决定的,你这种坐井观天的人理解不了也很正常[狗头]
  • 2024-07-09 08:06

    智商是第1,教育第二。没有高的智商,即使家里金山银山,再好的教育也不会成为天才。

  • 2024-07-05 09:29

    一年能进清华的有多少

    用户10xxx65 回复:
    每届各4800多人[呲牙笑]大约每年高考1000多万人,千分之一概率进清北[呲牙笑]
  • 2024-07-05 11:05

    董是啥玩意?啥都指手画脚?

  • 2024-07-05 13:27

    想多了[得瑟][得瑟][得瑟],平民百姓的父母有几个能有空陪孩子读书,平时都忙着挣钱生存!温饱都解决不了,哪有时间教育孩子

  • 2024-07-06 08:52

    大家都能懂的常理,有董的什么事,还一针见血,真是笑话!

  • K424 3
    2024-07-06 19:11

    首先,家里有钱有权[得瑟] 其次,才是其次

  • 2024-07-07 08:22

    一个复读机而已!鉴定完毕[并不简单]

    Juetsa 回复:
    复读机能上清华?
    社蚁鼓与呼 回复: Juetsa
    绝大多数都是人性复读机!
  • 2024-07-06 15:13

    毒鸡汤

  • 2024-07-08 09:19

    小编借个引子就能写篇口水文,也不用去了解[点赞]

  • 2024-07-07 09:52

    天真,还普普通通。清北在世界上排名可能不太行,但也不是谁都能去的,全看天赋,努力都是得排第二的。

  • 2024-07-08 09:11

    真的很羡慕记忆超群的人

  • 2024-07-08 19:36

    才就是背诗那来的貌。恕我眼拙

  • 2024-07-09 08:25

    专家口里的普通家庭

  • 2024-07-09 20:16

    这女的第一眼感觉丑,看久了就觉得是男的画女装的感觉

  • 2024-07-09 20:54

    通篇一句话。有钱有空财务自由,才能砸钱培养

  • 2024-07-10 07:16

    错,天才姜圣,可是横空出世的,仅靠两个月,成为全球第12[得瑟]

  • 2024-07-09 07:00

    背点古代诗词就他妈是才女了?今天的才女也太容易了吧

  • 2024-07-09 07:18

    金杜、君合合伙人,这样子的家庭孩子可以不用上班吧,富可敌国

  • 2024-07-09 08:16

    家里有钱不用愁吃喝,你让她父母出去打工,家里啥也没有试试,九就别在这玩心灵鸡汤了

  • 2024-07-09 08:32

    外卖小哥夺得了一届冠军后,诗词大会就不举办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09 08:38

    红⭕会所的人捧捧孩子,你们瞎议话个鸟?

  • zore 3
    2024-07-10 07:03

    清华能培养出好玩意?

  • 2024-07-11 08:00

    这是什么?鸡汤文吗?

  • 2024-07-05 07:10

    我弟六字班本校直博博四了, 武亦姝九字班,

  • 2024-07-05 12:56

    论据不成立,农民的孩子成材出人头地的也不少。

  • 2024-07-06 06:53

    才女?哪里有才?会背诗又不会写诗

    用户10xxx65 回复:
    差不多裸考就清北吧[呲牙笑],这不算才女吧
  • 2024-07-06 03:19

    👍👍👍👍👍👍👍

  • 2024-07-07 10:46

    AI迅猛发展的今天背意义在哪里,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东西才行

  • 015 2
    2024-07-08 05:15

    背诗算什么给你写一首,画卷浸染人心,波澜泛起豪情,墨色点起灯火,过客终究无名

  • 2024-07-08 12:25

    智商加兴趣

  • 2024-07-08 03:59

    所以现状怎么样了?

  • 2024-07-08 09:47

    家境殷实,追求的是喜好,梦想,我们这种为生存奔波不是一个世界

  • 2024-07-09 14:40

    最难的是有家底还有家教,这种人不说句羡慕,但确实值得一句赞扬。

  • 2024-07-09 08:27

    背,背熟,背的滚瓜烂熟。[汗]这就是中国式的教肓

  • 2024-07-11 07:32

    才华有,你说相貌就是骂她了,

  • 2024-07-10 18:4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这条路比啥路都有意思,好好读吧

  • 2024-07-11 07:26

    出身决定了[笑着哭]

  • 2024-07-11 09:32

    知识是创造财富,创造价值!

  • 2024-07-11 08:42

    没有她爸的关系[呲牙笑]清华会破格录取?搞笑哦,而且北京卷本身就很容易,分数线也低,来杭州她只能读一个二本,这就吹上天了

  • 2024-07-13 12:47

    说实话长得也一般 就是加上文学气质比较出众 有点女生男相 其实是不好看的 但架不住有才华[得瑟]

  • 2024-07-04 13:10

    不当语文老师可惜了

  • 2024-07-05 06:55

    有什么问题啊!?能够有资格选一条自己喜欢的的路是多少人无法望及的。

  • 2024-07-05 05:46

    唯心主义大胜利。俗话讲:江山易改,本性难易。能把所有一切归家庭吗?

  • 2024-07-07 11:18

    题目什么意思?文不对题。

  • 2024-07-07 08:05

    这个分数太高了,真是天赋牛。

  • 2024-07-09 01:20

    有啥呢

  • 2024-07-09 08:24

    曾经经常看网易推送您发表的文章,我还关注了您,不知为何后面没看到网易推送了,在这里再次看到很高兴,再次关注

  • 2024-07-09 07:16

    有故事的小孩

  • 2024-07-09 22:58

    长得偏男性化

  • 2024-07-09 13:31

    没有好的物质基础哪里来的追求更高的精神追求

  • 2024-07-09 09:35

    咋办?

  • 2024-07-11 06:31

    读书📖应该是好的。不管个人财富如何,人还是应该先做个人,善、贤。如果 说起人格就与财富挂钩,那只就剩下了自私与冷漠——遗传下去?!不可怕吗

  • 2024-07-11 08:47

    儿时读书,并不一定有多少知识积累,但却打开了一扇门,铺就了通向知识的道路。在以后的日子里,相比同龄人,对知识获取的敏感度和方法上,有更多的优势。

  • 2024-07-11 04:54

    有毒吧,前天我心里莫名其妙的念叨几个名字,清华才女武亦姝,武侠女作家步非烟,然后今天就看到UC推送了。??

周冲的影像声色

简介:周冲的原创地。一个文艺又理性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