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如果当道下寨,能不能守住街亭?司马懿说得再明白不过

超级七品小芝麻官 2023-12-29 21:13:51

街亭之战,马谡居高临下都没能打过魏兵,难道当道扎营就能获胜?司马懿说得再明白不过了!

街亭之战

街亭之战,乃是蜀汉北伐过程中最大的失败!街亭之战发生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期,当时由于刘备去世,蜀汉国势日渐衰退,所以曹魏放松了对蜀汉的警惕,认为蜀汉不足为惧了,直接将大量的兵力调集去攻打东吴了,这就给了诸葛亮极佳的进攻机会。所以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往往被认为是最接近于成功的一次北伐!

事实也证明,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确实打了曹魏一个措手不及!当时曹魏防守虚弱,被诸葛亮打得溃不成军,陇右也就剩下一两个郡还在负隅顽抗,大部分郡县都直接投降了,只要多给诸葛亮一点时间,陇右将完全并入蜀汉的管辖。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街亭之战爆发了!

陇右还在负隅顽抗,曹魏当然要救援,而诸葛亮想的则是将魏军阻挡在街亭,等收拾了陇右再去和魏军对决,所以双方围绕街亭展开了大战。魏国这边进攻街亭的魏军,由司马懿指挥,张郃做先锋。而蜀汉这边防守的魏军,则是由马谡做主帅,王平做副将。

这个马谡非常擅长讨论军事,其独到的观点,有时候连诸葛亮都自愧不如,所以诸葛亮对他非常器重,想要将其栽培为下一代接班人,结果在街亭之战中,马谡根本不听诸葛亮的命令,也不听同僚的建议,不仅不当道下寨,反而跑到山上扎营,想要给魏军来个中心开花,结果被魏军打得大败而归,街亭就此丢失。

街亭丢失的后果很严重,因为通过街亭,魏军可以直插蜀军的后路,这就迫使诸葛亮不得不放弃到手的陇右,转而开始向蜀汉撤退。就这样,原本形势大好的第一次北伐,最终却以诸葛亮失败而告终。

可以说,正是因为马谡的不听劝谏,胡乱用兵,才导致了街亭的失守,导致了第一次北伐的彻底失败!不过也有人对此有不同意见,因为马谡屯兵山上,居高临下都没能击败魏兵,当道下寨,和魏军硬刚,又岂能获胜?如果马谡当道下寨,其实最终的结果也会是街亭失守!

那么这种说法是不是真的呢?有没有道理呢?我们不妨看看司马懿是怎么说的!

司马懿说得再明白不过

事实上,关于成功守卫街亭的方式,司马懿已经说得再明白不过了,只不过很多人都没有听懂!

作为顶级的军事家,司马懿和诸葛亮一样,都深知街亭的重要性,所以在诸葛亮派马谡守卫街亭的同时,司马懿也派出了张郃,让他快速进兵街亭,妄图提前占领街亭。只不过等魏军赶到街亭时,却发现早就有蜀军防守了,这顿时让司马懿眼前一黑!

原文:司马昭奉令探了一遍,回见父曰:“街亭有兵守把。”懿叹曰:“诸葛亮真乃神人,吾不如也!”

司马懿一听说诸葛亮早就派兵守住了街亭,顿时就泄了气,认为诸葛亮真的是神人一般,自己不是他的对手。从司马懿的这番话便可以看出,如果马谡真的按照诸葛亮的命令当道下寨,司马懿完全打不过去!

然而不久之后,司马懿又得到了另外一个消息,那就是街亭虽然有守军,但马谡将大部队都拉到了山上,蜀军根本没有当道下寨,这顿时让司马懿心中一喜!

原文:昭曰:“男亲自哨见,当道并无寨栅,军皆屯于山上,故知可破也。”懿大喜曰:“若兵果在山上,乃天使吾成功矣!”

司马懿一听说马谡屯兵山上,而没有当道下寨,便说这是上天让自己成功夺取街亭的机会,很明显,他认为马谡屯兵山上乃是错误的做法!马谡真正能够守住街亭的唯一方式,只有当道下寨!

最终,司马懿亲自跑到战场查探了一番,发现马谡真的傻乎乎的把军队屯住在山上,当即说到马谡徒有虚名,乃庸才耳,并率军成功击败马谡,街亭自此易手!

结语

总的来说,从司马懿的说法来看,当时能够守卫住街亭的唯一方式,便只有当道下寨,像马谡一样居高临下屯住山上,不过是庸才之举而已!所以说,综合司马懿和诸葛亮这些顶级谋士的看法,马谡如果当道下寨,应该是能够守住街亭的!

(本文主要参考三国演义)

73 阅读:47393
评论列表
  • 2023-12-30 21:28

    《三国志》作者陈寿的父亲就在马谡军中,但陈寿也认为错在马谡。以当时事实而论,蜀军是步兵,对曹魏骑兵利守不利攻,当路下寨,佐以诸葛连弩、绊马钉、鹿角、拒马,魏军确实无可奈何。上山下寨,魏军偷过则追不上,魏军围山则攻不破,必败无疑

    非老猫 回复: 明天
    这么说也没错。所以他当个参军提合适。
    明天 回复:
    只能说明马谡是战略规划人才。缺少战术锻炼。
  • 2023-12-31 23:15

    诸葛亮目的是围点阻援,结果一个自以为是刚愎自用的家伙,玩成了围点打援。马谡艺高人胆大,没想到碰到的是当世第二高手司马懿。。。可惜,可惜,可惜了第一次北伐,也可惜了好哥们儿马谡。

    玩物丧志 回复:
    还好吧。刘封盘架叫孟什么,叛变投敌也没算啥,何况马谡战败也是逃回大本营了。
    玩物丧志 回复:
    我记得马谡知道山上没水,他以为可以哀兵必胜背水一战,但是手下没人敢往下冲。傻字用一个就够了,骂一骂出出气,他只是犯了赵括的病,傻倒未必。
  • 2024-01-14 20:20

    当道下寨不是让马谡守,是让马谡拦住司马懿,能拖一会是一会,马谡跑山上去了,把路留出来了,司马懿可以一部分人围住马谡另一部分人顺利通过

    冬瓜 回复:
    那个猛男是来歙,他的实力能卡在云台将前七,因为是刘秀的亲戚才没入选,马谡只是个战场初哥怎么跟身经百战的名将比。
    呼呼 回复: 冬瓜
    不是因为亲戚的,是因为死的太早了
  • 2024-01-05 16:54

    看看东汉开国史,街亭一个城4000人守10W人,坚持了4个月。古代打战以史为鉴,这个地方是要口,三陇道集合口,这个地方打不下进不去的,会被断粮道

    冬瓜 回复:
    那个将领有云台前五水平,绝境守那么久综合素质真强真。
    呼呼 回复:
    两千兵力,跑敌人中间偷袭街亭,然后坚守,
  • 建明 25
    2023-12-30 10:11

    蜀魏士兵战力没差距,蜀汉士气旺盛,马谡实战水平太差,不能独当一面,王平又何尝不是猛将,守上一段时间,陇右收入手中,孔明来支援,陇西尽归大汉,历史又会是另一翻景象。

    Alex 回复:
    荆州派后续无人,急需马谡这种 聪明人快速立功 提拔起来,这是一个白给的没啥风险的立功机会,就是让他拖住敌军而已,他反而想击败魏军,学韩信玩背水一战[笑着哭]
    伴你行天涯、 回复:
    无法服众是一点。马谡可以说是弟子一类的存在。你不扶持一把?
  • 2024-01-05 03:54

    让马谡去街亭防守,马谡没弄明白诸葛亮让其守街亭的意思。从结果看不是让其死守,而是阻击,诸葛亮需要时间,如当道防守得当,损失一些人可以阻挡十天,八天,那边平定局面回师来援,

    Alex 回复: 冰河长夜
    马谡才一万人,王平有没有千把人都难说,王平是去守的关口,但是马谡上了山~张郃集中优势兵力包围了他,就地筑城!王平去救不了的,用一千人攻几万人的城?
    冰河长夜 回复:
    恐怕也有被王平卖了的成分
  • 2024-01-06 17:20

    三国志记载很清楚,谡违亮节度,举动失宜以至大败。就是马谡不听诸葛亮命令自己又举动错误,败了。

    海与山 风和月 回复: 快攻
    那又怎么样呢?听老大的失败了老大也不会要你命。他不仅不听,还当逃兵,死不足惜
    快攻 回复:
    听了也是败的[笑着哭]
  • 2024-01-01 14:46

    诸葛孔明想的是主力先取拢右,再去街亭,实际就是让一小部分兵力牵制魏军主力,或者是阻击魏军主力,自己亲率大军区拢右,想的不错,问题是在哪里阻击???大军退路的咽喉要道阻击,这是冒着全军覆没危险,应该是自己亲自去街亭迎战司马懿……你要对司马懿发怵,那马谡就更怵了,况且他率领的只是一小部分军队……

    龍城隐 回复:
    你要知道街亭上一次防守战是什么战绩再来说能不能守
    冰河长夜 回复:
    诸葛亮活着的时候,那可是当世的圣人,蜀国事实上的一国之君……名义上的国君的相父……
  • 2024-01-05 16:07

    孔明:马谡你们在中路拖一下,我偷完上路塔就来团。马谡:什么,开团?孔明:……

    王火东 回复:
    队友也经常让我塔下守一下,对面三个强杀,没一个支援。果断弃塔刷野去,对面势如破竹,一推到底[得瑟]
  • 2023-12-31 12:52

    诸葛亮的意思只是让马谡路上扎营 卡住要道守住点时间让他收拾剩余的陇右残余势力 然后继续对峙 诸葛亮的思想一直是步步为营 吃掉整个陇右 守住关卡 有机会再北伐 没机会也吃个陇右继续发育 毕竟曹刚打完吴

  • 古月 15
    2024-01-03 20:12

    汝等自诩才过孔明,然以吾观之,实皆马谡耳!

    雨水 回复:
    谡犹入目诸葛,卿等何许人也,[笑着哭]
    伴你行天涯、 回复:
    马谡虽然纸上谈兵。但是。你觉得楼上那些货色能有资格纸上谈兵么。。。
  • 小圣 13
    2024-03-18 14:45

    可以说,诸葛亮是愚,马是蠢,两山中间有平道,此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自然拦道设兵,掘起拱土更好守,山上多设旗兵为疑,即使敌兵较多,守一段时间也无问题,因为司马也不知我兵力的多寡,此诡道也

  • 2023-12-31 10:56

    三国演义全是纸上谈兵,一个也别信。实力不如对方还当道拦截,是嫌自己死的慢,从古至今,遇到这种情况都是占领附近山头阻敌前进。

    东风 回复:
    《张郃传》:诸葛亮出祁山。加郃位特进,遣督诸军,拒亮将马谡於街亭。谡依阻南山,不下据城。郃绝其汲道,击,大破之。街亭有城池,马谡弃城池而上山自己找死怪谁,当年来歙两千人就能守街亭半年!
    浑拓 回复:
    东汉有战例的,街亭几千人能守几万人,马谡只要深挖壕沟,整些鹿角就可以拒张合前锋的马军在街亭,把司马懿挡在街亭十天半月完全不成问题
  • 2023-12-30 09:30

    遇到张郃,两个马谡也不是对手

    必有回响 回复:
    没杀曹操还是考虑…曹操一死,曹势集体可能乱且解散,到时东吴做大,刘备当时是逃到荆州的,是没底子的…
    海川 回复:
    他只要挖壕伐木结寨守个十几天就可以了,结果他主动让路,相当于一天都没有守住。
  • 2023-12-30 18:29

    当道下寨坚守不出,拖个三两天,诸葛亮就可以抽出手过来了。当然坚守的伤亡会很大,马谡怕死,跑到山上去了

    hhhuubbb 回复:
    还没懂吗?一个逃字就解释的很清楚了,被俘不可耻,至少战至最后一刻。再看王平传,建兴六年,属参军马谡先锋。谡舍水上山,举措烦扰,平连规谏谡,谡不能用,大败於街亭。众尽星散,惟平所领千人,鸣鼓自持,魏将张郃疑其伏兵,不往偪也。於是平徐徐收合诸营遗迸,率将士而还。说明只要全员齐全,并且按照丞相的部署,蜀军并不是没有一战之力的。
    用户43xxx75 回复:
    十万兵分三路,每路三万,只要司马懿集中一路攻击,还是输。诸葛亮的战略就是分一路死守亭街,死光了都要死守,最好是打成消耗战。给大军时间那下拢右。
  • 2024-01-05 18:35

    怎么守换谁去都是死,张郃领的骑兵行军已经超出了诸葛亮的预计,马谡死并非战败死是死在他逃

    海川 回复:
    为什么要守住呢,只要挡十几天就可以了,这个本来就是送分题。马谡早到街亭,有的是时间挖沟伐木结寨,骑兵在狭窄的山口根本无法展开,只能下马硬攻,拦半个月轻轻松松。你上山,人家结寨守住路口两侧,不让你下山,然后轻轻松松通过山口,你倒要忙着来夺路,由守变成攻。
    Canis lupus 回复:
    性质不一样
  • 2024-01-09 19:33

    如果诸葛亮不打岐山堡,只派少数军队包围岐山,主力直接去打司马懿,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诸葛亮用兵太过谨慎

    归零 回复:
    没有坑儿子的老爹刘备,就不用这么谨慎了
    论语 回复: 归零
    也不能说刘备坑儿子,毕竟刘备是白手起家,地狱难度打出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
  • 2024-01-11 17:05

    按照双方兵力战斗力是魏强蜀弱,按照小说描述的蜀军只要结寨守住当口就行,根本不需要与魏军交战山路峡窄再多兵马魏军也难以展开!可马谡偏偏驻军旁边的山上,这样蜀军即使能档住魏军也伤亡惨重,何况区区几千兵力怎能档住?

  • 2024-01-15 18:12

    亮北伐目地是做势,寻找渔翁得利的机会,根本不打算硬碰硬。蜀弱离开根据地对抗魏主力不够魏塞牙缝的。对外虚张声势牵制骚挠,对内巩固权势维护正统示强凝緊人心。这次想借机吃块地方,结果魏强势反击,蜀本应果断跑路,硬碰硬对不起隆中对,待天下有变,才令一上将捞世界。但亮知道魏强但不知如此强,指望小马象征性打一下再跑,给自己大部队拎桶跑路时间。万想不到马哥一触即溃,蜀兵一泄千里。如果不是魏也没想到如此顺利,后勤准备不足,刘备小兄弟就又得去和丞相青梅煮酒了。在绝对的实力面前,村夫的小智谋无用。魏一统天下是历史潮流,蜀伪汉搞分裂注定决败。自古以来,统一为正统,抗拒为冠,诸葛村夫怎么就例外了?

  • 2024-01-19 18:51

    你就看二流水平的王平,当道下寨,一半兵力,还能反复冲杀,把马谡就出来,还全身而退就知道当道下寨肯定是苦战,但肯定不会被歼灭。

  • 2024-03-06 00:22

    什么先锋能带5万骑兵,眀明是主将嘛,第一次北伐司马懿都没参加,别乱写了

    冬瓜 回复:
    曹睿亲自坐镇长安,他手下不可能没兵,不可能把兵力全给张郃,所以说曹魏往西线援兵至少十万魏。
  • 2024-06-08 09:33

    打肯定是打不过,但可以堵住魏军多一段时间。给陇西那边争取时间。主要还是马谡急于立功。

    超级七品小芝麻官 回复:
    有道理
  • 2023-12-30 09:57

    本来是来守的,结果被迫成了攻方。

  • 2024-01-03 13:01

    把道路挖断,埋伏弓箭手,当道下寨肯定是能守住的。

    路过人间9711 回复:
    查看一下正史和地图 根本守不住 诸葛亮当时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撤军
    永往值钱的牛 回复:
    守不住也无所谓的,只要坚持到诸葛亮的军队回援就行。
  • 2024-01-07 18:26

    汉人失辽东二千年,也是司马懿做绝的

  • 2024-05-26 09:12

    主力放当道设各种障碍阻击,可派少部分兵力至于山顶做为辅助的奇兵搞搞偷袭。这样即使战败那是总体实力不如对手。应该不会被砍头。

  • 2024-01-19 14:23

    其实网上有很多分析街亭之战的视频,各有各的观点,真的要想接近真相,就应该从街亭古战场上推敲,街亭地形是两座山相间的隘口,当时马谡的任务是阻挡曹魏援军,只要短期阻挡保证诸葛亮拿下陇右就行了。马谡最失败的就是想赢。他把兵放上山是想像当年汉中之战一样,两山互为犄角,可以拦腰夹断魏军部队,趁乱大胜,复制黄忠阵斩夏侯渊的奇迹。就像一个优秀员工接了一个重任,因为自负,总想完成任务还扩大战果,结果弄巧成拙。

  • 2024-02-18 09:47

    诸葛亮给马谡的要求是守住街亭,马谡却想的是击败魏军。

  • 2023-12-30 22:09

    魏军急切间不得过便是首功[呲牙笑]

  • 2024-01-06 13:21

    没有如果!历史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每一步都很关键!

  • 2024-01-09 01:40

    街亭就好比是一一铁源:乃棋筋、战眼也!

  • 2024-04-07 15:32

    亮要的是拖住魏军,谡想要玩把大的

  • 2024-01-16 15:47

    最理想街亭防守战是山上和山下都有蜀军布阵,山上是弓弩配合山下步兵联动,这样曹魏真的很难攻下!待到诸葛亮排兵支援曹魏知难而退,应该是这样的结果,结果马谡他认为山上足矣山下兵力不够再加上如果曹魏抢上山头他反而觉得被动,所以先抢占制高点!

  • 2024-03-23 01:23

    其实理智的看一下当时的版图,曹魏根本不把蜀放在眼里[得瑟]连东吴都看不上蜀 才二郡之地妄图争霸天下本来就是笑话!冷兵器时代看的就是人口 耕地 马匹!曹魏当时的对手只有东吴!东吴亡了 蜀也没了!所以一个街亭只是小说而已!作者都是同情弱者 写出一个悲情故事而已[得瑟]

    用户16xxx58 回复:
    理智的看一下版图,袁绍根本不把曹操放眼里,曹操根本不把孙刘联盟放眼里。如果只看人口耕地马匹,曹操和袁绍打什么?孙刘和曹操打什么?东吴又有什么资格和曹魏当对手?作者同情?三国志作者同情弱者?
  • 2023-12-30 14:54

    又拿三国演义说事!

    玩物丧志 回复:
    说的就是三国演义的事。让历史专家失望了[点赞]
  • 2024-01-01 08:42

    明枪易躲,暗箭难防!

  • 2024-03-09 07:12

    既然知道街亭的重要性,为何不派一员猛将守?

    用户28xxx71 回复:
    我去,看了半天,就你最离谱,把爷都给逗笑了,要不给你配上十挺机关枪,你把他们都突突了吧,现代版的“何不食肉糜”[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29 20:00

    当道下寨,深沟高垒,多备弓矢,坚决阻击。

  • 2024-04-09 23:08

    终于明白诸葛亮为什么要挥泪斩马谡了,这样的庸才一旦留下日后还不知道会闯下和等大祸

  • 2024-05-05 07:18

    上了诸葛村夫的当

  • 2024-01-18 09:40

    只要街亭能坚守到诸葛亮打下陇右就可以了,然而街亭却没有阻住,诸葛亮识人方面比不了刘备,刘备不会重用马谡。

    冬瓜 回复:
    拖一个月游楚就投降了。
  • 2024-03-18 14:56

    观书街亭是非攻下不可,而不是借道,这个地方影响蜀军的后路及供给,上山即被大兵团围攻,而且还会围点打援,正面阻兵人数又不够,那就只能山上设旗兵埋伏,依靠地势正面阻击,等待援兵方为上策,可使王平佯动策应迷惑司马

  • 2024-04-07 01:14

    诸葛亮连自己都战胜不了司马懿[哈哈笑],却派马谡去落实和实施这不是闹着玩吗?[得瑟][得瑟]

  • 2024-04-20 10:19

    王平小股山下扎了寨的,但魏军围山不攻寨。守山不是不行,但要有补给线,孤军守山不备后援怎么行,凡守险要都是小股守险,大股结营,相互接应。马谡的设想是魏军急于救陇西必会急着攻王平寨,他再趁势从山上冲下从侧后包饺子。

  • 2024-05-20 01:02

    别拿小说说事,诸葛亮第一次出岐山,街亭之战是曹真,先锋是张鴿,那来司马懿?

  • 2024-05-22 02:42

    第一次出祁山,失败在于性格。以诸葛亮打仗,是猫捉老鼠。耗时太长。不是速战速决。攻击三郡。用多少时间。如能速此速决。无马谡的事。。。。另一面以书论书。真假莫问)洛阳皇帝发诏书司马懿复(洛阳至山西多少天。擒孟达八天。司马懿做出一切谁备。共有一个月上下。。。诸葛亮大概二个月也拿不下三郡。丢人现眼。打赢对方。不服。放回去再打过。收姜维耗时太长。被敌人被动变主动。不败才怪。街亭是前线耗时所至。特发性。如不耗时。蜀兵全在街亭。谁怕谁?

  • 2023-12-30 22:10

    孔明识人太菜,将宝贝放错了位置。废宝了贝坏了大事

  • 2024-01-01 22:09

    迟滞司马懿进攻即可不需要与司马懿决一死战!

  • 2024-01-02 13:22

    这是小说,不是历史

  • WGF 3
    2024-01-06 19:05

    如塔山之战于辽沈[得瑟]

  • 2024-06-02 07:31

    守不住

  • 2024-01-13 21:13

    历史没有如果,如同荆轲刺秦,有什么好如果的?

  • 2024-01-23 20:31

    诸葛亮谨滇是出了名的,他又十分器重马谡,可见街亭不仅能守还好守!让马谡守就是给他镀金进官用的!各位纸上谈兵自认比诸葛高吗?魏延三千兵出子午谷都被其否了认为风险高,更何况关系蜀军成败的街亭!唯其认为必能守才会派出亲信抢功而不是大将魏延!

  • 2024-02-07 07:15

    如果马谡架几十挺机关枪,张合是攻不陷街亭的。

  • 2024-02-14 03:51

    诸葛亮水平差不会打仗,整个战略决策就是错误的,本来应该是派出偏师佯攻拢右,诱使曹魏救援,在街亭一带以逸待劳寻机歼灭来援的曹魏精锐力量,这样可以说是最好机会,后来不得不拿马谡做替罪羊。后面几次北伐他算是明白了,想找人家主力决战,可惜司马懿坚守不出。

    用户92xxx34 回复:
    魏军说谢谢你,自动上门送死,蜀最打不起就是这种拉锯战,而且还是客场作战
  • 2024-04-06 12:33

    本意是让马谡去镀个金好接自己的班,结果马谡觉得自己可以凭实力接班

  • 2024-04-07 23:46

    根本守不住,就是孙武复生兵仙在世换上去马谡的位置,也一样是大败而归的结局

    海川 回复:
    为什么要守住呢,只要挡十几天就可以了,这个本来就是送分题。
    人家有伞 回复: 海川
    送个嘚 你十几天不喝水啊?
  • 2024-04-09 19:09

    诸葛亮要马谡当道下寨的原因是利用防御 尽量拖延时间 等待主力解决陇右魏军来支援

  • 2024-04-09 07:36

    整体来看,马谡是诸葛亮和司马懿达成高度默契的牺牲品。

  • 2024-06-07 15:22

    马谡并非不知道守街亭的方法,他败过于自信,以为自己虽不如诸葛亮但应该能跟周瑜、陆逊平分秋色,想借着自己能首次独立指军队的机会一举击败魏军和司马懿扬名天下。

  • 2024-01-01 09:21

    至少进退自如

  • 2024-01-01 20:12

    诸葛亮应该围住拢右,伏击司马懿援军,消灭魏军,即围点打援。

    奇奇侠 回复:
    又是一个大聪明,你比马稷都不如。陇西平坦,魏国骑兵多,你让蜀国步兵去平地打魏国骑兵?
  • 2024-01-03 21:24

    当道扎营没错,但是魏军在蜀军立寨之前就已经冲过来了,本来骑兵就是步兵的克星,上山去利用山的地形阻挡骑兵的速度,也没有什么不对

    小胖 回复: 上官惊鸿
    马谡扎营的山可不是在大道边上,史书上记录的山离着大道可有段距离。魏军冲过来,步兵跑的过上山。
    上官惊鸿 回复:
    你忘了吗?王平帅的是一支小部队,小部队扎营比大部队要快的多。而且张郃只是分出一军去阻挡王平,不让他来支援而已,并没有攻击王平的部队,从而使王平从容的当道扎营
  • 2024-01-13 12:24

    能不能别用新三国的图,感觉在看水浒

  • 2024-02-07 12:44

    能不能守住是另一回事,军事上讲就应该给敌方最大的打击,你没到背水一战的地步就瞎他妈用,是必败无疑的,总之就是不懂军事,你换韩信绝不能这样排兵,就是能力的事

  • 2024-02-12 21:14

    早有名言:为帅者不识天时地利者,庸才尔。

  • 2024-03-27 20:05

    只要拖几天就可以了撤了,这货洗不白

  • 2024-03-28 17:57

    我们4个人去偷对面的水晶,让你一个人拖住对面5个不让他们回城,结果你直接上去1打5,死了不说,他们5个回城之后5打4,直接把我们团灭

  • 2024-03-30 13:15

    三国演义的桥段,历史上根本就没有洁婷之战

  • 2024-05-03 18:17

    把猪吹的太强太能了

  • 2024-05-18 01:07

    卧龙先生21世纪了[得瑟]后人在街亭设收费站了一只鸟都别想飞过

  • 2024-05-20 20:28

    当道下寨的话,司马懿不敢轻进,又没有上帝视角,当道下寨他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把守,山上有没有藏人这样

  • 2024-05-24 12:22

    不知道街亭山口有多宽,两山间如果是几米山路还是好守的,如200米宽就不好守了。

  • 2024-05-24 14:46

    丞相 你为何不派我前往啊……

  • 2024-06-02 19:11

    守街亭类似于守塔山,目的是为其他方向的主攻争取时间

  • 2024-01-02 00:45

    马谡是不懂工艺的设计员

  • 2024-01-23 19:01

    让马谡拖住曹军,马谡自大想歼灭曹军。。

  • 2024-03-16 09:10

    其实吧,就算赢了又怎样,要是打下了雍凉进军洛阳,东吴肯定会作妖搞平衡了

    呵呵 回复:
    得了陇右,就会组建大量骑兵,就有了跟魏国决战的资本,到时候东吴还算个啥
  • 街亭失守时,丞相援军离街亭还有不到一日的距离,如果马谡能多守一天,结果都还未知

  • 2024-03-25 21:02

    不是给王平分兵一半,王平为什么不在山下扎营?

  • 2024-03-27 10:16

    诸葛匹夫的责任,他有多白痴才让一个参谋当主将。他应该让一个长期带兵的人当主将,马谡辅佐。没带过兵的没威望,一次错就没机会了。带过兵的,威望在还能搞个绝地反击。

  • 2024-03-28 19:50

    刘备死的时候并没有把军权授予诸葛亮!诸葛亮如果不发动战争,又怎么能够夺取并掌握军权呢?在掌握了行政权以后,不掌握军权又怎么能够实现独裁呢?典型的为了一己私利, 不顾国家的安危!诸葛亮为什么会受到历代文人的吹捧?就是因为他位极人臣,不是皇帝胜似皇帝,却没有自己称帝!是那个时代的极品形象!

  • 既然知道司马懿要去街亭,为什么不提前在街亭准备好战略决战? 兵者诡道也,事关生死存亡,既然干,那就搏命,哪有稳这一说,怪不得陈友谅说:"诸葛亮的六出祁山,我最讨厌,他不行!事实上他也失败了[笑着哭]"

  • 2024-04-06 19:27

    马不如王平有战略眼光。王都会意诸葛亮的意图了。尽量拖住魏军。利用地势分段阻击。山路不适合军队展开,马是准备跟魏军正面刚,但又知道正面刚不过,往山上拒收消耗魏军。没想到人家围住你渴死你 你也跑不掉。

  • 2024-04-26 22:25

    一群文盲在这里胡咧咧!!马谡就是个纸上谈兵的货还有什么好争议的!出出建议可以,自己来就不行了,而且还自以为是,这种人不多的是!就是好高骛远没脚踏实地又没有实战经验!

  • 2024-05-13 11:24

    要真正理解三国就读陈寿的三国志而不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诸葛亮是政治家也是战略家却不是个战术家!加上本来就是魏强而蜀弱,由他统兵伐魏难以取胜,还要时刻提防江东孙权!

  • 2024-05-16 20:34

    开局选西凉啊

  • 2024-05-19 22:05

    诸葛亮都找的什么队友:关羽失荆州,刘备败夷陵,马谡失街亭,刘禅召相父。

  • 2024-05-19 19:01

    能不能守住街亭并不重要 诸葛亮要的是时间 他要马谡拖住魏国的援兵给自己争取拿下陇右的时间 哪怕守不住也要拖一些时间 哪怕丢了街亭马谡继续袭扰魏军 继续争取时间 马谡是觉得我守住功劳不够大 我要反守反击 没想到让人断了水源 直接让军队溃败了 连时间都没争取到

  • 2024-05-21 18:31

    一个新手村高手或者军事理论高材生刚出来就遇到满级boss,一般人还真扛不住世间险恶,这也不能完全怪人家,如果这种马谡赵括能像白起一样从小兵一步步杀上去,洗去浮华,绝对是一代名将。

  • 2024-06-02 21:35

    诸葛亮安排的很明白,就是当道下寨,目的也很明确不让魏军通过,你私自跑到山上,想着魏军攻山,你好居高临下防守,可是没想到魏军根本就不攻山,一部人通过,另一部分围山,瞬间攻守转换,马谡只能弃山反攻。

  • 2024-06-02 23:35

    这和张灵甫的74师被歼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

  • 2024-06-04 13:17

    不能,战场是瞬息万变的。也许马谡准备的很充分,但经不起现实的冲击。

  • 2024-06-06 00:06

    想不明白为什么要马谡守街亭?是不是诸葛亮任人唯亲还是蜀国的在劫难逃?

  • 2024-06-21 02:50

    这样说的村夫就是一个垃圾,从没有打过胜仗,都是罗带偏了!为什么不派魏延去守街亭,就是想让自己亲信上位,好踩死魏延[呲牙笑]

  • 2024-06-02 13:37

    罗贯中是军事奇才

  • 2024-06-12 12:43

    以守塔山的战术守街亭才行

  • 2024-06-22 10:01

    让林总去守,你看看能守得住不

  • 2024-06-22 06:40

    冷兵器战争一攻一守差别太大,当道下寨,守好寨子就好,而在山上没有水,司马懿只要守好水源地,设计好陷阱,等你没有水,不得不来跳陷阱,正反十倍差距,

  • 2023-12-30 19:03

    马谡不论怎样守也守不住,失守只是时间长短而以,因为司马懿率的是魏军主力。

    用户43xxx75 回复:
    如果防守的地方最大宽度只有30米,你带一万兵,你觉得你能守住十万兵的进攻几天?你有三天时间做准备。
    玩物丧志 回复:
    就是要你守得尽量长时间啊。没说非让你守得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