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vs美国迪士尼梦工厂:技术差距还有多少?

妍溪 2025-02-09 16:14:49

就说迪士尼吧,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那天我在家看电视,播的是3D重置版的《狮子王》。

片头播完,我爸就过来了,坐下来一起看。

《狮子王》开头是大草原上动物们的场景,没有台词。

过了好一会儿,狮子才开口说话。我爸当时就愣了一下。

他扭头问我:“这不是《动物世界》吧?”

嘿,欢迎来到动物世界!你仔细看看,毛发、动作、表情这些细节,差距一下子就出来了。

这几年动画行业发展挺快的,进步也很明显。不过,要是跟迪士尼比,还是有点差距。

毛发这事儿,一直是动画圈的“老大难”问题。从三维动画刚起步那会儿,就难倒了不少人。以前的三维动画,主角的毛发基本都是“能少就少”,不然太麻烦了。不过,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怪物公司》了,那可是个里程碑!主角身上那自然又逼真的毛发,直接把大家给惊呆了!

你再看看《哪吒》里的人物,是不是感觉有点假呀,就跟手办娃娃似的。而且他们的质感都差不多,滑溜溜的,看着不太真实。还有,衣服的褶皱也不够自然,感觉少了点真实感。

是啊,细节方面确实有差距,毕竟细节这东西,很多时候都是靠“烧钱”堆出来的。像迪士尼和梦工厂那种大厂,人家有能力自己开发物理引擎来渲染,效果肯定能做得更精细。咱们这边才刚从接外包的阶段转到做原创,技术上还在积累阶段。

不过话说回来,咱们的画风本身就是漫画风格,这种风格稍微“糙”一点,反而不觉得突兀。

最费钱的就是渲染毛皮和水。你看看国内的动画,那些正经有毛的角色都挺少的。反正能不穿衣服的,就都让它光溜溜的。

这就直接能看出差距了。不过呢,这差距可能不光是技术不行,主要是钱不够。但要是光说钱的事儿,那可就有点没意思了。

皮克斯为了做一部电影,都能专门开发一个毛发插件。暴雪的3D美工也厉害,基本都会自己做些方便用的小插件。别说暴雪了,霓虹国的3D美工自己写个脚本都不在话下。国内这种情况就比较少了,根本不在一个水平上。

迪士尼这水平,真的有点让人服气!连头发丝都能一根根数得清清楚楚,细节做得太到位了,从来不会让人失望。看看这毛发的质感,就算把画面放大好多倍,也找不到一点瑕疵,太厉害了!

说真的,《哪吒》那技术已经很不错啦!咱国家的动画水平这些年真的是在一点点往上走,进步挺明显的!

从观众角度看,《哪吒》和《大圣归来》的画面确实挺精美,完全符合商业片的风格。不过,这也不代表咱国产3D动画就已经达到全球顶尖水平了。

别提《冰雪奇缘2》里衣服针脚和毛发的细节了,就拿迪士尼10年前的《玩具总动员3》来说,里面的玩具熊身上的毛发渲染,还有光线处理,那才叫厉害。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

是啊,差距确实是逐年在缩小,这进步大家都看在眼里。不过也正是因为差距在缩小,那些不是搞这一行的人,更能感受到其中的不容易。

想当年《九层妖塔》刚出来的时候,大家就觉得还不错。现在看看《哪吒2》,上百家业内最一流的企业把各自的看家本事都拿出来了,比如《熊出没》里动物毛发的处理,还有《凡人修仙传》里噬金虫的大招模型,这些都挺厉害的。但即便这样,还是比不过《狮子王》那种级别的CG效果。看来追赶的路还很长,还得继续加油!

全世界除了迪士尼,还真没几个地方能做出像《哪吒2》这种技术水准的。动漫大国日本看到《哪吒2》估计都得眼馋,这技术绝对算得上是断崖式领先了。

而且说到底,不管是动画还是电影,光有技术肯定不行。但如果技术差距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比的就是剧本和人物塑造了。在这方面,《哪吒》真的是太厉害了,完全就是断崖式领先!

《哪吒2》在细节上和迪士尼还是有差距的,比如人物建模确实比较朴素,毛发细节基本没有,这确实是挺考验工业实力的地方。不过在大场面上,《哪吒2》已经很不错了,跟顶尖水平相比,已经没啥代差了。

除了冰雪奇缘2,寻梦环游记,疯狂动物城,头脑特工队12,也没几部好莱坞动画特效比哪吒2强了吧,最多就五五开。进步很大,但是差距还是有的。不能妄自菲薄,但也不能固步自封。

从故事性和整体构图来看,《哪吒2》确实已经做得挺出色了,感觉都快把迪士尼甩开一大截了。现在迪士尼的很多作品,说实话,都很久没看了。哪怕是为了孩子,除了《冰雪奇缘》,其他的好像也看不太下去了,感觉有点浪费孩子宝贵的时间。

41 阅读:32113
评论列表
  • 2025-02-10 00:02

    别舔了,人家没把你当人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人家阐述事实叫特么舔?你叫啥?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所有外国团队都叫迪士尼?说话不过脑子?
  • 2025-02-10 05:44

    其实很多美国大片特效值得夸,但是内容看完了也就是那样,千篇一律,美式内容!

    阿泰兰 回复:
    只能?你看电影只是看特效?那不如去看游戏cg,那个还免费[得瑟]
    s53444441 回复:
    美爹的屁都是香的
  • 2025-02-10 07:24

    主要还是讲故事的本事。。细节,特效确实还是有差距,但是不妨碍哪吒好看呀。。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好不好看不知道 花钱看动画片你肯定不正常 即便你所谓的好看
  • 2025-02-10 08:38

    同上,别舔了,人家没把你当人。还有细节这东西细到不影响观感即可,你tm还拿个放大镜观看。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你同哪门子上?人家阐述事实,当不当人和人家挨边吗?你喜欢糊弄人家不喜欢,人家讲的是能力上的差距,谁管你咋看的?
  • 2025-02-10 11:59

    还要看剧情,特效有差距,但是剧情已是一流

    用户10xxx19 回复:
    剧情比美国片子好多了,我混迹美剧圈多年,美国片千篇一律的内容一点内涵都那样,美国片子才是垃圾,只能拼特效
    视听音乐疯 回复:
    你看了?那说明你吃过了!花几十块钱吃一坨💩还跑上来满世界宣告,也是人才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 2025-02-10 09:36

    西方电影行业起步早,但这几年净玩抽象。 前几天采访饺子原话,差距还是有的,但是在缩小

    小时光 回复:
    我同意导演的说法,我们已经弯道超车了
  • 2025-02-10 08:33

    满嘴跑火车!就不是一个风格的!哪吒跟冰雪奇缘是一个风格,他俩跟狮子王达到的效果就不一样!谁跟狮子王比真实感都得输!再说毛发也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皮肤。

    动漫专属 回复:
    狮子王不是真狮子吗?
    动漫专属 回复:
    狮子王不是真狮子吗?
  • 2025-02-10 08:44

    质感细节不要影响观影体验、不要和故事情节的表述存在违和。看电影更重要的还是故事内容

    乐见脐橙 回复:
    别说这么多自以为是的,观众认可度高低才是硬道理
    心情不好怼一怼 回复:
    动画片不看画面还看上故事了?你看科幻片得了呗?
  • 美多 31
    2025-02-09 23:39

    木法沙也看了,3D效果杠杠的,狮子半个身子从屏幕里出来了,鸟看起来从我头上飞过去了,魔童闹海没什么立体效果,还不如2D清晰

    用户35xxx65 回复:
    成本不到十分之一,已经算是不错了。主要还是成本差距太大了!还有时间差距,渲染特效不光机器,还要时间,国内三五年时间出一部,拖不起!
    美多 回复:
    真是杠精,哪吒不是按3D做的票为什么分2D3D,你们到底有没有去看,我是先看的3D没有多少立体效果,人物背景基本都在一个平面上,又看了2D,比3D清晰不是一点点
  • 海风 21
    2025-02-10 11:50

    对中国神话人物的篡改,无疑七龙珠是最成功的,把悟空设计的更可爱更正直!而这部影片不看票房,也是历史上最丑的哪吒,只是强加了愤青元素罢了!

    视听音乐疯 回复:
    日版动画悟空小时候可爱我承认,长大之后筋肉人一个,何来的可爱一说?我能说长大后的悟空丑到爆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海风 回复: 视听音乐疯
    日本百集以上的动画我还真没看到尾,因为太磨叽了,正如网络小说看到百集以上还要看,那就是因为实在太无聊了
  • 2025-02-10 11:34

    不必妄自菲薄,更不必崇洋媚外。冰雪奇缘确实牛,咱们承认,但没谁会戴着放大镜看动画片的!我个人还是觉得哪吒12都足够优秀,期待饺子出来更好的作品!

    华仔 回复:
    好莱坞是你爹啊 比你爹还有面啊
    用户14xxx28 回复:
    就是国内这么多你们这些舔狗,让国人抬不起头,外国人笑话,我们就是看剧情,就是觉得特效可以,怎么了?美国动画业多少年,没人觉得人家不厉害,但是剧情他们就是垃圾,我们就是喜欢哪吒,你不服也得闭嘴。
  • 东子 16
    2025-02-10 12:56

    别玻璃心了,也没说哪个更好看,本文只是从一个相对客观的角度分析了某一些方面的技术差距,继续努力超越吧

    狂奔的蜗牛 回复:
    客观?作者舌头伸那么长,哈拉达子流一地了都[滑稽笑]
  • 2025-02-10 08:43

    质感细节不要影响观影体验、不要和故事情节的表述存在违和。看电影更重要的还是故事内容

  • 2025-02-10 11:51

    说了半天原来是吹个毛

  • 2025-02-10 09:02

    实在没得吹,就吹毛线?你踏马怎么不吹迪士尼的建模丑得要命

  • 2025-02-10 11:38

    国风动画和这能一样?

  • 我一直喜欢看动画电影,相比梦工厂迪士尼皮克斯优质动画,以前国产动画电影和其他国家动画电影真是没法看,不得不说随着哪吒的爆火,国产动画电影和他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小。还有一点,在逗比搞笑上,他们还是胜一筹,中国搞笑元素还是脱不了周星驰的影子,审笑疲劳了

  • 2025-02-10 17:14

    滚一边看你的狮子王吧。

  • 2025-02-10 10:35

    差距挺大不过国产也在迎头赶上。有强劲的对手才能进步

  • 2025-02-10 12:38

    那差距肯定是大呀,美国宇航员掉在火星电视上他都能去救是吧?这差距能不大吗?

  • 2025-02-10 13:04

    起步晚了,不过,终有一天,会在顶峰相见!

  • 2025-02-10 16:56

    只能夸什么都好,连不好的也是刻意为之,只要有缺点也全都是故意这么做的,真不明白到底为什么非得这样?师夷长技以制夷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最高策略吗?真要自大到死?跟谁学的?爱新觉罗吗?

  • 2025-02-10 15:23

    问题不是在技术,在于你想不想拍出好的电影

  • 2025-02-10 19:41

    中间只差个公知走狗

  • 2025-02-10 17:17

    不是做不好,只不过是没用心。明明随便拍几个月就能上电影院圈钱。干嘛花大时间打磨?过年电影院来来去去就那么几部电影,喂屎给你也得吃过才知道是不是真臭。然后矮个子里拔高个。肥婆减肥也有市场,就证明,只要宣传得当,随便圈钱。

    取什么名字才好听 回复:
    ip正确✔️!
  • 2025-02-10 12:11

    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是为剧本剧情服务的,画面更细腻当然观感更好,但新的技术新鲜劲一过也就过了。以前没有那么多技术的时候经典片不更多嘛。现在看看春节档另外那几个,那真是一言难尽。炒作的再凶,还是会原形毕露。最基本的剧本演员都搞不好,天天就喊口号搞炒作也是服了[屎]

  • 2025-02-10 16:29

    不一样的美术画风不要瞎对比

  • 2025-02-10 12:12

    我觉得,跟汽车工业一样,我们的电影已经遥遥领先[笑着哭]

  • 2025-02-10 12:45

    对比下成本再bb

  • 2025-02-10 10:20

    还舔,收你们来了

  • 2025-02-10 13:58

    小编,你懂动画技术吗?你懂艺术是什么吗?你懂市场需求吗? 希望你下一次舔的更专业一些。

  • 2025-02-10 12:48

    我就知道你要被喷了[得瑟]

  • Nusy 4
    2025-02-10 11:29

    效果做得再好,故事不行,看了就完了,没有任何意义,关键看故事,要看和真实的画面效果,还不如看动物世界,那更真实

    俊俊tbsdo 回复:
    这篇内容比的就是技术,扯别的干嘛呢
  • 2025-02-10 11:37

    现代艺术都无价值,毕加索莫奈梵高这些都不咋地,因为都不是写实写真,所以你只看得懂冷军的画![汗]皮影戏漫画剪纸等等都不入你眼?你只能看懂的是写真和照片[汗]

  • 2025-02-10 22:24

    美国的特效确实很好,到剧情空洞阿,大部分都同一套路

  • 2025-02-10 16:22

    重要吗?也重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讲故事的能力,以及可呈现出来的想象力!技术只是解决清晰度,分辨率,以及所谓真实感。但是真的很清晰,很逼真,故事一坨大粪也没用。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想象力,故事内容是核心。但是想象力能不能被技术所呈现出来,可以!那就没问题了,有些差距可以一步一步缩小,确实也很难一步到位。这些不是问题!水墨动画,定格布偶动画,漫画书不会动,都没问题!

  • 2025-02-10 13:03

    木法沙传奇,动作生硬,毛再逼真有毛用。

  • 2025-02-10 16:14

    电影第一看点难道不是剧情?90年代香港电影照样比现在所谓的大投资好看。游戏也是,整天吹特效,毫无可玩性,剧情弱智。特效是科技进步带来的

  • 2025-02-10 00:51

    我觉得最好看的动画电影是《飞屋环游记》跟《机器人瓦力》

  • 2025-02-10 10:48

    喜欢舔皮炎的人我是挺敬佩的,挺重口啊你

  • 2025-02-10 17:38

    动漫和写实的比毛发?你咋不跟冷军比啊?

  • 2025-02-10 19:10

    行了美国现在不给你发狗粮了 特效? 黑神话悟空特效够不够 中国出品

    东孑 回复: 华夏一员
    你把黑悟空游戏的特效做到哪吒里去
    华夏一员 回复:
    游戏就不是动画了吗? 傻了吧唧的
  • 2025-02-10 21:09

    美国的动画也有很多粗糙的。还不如中国呢

  • 2025-02-10 12:58

    我命由我不由天,翻译成英文,是不是 “我不相信上帝”?

  • 2025-02-10 18:05

    说得很实在,差距和进步都分析得到位

  • 2025-02-11 01:02

    中国队刚进亚洲16强赛,你在意淫和阿根廷比差距多大?有你这么舔的吗?

  • 2025-02-11 01:25

    发这篇文章是13点,大家看着乐就可以了[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 2025-02-10 18:57

    自备狗粮可还行?[得瑟] 拿写实风格和黏土风动画比,你真是人才。 说到水火效果渲染,拿的图都不是哪吒的,眼珠和脑子不要可以捐给别人。

  • 2025-02-10 14:38

    狮子王是仿真动画,应该属于两个技术路线

  • 2025-02-10 17:44

    完全是啥都不懂在这里胡说八道。哪吒和狮子王是不同风格的动画电影,并不需要像狮子王那样要做到逼真和细节到位。哪吒二已经是动画电影的天花板,相对好莱坞的顶尖动画也不会逊色。

  • 2025-02-10 17:41

    好莱坞一堆特效都是外包给国内的,无非就是钱和时间的问题

  • 2025-02-09 20:34

    头脑特工队很好看的。脑洞很有意思。比你举的其它几部电影剧情好。

  • 2025-02-10 21:29

    差距确实大,可是两部电影画风本来就不一样,没啥好说的,比如《刺客五六七》那粗糙的画质,我就觉得挺好的啊!我们动画水平跟美国的差距,从游戏也能体现,当初魔兽世界05年公测,那开场CG真的震撼,已经过了20年,人家不可能一直原地踏步,国内努力追赶就是了,歼20、歼35都出来了,动画也迟早会赶超他们

  • 2025-02-10 21:02

    做的再真故事情节垃圾什么都扯淡!我现在把1984版中国国产动画片“孙悟空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娃、等经典国产”拿出来照样牛比👍为什么?故事情节无法超越!这就是牛比可辣斯[好生气]

  • 2025-02-10 19:40

    妍溪,你去拍一部给我长长眼,我这人只看结果,拿出你的作品说话!

  • 2025-02-10 13:54

    动画《镜,双城》画质不错,小伙伴可以去试试。热血动漫

  • 2025-02-10 21:55

    美国的动画片能看吗?还有美国的电影就是成人版的奥特曼打小怪兽,幼稚的很,特效的好就是好电影了吗?

  • 2025-02-10 18:26

    在哪吒前面的,除了家人侠,其他都感觉一般

  • 2025-02-10 13:37

    添你妈,风格都不一样!!

  • 2025-02-10 12:52

    你就是Tony老师吧,喜欢看头发

  • 2025-02-10 20:35

    特效还有差距???????啊?????啊???

  • 2025-02-10 19:03

    差距客观存在,这玩意需要时间和心血,慢慢来吧

  • 2025-02-10 16:22

    外国技术很好 但是他们只给你三流人员做,收一线钱

  • 2025-02-10 23:05

    一个是2D一个是3D

  • 2025-02-10 15:34

    你喜欢看毛啊[呲牙笑]

  • 2025-02-10 23:02

    动画特效就是烧钱,十几年前就都是外包了,技术都差不多。

  • [哭笑不得]风格都不一样的动画,你在这瞎比。真的服了。

  • 2025-02-10 07:04

    关键是骨,用中国文化讲中国事才是王道,

  • 2025-02-10 13:37

    可能是内行看门道吧,我是外行,对我而言动画电影,情节比特效更重要,特效只要不是太拉跨就行。

  • 2025-02-10 19:38

    有差距才有追赶的动力,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已经前进很多了

  • 2025-02-10 07:38

    现在不足,以后超越。

  • 2025-02-10 19:47

    请先了解什么是动漫,好吗!

  • 2025-02-10 17:22

    成本呢[得瑟]

  • 2025-02-10 08:06

    要不是没办法贴图,怎么说也得贴几张凡人修仙传。[汗]

  • 2025-02-10 19:43

    超越昨天的自己就行了,每天都在进步多好!!!!以前美国航母都能出行,现在还有几条???以前中国二代飞机,现在六代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2-11 00:02

    很多时!看电影,是看故事!比如我们京剧,越剧,粤剧,舞台剧,等等! 就连我们的国画,意境才是最高级!

  • kay 2
    2025-02-10 22:56

    看看人家双城之战吧,别整天逮着毛发根根分明不放,把重点放在画面和剧情上吧[流鼻涕]

  • 2025-02-10 20:24

    我近视看的不是很清楚……[笑着哭]

  • 2025-02-10 22:45

    废话连篇

  • 2025-02-11 00:32

    跟技术没关系

  • 2025-02-10 07:47

    看经费足不足了很可能都是我们外包公司接的活,新型劳动密集型农民工-编程.特效……

  • 2025-02-10 12:35

    中国人口多票房才高

  • 2025-02-10 12:36

    加那么多无谓细节只会增加成本和制作时间

  • 2025-02-10 13:40

    电影这个,首先是故事,再是技术。不能本末倒置。

  • 2025-02-10 21:05

    你除了毛以外还会看啥。不好你就不要看,没你几十亿的票房也不是导演自己出的。说的一套一套的,你出一部动画给大家看看,没本事就别哔哔赖赖的。

  • 2025-02-10 14:31

    东海龙王化人形,那头发挺自然的,没觉得哪里不好啊

  • 2025-02-10 22:30

    至少差十条街

  • 2025-02-10 13:27

    雄狮少年有技术,但呵呵

  • 2025-02-10 16:51

    动画又不是越真越好[呲牙笑]

  • 2025-02-10 22:10

    实际上哪吒与狮子王虽都属于动漫,但风格是不一样的

  • 2025-02-10 19:05

    要做就做好点才吹,现在国内的电影还没做好都已经吹上天了,这种做法只会使我们的电影越来越垃圾。[抠鼻]

  • 2025-02-10 14:51

    日本的更好

  • 2025-02-10 17:50

    美国那个开发薯不是关闭了吗,都断粮了还有人在舔

  • 2025-02-10 22:10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内容上,挖掘民族文化推陈出新寻求突破,技术上,与世界接轨正视差距完善工业,总结,断代已久萌芽新生,继往开来奋起直追

  • 2025-02-10 18:22

    不是同一种类型的电影,在一起比较没有意义,要和冰雪奇缘比,和冰河时代比,特效确实不算很好但也拿得出手,剧情方面改动比较大,有不合逻辑的地方,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改动,总体来说还行吧,对比封神2,哪吒算不错的作品

  • 2025-02-10 22:42

    哪吒的卖点是啥?卖点都不一样喷个毛线!我现在几百块的手机照片比齐白石的虾都这真[得瑟]

  • 2025-02-10 19:49

    所以好莱坞这么牛,火灭了没?

  • 2025-02-11 02:22

    一看就是没去看电影的,拿了五毛钱就开始瞎编乱造,我就说一点,敖丙衣服能看到针线活,你说的那几个动画哪一个有这能力???真想看毛发,熊出没能把你说那几个打出屎来

  • 2025-02-10 23:10

    狮子王是拟真实的呀,所以才会看起来这么真实,但是哪吒是神话,他就是想要做一个动画,真要对比的话应该拿艾莎公主和哪吒对比才对吧?这样对比起来差距就不大了,你看艾莎看起来不也像一个手办娃娃一样吗?做成这样就是要小孩子能意识到这是假的呀,要追求仿真,还不如让真人来演算了

  • 2025-02-10 18:43

    那可不是,美国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在外太空拍了,我国还是21世纪才开始的吧

妍溪

简介:分享娱乐圈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