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写诗一流,写词如何?王国维:寥寥八字,秒杀所有专业词人!

岛主历史观 2020-10-30 12:08:12

文/蓝梦岛主

原创文章,已开启全网维权,抄袭必究!

李白的诗,你或许已经读过不止百首,那么,你读过李白的词吗?你可知道,李白不仅写诗史上第一,写词更是千古无二?

是的,我们的诗仙李白也偶尔写词,虽然真的是很偶尔,但水平却相当之高。高到什么程度呢?王国维对李白的词有个经典评价:“寥寥八字,遂关千古登临之口。”

什么意思呢?大致就是说,李白只用八个字,就堵住了古今所有词人的嘴——有我李白在,你们就都是渣渣,统统得给我跪下。

(李白剧照)

那么,李白到底写了一首什么词,竟能得到王国维的如此赞誉?那个足以让所有词人闭嘴的“寥寥八字”,又是哪八个字呢?

以下,我们就来一起欣赏一下李白的这首经典词作《忆秦娥·箫声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忆秦娥·箫声咽》,又称《忆秦娥·秋思》或《忆秦娥·思秋》,其中的《忆秦娥》是李白首创的词牌名,由此可见,李白确实很有创造力,写个词都不屑于用已有词牌,格式、韵律全都要自己重新定义。嗯,这确实很李白,就是狂,就是不走寻常路。

(李白《忆秦娥》)

再来看看整首词具体写了什么。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箫声悲凉呜咽,秦娥闻声从梦中醒来,此时,秦楼上悬着一弯明月。

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秦楼上的明月,以及霸陵桥边的年年柳色,都印染着苍凉悲怆的离别。(注:灞陵,即霸陵)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重阳佳节,登上乐游原远眺秦都,却看见通往咸阳的古道上,早已音信断绝。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音信已绝,西风与残阳里,曾经不可一世的大汉王朝,留下的也只有残垣断壁般的陵墓与宫阙。

(李白)

秦娥,即秦穆公之女弄玉,这里用以代指美女。全词假借秦娥之口,描写的却是历史兴衰的惊心动魄,立意极高,手法极妙。

其中,霸陵是汉文帝的陵墓所在地,乐游原是汉宣帝乐游苑的故址,咸阳则是秦朝故都以及汉唐的从军和经商要道。李白选取这几个典型历史意象,雄伟气魄,瞬间喷射而出。

文章开头王国维评价李白的那番话出自他的代表作《人间词话》,原话是:“太白纯以气象胜。‘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寥寥八字,遂关千古登临之口。后世唯范文正之《渔家傲》,夏英公之《喜迁莺》,差足继武,然气象已不逮矣。”

(王国维)

“太白纯以气象胜”,什么气象?不只是诗仙笔下的大唐气象,更是傲视天下的王者气象,这就是李白,无论是写诗,还是写词,自有一股霸气狂傲在其间。这种气象,是任何人都无法比拟也无法模仿的。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这八个字,相信就算是你读不懂具体含义,也能清楚感受到其中的气势和气象,这就是李白词的魅力,先别管什么意思,赞就完了。

所以王国维说:“寥寥八字,遂关千古登临之口。”这里的“登临”即登山临水,泛指游览,“千古登临之口”就是所有登高赋词者之口。所以王国维的意思就是说,李白仅凭这八个字,就足以堵住了古今所有诗词文人的嘴。换言之,李白此词,登顶词界巅峰,堪称千古第一。

“后世唯范文正之《渔家傲》,夏英公之《喜迁莺》,差足继武,然气象已不逮矣”,后世也只有范仲淹的《渔家傲》和夏竦的《喜迁莺》稍有其风范,但也只是形似神不似,在气象上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忆秦娥·箫声咽》)

王国维的这番评价实在太高了,很不符合他一贯的毒舌作风,由此可见,他真的是爱惨了李白的这首《忆秦娥》。

那么,各位读者又如何看待李白的这首《忆秦娥》?它是否担得起王国维的至高评价呢?

(本文完~)

22 阅读:27525
评论列表
  • 2020-10-30 21:09

    质疑李白水平的,别忘了他的头号粉丝可是与他齐名的诗圣,一句: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就已经把李白抬高到了神仙般的地步了。

    夜雨星空 回复: 落雨
    你家杜甫是一流,咋狂热追捧三流[得瑟]
    落雨 回复:
    杜甫夸的诗人多了去了,二流三流没少夸[得瑟]
  • 2020-10-30 18:38

    脸够厚,城墙拐角排你后,排你后,漏身污垢,原来欠揍。[呲牙笑][呲牙笑]

    我朋友 回复: 建民锅
    你问别人借一部的时候再艾特我[得瑟]
    建民锅 回复:
    我朋友也是大才
  • 2020-11-01 00:25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 2020-11-02 19:57

    “音尘绝”是这样理解的?人家明明是说秦朝时通往咸阳的道路如今已经没人走了。来表达秦朝灭亡了,第二次音尘绝,就可以直接翻译为秦朝灭亡了,最后八字其实也是表达汉朝也跟着灭亡了。作者用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写出兴亡交替的感慨。也有暗示示当下的唐朝也是西风残照。现代人写景多就是写景,古人喜欢以情入景,以景抒情。包括上面秦楼月,年年柳色,说也是时光穿梭,明月还是那一轮明月,现在过去没什么区别,柳树每年都能重新长成碧绿成荫。然后用灞桥折柳这个典故表达了人却不是那些人。你非得逐字逐句生硬的翻译,你体会不了诗词那种美感。只能按照他的意境去理解翻译才能体会那种美妙。

    ♬哔哩哔哩崩坏菌♪ 回复:
    终于看到正常、有营养的评论了。[笑着哭]
    jaykobe21 回复:
    嗯 哈哈[得瑟]
  • 2020-10-30 22:05

    什么叫牛逼!喝醉了才能写诗,你们呢喝醉了只能装死狗了然后泄了泄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諾 回复:
    错,醉了硬不起来[得瑟]
  • 月光 11
    2020-12-27 20:06

    韩愈在唐朝就批评了贬李贬杜的现象,你们要是觉得水平比韩愈高就在这卖弄吧,蜉蝣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月光 回复:
    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是千古名句,不在多少,一个次要才学就能写的这么好,诗的造诣很深了,这才说明是大才子
    此间旧少年 回复:
    韩愈诗写的不好?或许吧,跟李杜比或许精品没那么多,但也不是庸人可以评论的,何况韩愈可是当时文宗啊,其他方面也不会差
  • 2020-10-31 09:11

    李白不仅诗写的好,打野也很好。大招cd短,位移多,机动性好。这就是为啥古往今来那么多人喜欢李白。

    用户11xxx24 回复:
    你这么说那还长得帅[吃瓜]
  • 2020-10-30 22:21

    [点赞]厉害,气象非凡。俗人品诗词多限于格律,工整对称虽然美,一入定形大多失灵活气象。

  • 2020-10-30 19:29

    李白的绝句,乐府诗是一绝,律诗就已经被吊打了,词就变成被碾压了

    木瓜1 回复:
    唐诗宋词元曲,其实就是一个发展过程,词弥补了诗的局限性,在意境的表达方面词明显优于诗。我自己的感觉,不对莫笑[呲牙笑]
    杜若璟瑜 回复:
    不算被吊打也差不多,李白并不擅长律诗,这和性格有关[得瑟]
  • 2020-10-31 20:45

    读读主席的忆秦娥《娄山关》!

    弃捐勿复道 回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背后的故事 回复:
    这其实才是他最趋于完满的一首词,沁园春雪都不如。不过沁园春雪的气势要大的多
  • 2020-11-04 16:43

    唐代人不是写词不行,是看不上词。唐代人把词称为诗余。认为词是写诗不成的残次品。

  • 2020-11-02 10:05

    诗仙和诗圣是对李杜二人最好的评价。

  • 2020-12-27 22:45

    李杜也好,苏东坡柳三变也好,咱们可以说喜欢谁,不喜欢谁。千万别说谁的诗词歌赋不如谁,谁比谁好。王国维写人间词话,是因为有那个水平,人家也是点评文章,诗词。这个不是咱们评论电冰箱,不需要自己制冷。直接上去苏轼不行李白不行的,这样很很丢人的,真的。

    tb38278076 回复:
    说真的,唐代文人看不起词,称为诗余,长短句,让词第一次进入大众眼界的是李煜,将词推向高潮的是柳永,巅峰是苏辛,说李白词写的不好纯属是瞎掰,人家只是不愿意写[得瑟]我还能说李白赋写的没有司马相如,杨雄,曹植好呢[得瑟]
  • 2020-10-30 21:52

    不觉得李白诗有多好,没有什么深意,仅仅只是夸张,杜甫诗才叫好,论词苏轼辛弃疾并列第一!

    Ggdufjjgf 回复: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逝谁年华 回复:
    你追捧的杜甫是李白的狂热粉丝之一,就问你尴尬不尴尬?
  • FLF 7
    2021-01-17 16:24

    可笑至极,一千多年后有人能记得你们再来说话[得瑟]公认的诗仙,在你们这里成了一般般?敢问各位有何大作发出来共欣赏?[得瑟]

  • 2020-10-30 13:18

    一般一般,虽然我写不上来,但丝毫不影响我在这装逼。

  • 2021-01-07 11:51

    何谓仙,何谓圣?李白成长于盛唐,繁华盛世,八方来朝,歌舞升平,所以他的诗透着一股子盛唐的傲气和仙气。杜甫壮年和晚年却是走下坡路的衰唐了,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他流传下来的名诗也大多是悲国哀民之作,心怀百姓呕心沥血所以堪称圣人之心。

    我是你们的沙雕网友啊 回复:
    时势造英雄
  • 2020-10-31 01:29

    醉卧街边似条狗

    恰童年-狗蛋 回复:
    整天搬砖睡阁楼,一到月底醉青楼。
    武新安 回复:
    醒来继续搬砖头
  • 2020-10-31 19:22

    李白一骑绝尘,身后百花齐放

  • 2020-11-01 11:09

    我还是喜欢“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2020-12-17 13:06

    李白就是个混混[得瑟]

    混泥土 回复:
    富二代跟混混有什么区别
  • 2020-12-17 20:36

    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独占八斗。一起来舔曹公子吧[得瑟]

    sifu356 回复:
    日本那么多千年万年一遇的美女[得瑟]
  • 2020-10-30 22:08

    忆秦娥词牌是李白创的,卧槽

  • 2020-10-31 00:09

    这个李白的剧照真是丑爆了

  • 2020-10-30 19:27

    觉得唐寅的不错

  • 2020-11-02 20:07

    总结一下前面从古写到今,后一阙从今写到古。理解不了别瞎比比带人入坑。

  • 2020-12-17 09:25

    李太白千古无二

  • 2020-12-17 14:51

    那些贬低李白的,别忘了杜甫、高适也只不过是李白众多小粉丝中的一位而已!还不是照样跟在李白屁股后面登仙山、采仙草、找仙人!

    乘物游心 回复:
    三个逗比跑了几个月整的跟鬼一样[笑着哭]
  • AAN 4
    2020-12-18 08:03

    白也诗无敌,人间最得意。

    天涯知己 回复:
    剑来!
  • 2020-12-20 17:53

    古代人确实好厉害,去世几百年也有粉丝,[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现在谁能做到

    用户11xxx94 回复:
    古代娱乐活动少,一门心思想词
    秋来九月八 回复:
    粉丝何止一般多,并且根深蒂固,而不是现在两年一换的流量粉丝[笑着哭]
  • 2020-12-20 22:23

    厚古薄今,文人爱吹前辈,贬同辈。

  • 2021-01-07 19:48

    我更喜欢“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八个字

  • 2021-01-13 09:29

    妖毛传这个电影的李白形象恶心到我了,演的就是个酒蒙子...李白是有仙气的,巅峰时期的刘德华比较适合

  • 2020-10-30 23:46

    狗白

  • 2020-10-31 23:40

    太白纯以气象胜。[点赞],精辟

  • 2020-10-31 07:00

    李白的词(唐词,是不是李白写的不重要)是男人写的,宋词则是女人写的或写女人的。苏辛二人在宋词人中是另类。

    我是你们的沙雕网友啊 回复:
    后半句太片面了吧
  • 2020-10-31 08:46

    李白后世也称他为百代词祖

    陈斌斌 回复:
    菩萨蛮忆秦娥
  • 2020-10-31 10:47

    醉卧床上云复雨

    心中的日月 回复:
    我来整理一下[鼓掌][鼓掌][鼓掌][呲牙笑][呲牙笑][点赞][点赞][点赞][鼓掌], 醉卧床中云复雨, 醒来榻上复云雨。 帐中娇奴吐莺啼, 声声入耳红潮移。 意犹未尽重崛起, 不知月半已过昔。 他年若有春秋梦, 一声短叹已鼾鼻。
    萝卜水晶 回复:
    香汗流酥妇微喘
  • 2020-11-01 12:06

    来个李白老家人,用家乡话给念念他的诗

  • 2020-12-28 10:13

    浪漫主义第一人,无人能及的李白!袖子一抖,抖出半个盛唐!

  • 2021-01-24 10:30

    一个仙一个圣一目了然,有什么好争论的

  • 2020-12-16 12:35

    清平乐·画堂晨起 。。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

  • 2020-12-30 08:25

    李白活着的时候诗坛地位都非常尴尬,杜甫算不上李白的粉丝,杜甫的偶像一直都是诸葛亮,和李白神交比较多欣赏李白而已,李白写诗一直的对手都是老崔,结果首首都不如,无比尴尬,即使是凤凰台这首也是算高仿而已,李白是后世评价高,本来绝句算是李白强项,除了个王昌龄,七绝圣手,律诗被杜甫压制,乐府诗对手也很多像孟浩然 只有像游仙诗这样的才算李白独尊也是写的人少,李白算是属于高不高低不低的,加上高产,特别是会装逼,有唐一代都没有装逼是李白对手的[得瑟]

    忘了名字 回复:
    李白擅长乐府诗,长短句,绝句,皇帝御用文人你觉得会高不成低不就?老崔就一首黄鹤楼其他都名不见经传,你觉得能打李白对手?还首首不如,你倒是再说其他一首?怎么不吹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笑着哭]
    忘了名字 回复:
    李白本身就不怎么写律诗,追老崔从何谈起?比较公认就两首仿黄鹤楼的类型。说早期没大作的,早期定位多早?李白成名按贺知章叹谪仙人算起,大鹏歌,蜀道难不是大作?说写的人少才独尊,倒不如说唐以来无人能在这一领域出人头地,蜀道难以后可有类似名篇?按你说的高不高低不低的,那除了公认的诗集大成者杜甫,真没人算高了,但杜甫每个体裁的也照样有人争魁。你再把王昌龄王维老崔这类专精一类的放哪里?李白好歹绝句和古体诗有冠军之风。韩愈,赵翼这些文坛豪客都尊李杜,怎么就不高不低地位尴尬了[笑着哭]
  • 2021-01-05 12:15

    唐之后难有佳作,不是写的少,而是写不过啊。

  • 2021-01-06 08:49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 2021-01-11 14:46

    李白,字太白。我晕,写的字都看不清。肯定是个不入流的材料。

  • 2021-01-12 02:23

    你跟唐代的文人说词,信不信人家啐你一脸!在唐代,词就是“诗余”,而已!

  • 2021-01-13 17:42

    别吹了,事实上,记载的李白全集中根本没这首词。虽然在有的集子里出现且注解作者为李白,但有很多专业人士都分析了的,盛唐时期这词牌根本不显,后来学者分析情感词句,认为可能是唐末到五代时一位落魄声名不显的诗人所做。所以,这不过骗流量的文章。

  • 2020-11-06 09:21

    李白是虚构的 史上根本没这人

    乘物游心 回复:
    是的,这些诗都是大寒冥国的思密达[得瑟]
    背后的故事 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可以,那么多诗全是你写的
  • 2021-01-06 12:27

    我还是喜欢梦游天姥吟留别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1-11 12:43

    李白被动打出来 贼厉害了

  • 2021-01-12 12:05

    诗人李白绝对第一,词人苏东坡说第二无人敢说第一

    Leaves 回复:
    扯淡,词李煜才是爹。
  • 2021-01-15 19:30

    这好像不是李白写的,是另一个人用的李白的名字

  • 2021-01-21 09:30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 2021-01-24 05:51

    唐朝三绝里的诗绝是谁?

  • 2021-01-26 23:45

    刘邦才是王者!

  • 2021-01-26 20:35

    这首词被称为百代词曲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