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尹默、启功被高估!这算什么,崔寒柏批起同行才丝毫不留退路

七陆书法 2024-03-08 09:35:07

作为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的得主,崔寒柏先生充分利用了自媒体平台来宣传、推广书法,其中除了很多的书写演示外,还有他对书法的认识和理解,其中不乏对古今书法名家的评价,崔寒柏先生独特、耿直的言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比如崔寒柏先生对王铎的评价,在当今书坛王、颜、米都被学的有些泛滥的时候,很多人转而学王铎,试图从王铎的书法中寻求突破,而当代主流书坛对王铎的评价也越来越高,这个时候,崔寒柏却说出了他对王铎书法的评价——浑浊,崔寒柏先生认为,王铎书法无论是用笔还是用墨都显得十分浑浊,说明作者内心并不清净,因此王铎书法并不值得学,适当借鉴就可以了。

听完崔寒柏先生的评价,回头再看王铎的书法作品,果然给人一种难以言表的压抑感,也许这就是崔寒柏先生所说的浑浊,崔寒柏先生正是凭借自己对书法的独到、精准的点评,在网上收获了大批的粉丝。

崔寒柏先生言论争议最大的一次,还是他在直播中说近现代很多书法家都被高估了,他简单的列举了一些名字,其中不乏民众如雷贯耳的知名大家,比如沈尹默、启功等人,此言论还遭到了沈后人的抨击,一时间掀起了不小的舆论风波。

其实中国书坛内部的相互批评极为常见,但是大多并没有展现在公众面前,偶有公开表达批评的,都会让公众大感意外,叹言“文人相轻”是每个书法家都逃不过的职业心态。比如当年曹宝麟先生发文痛斥刘炳森先生、林岫先生发文批评欧阳中石先生、田蕴章先生在自己的节目中公开批评王镛先生、暗讽启功先生等等。

这些批评大多是一对一的进行,有明确的针对性目标,但是崔寒柏先生接下来的操作就要打击一大片了,相比他评价沈尹默先生和启功先生书法被高估就显得更为大胆直接,直接接下了当今书坛的遮羞布。

崔寒柏先生在一期直播中谈到了书法创作中写与描的区别,提出书法创作应该注重书写性,强调书写的流畅、自然。他提出,作为一名书法家,在经过长时间的传统技法学习以后,要能够达到提起笔来就写,要心中有笔,一气呵成,这样才能够达到行云流水,气韵贯通的状态。

进而崔寒柏先生指出,当代很多书法家在创作时,拿起笔来反复端详、做思考状,有时写着写着也会停下来思考,破坏了作品的流畅性,对于这样的行为他是极为不赞同的,在他看来一般出现这样的情况只有两种原因,一是能力不足,二是故弄玄虚,刻意摆造型。

崔寒柏先生指出的这个现象在当今书坛极为普遍,纵观当今书坛,很多顶级书法大家在创作时都有类似情况,有的书法家似乎还热衷于此,比如当代草书大家张旭光先生,他也在直播创作,在他创作时几乎每次必如此,甚至在一个字写到一半时也会停下来思考下一笔该怎样写,以前看到这里总觉得深奥,然而听完崔寒柏先生的评价以后,确实感觉有点可笑。

创作当中停顿、思考确实是当今书坛的普遍现象,特别是一些顶级大家的习惯操作,崔寒柏先生此番评价可谓打击一大片,不知道崔寒柏先生会不会遭到针对,也不知道会不会因为崔寒柏先生的这番评价,让这种现象减少。

4 阅读:3180
评论列表
  • 2024-03-18 10:51

    我在视频里看过崔寒柏现场书写,一笔一画的确没有停顿,他以为这样就是书写流畅其实是没有一点节奏感!书法没有节奏感就是毛笔字,就不是艺术了!!!

    科恩兄弟 回复:
    周慧珺的节奏感最强
  • 2024-04-03 12:55

    崔评王铎、沈尹默、启功不是否定,个人认为比较中肯。

  • 叶子 11
    2024-03-17 13:48

    如此说来,看崔寒柏的字点划和结构都明显做作,气质在扮酷顽主和装逼流量偶像之间,有腔调无神韵,粉饰浮华更不堪。

  • 2024-04-28 02:56

    现代书法“家”特别注重字形的完美度,以田氏兄弟为最,渐渐地失去字意、生机活力。从字形上看几乎所有古帖都不如今人的字画,可水平却是云泥之别。反倒在金文、篆隶的书写上反到更率真,却又将字形的稳重和优美丢得太多了。

  • 鲁东 10
    2024-03-17 10:26

    崔的字,故意夸张字的笔画,形成了一种个性畸形的风格,确实有别于正常的审美标准,这就是所谓的创新。大浪淘沙,小丑终将被淘汰!

  • 2024-04-27 10:37

    范曾最被高估

  • 2024-03-31 13:40

    沈以默的字不好说,但是启功的字真的没有那么说的好,甚至我都认为,启功连书法家都算不上

  • 2024-03-17 09:39

    个人而言,实话实说,沈尹默,启功以功力见长,基础能力几十年的刻苦练习,这方面无人能及,但是可能在创作之余,就是因为基本功太扎实了走不出来所以作品的意趣少了点,寒柏先生就不一样了,功底才气一样不少,所以作品耐看,粗看不咋样,越看越意趣,通篇更是大气磅礴,气度非凡,当然像米芾这种大家几百年也出不了,求之不得滴![点赞]

    LT 回复:
    真搞不懂你们这些人的眼光,审美审到茅坑里去了?每个大家的字都透着卓尔不凡的气质,如王羲之的儒雅俊逸之气,颜真卿的刚正磊落之气,苏轼的书卷气,米芾的傲气,还有王铎郁气等等……。何来基本功太扎实则作品意趣少的荒诞怪论?相比之下,“吹含摆”这种通篇的用笔结体充满了自以为是扭捏轻浮的流气,有品吗?还气势磅礴!真是笑掉大牙!是不是这种没品的流气很容易学所以追捧啊?
    七陆电气 回复:
    正解
    七陆电气 回复:
    崔寒柏先生的书法单个字看起来并不出奇,但是整体一看非常有韵味,也没有像其他书法家那样刻意强调笔法、字法、墨法、章法,但是出来的东西就是让人感觉舒服。
  • 2024-03-26 08:26

    将大部分字的上半部分拉长了好多,感觉怪怪的,看几遍也就乏味了,如此安排字的结构只为突出有个性?不解!!

    LT 回复:
    升长脖子好呱呱叫啊,太典型的字如其人了!人和字都把自以为是的浮夸表现得淋漓尽致!
  • 2024-04-14 10:51

    启功的字是美术体,一文不值

  • 2024-03-09 09:54

    崔是当今书坛第一人,毋庸置疑。其字韵味十足,回味绵长。

  • 2024-03-16 16:40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 LT 7
    2024-03-29 15:01

    这些字像极了拼命伸长脖子嘎嘎嘎来引人注目的丑小鸭!真是字如其人,典型的“人书皆下品,口气大如鼎”!

  • 2024-03-12 19:41

    别的不说,崔这几幅字,特别是开始这几幅,真的特别牛,完全有资格指点评说书坛人物。

  • 2024-04-21 20:38

    什么是好字?就是很难模仿的书家才是真正的大家。

  • 这位崔先生的字,乍一看,确实不太美观;如果仔细欣赏,呸呸呸!真心不可能欣赏看不上眼的作品!

  • 2024-04-01 08:57

    棍王(啟功)

  • 2024-03-18 09:22

    字还是很美的,别具一格,独辟蹊径。

  • 2024-04-14 12:56

    崔寒柏确实写得好,越看越耐看!!!

  • 2024-03-08 11:19

    经过时间检验了的精典,后面的只是蹭热度而已,崔先生敢直接怼王镛,张旭光我佩服你。

  • 2024-03-09 00:14

    现在的人,脸上是真厚,坐等这位批董,批米,批二王,把这些人都贬低一边,他就是宇宙第一了

  • 2024-03-13 17:40

    建国后启功无人能超越

    衔书鼠 回复:
    拉倒吧
    半半老头 回复: 衔书鼠
    是的,整个书坛已被拉倒
  • 2024-03-17 01:59

    书法先是匠韵的再现 其次史美的提升 这到好 全篇尽显一个 了無与心 妙笔尽显枝丫之间 美的无可方古

    莫名┌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18 17:42

    涂鸦[得瑟]

  • 2024-03-31 09:01

    字如其人,不正经

  • 2024-04-28 12:42

    锋芒毕露

  • 2024-04-30 12:52

    别人都没自己厉害,老子天下第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3-09 08:10

    崔先生功力深厚,值得学习。

  • 2024-03-18 13:04

    崔是什么东西,敢批启功。

  • 2024-06-04 23:47

    启功的字硬笔书体,个人觉得灵动性不强,无变化较生硬

  • 2024-03-08 20:42

    批评别人的同时对自己的不足是否也该有一些醒的认识咧?千万不要说自己的字没有缺点?

  • 2024-03-09 00:01

    呵呵

  • 2024-03-27 07:10

    崔就是个夸张的小丑,上蹿下跳,字如其人

  • 2024-03-30 12:21

    凡是字体样子长的不像我崔某的,都是高估,王羲之也不是什么

  • 2024-03-31 12:36

    这是说相声那个寒柏吗?

  • 2024-03-31 10:02

    吹字不会欣赏,但确实有新意,可惜的是应该没有学者,除非那人是怪物。

  • 2024-04-30 19:13

    崔有什么资格批评启功

  • 2024-05-16 08:24

    一生练书法,就练"同意”二字。

  • 2024-05-30 13:34

    崔的字用笔也是不干净,结字不自然。

  • 2024-06-03 13:08

    写得确实好[点赞][点赞][点赞]

  • 1
    2024-06-05 14:33

    崔的字也不能多看,自己说的流畅不知道在哪里,看多了就有点故作姿态的嫌疑!不是描,不是写,倒像在画[捂脸哭]

七陆书法

简介:书法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