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2》北美票房滑铁卢!114亿神话为何难破"文化结界"?

六大贵说娱乐 2025-02-17 04:47:36

当国内观众还在为《哪吒 2》114 亿票房欢呼时,北美院线经理正对着空荡的影厅发愁。2 月 14 日,这部现象级动画在美加 660 家影院拿下 310 万美元开画票房,看似创造了华语电影新纪录,实则暗藏三重尴尬:平均单厅收入 4696 美元仅为《美国队长 4》的一半;票价 16 美元却遭观众抱怨 “不如看漫威特效”;更讽刺的是,纽约 AMC 影院午间场次出现工作人员比观众多的奇观。

对比数据往往最撕破滤镜,同档期《美队 4》在 4105 家影院狂揽 4000 万美元,相当于每个放映厅坐着 13 倍于《哪吒 2》的观众。当片方通稿吹嘘 “700 影院供不应求” 时,真实情况是连 AMC 旗下 900 家影院都没能完全铺开,全美 16000 块银幕覆盖率不足 4%。

这种发行困局早有预兆:负责北美发行的华人影业既没能搞定 Regal、Cinemark 等大院线,又错把 80% 宣发预算砸在华人社区。有德州影迷在社交媒体吐槽:“要不是刷到中国网友的观后感,我都不知道这部‘东方漫威’上映了!”

文化差异的鸿沟比预想更深。北美观众对着混天绫喊 “中国版蜘蛛丝”,把敖丙冰封陈塘关看作 “冰雪奇缘番外篇”,甚至需要对照手机维基才能理解 “削骨还父” 的伦理冲击。更黑色幽默的是,可可豆动画为向好莱坞特效团队解释金箍棒的象征意义,专门制作了 30 页《封神演义》图解手册。执行制片人苦笑道:“我们每修改一帧画面,都要先完成两小时文化翻译。”

这种困境早有先例可循。2002 年《英雄》北美狂收 5371 万美元的背后,是米拉麦克斯影业动用的 2000 家开画影院,以及将 “刺秦故事” 重新包装成 “东方基督山复仇记” 的精准定位。反观《哪吒 2》既没有本土发行巨头护航,又执着于 “中国超级英雄” 的硬核表达,当北美观众困惑 “这个英雄为什么要自杀” 时,所有精良制作都成了对牛弹琴。

但若因此全盘否定《哪吒 2》的出海尝试,无异于因噎废食。该片首日票房已超越《流浪地球 2》北美总票房(298 万美元),烂番茄 89% 新鲜度碾压 83% 的漫威电影,衍生品众筹更在 48 小时内突破千万。正如导演饺子在洛杉矶首映礼所言:“乾坤圈里锁着的不只是哪吒,更是中国动画人走向世界的执念。” 当 AMC 院线悄然将排片延长至奥斯卡季时,或许真正的破局,正始于此刻的踉跄脚步。

3 阅读:4598
评论列表
  • 2025-02-17 10:11

    中国人也有很多内奸 比如小编

    asdfghjkkl 回复:
    你喜欢的东西,为什么一定要别人也喜欢?莫非这样才能证明你喜欢的是对的?
    曾峰 回复: asdfghjkkl
    你说的对的,说实话,香港都不一定喜欢。
  • 2025-02-17 08:31

    你让排片排多一点试试

    曾峰 回复:
    你看看人家早场也是几个华人在包场
    光明 回复: 曾峰
    小红书里华人拍的人挺多啊。
  • 2025-02-17 10:31

    如果排片没人看,你说是滑铁卢,我姑且算你说得有几分道理,好多影院压根儿都没排,这叫什么滑铁卢?

    mircle 回复:
    你春节,寒暑假,国庆禁止国外大片,你还想别人给你多排场次??是不是有点搞笑呢?何况这种片除了华人谁看?
    alan 回复: mircle
    你什么逻辑,现在档期国外是节假日吗,有要求上圣诞档期吗?
  • 2025-02-17 08:56

    说明美国佬卑鄙

  • 2025-02-17 09:39

    文化的差异性可见一斑。

  • 2025-02-17 11:11

    哪吒是有中国传统的神话文化背景,不被西方文化接受也正常。《美国队长》与文化背景无关,但与东西方人的价值观有共同点,就是英雄主义!

  • 2025-02-17 09:20

    都不给排片,排片了也各种理由不给播放,让观众退票要不去看美队4,小编要点脸行吗?

  • 2025-02-17 10:33

    一票难求都不给排片 你们到是反思上了

  • 2025-02-17 10:25

    按你说的平均一场都小300人看,还不够火爆?

    Gottmas 回复:
    不是一场都300人看,是一整天才300个人看。
    Gottmas 回复:
    流浪地球当时单厅收入可是这个5倍多呢。
  • 2025-02-17 11:26

    其实就是一部很一般的动画片,何必自我纠结,只是特会炒作而已

  • 2025-02-17 10:47

    不给排片有啥好说的

  • 2025-02-17 10:08

    这个就和咱们看复仇4一样 水土不服

  • 2025-02-17 10:25

    大部分欧美人从骨子不喜欢中国人,对中国文化也不认同,也理解不了,他们只认把他打趴下的人

  • 2025-02-17 12:15

    搞不懂不就是动画片吗?几個公子在哪跳来跳去有什么好看,请我都不看,浪费时间金钱。

  • 2025-02-17 10:25

    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各自运行在不同的维度

  • 果然媒体的半个字都不能信。前两天还说欧美抵制排片7000多家影院只有300家影院在凌晨才排片,今天就拿来做比较了!!!

  • 2025-02-17 11:31

    今天2月17日哪吒2票房已超120亿了即将甚至全球第九名!

  • 2025-02-17 11:34

    你该相信谁?你发布的信息和网上大部分信息背道而驰

    Gottmas 回复:
    如果这个小编数据是真的,真的平均单厅收入4000多美元,而且还没有大规模上映,那就是滑铁卢。
    Gottmas 回复:
    这上映规模,至少翻个4-5倍,才说得过去。大规模上映的话数据更惨。
  • 2025-02-17 09:22

    水土不服吧,他们不太能理解四川话的太乙真人。[呲牙笑]

  • 2025-02-17 11:02

    这么在乎在海外票房干嘛

    长乐未央 回复:
    因为小编实在是喷无可喷了
  • 2025-02-17 10:08

    这就和咱们看队长4一样 水土不服

  • 2025-02-17 11:39

    盗版的美队4赶紧出来,[呲牙笑]

  • 2025-02-17 12:12

    什么结界,对牛弹琴唄!

  • 2025-02-17 11:51

    逼话不得了

  • 2025-02-17 11:56

    小狗日的想借哪吒自黑出名想疯了?[得瑟]

  • 2025-02-18 07:23

    《哪吒 2》国内火成这样,去北美居然这么惨,文化差异真不是一点两点啊,但咱还是支持国产动画

  • 2025-02-17 13:44

    为什么很多国人非得强逼老外也要特别喜欢中国的动画片呢?

  • 2025-02-17 11:45

    1450上班了?

  • 2025-02-17 12:27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宣发肯定是部分原因,虽然哪吒是动画片,但还是有一定的观影门槛的。不熟悉中国神话背景的,体会不到很多剧情系列,也就无法共情。就好像印度电影,即使在印度是票冠,来中国上映,观众看的都是湿婆,刹帝利什么的,也会觉得无聊。但随着中国文化的传播,老外们也会渐渐理解封神文化,只不过没那么快,提升国力是关键,人还是普遍慕强的。

  • 2025-02-17 12:18

    小编汉奸百分百,谁知道地址报警抓起来,至少十万以上的奖励

  • BBX
    2025-02-17 11:58

    这种小孩子一样的技术、故事、特效、剧情、与其人生观歪倒的电影,难登大雅之堂,你们只能在国自欺欺人了,外国人又不傻

  • 2025-02-17 09:10

    那是文化结界吗??敢自由排片试试??

  • 2025-02-17 10:48

    小编它美爹不排片

  • 2025-02-18 07:55

    哪吒2在国内火得一塌糊涂,到了北美却水土不服,这差距也太大了吧

  • 2025-02-17 11:30

    这次文化部门的宣传路线很有问题!应该在日本和北美同步上映!凭借硬实力震撼一下动漫帝国日本的观众!之后一定会在北美市场引起轰动效应的,

  • 2025-02-17 11:28

    以中华神话位背景的国产大片,或许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问题不大吧,毕竟就是一个电影!又不是东风快递! 东风快递,不能拒收!电影嘛,人家有权力拒看哈。我觉得没啥大不了的。

  • 2025-02-17 12:43

    [得瑟]不提拍片率不提拍片时间谈单场收益[哭笑不得]春秋笔法也是可以

  • 2025-02-17 11:56

    如果那么容易就被征服和改变,那就不是文化差异了。同样以美国电影为例,近二十年风头最盛的的确是漫威的超级英雄电影,但好莱坞第一电影文化IP是星战,可是星战的每一部在中国都水土不服。。。

  • 2025-02-17 11:59

    自信就可以,好莱坞已经在走下坡路了,等中国再强一点全世界都会想了解我们的,加油[点赞]

  • 2025-02-17 12:25

    东方故事太复杂,从小熏陶的我们没有问题,可人家既不会中文更不会花费时间去了解。美国超级英雄系列叙事多简单,30秒啥不清楚呢!更何况,出生就自带光环,在西方文化里面就是种族歧视,跟印度种姓几乎没有区别。

六大贵说娱乐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