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楼火灾原因找到了:烟囱效应!以为便于通风没想到是悲剧

多彩的天空 2024-02-28 22:22:39

描述:

南京近日发生的一起火灾令人震惊,而让人更加震惊的是事故背后隐藏的真相。从初步调查结果来看,这场致命火灾的元凶竟然并非是架空层或墙体,而是“烟囱效应”。这个小小的细节却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正文:

大家好,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则关于南京火灾的重大发现。南京火灾之所以如此可怕,原因不是架空层,也不是墙体,而是我们平时经常忽视的“烟囱效应”。

烟囱效应:悄然带来的致命威胁

烟囱效应是一个似乎很不起眼的概念,但却有着巨大的杀伤力。它指的是在建筑物内部形成的气流通道,能够将火势迅速延伸并带来更大的破坏力。南京火灾中,正是这个看不见的“烟囱”,造成了火势的失控和更多的生命损失。

建筑物设计:能否抵挡火灾?

事实上,南京火灾中的建筑物并未完全符合相关的消防安全标准。在一些大型商业建筑中,为了追求外观效果或者节约成本,开发商常常会忽视火灾防控设计中的细节。而在南京火灾中,正是这种忽视让烟囱效应得以形成,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无法控制。

监测系统:缺失的救命利器

除了建筑设计的问题,南京火灾还暴露出监测系统的缺失。监测系统可以及时探测到火灾的发生,并及时报警,为人们争取逃生的宝贵时间。然而,在南京火灾中,监测系统并未能及时侦测到火灾,错失了最佳的救援时机。这让我们深思:在消防安全方面,我们是否需要加强对监测系统的要求和投入呢?

消防意识:每个人都是安全守护者

南京火灾的悲剧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每个人都是消防安全的守护者。我们不能仅仅依赖建筑设计和监测系统来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更应该提高自身的消防意识,学习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逃生通道等消防设备和设施,以便在危急时刻能够妥善自救。

政府监管:不能有任何疏漏

南京火灾之所以引发了这么大的关注和震动,除了火灾本身的严重性外,也与政府监管密不可分。政府在城市规划、建筑审批和安全检查等方面应加强监管,确保每一个建筑项目都符合消防安全标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南京火灾的真相揭示了“烟囱效应”的可怕威力,这个小小的细节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在面对火灾这样的自然灾害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保持高度警惕,提高消防意识,为自己和他人创造一个更安全的生活环境!

感谢阅读,有任何想法,欢迎评论!

您的关注是对我的支持我将更加努力的为你带了第一报道!

48 阅读:70015
评论列表
  • 2024-02-29 05:58

    监管部门在干啥?既然是设计方面的致命缺陷,那这样的话设计、这样的人工程,为什么就验收合格了?为什么就没有人承担责任?

    外星特使 回复:
    别墅你住的起吗?
    用户10xxx22 回复:
    这样的设计没有问题! 文章里有一张天井照片,只有一扇窗户是原貌,其他的基本上都加装防盗窗并堆放杂物。随天井上飞的燃烧物点燃天井里的杂物才是南京火灾惨案的根源!
  • 大军 53
    2024-02-29 05:43

    你大楼烟窗效应闹的全国电动车停电是不该赔偿

    云里雾里 回复:
    全国多少量电动车?有汽车事故多?什么都烦是不是不出门不上班了[得瑟]
    不与春虫人争论 回复: 云里雾里
    不是不让用电动车,不是不让你充电,是要找个安全的地方充电!!!而且电动车和汽车哪个事故多还真不一定,只是很多电动车事故双方看着没有大伤就私了了没有报警,我自己就遇到过三次被电动车追尾,撞坏两个尾灯,但是人没有受伤就直接算了。
  • Dff 51
    2024-02-29 06:23

    万恶之源房地产造就的穷人区鸽子笼[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昵称昵称 回复: 云里雾里
    还真别说,我有个哥们搞工地的,安置费的用料绝对比商品房足。
    云里雾里 回复:
    安置房质量好?
  • 2024-02-29 05:57

    你的意思没按标准就验收过了呗,[得瑟]

    e1d2349 回复:
    只要💰到位,有啥是验收不了的?
    用户10xxx22 回复:
    扯淡,目前设计规范没这块要求,按图纸施工能不验收通过?
  • 2024-02-29 04:14

    就是烟筒效应,17层X3米层高51米。大工厂烟筒,一但下层起火巨大抽力直上顶层,浓烟毒气贯滿全楼,无解的矛盾,只能盼着别起火了。

    信春哥得永生 回复:
    一看就是懂的人
    用户10xxx81 回复:
    你搞错了,有些楼盘偷面积偷的就是这个采光井
  • 2024-02-29 04:31

    已建的怎么办?

    鑫哥 回复:
    [呲牙笑][得瑟]平楼[点赞]一禁了之[呲牙笑][得瑟]超过三层全平了[呲牙笑][得瑟][点赞]
    用户10xxx22 回复:
    小心点呗,不放电动自行车和大量易燃物就行。
  • 2024-02-29 07:57

    烟囱自己会着火?水泥会着火?明显保温层不阻燃才是根本,水泥烟囱会起火?

    用户10xxx75 回复:
    说的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百姓都懂的道理,好多人不懂
  • 小云 16
    2024-02-29 07:17

    设计是如何得到相关审批通过的呢

    祖传秘方一针见笑 回复:
    有消防门
    A moment happy 回复:
    建筑防火设计规范,电梯前庭肯定有防火分区;应急疏散楼梯,的出口都有防火门,装闭门器。每层楼道口都是同样设计。谁破坏了闭门器,打开了疏散楼道口的防烟,防火功能。防火防烟功能没有了,形成通风井效应,原则上是管理问题。
  • 2024-02-29 07:44

    进出风口都应该采用联动锁闭装置,在整个通道各部位设置n个感温感烟探测器,一旦检测到火情,马上联动锁闭进出风口,减少空气流通量,破坏一个火灾三角

  • 2024-02-29 07:18

    明明是墙面保温层易燃物造成的,你却说不是,瞎说的吧!

    用户18xxx88 回复:
    瞎说,烟筒抽力大是在烟囱竖井内,这明显是楼外墙
  • 2024-02-29 05:58

    给墙面加外保温墙板可能是罪魁祸首,是水泥墙面还会这样吗?

    A moment happy 回复:
    保温层用的是岩棉板?会燃吗?岩棉板钢丝网包裹的?没有可燃材料啊?外层保温材料,有检验证书吗?有形式认可吗?安装过程使用可燃材料作为粘合剂,安装施工工艺到位吗?
    不要给我想你的理由 回复: A moment happy
    好多小区都是泡沫板
  • 2024-02-29 07:04

    全国有多少高楼大厦都是这样设计的,也就最近俩年开盘的新房子看到在宣传连廊这个卖点

    快乐 回复:
    一些通风井浇了楼板利用了。无形中避免了火灾烟筒效应[墨镜][墨镜]
  • 2024-02-29 07:11

    是楼就会有烟囱效应

  • 2024-02-29 05:47

    没见过三面围合,一面镂空的烟囱。

  • viop 4
    2024-02-29 07:18

    网上有图,烧的大楼中间有一段似乎没事吧?如果是烟囱效应,应该一楼到顶层都烧,为啥中间没事?缺氧气吗?[捂脸哭][捂脸哭]

    快乐 回复:
    有的人说21楼另外着火,不知真假。另一地七十岁老人放火烧了一堆电动车,幸好被发现是放火不是自燃。[呲牙笑]
    不懂请多学习 回复:
    因为有人窗户外放东西引燃了,有的开窗了,着火窜入屋内
  • 2024-02-29 06:03

    现在人都想着保护自己,没有一个拿着灭火器冲过去的

    ETHILIC 回复:
    这火拎灭火器?
    彼岸 回复:
    一楼的火能拿灭火器,2~20多楼的火你飞上去?窗都在别人家里,里面的人昏迷或者困住了,防盗门你怎么打开?
  • 2024-02-29 11:16

    房子设计缺陷,锂电池设计缺陷,凭啥让骑电动车的普通老百姓承担,都不许充电,请问老百姓怎么充电?

  • 2024-02-29 13:41

    赶紧把烟囱抓起来

  • 2024-02-29 07:48

    这样那样咋就不说电瓶车生产厂家的责任呢?

  • 2024-02-29 08:38

    逃生安全通道安装在楼房外墙两侧最安全,安装好坚固安全的扶手,加盖个遮雨棚即可,安装在楼房内是为了美观为了节约成本吗,今后的设计是否可以这样考虑呢

    龙江小白 回复:
    对,逃生安全通道安装在墙外,远离住房的门窗,没有烟囱效应,也远离火源
  • 2024-02-29 07:43

    火源在一层,烟囱效应是让热烟气向上加速蔓延,但这楼本身有多高?这高度只靠架空层电动车这个火源,热烟气在向上蔓延它在多少的高度上会有多高温度?而且烟囱效应是使热烟气向上!它又怎么横向由采光窗烧入住户内的,为啥会跳跃着向往各户蔓延?不该逐层向上走吗?这采光井里有啥其它可燃物吧。

    阿斌 回复:
    有的窗口有可燃物,火就烧进去了!
  • 2024-02-29 07:49

    为啥不查源头,电动车和充电器。。

  • 2024-02-29 12:46

    开发商可能会忽视火灾防控设计中的细节,但消防监督部门不应该忽视啊!

  • 2024-02-29 12:11

    为什么不赶紧建公共车库,充电桩,而只知道查查查?有充电的地方谁还愿意上楼?

  • 2024-02-29 09:46

    追责呗,开发商、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验收相关部门……所有此类设计、施工的

    A moment happy 回复:
    设计肯定没有问题,设施搞坏了,没有及时维修,本来有的功能,没有了,造成严重后果。
  • 2024-02-29 13:44

    火源是什么?这个才是重点

  • 2024-02-29 13:34

    检查电动车电线皮老化程度,检查插头腐蚀情况,空气湿度大时自动断电,配车载自动灭火系统。

  • 2024-02-29 08:48

    让嘎子堵他们丫挺的烟筒

  • 2024-02-29 06:52

    烟筒能生火吗

  • 2024-02-29 07:45

    小编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得瑟]

  • 2024-02-29 11:21

    住宅楼房设计一定要考虑“独立性”,尽可能避免灾难来临的时候“相互牵连”,哪怕成本稍微高一点,哪怕住宅功能性差一点,都比灾难的“串联”效应产生的社会效果要高得多。“高大上”永远没有生命重要!!!

  • 2024-02-29 14:13

    刚开始不是痛批电动车吗现在怎么又蹦出个烟囱[吐舌头咯]

  • 2024-02-29 08:44

    我们小区,小区没有车棚,电动车不上楼没法充电。

  • 2024-02-29 06:54

    没有连廊

    A moment happy 回复:
    有的房子有,那个小区估计没有,防火门给搞坏的小区很多,都嫌自动闭合麻烦,进出碍事,都用东西卡住。真起火了,起不到作用了。
  • 2024-02-29 11:58

    再大的事儿,最多一个月在人的脑海里就已经淡化了

  • 2024-02-29 12:44

    所以说买高楼等同自杀,如果没有做好消防安全

  • 2024-02-29 12:38

    半文盲小编又在胡言乱语误导读者了。烟囱效应只是客观存在的普遍现象,不是设计缺陷,比如楼道、电梯井道都有烟囱效应的。

  • 2024-02-29 16:34

    根本原因是配套基础设施跟不上。现在抓城市面貌,只能将电动自行车分解到各个住宅小区。管理措施跟不上也是重要原因,老百姓的意识也有待提高

  • 2024-02-29 07:21

    那楼房的电梯,安全通道是不是烟囱,难道几十层楼不要电梯安全楼梯?电动车靠近楼房充电,自燃,进地下车库充电,自燃,楼墙面保温层不是阻燃物质而是易燃物质,大楼消防栓无水,无灭器才是火灾的原因!

    月白 回复:
    电梯井没有多少可燃物,楼梯也禁止堆放杂物,尤其是可燃物品,这些规定是写到相关法律里面的。
    等风来 回复:
    电梯跟楼梯有独特性,如果这两个空间着火,一般没有重大火情的可能性,墙体都是钢筋混凝土墙或者实体砖墙,再一个这两个空间没有太多可燃物,消防楼梯要求常闭防火门,这么大的火灾,也是各方面条件组合起来的,平常如果有危险意识,灾难就少一点,这么大的火灾后第三天,我同事提着电瓶在办公室充电,真的是气死了,说了也没用,当耳边风
  • 2024-02-29 07:48

    这是原因吗?

  • 2024-02-29 09:29

    那些设计师应该抓起来!

  • 2024-02-29 08:55

    我想我的“平房"了,自己管好自己家就好!………可惜丶可惜被拆了。

  • 2024-02-29 08:17

    这个不就是现在很多楼房的通风井吗?

  • Lll
    2024-02-29 08:49

    原因不是电瓶质量问题?[得瑟]

  • 2024-02-29 09:11

    没见过能把自己烧了的烟囱

  • 所以买楼还是要尽量选择低层是吗?

  • 2024-02-29 08:38

    这消防做得不到位。没有烟雾报警系统,没有消防自动灭火系统?消防系统没有和消防局联网?

  • 2024-02-29 09:48

    加个盖子

  • 2024-02-29 10:16

    每一层配灭火器,消防栓,是否正常,

  • 2024-02-29 10:19

    防不胜防

  • 2024-02-29 11:07

    老实人老实说,这次的原因,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天气气候和风向风速问题。

  • 2024-02-29 07:52

    消防安全环节,电瓶质量环节,是否才是主要原因呢?

  • 2024-02-29 14:43

    色彩这么鲜艳,像新弄上去的?为了推责任?

  • 2024-02-29 08:30

    我已经申请专利,烟雾探测自动关闭烟囱的挡风板,关闭烟囱[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29 14:30

    这种事后诸葛亮的事现实生活中太多了吧。

  • 2024-02-29 15:13

    这一栋楼房子都不好卖了

  • 2024-02-29 12:23

    电厂和供电公司也有责任,不发电,供电公司不给供电哪有这事?

  • 2024-02-29 12:49

    有几个真懂建筑工程?有几个认真负责担责?

  • 2024-02-29 06:30

    保温墙里面的填充物是祸端吧。不易燃再大的烟囱也拔不上去。

  • 2024-02-29 06:59

    锂电池才是罪魁祸首!

  • 南京大火后。。俺们这。。。亡羊补牢。。。全起来嘞。。。电热毯也在被清之列。。。

  • 2024-02-29 06:51

    找个和自己没关系的原因,所以需要好几天

  • 2024-02-29 12:35

    墙面保温能设计一种真空材料就好了,替代容易起火的泡沫

  • 2024-02-29 10:53

    烟囱堵上就可以了,或者留小通风口

    不啦不啦猫猫咪 回复:
    那不是真的烟筒,那个就是楼房的采光井!
  • 2024-02-29 12:34

    关键是锂电池

  • 2024-02-29 11:33

    防排烟系统失灵了吗

  • 2024-02-29 11:08

    小概率事件而已 顾此就会矢彼 爬山有可能失足摔死 开车有可能撞死 难道都不去做这些事了???

  • 2024-02-29 12:32

    如果每年一次组织居民进行消防演习,学会使用消防器材,学会自救,就不是这个结果了吧,

  • 2024-02-29 14:14

    安置房就像香港鸽子笼房子一样,还指望谁

  • 2024-02-29 16:06

    这楼谁来赔偿?

  • 2024-02-29 16:12

    现在有些村该房消防都没验收

  • 2024-02-29 18:02

    消防科负责人,杀

  • 2024-02-29 15:09

    很快就烧成这样绝对不是电动车起火这么简单,别的火源也会这样。是建筑设计,建筑材料不合格。这么大损失和电动车没关系。

  • 2024-02-29 18:38

    很多楼设计的都有这个问题

  • 2024-02-29 18:24

    那么问题来了,仍然有人设计采光井效果?

    A moment happy 回复:
    火和烟只要进不去,防火分区功能被破坏,跟采光井有啥关系。
  • 2024-02-29 17:16

    这么专业的东西专业人士怎么都是事后才这么专业?

  • 2024-02-29 21:15

    但是最后的责任还是归结到最弱势的电动车使用群体。因为你们没有发言权。谁都可以限制你。

  • 2024-03-01 09:16

    设计方要引以为戒,别聪明反被聪明误!一个设计,要充分分析各专业的风险点,别自以为是!

  • 2024-02-29 23:39

    见过游戏里的喷火枪吗?喷嘴利用的就是烟囱效应

  • 2024-03-01 09:52

    我在家里(客厅、餐厅、厨房门口)和入户门外都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家用救援包、灭火毯、灭火器!希望用不上!![得瑟][呲牙笑]

  • 2024-03-01 07:59

    外墙为何还能着火?保温比生命更重要吗?

  • 2024-02-29 19:01

    对头,烟囱效,这个结构应该进行再一步确认其安全和实用性~~~

  • 2024-02-29 20:12

    起诉设计院

  • 2024-03-01 08:22

    报警系统很重要,只要有火,一秒钟之内警铃就响,大家起床下楼,也不会有事。

  • 2024-02-29 23:18

    胡说八道乱分析,主因是电瓶起火,要禁止的是电瓶问题而不是什么烟道效应。

  • 2024-02-29 22:24

    傻逼设计的

  • 2024-02-29 20:55

    瞎扯!起火原因,不是火灾串大原因

  • 2024-03-01 03:18

    这个[点赞],以前就担心过,但没重视。

  • 2024-02-29 09:10

    人民群众需要帮助,每户人家缴纳7000元,作为保险吧,这样就可以失火后还给住户,用于安置了

  • 2024-02-29 08:00

    二手电瓶,劣质充电器,违规充电,内天井烟囱效应,一切都有可能!!!只是治标不治本,集中充电就不着火了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29 08:16

    现在的房子好像没有这个烟筒,尤其以前拆迁安置房,都是这种

  • 2024-02-29 07:57

    奈何设计的是有利有弊?哪个设计的大楼也不可能说能够不怕火灾?

  • 2024-02-29 11:41

    关健在于着火的火源来自电动车,乱写。

  • 2024-02-29 15:30

    没有电动车着火也能烧起来?不要转移视线!

  • 2024-02-29 18:33

    关键还是停电瓶车的地方,墙面易燃。如果全是水泥和瓷砖墙面,它只能烧个寂寞。

  • 2024-02-29 17:07

    就标题而言这算啥原因,原因是着火点才对!瞎扯淡!

  • 2024-03-01 00:07

    烟囱效应?通风井?导烟通道?到底是啥,那个防火门分区有问题?这些都是独立的。都有耐火极限。电梯前庭,如果着火,不是有烟感报警器?电梯前庭不是应该有道防火门的吗?不是有闭门器吗?没有说原因啊?骗流量?

  • 2024-03-01 10:12

    为啥烟筒效应,有几层着火,有几层没着火!

  • 2024-03-01 07:43

    感觉这文章就是胡乱在写,就算那天井有问题,也不是发生火灾的第一原因啊,未必天井直接就发生火灾了?写写文章吸引流量?

多彩的天空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