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去乡下演出没人看,其实这都要归功于九十年代后京剧演员

王大妮 2022-10-14 14:29:12

京剧艺术传承至今已经二百多年历史了,二百多年时间京剧界出现了许多的名家和名角儿,也创排出了许多的优秀剧目,并且捧红了许多人。

前一段看了一段视频,那就是京剧演员去乡下演出无人问津,台下的观众远远比不上那些地方剧种多,那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有人说京剧艺术是这样吗?其实在过去京剧艺术并不是这样,很多社会底层的老百姓都是京剧戏迷,而很多京剧艺人也没有现在京剧艺人所谓的优越感,什么“艺术家”、“大师”、“国家一级演员”,在过去就是艺人。

像京剧大师马连良、梅兰芳、程砚秋等等京剧大师都曾经唱过堂会,什么是堂会那就是婚丧嫁娶这种红白喜事请演员来表演图个热闹。

现在我们看豫剧艺术依然有民间的剧团和艺人下乡演出,并且也会唱堂会。再有就是我们看东北地区,依然有那些民间的二人转演员以及艺术团去红白事上演出。

这些其实不低贱,凭借能耐赚钱这有什么。

只不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京剧艺术的地位被无限抬高,而京剧院艺人也逐渐有了优越感,最终导致这些艺人离老百姓越来越远。

其实这能说是京剧艺人的成功,只能说他们是失败的,因为他们脱离了最基层的老百姓,最终京剧艺术的受众是越来越小。要知道京剧艺术自古就是雅俗共赏的大众艺术,而如今是你们这些京剧艺人让京剧成为了所谓的高雅的、小众的艺术!

(声明:此文章内容文字系爱传统的少年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删除,谢谢。)

43 阅读:20442
评论列表
  • 2022-10-20 08:32

    就是抬得太高了。下九流成艺术家了,飘起来了。梅兰芳唱堂会,他们绝对不肯

    用户25xxx42 回复:
    就是抬太高了,戏子的价格高了,老百姓看不起
    海崖边的文明 回复:
    卧…槽!
  • 2022-10-19 13:59

    这就是豫剧红火原因,艺术离不开群众。离不开源泉。闭门造车,远离生活是不行的。

    用户17xxx26 回复:
    我们家不是河南人,但曾在河南多年工作,祖父祖母很喜欢听豫剧,祖母与陈和马两位大师长期姐妹相称,确实不认同常某玉的艺术水平,有人说,那就跟驴叫差不多。
    困了累了喝红牛 回复:
    还别说,那些公园的大爷唱戏有一手的
  • 东来 122
    2022-10-19 13:46

    京剧还是要姓京,这话是她说的。

    这该发财的父亲 回复:
    各有各的特色,豫剧,评剧,京剧,川剧,京韵大鼓,苏州评弹等等,都好。九十年代喜欢听收音机,新世纪喜欢看曲苑杂坛,现在,听个个就三十秒[笑着哭]
    辣鸡移硐 回复:
    “她”是谁?
  • 乐乐 104
    2022-10-19 08:37

    原因是都自以为是大腕,放不下身价看着七八十年代的老艺术家,京剧都下乡。对台下的观众笑脸相迎那才是贴近生活。对台下老百姓鞠躬答谢。

  • 2022-10-20 12:01

    才二百多年的历史,充什么大尾巴狼,如果不是姓京,谈什么国粹,只能让人对带京的特别讨厌!

    天空之舞之打工游历全球袍哥人家绝拉稀摆带 回复:
    高高在上,是因为不用吃人间烟火[得瑟]。
    豆啊呼 回复:
    [呲牙笑]
  • 2022-10-20 11:08

    任何艺术脱离了人民,那他也只是坐等灭亡

    master 回复:
    灭亡?京剧可是有拨款养活着呢
    午夜阳光 回复:
    变成非遗了。
  • 2022-10-19 14:18

    豫剧不靠补贴能活,京剧

    去去去一定去 回复:
    我们晋东南的上党梆子剧团也都是自己演出挣钱的。
    用户10xxx00 回复:
    秦腔表示不服
  • 2022-10-20 09:08

    最后就你们自己玩

    星河 回复:
    演员觉得自己高雅,反正有财政兜底,和主流相声有点类似,
    星河 回复:
    他们自己觉得自己很高雅
  • 2022-10-19 13:55

    为什么只有京剧被称为国剧,高其他剧种一头?

    天火茫厓 回复:
    京人都高人一等啊,有通天纹呗
    快乐的猴子 回复:
    京呗,户口都不一样
  • 2022-10-20 11:29

    没有生存能力那就让它自我淘汰就是,没必要整没用的。

  • 2022-10-20 12:44

    京剧音乐刺耳、很多唱腔刺耳,唱的不知所云,完全脱离生活,毫无美感!只有一些守旧的老人还听,年轻人有几个喜欢的?黄梅戏、评剧旋律较好,豫剧曲剧越剧也能入耳,川剧粤剧较差。京剧、秦腔最难听,很多唱段,鬼哭狼嚎一般!

    希范 回复:
    秦腔是低于特色,黄土高坡的民风如此,看陕北民歌可以窥探到一斑,粤剧,川剧亦如此,京剧还是被无限拉高了,脱离了群众
  • 2022-10-19 20:29

    什么叫现代京戏,就是必须以现代人穿着的形象去表演当下的故事情节,那种复古的表演没人感兴趣了。

    用户39xxx85 回复:
    黄梅戏也是穿的古装,怎么大家那么喜欢
    碎梦繁花 回复:
    以过去的形式讲今天的故事,可惜今天的故事讲不好
  • 海风 19
    2022-10-20 11:29

    相声要不是郭德纲也跟京剧一样没落。有个女的唱京剧的说郭德纲的坏话时自称艺术家,真是可笑。当年国家承认京剧艺术家的也就两个。没想到还带自封的。

    momo 回复:
    你说的是王佩瑜吧?要不是怼郭德纲上了热搜,我都不知道她是谁[笑着哭]
  • 2022-10-20 09:14

    这些东西只能在博物馆里保存吧,根本适应不了现代文化和理念,被淘汰只能是现实的选择!

  • 2022-10-20 12:18

    郭德纲虽然褒贬不一,但是要是没他相声差点也就从群众中消失了

    沈诚 回复:
    自从相声有了老郭就黄了
    大东海7319 回复:
    正经相声本就黄,人民群众喜欢这个。
  • 2022-10-20 03:02

    我这红白事艺术团好些个唱京剧的!评剧,梆子都有!唱的都不错!京剧院没了不代表京剧没了!

    新乐 回复:
    人家可不承认你这是京剧
    爸爸 回复:
    这些艺术家脸皮最厚了,不然怎么当艺术家
  • 2022-10-20 11:15

    唱法难听。啊啊啊,感觉像人要断气了。服装也难看,分辨不出美丑。

  • 2022-10-20 17:12

    古代没有什么娱乐,所以红,谁还看这些啊,年轻人的娱乐多了,对这些京剧又没有什么代入感,又不接地气,除了一些六七十岁的人喜欢看80后,90后或者是00后都基本没什么人看了

    魔术师 回复:
    古代可以说就没京剧,乾隆60大寿才开始形成的剧种,等它真正初步的发展完善,英国人都打到伶汀洋了。
    沙如雪 回复:
    六七十岁也是喜欢地方戏居多,我受父母影响,也更喜欢地方戏,越剧,锡剧还有黄梅戏,小时候看过好几部黄梅戏电影
  • 2022-10-20 12:35

    京剧被捧杀了,,结果最后没人看了。。

  • 2022-10-20 23:23

    京剧不带字幕压根不知道唱的什么鬼。其他好歹知道点。有那时间听别的不好,听京剧鬼哭狼嚎?又特么贼拉拖时间,明明一句词唱完了,非得啊个没玩没了的,真让人受不了。

    洋葱头 回复:
    别露怯了
  • 2022-10-20 18:49

    说的唱的都是方言,怎么听也不懂,还要咿咿呀呀哼上老半天。。。。电视机都快被淘汰了,京剧也不远了[无奈摊手]

  • 2022-10-19 14:09

    打压八场后,今天京剧丨已糟蹋的不成样子

  • 2022-10-20 19:31

    以前每年庙会都会请人来唱戏,一般是唱三天;后来唱戏唱一天半,剩下一天半该放电影;再后来没唱戏了,直接该放电影;再往后几年,电影都没得放了[哭哭][哭哭]

  • 2022-10-21 18:05

    都刷抖音了哪有兴趣看京剧,以前老一辈没有什么娱乐,也都看点热闹也都看不懂到底在唱什么

  • 2022-10-20 09:48

    现代技术这么发达,把所有的京剧戏都录成视频,然后解散各个京剧团,让他们自谋生路去?

  • 2022-10-19 19:05

    有没有可能乡下人也看有线电视了,有手机有电脑了?

    虾米爱吃米 回复:
    去打工赚钱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有了钱去舞厅跳舞,KTV喝酒唱歌抱小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我这边剧团都是跑庙会谋生的,现在剧团变少了就剩十来个团,八十年代初期到九十年代末是巅峰期吧有四十多个剧团
    用户17xxx32 回复:
    但是乡下人也爱看热闹。我不懂,但是看一堆人围着,我也想挤过去看看是发生了什么事[笑着哭]
  • 2022-10-20 15:33

    自己把自己飘到天上去了,自然离开了生长的土壤。再则,京剧原本一直在发展在变化,却被这帮人把着,连半个动作都不能不同,否则就是不尊重前辈不尊重传承。得了吧,其实都不知是些什么东西。

  • 2022-10-20 13:44

    变成自娱自乐的小众项目了

  • 2022-10-20 15:04

    这种咿咿啊啊的。早就跟不上时代了。迟早会完

  • 2022-10-21 10:37

    梅兰芳的公子还看不上李玉刚,真是无语?京剧艺人不会忘记建国前自己是下九流吧?

  • 2022-10-20 10:55

    再牛逼的京剧见到我黄梅戏还得叫爹[得瑟][得瑟]

  • 2022-10-20 12:25

    戏子自认为高人一等真不是好事

  • 2022-10-20 12:04

    山西内蒙也有红白喜事唱大戏的习惯

  • 2022-10-20 12:06

    什么艺术家,那玩意儿能好听吗?

  • 2022-10-20 21:42

    我广东人,对粤剧完全无感,就是没感觉,不知道唱什么,更不用谈审美。好像来来去去都是那些曲目,什么帝女花,然后呢?没了,有些学校有推广,但学的没几个。不是传承不传承的问题,而是这东西,看不出有什么发展,没变化,真不知道学来做什么。

    努力的火龙果 回复:
    正常现象,莎剧在英国也没多少人真的喜欢,被采访的伦敦市民表示,听不懂唱么(多是中古英语,夹杂很多法语词和市民土话,航海用汉语[海贸的粤闽浙苏徽等方言]等高级词汇),来来回回就那十几部。不是学校强制推广,他们连经典莎剧都不知名称。莎士苾亚剧里经常出现“六个十年”“考卷[即英语“文化″的发音]″等莫名其妙的词汇[笑着哭]
  • 2022-10-21 08:35

    失了群众基础,便再无长久可言。群众基础大,总有喜欢的,丢不了这碗饭。基础小少数几个人转移兴趣爱好,这门就黄了。就像相声一样。

  • 2022-10-21 16:34

    京剧难在创新 没有新作品都是吃老本 龙凤呈祥 锁麟囊 都烂大街了

  • 2022-10-20 07:46

    本质就是翡翠白玉汤,朱皇帝吃过,它任然是平常花子的消费标准。[点赞][得瑟][得瑟]

  • 2022-10-20 13:21

    零几年的时候,还能在镇上看到下乡唱戏的。现在没了

  • 2022-10-20 09:42

    自己把自己捧的太高

  • 2022-10-20 21:30

    还是喜欢郭的朴1生,朴人猛和朴朴乐,

  • 2022-10-20 15:30

    所有剧种都一样,等80后以前的都没了,就都彻底没落了,不靠国家补贴活不下去的那种

  • 2022-10-20 13:05

    脱离了人民的艺术总归不会走太远

  • 2022-10-20 15:20

    注定要消亡的东西

  • 2022-10-20 19:17

    强制别人看的东西会人多吗?

  • 2022-10-20 21:09

    京剧不能创新顺应时代被太淘汰是毕然的

  • 2022-10-21 12:51

    说这个发于魁智和李胜素的照片干啥

  • 2022-10-22 09:15

    真不知道优越啥 你挣得再多那也是你自己的钱 我高看你一眼你又不给我钱 优越感在哪来?

  • 2022-10-20 12:44

    因为京剧是高雅的艺术,高雅嘛,自然不回去农村那些低贱的地方

  • 2022-10-20 12:00

    京剧比不上地方戏

    龙行天下 回复:
    京剧不也是地方戏,只不过姓了京就自以为高人一等了
  • 2022-10-20 23:47

    豫剧多的是下乡演出的,谁说没人看的,人家接地气价格合适就中,哪怕唱错了也没事,我们只是图个热闹不要说艺术,他们剧团图的是活下去比别人活的好就行,

  • 2022-10-20 13:14

    曲高和寡

  • 2022-10-20 09:48

    京剧不像地方戏,一般的人都欣赏不了[呲牙笑][点赞]

  • 2022-10-20 15:50

    不是北京人,所以京剧我不喜欢,看戏还是俺河北梆子,韵味十足。

  • 2022-10-20 15:19

    在东北二人转演出人就多,京剧𣎴太行

  • 2022-10-20 23:37

    戏曲一般人欣赏不来[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莆仙戏主要是听不懂唱词,演白话文的时候还能看一会儿[呲牙笑][呲牙笑]还有闽剧,木偶戏,

  • 2022-10-20 23:25

    最难看的就是京剧了。架子大,节奏慢。离天太近,离人太远。[得瑟]

  • 2022-10-21 10:27

    听老家人讲,我们县有60多个豫剧团,靠跑演出自己养自己。

    做好自己 回复: 晶体堆
    不一定在本县演出,相邻的地区都可以去[笑着哭]
    晶体堆 回复:
    一个县60个团,这么大的市场吗?
  • 2022-10-20 19:19

    该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现在有几个人还在用甲骨文?完全脱离时代了,该去博物馆了[汗]

    雨一直下 回复:
    没人用,都认不全
  • 2022-10-21 09:12

    这就是这也禁那也禁,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恶果!!以后传统文化都没落了!!!

  • 2022-10-20 20:31

    艺术不反映时代,都21世纪了还在那里天天唱才子佳人,音律也不随时代变化,整天唱着老百姓听不懂的腔调。不是曲高和寡,根本就是唱曲的是唱着过去的歌曲,没人爱听。

  • 2022-10-21 08:16

    说得好像京剧在城市唱就有大批观众似的

  • 2022-10-21 08:27

    高高在上的样子,让它安安静静的消失吧……

  • 2022-10-21 06:27

    区区二百年的艺术

  • 2022-10-21 13:13

    京剧还是算了吧!欣赏不来!我还是比较喜欢庐剧,黄梅戏这种调调

  • 2022-10-20 12:52

    曲艺得商业化

  • 2022-10-20 12:50

    大小各类豫剧团经常去县乡村里

    Glascier 回复:
    但是我并不觉得京剧去乡下演出没人看其实这都要归功于九十年代后京剧演员。
  • 2022-10-20 14:53

    京剧变成阳春白雪了

  • 2022-10-20 09:54

    豫剧很红火啊,要不是口罩问题,我们这里还经常下乡演呢,这几年没了

  • 2022-10-20 12:44

    水中月 ,镜中花 高雅成万里晴空中的一丝云彩 [100]

  • 2022-10-20 08:41

    很透彻的见解!一针见血![点赞][点赞][点赞]

  • 2022-10-20 18:53

    皇家剧,白吃白喝养着

  • 5路 3
    2022-10-20 14:45

    时代要前进,落后的东西就得淘汰

  • 2022-10-21 12:55

    京剧有几个人能听懂,难听的要死,远不如豫剧,黄梅戏类地方戏好听,早晚会灭亡[呲牙笑]

  • 2022-10-20 17:14

    现在基本没有年轻人看所谓的台剧,无论是川剧,京剧,一没有带入感,二呢娱乐也多了,动不动就国粹,做不到与时俱进,慢慢的历史就会淘汰掉[吐舌头咯]

  • 2022-10-21 07:48

    我讨厌京剧

  • 2022-10-21 14:04

    根子是有一个人喜欢京剧[得瑟]

  • 2022-10-21 11:05

    说的对

  • 2022-10-20 23:06

    现在去乡下也没人看,只要能动的都拼命赚钱去了,农民哪还有精神追求,再说了,你下乡唱戏,地方也不让唱啊。

  • 2022-10-21 10:40

    没人看,也有工资领,还不低。

  • 2022-10-21 14:01

    有些东西得一代代的传,断代了就拾不起来了。京剧爷爷奶奶辈都喜欢看,我爸只能看懂,我是其本没接触过,不知唱的什么鬼。

  • 2022-10-21 07:59

    你民间艺术就得回归民间,天天的把自己高高在上,不死才怪,豫剧到现在都走的很好,因为人家知道底下百姓要的是什么

  • 2022-10-20 21:02

    京剧被人抬的太高了

  • 2022-10-21 07:45

    我们湖南的花鼓戏也没脱离基层老百姓[笑着哭]

  • 2022-10-21 10:12

    再过一百年!京剧还会火起来的!

  • 2022-10-21 08:34

    我还是比较喜欢黄梅戏和越剧

  • 2022-10-21 11:34

    蒙元之前豫剧才算京剧吧

  • AA 3
    2022-10-22 07:05

    网碟网军傀儡自媒体添油加醋带节奏

  • 2022-10-21 08:11

    动物园里的猛兽也只有供人观赏的份。

  • 2022-10-21 10:49

    能管饱吗

  • 2022-10-21 10:30

    戏剧要创新,要反映老百姓的生活,要唱出老百姓的酸甜苦辣。

  • 2022-10-21 06:36

    咿咿呀呀的有什么好听的。

  • 2022-10-21 12:09

    一天到晚称国剧国粹,也就一地方戏曲。

  • 2022-10-21 08:53

    李玉刚比梅葆玖火!

  • 某主流相声团体下乡还送鸡蛋帮人干活呢[得瑟][得瑟]

  • 2022-10-21 20:38

    莆仙戏了解下,当地只要开场,场场爆满[得瑟]

  • 2022-10-20 16:05

    江山父老能容我,不使人间造孽钱[呲牙笑][呲牙笑]

    民谣与诗 回复:
    京剧去乡下演出没人看其实这都要归功于九十年代后京剧演员。
  • 2022-10-20 11:33

    唱来唱去就内几个老调,没创新!

    沙如雪 回复:
    调,肯定就那几个调。关键没有新剧本,老那几部剧
  • 2022-10-20 16:39

    时代在进步,该淘汰的终归会被淘汰的,就算挂上国粹的皮也没用的。

    省钱党爱丽丝 回复:
    京剧去乡下演出没人看其实这都要归功于九十年代后京剧演员。时代在进步,该淘汰的终归会被淘汰。就算是挂上国粹的皮也没用的,就算挂上了国粹也没有用的。
  • 2022-10-22 08:44

    主要是没多少人听京剧了,除了每年春晚强行上台被强行听一段外,现实中除了老人没几个人听了

    呀呀呀呀鸭 回复:
    京剧去乡下演出没人看其实这都要归功于九十年代后京剧演员。主要是没多少人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