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董事长炮轰:中国电车没核心技术,质量不如日本!

看财经 2024-10-21 19:01:29

今年60岁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常常“语不惊人死不休”。在最近和新浪财经CEO邓庆旭的对话中,魏建军的一番言论又让汽车行业“炸锅”。

魏建军这次提出三大观点:中国电动车无核心技术、质量远不如日系、造假严重。

针对这三大观点,我们逐条来解读。

魏建军观点一:中国电动车无核心技术,只有产业链领先。

魏建军表示:

“传统内燃机技术,我们肯定不如国外品牌;如果说电动车,人家也不是没有技术,只是没有这个战略。我们中国的动力电池,原始发明技术都是美国的,起源于日本,让韩国人发扬光大。但电动车的产业链是中国最好,我们中国电动车只有这一点领先;剩下的什么电机、电控、我们用的这些芯片是美国的,不过我们的算法做的很好,这点是我们应该鼓励的。”

笔者认为,魏总以上这番话并不属实,或者说属于“只讲了一半的真话”。

新能源车相关技术的诞生和发展要追溯到美日韩,这点不假。但发展到今天,在新能源车赛道,美国只有一个特斯拉异军突起,日本和韩国更是全面落后,国内的电车市场竞争是全世界最激烈的,这样一个市场怎么可能孕育不出核心技术?

技术上后发≠无核心技术。世界上第一台内燃机是由荷兰人惠更斯发明的,法国化学家‌菲利普.勒本改进。但燃油车时代的世界霸主是德国和日本,难道德国日本也没有核心技术吗?

事实上,当前中国新能源车企已经实现技术输出,传统汽车大厂大众、奥迪纷纷与国内车企合作,这背后的主要原因不就是对中国电动车技术的认可吗?

魏建军观点二:国产车质量有提升,但与日系差距明显。

魏建军表示:

“尽管中国汽车在智能化技术方面取得了领先,但在质量管理体系的成熟度和保值率方面,与丰田等国际知名品牌相比仍有明显差距。”

魏建军同时称,近年来国产车的质量正在迅速提升,可靠性优于美国车,问题少于英国车,但与日系车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笔者认为,魏总该观点有一定道理但偏颇。

长期以来,不少消费者确实认为日系车具有可靠性和耐久性的优势。那么目前国产车是否依然质量远不如日系?笔者认为见仁见智。不过,日系的燃油车和中国当前的新能源车,本身并非同一赛道,从发展的角度看,如果日系车现在转型造新能源汽车,质量不一定有国产新能源汽车好。

中国弯道超车的战略提出也才10年左右,目前中国新能源车全球占有率已经达到了60%左右。已经解决了“从无到有”和“从有到多”的问题,正在解决“从多到精”的问题,不妨给国产车多点时间吧。

魏建军观点三:中国车企造假严重,国家应出重拳。

魏建军认为,当前汽车行业竞争不讲规则,现在汽车产业里边,有些性能虚标,说的大,喊出跑1200公里实际上只能跑600公里,夸大其词,“实际上安全和质量都是用成本构建的。”

“光是一味地便宜,产品质量极其堪忧,到国外怎么办,这种现象非常可怕,国家应该在监管上、在法制上出重拳打击。”

车企造假,直接损害消费者权益。严惩造假,笔者完全赞同魏总。所有车企都应该诚信经营,包括长城汽车。

今年8月,南方电网公告长城汽车因为“重大失信”,两年内不再接受长城汽车投标。

此后长城汽车说明,中标35台坦克500车型,交付物与标的物存在差异。“公司已对差异部分进行了补偿”。

分析认为,长城汽车实际上是为客户提供“减配车”、货不对版。

此前2021年央视亦曾报道,长城汽车旗下品牌“欧拉好猫”被曝“芯片减配”。

最后,魏建军是长城汽车的创始人,是行业专家。其对行业的认知和专业性肯定要比一般人强得多,毋庸置疑。

但是专业性是一方面,他的言论有没有倾向性和主观性,是另一码事。毕竟他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那么这又成为影响他的言论客观性的重要因素,所以他的言论究竟有没有道理,有几分道理?见仁见智。

3 阅读:1845
评论列表
  • 凡人 39
    2024-10-22 09:17

    一家中国车企老板!先是舔美国技术,现在又开始舔小鬼子技术!这样恶心的车企老板应该退出中国车市![点踩][点踩][点踩]丢人现眼!

  • txy 37
    2024-10-22 14:07

    魏狗自己造不出好的新能源车,然后疯了,开始胡言乱语

  • 2024-10-22 13:51

    哈弗除了铁皮厚一点,就一工业垃圾

  • 2024-10-21 21:25

    魏的逻辑是 CC可以代表国产车企 CC没有的其他国产车企也没有 CC做过的其他国产车企也做过

    广粤涛 回复:
    老魏能说出行业内不足[点赞]弯道超车才10年是不够的[捂脸哭]知道那些不足,熊猫会集大资源去攻破[鼓掌]
  • 2024-10-22 10:50

    CC电车不行,不代表中国车企的电车不行!

  • L&H 32
    2024-10-22 08:58

    因为CC重心是哈弗一系车型,自己电车又搞不回本,我搞不定的事情一定是别人投机取巧偷奸耍滑

  • txy 29
    2024-10-22 14:05

    这只魏狗

  • 阳光 27
    2024-10-22 12:07

    自己造假诚信有问题的人,还好意思评价其他车企

  • 李忠 27
    2024-10-22 14:03

    魏姓,你先躬身自省再去评人!本想称你魏大嘴,又侮了尊重的“余大嘴”。

  • 2024-10-22 15:38

    长城好猫的芯片是真的有点拉胯,开机延迟好几秒

  • 2024-10-22 11:57

    汉奸卖国贼的我超肤白已入骨髓,那个二逼出门浪了一圈回来搞了个原谅绿,你他么都是不要脸的货

  • 2024-10-22 16:45

    什么玩意啊,再次鄙视长城。这种玩意,大行其道,真是社会奇葩

  • 2024-10-22 15:25

    [横脸笑]自欺欺人…早该休矣~😷🤐😷

  • 2024-10-22 15:12

    汉奸!卖国贼!抓住抽筋扒皮,大卸八块!

  • 2024-10-22 17:03

    日本有什么电车品牌?[笑着哭]

  • 金鸡 14
    2024-10-22 17:52

    自己不行就说别人造假,魏总格局小了点[呲牙笑]

  • 2024-10-22 18:04

    这货销量干不过就乱喷!只会离倒闭越来越近,因为中国人最痛恨同室操戈,骨肉相残。你犯了国人的大忌

  • 2024-10-22 18:19

    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哭着笑],1.说电车没技术含量,大家都能造,而自己造不出来[无奈吐舌]。2.说国产车,质量低,不如小日子的保值,问题是,CC出了名的锈[无奈吐舌],出了名的糙。3.说虚标严重,国家应该重治,而欧拉不虚标,直接狸猫换太子,做假[无奈吐舌]。

  • 2024-10-22 16:39

    cc真是越来越差了!

  • 2024-10-22 18:05

    原谅绿挺好的[静静吃瓜]

  • 2024-10-22 11:10

    说的没错,什么人,什么企业都能造车,能有什么技术?

    既来之则安之 回复:
    你去造吧,你去五大洲看看,哪里造不出来,你去吧,市场空白
  • 2024-10-22 13:09

    就差走狗两字了

  • 2024-10-22 20:19

    支持国产支持比亚迪支持华为,干死黑心买办二鬼子

  • 2024-10-22 19:05

    10年以后就剩下比亚迪 吉利 奇瑞这三个

  • 2024-10-22 18:03

    好像CC的油车质量超过了小日本一样[笑着哭]

  • 2024-10-22 18:32

    记者又标题党了,长城魏建军的态度我觉得非常踏实,正视我们的不足,大家不要光看记者搬弄是非,看看原视频。 天天吹我们遥遥领先的未必真的能利国利民。

    过去与未来 回复:
    肺话
  • 2024-10-22 13:30

    自己不行

  • 2024-10-22 19:39

    我敢断定!长城车用不多久就完犊子了

  • 2024-10-22 19:30

    老魏说出了别人不愿说的问题点

  • 2024-10-22 19:36

    侮辱了中国长城二字

  • 2024-10-22 17:13

    凡是都有短板[点赞]大众也喜欢听真话[点赞]不怕[鼓掌]给点时间迎头赶上[点赞]

  • 2024-10-22 20:14

    我不用看,你这是要被人骂的。

  • 2024-10-22 18:08

    你们再不买我的车,我就要开始骂人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0-22 19:39

    自己家电车拉胯!看到别家红火急眼了

  • 2024-10-22 19:31

    支持魏总观点

  • 2024-10-22 11:27

    没有一点技术含量,白菜价傻卖

  • 2024-10-22 11:19

    说的太对了,为什么新能源汽车这么贬值就是因为没有技术含量

  • 2024-10-22 21:13

    自己造假就认为别人也造假???

  • 2024-10-22 21:25

    还是针对比亚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