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康熙传位于他,清朝很可能成为超级大国,八国联军不是威胁!

曦言说人间 2024-05-27 02:52:27

声明:本文内容均引用权威资料结合个人观点进行撰写,文末已标注文献来源及截图,请知悉。

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几十年来,优秀的清宫戏层出不穷。比如正剧向的《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戏说类的《戏说乾隆》、《康熙微服私访记》;穿越题材的《宫锁心玉》、《步步惊心》;甚至金庸老先生也写过清代背景的《鹿鼎记》……

更不用说近十年来都为人津津乐道的《后宫甄嬛传》。

我们不难看出,有关清代宫廷的艺术创作,大多都是围绕着“康雍乾”这祖孙三代而展开的。康熙帝的故事大多离不开他平三藩,擒鳌拜;雍正帝的故事逃不脱他的继位争议,即九子夺嫡。

那么试想一下:如果当初九子夺嫡的赢家不是雍正,而是能文能武的他,那么清朝的最后结局是否会被改写?

继位之人拥有一个什么样的开局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康熙朝作为“康雍乾”盛事的开端,在他的领导下,清朝实现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文化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康熙帝给他的儿孙们留下了一个怎样的开局。

康熙帝擒鳌拜亲政后,面临的是经过几十年兵燹战乱之后出现的生产凋敝、土地荒芜、经济萧条和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复苏社会生产,安定人民生活,尽早恢复被战争打乱了的社会秩序成了当务之急。

康熙帝在亲政的当年就下令停止圈地,之后又实行了一系列恢复生产、安定社会秩序的措施,如实行“更名田”、蠲免赋税和奖励垦荒,并改进赋役制度。并且,他还开始实施治河的计划,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严重的河患初步得到控制,使得“河淮安流”、“江南岁大熟”。

“攘外必先安内”。上面说的是安内,接下来再来说一说康熙帝做了些什么来“攘外”。他经历了一段戎马倥偬的岁月。康熙帝不畏艰苦,亲冒矢石,充分体现了他个人所具有的那种政治家的坚定意志。

后来在他自己的回忆里说道:“朕尊为天子,富有四海,此番出征,朕日食一餐,夙凤兴夜寐,栉风沐雨,每至一处,朕必步行,及闻噶尔丹确信,朕亲率前锋穷追。”

康熙帝不仅平定了受到沙俄支持的噶尔丹叛乱,同时抗击了沙俄的武装入侵,也抵制了西方传教士的侵略活动,在统一国家、反对侵略的事业中树立了历史功绩。

当时来华和康熙帝比较接近的法国传教士白晋在康熙三十六年写给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一份秘密报告中说,如果没有路易十四,康熙帝“早已成为人世间的一位无与伦比的皇帝”。

回顾康熙帝的一生,我们不得不感叹其在历代君王中是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位传奇大帝,其儿子们在他的晚年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九子夺嫡”。

九子夺嫡的历史争议

九子夺嫡,是清朝著名的夺嫡事件。九个儿子分别是:大阿哥胤禔、二阿哥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䄉、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

后来康熙晚年皇太子屡立屡废,康熙帝为此十分伤心,故自康熙五十一年(1712)再次废黜皇太子允初后,就不再确立皇太子。这就导致觊觎皇位的皇子们拉帮结派,势同水火,争夺储位的斗争越演越烈。

康熙六十一年,康熙帝逝世、胤禛继位。人们就对这位新君的继位产生了种种揣测和怀疑,认为他得位不正。

从此,一个历时260多年的争论开始了:雍正帝是承诏继位,还是矫诏篡位,两者各执一辞,相持不下。这就给雍正帝的形象抹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也成为后世史学家们争论不休的一个问题。

雍正帝对自己的继位曾作过如下介绍:“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冬至前,康熙皇帝身体不适,在畅春园休养。命我代替他到南郊主持祭祀大典。十三日康熙帝召皇三子、七子、八子、九子、十子、十二子、十三子和原任理藩院尚书隆科多至御榻前。

说:‘皇四子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统,著继联即皇帝位。’其后,召见我,告诉我病状日益加重,当晚逝去。隆科多又向我叙述了康熙帝遗诏,我悲痛欲绝……”

雍正帝以这个介绍,证明他是正大光明地继位的。可无论雍正帝如何残酷镇压异己,斧削官书,钳制舆论。但流言并没熄灭,反而愈演愈烈。

其中流传最多的就是:康熙遗诏原来是传位皇十四子允祯(即允禵)。雍正帝将“十”字改成了“于”字,将“祯”字改成“禛”字,于是便篡了位。

后世史家关于雍正帝继位的争论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雍正帝是否篡改了康熙遗诏;二是康熙帝心目中的皇储究竟是十四子允禵,还是第四子胤禛(雍正)。

允禵虽被任命为抚远大将军,的确说明康熙帝对他的信任钟爱。他可能是皇太子候选人之一,但绝非已被选定的唯一继承人。因为康熙生前始终未明确谁是皇储。

康熙帝文武双全,极具美名的儿子众多,除了四阿哥,十四阿哥外,还有拥有“侠王”美誉的十三阿哥,所以康熙帝是否要考察到最后一刻也未置可否。

至于,改诏一说,清代关于皇子的书写格式是在第x子前,必冠之以“皇”字。如改字说法成立,那原诏书“皇位传皇十四子允祯”,就将成为“皇位传皇于四子允禛”。这显然文理不通,更何况清朝的“于”、“於”二字并不通用,故盗名改诏之说并不可信。

同时,还有一种说法是康熙帝喜爱弘历,所以传位于雍正:康熙帝极其喜爱雍正的儿子弘历,曾传见其母,称她是“有福之人”。并将弘历带回宫中抚养,说弘历的福泽将超过自己。所以,因为爱孙而及子,从长远计将皇位传给雍正也符合逻辑。

如果继位的是十三阿哥胤祥

但在新的关键性的史料发现以前,对雍正帝继位问题的研究尚不可能有决定性的突破。但是我们不妨畅想一下,如果继位的是十三阿哥胤祥,清朝的结局走向会有所不同吗?

胤祥其人光明磊落,侠肝义胆。早年间无论康熙去往何处都会将胤祥带在身边,这足以说明康熙对他是另眼相看的。而且从他在雍正一朝出任议政大臣,处理重要政务来看,他知人善用,有办事才能,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有记载中提到,他“精于骑射,发必命中”。曾在巡猎中手刃猛虎,可见胤祥有过人的胆识和身手;从他留下来的少量书画作品亦能看出他书画俱佳。

雍正登基后,胤祥受命管理户部,面对嘈杂的事务,他巧妙的采取规定限期和奖励勤勉相结合的办法,将几千宗旧案都理出头绪。不仅使亏补欠还,还在整顿财政取得了显著成效。

除此之外,胤祥在水利整治和设立军需房(军机处的前身)上都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康雍乾”盛世中承上启下的雍正王朝,无论是百姓民生还是国家政局都离不开胤祥的殚精竭虑。

前文中我们说过,康熙留下的开局虽不完美,但是所能看到的未来是光明的。那么,如果是胤祥这样一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且理财有方的文武全才继位,清朝的前景一定一片大好。

首先胤祥的才干并不在雍正之下,所以如果是胤祥继位,清朝的政治走向起码不会比现在差。

而且胤祥精通理财,且和雍正一样勤政,关心民生,他若继位,清朝的国民经济是很可能得到大幅提升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设,所以在他的领导下,清朝综合国力和定会提升,综合当时的世界格局看,成为“超级大国”也并非全无可能。

但是,我们不能忽略客观因素,就是胤祥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前面提到过他和雍正一样勤政,最后在雍正八年亡于积劳成疾,而在其子之中并未有如弘历一样自幼便得到康熙称赞的,所以他的王朝很有可能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故,胤祥继位,在其在位期间,清朝的整体局面是欣欣向荣的。若他如历史上的亡故时间一样,他的在位时间只有八年,大概率是挑选不出一个优秀的储君来维持大局。

那么,一旦胤祥崩逝,列强是否会觊觎清朝这块蛋糕并有所行动,八国联军是否会提前成为清朝的威胁便难以言说了。

结语

蝴蝶效应表示:“一只南美洲的蝴蝶扇动翅膀,结果可能引发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同理,历史和时局都是复杂多变的,其中包含不确定的因素很多。

所以我们不能非黑即白的对历史进行假设,但是,通过假设无限种可能性来剖析历史,辩证的思考,对我们开拓思维和格局是很有帮助的。

参考资料:

《大义觉迷录》卷一

《李朝实录·景宗实录》卷10

九子夺嫡-百度百科

爱新觉罗·胤祥-百度百科

5、中国知网 电视剧《步步惊心》对历史上“九子夺嫡”的改编

6、中国知网《论胤祥》

75 阅读:100080
评论列表
  • 米米 61
    2024-06-02 22:23

    传谁都一样,雍正已经很不错,就是死的早,他儿子乾隆也算还行,是后面越来越差

    冲呀 回复:
    不一样,其实传给太子最好,九子夺嫡除了太子,其他皇子背后都是八旗势力,他们都是族长思维,会为了满族利益大幅度牺牲汉族利益。比如雍正,搞一个出旗为民就是把汉军旗弄出去养汉军旗精锐的钱拿来养满族中的废物。 只要汉军旗大量存在文字狱就很难大规模在汉人中扩散,因为满清说是皇帝集权其实远不如明朝皇帝集权厉害他们是军工集团集权,雍正就是把汉人踢出这个圈子。 太子因为名义上是上三旗,单上三旗一直康熙牢牢把控所以太子的势力主要是姻亲和汉臣。废太子的两个儿子一个是汉军旗生的,一个好像就是汉女生的,这个汉女也是侧福晋。很明显,废太子走的是满汉融合路子,伤到了满军旗利益才被排斥那么厉害。
    兵力十足 回复:
    至少不会在1911年灭亡,他本人1898死掉,但是1930年无论如何都会灭亡,因为国外的事物慢慢渗透进来,国人也会慢慢觉醒了
  • 琪O 49
    2024-05-31 09:48

    雍正是最正确的选择,别的都不行

    陈小洋 回复:
    回去多读点书吧免得丢人
    用户14xxx84 回复:
    历史这东西真好,可惜你尽看野史边角料,这样说吧做皇帝此雍正好的不多……
  • 阿蒙 21
    2024-06-02 15:30

    以前的于字的写法"於"

    朱朱 回复:
    繁体字拾,有本事去改。。。
    零陵千人斩邢道荣 回复:
    首先清朝圣旨是汉字和蒙古文双语书写,而且一定会提及继任者名字,除非毁掉原圣旨重新伪造一份,仅凭更改几个字达到矫诏目的简直是无稽之谈;其次如果康熙真的有意传位十四皇子,感觉自己大限将至时肯定会让人火速招十四皇子回京,而不是将其调到远离中枢的大西北。
  • 2024-06-03 17:26

    历史有得如果的话,如果明朝没有李自成,张献忠农民起义,还有清朝么?[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就是明朝内忧外患才让吴三桂放清兵入关的。自己不好好读历史,还说如果。你不如说没有洪秀全,杨秀清的太平天国起义,没有洋人入侵,没有孙中山的辛亥革命,袁世凯就不会推翻清朝。[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0xxx22 回复:
    孙大炮造反哪来的钱财
  • 2024-06-03 10:53

    十三爷雍正王朝的常务副皇帝

  • 宁致 13
    2024-06-02 15:14

    如果个求,尽发些妄想的事,来博眼球吗

  • 2024-06-27 12:28

    雍正皇帝再多活十年,励精图治或许才行,其他皇子怎么比得上雍正!

  • 2024-06-14 06:08

    驱除鞑虜还我山河,满清把汉人当人了吗?别乱认祖宗

    猪一样的心情 回复:
    满清入关前,的明朝末年,东北和内蒙属于中国领土吗?明朝末年西藏和新疆受明朝掌控吗?没有满清入关,中国现在的北疆可能只以长城为界,长城以北都不是中国领土。清朝近三百年统治,真正让满蒙汉成为了一家人!
    用户10xxx22 回复:
    有些无耻汉人配当人吗
  • 2024-06-16 14:24

    满清自嘉庆开始相当平庸,最后的希望鬼子六,还好被道光错过……不然满清估计还得晚些亡

  • 传谁都一样,始终是剥削阶级

  • 2024-06-03 14:57

    没雍正怎么会小编的存在,,雍正才干比康熙还出色,可惜命太短,如果像康熙一样长寿,会是封建社会最盛世的一个时期

  • 2024-06-16 16:54

    清朝圣旨好像是用两种文字写的满文和汉文,汉文可以改满文怎么改?而且还放的很隐秘

  • 2024-07-25 14:08

    雍正应该是最优传承人,关键是传乾隆是最大败笔[笑着哭],他爸殚精竭虑,吃苦赚钱攒钱,补全了康熙的窟窿,又给乾隆积攒了资本,要不然乾隆耍猴呢[笑着哭]清朝完蛋的更早

    红尘^万^丈 回复:
    乾隆哪里差了,大小金川,拿下新疆,他留下的钱给嘉庆比雍正还多
    冲呀 回复:
    要不是有乾隆,雍正真排不上号,雍正的面子是乾隆给他捡起来的吧!
  • 2024-08-30 00:38

    沙雕,哒清就是坨屎💩

  • 2024-06-01 09:12

    很讨厌这种人,就爱搞这样的假设。

  • 2024-06-03 14:31

    雍正皇帝继位后一系列改革触动了当时士族阶级以及读书人的利益,所以当时有话语权的阶层对雍正皇帝各种造谣!

  • 2024-06-26 21:28

    重点不是康熙他儿,重点是他孙子如何,超过乾隆的恐怕不会

  • 2024-09-26 23:34

    感觉最不应该的就是杀年,年没了西北根本镇不住,乾隆打了几十年,如果那几十年西北稳定并且扩张发展,不会衰败那么快

    冲呀 回复:
    呃,说明雍正当皇帝不行,怕底下人功高震主只有实力不太行的皇帝干得出来。你看乾隆怕底下人功高震主吗?底下人收复大面积土地战功赫赫乾隆都不带怕的。所以雍正比乾隆差远了。人乾隆真的是你有功不犯大错就奖赏到位让人活到终老。
    冲呀 回复:
    衰败是因为嘉庆能力不够吧!一代皇帝干一代的活,乾隆打下了个大盘子嘉庆接不住有啥办法。
  • 2024-06-14 06:59

    难说[笑着哭]

  • 2024-06-21 12:57

    13永远不可能,因为他娘

    钱晟斌 回复:
    不如说成他姨[呲牙笑]
  • 2024-06-22 08:54

    灭了好

  • 2024-07-08 21:58

    所谓的康乾盛世的,民众的识字率比前朝的明朝还低,这不可蒙汉学去的文化底蕴的。还有纳谏的比不得唐太宗比不得前朝明朝。还有吃饱饭问题的,衣不遮体的让荷兰惧怕的明继承者 马可波罗的东方帝国这样的面有菜色的基层笑话。这种康熙能传给什么接班的?

    哇哦 回复:
    所以工部是比清朝还科技落后?
    冲呀 回复: 哇哦
    对呀,明朝工部就是比清朝落后来着,明朝工部里普遍匠人水平很烂的,毕竟要三个月白做工,或者交钱免去做白工。地位又低比奴隶还不如。人家清朝工部是给工资的,并且做出好的工艺品人家清朝皇帝下令能留名传扬后人。
  • 2024-10-12 09:38

    如果清朝还在我情愿杀身成仁

  • 2024-07-25 11:24

    过去就过去了,封建王朝灭亡了,不想再回去

  • 2024-06-02 16:03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小便中国称霸全球

  • 2024-06-02 15:23

    一个封建王朝必须灭亡

  • 2024-06-03 18:22

    都是天方夜谭

  • 2024-06-03 17:17

    放了一堆的屁

  • 2024-06-14 11:25

    继续忽悠[呲牙笑]

  • 2024-06-14 14:19

    小编你说康熙传位外星人 现在是个什么样呢?[滑稽笑]

  • 2024-06-17 11:49

    外掳侵汉

  • 2024-06-27 17:06

    然后你就可以继续当着满人的奴才是吧

  • 2024-07-14 12:06

    雍正活得久一点或者乾隆没活得那么久或许有机会[得瑟]

  • 2024-07-25 14:24

    如果?传谁都是保证满清小数人口的统治优先

  • 2024-08-06 07:59

    小编使劲编

  • fly 3
    2024-08-10 18:42

    小编真没意思,传谁都是一个亡

  • 2024-08-12 07:58

    可惜革命不彻底

  • 2024-08-13 12:25

    假如是他的话、你和我现在都还留着辫子。

  • 2024-08-29 01:03

    如果跟雍正是不是一个人?如果传位还是雍正传?如果传了又跟雍正有什么关系?如果真是个好东西

  • 2024-09-10 21:45

    满清余孽

  • 2024-09-29 21:07

    小编是真能扯

  • 2024-10-01 11:12

    康熙皇帝传位给谁和八国联军有毛的关系。真是吃饱撑着。

  • 2024-10-06 18:54

    雍正是清朝最好的皇帝,把康熙留下的大窟窿补了,还能留下给乾隆逍遥快活的资本

  • 2024-10-12 09:40

    如果清朝还在我宁愿杀身成仁干掉僵尸王朝。

  • 2024-10-15 05:38

    胡写啥呢,人家诏书是满汉两种蚊子

  • 2024-06-19 22:46

    应该传给太子,满清劣等民族早点完蛋,18世界就终结,汉人早点重新建立政权,19世纪肯定最强的,还有英国什么事,还有美国什么事,更不会出现甲午战争这种事,当然更不会有抗日战争

  • 2024-08-10 20:59

    假如扶苏上二世位,假如邦哥不出公差,假如世民不兵变,假如框义不夜谈,假如燕王不造反,假如如袁大头真心当总统中国会咋样,无聊不,历史研究不是来研究假设问题的。

  • 2024-09-08 17:27

    都在说“十”改成“于”,难道不能是整个诏书重新写了一遍?本身也不是康熙亲笔书写,古代人模仿笔迹很正常,而且隆科多去了那么久才拿回来,中间能誊写好几份了

  • 2024-05-31 09:19

    得了,就胤祥那火爆的脾气和心直口快,仗义疏财的城府,即位不超过两年就会被诸王爷,大臣和他儿子活生生气死了。

  • 2024-06-03 13:21

    还如果秦万世呢?

  • 2024-06-03 23:41

    胡说八道,遗诏同时有汉文满文的,满文也改?

  • 2024-06-16 18:30

    胡说八道[笑着哭]

  • 2024-06-19 12:01

    清朝嘉庆就应该亡了,这样还能好点

  • 2024-07-06 20:54

    扯那么多,但凡敢把慈禧太后嘎了后续改革成功都会是工业强国

  • 2024-07-27 17:04

    除了雍正,其他的清朝早早玩玩了

  • 2024-08-10 20:53

    传位于你。。。你可以称霸宇宙[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16 18:07

    不传给 雍正。康熙过后就没有清朝什么事了。

  • Lee 2
    2024-08-18 10:57

    满清的半奴隶制半封建腐朽制度,被现代文明取代是历史进步的必然

  • 2024-08-25 19:28

    你可算很地道的歪嘴和尚!

  • 2024-08-28 02:25

    如果传位给他,还有你的存在吗???

  • 2024-08-28 22:05

    那就没有乾隆了

  • 2024-09-02 10:40

    如果就没有如果

  • 2024-09-04 13:05

    侠肝义胆,听起来高大上,但这个性格不适合玩帝王政治。

  • 2024-09-20 16:57

    有如果吗

  • 2024-10-02 20:04

    脑子啊!传位诏书是满汉双文,传位十四个和传位于四,就算汉字好改那么满文怎么改?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 2024-10-15 00:41

    想多了

  • 2024-06-20 17:22

    废太子允初?允礽。

  • 2024-07-24 09:37

    没有雍正清朝和元朝一样几十年就灭亡了

  • 2024-09-10 08:23

    呵呵,清庭的本质是满奴役汉的工具,就满那点人口,必须实行愚民,不然一鸦之后,怎么没马上洋务运动,而是那四大汉官掌权之后才开始的?所以清庭换哪个皇帝来都不行,它的本质决定了它是思想禁锢,知识禁锢,科技禁锢最严重的朝代。你当清帝不知道西方的发展吗?乾隆可是在西方买了那么多的表!

  • 2024-09-29 11:01

    是的,汉文满文都一笔就能改,康麻子写于字偷懒,不写繁体字於。[捂脸哭]

  • 2024-10-03 11:34

    雍正很厉害了,比康麻子强很多!

  • 2024-10-26 20:05

    四爷跟十三爷是同一条船的,谁当皇帝都一样,不一样的是他们的儿子,也就是康熙孙子,乾隆帝是康熙从小养大的,所以传位四爷,就是想着雍正能传位乾隆

  • 2024-06-03 17:45

    胡说八道,屁话

  • 2024-06-03 18:51

    不知道他那诏书是用什么字体写的,还可以涂改[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1893 1
    2024-06-03 17:20

    当时的传教士都是间谍和探子

  • 2024-06-03 21:13

    天机不可泄露,

  • Jack 1
    2024-06-03 17:06

    十是简体字,那时候就有了?满文也能把十改成于吗?

  • 2024-06-15 08:45

    康熙时期比明朝穷多了

  • 2024-06-20 20:12

    尿醒他,此人还在做大清美梦!!!

  • 2024-06-25 21:41

    改汉文的那蒙文的怎么改?

  • 2024-07-24 02:04

    没有雍正搞反腐,清朝120年历史都达不到!

  • 2024-07-29 14:53

    你做个马后炮都能那么蠢,可见你的水平,唉,一言难尽

  • 2024-08-01 01:24

    雍正之所以被传名不正言不顺,是因为他的一些政策得罪了许多乡绅土豪,他是对汉人最好的一位,主张满汉一家亲,其他皇帝,则不然,那些汉人女子绝对在皇家当不了正室,雍正是巅峰,乾隆花的是他老子的家底,别再吹乾隆了。

  • 2024-07-30 18:34

    没雍正清朝 完蛋要早几十年

  • 2024-08-03 09:22

    事后诸葛亮。。。活在当下,志在当下。你非常懂。。。

  • 2024-08-07 23:00

    如果不是雍正盛世重典,会有乾隆的好日子过?

  • 2024-08-25 15:25

    在当时雍正是最合适的了

  • 2024-08-31 11:46

    来来来,谁来科普下,传位于四阿哥,全网就我一个人不明白这个梗

  • 2024-09-11 17:48

    历史不是如果的

  • 2024-09-17 00:58

    满文怎么改,真是胡说八道

  • Mr.Z 1
    2024-09-24 23:10

    14叔多尔衮,猛将

  • 2024-09-26 12:48

    没雍正续命,满清早就亡了

  • 2024-09-28 19:46

    满清传位给谁都一样,社会科技进步需要大量的有知识的人,而满清对民众实施的愚民化教育。

  • wjm 1
    2024-09-27 16:12

    不可能的

  • 2024-10-03 14:35

    历史没有如果?即使有,也不会比历史更好,顶多一样。此乃天道[得瑟]

  • 2024-06-03 16:46

    主要是弘历的原因,不管胤禛的事!弘历闭关锁国

    用户10xxx08 回复:
    你是绝口不提准格尔汗国的灭亡得到了新疆,福康安进军西藏才有了现在的版图啊,
  • 2024-06-03 06:56

    世事哪有哪麽多如果。在歷史的長河中,都是過後才說這說哪的。就如明太祖朱元璋,他為什麼不納朱棣為儲君呢?非要立死鬼朱標的兒子朱允炆做儲君。如果朱標死後,即納朱棣為太子,哪有什麽後來的叔侄對戰?[鼓掌]又哪來的明成祖。

  • 2024-08-08 01:58

    清就算大国也不是我汉天下[得瑟]

  • 2024-08-11 12:28

    但凡有几粒花生米下酒,也不至于说出这样的醉话。

  • 2024-08-22 09:09

    以老十三的性格如果让他当了太子,估计还没等继位就被老八他们搞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