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看《金刚川》时,我没掉眼泪

八加七 2020-10-25 22:00:48

说实话,《金刚川》上映时,是冲着张译去的。老戏骨的演技令人热血澎湃,再加上有管虎导演的《八佰》在前,对这部影片很是期待。

看《八佰》时,同样有很多负面评论,可是对我而言,电影刚开始8分钟,我就忍不住感动的掉眼泪。而《金刚川》,对不起,作为一部理应感受到先辈奋战牺牲精神的影片,我不仅没掉眼泪,竟然还有好几次出戏,忍不住想笑。

《金刚川》选择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时期上映,我是有缅怀先烈的情怀的。可这部影片,不仅没让我体会到这种感觉,还有种无法代入的出戏感。有些人给这部影片打了低分,分析了很多电影的拍摄手法。我的观点比较简单,无法触动内心,剧情的演绎无法让我有代入感。

第一部分的士兵视角,多次使用望远镜的镜头来回推拉。我只想说,在一大片树林来回转是真的看不清,就好像一个不专业的人把镜头拍虚了一样,很迷惑。电影《八佰》中也这样用过,可当时镜头变化的是不同场景,能看得清电影想突出租界的混乱感。

第二部分,美军视角。这部分讲述了美军的立场。我不知道电影想表达什么,但我竟然看到了电影在极力传达“美军也很可怜”这一点。电影用美军飞行员的牺牲和他们之间的谈话,告诉观众“我不想死在战场上,我也有家人”。如果电影是想宣传反战,战争没有胜利者。可他们不才是那个挑起战争的人吗?

第三部分,张译和吴京的炮手视角。由于前面的故事让人无法理解该站在谁的立场看待,以至于当美军炮弹把吴京和张译饰演的炮手炸得血肉模糊时,很难让人代入他们的牺牲意义在哪。张译那么好的演技,在他和美军驾驶员,一个战斗机一个地对空高射炮对轰时,那么长时间的镜头切换竟然给我看笑了。我当时又气愤又无语,很为自己丢脸,战争片看笑了。可是没有剧情的代入,牺牲也变得生硬。

其实电影中也有能触动到情绪的点,当张译为了吸引美军战斗机注意力燃起火光暴露自己位置时,那种“明知会死,仍然义无反顾”的情绪,让我感受到志愿军面对外敌的勇敢。再就是最后一幕,纪念馆中搭人桥的雕像,让我体会到抗美援朝战士的英勇。可这又跟电影内容无关,只是历史触动到我。

不同于八佰让人一次又一次感受到,战争是为了争取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所以要牺牲,要坚持 。可金刚川表现的更像是为了牺牲而牺牲,满屏的血肉炸开的画面,让人不适。这部电影拍得好不好我评价不了,可是它代入感太差,牺牲也不能让人掉下眼泪,是我感受到的。

《八佰》拍摄了 4年,《金刚川》从开拍到上映仅有3个月。可以看出电影在利用剪辑手法弥补故事性的不足和整体意义表达的空洞,但作为一部提醒人们勿忘先烈,前辈的牺牲才换来今日和平的电影,它实在不合格。

《金刚川》的剧情,甚至都不如国漫一个仅有3分46秒的短片讲述的清楚。

失望。

14 阅读:5713
评论列表
  • 2020-10-25 23:49

    说的太好了,我看央视纪录片都热泪盈眶,看这电影我都不知道影片想说明什么,很多逻辑不通的地方,更像是抗美神剧。

    月映万川 回复:
    看纪录片哭,因为它真实!真的东西让人血脉喷张,内心波澜起伏。看电影笑,因为它虚夸,虚的东西让人脊背发凉,内心翻江倒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孤、魂;- 回复:
    多去了解一下志愿军的战史,不要轻易下结论。
  • 2020-10-25 23:02

    我没有看到泪点在哪儿,笑点到是有三处,但还是改变不了一部烂透心的电影,是非常非常烂的烂片

  • 2020-10-25 23:13

    有那个x虎就好不了。只可惜吴京张译掉到他们的坑里去了。

    夜雨如歌 回复:
    大胆点,把管虎打出来?
    三脚猫道士七世 回复: 夜雨如歌
    管虎——咋了?
  • 罗尼 21
    2020-10-26 13:45

    华谊,管虎和香港导演是没发理解抗美援朝战争的意义,也无法拍出战争能胜利的原因,在这些人眼里爱国是一门生意能圈钱,简直是浪费这么好的题材,愧对先烈。普通网友对战争的理解都要高过这些人,这些人已经站不起来了,拍的电影要抵制。

    时鸣春涧 回复:
    说的好[点赞][点赞][点赞]阐述清楚了问题的本质[点赞]
  • 2020-10-26 10:35

    还真的不是黑它这部电影,是真的是烂片。

  • 2020-10-26 00:48

    今天看了,确实不太行。就一小段过桥剧情,分了三个视角来看,大量镜头重复播放[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湮灭 回复:
    你看懂了吗?
    你敢说我就敢怼 回复:
    的确是很多镜头直接就是反复播放,不是说从几个视角吗?[无奈吐舌]注水太严重看得我昏昏欲睡
  • 2020-10-26 13:29

    感觉情怀成了商人逐利的手段[哭哭][哭哭][哭哭][哭哭]

  • 2020-10-26 04:36

    但凡有点爱国心都会被激励感动!三个角度叙述同一件事很独特叙述手法,就电影而言是部大片值得去看!

    Mayqueen7 回复:
    呵呵,大片?我笑了,就说这部片子的原型敦刻尔克,内容也不至于这么偷工减料!内容是王道,你手法再秀再花观众要看到的是内容,就好比几分钟能吃的菜足足让我们等了两个多小时?
    快乐顽童户外旅行 回复: Mayqueen7
    只能说你根本看不懂!三个角度还原真实战争衔接的还是很好,多看几遍吧!
  • 2020-10-26 03:40

    同感,垃圾电影。浪费电影票

  • 2020-10-26 13:43

    这就是一喜剧片啊[笑着哭]!无厘头搞笑的,何来悲壮?![横脸笑][横脸笑]

    逗逼小辉辉 回复: A祉脉you品
    键盘侠还不够格
    A祉脉you品 回复:
    撑起中国的是键盘侠吧?[笑着哭]
  • 2020-10-26 16:56

    说的很中肯了,管虎导的电影以后一律不看,盗版都不看

  • 2020-10-26 11:15

    你看美国大片的时候就哭成了泪人儿对吧。

    拉了拉 回复:
    那倒是不至于 看那兔一个30的男人哭的稀里哗啦 这电影 呵呵哒
  • 2020-10-26 12:10

    同感啊,我看的时候,尽然想去玩手机,真的吸引不了人啊

  • 2020-10-26 01:56

    哪怕你说一个为了掩护工兵修桥 高炮排从开始的驱逐美军战机到最后无一生还 以此扩展到120分钟也比现在这样要好 你想表达是工兵连 还是步兵连 还是高炮 如果是全部 你一个都没有表达清楚[得瑟]

    追风侯 回复:
    你看懂了吗?
    UC网友68xxxx4603 回复: 追风侯
    你看懂了?说说这片子 主要说什么
  • 2020-10-26 17:29

    如果票房超过投资 就是观众眼瞎了 有生以来看的最烂的片 没有之一

  • 2020-10-26 08:02

    管虎精神美国人

  • 2020-10-26 13:01

    实话说,最后一个视角单独拎出来会更好。前面都是在浪费时间。

  • 2020-10-26 10:35

    不喜欢管虎 但喜欢吴京和张译 况且抗美援朝的题材 我要支持一下 看过觉得不错

    Mayqueen7 回复:
    支持一下可以,但是内容吧,不要抱太大希望
  • 2020-10-25 23:17

    看到太多的吐槽,中国的电影就像我们国家是在发展中,看到现在国家强大,电影工业不断进步我们应该感到欣慰,这个过程需要我们观众去包容,平心而论我觉得金刚川的视角新颖,不停的重复一些镜头恰恰提现了导演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好的观影体验,因为一个时间段用不同的视角来展现,毕竟在国产电影中不多,所以导演在不停的提醒观众这是一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而只是不同人的视角,(士兵、美军飞行员、高炮班),所以吐槽不断重复一些镜头我觉得这不是应该吐槽的点。我在观影时后面一位小姐姐在高炮班单元出现那个美军飞行员时竟然惊讶的说这个人没死呀!!原来之前她一直没看懂整个电影的叙事手法!我觉得诺大师的《敦刻尔克》也不过如此!希望大家能看到中国电影的进步!

    时鸣春涧 回复:
    如果看过《上甘岭、英雄儿女》你再看金刚川,就知道管虎在美化美帝国侵略者者,在恐吓现在年青人不要轻易去面对为国捐躯
    Mayqueen7 回复:
    看过敦刻尔克没有,人家逻辑思维内容清晰,倒叙没有重复镜头,内容多,故事叙述清楚。就那样还没啥票房。就金刚川?总共五分钟的内容愣是搞了两个多小时。忽悠观众?手法,花活永远替代不了内容。
  • 2020-10-26 01:17

    垃圾自媒体,说三道四是把好手,做事呢?

  • 2020-10-26 11:27

    对不起,我不看《八佰》

  • 2020-10-26 17:32

    管虎,你在说,美国也是战争受害者么?

  • 2020-10-26 21:12

    电影拍时间短,并不完美,但精神表达出来了,全家贡献一百多票价,我愿意支持中国导演多拍此类电影,只要是这种正能量的就支持,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愿意拍,国人才能多看,了解历史

  • 2020-10-26 17:53

    别用你的所谓专业影评来评价新中国人不屈的牺牲精神!

  • 2020-10-26 19:25

    我承认是有不少缺点,但光听歌都能哭,至于你为啥哭不出来!!!你自己心里最清楚了,

  • 2020-10-26 03:04

    那兔我是看的动不动就“眼里进砖头”,而这些打着主旋律旗号拍的电影让我看的尴尬癌晚期了。学习下那兔吧,用心制作。

    逗逼小辉辉 回复:
    网易云音乐出了新歌,我兔威武。简直上头!强烈推荐[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10-26 04:33

    美军确实很可怜啊!他们在异国他乡开着战斗机都不知道为谁在效命。对讲机里的对话没毛病吧!我看小编就是为了黑而黑!反正我看到一个个牺牲场面时一直在忍着泪水。终于在最后看到被燃烧弹瞬间碳化的人和桥那里,音乐里响起了钢琴曲《我的祖国》忍不住落泪了。后来看到志愿军发出怒吼搭人墙过河,又是让人十分震撼。

    逗逼小辉辉 回复:
    把前面几句删掉我给你点个赞。
    唐诗三百吨 回复:
    你不要站在狭义民族主义的立场上看问题。战争中双方的炮灰都是可怜人。
  • 2020-10-26 15:07

    你这种人,干出啥事我都不奇怪

  • 2020-10-26 22:34

    3个月能出一部战争大片我是不信的!

  • 2020-10-27 20:11

    我看 那兔 几乎每期都泪目,金刚川,真的有这么不堪吗?

  • 2020-10-28 15:50

    这部电影有个常识性硬伤,那就是志愿军军队在美军优势空军下根本没办法白天活动。很长时间都是那样,就算是后来所谓的米格走廊建立,也只有那一块好点而已。

    追风侯 回复:
    你又知道了?
    宁静以致远 回复: 追风侯
    自己不会去查啊!
  • ABC 3
    2020-10-26 22:44

    那年那兔那些事

  • 2020-10-26 07:04

    没有脑子和没有逻辑性,你适合看喜羊羊

  • 2020-10-26 06:57

    有的人z、S 太低了,每次重复重复再重復的镜头換了多种角度丶讲同一樣的事情、还是看不懂,听不懂,又不認错,错了又不改,改又改不好,还裝睡着了,給两根青草以為自己就是兔子,還得跟乌龟比賽跑[得瑟]!

  • 2020-10-26 00:08

    一吨中国人的血和一滴美国人的血,大家可以进影院去数!

  • 2020-10-26 04:43

    推荐看 最可爱的人(门票包含一包纸巾200抽)

  • 2020-10-26 07:58

    太失望!!!

  • 2020-10-26 10:08

    嗬嗬。戴着美国病夫的军帽,休闲地背着手向先烈鞠躬的人能够有多少诚意?

  • 2020-10-26 09:40

    冯小刚说的对,中国电影导演垃圾不垃圾我不知道,没文化的垃圾观众是真的多

    追风侯 回复:
    怎么可能是仅仅是没有文化这么简单。
  • 2020-10-26 11:02

    我以为就我觉得他视角来回拉觉得晕,讲真,我是抱着支持的心态去的,结果晕得我实在受不了掏出了手机……

  • 2020-10-26 13:54

    对头!!!!

  • 2020-10-26 15:46

    全程尬,硬是靠影帝级别的演技撑场面[得瑟]

  • 2020-10-26 18:20

    没掉看没掉呗,又怎样

  • 2020-10-26 19:36

    到今天还有的是不知道战争是谁挑起的糊涂蛋。

  • 2020-10-26 17:35

    这部电影让我根本就没有想去看的想法

  • 2020-10-26 17:04

    归根结底一个舔美的导演拍不出这种片子的内核 他始终在回避些什么

  • 2020-10-26 21:45

    我不黑这部片,包括叙事手法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片子我觉得也没那么烂,不过代入感差倒是真的,有震撼有感动,但是没哭

  • 2020-10-27 00:03

    3个月做出来的电影,还要怎样?

  • 2020-10-27 11:55

    很失望。确实没拍好!

  • 2020-10-27 10:44

    李九霄演的那个班长就是一个莽夫,无组织无纪律,还有他的那个话务员里面的剧情也莫名其妙,感觉他俩互相认识,约定了过桥再聚然后就没然后了

  • 2020-10-27 16:42

    不如八百 也不如那兔

  • 2020-10-28 11:34

    去看电影了 都抱着一份爱国情 ,所以希望接受批评

  • 2020-10-29 09:49

    人家做生意的,爱国无罪[得瑟]

  • 2020-10-26 22:16

    UC上一大群著名导演和影评人。我只知道,特别献映时,邀请了抗美援朝老兵观看,他们看后,勾起了他们的回忆,大加赞赏,还说这样的片子应该多拍。就冲抗美援朝当事老英雄们的评价,有些人,就该闭嘴了。

  • 2020-10-26 01:01

    你第二部分的视角简直扯淡[呲牙笑]

  • 2020-10-26 08:55

    没看过各种吹,看过后各种麻

  • RKO 2
    2020-10-26 09:58

    小心网络战狼[呲牙笑][点赞]

  • 2020-10-26 10:52

    为了黑而黑 这些水军影评人

  • 2020-10-26 20:37

    拍摄时间太短!

  • 2020-10-26 20:11

    触动我的是历史,不是夸张的剧情

  • 2020-10-26 20:48

    我也是

  • 2020-10-27 02:39

    看过up主(四月是我生日),良心推介

  • 2020-10-26 23:56

    角色多角度而已,建议看一下(寒蝉鸣泣之时),(生化危机2 男主角篇 女主角篇),(从零开始的异界生活)(clannad)(成神之日)同样一件事,人物视角不一样,看多了就习惯了,这比从单一视角看一个故事,更让人印象深刻。这部电影的主角只有桥,你从上帝视角可以看到所有人的互动,只有这样才能明白我们的先辈能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是多么不容易。

  • 2020-10-28 03:39

    导演最后突然感觉缺少点什么结局时强硬的弄了个人桥来骗眼流水,它奶奶的熊

  • 2020-10-28 13:43

    战争就是要生死,天天喊打的基本上都是不上去的

  • 2020-10-28 17:43

    我掉口水 是吐出来的 我外公就参与了这场战争 耳朵又聋 身体残废 这部电影对不起他

  • 2020-10-30 12:27

    电影在金钱和权利的挤压下,已经越来越畸形了,大多都是只在乎形,而忽略了神,利用爱国情怀愚弄观众,看了很多评价,很多人说《金刚川》讲述内容与历史有出入,制作不够精良出现晃镜头让人头晕,多角度叙事用得也是不太好,还有就是没有鲜明的立场在中美正义性上没有明确表态含糊了事,其实我还想加点批评,电影叫金刚川,不叫高炮连!

  • 2020-10-30 15:29

    为了钱什么都可以敷衍欺骗观众

  • 2020-11-01 12:24

    不是谁都有感情的

  • 2020-10-26 11:06

    同感

  • 2020-10-26 18:55

    我沒有看这部电影,也没有看这部电影的欲望,一丁点欲望也没有!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热爱自己的祖国。不想看这部电影是因为:我厌恶满屏的血肉横飞,厌恶不着边际的胡乱构思,更厌恶神化英雄……但愿世界永远和平!

  • 2020-10-26 20:57

    很好看,不要乱喷,视死如归的先烈

  • 2020-10-26 16:33

    小编说说朝鲜战争如何打响的,我们志愿军是如何入朝的。

  • 2020-10-26 14:16

    喜欢看就看,不喜欢看就不看。就这么简单。

  • 2020-10-26 18:55

    [呲牙笑]

  • 2020-10-27 07:21

    一半以上镜头重复我都能猜到下一个画面了,理解电影想诉说每个岗位的故事,但这么多镜头重复剪就过份了吧,真不知那来好评,无聊到想睡觉

  • 2020-10-27 00:27

    看电影还是不要上网看风评的好,各有各说法

  • 2020-10-27 12:35

    别浪费钱在这部电影,有那几十块钱改善一下生活更实际!

  • 2020-10-27 21:47

    灯火通明地修桥,灯火通明啊!关键是美国佬的飞机还时不时飞过来侦查和轰炸

    |';-孤、魂;- 回复:
    真实历史就是这样的呀,有什么问题,这次战斗战史记录得很详细的。
  • 2020-10-29 10:22

    美军飞行员不是战争的的挑起者,朝鲜才是

  • 2020-10-29 13:12

    这部片子靠写手洗地,是洗不出好电影的。豆辨分数还是比较客气,客观的

  • 2020-10-29 15:24

    支持抗美援朝所有作品

  • 2020-10-29 21:58

    平常人,平常事,,平常心,打动了平常心的就是好电影!不是你拍的花里胡哨就行了。这不是漫威,看特效,怎么绚烂怎么拍,看这个你把观众情绪带入才是境界

  • 2020-10-27 19:50

    我不是专家也不是影评家,但个人感觉金刚川拍得远强于八佰!金刚川震撼,八佰无语!!!

  • 2020-10-26 19:01

    你感动不感动,算个球!!!

  • 2020-10-26 10:24

    八十年代有部类似的战争片《激战无名川》。

  • 2020-10-26 09:56

    小编垃圾

  • 2020-10-26 11:48

    看那兔流泪了,志愿军那段

  • 2020-10-26 16:26

    刚看完感觉还不错。

  • 2020-10-26 16:22

    挑起战争的一世

  • 2020-10-26 22:12

    中国这些年的电影,哪一部不是幼稚园的小朋友拍的?????????

  • 2020-10-27 19:36

    俩个月拍的电影,感觉不错

  • 2020-10-27 19:53

    记住,文章说的不错,只是历史打动了我们[笑着哭]

  • 2020-10-27 22:22

    今天刚看了,导演对故事的讲述能力很差,搞几个视角想突破或者标新立异,但说实话由于故事情节已经知道了,一遍一遍的的,很是让人烦。本来是个好故事,演员也不错,被搞得乱七八糟的,真是无语了。

  • 2020-10-27 19:00

    我也是一点都不感动,甚至想骂导演!一部号称投资四亿的电影还不如动画片好看!

  • 2020-10-28 16:52

    没看,但是强推那兔,那年那兔那些事,不仅仅是一个动画,更是我们的信仰

  • 2020-10-28 14:16

    好像还有一部同样大导演的片子也叫牺牲。同样腐臭难闻。

  • 2020-10-28 16:14

    就是拉跨

  • 2020-10-29 22:10

    你们有没发现,《上甘岭》,《英雄儿女》微笑和开心场面是不少的,那是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的表达。而《金刚川》,你看到有微笑的情节幺,就是打打打,喊喊喊,一脸严肃。那为什么金刚川被批得狗血淋头,而前二部又让观众热血沸腾呢?好好想想

  • 2020-10-31 22:42

    对不起,我掉了!

八加七

简介:关注我,带你满足好奇心,看点明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