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为什么大家都讨厌ELO而官方又不取消呢?怕你被打退游

马大胡子 2021-11-15 22:13:17

经常玩王者荣耀的玩家,会有这么一种感觉——“我不属于这个段位”,在百般挣扎之下,他们终于摆脱了这个段位到达了更低的段位,也有的玩家“叫破了喉咙”段位就是不动,只有极少数的玩家可以打通任督二脉“羽化升仙”。

你如何看待这种结果呢?你认为是什么造成这要的结果呢?

作为一名从这三个阶段“过来”的玩家,老马认为,这是一种正常的活动,而结果的产生和玩家的操作、意识、策略、策略顺序有关,当然,也离不开队友配合以及匹配机制和运气的影响,产生结果的原因是综合的。

但是,这种正常的活动中却有些不正常的因素。

处于自我保护的原因,绝大多数玩家会进行“甩锅”,把责任推给队友、“隐藏分”、“Elo匹配机制”。

这些相关的因素有责任吗?从绝对的角度来谈,确实有很大的责任,但是相对来说,又没有责任!环境是一样的,为什么其他的王者荣耀玩家能够“出圈”呢?

所以,王者荣耀的玩家都很讨厌ELO,但是,它又不能被取消,原因是官方害怕玩家不满意,退游或者被打退游。

ELO和隐藏分的保护体现在哪里呢?

1:包装不被公示出,以保护玩家的自信心,给予游戏生命力,因为大部分王者荣耀玩家的隐藏分相似,到达一定程度以后其增长速度缓慢。

2:使对局的运气成分相对降低,尽量保证玩家隐藏平均分相等,使得对局更平衡且更有意思,毕竟一直被虐、一直打人机是无法保证用户黏着度的。

综上所述,如果隐藏分和匹配机制取消的话,相关问题就会大量出现,更有玩家在炸鱼或者游戏的过程中被打到退游,虽然这种说法看似非常解气,但它并非良性的。

ELO和隐藏分是怎样工作的呢?

伴随着新号的诞生隐藏分以初始状态出现,而后根据玩家的表现进行增降,在增降的过程中,它会受到连胜连败、胜负表现、活跃收敛、不活跃休眠等因素的影响。

ELO的工作就是结合隐藏分,使用近分相组取队伍均分的方式匹配,将玩家的该对局的预期胜率变为50%,例如巅峰赛,如果机器猜对胜方双方隐藏分变化不大,如果猜错了隐藏分就会有大的波动。

因隐藏分代表王者荣耀玩家的实力,所以,它一直在支配着玩家,又因玩家体验竞技排位就是在打积分,所以,不被支配是不可能的事情。

从理想的状态而言,隐藏分和ELO机制的存在是合理的,50%的预期胜率是公平的,但是就实际而言,它的存在合理却不完美。

它的不完美体现在哪里呢?

ELO匹配控制胜率并不在其中,因为,它是预期胜率,不代表玩家会必赢必输,也不代表要把你多或少的胜率给吃掉或者补上。

它的不完美体现在人机、积分精准度、多组博弈、跳跃机制之上。

人机,玩小号的都见到过,它什么作用呢?自行脑补!

积分精准度,它只能相对精准,譬如上图中的“我”,你认为应该是多少分呢?隐藏分初始非常低,活跃了以后会收敛,不活跃会衰减,连胜连败会额外影响,机器算错了会多余加分。

这就形成了一种局面:新号、不活跃号上分简单,活跃账号上分相对难,而积分又不是绝对的准确,但去掉它运气的权重会被放大。

多组博弈指的是:ELO选择的是相近玩家分数的平均分,而这个分本身只是相对精准,所以,在单排的情况下上分难度会大于1V1、5V5。

至于跳跃机制,我们可以理解为,匹配的时间长了,ELO匹配分数的时候会进行范围跳跃,这个时候匹配对局的质量相对会低一点。

综上所述:ELO积分之所以不被取消,第一是因为纯运气玩家体验更差会被打退游,第二是因为当前没有更完美的匹配算法。

—The End—

作者|我是马大胡子

4 阅读:5489
评论列表
  • 2021-11-16 07:28

    那边女的多,哪边输

    雅苑蓝沁 回复:
    起开,女玩家心态很好的,又不是没有中单法王,辅助天花板,举报,骂人基本都是男的在弄
    英雄有梦 回复:
    女玩家是恶梦,菜,还要举报你
  • 虐心 12
    2021-11-16 08:14

    赢多了就卡死你,要么高延迟,要么460。我用5g打网者跟用4g没什么两样,该卡卡,该460就460

    Eren Jaeger 回复:
    自从我考上大学,每年换一台新手机,打王者就没再卡过[笑着哭]
    西伯利亚的A喵 回复:
    我以前也以为系统针对我,打团就460,没事就掉个线,直到我换了一个新手机,打一夜流畅到不行[得瑟]
  • 2021-11-16 14:21

    资本是逐利的 ELO机制就是为了更大化满足官方利益 那种天天打 不管输多少都继续打的就是重点ELO制裁对象 你天天打 商家觉得你离不开这游戏 让你输又何妨 那谁该赢呢 肯定是一个星期打不了两三把的人啊 他们是重点照顾的客服 他们处于爱要不要的状态 不让他们赢给好的体验 谁会买单买皮肤呢继续玩呢

    用户15xxx44 回复:
    因为天天玩的人几乎不会退游,就算退也是一时之气,过不了多久还会回来,人家是做过大数据分析的
    啊良 回复:
    没错啊,我一天打一把两把,现在都12连胜了,你这话说的跟对[点赞][点赞][点赞]
  • 2021-11-16 14:44

    这样的匹配机制就是不对,菜的坑的就是应该跟菜的坑的一起玩。以前还好一点点,连赢几局才安排你,现在只要赢一场而且拿金牌或者mvp,下一局就搞你了,有两三个1-8,1-9的队友给你。

  • 2021-11-16 03:45

    试过五杀超神后开下一把团战460的,天美的ELO安排的明明白白。

  • 2021-11-16 08:44

    打了三个赛季人机了,也挺好的。主要是打发时间。但是只打人机居然降信用分,也是奇葩的设置。

  • 2021-11-16 11:57

    我就是被elo打退游的,elo存在不合理,竞技游戏本来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强者与强者匹配到一起,不应该掺杂一些弱者,给同队的人拖后腿,这样就没有竞技的性质了

  • 2021-11-16 11:30

    开局只要一血不是我们这边的。马上挂机,给老马上一课

  • 2021-11-16 08:03

    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elo受益者,看看lol端游就知道了,正常打,90%的人连白金都上不去

    来世再偿 回复: 寻找人生的意义
    这赛季遇到菜逼我一率没让赢,我能做的就只能这样了!
    寻找人生的意义 回复:
    宁可跟LOL一样 自己菜输了 大不了不玩 可是开游戏的想赚钱啊 所以搞了这个恶心的机制 百分之90以上都是积分王者 (包括我也是 不过我都单排) 人人都王者了 但不会觉得自己根本就是属于交钱就能直接拿证的成人本科 但都希望别人觉得自己就是考上的 抓住了人性的弱点 呵呵 都是商业操作而已 完全不是真正的竞技游戏 人人王者了 就会有粘性 在菜印记在那 自我感觉一直良好 然后就留在游戏的时间长了 有些皮肤也就愿意花钱买了 然后又增强社交属性 变成交友游戏了互送皮肤等等等 更加让人愿意笑着花钱了 开游戏的就是为了赚钱啊 这就是英雄联盟虽然落寞但还有荣誉感的原因 虽然我只玩了一把联盟 也不会再玩 但王者确实不算竞技游戏 也许王者找10个人面对面5排或许才算竞技吧 因为这样才能脱离王者elo的魔爪 要知道联盟上到高段位 除了天赋还是天赋 没有王者elo机制那种给一个巴掌再给一口糖
  • 2021-11-16 08:11

    elo对普通玩家没什么影响,只针对大神跟非活跃号。要是觉得老被制裁还上不了星就去练打野,当你杀的比队友送的多就是被制裁了。

    。。 回复:
    错了针对的是菜鸟[呲牙笑]
    淡定~~~ 回复:
    我这么菜才30多星,为什么队友那么能送,3分50秒钟无艳被对面程咬金单杀5次!昨天我不就多赢了几把拿了几次mvp而已,今天各种1-几,2杠几,把把大逆风守家
  • 2021-11-16 11:59

    除了很少很少一部分最顶级的玩家,其余的在你能打到的最高段位减掉20星左右才是你的真实段位,这就是ELO。

  • 2021-11-16 14:43

    人人王者了 就会有粘性 在菜印记在那 自我感觉一直良好 然后就留在游戏的时间长了 有些皮肤也就愿意花钱买了 然后又增强社交属性 变成交友游戏了互送皮肤等等等 更加让人愿意笑着花钱了 开游戏的就是为了赚钱啊 这就是英雄联盟虽然落寞但还有荣誉感的原因

  • 2021-11-16 20:35

    连败连胜让玩家上头,提高整体在线活跃度。对别的位置有没有影响我不清楚,对单排玩射手的来说就是噩梦

  • 2021-11-16 09:06

    这个实力弱的才会被打到退游吧!反正10把只有一把两把别人带躺,平时要不是射手坑,要不是就是没辅助,要不是就是中单是妹子这种我要带躺他们!

    守在灯 回复:
    越是菜鸡越喜欢怪队友坑
  • 2021-11-16 10:26

    强者自有强中手,你有把一部分人按在地面上摩擦的能力,更有自己被另一部分人按在地上摩擦的实力[笑着哭]

  • 2021-11-16 12:13

    就是想吐不会玩的女生玩家 男玩家为了女玩家 女玩家为了混皮肤[得瑟] 说那么多废话

  • 2021-11-16 16:17

    单排匹配多排就不合理!!!

  • 2021-11-16 09:16

    国际服你开个小号10连胜匹配都能遇到钻石选手,继续努力中 。不知道20连胜能遇到啥

  • 2021-11-16 12:25

    昨天,星耀局,我选太乙,一直在线上对线,结果3分钟经济就落后2千了,6分钟落后7千了,7分钟水晶没了。这数据你能信?

    用户12xxx61 回复:
    正常,有局我开局拿下对抗、打野双杀,后面硬生生蹲了我几次没人来
  • 2021-11-16 12:32

    说的好像有道理其实是扯淡 ELO导致的是一个什么结果 就是相同段位 强强相配 弱弱相配 最后使得大家不管水平高低 上分速度都差不多 它的根本目的不是保护玩家的游戏体验 而是让所有玩家不管厉害不厉害每个赛季都要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 是一种不道德的增加用户粘性的策略 而这种策略是建立在不公平上的 使得段位与实力的相关性大大降低 更多的是在反应勤劳

  • 2021-11-16 20:44

    对不起,我已经被打退游了,二十六个星俯冲十二个星,白瞎充的战令了

  • Rico 4
    2021-11-16 19:16

    自我牺牲的玩家,除了胜率,数据都比较差,然后成为机制牺牲品特别队友还不怎么会玩,的时候,躲在后面,保证不死,然后谁上谁输最惨

  • 2021-11-15 23:42

    连跪五局以上直接安排人机。不管你是砖石还是王者50星的局。巅峰赛倒是没遇到过人机[笑着哭]

    ゛__八、戒 回复: 木木
    我没有10连胜过
    木木 回复:
    我13连胜过,第14局差点就给打尿了,硬抗15分钟放弃了
  • 2021-11-16 12:08

    上次16连败,12把败方MVP,6把全场最高评分,队友不是挂机就是送,你说说看是我的问题?![无奈吐舌]

    用户17xxx33 回复:
    败方mvp要不得[呲牙笑]没法翻盘适当送
    午夜风玲 回复:
    有些英雄只是自己数据好,对团队没作用。所以,评分高,胜率低!
  • 2021-11-16 11:33

    现在还赢不了的只能说是菜啊,这么说吧,钻石十把九把对面都是人机,匹配界面对面五个都不显示贵族等级和亲密关系打完出去点战绩全是查看不了,恭喜你,这就是人机,星耀也差不多但人机比例小了一些,这种情况下你还能去怪机制也是搞笑了

  • 2021-11-16 14:17

    其实跟活跃度关系最大 你天天打锲而不舍 官方就会认为你离不开这游戏 故意给你匹配垃圾队友或者牛逼对手 赢的一方大多都是几天打一把一天一把那种 因为那种玩家官方怕输了就不玩了 没有客流量了 就让他们赢 这就是商人的逻辑 资本都是逐利的

  • 2021-11-16 07:35

    其实这个机制对大部分普通玩家有好处,特别妹子,就像我认识的一个妹子天天玩鲁班,我跟她玩了几把发现打团总是跑在最前面,没把0-7开局,神奇的是赛季还能上星耀!如果不是机制保护肯定被打的退游了!

    用户12xxx61 回复:
    靠次数都能上
    用户12xxx61 回复:
    如果是赛季末很正常吧
  • 2021-11-16 09:25

    还是怪我太菜,没能耐带甄姬蔡文姬妲己瑶

  • 2021-11-16 19:57

    总体菜就是菜 有什么好说的 实力强胜率就是高 人家怎么能一两天上王者 你怎么不行 别老找借口别人坑你 系统安排你 原因就是你莱 没别的

    淡定~~~ 回复:
    第一周上不去王者,第一周最高到星耀1然后就开始输输赢赢了就在星耀1星耀2那徘徊[笑着哭]
    死机大侠 回复:
    如果感觉自己挺菜的就玩强势点的辅助 感觉自己可以带队友得就玩版本强势英雄 可以提高胜率 很多时候都是自己英雄池浅 玩的都是版本弱势的
  • 2021-11-16 20:33

    你多充点再看,高付费玩家上分就是快

  • 2021-11-16 12:47

    反正我都快崩了,我和我弟双排,开局就压着对面打,他的吕布我的香香。有好几次都可以一波对面,我们的法师带线水晶下,不舍的开大清兵线。后面更扯,都在压水晶,打野忙着打龙,被龙打死了。反正各种骚操作,活生生把对面送赢了。41:25的人头,三个队友加起来还没有我弟或者我的人头多。

  • 2021-11-17 12:42

    有一个重要误区:所谓“取消elo”其实包含了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一是直接取消,对匹配机制不做干涉,单纯按照段位随机匹配。早期的竞技游戏就是这样,早已证明了不可行,除了在顶端段位,其他段位只会一片混乱,甚至挂机脚本横行。第二种概念就是采用更公平的匹配机制来替换elo,这个大家都想,但很遗憾目前没有。本身elo诞生初衷就是为了公平匹配的,只是要实现起来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完全匹配十个水平相近的对手?哪那么巧每局都会遇到九个和你水平相近的人同时点开始游戏?多排的人又怎么匹配?elo确实不够完善,而且它的设计上是从整体考虑牺牲了某些单局的体验的。只不过人们的潜意识忽略了自己因此获利的对局(觉得那是自己实力如此[得瑟]),而放大了因为elo感到不爽的对局。在没有更完美的匹配机制出现之前,elo还是不可或缺的。

  • 2021-11-17 10:19

    大家都讨厌elo,因为大家都觉得自己很强是被坑的。当然其中有些人真的是这样。但是如果取消elo,可能其中20%的人胜率能到80,80%的人胜率会只剩20[得瑟]

    用户12xxx61 回复:
    你是没有看懂?那基本都是带飞局,起码也要势均力敌吧,五个人打不过这玩个鬼
    dream 回复: 用户12xxx61
    我另外发了一条评论,因为我发现取消elo这个问题有歧义。是直接取消完全随机匹配还是“用更公平的方式替代”。我刚说的是前者,完全随机匹配的话由于玩家水平差距大,必然出现不是带飞就是被带飞。至于后者,大家都想,但是目前没有。
  • 2021-11-16 12:33

    取消elo机制,90%的手残党就退游了,剩下的10%的高手又会有9%被1%的超级高手虐到退游,最后游戏就凉凉了。

  • 2021-11-16 12:58

    如果学校招生也按照elo机制就好了

  • 2021-11-16 23:02

    1成高手受折磨,9成菜鸟受益,可笑的是,菜鸟还以为自己玩的好被匹配机制坑

  • leo 2
    2021-11-17 01:08

    说到好像elo匹配人家就不退一样似的

  • 2021-11-16 19:48

    今天打王者五,六星局,没有一局阵容正常的,中单狂暴貂蝉,国服都没她拽,送了十几个人头,打团瞬间被秒,辅助拿个妲己,老在线上晃,不会蹲人[笑着哭]

    海陌 回复:
    现在什么阿猫阿狗都能上王者了,以前的王者还没有这么水
  • 2021-11-16 11:43

    我现在两天玩一把,每次都是玩各种奇葩,比如法装兰陵王,AD弈星,怎么奇葩怎么浪怎么赢!就是开心舒服

  • 2021-11-16 12:04

    我上了黄金就玩匹配,不打排位,我是来玩游戏的不是被游戏玩,管你什么ELO,当局玩得尽兴就好[100]

  • 2021-11-15 23:36

    那可以王者以上不限!王者以下保护

  • liu 1
    2021-11-16 07:57

    上不去是水平占80,机制最多占20

  • 2021-11-16 06:38

    我只怪我自己太菜,带不动四个妹子队友。[不开心]

    吻住我还能送 回复: 小确幸
    我只是普通的玩家一枚,现在单排经常碰到四个妹子或者两对情侣[笑着哭]
    小确幸 回复:
    你好厉害,一个人带4个妹子,我是3个王者都带不动的人[笑着哭]
  • 2021-11-16 09:15

    还是去国际服吧

  • 2021-11-16 12:32

    取消ELO,你在那个段位徘徊就证明在那个实力,升了就是你实力升了,降了就是你实力降了,怎么会有被打退游的说法?

    唔多觉 回复:
    是啊,菜的跟菜的玩,他们还分分钟有游戏体验。
  • 2021-11-16 08:44

    [横脸笑]最主要的没有上升机会了,如果根据玩家实力匹配,分根本上不去,大部分都是1输1赢这样进行,那边心态差就直接炸

    人间藏风华 回复:
    我实话实说,星耀法师多数,甄姬,妲己,安琪拉,王昭君,王者开始诸葛,干将,火舞,你禁不了也禁不完,太多太恶心了
    追风少年—风行 回复: 人间藏风华
    知道我为什么说禁诸葛,抢甄姬,对面必炸吗。
  • 2021-11-16 12:16

    弱智才会认为给你几个1-7的队友叫公平吧

  • 2021-11-16 14:46

    只有这样才能脱离王者elo的魔抓

  • 2021-11-16 03:23

    最烦主播炸鱼

  • 2021-11-16 13:01

    要怪就怪带妹狂魔,直播,代打~

  • 2021-11-16 19:25

    你退游一段时间上线,一直让你跟人机对打让你连胜好多把找回自信[笑着哭]

  • 2021-11-16 16:03

    昨天那些队友成功劝我退游了

  • 2021-11-16 14:45

    虽然我只玩了一把 也不会再玩 但王者确实不算竞技游戏 也许王者找10个人面对面5排或许才算竞技吧

  • 2021-11-17 09:30

    我就想知道我一个星耀3和王者啊不到10星双排,排出了个9王者的局是什么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