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江苏一考生数学物理满分,却因英语86分无缘清北!

淡定的晚风 2024-07-02 13:03:24

高考放榜的日子总是让人心潮澎湃。2024年江苏高考,47.7万考生同场竞技,激烈程度堪比奥运会。在这场龙争虎斗中,一位特别的"学霸"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的故事,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

这位同学总分668分,看似风光无限。可细细一瞧,却发现他的成绩单上有着惊人的反差。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几乎满分,堪称理科小能手。可英语成绩却差点及格线,语数英三科加起来还不到去年重点线。这样的成绩单,让人不禁感叹: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有高峰就有低谷。

面对这样的"学霸",社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他就是典型的偏科生,不值得特别关注。@学习达人007说:"这种成绩,进个一本没问题,但想上清北复交估计够呛。"确实,去年清北在江苏的录取线高达688分,今年只会更高。就算是省内的南大、东大这样的名校,竞争也相当激烈。

但也有人对他抱有同情。@追梦小蜗牛评论道:"这孩子挺不容易的,理科这么厉害,英语却拖了后腿。"是啊,想想看,一个人在某些方面表现出色,却在另一方面如此欠缺,这种落差该有多大?也许正是因为全身心投入了自己擅长的领域,才导致了其他方面的疏忽。这不正是许多人的写照吗?我们在追求卓越的同时,是否也忽视了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有趣的是,近年来一些985高校推出了"强基计划",为单科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开辟了一条新路。@教育观察员小明分析道:"强基计划给了偏科生一线希望,但也引发了不少争议。"确实,这项政策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支持者认为这是为单科尖子生提供的机会,而反对者则担心这可能会助长偏科倾向。这让我们不禁思考,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还是鼓励专才脱颖而出?

@理性思考者提出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强基计划或许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但长远来看,我们是否应该反思现有的教育体制?"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现行的应试教育体系,是否过于强调分数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是否应该借鉴国外素质教育的经验,让学生在各个领域都能自由发展?

然而,@现实主义者小王提醒我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短期内要彻底改变现有的教育体系是不现实的。"确实,任何改革都需要时间和过程。在此期间,像"强基计划"这样的政策,或许可以作为一种过渡性的解决方案。它给了一些特殊人才一个机会,但同时也提醒我们,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回到这位"学霸"的故事,不管他最终能否通过"强基计划"进入理想的学校,这次经历都应该成为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正如@乐观向上说的那样:"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是的,无论结果如何,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这次经历,如何从中吸取教训,为未来做好准备。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远不止于此。它让我们看到了教育体系的一些问题,也让我们思考了人才培养的方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关键是如何扬长避短,不断完善自我。同时,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创造一个更加包容、多元的环境,让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高考确实已经落幕,但人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在书写自己的故事。也许有人会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有人会在艺术领域大放异彩,还有人会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做出贡献。无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重要的是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待。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精彩的故事上演。每一个奋斗的身影,每一个追梦的灵魂,都值得我们尊重和鼓励。因为正是这些独特的个体,组成了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社会。在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都在为这个世界增添自己的色彩。

所以,无论你是考得好的"学霸",还是成绩平平的普通学生,请记住:你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分数上。重要的是,你如何运用自己的才能,如何面对挫折,如何不断成长。因为生活,远比一次考试更加精彩和漫长。让我们带着希望和勇气,继续前行,共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29 阅读:33528
评论列表
  • 泡泡 156
    2024-07-02 15:38

    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才,理工类是强国的基础

    泡泡 回复:
    笑话,过去都不缺翻译更何况现在,简直对你们这类的无法言说,都懒得骂!我们需要的是将来他们来翻译我们的中文科研文献
    用户14xxx85 回复:
    每年1000多万大学毕业生,外语专业的N万,还缺几个翻译,搞笑呢!
  • LGY 131
    2024-07-02 19:17

    这是绝对人才,外语什么时候都可以学,理科高分绝对是天赋异禀

    123 回复:
    这句话应该是对清北竞赛生来说的,因为他们走竞赛这条路,学得更广、更深,对普通高考生来讲,只是一个状态问题,满分的人中很可能有运气成分,扣几分的人中很可能也有疏忽的成分,一对一PK的话,谁高谁低真不一定
    用户14xxx79 回复:
    这种事也相信的人,姜萍也信吧?[得瑟]
  • 2024-07-02 17:05

    为啥非要清北?

    叶金燕 回复:
    确实,没必要非要清北。这样的成绩入了清北也只能说普通的一员。还不如选其他好点的学校。选择合适自己的最好
    牛大爷 回复:
    英语不行,怎么去给霉货服务呢[笑着哭]
  • 2024-07-02 19:37

    国家需要这样人才,英语本身就是垃圾语言

    qiufeng_317 回复:
    英语本身就是毫无逻辑的语言,乐色一样
    卡宴 回复:
    我48[呲牙笑]
  • 2024-07-02 17:48

    数学满分,应该无条件录取了

    只要你能吃苦那就会有吃不完的苦 回复:
    理科基本满分,就扣3分
  • 2024-07-02 16:45

    去西北工业大学

    用户79xxx09 回复: 逃跑计划
    所以说不公平嘛
    逃跑计划 回复:
    关键是多也没用啊,按百分比录取,比如:650以上他们能上985,江苏的只能上211,这公平合理吗?
  • 2024-07-02 18:55

    英语没啥技术含量,疯狂背单词,一年提个40-50分妥妥的

    幽幽星魂 回复:
    英语学不好就是懒,理科好是真的聪明
    这里是评论区-不是吹牛区 回复:
    这么懒,把数学物理考到满分,化学99,语文还有135这样的高分,真的很难理解这是怎样的懒[笑着哭]
  • 2024-07-03 07:11

    英语不仅浪费巨大财力物力,还埋没了很多人才!现在翻译软件恁多,为什么还要全民学英语,现在实在理解不了为什么还要全民学英语!英语就是一门语言,完全可以选学!

    咖啡味的呀 回复:
    殖民地呗!
  • 2024-07-02 17:52

    好,可以去站着的学校,

    加菲 回复:
    学校一直站着,里面管理人员可能动作不齐,亚洲蹲呀葛优躺呀,最不济的滑跪中
  • 老林 42
    2024-07-02 19:07

    英语不行以后怎么为美国效力

  • 2024-07-02 19:18

    取缔英语课

    Mesopotamia 回复: 随遇而安
    口语不行怎么去沟通、交流、商谈
    随遇而安 回复:
    可以取消英语口语练习和听力考试,禁止大学用英语教学,反正看文献用不到这些
  • 2024-07-02 21:29

    没办法,听不到外国话,清北不培养你。

  • 2024-07-02 20:15

    这个好呀,应该不会出国不回来!所以好好培养

  • 2024-07-02 19:53

    不共情 清北不是国内最好的大学

  • 2024-07-03 07:45

    我敢说理科状元,理科总分没他高,这货就扣三分

  • 昵称 24
    2024-07-02 14:28

    还有硕士博士也可以进清北,急什么,总是要见面的

    huos520 回复:
    不是全英文教学啊 进去都听不懂 没法交流
  • 2024-07-03 09:16

    将语文数学定位基础必考科,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统一归类为可选科。这样更好区分开人才。

  • 2024-07-02 19:55

    总分是最公平的,别抱怨,否则人人都想特招,放弃不擅长的科目,把学习时间全用在擅长科目上,别人辛苦学六科,你学三四科,白捡便宜?有些科目你不行,说明你在智商的全面性上不如别人,就这么简单。[阅]

    我打你你还手就是互殴所以你就忍着吧我轻点 回复:
    貌似有道理,实际有点道理。但是绝对不能以偏概全一概而论。爱因斯坦不懂汉语,照样是物理学界泰斗!
    用户14xxx81 回复: 我打你你还手就是互殴所以你就忍着吧我轻点
    如果爱因斯坦高考需要考汉语,那他汉语不会差,高考筛选的是智力,而不是高中那点知识。
  • 2024-07-02 21:19

    英语在高考占的分太高了,应该和物理对调一下

    我打你你还手就是互殴所以你就忍着吧我轻点 回复:
    同感,呼吁国家取缔汉语!
  • 2024-07-02 14:45

    复读一年,加强语文英语。

    苏生 回复:
    有病才复读
    风从云 回复:
    外语135就成状元了,717,现在江苏省状元713
  • 2024-07-02 19:50

    如果高考英语分值一百,不是一百伍,就完全可能上更好学校!

  • 星尘 16
    2024-07-03 08:28

    全面发展不太可能,顶尖的往往偏科

  • 2024-07-02 18:39

    此类人才,专业必定超群

  • zz 13
    2024-07-02 16:52

    去交大不香么[呲牙笑]

  • 2024-07-02 19:24

    外语好补,数学物理全靠天分

  • 2024-07-03 06:22

    报国防

  • 2024-07-02 16:31

    偏科就是最大的罪恶

    云淡风清 回复:
    你懂算命吗???你不懂也是偏科
    雨后晴空 回复: 云淡风清
    我确实偏科,高中物理能学会,数学却死活学不会,尤其是解析几何
  • 2024-07-02 16:32

    p图

  • 2024-07-02 19:55

    英语不行是不行的!不然培养好了怎么送出去?[大笑]

  • 2024-07-03 09:25

    这不叫偏科生,这叫只有英语学不好。

  • 2024-07-04 08:19

    其实就缺个一级运动员证(篮球)

  • 2024-07-03 08:48

    不敢妄言英语是否重要,毕竟当年高考也是吃了英语的亏,但工作后确实感觉欠缺些什么。当年留洋归来的那些国之栋梁英语好正常,但土专家于敏先生自学英语也很好,所以我也没结论[笑着哭]

  • 2024-07-02 17:43

    可以通过强基计划上。

    哦哦哦哦 回复: 用户10xxx77
    被英语毁掉的人才多了去了……
    用户10xxx77 回复:
    一看就是假新闻
  • 2024-07-03 08:49

    物理数学满分,化学生物99,98,还要考虑什么语文,英语啊,应该特招啊

  • 2024-07-02 21:15

    让爱因斯坦,爱迪生,牛顿,特斯拉来学中文,熟背唐诗三百首了再去做研究[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03 23:26

    这个绝对学霸,除了英语,文理都拔尖啊。语文135也是很难拿到的

  • 2024-07-03 23:48

    我也算是高考英语“受害者”!湖南2001年高考英语71分,总分568分!

  • Leon 6
    2024-07-02 17:06

    英语比物理化学简单十倍,自己不学怪谁

    用户11xxx61 回复:
    所以学好英语看论文?
    你好我就好Tang 回复:
    我觉得英语是最难的,一窍不通
  • 2024-07-02 19:30

    全面教育可以,全面发展那是扯淡[呲牙笑]专才有用,最没用的就是全才,啥都不强,啥都不专,啥都不精

  • 2024-07-03 09:01

    爱国,数理化就得好。不媚外,外语考试交个差

  • 2024-07-03 08:19

    英语不开口确实很难学。

  • 2024-07-03 00:56

    户口本最重要[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03 21:55

    已经不错了,至少物化生还计入总分。想当年,总分只有语数外,稍微偏科,连大学都上不了

  • 2024-07-03 11:26

    想起当年我英语67分,物理化学加起来270多

  • 2024-07-03 09:06

    废除英语,自主选择!

  • 2024-07-03 09:13

    理工科的确需要英语,除非天赋逆天

  • 2024-07-03 17:21

    高考前三个月模拟,当年我英语49,三个月疯狂刷题高考119。听力全靠蒙。题多了语感就来了,你不知道答案,把题目配答案念一边,哪个顺口就哪个,到后来准确率都超过八成

  • 2024-07-06 22:58

    如果未来的那天哈弗,剑桥对全世界招生,因为汉语考试不及格,不被录取,那才是中国教育的成功

  • 2024-07-03 08:50

    人才而且不会叛国的那种。

  • 2024-07-03 09:21

    和我一样,被英语毁掉的一类人

  • ss 4
    2024-07-03 08:38

    这算幸运了,幸好没遇到之前的高考政策

  • 2024-07-03 10:39

    有什么不好的。外国人的语言这么香?那外国人怎么不考汉语。脊粱弯了就不要传给下一代。我觉得这个考生值得培养。

  • 2024-07-02 19:39

    学好理化的人很难学好英语,因为没有逻辑

  • 2024-07-02 18:23

    换个语种就行

    用户48xxx90 回复:
    有机率,但很难。我儿子中考英语70,考进我们县第二中学,高中改学日语,就是想甩开偏科,去年高考日语又干了个70分!上了个二本。说起来丢人,幼儿园就报了英语辅导班,一年大几千,一直学到三年级。
  • 2024-07-03 13:32

    应该加大数理化的难度,就现在这难度,比的不过是谁更细心罢了

  • 2024-07-03 09:09

    英语占比太高了!

  • 2024-07-03 09:16

    语文都135,算顶级一类的了吧,英语应该不怎么差吧,

  • 2024-07-03 08:43

    要知道清北最看重的就是英语。因为英语不好,以后怎么出国。。。

  • 2024-07-03 10:03

    别上清华,那排名是虚的,浪得虚名。

  • 2024-07-03 08:50

    听说只有讲英语才能做科研,只有写英文才算出成果,只有西方认可的才是对的,是真的吗

  • 2024-07-03 10:50

    一定要进清北吗

  • 2024-07-02 21:40

    数学家才是科技研究院急需的人才!

  • 2024-07-02 19:52

    如果觉得某科特别出色,可以走竞赛的道路,不需要参加高考。如果参加高考,就按总分录取,对不偏科的学生来说公平公正。

  • JJ 3
    2024-07-03 09:10

    668是上清华北大分数不够吧[抠鼻],我同学680也只够上复旦

  • 2024-07-02 19:54

    这样的人多的是

  • 不错,去清北,又得成美国人,国防科大收了他吧。

  • 2024-07-03 08:49

    这位考生理科这么强,如果参加奥赛,拿个奖,就可以加分了

  • 2024-07-03 08:33

    去清北上最差的专业,宁可后退一步去挑个好专业

  • 2024-07-03 09:04

    去哈工大!

  • 2024-07-03 10:02

    都放心吧,这样的牛学生,上的学校绝对不会差

  • 2024-07-03 10:11

    清北是美国的大学

  • 2024-07-04 10:56

    清北毕业是要定向去美国服务的,英语不行连工作都无法展开,肯定不能要你啊[笑着哭]

  • 2024-07-05 06:14

    668分上不了清华北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07 14:15

    当面我就是被英语害了,英语60分只要能及格就是妥妥的211院校

  • 2024-07-07 12:56

    要他妈的英语何用!

  • 2024-07-06 14:10

    新高考模式下,考生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地理、历史6个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考试科目,成绩按照等级进行赋分。等级赋分:100分为满分,40分为最低分,根据选考人数划为21个等级,每个等级差3分,科目排名前1%的学生是100分,2%的学生是97分,按照排名依次类推进行赋分。

  • 2024-07-03 05:41

    为什么不参加竞赛呢?

    用户48xxx90 回复:
    我们这边高中,好多年没人参加奥赛了,奥赛小组都没了。
  • 2024-07-05 19:32

    国防院校欢迎你,不去清北是好事

  • aa 2
    2024-07-05 14:38

    现在高考高分选手中女生远多于男生的重要原因是主科里有2门文科。

  • 2024-07-04 20:50

    清北以不是以前的清北

  • 2024-07-05 00:53

    一些名校数学或者物理满分不是可以特招的吗?不一定要去清北啊

  • 2024-07-06 11:43

    08年江苏高考模式的话,这成绩直接大专可能还是民办大专。

  • 2024-07-04 16:38

    天公降人才,人间朽木拒人才

  • 2024-07-05 00:24

    全国理工类高校那么多,非得去清北吗[汗]

  • 2024-07-05 06:43

    我以前高考也偏科,语数外都能上60分,就是理化最多30来分。[笑着哭][笑着哭]

  • 123 2
    2024-07-05 07:36

    太假了,自媒体无法无天了

  • 2024-07-04 16:40

    我就是英语不行,数理化基本可以满分,语文100分以上,只有英语几十分甚至不及格

  • 2024-07-05 05:03

    这种人才应该是要读军事院校

  • 2024-07-04 19:41

    学英语可以,但是分数占比太高了,不合理

  • 2024-07-05 06:00

    清北,本来就是外国人的学校

  • 2024-07-04 19:25

    给我严查彻查清华北大[哭哭]

  • 2024-07-05 09:49

    数学,物理任意一科满分的,应当另加一百分计入总分

  • 希望早日取缔中文汉语!

  • 2024-07-06 07:00

    今年数字145分以上直接入985吗?

  • 2024-07-07 16:44

    其他几科都比状元还厉害,害人的英语

  • 2024-07-07 11:25

    英语可以后补,但是理科天赋真的是与生俱来的

  • 2024-07-08 01:06

    英文这么差怎么输送到国外,占用名额国外爸爸要生气的。

  • 2024-07-06 15:36

    美国迎去了你又说人家不爱国。

  • 2024-07-07 11:34

    偏科生不值得关注,那姜萍为什么那么多关注?[得瑟]

  • 2024-07-07 19:01

    应该把英语踢出高考,可以作为选学科目。

淡定的晚风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