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再次出手了,“燃油车退市”时间敲定?3.9亿车主有苦难言

办公室孟姐 2025-01-12 20:21:10

你有没有突然意识到,自己开的燃油车可能会像老式BP机、诺基亚手机一样,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还不是“很快”,而是“转眼之间”。英国已经敲定2030年彻底禁售燃油车,海南也宣布同年全面退出燃油车市场。而全球汽车行业,无论是跨国大佬还是小厂商,都在步调一致地向新能源车靠拢。不禁让人发问:燃油车的时代,真的走到尽头了吗?

这一巨大的变革,对一部分人意味着新希望,对另一部分人却是不安与疑惑。开了几十年燃油车的老司机,难免感叹“开得好好的车,咋就不让上路了”。但这并不是单纯的“环保新规”能解释清楚的故事,背后还有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崛起,以及技术发展的逼迫——一个潮水退去的过程罢了。燃油车的谢幕,似乎已是翻不过来的剧本。

我们先来从环保角度聊聊燃油车的尴尬处境。燃油车作为百年来我们的出行工具,也不可能“不足为念”,但就是因为它们烧的是汽油,排放的是二氧化碳,以及其他各种“见不得人的废气”,才让它成为了不可持续的存在。环保组织早就指出,全球尾气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巨大,有科学研究表明,单一车辆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最高可达1.6吨,这可是让地球喘不过气来的重量。

而除了环保需求,燃油车在智能化时代的落后也让它愈发“跟不上趟”。风靡全球的特斯拉和中国的比亚迪,掀起了一场新能源汽车革命,其核心解释权就在智能化上。试想一辆搭载完美自动驾驶功能、会实时语音管理的电动车,和一辆传统、只会开动方向盘的燃油车,选择简直一目了然。而行业专家也毫不客气地评价,“燃油车的功能体验,注定比不上新能源车。”

更别提日益增长的用车成本了。根据业界数据对比,新能源汽车百公里用车“只烧十块钱”,而燃油车百公里动辄要掏五十块,更别提油价还时不时搞偷袭。人性化地说,用车经济性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谁能省钱,谁就占据主动!

转过头看新能源,它凭什么成为“赢家”呢?其实也没啥神秘的,这场翻盘的背后,其实藏着几个简单又直接的答案。

第一,用车成本更低。新能源车在燃料成本上是彻底碾压燃油车的,充电的成本约为每度电0.5元到1元之间,而燃油车一箱油动辄四五百元,这样的差距,真的让燃油车有点儿抬不起头。省钱是硬逻辑,说别的都是白搭。

第二,政策支持给力。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支持力度不可谓不大:购车补贴、免费上牌、免购置税……不仅便宜,还“特供”。尤其是在城市限牌限行的政策下,燃油车越来越被“嫌弃”,而新能源车则享有“畅通无阻”的独特权限。

第三,性能加速,没在怕的。新能源车的核心黑科技在于电池,而中国企业像宁德时代这样的巨头更是扛下了全球电池产业的大旗。新一代电池技术,不仅让续航能力“呼呼飞涨”,还在充电效率和寿命上大幅提升。说句好玩点的,过去开燃油车的“油箱空了要找加油站”,现在电动车的解决方式,可能就是去喝杯咖啡。

聊到新能源汽车,就不得不提及2024年底“刷屏”的新款车型——iCAR V23。作为一款A级纯电越野SUV,它以9.98万到14.98万的售价切入市场,直接给了对标的燃油越野车们一个“下马威”。这款车凭借大气的设计、领先的智能科技,加上应对复杂地形的突破性能,迅速成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的新标杆。

看起来,新能源车不仅全面占领了家庭轿车市场,连越野车这种“硬骨头”也不放过了。细数这款车的看点:大容量电池提供了长续航基础,还有15万元内很难找到的智能配置,比如L2自动驾驶功能,以及精细优化的全地形模式支持。一句话:你很难找到同价位比它更香的选择。

不仅消费者叫好,还有专家评价称,iCAR V23的出现,标志着新能源车开始深入到更多细分市场。这并不是简单的销量问题,而是一种技术革命渗透到各车型领域的信号。

从全球视角看,燃油车退出舞台的时间表已经非常清晰。像挪威、荷兰这样的欧洲国家计划在2025年前后禁售燃油车,法国和德国则稍慢一步,瞄准2035年。而这样的政策趋势,正在宛如一张多米诺骨牌,将全球大车企“推”向新能源焦点。

在中国,这场变革并非只是“跟大流”。得益于政策扶持和企业技术革新,中国新能源车占据了国际市场的主动权。例如,中国最顶尖的新能源企业宁德时代,目前提供全球超五成的动力电池供应量,这背后是实打实的技术硬实力。而国内二三线城市市场新能源车的飞速渗透,更是创新与消费者需求对接的杰作。

未来,燃油车退出,新能源车不仅会成为主流,还可能很快成为出口强国的重要名片。

不过,新能源车也并非一帆风顺。尽管它势头强劲,但当前不少消费者仍存顾虑:最常提到的就是“充电难”。特别是小区停车位没有充电桩、长途旅行找不到高速快充站等问题,着实让新能源车主“脑壳发愁”。而国家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短板,近年正在加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求让各地充电桩像便利店一样无处不在。

除此之外,大面积推广新能源车,也对电网提出了全新挑战。专家建议,未来的城市电力规划,必须考虑新能源车普及后的用电压力,通过更科学的电网布局,让新能源车与整个能源体系更加协调。只有“桩电一体”不掉链子,这场变革才能落地成真。

当然,新能源汽车不是只有电动流派,比如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在崛起。像丰田、现代这样的汽车企业,已在氢燃料技术上布局多年,这种汽车的环保性能进一步比电动车高一截,直接排“水”代替尾气。中国也很积极,国内一些城市已经有氢能公交车运行,这可能预示着未来电动汽车和氢燃料车的“双轨共存”。

就像我们从来不只有一种选择一样,汽车的未来,也注定不是单调的。

未来汽车的画卷,已经悄然翻到新的一页。燃油车的谢幕,是时代进程的一部分,而我们每个人,都将成为这场变革中的亲历者之一。

(免责声明)文章描述过程、图片都来源于网络,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119 阅读:111135
评论列表
  • 2025-01-13 19:10

    狗屁专家,专坑人

    hwj422 回复:
    对的,燃油车没有重大车祸能开几十年,最少的也能开十几年,电池车就不一样了,自燃不自燃得看你的运气跟电池厂和汽车厂的良心了,运气好的能正常开几年,运气不好的当天交付当天自燃的![得瑟]再就是电池底盘护甲厚度不够,一个大点的石块就能让它穿孔自燃!
  • 2025-01-13 19:46

    什么时候战机、坦克军舰换成电动我在换新能

    Stay 回复:
    使劲吹吧。燃油车开几年续航能力一样强。人家回到家玩手机,电车还在服务区充电桩玩手机。身边大多的真实案例
    用户25xxx04 回复: Stay
    为什么电车一定要自己买呢?
  • George 92
    2025-01-16 07:52

    老百姓需要意识到BP机、诺基亚过时吗?老百姓只要响应国家号召,跟着时代走。哪个合适我,我就用哪个。大家都换了,我也换。用的起就用,用不起就不用。天天在那里鼓吹“油电之争”的,全部都是利益相关者。

    天涯孤客 回复:
    当时诺基亚想一家独大,可群众不傻,活该诺基亚,
    小飞 回复:
    我是普通百姓讨厌电车!我太了解国人啥德性了将来全部淘汰油车用电车充电费一度电和油价一样
  • 2025-01-13 17:28

    国家扶持燃油车,你在扰乱社会。

  • 金石 62
    2025-01-13 20:30

    永远也不可能退市

  • 2025-01-15 20:21

    电车就是骗局,电车电哪来的都是国家电网的电,国家电网的电大部分是火力发电厂的,你车燃油是不污染了,发电厂烧煤就不污染了,生产电池污染更大,如果真的环保就国家补贴氢能源车还差不多,但是氢能源车安全性不能保证就是电车安全性也大不如燃油车安全,盲目推行新能源是不理智的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电在中国手里,石油在别人手里,这就是区别。
    higo沸腾起来 回复:
    为的是利益,哪有什么环保,补贴。我好好的一辆汽车,补贴点置换个电动车,满电跑那两三百公里,高速还不敢140时速那样跑。充电还要到处找,等,要不然走回家,走过来开车。天热天冷受罪。
  • 2025-01-14 05:31

    纯属胡扯,完全不可能的事。

  • 2025-01-15 23:11

    不排队的情况下,燃油车加油只需要几分钟,而电车充电需要一两个小时。排队的情况下,燃油车加油半个小时左右,而电车可能到处找充电桩,我前几年开公司的电车,转了一个小时都没找到空余的充电桩。再说续航,燃油车加满一箱油放心跑,天热尽情开空调,电车呢?经济性,燃油车平时只需要加油,而电车平时不仅充电需要钱,更换电池更是肉痛

    用户17xxx35 回复:
    不急电车上的智能东西太多小心那天命不保。像前几天看到的一个新闻,新能源网约车车载系统因为厂家更新换代没交钱导致好多车在高速行驶途中100码突然降到30码。这样会不会小命不保[得瑟][得瑟][得瑟]
    zhou 回复:
    对,换电池的前提。不能有任何人为损伤,你开车任何损伤都是人为的。电车就电池最贵,给你换了相当于给你换了台新车,你认为呢[笑着哭]
  • 陈诚 43
    2025-01-14 01:22

    骗子,电池那么贵你咋不说。

  • 无名 40
    2025-01-15 21:22

    电是怎么来的,一点数的没有吗,还环保呢,环保个蛋

  • 2025-01-14 02:25

    欧盟都不发展电车了,还特么取消燃油车呢,搞笑呢

  • 2025-01-13 23:01

    中石化同意吗

  • 2025-01-13 22:30

    电池怎么处理?处理不好污染更严重!

  • 2025-01-15 18:30

    但凡看过今年国家政策都写不出这个文章 今年刚说了要电动车和燃油车两手抓 不能因为电动车而放弃燃油车的技术开发

    用户10xxx25 回复:
    没错!未来一定是燃油车和电车共存,绝不可能全部禁掉燃油车,绝不可能!
  • 2025-01-13 23:50

    欧美不是不玩电车了吗?

    用户58xxx75 回复:
    忽悠我们的专家
  • 浅忘 22
    2025-01-14 06:00

    制造舆论???

  • 一提电车就提环保,其实相对个体环保和你有毛关系。你只是买个车代步而矣

    旧城Memory 回复:
    问题是电车也不环保,国内发电主要是火力发电,火力发电,电池生产也有污染
  • 2025-01-15 11:13

    啥时候市面上无任何一台燃油车售卖了,我才考虑电动车

    星閣 回复:
    我也是看不上电车
    higo沸腾起来 回复:
    我也是,我觉得电动车和增程就是工业垃圾。
  • 星海 17
    2025-01-15 13:34

    如果从经济层面看,燃油车比较实用,第一是上缴了巨大的税费,第二相关附近的产业及服务行业,第三充电桩的配备完善需要大量的资金,第四保险方面差额较大。但从国家战略方面看,不能一方独大,应该寻求正确的平衡关系,相为互补,共同维护国家的战略安全!

  • Hy 15
    2025-01-17 05:52

    点哪里举报的?

  • 呵呵 13
    2025-01-15 21:25

    别逗,忽悠了一波,然后人家外企又开始搞燃油车了,目前我还是喜欢燃油的,能用一天是一天。

  • 2025-01-15 19:04

    不出十年电车充电电费会涨到3至4元速度,很可能充电都要去到指定的充电桩充电,不充许私家自装充电桩,现在不实行是因为还不够成熟,一但成熟很可能变成这样了,这就是商业[抠鼻][抠鼻][抠鼻]

  • 2025-01-15 18:25

    没啥发的 发点昨天的天气预报不好嘛 [笑着哭]

  • 2025-01-14 08:10

    西方又来忽悠我们的专家了 等我们的燃油车不在生产了西方就大力宣传燃油车了

  • 2025-01-14 09:59

    化石燃料以前我看过报道,还能用5一6百年,现在说发展太快,只能用3百多年了,想想吧燃油车的结局,电动车时代来了,很快加油好比登天的时代就要来了,现在是过度期

    用户73xxx86 回复:
    废旧电池的处理可更是个环保大问题
    用户25xxx04 回复: 用户73xxx86
    你能见到的街上的报废电动车,里面都没有电池,为什么?
  • 阎晖 11
    2025-01-15 11:32

    我相信在今后的几十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一是会找到取代石油的燃料,例如氢等。但绝对不可能是电池车。因为根据能量转换定律,也只有燃料+机械才能辅助机车走的更远

  • 2025-01-15 18:01

    你只说前期电车的优势,后期呢?换电池的价格接近新车!电子设备还有期限以及失控概率 个别车系保险还贵的要死

  • 2025-01-14 04:04

    你对换电池多少钱一个字不提

  • 2025-01-16 03:11

    作者说的国家是其它国。 换电池叫苦的都是跑客用,十几二十万公里的车。按400公里电池的车,3-4天充一次电,10年充1000次电。电池寿命2000-3000次。

  • 2025-01-14 02:22

    小编在吹牛逼[笑着哭]

  • 2025-01-15 22:51

    因为新能源车过不了5年,燃油车50年:

  • 2025-01-15 17:06

    燃油车还会很长一段时间伴随人类,最终替代是必然,但不在你我这个时代。每个百年是不可能的

  • Csd 8
    2025-01-14 01:14

    你信不信免购置税免上牌费,到时候再从电费里扣出来[墨镜]

    用户15xxx58 回复:
    只是电车数量还够多,要像两轮电动车一样多了照样搞你,
    用户10xxx39 回复:
    还有个混动不[笑着哭]
  • 2025-01-15 14:00

    你一点都不懂,中石化,中石油那么多人怎么办?国家税收怎么办?油由工人怎么办?杞人忧天。

  • 2025-01-15 09:00

    胡说八道

  • 2025-01-15 13:51

    这是在开国际玩笑

  • 2025-01-15 10:41

    你说出行成本低那是国家推行补助,到时候全面电车你再看看

  • 2025-01-15 09:47

    加油都加不了1.6吨,你跟我说一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1.6吨?

  • 2025-01-15 22:28

    新能源汽车天冷的地方开不动,在南方行。到北方冬季不好用,不适应北方地区。

  • 2025-01-15 11:06

    扯吧!二氧化碳排放1.6吨,我加不了那么多油。

  • 2025-01-16 15:17

    屁话 燃油车永远不会退出

    用户74xxx92 回复:
    永远不可能,但是至少近几十年是不可能的。
  • Jack 5
    2025-01-16 07:35

    扯犊子

  • 2025-01-16 10:07

    吹牛B

  • 2025-01-14 03:49

    吐屎

  • 12 5
    2025-01-14 10:38

    在农村你觉得用电车成本低吗,很多都是买二手油车。

  • 2025-01-15 23:49

    说的跟真的一样,为啥部队还在用燃油车呢?

  • 2025-01-16 11:20

    当油车拥有量承担不起养路费时,电瓶车何去何从?各个城市限行油车,确能改善城市空气,但,那巨大的水坝使水中精灵禁固,风失去方向,悠转的风车让飞鸟失去翱翔,一块块光伏板使大地改变了壮丽模样,火电站燃烧着煤矿,核电建在偏僻的地方,电瓶车环保吗?

  • 2025-01-16 09:21

    电车不环保,电车只是为了弯道超车,而美国也需要电车,因为美国汽车和中国一样完全不是欧洲和日韩的对手。国家不可能禁售燃油车,因为燃油车油税替代不了,充电没办法涨到八块一度。第二,内燃机这样的玩意必须要发展

  • 2025-01-17 11:23

    瞎鬼

  • 2025-01-16 23:04

    淘汰油车都换电车,是进步还是退步???政府公务车为什么不换电车?军车为什么用油车,而且连电喷都不用???当战争或自然灾害来临,电车都将是废铁一堆!

  • 2025-01-17 10:50

    美国都没有确认燃油车退市时间,我们急什么?

  • 2025-01-18 19:20

    换电池多少钱啊。算起来比烧油还贵

  • 2025-01-19 07:46

    这个小编纯属瞎说,国家2025年大力扶持燃油车 没看新闻吗

  • 2025-01-18 09:57

    这是放个屁

  • 2025-01-18 18:54

    汽油8块钱!有5块多是税钱,你想啥呢!取消燃油车,要多少人吃不上饭,他们会同意?

  • 2025-01-14 08:05

    看标题就知道又在扯淡了

  • 2025-01-15 23:54

    我们国家主要依靠 煤炭 石油发电 这都是小学生题目 土鳖 还整个燃油车淘汰 全普及电车了给你绑车上发电去啊?

  • 2025-01-15 13:54

    扯犊子

  • 2025-01-16 00:58

    信你个鬼,危言耸听,你让某石油某石化情何以堪?让他们只做柴油他们愿意吗[笑着哭]二三十年内都不会退市。电车这玩意儿用久了鬼知道对身体有没有啥辐射之类的影响,还是备个一油一电交替着开稳妥些

  • 2025-01-16 22:50

    小年哈尔乱求写,老子一年烧多少油才可以排1.6吨,火电不排二氧化碳,到处都还在兴建火电

  • 2025-01-18 01:32

    坑人的玩意

  • 2025-01-16 21:10

    就像专家说不能吃猪油一样,哎

  • 2025-01-16 10:16

    不对吧,不是才有英国大人物讲,不能用让英国破产的方式来搞环保?(或新能源,细节记不清了)

  • 2025-01-16 21:51

    说了一堆废话,就是不提新能源汽车安不安全,自燃的问题怎么解决。

  • 2025-01-17 09:04

    标题党,博眼球,果断拉黑。

  • 2025-01-17 19:54

    妇人之见!杞人忧天!

  • 2025-01-18 23:57

    充一次电最快也要半小时,充了半个小时也不知道能跑多远?为什么国家不去把所有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规格统一为一个型号。这样电池没电了直接换电池,换电池就像加油一样的肘间

  • 2025-01-17 06:38

    之前好那之后呢❓

  • 2025-01-18 21:35

    应该不会的,不会如此专治

  • 2025-01-15 11:07

    自己的内燃发动机造不好,赶不上人家,就选择弯道超车?问题是技术不行弯道超车会翻车的[熊]

  • 2025-01-16 18:45

    这又是哪个资本或者狗屁专家搞的鬼!!上高速看看燃油车跟电车有啥区别,电车比油车消费还高,油车开五年卖掉,电车同样五年卖掉,看看哪个省钱,其实算下来油车跟燃油车消费是差不多的。

  • 2025-01-16 07:12

    作者就是个标题党流量狗

  • Lik 3
    2025-01-14 06:14

    举报举报散步谣言

  • sky 3
    2025-01-15 19:46

    走在路上,一下这辆车冒烟,一下那辆车着火!冒险岛之旅![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1-15 15:38

    咱中国三桶油年年亏本!国家只有出不烧油的电车了,否则三桶油亏到裤衩都没了!怎么?

  • 2025-01-16 08:13

    一辆燃油车CO2排放1.6吨?哪来的数据,普通一辆车一年加的油都没有1.6吨,除了油还把啥给烧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1-16 04:28

    生产一度电产生多少吨二氧化碳?一年一个电车得充多少度电

  • 2025-01-15 07:43

    燃油车退市,新能源上位,环保大势所趋,我们都是绿色出行的推动者

    无奈 回复:
    实际是国际局势不乐观,我国石油资源不多,万一真到爆发战争的时候,自给自足就只够战机战舰用的,国内交通就半瘫痪了,防患于未然。
  • 2025-01-16 07:27

    我就是不喜欢电动车

  • 2025-01-16 00:31

    呵呵,真正污染水资源的东西,看似清洁。

  • 2025-01-16 21:43

    我差点就信了,赶紧抽根烟,压压惊

  • 2025-01-16 11:24

    我是来看评论的。

  • 2025-01-15 14:19

    弱智就知道造谣,国家大力推广电车,哪怕一百个人只有十个人买油车,油车也不会退市

  • 2025-01-17 12:36

    有多少人用电车跑高速的?2/300公里以内的闭嘴。造那么多高速跑电车?高速离倒闭也不远了[呲牙笑]

  • 2025-01-17 04:46

    飞机坦克啥时候换电能油车才会被淘汰

  • 2025-01-16 21:03

    啥时不让开就算了,坐公交地铁

  • 2025-01-17 11:44

    老百姓团结一致永远不买电车

  • Luys 3
    2025-01-17 08:40

    燃油车一退出市场,新能源汽车充电 直接升到5块钱一度电,

  • 2025-01-17 22:07

    现在是2025年1月17日请问荷兰禁售燃油车了吗

  • 2025-01-18 01:36

  • 2025-01-17 17:10

    到时候充电3元一度的时候就可以像韭菜一样一直割了

  • 2025-01-17 12:22

    电动车缺点太多了 开车时候开空调耗电会降低续航 冬季电池续航能力会下降 充电时间长不像燃油车加油五分钟能跑一天 出现故障除了换轮胎这类小问题 只能找四儿子店等问题

  • 2025-01-19 09:47

    未来一定是燃油车和电车共存的,绝不可能将燃油车全部取消!

  • 2025-01-18 11:35

    凡事切记一刀切,比如当时跟风的光伏产业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所产生的永久污染足已让他们成为伪绿色能源

  • 2025-01-18 10:53

    别再吹电车了,燃油车再开十年本人也到年龄了!什么电车油车都结束了!

  • 2025-01-18 21:25

    不关我事,就电车贵的价格,够我开十年油车了,还不算保险和换电池的费用

  • zhou 3
    2025-01-18 15:33

    出口?卖南亚还是卖非洲?有钱的欧美人家压根不买的东西,自作多情呢[得瑟][得瑟]

  • 2025-01-18 21:41

    红头文件在哪里?

  • 2025-01-18 21:37

    必然有利益在后面

  • 2025-01-15 10:08

    又在胡说

办公室孟姐

简介:一个默默无闻的娱乐小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