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来勇猛的林彪,为何始终反对出兵朝鲜?邓公一语道破了他的心思

方圆文史 2023-05-30 21:55:55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了!

这原本只是一场南北朝鲜的内部战争,结果却因美国的参战,导致包括中国、苏联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卷入了进来。

对于喜好和平的中国人民来说,入朝参战完全是被迫之举。

因为随着朝鲜战争的局势不断发展,美国人已经将战火已经烧到了中朝边界鸭绿江边,辽宁丹东地区更是多次受到美军飞机的轰炸,致使我边民死伤惨重。

此时,中国的领土安全已经受到了严重威胁,如果再任由美军侵占朝鲜全境,那么将直接威胁到我国的利益。

总而言之,为了中国边界的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以及为了中朝人民乃至是世界人民的和平幸福计,出兵援朝已极为必要。

然而在当时,个别高级干部却还在为是否出兵援朝的问题争论不休。

当时,拒绝出兵援朝的人很多,其中也不乏军队的高级干部。其中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有林彪和高岗。

他们不同意出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美军太强大,而新中国刚刚建立,国家百废待兴,更何况我军的武器装备也远远落后于号称“世界军事实力第一”的美国。

总之一句话,出兵援朝,就是的“鸡蛋碰石头”。

当然,如果仅从当时两国的军事实力比较,我军的实力确实远不如美军强大。

当时我军还没有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空军、海军,就连陆军的坦克、火炮装备等,也都非常缺乏。

此外,由于新中国刚刚成立,各行业百废待兴,国内物资极其有限,运输条件更是困难。

所以,有些人有所顾虑,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决定一场战争胜败的因素不仅只有武器装备,还有战斗意志和战略战术。

更何况在这场战争中,我们还是正义的一方,而最后的胜利也必将属于正义者。

对于出兵援朝,毛主席仅用10个字便道出了其中的意义——“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决定出兵后,接下来就是谁来带队的问题了。对此,毛主席率先考虑到了2个人,一个是粟裕,另一个便是林彪。

其实,最初命令四野十三兵团及第42军、炮兵第1师等部北上组成“东北边防军”时,粟裕就是司令员兼政委,但由于他有病在身,因此并没有赴任,而他也因此没有成为志愿军司令员。

之后,毛主席又考虑由林彪出任志愿军司令员,毕竟四野是他的老部队,将士们对他都很熟悉。

此外,林彪在四个野战军司令员中年纪最小,而且非常善于打大仗、硬仗,这在解放战争中已经得到了印证。

不仅如此,林彪长期在东北工作,对于这里的地势、天气了如指掌,他还去过苏联养伤,对各方面都非常熟悉。

可以说,志愿军司令员一职非他莫属。

然而,对于出兵朝鲜,林彪却始终反对,其理由也跟我们前文所说的相差不大。

总之一句话,敌我双方实力相差太大,出兵援朝很难有取胜的可能。

在得到这样的回复后,毛主席也不好再多做强求,也就此打消了他出任志愿军司令员的念头。

当然,也有人说,林彪之所以没有当上志愿军司令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当时身体抱恙。

这一点,在1950年9月3日主席给高岗的电报中就有说道:

“林粟均有病,两萧此间有工作,暂时均不能来,几个月后则有可能,估计时间是有的。”

从此电报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林彪确实有病在身。

正因如此,在一个月后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时,林彪不能出任志愿军司令员,中央并决定让他去苏联养病。

那么,向来勇猛的林彪,为何却始终反对出兵援朝呢?难道真的只是因为双方实力相差太大,他有所顾虑吗?

当时,邓小平也参加了一些关于讨论出兵援朝问题的会议,他看到林彪如此举动,便一语道破了他的心思。

他说,林彪并不是不赞成出兵,而是要“出而不战”,也就是固守在朝鲜北部,等待局势的发展,能不打就不打。

但众多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卧榻之侧是不能容许他人鼾睡的,更别说还是道貌岸然的美帝国主义!

所以,想要获得真正的和平,这一战就必须打!

后来的故事我们就都很清楚了,彭老总被任命为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率领数十万志愿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1953年7月,经过2年零9个月的艰苦奋战,我军终于获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

102 阅读:37770
评论列表
  • 2023-05-31 10:50

    从苏联及美国50年后的解密资料来看,林总的决策最英明:屯兵鸭绿江边,能不打就不打。难道两邻居打架,你去帮手打?

    温暖的沙滩 回复:
    出兵之前人美国佬已经炸到你家里来了,棒子都已经打到鸭绿江边对着我们国内放炮了,还能不打就不打啊?
    十秒之外 回复:
    还解密?!朝鲜都没了,美国的枪炮都抵住你脑门儿了,那么还有建国之初的“东北带动全国”的大发展吗?不懂历史和地缘政治,就不要乱评论!
  • 迈克 62
    2023-05-31 05:27

    林说的不一定不对……

    博土 回复:
    都是些小道消息,编者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 2023-05-31 17:37

    文人不知道战争的残酷,军事将领可是知道的。多少家庭失去父亲,儿子。。

    心平气静 回复:
    林帅是只要结果的人,所以四野将军比较野
    李猪头oo 回复:
    你懂的真多
  • 风云 53
    2023-05-31 17:30

    现在很多人在编写历史故事,但一定要遵重历史,尤其是重要人物,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小平同志说林彪“出而不战”。林彪确实有“出而不战”的想法,是主席问林彪的看法,林彪自己回答的。

  • 2023-05-31 14:34

    林帅的陈述都比较客观

  • 2023-05-31 11:10

    毛的观点是正确的!彭是有担当的!天下之事,无论何时,只要前行必有阻碍及不利之因素,但要扬长避短奔向予定目标!“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嘥气 回复:
    不越过就不打,越过就打,听话就行,这很好理解!
  • 2023-05-31 09:18

    因为林彪深知美军的先进和强大。

    天浪 回复:
    朝鲜打了,证明你在扯淡
  • 2023-06-01 14:45

    谁能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 momo 30
    2023-06-03 19:19

    我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世界军事强国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队,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打赢了全世界,这一仗必须打,必须胜利

  • 2023-06-01 15:06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功过是非只待后人评说,一场战争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钢铁洪流和超强火力,也让鹰酱知道了什么是大穿插,最后双方都活成了对方的模样,但是人民志愿军的钢铁意志他们学不去。

    热心市民达闻西 回复:
    这个不是邻居打架的,问题,炸弹已经丢到我们边境了
    用户17xxx04 回复:
    获得了发展空间,打出了国际地位,怎么能说逞强?打之前美帝已经轰炸东北了,东北都是重工业,太重要了。致敬英雄,致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 2023-05-31 21:50

    那一仗非打不可,如果不打那整个朝鲜半岛都会是美国人的地盘,美国人可以像围剿苏联一样围剿我国,有这个缓冲区那所有的罪都是朝鲜来受

    用户14xxx06 回复:
    跟你说个故事,朝鲜战争是苏联授意开打的,美国人在安理会搞个投票要打朝鲜,然后苏联代表碰巧“堵车”,没人投反对票,开打后苏联自己不去打让我国去打,他就这么无耻的躲在后面卖武器,毛熊的重心在欧洲,其他地方他根本不敢跟美国犟,古巴那事也是苏联先认怂,你靠他?
    无不无聊 回复:
    想多了,就当时的苏联,美国拿下朝鲜半岛。然后战火引向东北,让我们和美国在东北死磕才完美!朝鲜战略意义对于他们来说大,但是也不太大!
  • 孙得 19
    2023-05-31 21:19

    朝鲜半岛好象还未完全解放吧!应该还有美军吧。算胜利鸣?

    实事求是 回复:
    停战,应该是打个平手!
    星空 回复:
    对于朝鲜算平手,维持战前的状态。对我们来说是赢了,我们出兵时,联合国军已经越过三八线,大部队到了三九线。甚至前锋部队已经到了鸭绿江边。我们又把他打回了三八线以南,不算赢吗?
  • 2023-05-31 21:31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抗苏强己,完善主权。朝鲜战争就是抗美抗苏抗日的集合体。如果不出兵,朝鲜半岛被美国占领,苏联会根据中苏条约出兵东北保护满蒙铁路,让苏联驻军。可能以后会答应长波电台,成立中苏联合舰队等,这是老一辈革命家绝对不能允许的。

    发財之鋤 回复:
    你应该先查一下苏军何时被迫撤走的,就不会瞎议了。
    希姆莱同志 回复: 发財之鋤
    1955年最后一批苏军从旅顺撤出。那你知道当年的中苏条约吗?
  • 2023-06-01 14:59

    这场战争本可避免,斯大林批准了朝鲜发动对韩统一战争,以达到引中国下场牵制削弱美军的目的以减轻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压力。苏联太坏故意纵容朝鲜发起战争最后导致中国不得不援朝跟美军对抗付出巨大人员牺牲;没有苏联的支持和同意凭朝鲜的实力是万万不可能主动对美韩联军开战的。

  • 2023-06-01 18:06

    去了就多了现在的缓冲区 不去就多了一个台湾 有得有失

  • 2023-06-03 14:31

    不是林彪一个人反对出兵朝鲜,当时大部分领导和将领都不赞成出兵朝鲜。

    风楼船 回复:
    美军太强了,我们是没办法才硬着打的,当时真的没有其他选择。
  • 旺旺 12
    2023-05-31 08:28

    面对敌人,要么不打,要打就一定要死拼

  • 2023-06-02 00:38

    林彪不适宜做大事,当当配角还是可以

  • 2023-05-31 18:00

    所以说现在的美军其实也是一只纸老虎

  • 2023-06-01 10:01

    不歼灭一些美军,是不可能把美军打回38线的。

  • 2023-06-08 11:43

    真正勇猛是彭老总 林老总擅长计谋

  • 2023-06-01 19:02

    朝韩必将统一,朝韩如果无法统一,台湾就无法统一,中国干预朝韩统一,韩美必干预台湾统一

  • 2023-06-01 10:22

    彭总威武

  • 2023-06-01 09:30

    啰嗦了一堆就后面一小段

  • 2023-06-09 09:46

    自己翅膀没硬,帮别人打架不划算的

  • 2023-06-20 19:10

    没朝鲜战争,新中国就没资格进5常。正式中国打赢抗美援朝,帝国主义才意识到,不经过中国同意,亚洲事务就没法解决。所以才被迫承认新中国五常地位。

  • 2023-07-06 07:37

    林彪大局观本来就不去彭总

  • 2023-05-31 16:36

    朝鲜是我们国家唯一一段战略缓冲地

  • 2023-07-03 12:01

    这一战,打得英明

  • 2023-06-06 00:57

    伟人是从哲学和战略的高度思考问题,林帅格局达不到

    风楼船 回复:
    当时全世界都认为打不过美军,但是局势又必须打,中央也做好最坏的准备了。
  • 2023-06-27 19:37

    多年后有很多业内专家评论说:如没抗美援朝战争,现在的中国将和越南一样,想发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是不允许的,更不会得到苏联的支持。

  • 2023-07-08 16:54

    立国之战 也是立威之战 早晚会有这一战的在在打总好过在自己的国土作战

  • 2023-06-01 15:05

    这样道听途说的,胡编乱造的东西,是怎么通过编辑之手的?

  • 2023-06-14 16:12

    当时的国情和环境,很多事情是我们现代想象不到的,不要乱评论,只能说他们都是伟大的。

  • 2023-06-01 02:35

    打是对的,就好像打台湾,越打越好

  • 2023-06-13 23:29

    假设不援朝能先收台回来么

  • 2023-07-07 19:39

    此战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 2023-06-14 06:48

    就应该打,立国之战

  • 2023-06-20 19:07

    美国就是想试水新中国,这次出而不战,它还会再找其他机会逼你打!

  • 2023-07-20 08:43

    101擅长打顺风局,所以这种以少胜多的局101不太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