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场大火就不让电动车进地库了?

DearAuto 2024-08-21 21:40:24

最近有两场大火又一次引起了公众对于电动车自燃起火的担忧。

其一是发生在韩国的电动车起火事故。

本月初,韩国一奔驰EQE在地下车库突然自燃起火,当地出动了200名消防人员以及80台消防车,花了8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这次起火导致了20名居民吸入浓烟需住院治疗,近500户家庭停电停水,还有140台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这起事故之后,韩国首尔市政府建议对电动汽车的充电量进行限制,并建议只允许电池余量不超过90%的电动车进入地下停车场。

其二是8月19日发生在惠州某小区的大火。

根据“惠州消防”发布的最新消息:起火原因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热失控。该新能源汽车于2018年10月25日销售,现任车主于2024年4月15日从原车主处二手购买,行驶里程约13万公里。

这两起事故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新能源汽车且都在地库里自燃起火,因而引起了公众对于电动车进入地库充电,甚至停放的担忧。

“关键是如果在地库着火,烧了一库汽车,把楼房也烧坏了,把车主枪毙了也赔不起,防患于未然,坚决拒绝电车进地库是正确的。”在某一对惠州起火事故的分析视频底下,这条评论的点赞量超过了6500个。

“一定要禁止电车入车库停放!因为电车自动着火的现象太多了,一旦电车在车库着火,全车库里的车都烧了,着火车主根本买不起这么大的单。”这条跟在后面的评论也有将近3000个赞。

“其他受害车辆只能自认倒霉啊!?赔偿遥遥无期。”

“无办法!政策就这样。若要着火的车主赔偿,90%都赔不起,也就没有人买电车了。”

......

这条视频中将近1万个评论,大部分都是类似的观点。老实说,他们的担忧很正常,也可以理解,但就是有点不太现实,甚至可以说是杞人忧天的。

就在上个月,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零售销量达到了87.9万辆,市占率历史性超过50%。新能源汽车正式成为了市场的主流。

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也帮助了中国品牌的市占率创新高:7月中国品牌零售量106万辆,占比达到61.8%。所以借助新能源汽车,中国品牌在国内正式实现弯道超车,甚至有反攻海外市场的态势。

在这样的大潮流之下,禁止电动车进入地库,无异于自毁长城,将过去数以百亿计的投入到新能源市场的资源付诸东流,当然也阻碍了中国品牌发展。

那是不是为了发展电动车,为了汽车产业能够弯道超车,就可以让全社会承受着电动车带来的“苦果”,让老百姓置身于周边都是定时炸弹的环境呢?当然不可能。事实上,国家的智库比任何人都清楚电动车自燃的后果,也已经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早在2019年4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徐汇区的某个小区地库自燃起火,并殃及了周边的其他车辆,损失同样非常惨重,所以也瞬间引起了社会对电动车自燃起火的担忧,推动各大主机厂着手攻克电池安全的技术难点。

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正式发布刀片电池,是国内第一家成功攻克电池安全问题的主机厂。刀片电池通过了电池测试领域最难的针刺试验,能在测试中保持不起火不爆炸,甚至连温度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也是从那时候起,针刺试验从没人能挑战成功的天花板,降级到检验动力电池安全性的最低门槛。后来不少主机厂开始以不同方式去挑战电池安全的极限:有增大钢针直径的;也有用八根钢针同时刺的……

埃安在发布弹匣电池2.0的时候,用机枪直接射击电池,针刺试验变成了枪击试验;吉利的神盾电池通过了从电芯到模组再到整车等多方面的远超国家标准极限测试,可谓卷出了电池安全的天花板。

在各大主机厂的共同努力之下,“自燃”这两个字慢慢从动力电池的字典中消失。

最近这几年,虽然偶有电动车起火自燃的新闻,但是绝大多数都不是由动力电池直接引起的——可能是周边的电器,也可能是外力。而且在舆论的监督下,每一起自燃事故都会成为主机厂的头等大事,必须查到水落石出为止。

不可否认的是,电动车在早期,也即在国家开始补贴的初期,的确有过一个野蛮成长的阶段,大概就是在2016年到2019年。那个时候,有一些主机厂为了骗补,推出了一系列粗制滥造的产品。

或许,这一次在惠州某小区地库自燃起火的主角,很大几率就是来自那个时候的产物,毕竟它初次登记的日期就是2018年的10月。所以大家买新能源二手车的时候,应该尽可能避免选择那段时间推出的杂牌车。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国家最新的以旧换新的政策中,特别鼓励大家置换6年以上的新能源车:个人消费者在今年内报废2018年4月30日前注册登记的新能源乘用车,并购买相应的新能源乘用车,或者2.0L及以下的燃油乘用车,可以获得2万元的补贴。

可以说,从2020年开始上市的电动车绝大多数都是安全的——当然,一些小厂、杂牌的电动车除外——,所以大家真的没必要太过担心。

再说了,不让电动车进入车库,直接停在地面真的更安全吗?真不见得!

冬天可能还好一些,但是在夏季,三四十摄氏度的室外气温的环境之下,电动车停在外面反而是更加危险的,尤其是在外面充电。因为这时候地面的温度超过五六十摄氏度是常有之事!而绝大多数的电动车,电池就是贴着地面放置的。

且不说,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正在充电的电池不容易散热,即便只是直接“烘烤”着电池,也可能存在着危险,所以比起停放在地库,反而更容易热失控,更容易自燃。

所以,于理于法于义,禁止新能源车进入地库都是不妥当的,当然也是不必要的。

不过,有一些东西确实是可以禁止的:例如禁止快充桩进入小区,在居民楼一律使用慢充桩,减少热失控的风险;又或者禁止私人停车位安装充电功率过大的慢充桩......(文|大雄)

11 阅读:4813
评论列表
  • 2024-08-22 06:00

    可以进啊,你赔的起不,刘黄叔当年就是因为电动车着火赔的一干二净的,但是好歹配得起,你这一地库的车加一个地基被烧过的大楼你来赔啊。

  • 2024-08-22 06:52

    双标而已。对电动自行车就百般刁难,对电动汽车就故意偏袒,无比恶心

    何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回复:
    恶心到不要不要
    揾食喈犯法咩 回复:
    新能源汽车有财政补贴,重要的是缴了不少税[滑稽笑]
  • 2024-08-22 08:25

    烧完的鸭子全身上下就剩嘴硬[得瑟]

  • 2024-08-22 07:20

    这玩意根本就不应该下地下室,地面设置专门的停车场充电桩。

    用户20xxx65 回复:
    放心,等电车占有率达到一定程度,肯定会这样,不然用啥来薅
  • 2024-08-22 11:34

    问车主配不配得起的人,说白了就是只敢于挥刀向弱者。卖车的你们敢问吗?大力推行电车的有形的手你们敢问吗?如果车主是正常使用,出了问题于情于理都和车主没关系,甚至车主负担了买保险的钱都是替厂家和有形的手在负担额外的支出

    意见不同别penfen 回复:
    命名为: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电动摩托车。可能怕拉低新能源汽车档次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20xxx65 回复:
    就只会欺负弱者,还义正言辞,搞的好像自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实际上电瓶车造成的人员伤亡比汽车低多了
  • 2024-08-22 08:45

    电车六年就报废的吗?国家鼓励六年报废一辆车?真成了快消电子产品了,成手机了

  • 2024-08-22 00:09

    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度和净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车库都不够的,进不去。

  • 2024-08-22 14:42

    韩国这事奔驰还赔了些钱,在国内的话,车厂只会推脱责任

    勿七 回复:
    你没看它只说特斯拉着火?明摆是泰迪的水军!
    用户18xxx82 回复:
    赔款奔驰转嫁给了中国的电池供应商
  • 2024-08-22 08:25

    与电单车睇齐。

  • 2024-08-22 08:25

    进库得交保险金,出事你得能赔得起,而且是所有带锂电池的车都算电车,不但不能入库,在地面停车也不准靠近建筑物,包括其他易燃物都不准靠近

    人间正道不灭 回复:
    这个险种你出啊?[笑着哭]真有你买得起吗?[笑着哭]这保险金额得多大啊?
  • 2024-08-22 13:44

    什么国家智库!说得好像他们很神似的!

    流浪歌手的情人 回复:
    就是一群狗屁的专家而已
  • 2024-08-22 12:30

    至少也要禁止在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

  • 2024-08-22 11:06

    出示家产底子签协议赔得起可以随便进,否则禁止进入[笑着哭]

  • 2024-08-22 15:52

    全面禁止生产和使用锂电池才是治标治本!!!不然就是放哪烧哪!!!!

    评了个寂寞 回复:
    国家大力发展电动车,你居然说禁止是不是想吃牢饭
  • 2024-08-22 06:36

    支持,平等[点赞]

  • GWM069 12
    2024-08-22 08:50

    确实应该禁止2019年以前出厂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以及全部电瓶车及电动自行车下地下室停放和充电。完全禁止从大政策讲做不到,只能从发展阶段产品质量先进程度把控可能更现实。

    用户74xxx22 回复:
    无知,只要用的是锂电池,无论是模组式,底盘式,还是车身式电池包,不管哪一年生产的都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记住,只要哪条航空托运不再限制锂电池设备了,就说明真的安全了!但是,你觉得目前能有什么技术手段能有效把最活跃的金属元素给控制好的吗?
    Awhale 回复: 用户74xxx22
    航空能托运汽油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jhbcd 11
    2024-08-22 11:21

    烧一次不够,您觉得烧几次够?大家帮你数着。就是不知道哪些小白鼠要丧生。[赞]

  • 2024-08-22 20:21

    和电动自行车看齐!都有很大的自燃危险,都是新能源[呲牙笑]

  • 2024-08-22 11:51

    没有自己的独立充电桩的就不能购买电车才是

  • 2024-08-22 15:02

    电车应该只能停充电车位才对[呲牙笑]除非油车也能停充电车位

  • 2024-08-23 14:28

    不都宣传零自燃吗,那发生过自燃的品牌严禁驶入[呲牙笑]

  • 2024-08-22 16:59

    下地库确实不合适

  • 2024-08-22 10:25

    嗯,你说的没错,等有群S群伤出现的时候再说[流鼻涕][流鼻涕]

  • 2024-08-22 14:53

    买个车,把人家房子给炸了

  • 2024-08-22 21:36

    这玩意儿本来就不该往人多的地方扎堆,太危险

  • 2024-08-23 06:16

    地库本身,就合格的(进消防车)就不算多。

  • 2024-08-22 10:48

    一个电瓶车可以让整个地下车库的车子全部烧完。本来车位就划得近

    小伙伴 回复:
    浇水有用吗?
    我太老实了。 回复: 小伙伴
    [红脸笑][红脸笑][红脸笑]他说有用就肯定有用。
  • 2024-08-22 09:44

    我手机换电池的时候,稍微一用力就起火了

  • 2024-08-23 18:00

    新能源是国策,阻碍新能源就是和国家作对!严查这些汉奸的成分

  • 2024-08-22 11:02

    二手敢买电车?原车主运气好。

  • 2024-08-23 10:25

    虽然我有电鸡,但我支持电鸡不能进地下停车场[笑着哭]

  • 2024-08-23 06:50

    你要大伙牺牲自己一切利益甚至连用全家人的性命来换你们的品牌持续发展?你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也太敢说出口了吧?!

  • 2024-08-23 08:54

    为什么不推行防火毯,当电车发生火灾时,及时盖防火毯,是否会有效防止火势漫燃的呢?

  • 2024-08-23 11:13

    火起来

  • 应该禁止汽车行使

  • 2024-08-22 11:25

    新能源电动汽车着火不应该由生产商负责赔付所有因起火带来的经济损失吗?

  • 2024-08-23 00:06

    烧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这才几年啊 时间越长 电池老化 呵呵

  • 2024-08-22 11:44

    有钱赔就行!

  • 2024-08-23 02:32

    电动车真是太危险了,还好我们都是新能源车[doge]

  • 2024-08-23 06:52

    国产的新能源就不给说是哪个牌子是吧?[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8-22 10:41

    以后电动车不能进电梯,电动汽车不能下地库了

  • 2024-08-22 18:20

    高大上的新能源电瓶车每年出的新款才手机还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3 11:37

    新出厂的也有不少自燃,

  • 2024-08-22 14:10

    电池厂家没责任吗?

  • 2024-08-23 10:42

    什么垃圾新能源车,就是一破电车

  • 2024-08-23 10:36

    保险公司隐身了,车企隐身了,

  • 2024-08-22 11:48

    广州早已有

  • 2024-08-23 08:55

    禁止某拉进地库才是王道

  • 2024-08-23 09:00

    因噎废食

  • 2024-08-22 11:30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支持电动车入地下车库

  • 2024-08-23 10:10

    按照意思所有带电池的汽车和自行车都不能放地下室,更不应该去售卖,所有电池的东西都不能用

  • 2024-08-23 05:42

    韩国的措施好,应该学到位

  • 2024-08-23 15:21

    87.9万辆新能源,有多少辆是纯电的新能源,有多少辆是带大油箱的新能源。

  • 2024-08-23 08:20

    还是那句话:电动汽车就是个笑话[得瑟]

  • 2024-08-23 06:50

    不造电动车就不行,影响国运。

  • 2024-08-22 13:03

    不进车库开天上放吗

  • 2024-08-23 06:51

    如果正常使用,应该由厂家和卖车的赔!不能让车主背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