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2.7亿,高端电动车跌下神坛,网友不满:就是智商税

阿珂谈汽车 2024-04-15 12:46:51

去年有媒体分析,我们的电动车市场还将继续扩大,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但奇怪的是,小牛电动车去年不但没赚到钱,反而还亏损了2.7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比如有网友评论道,任何两轮电动车超过5000就是智商税了。其实对大部分人来说,电动车就是个代步工具,买电动车的人本身工资也不高,也确实不可能买太贵的车型,那么小牛真的也是这样吗?

其实,现在买电动车的人有不少都是已经拥有了汽车的70后或者60后。这些人小时候还是以骑自行车上街为主的,那时候人们思想就是,如果自行车能不用蹬,直接带着我走就好了。而现在,这些人的梦想都实现了。

大部分人考虑的就是,我冬天可以开车出行赚个暖和,但我春夏秋天直接骑电动车出行就可以了。目的就是为了方便,走到哪里都不需要停车费,所以电动车销量暴涨不是没有原因的。

一开始电动车最知名的就是雅迪。小牛电动车在2012年曾经超越过雅迪,但后来又迅速被雅迪反超。小牛电动车是以技术领先称霸市场的,别人家都使用铅蓄电池,而小牛却直接采用了锂电池。

虽然铅蓄电池和锂电池各有各的优势,但小牛电动车还是凭借着锂电池轻便方便的特点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毕竟当今年轻人更喜欢的是外形时尚,而使用铅蓄电池的电动车外观实在不敢恭维。

外观好看,造型小巧玲珑,同时还拥有100km以上的续航,自然会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2023年第三季度,小牛总共卖出了26.59万辆,比起2021年的同期下滑了一些,可他们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以至于最后一个季度,其销量只有13.74万辆。

现在小牛汽车需要考虑该如何重回巅峰。小牛汽车这几年亏损达到4.174亿元。平均每年超过两亿,并且和其他企业的销量差距正在持续扩大。

他的亏损恐怕就是因为价格问题带来的。市面上的一些低端电动车有些仅仅是1000元出头,但小牛电动车的价格普遍都在四五千块钱以上,高端的就更没数了。小牛宣传的时候有很多黑科技,看起来很不错,可用户真正关心的就是续航以及能用多少年而已。

其实说白了,电动车就是个二轮代步工具,我们不需要有什么太大的液晶显示屏,再不就是NFC启动之类的,用钥匙一扭就能走就足够,完全没必要搞得花里胡哨。

247 阅读:188140
评论列表
  • Leon 202
    2024-04-15 20:04

    最恶心的就是小牛九号抬价把新国标48v的半残车卖的比传统电摩还贵

    回复:
    现在九号确实挺恶心人的,都是炒作炒起来的,任何炒作的都是有时效的,过了那个时间就没人舔了,反正谁买就是智商税,骑个电动车能用多少花里胡哨的东西,都是收割那些学校里的跟风族
    Leon 回复:
    新国标重量轻了,电机小了,所谓的定位智能系统,五六年前的儿童电话手表这些功能都非常完善了,值几个钱,小牛九号硬生生拿这个卖点炒高电动车价格,更恶心的是2023年底小牛全系车用的还是2G网络定位,惊掉我下巴!
  • 2024-04-15 16:39

    自己把自己给作死了。我买的小牛那种大的,原来才卖5000多,现在要卖八九千。这不是自己坑自己吗?

    用户13xxx40 回复:
    大牛要上电摩牌,而且还要考摩托驾驶证,烦得很[抠鼻]
    野爷 回复:
    电动车场只产车架。电车和他一毛关系都没有。别价值几个钱。弄个电车就敢高价?我自己装大容量不就好了?
  • 英子 91
    2024-04-15 20:00

    一般上下班骑什么电动车感觉都一样,但做外卖天骑10小时以上,骑5000块的电动车感觉轻松很多,骑2000块的电动车感觉累很多[呲牙笑][呲牙笑]

    默林 回复:
    一看你就不是送外卖的
    用户10xxx07 回复:
    给不给上牌?给不给上路的?网上都说了,有的电动车给上牌却不给上路的![笑着哭]
  • 2024-04-15 20:43

    小牛48V30A锂电池骑40公里,雅迪48V24A可以骑60公里,老百姓用屁股都会选雅迪

    矿泉水 回复:
    台铃32A72V铅酸带人可以跑100公里左右,7分之一山路大坡[呲牙笑]
    爺叫阿土 回复:
    他都说了老百姓 大部分老百姓就是当代步工具的 宝马上下班和接娃 所以60公里啥问题
  • Faded 80
    2024-04-15 18:11

    亏哪去了……亏到高管的口袋里去了[得瑟]

    xunchang123 回复:
    公司可以亏,高层分红不能少。这不就可以对外说,交个朋友,不赚钱
  • 2024-04-15 19:09

    八千块在乡下搞辆二手小车开不香?

    小安妮 回复:
    找黄牛,也就多花三百五百的
    山旮旯 回复:
    16年的小车30万公里了,残值3千块,报废价,现在年审不用黄牛亳无压力。
  • 2024-04-16 00:21

    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都是城市代步工具,电动自行车超过3000,电动汽车超过10万,都是智商税

    风起苍岚 回复:
    车架子两千?你也真敢蒙
    用户17xxx81 回复:
    说多了,电动自行车生产成本1000多点,电池也就一到三百。。。卖的话,都是翻个倍。。。电动摩托车也就再多1000。你多少钱买的,差不多一半就是全部的生产成本。。。买个电动自行车超过2500的都算是冤大头了。。。电动摩托车不要超过5000吧。。。毕竟燃油摩托车一般才1w左右,甚至还有更低的。。。 汽车不知道情况,没卖过[笑着哭]
  • 2024-04-15 22:24

    一个电瓶车扯什么黑科技,10岁就能拿电池驱动小马达做车做船

    不要叫我生哥 回复:
    那逼儿哪个大学毕业的啊 现在在哪个公司高就
    富亚小樊 回复:
    并不高级,几十块钱就能做出来
  • 叶梓 52
    2024-04-15 21:31

    经过砖家们的改良,加了脚蹬子,感觉就是个不伦不类的怪物。还不如买个摩托车。

    用户11xxx11 回复:
    不加脚蹬子就是机动车,就得考驾照上牌买保险,加了脚蹬子就是非机动车,这些都可以省掉,请问你选加脚蹬子还是不加脚蹬子?国家想着法的给你省钱,你还不领情,这不是狗咬吕洞宾吗?
    红尘^万^丈 回复:
    没几个城市限摩的,主要是电瓶车方便,不要证件
  • 2024-04-15 21:01

    组装产品,无法贴个标,谈什么高端,

    静依伊 回复:
    对!就是组装产品!电机还是用博世的!
  • 2024-04-15 21:41

    价格超过二千五的都是智商税

    天涯浪子 回复:
    那是真不认同你了,我买第一辆雅迪3600骑了五年,基本没修过,换了两次电池,现在2800买的台铃,电机噪声太大,减震太硬,刹车不灵敏,所以真是一分钱一分货啊
    用户77xxx67 回复: 天涯浪子
    雅笛是广告投入多
  • 2024-04-16 08:48

    真不明白骑个破两轮,还打什么高端牌,这种东西就是一个从A地到B地的东西,没几个人在乎高端低端的。最主要是多跑几公里。

    KP 回复:
    电驴也是摩托车
    又双叒叕见面了 回复:
    几万块钱的汽车是没什么社交属性,但是数十万百万以上的你说有没有社交属性
  • 2024-04-15 19:10

    这玩意就是堆配置而已[得瑟]

  • 2024-04-15 22:36

    单价上万的自行车都有,也有市场,小牛没找对赛道,产品力没有韧性

    无敌浩克 回复:
    自行车人家骑的是个名头身份
    众生颠倒 回复:
    代步省时本来就是最大的优点
  • 2024-04-16 01:32

    自打有电动车开始,真没听说过“小牛”这个牌子?像雅迪、新日、等等一系列品牌,多数都在天津地区生产的,如文章所说的就是一代步工具车。

  • 2024-04-15 23:23

    一、二千元的电动车对上班一族已足够用了,何必花那么多钱呢?难道骑五、六千元的电动车赚的钱特别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美酒加咖啡丶 回复:
    骑五六千的,确实比很多骑一两千的赚的多
  • 2024-04-15 21:54

    如果是魔改贵点还说得过去,普通符合国标两轮电动车,最贵就是锂电池(高容量的2千或以上都有),新的车架子1千左右,好点的1千5左右,5千以上就不用考虑了,可能就外观好看点

    过眼云烟 回复:
    懂行!车架的价格都知道[点赞]
  • 2024-04-15 22:00

    我一兄弟21年2.7万买了个电动车,跑顺丰同城基本月入2万,我亲眼所见[笑着哭],七千块车架,两万块电池,续航300-400公里,最高时速90

    塘沽第一靓仔 回复:
    兄弟你自己抖音随便搜一下外卖神车这种关键词,别没见过就否认,展示你不多的见识[得瑟]
    用户35xxx90 回复: 塘沽第一靓仔
    跑顺丰这种垃圾平台有2万吹牛不打草稿
  • 2024-04-16 09:14

    呵呵,小牛就是一场骗局,

  • 2024-04-16 09:30

    新国标出来后电动车贵的离谱,质量还没以前好,尤其是稳定性差的不是一两点,这就是所谓的为了安全考虑?。厂家积压的车卖不出去,最终还是消费者买单

  • 2024-04-16 08:38

    小牛除了抬高了国内电车价格,屁用都没有,他那些高科技其实都是东拼西凑的,老百姓要的是实惠,你在智能有手机智能吗[得瑟]!

  • 阿龙 15
    2024-04-15 20:28

    我2013年买的红旗电动车,到现在好用的很。就换了几组电池和刹车片(油)

    阿龙 回复:
    确实耐用,疫情期间到现在:这电驴我只是在学校&公司仓库&菜市场这几个点:就三五分钟路程的距离用了。
    菩提 回复:
    红旗有两轮电动?
  • 2024-04-15 21:31

    与华为合作搞个智驾电鸡![得瑟]

    light0328 回复: 烟烟相报何时了
    知道九号和小米啥关系不
    烟烟相报何时了 回复:
    小牛与小米合作搞个牛米大有前途[笑着哭]
  • 2024-04-16 07:27

    的确,一种方便的短途代步两轮车,又是随处放的工具,搞那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实在很没必要。外观大气、硬朗耐摔,长航快充是主要性能,做好这三样就能永立不败之峰。

  • 2024-04-15 23:38

    升级固态电池,续航300/500公里,价格合理绝对有市场。

    天寒梦泽深 回复:
    量产的固态电池你做出来了?怎么不说用核电池,续航1000000000000公里,价格合理绝对你去吃米田日寸!
  • 2024-04-16 11:13

    超四千的都有点贵了。

    隔壁老王 回复:
    二手才大几百不香?
  • 2024-04-15 21:44

    做过汽车。是叫自家游吧 胎死腹中

  • 2024-04-16 01:38

    如果预算允许,我的电瓶车必定先要求有好的制动系统,并配雨天防滑轮胎,续航不必太长,有六七十公里足够。我想一台安全顺手的电瓶车没有5000拿不下。特别是下雨天的侧滑,廉价车根本是要命车

    用户10xxx59 回复:
    没事,我说的,5000以下就是没好车,毕竟吃过细糠了,但一般人用不到。
    天涯浪子 回复:
    完全赞同你的观点,新国标出来后总感觉都减配了,减震轮胎电机都差了好多,价格比以前还贵
  • 2024-04-16 18:37

    九号才是智商税

  • 2024-04-17 07:28

    什么牌子的电车也不敢买,偷车偷电瓶的太多!楼下邻居买的新车大白天的去生鲜超市买个菜也就10分钟出来就没了!估计被偷车一条龙的盯住了!坐标沈阳

  • 2024-04-16 16:39

    配置多高也是电动车 也要闻尾气 最大消费群体是穷人[狗头]

  • 2024-04-20 06:01

    快节奏的生活强制我们用慢节奏的车。最好人人都去买新能源汽车,摩托车禁了,电瓶车限速的,最好让你买新能源汽车。

  • 2024-04-15 19:01

    卖得多,卖得贵,还能亏

    用户15xxx01 回复:
    二桶油
  • 2024-04-17 02:30

    动手能力强的自己淘宝买三件自己装,我就是自己装的,一共花了2800左右,60v锂电池➕1500电机➕前后碟刹,续航80,极速60,车架商提供合格证还能上牌

    用户10xxx59 回复:
    各地的政策都不一样,像我这边他这套是行不通的
    用户10xxx59 回复:
    可别扯淡了,第一个,你首先得买个车架,先拿去上牌,再改装第二个,动手能力强的还得有配套的工具,你真的会用活动扳手拧电机螺母吗?第三个,淘宝买的锂电池根据行业里的反馈来说很糟糕,不耐用,虚标等等问题一直都得不到解决,锂电这块东西一定一定要找靠谱的商家。最后,建议你控制器也升级下,1500w的电机跑60极速纯纯浪费。
  • 2024-04-18 22:07

    不亏损的公司不是好公司,公司亏越多,老板高管赚越多

  • 2024-04-15 20:29

    小牛汽车听都没听过!作者怎么写的![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5xxx11 回复:
    都没怎么听说过,你说第一就一啰,反正国内第一假的就是数据,第二是身份,第三假的才是产品。
    ♂傻小子☆☆☆ 回复:
    电动两轮车,不是汽车
  • 2024-04-15 22:23

    图2这个小牛最丑没有之一

  • 2024-04-16 07:16

    415专门抓九号小牛

  • 2024-04-16 12:44

    现在的鬼火少年已经改飙9号跟小牛了,最近这两年9号跟小牛出车祸的鬼火少年直线飙升[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16 09:23

    小牛和九号吹什么高科技,把吊电瓶车开出天假,[点赞]

  • 2024-04-16 06:31

    去年夏天买了雅迪电动车电摩72v25a的,还没到年底就被偷了,不买了,安稳的开我的车吧!

    晴朗天气 回复:
    偷是没办法保管不好!不买走路也行
  • 2024-04-16 22:13

    这文章质量好差

  • 2024-04-15 22:27

    小牛电动车的老板是李一男吧?

  • 2024-04-16 13:37

    我的是五羊电动车。买了6000多。升级改造花了四千多。现在骑行感觉很舒服。

  • 2024-04-16 10:47

    我买的小牛6499,现三年后只能跑30公里就要充电,没用

  • 2024-04-16 07:07

    然而电车起火爆炸全是锂电,铅酸还的跟着背锅。

  • 2024-04-15 22:11

    啥电动车?明明是新能源车……[呲牙笑]

  • 2024-04-17 19:18

    一五年内的雅迪是打品牌和市场的时候,现在嘛真心一般 一个车架套一堆型号 真不值四千多的价格。

  • 2024-04-16 19:32

    2000年左右,在深圳一家电动车厂做过,那时候都是出口的,国内就没有,就觉得那么点电池又骑不了多远,国内不会有人傻的买这个,谁知道计划不如变化快,全国禁摩了,电动车迎来大发展,那时候真是没有想到会这样,不然真的发财了

    用户10xxx59 回复:
    没有全国限摩吧,有的地方摩托车甚至可以上高速
    守望那片海 回复: 用户10xxx59
    那是最近有的地方松了,刚开始那会谁敢上路
  • 2024-04-18 08:19

    超过5000-6000的2轮电动车。还不如分期买个便宜点的4轮动车。买7-8000以上2轮电动车的,真的是交了智商税[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18 01:41

    不作死就不会死。雅迪、艾玛、新日、台铃……都不错的好吧,价格也不贵品质也还行

  • 2024-04-20 19:52

    好的电动车是比较好开,稳定性好,刹车最知道,,好的车头不会往前冲

  • 2024-04-19 20:05

    我1500买的二手009(换的新电池、电机和控制器),开了一年多了,速度,劲头还都杠杠滴[哈哈笑]

  • 2024-04-16 11:15

    现在电池很多都是翻新电池,一点都不耐用

    晴朗天气 回复:
    几十万的更舒服
  • 五千[得瑟]超两千五都是智商税了,电机电池车架成本就在那里,算得出来

    美酒加咖啡丶 回复:
    按你这么算,请问这你辈子进过饭店吃过一口米么?
    索马里海盗驻罗定办事处 回复: 美酒加咖啡丶
    确实舍不得吃你们海南的海鲜[吃瓜]
  • 2024-04-16 12:26

    小牛的电动车,买了就是在交智商税,处于严重缺乏,或者说基本没有,电量🔋在60%,就基本趴下了,带不动了,配件儿还不通用,贵的离谱,骑行中,稍微快一点儿刹车,甩尾严重,完成骑行人和车辆倒摔的事故频发,速度目前来说,已经没有了优势……所以,强烈建议不要购买小牛电动车

  • 2024-04-16 11:49

    60伏,买时6999,开了5000多公里,现在续航里程35闪黄灯!垃圾!

    _ 回复:
    不到2500块的绿原跑了6300公里,现在还能跑70+[哭着笑][哭着笑]
    晴朗天气 回复:
    5000公里还不够吗
  • 2024-04-17 13:09

    架不住还真有很多月薪3_4千确毫不犹豫花近万元买个两轮电驴子的精神小伙[滑稽笑]

  • 2024-04-16 12:33

    电动车出口就是个笑话。国外的电费贵还是油价贵都没搞清楚。

  • 2024-04-16 23:10

    第一进小牛专卖店就感觉好贵[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4-18 10:15

    21年双十一网上1499买的一台,电池48v24a的,单单电池就值1k多了,骑了2年多了,早就回本了,就算被偷了我也不心疼,现在电池退化了,只能跑4-50公里了,那些5k的是怎么想的?

  • 2024-04-16 22:36

    主力产品还应该是电动车,摩托驾照严重影响电动摩托车的销量!

  • 2024-04-18 06:57

    电车开始严打了[笑着哭]

  • 2024-04-18 10:50

    只是贵,没啥优势,同样续航里程比人家贵一千多,

  • 2024-04-19 08:40

    报出来都是各种亏损,老板却赚的盆满钵满

  • 2024-04-19 23:36

    我不明白真有人会觉得骑个“高档”电瓶车有优越感吗??

  • 2024-04-19 07:00

    小牛九号基本都是玩车的小年轻买!买完然后改装

  • 2024-04-20 22:17

    我使用72v20a的绿佳电动车才2600[呲牙笑]

  • 2024-04-16 06:54

    你要能生产个能遮风挡雨的不倒翁两轮电动车,能像小车一样舒适带空调,你才牛,价格在惠民点肯定爆火🔥

    又双叒叕见面了 回复:
    其实也不难,加个陀螺仪就行,主要还是执照拿不下来
  • 2024-04-15 23:42

    一个车架一千多,自己配组一千多的电池跑一百多公里不是问题。[得瑟]加起来才三千多快

    KP 回复:
    便宜是便宜,但是别拿生命开玩笑,肉包铁还是稳一点
  • 2024-04-15 22:06

    可悲啊!明明坐垫可以做成一体,即要分开丑陋难看

    KP 回复:
    你去问制定新国标的砖家
  • 2024-04-15 22:00

    那四个轮子的呢[得瑟]

    蒜头 回复:
    四个轮子的可是配了无人驾驶
  • 2024-04-16 11:40

    电动车超五千智商税,那摩托车几十万的呢?

    菩提 回复: 菩提
    说白了就是装逼
    菩提 回复:
    需求不一样,玩摩托的要的就是刺激
  • 2024-04-18 07:58

    小牛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他们把产品定位在了一台高科技,高逼格,高价值的鬼火。贵得要死不说,大多的高科技卖点都很鸡肋。所以它不死谁死

  • 2024-04-19 22:50

    小米能不能来造个新国标电动车

  • 2024-04-19 16:10

    电机,电池才是两轮电动车的灵魂。我爱雅迪[得瑟][呲牙笑]

  • 2024-04-18 20:15

    小牛,九号,丁牛,深远

  • 2024-04-18 22:17

    超过两千都是智商税了[哭笑不得]还五千

  • 2024-04-19 14:10

    电动车超过三千就是智商税

  • 2024-04-19 11:07

    下一个倒闭的 就是什么 九号

  • mimi 2
    2024-04-19 06:25

    现在新款9号 路上挺多的

  • 2024-04-18 20:11

    自以为是!天下第一!谁知道是一山比一山低![点踩]

  • 2024-04-18 20:17

    电机,电池,车架,外观就算了[笑着哭]都是塑料壳超3000都是智商税[笑着哭]

  • 2024-04-18 16:24

    我年纪大的广东人,电动单车只知道雅迪、爱玛、台铃,小牛是什么鬼东西?

  • 2024-04-18 22:19

    难看

  • 2024-04-18 22:04

    买深远四季星A7花了2100,我都觉得亏大了[抠鼻]

  • 2024-04-19 10:00

    设计没有创意[得瑟]:

  • 2024-04-19 14:40

    小牛外观真的不行[哭笑不得]

  • 2024-04-19 17:12

    花5000+以上买智能电瓶车,什么想法,还有九号[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WYB 2
    2024-04-19 06:37

    买卖做大了都要亏,比如三桶动,比如高速路,比如高铁等等,亏是一种时尚,亏是一钟境界。

  • Y 2
    2024-04-20 23:24

    电动车 只要裸车超过2000就没必要选择了 东西就摆在那里 小牛九号妥妥的智商税

  • 两三千的电动车我开一两年想换就换,万把块的电动车就得想一想了

  • 2024-04-21 08:26

    超过3500我就买助力车了,我朋友那个迅驰雅马哈,新车,3000多买的,能带两个人,加上他自己3个人,油门拧到底还能跑108码,我觉得好划算

  • 2024-04-20 16:05

    我觉得不暴就行

  • 2024-04-20 10:40

    电动车水份太大了,抬高价格最后会搞死这个行业的人,这不就快了嘛。

  • 2024-04-20 14:44

    关键在电瓶!其他都不值钱!超过三千就属于诈骗了!!还五千??[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4-04-20 14:51

    换电池五百多 修车店才赚你三百而已!!修车店之间有微信群的!!

  • 2024-04-21 09:48

    辣鸡牛卖的就是功能而不是配置,一两万的车什么辣鸡减震卡钳,

  • 2024-04-21 14:00

    小牛汽车?

  • 2024-04-20 18:58

    电动车我只信赖台铃

阿珂谈汽车

简介:天蓝蓝,海蓝蓝,天空有个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