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电车更应该被质疑或批评

爱车机械师沧海 2024-04-13 13:20:51

关于我国近年大力发展电车这个现象我相信不同的国人都有着不同的看法,有太多的人以为:花这么大的力气发展电车这条路究竟对错还是个未知数,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的押宝式发展,再说电车的缺陷明显,短期内电池技术可能无法被突破,一个行业的转型又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果出现大方向的判断失误,既劳民伤财又会使我们的汽车行业被对手们再下一城。

并且现在来看,电车的缺陷基本都是围绕着电池而产生的,电车其实一百多年前就有了,且这一百多年时间电池虽然也在各国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下偶尔有突破更新,但时至今日其产生的能效仍然不尽如人意,那我们又有什么必胜把握可以一举攻破这道难题呢?况且研究了这么多年,电车的那些缺陷仍然未有实质性技术突破,比如充电慢、续航里程短、动力后劲不足、低温下掉电太快等,并且生产出来的电车不仅成品保值率低,在安全方面弊端也不少,所以很多人或者有识之士持怀疑态度看电车这条路也是有原因的,也可以理解。

所以大家都说,历史发展中的一些关于进步的事件总是惊人的相似,都是保守派与革新派的对峙斗争,保守派一般会安于现状,换言之就是被称之为阻碍社会发展,而革新一派通常都能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只不过其发展方向之路分很多条,所走的路也不一定都是正确的,这就如同我们今天所走的新能源电车之路是一个道理,虽然存在很大争议但不得不走,其实也是被对手们逼出来的。

有很多人说中国之所以下这么大的力气发展电车只不过是出于对未来的能源安全考量、现在的电动车也只是靠政策强推的产物,根本与什么高科技、新技术没有关系,与历史的必然发展也没有关系。其实这些话就我个人来说,我不能说他有道理也不能说这些话完全不对。但无论如何我们中国汽车行业也的确要做出某种改变,不然很难在高手林立的世界汽车体系中立足,不改变就意味着永远被人按在地上摩擦。

中国之前的燃油车就由于起步晚,始终被国外汽车专利拿捏,所以一直屈居人下,无论从豪华汽车还是平民用车,凡是涉及到燃油车的方方面面我们一直跟在别人后面被人卡着脖子,就算国产几个一线品牌的汽车制造商,如长城、比亚迪、吉利、奇瑞等所用到的基础技术皆来自国外,从发动机到行车电脑CPU无一例外,最关键的精密部件与高精度芯片皆是授人以柄,无论国产燃油车表面做的再风光也免不了其身体里流淌着国外技术的血液,要想进步就要不断的被输血,所以我们才要在这个重要的时代节点上利用电车领域不惜一切代价实施弯道超车另谋生路。

我们之所以敢用不被世界看好的电车来反制对手们,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具有对手们皆无法抗衡的宏大电力网络。现在电车的电池技术我们虽然还不是世界一流,可现如今我国的发电能力却是名副其实的傲视群雄,已经超过世界前七个国家的发电量总和,就电量的充沛程度来说是当之无愧的发电超级大国,更是世界上夜间灯光最为璀璨的国家,并且年平均停电时长仅不超过13个小时,然后再想想中国的人口密度和广阔地域,想想就知道中国的电力工程是多么的宏大和壮观。

但不可否认过盛的电量也给我们出了一个世界性难题,电这种能量如果用不完就要涉及到如何存储,石油可以随意储存,但电却不行,这其实也是世界性难题,目前我国电量存储方式大概有以下几种,一是化学能存储,如蓄电池,这就能和电车配上套,二是机械能存储,如压缩空气,三是热能存储,就是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四是势能存储,如抽水储能电站,比如这个抽水储能电站,原理是用夜间无法得到及时存储的多余电能把水抽到一个水库里,白天再用水库里的水去发电,但这样一番折腾势必会损失百分之三十左右的电能,但没办法,因为火力发电机组承担着全国百分之七十多的发电量,并且火力发电机组不具备白天用电高峰开机,夜间用电低谷停机的这个能力,这是无法做到的。

所以,既然无论任何储能方式都不能做到百分百的储存,都会浪费掉巨大的电能,那还不如就地解决就地用掉它,在此契机下电动车的应运而生不但可以解决我国夜间电力的存储难题,还能顺便解决燃油车被长期卡脖子的弊端,最最重要的是可以完全避免未来西方对我国的石油能源遏制,也可以以环保减排之名应对世界各国关于环保方面的咄咄逼人,这么一算,我国发展电车可以说是一石四鸟之计。现如今虽然欧美大牌车企都纷纷放弃了电车研发和生产,但这绝不是他们有什么先见之明,而是他们基本不会在未来遭遇石油危机,另外,他们也都不具备发展电车的一系列配套设施和经济能力,可以说,发展电车并不是欧美给我们设下的能源陷阱,更不是欧美在电车技术方面被我们反超才被迫放弃电车的,只是现如今的电车形态更适合中国的这片电网环境和用车土壤。

电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翻盘的机会,所以势在必得,但我们也清楚,任何新生事物都会有明显的短板和弊端,电车短板是必然存在的,但只要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发展,我们也应该相信问题都是有可能得到解决的。哪怕电车只是个从燃油车到其他新能源车的一个过渡产品,这个机会我们也不能错过,起码当下中国丰厚的电力资源正需要电车这块大蓄电池来作为互补,再者新能源产业是我国近年主推的发展战略,包括风电,光伏,储能,也包括电动汽车,这些既符合国情也关乎着未来国家能源安全,所以不可等闲视之。

作为国人我们都要有清晰的认知,绝不能里外不分,要知道国家是我们唯一的依靠,我们完全可以对新能源电车这个行业提出各种质疑和批评,都没问题,但绝不能全盘否定。同时,我们一些国人与媒体乃至自媒体也要有清晰的认知,切不可把那些批评电车和质疑电车的人都归类于什么汉奸走狗之流,亦或是乱扣大帽子,要知道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永远是批判者,而不是什么所谓的赞美者。批判者是有风险的所以我认为批判者更有血性。赞美者却不会承担任何风险,并且赞美者们还能得到相应的好处,赞美者的工作很简单,只要倾尽赞美之词用于表达传播出来就可以,且不必承担任何风险。

但在这里我想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赞美要有时有刻,千万不能放任它在社会上蔚然成风,一味的顺情说好话、顺杆往上爬,人家说啥是啥那就是溜须拍马?我们每个人都要做一名有血性有独立思想的中国人,支持民族企业固然重要,但也必须要有质疑之声,一味无脑的支持不伴随任何批评的声音就是一种放纵和不负责任,那将逐渐演变成阿谀奉承和无脑的拍马屁,等人人皆以拍马屁为荣不以说假话为耻的时候,我们就会全体丧失民智,并集体变成没有独立思考能力且任人摆布的机器人,这对于整个中华民族而言是个危险的信号,最后会演变成什么局面大家自己去脑补,话不多说,今天关于溜须拍马的话我就点到为止,多说无益。

刚才我们说了,批评新能源电车的各种弊端和短板应不应该,肯定应该,但质疑我们发展电车的大方向绝对说不过去,电车这条路我也不能说他完全就正确,可目前为止我们完全可以用电车这个行业取得一箭四雕的成就,对我国的发展绝对利大于弊,再说,汽车从出现到如今发展了一百多年,当中出现一些变革也是很正常的,而每个变革的方向是各自市场环境所决定的,就像很多国家没有布设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我们做了,很多国家没有做超大型飞机,我们也做了,很多国家没有做空间站,我们也做了,凡事都要有人敢第一个吃螃蟹,所以我个人以为汽车方面的变革,我国也可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不寻常之路。再说如今祖国的强大足以让我们产生一定的自信。我们依托电车逐渐去撼动世界燃油汽车行业也不是不可能,我们仍有机会。

我们只走适合自己的路更是一种明智之举,尽量不去看别人的脸色,尽量不被别人拿捏,尽管这条路有一定的风险,但这个风险我们完全承受得起,不能因为别人不适合发展电车就否定了中国自身的优势,比如,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世界性车企统统决定日后不再发展电车了,其实跟我们也没什么关系,F1赛车也不看好电车,跟我们也没有关系,我们当初的几百家电动车企业现如今只剩下三十多家,其实更没什么了不起,这也只是说明了做产品都是从沙子里淘金,剩下的都是精品。可能未来几年内还有很多国内电车企业会被淘汰,这也只不过是正常的经济现象而已,只要具有大浪淘沙的那种氛围,好的产品一定会被留在最后。最后补充一句,我个人一直不看好电车,我个人不看好电车也可能是因为我长年居住在北方寒冷地区,但我虽然不看好电车但我却肯定电车这条路线,之所以肯定这条路线,是因为我能理解当下我们中国面临的是什么。

6 阅读:1565
评论列表
  • 2024-04-20 10:24

    思路清晰,观点睿智。很多人对发展电车其实并不反感,反感的是虚头巴脑、花里胡哨,胡乱吹捧。

    知常不妄作 回复:
    一班传销的人来宣传电车,本身电车没毛病,直接被宣传坏了
  • 2024-05-20 13:36

    新在核心技术:比如车载手机支架,大冰箱彩电沙发,件件都是高科技产物,经数千工程师数千个昼夜才研发出来.

  • 2024-05-11 00:44

    所谓新能源汽车至今依然是残缺品,仍然无法完全传统燃油车,却通过不实的宣传,欺骗消费者卖单

  • 2024-04-25 20:11

    全盘否定电车的人比较少吧。把电车吹得神乎其神的倒是不少,有时候提问题一下某些人的反应就好像被挖了祖坟一样。

    醋酸 回复:
    是各电车企的资本的必然反应!
    用户98xxx83 回复:
    全盘否定的人多的是
  • 2024-05-10 14:30

    遥遥领先就对了[呲牙笑]

  • 2024-05-28 08:46

    不是新能源车,而是简单的电动车

  • 2024-05-11 01:38

    说得好

  • 2024-05-26 22:48

    电池车不是方向,权宜之计,暂短的替代品。

  • 2024-05-11 15:35

    问题是那儿新了

  • 2024-05-28 16:38

    新能源电车发展道路非常好,最终的目标是:新能源Al全自动电车,可以为人类作许多工作。发展前景良好

  • 2024-05-15 06:49

    不要质疑,全世界都放弃电瓶车了,重污染,能量密度底下,难道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是白痴吗?

    自驾游 回复:
    只能说汽车电动化已经超出了你的认知高度
    菠萝菠萝蜜 回复: 自驾游
    电瓶车很好,你赶紧买,你是对的
  • 2024-05-21 06:19

    胡咧咧

  • 2024-05-12 14:2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12 21:50

    新能新能无所不能!赶快卖出几辆算几辆[点赞]

  • 2024-05-25 20:54

    理想很远大…现实很骨感

  • 2024-05-27 23:14

    修车太贵了

  • 2024-06-03 23:24

    车界恒大 即将诞生

  • 2024-04-20 18:13

    够圆滑……

  • 2024-05-10 07:16

    主要是自己搞不到能私人充电的地方

  • 2024-05-21 02:43

    质疑呗,也改变不了燃油车没落,西方汽车业必将衰落

  • 2024-05-22 12:58

    别人把库存技术拿出来搞个星球大战计划而已。不然马斯克为啥开放技术?

  • 2024-05-22 19:44

    你个人算个吊[得瑟]

  • 2024-05-26 19:26

    都是一帮电车都没用过的说电池用5.6年就要换,笑死我了。

  • 2024-05-28 06:31

    总之,要冷静客观!

  • 2024-05-28 09:22

    走错路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29 16:32

    说的不错,不像一般就知道无脑舔

  • 2024-05-28 08:31

    20年油车,3年电车,还是喜欢电车,开看舒服。

  • 2024-05-29 08:01

    一群大聪明天天评这评哪的!殊不知汽车电动化是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只能不好意思的说汽车电动化已经超出了你认为的认知高度!机械工业发展进程中:蒸汽机— —内燃机— —电机电控,请哪位告诉我这个发展进程还有可能倒回去没?火车是这样子发展的,现在轮船甚至军舰都是这样子的进程,汽车难道能倒回蒸汽机?内燃机的汽车还能𨂃哒多久只能说是肉眼可见了![呲牙笑]

爱车机械师沧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