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更换赛道后的芯片自由时代即将来临:玻璃晶圆已不需要光刻机

蓉城沧桑大叔 2024-04-27 23:23:49

回想起当年的一句豪言壮语:“封锁吧!封锁它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这句话在今日重温,依旧让人热血沸腾,充满力量。

近日,据央视报道,我国的芯片研发团队在芯片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他们成功使用玻璃晶圆替代了传统的硅晶圆。这一技术革新不仅显著提高了芯片的性能,而且可以降低多达50%的工艺成本。更令人振奋的是,这一由更换赛道带来的技术超越,意味着芯片制造行业迎来革命性变革——未来芯片制造将不再依赖于光刻机。

这一技术的出现,无疑是我国芯片产业的一次重要跃迁,它不仅代表着我们在材料科学领域的深入探索,也意味着我国在全球芯片产业的竞争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随着这项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应用,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芯片产业将更加繁荣,为全球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传统硅晶圆芯片的制造过程中,光刻机是至关重要的设备。光刻机用于在硅晶圆上精确地刻画出微小的电路图案,是制造高精度集成电路的关键。然而,光刻机的使用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如高成本、复杂的操作和维护,以及光刻技术本身的局限性。

玻璃晶圆是一种新型的半导体制造材料,它采用了一种革命性的新技术,使芯片制造不再依赖于光刻机。这种新技术基于玻璃晶圆的独特性质,包括其光学透明性和高热稳定性,使得玻璃晶圆可以利用其他方法来形成微小的电路图案。

其中一种技术是离子束刻蚀,它使用高能离子束直接在玻璃晶圆上刻蚀出微小的电路图案。另一种技术是电子束刻蚀,它使用电子束在玻璃晶圆上精确地刻蚀出电路图案。这些替代技术不仅提高了制造精度和效率,而且降低了成本。

由于使用玻璃晶圆制造的芯片不再需要光刻机,这使得玻璃晶圆在半导体制造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玻璃晶圆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优于硅晶圆,使其在高温和腐蚀性环境下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此外,玻璃晶圆的光学透明性也有助于提高电路图案的刻蚀精度。

玻璃晶圆的工艺成本之所以可以降低50%左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玻璃晶圆的基板生产成本低于硅晶圆,因为它不需要高达99.9999%或更高纯度的硅材料,而是使用便宜得多的二氧化硅。通常还要加入硅砂、硼砂、铝氧化物等材料,使玻璃基板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并制造出满足特定电子器件性能要求的玻璃晶圆。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玻璃晶圆的生产设备投资相对较低,因为其生产工艺不需要使用昂贵的硅晶圆制造设备,如光刻机、单晶炉、抛光机、离子注入机、化学气相沉积和物理气相沉积设备、清洗设备、切割机等。

此外,玻璃晶圆在生产过程中具有较低的能源消耗,这主要得益于其制备工艺的温度要求相对较低。与生产硅晶圆需要的高温工艺相比,玻璃晶圆的制造过程不需要如此高的温度,从而在能源使用上更为高效。这一特性不仅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对环境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从而使玻璃晶圆在节能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

看来,中国芯片自由的时代即将来临,估计不仅是造光刻机的荷兰阿斯麦公司有点着急了,造芯片的那几家大公司也有点紧张了,因为他们真正畏惧的是:一旦哪个产业被中国超越,将再无机会实现反超。

177 阅读:36111
评论列表
  • Jm 144
    2024-04-28 09:34

    成与不成放在一边。条条大路通罗马,为科研人员点赞

    用户10xxx65 回复:
    应该是补贴到手神马都没有[呲牙笑]
    wanliniu 回复:
    自媒体小作文你也信?这技术如果成熟并应用,早就震惊全世界了。
  • 2024-04-28 09:09

    中华民族崛起势不可挡[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28 09:50

    新芯片如果在性能和稳定方面不说超越旧芯片,只要能媲美,那以后中国就可以说是正式崛起了,超越欧美不是梦想,有了芯片基础,后面更多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的速度就会更快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回复:
    能达八成就有发展前途
  • 2024-04-28 08:43

    加油再加油祖国!

  • 2024-04-28 09:05

    生在中华,自豪感无处不在!加油中国🇨🇳

  • 泓哥 49
    2024-04-28 08:54

    哪种科技产品都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一旦出现超越就不是梦想。加油!我的国!

  • 2024-04-28 08:03

    中国加油

  • 2024-04-28 10:06

    自媒体为了流量太能编

    拖肥 回复:
    这是央视报导的
    小乙 回复:
    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连新闻都不好好看,电视上只是说与世界上处于同一水平,未来有了换道的可能,这只是不靠硅基的另一种技术思路。
  • 老馬 37
    2024-04-28 09:35

    新技术要注意住密,创折来之不易!

  • 2024-04-28 09:27

    正儿八经地胡说八道,[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尼莫 回复:
    是嘛,如果是真的,应该可以获得诺贝尔奖[静静吃瓜]
    圆月有缺时 回复: 尼莫
    诺贝尔奖只是西方的政治决策,得奖说明公开技术了,你猜现在技术到什么阶段了?[呲牙笑]
  • 2024-04-28 10:10

    [得瑟][得瑟][得瑟]越封锁越强大,都是被逼出来的

  • 2024-04-28 12:16

    没出成品 商用 就不要吹 就像固态电池吹了这么多年还没出来

  • 2024-04-28 09:54

    多层层压比较困难,而且多层板打孔也很困难,这是材质决定的。

    用户12xxx06 回复:
    我知道干法湿法激光啥的玻璃打孔,我是说看这种技术文章的讨论,就知道加油叫好,好肤浅
    BSQDR 回复:
    [点赞][点赞]
  • VCc 26
    2024-04-28 06:57

    啥人,都来写

  • 2024-04-28 10:17

    怎么感觉是石墨烯2.0版

    wanliniu 回复:
    哈哈。
  • 2024-04-28 09:41

    真要是你说的那样英伟达早就跌停了

    用户17xxx93 回复:
    大哥英伟达不是做芯片的,你先搞清楚再来丢人现眼行不行
    要地不要人 回复:
    干英伟达什么事?它又没有光刻机[笑着哭]
  • 2024-04-28 08:30

    这种芯片性能如何。怎么没人说说呢?如果与现实高端芯片差距太大,就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圆月有缺时 回复:
    数据应该还没公布,另外应该还没到量产阶段,很多细节都没有,全是自媒体再各种炒作
    墨鱼蛏子 回复: 圆月有缺时
    只要流量,不要真相。
  • 2024-04-28 08:38

    为什么选硅做晶元,你知道原因吗,你以为是个透明的东西就能做晶元呢[得瑟]

  • 飛翔 21
    2024-04-28 09:24

    可是玻璃不导电啊

    用户12xxx06 回复:
    可能需要扩散技术,往玻璃中注入导电粒子吧
    飛翔 回复:
    半导体了解一下
  • 2024-04-28 09:51

    那就别再到处说别人卡你脖子了

  • 旅行 17
    2024-04-28 10:24

    胡说八道

  • 2024-04-28 09:43

    可信度不高!

  • 大意 17
    2024-04-28 13:47

    不懂,玻璃不也是二氧化硅吗?

  • nwupig 17
    2024-04-28 14:10

    虚假宣传!作死啊

  • 2024-04-28 14:42

    玻璃做晶圆?这是大企业家曹旺的发明专利吗?

  • 2024-04-28 12:14

    玻璃能导电就坏事了[笑着哭]

  • 2024-04-28 12:24

    最好是真的,就怕是骗经费的[横脸笑]

  • 心跳 16
    2024-04-28 14:24

    玻璃不就是二氧化硅么

  • CC 16
    2024-04-28 11:23

    胡说八道,一点基本常识都没有!

  • abzyj 15
    2024-04-28 10:27

    中学时学到半导体材料有硅和锗,这透明材料不知道是哪一种。

  • 2024-04-28 10:47

    咋不用[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吹牛逼这么清新[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说这么好咋不实际用

  • 2024-04-28 10:35

    加油

  • 2024-04-28 09:32

    看看华为芯片叠加技术

  • SMDX 14
    2024-04-28 10:26

    胡说八道,这只是衬底材料。

  • 江南 14
    2024-04-28 10:30

    是不是真的?

  • 2024-04-28 17:50

    吹吧

  • 2024-04-28 17:17

    不要太早暴露,把上下游都搞定再说,否则也会被卡

  • 2024-04-28 17:55

    不成熟的技术,别又骗科研费就好,我不看好玻璃材料

  • 2024-04-28 07:39

    理论需进一步进化

  • 2024-04-28 17:55

    难怪要登录月球背面,原来是有很多"黑科技"在等着呢![笑着哭]

  • 叨叨 12
    2024-04-28 10:48

    自强不息

  • 2024-04-28 16:53

    成与不成都没问题,只要不是套取国家补贴都没问题[笑着哭]

  • 2024-04-28 10:22

    你们还不要不相信,现在成都郫县有家就在开始做。成都华为研发中心附近的一个无尘车间结果还不晓得。

  • 2024-04-28 13:51

    希望早日实现吧

  • 2024-04-28 13:40

    真的假的,要是真的,好滴今晚整一盅

  • 2024-04-28 06:34

    福耀玻璃,不,福耀微电子技术

  • 2024-04-28 12:41

    到时候每家每户带玻璃的物料装修都是电脑晶体

  • 2024-04-28 16:10

    美国又要指责了,避开光刻机的芯片不符合国际惯例!是违规的!

  • 茶茶 10
    2024-04-28 08:23

    央视报道值得信赖

    飛翔 回复:
    嗯,走近科学
  • 2024-04-28 08:55

    瞎编出来恶搞的吧?

  • 2024-04-28 15:44

    吹牛逼一流,玻璃能耐这么高温度

  • 2024-04-28 10:33

    很多昨天还觉得不可能的事,今天就发生了,太空站,北斗就是很现实证明。

  • 2024-04-28 17:56

    卖白菜价弄死荷兰佬,统治芯片业[得瑟][呲牙笑]

  • 2024-04-28 16:33

    前一段时间说的光刻厂又没动静了?

  • 2024-04-28 17:47

    [点赞][点赞][点赞]

  • cold 9
    2024-04-28 12:49

    连ppt 都算不上。说梦话呢。

  • 2024-04-28 12:58

    冰芯量子芯石墨烯芯碳基芯现在又来个玻璃芯

  • 2024-04-28 14:46

    这种新闻先打个问号吧

  • 2024-04-28 08:39

    和钱包消费自由,有异曲同工之妙,所谓的芯片要怎么搞就怎么搞,不需要到美国的芯片银行打申请,多好!这就是自由。[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4-28 17:39

    所以老外总喜欢以自己的强盗思维考虑问题,认为封锁后抢不到就只能受制于人,中国人一直都是弄不到就学,学不到就仿,仿不来就绕,实在绕不过去……咱换条路走,反正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只要知道目标,用计算机还是用算盘打其实并不纠结。

  • 2024-04-28 16:43

    又开始了,好多年前都听说了 到现在又翻出来。

  • 2024-04-28 05:47

    是不是真实的呢?期待!

  • 2024-04-28 13:55

    这项技术国外早就研究过了,散热性能达不到要求,是此路不通的,人家早已经放弃,你还在这哗众取宠!

  • 2024-04-28 10:59

    玻璃不是半导体,在上面画的再好也不能做成芯片吧?

  • WHW 6
    2024-04-28 12:18

    欧美 芯片 科技 已经过半世纪。 其 科研 发展 不容小觑 应该没那么容易 超越

  • 2024-04-28 12:14

    期待出来产品,那时候英伟达和阿斯麦真的要跌停了

  • 2024-04-28 08:49

    相信国产,事实真相只有一个,无论老美制裁哪个领域,哪个领域都能崛起弯路超车[赞]

  • 2024-04-28 11:01

    为爱国的科学家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28 20:10

    我一个草包都知道这是晃子加骗子!

  • 2024-04-28 09:24

    沈腾黄渤《疯狂外星人》“毁灭吧”[得瑟]

  • 2024-04-28 12:08

    瞎扒

  • 2024-04-28 12:16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28 12:09

    必须为国家科技人员点个赞,这限技术必须卡任必须自己掌握在手里

  • 2024-04-28 12:11

    中国科研加油!科研人员好样的[赞]

  • 2024-04-28 08:24

    这是真的吗?还是吹牛皮啊!

  • 2024-04-28 11:48

    玻璃的主要成分也是硅,只是我们将来需要生产的芯片不需要那么纯的晶硅片了,还可以加入各种需要的金属进去变成硅合金,这这大大提高了性能,还降低了成本!到时能大规模生产时,估计原本高高在上的荷兰阿斯麦直接跌入深渊,全体哭晕在厕所!![笑着哭]

  • 2024-04-28 12:20

    要是能成是好,但应该不是介绍的这样简单吧,起码玻璃不是半导体,肯定有其他工序。总不至于像小编说的直接在玻璃上刻线路。

  • 2024-04-28 12:05

    中国有新的技术突破,还得感谢美国的制裁。😁😁😁

  • 2024-04-28 15:17

    玻璃可比硅便宜,大片的沙漠有用了

  • 2024-04-28 15:13

    但愿消息是真的,以后不用被老美牵着鼻子走了,这真是令人振奋[点赞]。

  • 2024-04-28 15:18

    慢慢来,会越来越好

  • 2024-04-28 12:20

    先做出成品来再说,不要吹牛

  • 2024-04-28 08:12

    不知如何在玻璃上制造晶体管,晶圆是硅可以直接制造晶体管。

  • 2024-04-28 12:10

    我咋记得几年前国外就报道用玻璃做芯片了。这都几年过去了,别人不可能没进步吧!

  • 2024-04-28 18:55

    管它什么晶圆,只要能把4090的价格打下来,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2024-04-28 19:28

    能不能量产?不能量产,如果只是实验室出产的话都是扯蛋。

  • 2024-04-28 14:47

    唉,又要和大白菜价差不多了[呲牙笑]

  • 2024-04-28 15:44

    几纳米不说

  • LDH 4
    2024-04-28 19:28

    晶体管不是平面的。各极的结构不同,绝缘栅极与沟道之间怎么做,不用贴胶带吧?

  • 2024-04-28 19:15

    玻璃不是硅啊,不懂

  • 2024-04-28 19:56

    玻璃不含硅吗?

  • 2024-04-28 19:11

    真的假的?没看到相关报道,不是你臆想出来的吧

  • 2024-04-28 09:50

    花样越来越多了,之前还说做一个印章印出来,[笑着哭]

  • A君 3
    2024-04-28 19:40

    你知道的,难道人家不知道???就你聪明?

  • 2024-04-28 14:56

    [点赞][点赞][100][100]

  • 2024-04-28 14:46

    开吟,把头接回去

  • 2024-04-28 12:33

    “玻璃心”会不会砸!

  • 2024-04-28 18:43

    玻璃主要成份也是硅

  • LDH 3
    2024-04-28 19:22

    用不用光学系统?,用不用精密机械系统?用粒子束制造晶体管?制造一晶体管用多长时间。制造一个几百亿晶体管,用几分钟,几小时?

  • 007 3
    2024-04-28 18:33

    混凝土芯片的时代即将到来!

蓉城沧桑大叔

简介:分享、学习科技资讯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