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认为,中国的汽车已经走偏了,不研究发动机,却拼命研究外观

欣欣和世界 2024-10-11 03:24:23

为了您更好的阅读互动体验,为了您及时看到更多内容,点个“关注”我们每天为您更新精彩故事、分享不一样的故事瞬间

文|冷风

编辑|冷风

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从追随者转变为引领者。国内销量节节攀升,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然而,伴随成功而来的,是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国汽车技术实力的质疑声。

他们声称中国车企只重视外观设计,忽视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这种论调是否站得住脚?中国汽车产业的真实实力如何?让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个引人深思的话题。

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

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无疑是21世纪工业史上最引人注目的篇章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第一辆"解放"卡车下线,到如今比亚迪、吉利等品牌横扫全球市场,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完成了从"汽车小国"到"汽车大国"的华丽转身。

然而,成功往往伴随着质疑。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汽车只是"花架子",外表光鲜但核心技术匮乏。这种论调背后,是对中国汽车产业实力的严重低估,更折射出某些国家对中国崛起的焦虑。那么,事实究竟如何?中国汽车产业的真实水平到底几何?

为何会出现对中国汽车的质疑?

为什么会有人认为中国汽车只重视外观而忽视核心技术?这种观点是否有其合理性?还是仅仅源于偏见与误解?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追本溯源,深入分析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追随模仿到并跑领跑,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优势和短板又分别是什么?只有厘清这些问题,才能对中国汽车产业有一个全面而客观的认识。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

回顾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的艰辛与辉煌。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卡车下线时的举国欢庆,到改革开放后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实现快速发展,再到本土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一条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道路。

在这个过程中,吉利、长城、比亚迪等本土品牌的崛起尤为引人注目。它们从默默无闻到声名鹊起,不仅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大半江山,更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以比亚迪为例,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22年已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一。这一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

然而,成功的背后也隐藏着挑战。长期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在核心技术特别是发动机技术上确实存在差距。但近年来,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这一差距正在快速缩小。

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蓝鲸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4.5%,超越了许多国际知名品牌。比亚迪的DM- i超级混动系统,将发动机热效率提升至43.9%,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树立了新的标杆。

各方观点:外媒质疑与中国回应

面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国际社会反应不一。一些外国媒体认为,中国车企过分注重外观和花哨功能,而忽视了发动机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他们质疑中国汽车的技术实力,认为其成功主要依赖于低价策略和政府支持。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国际观察家对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表示认可。他们指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等领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国际汽车技术专家约翰·史密斯曾评价道:"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速度令人瞠目结舌,特别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他们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那么,这些不同的观点背后,到底反映了什么样的现实?中国汽车产业的真实实力如何?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些质疑声音?

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与挑战

要全面评估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我们需要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首先,在整车制造方面,中国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水平。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功能配置,中国品牌都不逊色于国际知名厂商。智能化、电动化更是成为中国汽车的鲜明特色。

在核心技术方面,虽然曾经存在差距,但近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占全球近50%。在电池技术、电机控制等关键领域,中国企业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某些高端制造和材料科学领域,中国与世界顶尖水平还存在差距。这需要我们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培养和引进高端人才,通过自主创新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外媒的质疑声背后,既有对中国崛起的焦虑,也反映了某些国家试图通过舆论压制来遏制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意图。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既要保持自信,也要虚心学习,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未来展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展望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光明但道路曲折。乐观来看,随着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和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中国汽车有望在全球市场占据更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很可能引领下一轮产业革命。

悲观的情况是,国际竞争环境可能恶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中国汽车的海外扩张带来挑战。同时,核心技术的突破需要长期积累,短期内难以实现质的飞跃。

面对这些可能的情况,中国汽车产业需要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一方面,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在开放中谋求共赢。同时,要注重品牌建设,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赢得全球消费者的信赖。

网友热议:对中国汽车产业的看法

这个话题很快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网友表示:"中国汽车的进步有目共睹,特别是新能源车,已经领先世界了。那些质疑的声音,不过是酸葡萄心理罢了。"

也有网友持不同观点:"虽然进步很大,但在某些核心技术上确实还有差距。我们要正视不足,继续努力。"

还有网友从消费者角度发表了看法:"作为消费者,我更关心的是性价比和使用体验。从这两点来说,国产车已经完全可以满足我的需求了。"

一位自称从事汽车行业的网友分析道:"中国汽车产业的崛起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结果。从上游的原材料,到中游的零部件,再到下游的销售服务,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这才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更有网友展望未来:"我相信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中国汽车很可能引领下一轮产业革命。咱们要有这个自信!"

总结: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之路

纵观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我们有理由对其未来充满信心。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追随者到引领者,中国汽车产业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尽管在某些领域还存在差距,但整体上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

面对质疑,我们既不应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大。**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要有自信心,不要妄自菲薄,同时也不要狂妄自大。"**这句话放在今天的汽车产业发展中依然适用。我们要正视差距,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开放合作中不断提升自身实力。

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不仅关乎一个产业的兴衰,更关乎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竞争格局。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我们期待中国汽车产业能够乘风破浪,开创新的辉煌。

最后,让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在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如何把握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观点。

9 阅读:11766
评论列表
  • 塞雁 129
    2024-10-11 19:48

    发动机搞不了,砸个铁皮壳子还是可以的

    似水年华 回复:
    我说的是奔驰电动车
    55韩漫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11 18:20

    狗日的整天吹新能源,好东西谁加你关税,抢都来不及啦!!!好好反思吧

    棋子 回复:
    你真以为是钱的问题吗?汽车关税一直都是这样,只是欧盟现在对电动车取消了关税补贴,如果电动车产品够好,更具性价比,还害怕竞争不过他们的油车??不要说在国外,就是国内的取消了补贴,对电动车来说也一样是致命的!另外,锂电池如果真的可以循环再利用,对环境没有污染,那应该浑身都是宝,都是可以再利用的原料,欧盟会让你把废电池运回来处理?有点独立思考能力吧!
    明天是新的 回复: 棋子
    洋枪出现的时候射不远威力不够换弹速度慢,后来呢!蒸汽车出现时马车都跑不过,又笨重后来呢,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你怎么知道以后电车不会发展成闪充电高里程抗爆燃,洋枪出现的时候射不远威力不够换弹速度慢,后来呢!蒸汽车出现时马车都跑不过,又笨重后来呢,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你怎么知道以后电车不会发展成闪充电高里程抗爆燃,你说的发展补贴洋枪出现的时候射不远威力不够换弹速度慢,后来呢!蒸汽车出现时马车都跑不过,又笨重后来呢,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你怎么知道以后电车不会发展成闪充电高里程抗爆燃,洋枪出现的时候射不远威力不够换弹速度慢,后来呢!蒸汽车出现时马车都跑不过,又笨重后来呢,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你怎么知道以后电车不会发展成闪充电高里程抗爆燃,你说的发展补贴难道不应该支持吗?说别人不动脑时想想自己动脑没
  • 2024-10-11 22:14

    研究大沙发、大屏幕[呲牙笑]

    珣珣 回复:
    按摩床啥时候出?
    倦鸮 回复:
    电动冲床啥时候出?
  • 2024-10-11 23:06

    电机是发动机里最低级的,人家不买你的车,你造这么多电瓶车当饭吃?

    居乐 回复:
    西方鬼佬不吃米饭,不买大米。难道中国人不种大米?鬼佬用它的油车,中国用自己的电车。好像没有鬼佬世界不转一样。发动机才是最低级的东西,以后很多东西都会电动化。中国人坚定走自己的道路好了,研究电机,研究电池,这两个大突破了,也就没有油车什么事了。
    TT 回复:
    你开的是车还是工艺品?是车的话就是工具而已,工具就是越简单越好,不是吗?
  • 2024-10-11 13:44

    什么外媒,都是汽车网军罢了

  • pog33 43
    2024-10-13 00:26

    电鸡车说成是高科技车,还弯道超车真搞笑

  • 小雾 33
    2024-10-13 16:53

    销量高可不代表你就是no1 ,就像中国的摩托车市场,用低廉的成本和价格虽然拥有了一时的销量第一,但是以后呢?没有尖端技术永远都是垫底的东西

    小雾 回复:
    说的对,一针见血[点赞]
    wangw 回复:
    你这话说给美国和日本听,你看他们信吗
  • 2024-10-11 15:13

    奇瑞发动机已经很牛了[呲牙笑][点赞]

    山东好汉 回复:
    你有数吗?
    我还没有上车啊 回复:
    奇瑞给钱奥地利AVL公司帮忙研发的能不牛吗?
  • Romin 25
    2024-10-12 16:32

    新能源汽车,就一个电池一个电机,不搞外观还搞毛线啊?

    龍舞 回复:
    你可以自己做电动车,这么简单
    肚_肚 回复: 龍舞
    手工耿都可以造电车,没那么难
  • 2024-10-17 19:03

    燃油发动机是精密机械、材料、控制系统的集大成,它的本质意义是带动整个工业基础发展,而电机确实没有什么技术。弯道超车的结果必然是翻车!

    画风 回复:
    长城汽车老总说中国电动汽车电机、电控、芯片还是依赖进口
    新宝 回复:
    学过交通法的都知道,弯道禁止超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1984 21
    2024-10-11 23:05

    随便来个公司都可以造车。是好事还是坏事?

    弹琴的牛 回复:
    有水的地方就有酒厂一道理
    1984 回复: 弹琴的牛
    对……说明生态起来了。[点赞]
  • 2024-10-12 12:21

    外媒就会选择性失明,欧美日车厂研究了些啥东西出来了?燃油效率在90年代初就达到了38%,都过了30多年了,现在才到41。还有,大众发动机烧机油问题都烧了30多年了,还没彻底解决掉。丰田发动机一如既往的动力不足。中国发展电车了,那欧美日车厂研究什么出来了?

  • 龍牙 15
    2024-10-12 00:05

    奇瑞,长安,吉利,长城,广汽……燃油发动机都很牛[得瑟]

    正在输入 回复:
    牛啥呀牛,燃油经济性跟人家比差的不是一点两点,燃油机他们发展的早承认他们先进没啥大不了的
  • 2024-10-13 08:24

    17寸电视市场卖500块,小冰箱卖200块,安装在电车上整车价格➕2W

    wangw 回复:
    以前合资车加这些得加20w
    白果粥 回复:
    安在合资车上+10w
  • 2024-10-12 23:49

    净说大实话

  • 2024-10-11 23:21

    研究外观?太高看了,抄保时捷特斯拉。。。

  • 2024-10-13 04:31

    车壳子装装电池,还崛起呢

  • 2024-10-14 08:13

    新能源车不等于电车,但是现在媒体几乎这两个概念等痛了。 电车的出现先于油车,电车出现在将近200年前,1830年代,所以某种意义来说,油车更算是新能源。

  • 2024-10-12 00:39

    电车最终会代替掉油车,只是时间问题

    gtgvg 回复:
    目前看电车毫无未来。别说替代燃油车能不能生存都是问题
    baba 回复:
    变态电池出来差不多,充一次用十年
  • 2024-10-13 08:44

    发动机再怎么搞,效率比提升不了多少了。如同原来很多用发动机做动力源的机器,后来都被电机替代了。汽车也已经走入这一步了。

  • 2024-10-13 10:10

    知道什么是轻能源吗?比如小时候你玩四驱车!第一个是燃油发电的加一个马达的四驱车!第二个是燃油全靠燃油动力的,第三个是塞两个充电电池加一个马达!然后说我是高科技我是新能源!第四个个是加氢气的烧氢气排出的是水,也说我是高科技新能源!第五个是太阳能动力的,不用任何燃料,弱弱的说我也是高科技新能源,但是遭到权威部门抵制,你开玩笑!买你一台,你多年不烧油,不充电其他产业经济怎么办?要是所有四驱车都是太阳能那还得了?经济不跨了?你认为这5种四驱车是不是应该都卖一样的价格?

  • 2024-10-12 08:40

    不管什么研究发动机专利都是掌握在外国人手里。除非发动战争把他们全部打趴。

  • 2024-10-14 09:55

    燃油发动机淘汰了,还傻傻去研究发动机?小日本确实又回头去研发高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了。

  • 2024-10-12 19:37

    说那么多干嘛,市场己经说明一切,欧盟和美国为毛纷纷加征高额关税?!

  • 2024-10-11 18:36

    发动机,要精益求精,提高燃油效率!

  • 2024-10-12 07:29

    电动车研究发动机?这个作者智商正常吗?

  • 2024-10-11 22:10

    不管有没有发动机,只要能拉着你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这就是你要的结果。究竟是发动机重要,还是你想要到达的目的地重要?

  • 2024-10-12 11:15

    除了外观还有大彩电和沙发[呲牙笑]

  • 2024-10-12 16:58

    搞发动机费钱,10年20年都不一定有成效,

  • 2024-10-13 16:48

    没有呀,我们研究的排气通遥遥领先。

  • 2024-10-13 11:01

    知道发动机比不过你们

  • 2024-10-14 09:40

    没毛病,开个发布会,沙发吹一下,冰箱吹一下,屏幕吹一下,门把手吹一下,就结束了,这些玩意汽配城都能搞出来

  • 2024-10-12 02:46

    还研究冰箱彩电大沙发[得瑟]

    龍舞 回复:
    合资车有冰箱彩电大沙发的时候,会被你们舔成高科技,跪拜,国产车给你们用上了,你们就嘲讽,什么东西
  • 2024-10-12 07:26

    外国最痛恨的,骂的最狠的,那说明你做对了

  • koo 4
    2024-10-12 07:19

    国产汽车真的要好好研究外观了,比如奇瑞、长安,丑也是一种罪

  • 2024-10-12 09:35

    外国佬大逆不道[得瑟]

    锐利锋芒 回复:
    确实!它们好像很不服!
  • 2024-10-13 06:21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说的就是电瓶车。

  • 2024-10-12 10:38

    难道美、加、欧因为外观而加税?!可笑的美西方网军言论,再加上湾毒、殖人跟屁

  • 2024-10-12 07:41

    我看你这个标题才偏了!

  • 2024-10-14 06:50

    市场说了算,年轻人的选择说了算。人不会接受几十年一成不变的东西。惨叫没用的

  • 2024-10-13 23:29

    现在的中国汽车就跟手机差不多,外观好,性能也好,就是核心技术还差很多,没办法,什么都是跟着别人屁股跑,还有专利法摆在那,想超越谈何容易,除非你能在技术上有突破,有属于自己的且别人必须依赖的专利,或者干脆换个赛道,拭目以待吧

  • 2024-10-14 08:22

    发动机不就是个电机,还咋研发[呲牙笑]

  • 2024-10-15 20:11

    是小编脑袋偏了!

  • 2024-10-13 08:22

    还研究什么发动机?全球趋势都是以后禁售燃油车,中国好像2035年全面禁售。科技就是服务生活,用个发动机就高大上了?怎么不去研究蒸气机了

  • 2024-10-12 09:43

    中国的是电车,不是汽车。

  • 2024-10-12 17:13

    买车不看颜值看什么?

  • 2024-10-12 10:26

    我认同[点赞]

  • 2024-10-13 16:49

    不管怎么说这个隐忧是存在的

  • 2024-10-12 14:55

    其实就是世纪骗局而已

  • 2024-10-11 22:39

    至少在做,总比什么都不做好,一点点慢慢来的,你怎么知道赚了钱没有研发发动机呢?也许在研究摸索中

  • 2024-10-12 23:19

    颜值即正义

  • 2024-10-14 08:12

    现阶段割韭菜才是主要的,等你研究出技术都已经凉凉了,韭菜根都给挖完了,到时就散墟了

  • 2024-10-12 20:17

    外国佬忽悠,接着忽悠!

  • 2024-10-14 04:32

    外观没研究,只研究冰箱、彩电、大沙发[得瑟][得瑟]

  • 2024-10-13 21:16

    你们老白们说的对!中国汽车只是花架子滴!所以嘛!你们可以睡个好觉,做个好梦呦。[得瑟]

  • 2024-10-14 07:12

    何止是汽车?手机吹拍照,营销最牛吹牛逼最牛这个假不了,反正不用上税

  • 2024-10-14 16:50

    冰箱彩电大沙发,哈哈,这到底是车还是房啊[笑着哭]

    星陨 回复:
    大屏幕加相机马达这哪是手机啊,全都不如大哥大好使[得瑟]
  • 美C 2
    2024-10-15 06:34

    到了今天中国制造令外国人刮目相看了!!!

  • 2024-10-14 09:48

    大壳子是最后稻草冲刺目标

  • 2024-10-14 15:13

    和平时期电车好处多,战时电车一文不值。战时电不可储存,油可以的。

  • 2024-10-14 10:54

    外国人说的都对吗?什么时候大家才能用自己的电脑思考问题?

  • 2024-10-16 22:47

    不这样怎么促进消费,本来6-8年换车,现在半年就出新了。汽车变成了电子产品

  • 2024-10-22 20:01

    评论区最少有一半是汉奸卖国贼

  • 2024-10-22 14:03

    🔋🚗 真不要脸

  • 2024-11-23 01:56

    应该给坦克也安装新能源

  • 现在打车,有燃油车,比电车贵几块,如果燃油车不好,会贵吗

  • 2024-10-12 07:23

    很多新手买车就是看车身漂不漂亮[呲牙笑]

  • 2024-10-12 08:27

    外观也是高科技!比如营销水军米!

  • 2024-10-12 17:00

    本来就是手机📱一样的消费品

  • 2024-10-12 20:25

    他们的醋味真大

  • 2024-10-13 08:22

    看看国外有没有我们的电车就明白了

  • 2024-10-14 09:32

    评论区真搞笑 不知道的还以为都是汽车专家了[笑着哭]

  • 2024-10-14 16:31

    外媒知道个屁,爱美之心人兼有之。

  • 2024-10-14 11:03

    有道理!

  • 2024-10-13 21:49

    国产车三大硬件,冰箱彩电大沙发[点赞]

  • [阅]没有好的外观,在中国是很难卖掉的。除非你说洋品牌,长的再丑那也是华夏孙子眼中的宝!

  • 2024-10-20 00:50

    这条新闻,日吹哈巴狗软脚虾选择性失明失忆的喜欢。[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10-21 13:44

    谁说中国不研究发动机呀?1.4t,1.5t,1.6t,2.0t,这些发动机都是谁腌制的?嘴就胡说八道。

  • 2024-10-22 15:16

    不好意思 我选择混动[得瑟]

  • 2024-10-23 16:11

    [呲牙笑]显示器车或者冰箱车

  • 2024-11-11 11:30

    弯道超车[笑着哭]

  • 2024-11-18 18:41

    市场用钱包投票证明国产车没错,

  • 2024-11-21 08:33

    就这样走下去

  • 2024-10-19 13:36

    长城3.0T+9AT才是追赶先进的核心技术,可是胳膊再努力也拧不过育目自大的大腿

  • 2024-10-22 11:44

    人家没说错啊

  • 2024-11-04 11:59

    电动车工业门槛低,谁都能造

  • 2024-11-18 07:57

    想想么托车在越南怎么死的,么托车都造不好,汽车更不用说

欣欣和世界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