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中国最大“冤假错案”,就是把过去两千年定性为封建社会

草根爱练剑 2024-10-23 02:27:08

资讯来自网络;许小年

作者:许小年

这是中国历史研究中的最大“冤假错案”。从秦始皇到清宣统,明明两千年的专制王朝,硬被张冠李戴地定性为封建社会,致使天下以讹传讹,谬误流行至今。适时纠正这一错误,准确判断这两千年的性质,不仅有助于理解中国社会的发展何以长期停滞不前,而且可以为研究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何谓封建?由《大英百科全书》可知,封建主义(Feudalism)一词最早出现在17世纪,用于描述中世纪的西欧社会。在各种著作和研究中,这个词的含义不尽相同,最宽泛的定义涵盖了西欧中世纪全部的经济、法律、政治和社会关系,而最狭义的用法仅指具有贵族身份的封君(Lords)和封臣(Vassals)之间的契约关系。

定义无论宽窄,封君和封臣的契约关系为封建社会所特有,画龙点睛地道出了封建社会的实质。封君赐予封臣一份领地或采邑,为封臣提供保护;作为交换,封臣宣誓对领主的忠诚,以及承诺进贡、劳役和兵役等义务。封臣在自己的领地上享有较为完整的治理权或统治权,主要包括司法、财政和军权。土地与治理权是否结合在一起,封臣是否拥有治理权,这是区分封建社会与其他社会形态的关键。

在中文文献中,“封建”一词经常被简化地拆解为封土建国或封爵建藩,建国或建藩准确地说明了封建社会的实质——政权的逐级承包。西欧历史上大致有国王-诸侯-骑士的三级承包,日本为幕府-大名-武士,而中国的西周则是周天子-诸侯-大夫三个等级。下级封臣均拥有治理权,诸侯、大夫等封臣不仅形同而且基本上就是自己领地上的国王。

公元前221年,秦统一中国,始皇采纳丞相李斯的建议,“废封建,立郡县”,由皇帝直接派出郡守,通过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僚网系,统治幅员辽阔的大帝国。虽然郡守、县令在辖区内拥有巨大的权力,他们却与昔日之诸侯不可同日而语,两者的根本区别在于权力的来源,以及由来源决定的权力性质。

官员经皇帝授权进行统治,而诸侯则以承担义务换取治理权,前者为上下级的单向命令关系,而后者为双向的契约关系。封建社会中的国王得到封臣的忠诚和义务承诺的同时,必须尊重和保护封臣的权力,如果国王破坏契约,侵犯封臣的权力,封臣可以用包括军事在内的各种手段反抗。专制主义的皇帝则待官员如奴隶,所谓“君令臣死,臣不得不死”,官员不但没有自主的治理权,甚至丧失了生命的权利。简言之,官员的权力是皇帝给的,封臣的权力来自契约保障的权利。

至于历代皇朝所封的王、侯,除了少数几个朝代的初期如西汉、西晋和明朝,大多数仅有爵位和收入,而无实际的地方治理权,与封臣享有的权力相比,不啻天壤之别,史家称为虚封而非实封,虚就虚在只封爵而不建国。汉高祖刘邦实封同姓九国,结果吴王刘濞造反,汉景帝平乱撤藩,此后所封诸王又回复到虚位上。如此只封不建,岂可称为封建社会?

从秦到清的两千年间,中国政体的主要形态是中央集权的皇朝专制,经济上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为主体,与西欧封建社会的采邑或庄园经济又有着本质的不同。在庄园中耕作的农民只有土地的使用权,而无所有权。农民接受庄园主的保护,对庄园主承担忠诚、劳役等义务,一如封臣之对于封君。中国的自耕农则拥有土地和人身自由,不必依附别人,除了向国家纳税(包括徭役),再无其他义务。

从秦到清不是封建社会,学术界早已有共识,现举数例如下,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冯天瑜教授所著 《封建考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周谷城提出,从周武王灭商到秦统一,中国的政治是封建制度,之后变为统治于一尊的郡县制(《中国社会之结构》,1930)。瞿同祖研究了封建社会的土地、宗法、阶级和政治制度(《中国封建社会》,1936),认为周武王在全国建立了系统的封建组织,而秦统一天下,结束了封建社会。

钱穆在《国史大纲》(1939)的引论中说:“以政制言,中国自秦以下,即为中央统一之局,其下郡、县相递辖,更无世袭之封君,此不足以言‘封建’”。西汉诸王仅“衣租食税”而已,封邑内的治理,仍由国家委派官吏主持。钱穆又指出,秦以后的土地可自由买卖,地主和农民为经济契约关系,不似封建社会中地主即封君,佃户为依附封君的农奴。梁漱溟也以人身依附关系作为封建制的特征(《中国文化要义》,1949),在他看来,封建制仅存于周朝,秦汉之后,进入地主-自耕农经济和官僚政治。胡适称殷商西周为封建时代,秦汉以下为专制一尊主义时代(《中国哲学史大纲》,1926)。

否定秦至清的封建说,这些学者也指出了产生这一谬误的根源。从方法论上讲,不顾中国的具体情况,生搬硬套西欧社会发展阶段论的一家之言,结论不是产生于研究之后,而是先有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五阶段模式,再削足适履,裁量修改中国历史,以便与预定模式相契合。国情的特殊性湮没在对普遍规律的信仰之中,对社会的复杂演进过程的研究退化为简单公式的机械套用。

冯天瑜教授的专著显示,秦至清封建说的首倡者为陈独秀。陈氏于明治末年多次游学日本,适逢日本思想界批判封建遗毒。陈深受影响,将清廷比作德川幕府,为保守、落后、愚昧和反动势力的总代表。明治维新推翻幕府,铲除封建制度,陈认为欲使中国现代化,也必须打倒满清,于是提出反封建的口号。清廷的确已成中国发展之障碍,但并非因为封建制,而是压抑和窒息社会活力的集权专制。

郭沫若为主张封建说的另一大将,郭氏着重从经济的角度论证,中国社会的发展亦遵循“五阶段”模式,商周为奴隶制,秦汉之后则是封建制(《中国古代社会研究》,1930)。由于郭一向大胆假设和大胆立论,其观点飘移不定,不能保持首尾一致。

……

从学术界公认的定义可知,既然封建指封土建国,或政权的逐级承包,封建社会必然是政治分权,不可能与中央集权并存。至于主要矛盾说,暂且不论在人类社会的每一发展阶段上,社会演进是否皆由两大阶级的斗争推动,世界各国封建社会的历史表明,国王和诸侯以及诸侯和诸侯之间的矛盾往往主导了社会发展的方向,农民的作用则极少见诸史册。

以英国为例,自诺曼征服(1066)全面建立封建制后,王室、教会和贵族间的冲突主导了历史的进程,对英国历史有着重大影响的《大宪章》(1215),就是国王和贵族斗争的结果,双方达成妥协,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贵族的权利和义务。英国封建制的衰落与瓦解是个漫长的渐进过程,与王权和法律的扩张、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变动、农民的反抗等多种因素有关,并非主要因农民斗争而崩溃。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王室衰微,群雄并起,激烈的军事与政治竞争迫使秦国进行改革,率先废除封建制,建立中央集权的郡县制,再经秦始皇的兼并战争,推广到全国。可见封建制之消亡,并非农民和地主的斗争所致。倒是秦统一之后,皇朝的更迭大多通过农民起义完成,农民和官僚地主之间的冲突,反有可能构成集权专制社会的主要矛盾,这正说明了秦汉以降,中国不是封建社会。

应当指出的是,马克思本人并不赞同社会发展遵循普遍规律的命题,反对将西欧模式普适化,认为前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可以是多样的,例如亚细亚生产方式、斯拉夫形态的所有制、东方专制主义等,资本主义不一定非要从封建社会脱胎而来(详见冯天瑜《封建考论》,2005)。马克思还批评了“封建”概念的任意延伸和滥用,强调封土封臣、人身依附(包括封臣对封君的依附和农民对领主的依附)作为封建社会的特征,并且明确表示,君主专制和封建主义是不相容的,君主专制产生于封建制衰落之时,没有巩固而是摧毁了封建社会。秦始皇废封建、立郡县,就是集权专制与封建制度不可并存的明证。

围绕着中国社会性质的判断,学界曾有中国历史分期的论战,从“五四”运动开始,至今仍未形成共识。尽管参与者众,那场论战的学术价值并不高。在社会发展“五形态”的同一前提下,争论集中于封建社会的起始点,始于春秋,还是战国,抑或秦、西汉……直到魏晋南北,每朝都有一派。无论起点在哪里,各派均以满清为封建社会的终止点。这是因为在“五形态论”的框架下,封建社会只能在清朝结束,如果划断在其他朝代比如宋元,则明清就是资本主义,无法自圆其说。起点百家争鸣,终点高度一致,这论战不显得有些怪诞吗?思维定式之害,于此可见一斑。

就学术而论,可视“五形态论”为探讨西欧文明演化规律的尝试之一,它既不是惟一的,也谈不上“放之四海而皆准”。社会学的奠基人韦伯就另建体系,将西欧的历史分为古代社会、传统社会和现代社会三个阶段。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认为,单一的直线式社会演进模式与历史不符,主张从多线式的和多模式的动态相互作用中理解历史。在“宏观历史”研究中,马克思以经济为主线,在韦伯那里是观念,而汤因比的《历史研究》则以宗教提纲挈领。角度不尽相同,各有自己的道理,复杂的人类文明历史,恐怕也只有从多方面综合考察,才可窥得真相的一二。

从秦到清不是封建社会,这两千年的社会性质是什么?虽然各家众说纷纭,共同的一点是专制主义。如果此说成立,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就要换个思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未在中国出现,原因不在封建剥削和压迫,而是集权专制。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权利、契约和法治意识在封建社会中并不缺乏,却遭到集权主义的压制和破坏,“资本主义萌芽”在明清之际的夭折可能不是由于封建社会太长了,而是因为封建社会太短了。

中国封建社会过早地结束于秦统一之时,六百多年之后,日尔曼人方在西欧揭开封建社会的序幕。难怪梁漱溟说,中华文明是一个早熟的文明。

资讯摘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创作者。

106 阅读:26988
评论列表
  • 2024-10-23 22:38

    鼓励各抒己见,百家齐鸣.

  • 2024-10-23 23:59

    研究那个东西干嘛?吃饱了撑的。

    lee 回复:
    呵呵,那意义只是你看不见,但却隐蔽的影响你的生活。没有意义就不会有人有意掩盖,别把蠢当聪明!这涉及权力的本质,而大众的认同或者常识对于权力构成巨大影响,你给我说没意义?你是否就是有意隐盖真实的一员?
    自由的灵 回复:
    定性定义的定,,讲不清人就不定(摇摆不定左右上下难分)。
  • 2024-10-24 08:27

    又是一个玩弄文字游戏蛊惑人心的家伙!

  • 2024-10-24 08:34

    伟人把解放前的中国定义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再者,现在提出这个问题引起社会的讨论有什么现实意义,想解决哪些社会问题呢?

    飞起来了 回复:
    光读书,不思考是没用的。要结合实际,你以为有本质区别么?类似于明末!!!门阀与皇帝!门阀才是大问题
  • 2024-10-23 21:45

    语唯恐不惊人

    用户63xxx41 回复:
    吓到你了吧![并不简单]
  • 2024-10-23 20:37

    一时迷惑,中国的封建社会,怎么同西方的不一样。

    用户10xxx86 回复:
    西方是封建领主也有很大权利,甚至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国王权力,而中国古代皇帝至高无上其他的人都是皇帝的奴仆。文化决定了后续走向,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国家在古代能搞大宪章君主立宪制以至现在的民主,而这些在中国却搞不起来
    悼明 回复:
    西周并不是只封同姓血亲为主,有开国功臣如姜子牙,也有殷商后裔。而西汉除只封血亲刘氏宗族外,也有韩信等功臣为王。
  • 2024-10-24 08:35

    赞同作者说观点[点赞]

  • 游嘻 33
    2024-10-24 04:39

    早该正本清源[点赞]

  • 2024-10-24 10:03

    周确实是是封建制,秦以后也叫封建制,是为了和中世纪欧洲统一叫法

    张翠山 回复:
    秦之后中国中央集权
    用户48xxx77 回复:
    欧洲中世纪才叫封建制,中国能对应接近的只有周制
  • 2024-10-24 12:43

    这个有什么好研究的!如果讲体制,明朝的内阁制,是什么?资本主义吗?内阁制和英国的君主立宪制有什么区别吗?看看现在的英国皇帝,就可以了解当时明朝的皇帝,真没什么事干,所以就炼丹,做木匠。

    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回复: wsbkzfy
    区别就在于,内阁其实就是一样的内阁,行使的是差不多的行政权力。但明朝的皇帝,没有君主立宪啊。
    wsbkzfy 回复:
    君主立宪,实际上严重限制了皇帝的权利,把皇帝的权利用法律约束起来了,就算还有大部分权力,但是被关在笼子里面,至于笼子越来越小不就是时间问题吗?明朝的内阁,是皇帝给内阁划个圈,在那里可以行驶权力,同样的,皇帝想把圈干掉或者扩大都是皇帝说的算的。所以,二者本质上完全不一样的。
  • 2024-10-24 08:50

    吃饱了撑得

  • sanjin 22
    2024-10-24 08:47

    说了这么一大堆,那么你说应该定性为什么社会?

  • 2024-10-24 07:37

    研究这些能发展科学技术吗?

  • 2024-10-24 11:01

    李斯提的是“废分封”不是“废封检”。封建社会特点是皇权,不是资本

  • 2024-10-24 17:40

    我认同中国自秦至清不应该算西方所说的封建社会,主要原因是:1、西方农民是依附地主阶级的,只有半人身自由,中国农民和地主在身份上是平等的,没有依附关系;2、西方封建社会是农村管理城市,中国一直都是城市管理农村;3、中国全国老百姓在唐以前理论上是通过举孝廉方式,推荐进入中国最高决策层(当然也存在弊端,形成门阀制度),唐以后逐步推广科举制度,人人都可以通过科举直接进入最高决策层;4、中国基本是人人在理论上是平等的,没有贵族,苟富贵,勿相忘的思想深入人心

  • 2024-10-24 10:50

    就是各家之言。各种论点不能完全成立,结论更是不能完全认同。个人更倾向为混合体制

  • 2024-10-24 06:04

    字面理解周天子分封诸侯建国才叫封建!把春秋前定为奴隶制是郭老狗照搬了欧洲形态,姜子牙时哪有那么多奴隶,基本都是平民犯了罪的也不是奴隶!老狗误我!

    用户10xxx45 回复:
    到汉唐仍有不少奴隶,卫青就是奴隶,王莽还发布了解放奴隶诏书,但最后不过一纸空文
  • 2024-10-24 10:33

    封建二字掩盖了民主思想的全部

  • 行者 12
    2024-10-24 13:31

    封建一词到我们可能有了另外的意思:家天下,可封可建。那些虚封,是有由虚转实的可能的,甚至是直接实封,比如明朝。家天下没了,封建才寿终正寝了。说虚封社会不是封建社会,无视可封可建的权力,不读书也罢。

    大A熊冠全球 回复:
    汉刘贺海昏侯就有分封之实,但后来取消了,总的来说,秦后还是君王专制为主。
  • 新鲜 11
    2024-10-24 09:13

    分封土地建国的时代不叫封建?

  • 2024-10-25 03:10

    不能太狭隘,只不过是用一个词表述奴隶制和资本主义之间的地主雇佣农民的这种社会形态,类型有很多种,找不到合适的词概括,将就点吧

  • 2024-10-24 08:57

    周朝以前是封建,秦之后是郡县,也可以说君主专制制度,但是君主专制和分封郡县说的不是一个事情。

  • 2024-10-24 20:08

    毫无意义地胡扯一气。对现实社会有用?

  • 2024-10-24 22:09

    质疑有理有据[点赞]值得一读

  • 2024-10-25 14:39

    就叫封建社会又怎么了?

  • 2024-10-24 15:41

    这鸟人不是喊冤,是想更加污名化

  • 2024-10-25 14:12

    自秦统一后的郡县制……。

  • 2024-10-28 15:57

    用西方定义来评判中国概念,这是什么逻辑?![得瑟][得瑟][得瑟]

  • GC 7
    2024-10-24 09:14

    又在用西方的定义来定义中国人的事!

  • 2024-10-25 14:36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自从秦始皇建立中央集权制,分封诸侯国的封建制就已结束。中国社会的中央集权制,自秦始皇开始延至今天己有2千多年,而且还将持续下去!

  • 2024-10-26 18:47

    有点意思。

  • 2024-10-24 20:54

    这货不是自称经济学家吗,怎么改行研究历史了?可能经济不景气,只能改行了

  • 2024-10-25 20:37

    陈谷子烂糠翻来翻去就能混到工资,安逸[点赞]

  • 2024-10-25 20:43

    砖家厉害了

  • 2024-10-29 14:05

    这个封建指的是封建礼教思想,球都不懂

  • 2024-11-02 17:35

    上世纪西方用生死决斗解决人与人的重大问题时,我们千年以前已经巧用道德和修养破解凝难!

  • 2024-10-24 06:10

    瞎讲!历史学认定,秦始皇之后是中央集权的专制国家。民国才是半封建半殖民的的国家。

  • 2024-10-24 07:31

    不同意,许小年。我听许大年说,世界最大的"冤假错案",是你意外的出生了。定性封建社会,碍你屁事,又与我们现代生活有屁的影响。你实在没地方放屁,请去美国。

  • 2024-10-24 16:40

    看了大部分评论,绝大部分初中文化水平,鉴定完毕~

  • 2024-10-25 14:08

    封建一词,在现代汉语中的内涵已经和古汉语不同了,特指民主革命前的漫长帝制时期。除了严谨的学术论文,没有人用”封建”的古义。

  • 2024-10-26 21:17

    砖家跨行业了

  • 2024-11-19 22:03

    无聊

  • 2024-10-24 06:05

    秦后应为帝王时代,其中六朝时期应为门阀士族时代

  • 2024-10-24 18:41

    吃饱了撑的没事干,研究这个有利于生产力发展吗?

  • 2024-10-24 08:42

    真正的封建是王和侯地位并不完全隶属,侯有实权,也就是封国的所有权,可以家族世袭。自秦以来的模式就是王和侯完全隶属,实际是雇佣,地和国都是王的,侯没有一点所有权[笑着哭]

  • 2024-10-26 19:57

    一个称呼而已,历史改变了吗?

  • 2024-10-26 07:38

    研究这东西有什么屁用吗?典型的腐儒。

    海畔阳光 回复:
    无知而无畏
  • 2024-10-26 05:13

    封土地,建番位。以前好像这么定义的,没错啊,给那些公啊,侯啊,甚至王啊,封块土地

  • 2024-10-24 20:45

    究竟算什么社会形态?怎么没给个说法?只打破不建设的都是流氓!

  • 2024-10-29 09:59

    确实有本质的不同

  • 2024-10-30 17:19

    夏商周,群天下。秦以后,家天下

  • 2024-10-29 17:36

    砖家[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1-03 19:14

    封建确实不准确。但是皇权专制太麻烦,干脆就叫帝国时代吧,反正从而秦始皇,到溥仪,职务都是皇帝。

  • 2024-11-06 18:55

    刷存在感的文人,不甘寂寞

  • 2024-11-06 08:42

    美国到今天还是封建社会,封建这个词太多不知道什么意思

  • 2024-10-30 14:26

    周朝才叫封建制,这个封建是指封邦建国,秦始皇改封建为郡县

  • 2024-10-24 09:19

    这专家又拉上西方国家的契约精神了[静静吃瓜]

  • 2024-10-24 08:39

    追求真理之精神。有道理啊。愿道保佑

  • 2024-10-24 23:02

    中国自有历史。何必套用西欧史。不合国情

  • 2024-10-25 16:21

    不是封建社会,是什么制度?你给按排个说法!

  • 2024-10-26 19:50

    文科生屁事多,在一些没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 咬文嚼字钻牛角尖罢了,吃闲饭的专家。

  • 2024-10-29 12:43

    如果分封制,中国不能完成大一统,欧洲小国家多就是例子。

  • 2024-10-30 06:01

    标题党

  • 2024-10-31 08:02

    专研究证明,人出生时只能是婴儿,而不是老人;吃饭可以填饱肚子…….

  • 2024-11-16 16:44

    秦到清,应该是帝制社会

  • 2024-10-24 08:57

    又臭又长,不知所云!

  • 2024-10-24 12:35

    没意义

  • 2024-10-24 09:37

    吴三桂就是清君封的建。。。不是封建是什么?

  • 2024-10-24 06:56

    净扯犊子

  • 2024-10-25 10:41

    西方词汇的翻译,有的确是没有准确的汉字词汇。

  • 2024-10-26 11:50

    这一研究使中国国力迅速提升,专家威武!

  • 2024-10-30 06:23

    为标新立异什么妖魔鬼怪的玩艺都从破坏裤裆探出来!

  • 2024-10-30 17:48

    许白头换赛道了?这么个东西也要他这个大专家来纠正了?

  • 2024-11-01 10:33

    这是全面否认中国历史!

  • 历史是可以怀念,但是别全信

  • 2024-10-24 12:34

    这个所谓专家就是跳梁小丑,做哗众取宠罢了,

  • 2024-10-25 05:37

    古墓文?

  • 2024-10-24 22:30

    就问问这位大神,清朝以前应该叫什么社会?

  • 2024-10-25 09:38

    马克思主义的封建主义是由生产关系决定的还是由政治形式决定的?西汉既有分封也有集权算什么?

  • 2024-11-11 12:47

    杂交水稻吃多了没事干的后果。

  • 2024-11-18 14:48

    [点赞]教科书得改一改了

  • 2024-10-23 23:46

    夏商是否为奴隶社会?其人身依附关系是否较西周更严重?这又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 2024-10-24 08:18

    封建,封土建国。

  • 2024-10-24 10:19

    不如研究一下第三次世界大战什么时候开始?

  • 2024-11-15 15:05

    真服了这些人文社科方面的学者,成天净研究些没用的东西[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0-30 16:01

    这不是钱穆先生的观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