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日本机床中国工业寸步难行?我国下达“逐客令”日企一片哀嚎

丹雪聊趣事 2024-05-01 02:06:32

对于现代工业来说,有机床可以说核心当中的核心,甚至被称为“现代工业之母”,从这个称呼就可以看出机床的重要性。前不久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俄罗斯遭到了美西方的“全面断供”,机床也是被断供的一种。

俄罗斯在机床方面被美西方全面断供之后,就陷入了无机床可用的尴尬情况,国内不少工业都陷入了停滞状态。其实这种糟糕的情况我国也曾面临,在三十多年前我国的机床大多数是从日本进口,当时国内的工业、经济发展对于日本机床都十分依赖。

美西方也一直认为可以通过机床来限制我国,可实际情况却是我国早就开始了机床了国产化进程,如今无论是在精密机床还是数控机床领域,我国的技术水平发展都十分迅速,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并且还开始小规模的出货到俄罗斯。

不仅如此,我国还对日本机床下达了“逐客令”,根据《日经中文》的报道,我国主动取消了45%的日本订单,导致日本一个月就损失了超过1112亿,其中有不少都是机床订单。从这一点不难看出,我们在机床方面已经开始弯道超车了。

严格一些来说,机床其实属于一种高端制造业,其中的技术含量以及制造难度一直以来都是比较高的。美西方凭借着先发优势,在机床领域掌握了不少的技术和市场份额,同时机床的重要性、技术难度也导致其价格十分的昂贵。

因此,在机床领域占据优势的日本、德国厂商,凭借着大量出货机床,可以说赚得是盆满钵满,高昂的收益又让这些美西方厂商拥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技术研发当中,持续保持技术方面的优势。

在机床领域,虽然我们也一直在奋起直追,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当中其实都缺少高端技术加持,虽然机床产能在不断扩大,但是先进的数控机床迟迟没有突破。日本则是在1987年的时候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机床生产国,拿下了全球32.1%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也很高。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在2007年的时候,沈阳机床厂组建了一个专业团队,从0开始研发数控机床的各种部件、工艺,在五年时间当中,沈阳机床厂投入了数十亿元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此后,国内一些其他的机床厂商在精密机床、数控机床也接连取得突破。

例如科德数控就完成了0.01mm级别的精密机床生产,还有高端的数控机床也接连突破。在国内高端机床市场上的份额从一开的0%持续提升到了43%。相比较之下,日企的机床其实已经开始逐渐退出中国市场。

事实上,机床只是我国在高端制造业和先进科技领域突破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很多精密设备、高端器械以及大型工具等领域,我国的发展都十分迅速,一些领域更是完成了弯道超车,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

例如盾构机、蚀刻机、大型起重设备等,中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都在持续提升当中,甚至美国港口有超过70%的大型起重设备来自于中企。这些领域此前一直都是日企表现出色,随着中企在这些领域快速发展,日本可以说损失惨重。

认同的请点赞,欢迎转发,留言和分享。

98 阅读:27386
评论列表
  • 2024-05-01 03:30

    只有鬼才相信这种文章

    剑仙 回复:
    这种文章叫软文,定时定点按需发布而已。别较真[得瑟]给某些特殊行业用的宣传品而已[呲牙笑]
    库洛 回复:
    要考虑性价比
  • 2024-05-01 19:55

    ​中国企业做大了,美国满世界的迫害! 美国企业做大了,一堆人天天吹捧!! 这就是我们要支持国货的原因!

    美丽的秋叶海棠图 回复: 蜗牛叔叔
    你天天要核平他们这不更迫害?[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蜗牛叔叔 回复:
    例如养了一大群狗追着中国出色的企业咬
  • 天羽 62
    2024-05-01 12:33

    国产机床比美德日床子在精度°和耐用性性上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反正央视公开的导弹生产车间都是沈阳机床,哦对了沈阳机床有个高端系列。
    用户10xxx84 回复:
    辛辛那提专门做军工的国内很少见见得多数日本德国瑞士机床美国英国都是大型机床
  • 2024-05-01 15:44

    我相信是真的,因为要与2025对接,高端光刻机过多几年也定会生产出来,要相信中国人的智慧,办大事情的力量。

    27 回复:
    造什么光刻机,光刻厂都已经正式投产了
  • 2024-05-03 22:21

    在高端机床和精密机床行业,美是第一梯队。日德意瑞士是第二梯队,瑞典西奥韩台是第三梯队。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扯你嘛淡呢!
  • 2024-05-01 08:21

    民用领域不敢说,但是军工领域绝对没有任何外国机床[得瑟]

    站在胜利的点上 回复: 公 子
    你发展人家也在发展[汗]
    公 子 回复:
    你以为还是八十年代???我们公司老早以前用的确实是日本机床,现在全都换国产的了。
  • 飞雪 28
    2024-05-01 15:41

    沈阳机床厂确实有过辉煌,可惜后续研发不跟上,在成功的路上座吃山空,在国外下一代机床出来后,就举步维艰,最终不了了之了!

  • 2024-05-01 22:42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吹牛逼了不上税![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5-01 04:32

    对日本中国人忘记了被日本残杀的历史可耻可悲可怜现在日本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比二战还可恨中国又怎样中国的渔民怎么办中国水域的海产品怎么办???!!!不把曰本灭掉中国怎能安生想想吧以后在中国的日本人会做什么???!!!忘记历史是对祖宗的背判是对人民的犯罪!!!

  • WEI 21
    2024-05-01 11:49

    没有日本和德国,真的让你寸步难行

    东京上空的李梅机群 回复:
    这么牛逼,两条狗主人怎么都不知道?老特从贸易战再到现在芯片战,各种方法用尽,怎么就不拿这个杀手锏?
    孤独的漫游者 回复:
    那你倒是叫它们卡卡看啊[得瑟]
  • 2024-05-02 17:21

    日本人曾经说“中国连一个圆珠笔芯都造不出来!”结果钛钢一炉子造出足够全世界使用10年的圆珠笔芯,结果日本生产圆珠笔工厂破产了。日本人不明白经济全球化的含义。

  • 2024-05-01 14:25

    没有了日本机床有德国机床 没有了德国机床有法国机床 没有了这些就会有日本人 德国人 各国人来中国制造机床 市场是最重要的 技术是为了求存才诞生的 没有了市场 技术就会停滞不前

    用户11xxx04 回复:
    阅读理解能力不行,台杠挺行
    夜之魅 回复:
    非常赞同这个观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1217 18
    2024-05-01 10:22

    沈阳机床厂都破产了

  • SS 18
    2024-05-03 14:10

    不说别的,就看这近几年假货的质量突飞猛进就知道了!以前的劳力士机芯,国内的山寨版连仿都不敢仿,现在?仿出来不说,还贼像!一般的小白绝对看不出来,哥们这种玩了十几年劳的都不敢凭图片鉴别真伪了,必须的看实物才能下结论[得瑟]

  • 2024-05-03 12:34

    机床在制造上,其实一点难度都不存在,难点是在各部件的耐用性能保持多久,这就关系到制造机床的材料以及工艺流程上,中国机床,在改开前的质量要比改开后的产品质量好上十倍有多,原因是市场在短时间里的需求实在太大了,以至基础件床身需要的定型时间几乎归零……而这则因为普通加工件要求不高,因此能大量行销于市场,机床业也就只能随波逐流,所以就有了国产机床不行的说辞。如今中国的发展在升级,市场的需求量不像以往疯狂,要做好的机床就有时间给予提升,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定能造出一流的机床设备。

    东京上空的李梅机群 回复:
    这么牛逼机床,怎么造出一堆航空工业垃圾,最起码基本参数都不达标,为啥?
    夜之魅 回复:
    这个“做”字,是经商性质的做,还是使用机床的做工者?故障率高是不是使用不当造成的?
  • 枫叶 16
    2024-05-04 10:09

    中国是先进的工业器械在国防,下放哪些商用就不知道了,反正国内能生产商用的,一定不是最先进的,星闪完整版都被国家征用,商用的都是删减版。

  • 2024-05-02 14:46

    我忘了在哪儿看的,说是国产高端机床的,很多零配件都是进口的。好像什么导轨丝杆。

    公 子 回复:
    这算什么,打火机垫片都是日本进口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夜之魅 回复:
    对的,这些部件的精度持久与耐用性,关乎的就是材料与加工流程,这个环节需要时间堆叠与积累,正如燃油车的制造,中国这方面的能力的确是个弱项,毕竟是工业后发者,这一点真的要靠后来几辈人的努力了。
  • 2024-05-03 12:37

    小白求问为什么日本机床这么牛逼,日本的经济还在下滑?日本的工业不应该是最牛逼的吗?航母应该七搜八搜都出来了。

    东京上空的李梅机群 回复: 用户13xxx33
    对啊!去百度一下,兄弟,他把二战进入龙宫的航母名字重新拿来用,现在好多条,号称世界第二数量的,特牛逼,只是敲个壳子
    用户13xxx33 回复:
    去百度一下不难吧!何苦呢!
  • 2024-05-04 09:25

    发这样文章好吗,用完了之后还下逐客令,这样做和我们东方大国的文化传统不一致的,希望我们有如此大的进步,但没必要这样招摇

  • 2024-05-03 15:28

    几斤几两不知道

  • 2024-05-04 23:28

    雷传志柳军马步云马步化高联腾想都不过是先黑锋石代言人!阿美莉卡英昂撒财阀控制所有族奸上市公司股份!

  • 2024-05-01 11:43

    你试试

  • 2024-05-04 05:08

    [笑着哭][笑着哭] 可以去德日企业网站查,他们已经不把精度做说明了,在上一届博览会上德日产品被国产干下去了,从此以后他们就不在官网标注精度数据了,他们的解释是0.005和0.008没啥本质上的区别[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我国有两家企业重复定位精度和行程300mm以内的加工精度都比德日的要高,肯定有人会说没有德日的耐用。我只能说去尼吗的。 千万别提什么日本轴承之类的了,招标采购让他们代理商出委托授权书,人家回复,授权书没有,但是质量保证,委托授权书是进口商品清关必备文件,拿不出来这产品是怎么来的? 国产贴牌?还是打着总代理的名义掺入假货一起销售? 找了6家在表明只要提供委托授权的情况下一定会采购他的产品的情况下,没有一家能提供。

  • 2024-05-03 15:14

    独立自主,科研创新,利国利民,没有科技实力,国际竞争就没有一席之地

  • 2024-05-04 18:45

    除了高端芯片,剩下的科技都不存在卡脖子。

  • 2024-05-01 06:30

    。。有点东西要拿到巷口吃么

  • 2024-05-03 20:30

    二货文章,和人家差了十万八千里都不只,还在自嗨,可恨,可恶!

  • 2024-05-01 13:56

    机床还是工业皇冠?

  • 2024-05-03 19:52

    到底他哀嚎还是你无知

  • 2024-05-04 00:15

    日本的机床,系统,电机,饲伏,车刀,中国段时间是赶不上的。

  • 2024-05-02 10:12

    全面清算美企跟日企![得瑟]全是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

  • 2024-05-01 16:23

    工业在发展,,大家都是在其中发展的而已[得瑟]

  • 2024-05-03 19:02

    在技术研发方面,日本那群二货当年都能横扫世界,现在中国复出绝对能吊打那群杂毛。

  • 2024-05-03 13:39

    日本机床全是以前德国技术+升级...[睡觉]

  • 2024-05-03 13:59

    小扁 在推动画片里滴台词,这学期被评为“智慧宝宝”[点赞][100]

  • 2024-05-03 13:33

    外行[呲牙笑]

  • 2024-05-03 13:45

    沈阳机床?000410?

  • 2024-05-03 16:18

    评论区,没一个能看上自己的!悲哀!

  • 2024-05-03 12:23

    认同点赞是不是说你写的文章是水份不少

  • 2024-05-03 15:13

    小日子的机床装有定位的

  • 2024-05-03 17:09

    德日机床那么好一定有自己的空间站吧?

  • 2024-05-05 10:28

    憋听作者胡说八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在的当地的大工业企业机加车间里日本机床甩国产机床几条街,根本就没配,说不好听的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地下、不接受反驳!

  • 2024-05-05 07:50

    可以试一下断供啊[呲牙笑]

  • 2024-05-05 00:45

    p

丹雪聊趣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