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为什么我们的内需不如美国旺盛?

新语谈事 2024-01-02 14:35:02

有一种说法,美国是一个“购物天堂”,其内需市场之旺盛,令人瞩目。然而回望我们自己,拥有美国四倍人口的我们,为何在内需市场上显得不够活跃?是什么因素造成了这样的差异?

一、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

在思考内需市场活跃度的问题时,我们不能忽视一个核心因素:收入水平与消费能力。这不仅是经济活动的基础,也是推动消费市场发展的关键。

1.人均收入差异的影响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其人均收入水平在全球名列前茅。根据统计,美国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远高于我们国家。这意味着美国居民拥有更高的可支配收入,可以用于各种消费活动。

他们在购买力上的优势显而易见,不论是日常消费还是奢侈品消费,美国人都展现出了强大的购买力。

2.收入分配的影响

除了总体收入水平,收入分配的公平性也是影响消费能力的重要因素。在我们国家,尽管经济总量巨大,但收入分配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这种不平衡导致了消费能力的分化,影响了消费市场的整体活跃度。

相比之下美国虽然也存在收入不平等问题,但其中产阶级庞大,消费能力较均衡,为消费市场的繁荣提供了坚实基础。

3.可支配收入与消费选择

可支配收入的多寡直接影响到消费选择的范围和层次。在我们国家,许多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较低,这限制了他们的消费选择,使得他们在消费时更加谨慎和节俭。

而在美国,较高的可支配收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自由去选择高质量和高价格的商品和服务,促进了高端消费市场的发展。

4.经济发展阶段与消费结构

美国作为一个成熟的发达国家,其消费结构已经从满足基本需求转向更加注重品质和体验。

相反我们国家虽然经济发展迅速,但在经济发展阶段上仍处于追赶状态。这导致我们的消费结构还集中在基本需求上,对高端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较低。

5.经济增长与消费升级

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我们国家的消费市场也在逐渐升级。人们的收入水平在不断提高,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虽然这个过程较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升级将会更加显著。

我们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我们的内需市场也将更加活跃。

6.消费能力与经济循环

高收入不仅意味着更强的购买力,还意味着能够在经济中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消费者有更多的钱用于消费时,他们不仅能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还能通过消费促进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

这种良性循环在美国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在我们国家,这个循环还在逐步形成中。

二、消费心理与文化背景

在深入内需市场的活跃度时,除了经济因素外,消费心理与文化背景也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这些因素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消费行为和态度,从而对内需市场的活跃度产生显著影响。

1.消费心理的差异性

美国人的消费心理往往倾向于“享受当下”,这种心理背后是一种乐观主义和对个人未来财务安全的信心。他们更愿意在当下消费,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

这种消费观念促使美国市场在各类消费品和服务上都保持高度活跃。相比之下我们的消费心理通常更为保守,更多考虑未来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消费上显得更加谨慎和节省。

2.文化背景的影响

文化背景在消费行为中的作用不容小觑。美国的消费文化强调个人主义和即时满足,这反映在他们的消费习惯上:追求个性化和高效率。

而我们的文化传统更强调集体主义和长远规划,这使得消费行为更多地体现出稳健和规划性。这种文化上的差异导致了两国消费市场的差异性。

3.储蓄与消费的平衡

在我们的文化中,储蓄被视为一种美德,是家庭安全感和未来保障的重要体现。许多家庭倾向于将较大比例的收入用于储蓄,而非即时消费。

这种倾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市场的潜力。而在美国,人们在保持必要储蓄的同时,更加倾向于通过消费来提高生活质量。

4.信贷消费的普及

信贷消费在美国极为普及,这也是推动其内需市场活跃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信用卡消费、按揭贷款等方式,美国消费者能够在当前享受服务和产品,而将支付分散到未来。

在我们国家,虽然信贷消费正在增长,但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5.价值观的转变与消费升级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的影响,我们的消费价值观也在逐渐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品质、健康和环保等方面的消费越来越重视。

这种价值观的转变预示着消费市场的升级,未来可能会在某些领域出现与美国市场相似的消费活跃度。

6.社会发展与消费多样性

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也为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中产阶级的壮大和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崛起,我们的消费市场开始展现出更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趋势。这些新兴消费群体有望成为推动内需市场活跃的新力量。

结语

通过对经济结构、收入水平和消费心理等方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影响内需市场活跃度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要激活我们的内需市场,不仅需要从经济结构上做出调整,提高人均收入水平,还需要在文化和心理层面上引导消费观念的转变。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内需市场上取得与美国相媲美的成绩。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和文化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和努力。

51 阅读:26911
评论列表
  • roch007 741
    2024-01-03 09:22

    你就说老百姓没钱不就完了,扯那么远干嘛[墨镜][墨镜][墨镜]

    大差 回复:
    谁说老百姓没钱,老百姓有钱但不愿意花,白岩松问你怎么办?
    土星用户9527 回复:
    把你的钱给我啊,我去办大事
  • 2024-01-03 01:30

    医疗、养老没有得到保障,老百姓怎么敢消费呢?

    用户10xxx23 回复:
    保障了也没毛用,没有收入,你消费个毛
    路过 回复:
    医疗 养老 住房 教育 四座大山 还有工作时长等一堆小山[横脸笑]
  • Ghoul 275
    2024-01-03 10:26

    有时候动物拉不出屎来可能不是便秘,有可能是肚里没有食物

    程成慧 回复: 鱿鱼子炖乌鸡
    没手机他怎么点外卖呢?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你有钱买手机上网,不能送几个外卖,吃点好的?
  • 2024-01-03 17:39

    收入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再加上中国人勤俭节约,美国人铺张浪费,所以消费水平肯定差的远。

    新世界 回复:
    我节约是因为我穷,你以为谁不想大手大脚啊,真能找理由
    吃瓜群众 回复:
    我节约是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财力让我铺张浪费。
  • 2024-01-02 21:37

    因为我们活得比美国人幸福!

    阿林 回复:
    生存与生活的区别
    白眼狼黑心肠 回复:
    你说错了,朝鲜才是第一[笑着哭]
  • 2024-01-02 23:38

    说实话,我们不是靠人多消耗浪费大,压根就不值一提,在世界上上不了档次。

    张益达 回复:
    有人认为我们既然质不如人,那就走量。
    用户10xxx86 回复: 张益达
    就目前来看量也不行了,再过30、40年中国将会成为最缺人的国家
  • 2024-01-05 10:31

    最根本原因还是收入决定消费。如果你处于温饱那么你肯定不会天天买肉吃,如果你有两个以上孩子要接受教育那么你肯定不会天天想着出去旅游,所以不是不消费,而是在过日子和促销费之间,普通百姓还是分的清,没有实力只能活在当下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真能装
    用户16xxx32 回复: 鱿鱼子炖乌鸡
    一般般
  • 2024-01-03 13:00

    物价差不多,工资差一二十倍[汗]

    用户14xxx87 回复:
    牛肉3.99美金一磅你跟我说物价差不多,纽约迈哈顿一套豪宅1000W美金换成人民币也就7000W➕,这套豪宅放上海得几个亿
    一如既往 回复:
    物价高多了,收入低多了
  • 2024-01-03 17:33

    收入比人家少几倍,房价比人家还贵。钱都在房子里,心里没点数吗?

    用户14xxx87 回复:
    我们房价世界第一的、纽约迈哈顿都自愧不如的,因为我去看过。迈哈顿1000W美金的豪宅放上海就得几个亿卖
    江山如画 回复: 用户14xxx87
    没听说吗?把深圳卖了能买下整个地球![呲牙笑]
  • 2024-01-03 16:39

    人家把军工都给私人做,你敢吗?笑死[得瑟]

    用户10xxx16 回复:
    一个吊灯上亿的那种?
    ͜✿҉ ͜ღ҉ ℘ ೄ ζั͡ 回复: 用户10xxx16
    55555
  • 2024-01-04 01:41

    美国口罩期间一人一个月1500美元发了一年多[点赞]

    用户48xxx70 回复:
    确有其事,不信去查查资料,是防疫补贴
    心灵链接 回复:
    那你觉得收入增长,物价增长好,还是收入不涨或下降但物价还是涨好[笑着哭]
  • 游客 47
    2024-01-02 23:30

    贫富分化。!

    游客 回复: 黑暗骑士
    我现在要求你从我面前滚蛋,滚远点,你从我面前消失。!
    黑暗骑士 回复:
    副豪应该要有一个上限,当他挂了,就要清算,超出的部分就要充公,副二代变成中副左右也够用了,不要把副豪的钱继续延长时间,否则对大家不利。。。
  • 2024-01-03 09:35

    说了半天都没说到点子上,各种亚历山大,未来没保障,别说没什么钱,平均的不算,就是有点小钱,也不敢高消费

    网友 回复:
    都被坑怕了,各种背刺
  • 2024-01-03 07:55

    月供房已经提前消费了,天天都在还债

    灭火器 回复:
    美国是透支全世界最少一百年[笑着哭]
  • 星瑞 43
    2024-01-04 08:26

    因为大伙都在加班加学,在卷,电影院所有人都被迫站着踮脚起跳才能看到一点点屏幕的情况下,谁真有心思欣赏电影,就努力于把身边的人踩踏下去

  • 2024-01-03 11:34

    恐怕民众比美国民众穷4倍都不止

    资深评论员 回复:
    7-8倍左右,跟世界第一发达国家比,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财富是需要沉淀的,就算GDP能超老美,也要再过几十年才有别人的富裕程度。
  • 2024-01-03 10:03

    几代人的存款都被房子套牢了,有个锤子🔨的钱去消费

  • 2024-01-03 00:42

    大多数企业都是低附加值产业结构,只要有关系谁都可以做,到最后就是卷卷卷

  • 那不 27
    2024-01-03 15:01

    缺钱,也缺安全感

  • 2024-01-03 17:45

    [得瑟]你一个人干四个人的活还不用多给钱

    不吃画眉 回复:
    没人可以跟我们竞争,我们甚至可以不发工资
  • 2024-01-03 20:53

    内需上去了,那么进口就要增加,进口增加美元还会是贸易逆差吗?如果外汇的花销大于收入,你把储存的美元花完了,没有了美元,石油,粮食等等东西你拿什么进口?不要说跟伊朗俄罗斯进口,就他们那点体量根本不够中国消耗的,而且人家之所以跟你用自己的货币结算也是因为你有美元储备才跟你玩,你没有了美元,他们绝对不会要你的钱

    用户14xxx87 回复:
    美元40-50%、人民币貌似4%左右,有些专家就知道疯狂吹嘘,把自己吹死了
    常有理 回复:
    内需上去了,投资就上来了,有了投资,经济更好发展,这样经济才能进入良性循环,你所担忧的进口增加呀贸易逆差呀,这都是无稽之谈。美国常年贸易逆差又如何?
  • 2024-01-04 00:15

    在中国挣钱的富豪,明星都拿到米国去花了,欠国内2W亿,拿400亿去国外花,在国内谈什么消费,[笑着哭]

  • 2024-01-03 23:37

    美国是高收入,低消费的国家!我们正好相反!而且虽然美国的社会福利在发达国家里不算很好的,但也秒杀我们。

    晴川阁主 回复: 网友
    说得我们不要税一样,你去加油,一箱油一箱税,你当开玩笑的?增值税,营业税你以为不用交?都在你买的东西里面呢。车船税,购置税你没交过?工资破5000就有个人所得税,你没交过?哪怕是乞丐,也得交税,因为他要吃喝,吃喝就得买东西,买东西就得交税!
    网友 回复:
    很多东西都是要税的,税多了社会福利和保障就提升
  • 2024-01-03 09:55

    保持必要储蓄?搞笑吗,美国自己的数据6成以上的都是月光族,大多数靠贷款生活,而且还不起,欠钱存银行会被划走,加上物价飞涨,他们可不像我们涨价这么慢,钱就算能留着也只会越来越不值钱,只有立刻消费掉才能满足自己生活,而消费都没钱的美国就偷,零元购,用假钞,还上了2023年的12月美国新闻,就连退休年龄到了美国还有一大批人接着工作,因为储蓄不够养老

    恰特方 回复:
    在美国没钱不工作顶多流浪饿不死,在中国没钱不工作就待饿死
    fhvvj 回复:
    物价飞涨?人家10年物价就涨了20%不到,我们直接涨几倍,这也是GDP涨得多的原因,
  • 2024-01-03 19:20

    美国不是早就因为新冠亡国了吗?

    七省文状元兼参谋将军 回复:
    不要人家说什么你都信,还有人说:谁家没有个五十万,你有吗?
    老小伙 回复: 七省文状元兼参谋将军
    不要人家说什么你都信,还有人说:谁家没有个五毛,你有吗?
  • 2024-01-09 20:10

    真TM扯,有钱那个王八蛋不会花?问题是TM没钱,没钱,没钱。扯丅M的犊子

    纵使相逢应不识 回复: 鱿鱼子炖乌鸡
    上吊也先吸口气吧?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没钱你还有空上网聊天???还不赶快搬砖去
  • 2024-01-23 18:59

    只说消费不如美国,却不提收入和保障也不如美国

  • 2024-01-02 21:46

    为什么什么事都要和美国比?美国能全世界抢钱。我们能吗?我们的钱都是心苦赚来的,美国的钱是美国随心所欲印出来的。小编别在胡说八道了。

    常有理 回复:
    看你胡说八道真是逗,电脑手机汽车飞机都是你发明的?而且美国的农产品产出远超自己国民需求,年年都有大量出口到中国!你能做到什么呢?你特么就是个胡说八道的瞎子!
    用户91xxx23 回复:
    如果美国要抢他二战跟日德合作不行了?还有趁德日败了统一欧亚,别说苏联能抵抗
  • 2024-01-04 14:28

    先讲个笑话,姚明和潘长江一平均,人均身高1.8,中国人均收入是几个年入千万和几亿月入一千的平均。1个1000和99个1的平均值是10.1中位数是1,差异是10.1倍,10个1000和50个100、40个10的平均是154中位数是100,差异1.54倍,就是这么个数字游戏

  • 北诺 14
    2024-01-04 01:07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连数据都不敢发出来,我举两个例子,2022年汽油中国消费1.3万亿,美国1460亿,购房消费中国7.5万亿,美国4600亿

    wow 回复:
    看总消费,不要单单看汽油消费,国内油费很高
  • 2024-01-03 14:25

    你这是胡说八道!我们买房子的时候花光几个钱包还得透支未来才拼了老命不得不为了婚姻教育医疗买套房子。这热情,这花费,你竟然说我们消费不行?你把买房划到消费统计里看看,我们购买力强不强![笑着哭]

  • fhvvj 12
    2024-01-03 18:03

    人家的收入是我们的10倍,

  • Lzz 12
    2024-01-03 19:20

    体制不一样

  • 2024-01-21 19:43

    主要是分配不公,大部分人创造的财富价值被少部分人获取,大部分人即使创造再多的财富也没有消费能力,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 2024-01-03 09:28

    简单的说,没有美国人有钱。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凭什么比美国有钱?美国发展了多少年?中国发展多少年?
  • 2024-01-03 11:30

    美国有最低保障。

    炳炳猪爸 回复: 鱿鱼子炖乌鸡
    你想0元购 请去拼多多[笑着哭][笑着哭]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哦,你0元购了?
  • 深蓝 11
    2024-01-03 11:18

    朋友说论人均购买力,我们不一定比东南亚强多少,一下子自豪感弱了一半!

    野生的家猫 回复:
    太乐观了,官方自己的数据,月入不足1000的6亿,月入2000以下的9亿,月入4000以下的约11-12亿,月入5000以上的能进入中国收入前10%,你按官方的数据画一组平行线,间距1,长度是人数比如100万是1厘米,然后把这组平行线相邻的端点连起来,看看是什么形状,美国等发达国家大体是橄榄球型,东南亚大体是金字塔型
    路飞 回复:
    你说得东南亚是哪里?我不明白?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吗?
  • 2024-01-03 10:16

    刚建好的楼被拆迁又买不回。

  • 2024-03-17 07:35

    没钱啊

  • 2024-01-04 06:50

    我们觉悟高,勤俭节约。好吧,实际上大都在温饱线挣扎,已经是挣多少花多少还是入不敷出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你都温饱线挣扎了,还有空上网聊天?不赶紧搬砖去?
  • 天宇 10
    2024-01-03 19:16

    我们不改变房地产为中心,永远不可能真正地激活消费

  • 2024-01-07 17:19

    人均工资只有几百美元,你拿什么消费?

  • 2024-01-03 10:11

    一美元等于七元人民币,人民收入太低,平富不均呀

  • 2024-01-03 18:44

    美国平民花了未来几十年的钱💰所以现在几百万人流落街头就是代价

    用户14xxx87 回复:
    大胆点美国99%都是流浪汉,我每天盼着美国灭亡,就是灭不了啊!
    听风阁主人 回复:
    大胆点,美国全是流浪汉,包括总统。
  • 2024-01-04 19:53

    因为我国有啃老文化,都想多存点钱,以后帮子女啃老

  • 2024-01-09 07:03

    白岩松:如何解决中国人有钱不敢消费

  • 2024-01-15 01:28

    社会保障差得不是一点点,中国人的忧患意识很强,事实证明确实有很多事情让人忧患!

  • 2024-01-03 10:13

    两者处在不同层次,没有可此性。

  • 2024-01-04 11:11

    我们的钱都被房产商骗走了

    用户95xxx83 回复:
    房产商只拿20%
  • 2024-01-06 09:50

    你的收入多少?别人收入多少、不搭边的命题

  • 2024-01-05 09:23

    四倍人口工资是人家七分之一。物价比美国都贵

  • 2024-01-05 10:53

    事实证明人多是没有消费力的[呲牙笑]

  • 2024-01-06 12:13

    美国人民富有,藏富于民,健全的社会保障,主要是他们的房价没到惨绝人寰的高,没有那么多没产出的人要养。有这些因素在,傻子才不消费,又不是能活几百年。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这零元购。。。
  • 2024-01-09 14:46

    大部分人收入只能满足基本生存需求,拿命消费么[得瑟]

  • 2024-01-31 15:09

    你有什么资格与发达国家作对比

  • 2024-01-03 08:29

    物价高还没有钱

  • 2024-01-03 20:33

    一帮吃人的太多了

  • 2024-01-04 08:03

    美国人把钱花光了,生活依然有保障。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当然啊,有零元购
  • 2024-01-03 14:55

    压榨机

  • 2024-01-06 12:32

    都被房贷压垮了,哪还敢随便消费

  • 2024-01-08 23:22

    我们有的是钱[点赞]但我们的钱有别的安排,比如养老治病孩子教育,避免自己饿死

  • 2024-01-21 05:13

    一个藏富于民另一个藏富于国藏富于少数虽然群体

  • 2024-01-21 07:07

    有多少人生活得不到保证,

  • 2024-01-23 10:45

    美国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和我们能一样么

  • 2024-01-22 16:10

    主要还是因为穷,普通人手里没钱。

  • 2024-02-11 09:42

    我们的钱都花在一日三餐,别的消费还有钱吗?

  • 2024-02-10 15:28

    钱都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劳苦大众依旧穷苦没钱看病没钱养老

    鱿鱼子炖乌鸡 回复:
    你在说美国???零元购不挺好么
  • 2024-03-16 08:37

    一套房子就能套住你三十年[笑着哭]

  • 2024-01-03 10:24

    男人都在攒彩礼

  • 2024-01-03 12:54

    房产医疗教育足以让几代人提前消费了,还想咋样哦[得瑟]

  • 2024-01-03 07:04

    我们的焦虑情况可能仅次于韩国

  • 2024-01-03 13:26

    美国还没解放[得瑟]

  • 2024-01-03 14:42

    物价水平呢?

  • 2024-01-04 08:23

    我也想知道一月3.4千的工资怎么才能带动内需

  • 2024-01-04 07:49

    懂得都懂[呲牙笑]评论老哥总结都很到位[点赞]

  • 2024-01-03 21:42

    不用卖房我们比美国人消费得更狠,国人把钱都用去卖房了,还消费个鬼。

  • 2024-01-03 18:52

    说到底还是工资不高

  • 2024-01-04 00:52

    没钱

  • 2024-01-03 16:07

    没钱你敢有需求吗?

  • 2024-01-03 23:24

    老美一年下来的零元购占了多少[得瑟][呲牙笑]

  • 2024-01-04 21:35

    一刀一个汉堡,一个月够买一台二手佳美。

  • 2024-01-05 16:55

    人家工资发的美元,单月购买力是我们工人工资的几十倍,你说人家哪来的购买力,哪来的内需

  • 2024-01-07 09:40

    专家多

  • 2024-01-06 20:35

    并非内需不旺盛,而是以前的设计产能是面向全球的,结果全球市场大门没打开却被外资企业占领了国内市场

  • 2024-01-08 21:45

    贫富差距太大,

  • 2024-01-10 06:21

    美元为全球货币,一句话!

  • 2024-01-09 21:04

    股票天天跌,没钱消费了

  • 2024-01-14 16:19

    钱在少数人手里,那些辛辛苦苦付出的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还想让他们卖血消费吗

  • 2024-01-15 22:24

    说了那么多,我来做最后的总结,就一个字:穷

  • 2024-01-19 22:38

    表面,说了一大堆,怎么解决?能快速大动作?怎么动作?有什么后果?这些就交给专家吧。不打扰了啊。

  • 2024-01-22 14:01

    自古以来贫农一生只挣三十六两白银[???]

  • 2024-01-22 16:38

    没钱没信心消费个🥚啊

  • 2024-01-22 17:02

    我想买,可是买不起啊

  • 2024-01-23 11:34

    最主要的两点,美国人收λ高物价低,而中国却是收λ低物价高,就算有2O亿人也消费不起。

  • 现在简单吃一顿饭都需要三四十块,感冒了去药店包两天的药要六至八十块,每天抽一包普通不过的烟需要二三十块。。。难啊,哪里还敢去享受性质的消费?负担不起啊

  • Neo 5
    2024-01-30 12:19

    没闲钱

  • L 5
    2024-02-05 10:19

    因为按照美国的标准,中国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贫困。

  • Lin 5
    2024-02-13 03:29

    从一本经济杂志上看到过的这样的理论,让人民处于“饥饿”状态 他们才会勤劳工作 创造GDP,这还是100多年前的理论 欧美因为民众有选票 只能给各种福利讨好,而我们必须接受这套理论,这就是差距 哪怕未来GDP世界第一了 就生活质量上而言肯定还是比不了。

  • 2024-03-29 10:22

    按你这说法印度人应该第一才对

  • 2024-01-03 06:45

    我们是工蚁,美国昰蚁后,印一张绿纸全世界买买,你说消费能跟它比吗?

    ͜✿҉ ͜ღ҉ ℘ ೄ ζั͡ 回复:
    你知道通货膨胀吗?

新语谈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