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到死都认为是自己不够努力,实体店到死都以为是电商害的

Mr意聊纪实 2024-05-18 07:05:38

说说大环境下,咱们普通家庭要想买商品房,我敢肯定绝大部分人都要向银行贷款,也就是所谓的按揭买房。当然还有汽车,大多数人为了面子或者为了出行方便,按揭买车也属正常现象。所以,中国家庭的负债率稳居全球最高。

负债就负债吧,大不了边工作边还贷,人生路还很漫长,关键是我们贷了款买了房,有些人连房子的框框都没瞅到。

继续还贷吧,心里面挺憋屈,不想还款吧,所有的参与机构隔三差五的就会问候你。这就是少数买房人的现状,花钱的人最终好像成了罪人,而中间参与的人好像没那回事。

高房价高物价,使得人们兜里没几个钱,就这两种情况,哪里还有闲钱去大胆消费?兜里有一分钱不得藏着掖着,恨不得掰成两半来用。可大街上的奔驰宝马奥迪,随处可见,话说他们的钱都是大风刮来的吗?挣钱居然这么容易。

中国近二三十年的经济确实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飞速发展,大大小小的制造业已经高度发达,甚至达到了一定量的饱和及产能过剩,再加上互联网的普及与智能化的科技技术整合,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抹平了人们对商品的信息差,也就是说,中国的供求关系,早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已经不是当年开个实体门店,只要有充足的货源,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而现在重要的不是你开不开店,开什么店,而是应该解决凭什么让别人来你这消费的困境。

有人为实体店发言,商品的价值在于流通中不断产生价值,如果商品产生不了价值,那么这商品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商品在流通中,需要产生多种增值,意为让多个群体在商品流通中获益。您觉得正确吗?

实体店倒闭为啥都怪电商

我发现周边好多人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认为网上卖的质量差能不便宜嘛,还是实体店的质量好。不是我给他们泼凉水,说实话,这种片面之词基本上,都只是自己安慰自己。

实体门店所销售的商品,如果跟电商的商品比价格,我敢打包票是永远比不过的,因为现在的电商产业+物流覆盖率高度契合,已经能够做到除偏远地区外,一块钱包邮到家。

人人都说外国电商产业不发达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底层老百姓人人都有就业岗位。但非洲那么大的领土几乎没有什么电商大平台,难道非洲的人均GDP经济会比我们发达吗?

我反而觉得是电商平台的兴起,只要动动手指,翻动一个个网页就能看到数之不尽的商品,实实在在的提高并刺激了人们的消费,要是没有电商,我每个月至少能省下一千块。

而传统的实体店可以做到吗?根本不可能,所以单单从商品售价及品类方面来看,实体店就很难跟电商去共同竞争。

再比方说你被实体店宰过,也被网店坑过,但网店因平台规则起到了消费者保护作用,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而实体店可以吗?各大平台都支持“假货”仅退款服务了。

实体店可以吗?但凡实体店能做到7天无理由退换货,都不会说没生意可做,还是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竟然打得实体店来不及防备就垮了,线上零售必然是未来发展趋势,因为连六七十岁的中老年人,都在子女的帮助下,懂得如何在线上手机购物。

有人说实体店目前几乎都要全部濒临闭店,就是让搞电商的那帮家伙干趴下了,几乎全网实体店老板都在批评马老板,是他毁了实体经济。而马老板却说,你恨我没有用,穷人恨地主也没有用,大家就算是把地主打倒了也当不了富人。

也有人说,实体店要关早关完了,它不可能消失。

就好比以前一条街开了10家店,其中2家便利店、2家房产中介、4家餐饮店、2家药店。而现在是3家便利店、1家房产中介、2家餐饮店、4家药店。店的数量还是那么多,只不过是换了一批人而已,这个社会不缺韭菜,因为他们总能相信开店能赚钱,打工一辈子都不可能当上老板。

要明白的是实体店不等于实体经济,倡导拯救实体经济并不是拯救实体店,因为工厂制造业才是实体经济,就好像服务业不等于服务员,其中包含了多种深层次的价值体系。

实体店的涵盖顶多只能算是服务行业中一角,在整个实体经济里面,实体店充其量算是工厂制造业的前台服务员。

电商还未成熟之时,整个实体经济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利润大头,基本上都被所谓的实体店拿走了,没意见吧?

实体店老板们,没有正视自我在整个经济体系中的作用,不生产也只是产品的搬运工,也只是提供了低薪服务员的岗位,靠着以往的信息差赚差价,竟然还有缺斤少两现在,甚至自己都是从电商平台低价进货,再高价售卖给消费者。

电商产业链提供的工作岗位,会比实体店的服务员薪资待遇差吗?电商与实体店卖的货都是工厂生产的,不要妄自菲薄怪电商压榨实体店,因为实体店老板也一样喜欢低买高卖,商人逐利是无可争议的,实体店老板也是商人,不是善人。

网购的便捷确实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实现了工厂直接面对消费者,减少了不少中间商利用信息差来赚差价的情况,也就成了影响很多实体店开不下去的原因之一。

可以这样理解为,要是沒电商的发达成就,成本1块钱的商品,它可以卖3块,也可以卖20块。就好比iPhone15充电头在实体店卖50元,同款在电商平台也就卖9.9元包邮。

打个比方来讲,去街边逛了一家服装实体店,看起来规模不大的小店子,一件衣服动辄却要几百上千,这么贵卖给谁呢?大部分老百姓一天的工资也就一两百呀。

销售员跟我说几百块一件的短袖已经很便宜了,我都再深深怀疑自己的能力是不是不行。很想努力工作攒点钱,到头来才发现也不过是维持普通的生活罢了。

实体店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来源于消费者不确定这件商品的真实价格,从而获得利润空间。实体店为什么会大量倒闭,电商产业的因素其实只占了一小部分,更多的则可能是年年上涨的房租、员工工资、款式少、人流量少等等。

实体店为什么难做,不好做,做不下去?因为时代进步了,而他们还在原地踏步,拿货还在靠经销商,还想着赚信息差的钱。而现在互联网的智能化,已经让信息差闭合了。

任何事物发展的趋势定律,前提一定是利民便捷化的体验。你不能说别人家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就是抢了你家孩子的报考名额。为什么八零九零后的年轻人都喜欢去网上购物,因为互联网+任何,确实提供了它应有的物超所值。

都在抱怨大环境影响下的经济形式不容乐观,其实呢,影响的根本还是普通人,而家底子足够厚的人,几乎没什么影响。大学所讲的微观经济学说:“富人可以通过各种渠道避免资产缩水,经济危机的最终承担者还是穷人”。

说到底实体店老板不是被电商小年轻给打败了,而是因为自身存在多种缺陷,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其实可以细心的想想看,开一家实体店的成本,动不动就是十几万起步,尤其是房租装修占大头,甚至比店内的货款都要多,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客流量较少情况下,摒弃开实体店的重包袱,其成本足够让你去做一些轻资行业。

因为开实体店的感觉就好像你忙活了一年,除去各类开支却发现大头都进了房东及装修公司的口袋,到手的可能还没有一个外卖小哥挣的多。继续开下去可能血亏,不开又还没有回本,两头都不行,那么该如何解决困境呢?

实体店如何走出困境获得重生

咱们要明白,实体工商业,再经济循环结构中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其作用是电商产业无论如何都取缔不了的。

影响力小到一座城市,大到一个国家,直白说就是解决了人们赖以生存的工作需求,养家糊口的经济来源。

我认为实体店的消费实效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看看这几年的便利店越开越多,几乎每条街都有好几家,大小超市也同样是隔几条街就有一家。也就表明,人们日常生活类的刚需物品,都十分依赖线下实体店,便利店及大小超市的数量是近些年了,促进持续稳步上升的关键所在。

实体门店为什么做不起来,是因为经营模式没有独家特色。现在但凡能够做起来的实体店,你去观摩研究会发现,海底捞火锅、胖东来百货等等就是以服务体验好为特色,文和友小龙虾凭的是怀旧的文化气氛,而你还在摆货就等人买。

实体店想要做好又赚钱,抛开那些只想占小便宜的部分人群,你的店子就必须要有别于其他店家差异化的吸引力,从服务体验、配方口感、颜值文化等等着手,只有创新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人们怎么会不被吸引过来呢。

服装、电器、零售、百货等这些商家,在电商不发达及信息差不透明的时代,纯靠粗糙的信息差,和街道附近的自然人流量来获利,电商网络时代来临,他们就显得很尴尬。

实体店为什么不会倒闭,因为某些行业的特殊性,必须得有线下实体店才能支撑场景体验,这些行业带来的线下实景体验是互联网无法取代的,是很难被冲击到的。

例如餐馆吃饭,你只是吃饭吗?当然不是,越高端的餐厅,咱们吃的就是环境和气氛以及服务体验。而外卖,仅仅只是做好了给你送过来,这种感觉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就行。

当然还有酒吧、咖啡厅、健身馆、蛋糕店、宾馆、美容、教育、医疗、运输业等等,是必须完全依赖线下场景体验的行业,人们如果不去门店体验,怎么可能得到完善的服务?

所以当下或未来,淘汰的都是些不合格的实体商家,实体店如果仅仅是只卖商品是很难做大做强的,在未来电商继续壮大的环境下,消费者如果来实体店消费,他们要的不是商品,而是是品质及服务,因为网上可以买到更实惠的商品。

任何时候都只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罢了。

未来发展的趋势一定是门店与互联网的深度结合,可以理解为门店+自然流+自媒体公域流量+私域流量。

接下来的实体店出路,必定是精细化运营而不是坐等稳赚。

对此,您怎么看待实体店被电商击败了呢?

31 阅读:4915
评论列表
  • 2024-05-18 19:39

    明明就是资本和放纵的房地产,结果却归因于电商[点赞][点赞]

    99%人笑死 回复:
    还有实体店的自身作死
    用户16xxx74 回复:
    以前实体店贵大家也能接受也愿意逛,其实根本原因还是房地产房租作怪才出现现在这种情况,步子太大了扯犊子了,以前大众能炒房是因为能摸的见,后来就感觉不对了,你本来是电动车他是三轮车追着追着就看不见了,原来人家换动车飞机了,你还在骑摩托,上路了还各种刁难!!
  • 2024-05-18 16:31

    消费习惯和高房租,真不能怪网络

  • 2024-05-18 15:59

    罪孽归于电商?持这种想法的可以向其推荐元宇宙,一骗一个准[笑着哭]

  • 2024-05-18 20:12

    坑蒙拐骗实体店

  • 2024-05-19 00:37

    网购平台从兴起到现在很多方面都在进步,实体店还是原地踏步,而且人工、租金成本不断上涨、销售面窄。还有现在商场店铺比起十几年前多了很多分散人流,工厂也机械智能化不需要那么多工人。对于普通人来说工作难找,创业风险大!

  • 2024-05-19 13:10

    实体店的原因是房东的原因,租金太贵,价格不贵只能亏钱,生意好了房东随意涨租金,或者违反合同提前回收房子自己开店

    芸之宝 回复:
    归根结底还是房地产的原因,租金为啥贵,不单单全是房东贪婪吧?
  • 2024-05-18 16:10

    说的对!

    用户98xxx39 回复:
    表面是对的,实际上是错的,你搞过电商就明白了,最后钱都去了抽水篮
  • 2024-05-18 17:48

    胖东来不是实体嘛不是越来越好了

    天涯 回复:
    因为诚信经营
  • 2024-05-19 09:59

    我以前一直认为超市里的生鲜果蔬比菜市场贵,是因为他们成本高。 直到忽如一夜春风来,社区生鲜超市开遍城市的每一个大街小巷,也是超市,也是连锁,连锁规模还没有大超市大,但是生鲜果蔬就是比大超市卖的便宜!而且社区超市还越开越多,说明人家不赔钱啊。再看连锁大超市,一年比一年关的多,但是店里的生鲜果蔬宁可放烂了再打折出清,也不降价!你不关门谁关门? 服装店也一样,宁可衣服放过季,也不愿降低毛利。

  • 2024-05-19 11:12

    祥子接受的教育是:你要努力,不努力不会成功,不成功是你努力的不够[得瑟]

  • 2024-05-19 12:34

    去实体店试衣服看价格嫌贵不买往往要被店主店员嘲讽,就算不出言嘲讽至少也会各种嫌弃白眼,何必去受那个气呢,网购先咨询不管买不买客服照样亲切的叫亲。

  • 2024-05-19 10:39

    高房价让商铺租金越来越高,商铺数量越来越多,特别商场越来越多,还有各种商业套路,让实体商铺经营成本和风险越来越多高,高房价和高房贷利率,让原本收入一般人消费欲望低迷,实体商铺经营困难,跟网络经济有关系,但不大。

  • 2024-05-19 09:24

    这段时间的鬼称

  • 2024-05-19 01:00

    弱肉强食罢了!

  • 2024-05-19 09:57

    品质一般,价格贵,服务态度又差

  • 2024-05-19 11:20

    网络打开了,信息时间差。归根结底,是放纵房地产导致的后果。

  • 2024-05-19 01:01

    信息网络化加上内卷促销增量薄利化,导致了巨大的超前消费。导致经济流通越来越窄,甚至停滞不前了!完全是电子零售商和平台导致,完全是资本造成的

  • 2024-05-19 10:41

    实体店因为房租各种成本必然价格高于电商,而且后续服务也跟不上,自然要G了,

    不会织毛衣 回复:
    电商真正赚钱的有多少?还不是同品类的前几家。这是垄断经营,大家都失业
    明月 回复:
    电商维护成本也不低吧
  • 2024-05-19 14:03

    它们都应该找房产商的,因为每一个新小区出现,四周一层原则上都是门面房,百十个不少结果是实体太多,生意难做,

  • 2024-05-19 10:22

    其实。实体店。是因为房东。

  • 2024-05-19 08:55

    投资开实体店给房东打工[笑着哭]

  • 2024-05-19 11:14

    八两称

  • chlq 7
    2024-05-19 10:33

    这样的话,才能很好的掩护房地产嘛。实体店一大块支出是啥,租金啊

  • 2024-05-19 12:09

    是高租金杀死了实体店

  • 2024-05-19 12:07

    房租房租房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 2024-05-19 18:52

    有个面馆老板说他一天卖100碗的利润刚够一天租金,多卖的才是自己赚的,变相的给房东打工罢了

  • 2024-05-19 07:53

    二手房东也助力

  • 2024-05-19 07:01

    电商是必然趋势,实体店要创新紧跟时代步伐才行[呲牙笑][点赞]

  • 2024-05-19 10:34

    胖东来在笑

    明月 回复:
    都知道胖东来好为什么只有一家[笑着哭]
  • 2024-05-19 17:55

    老马自己干了那么一下无人店都不敢再开了[笑着哭]抽水稳赚不好,自己下场干嘛?反正输赢都不关我事,抽水稳赚不赔,到时候拿了钱跑路,留下一大个烂摊子自然会有人去收拾!

  • 2024-05-19 12:47

    电商形成垄断

  • 2024-05-19 13:56

    租金害的[笑着哭][笑着哭][打脸]

  • 2024-05-19 12:10

    偷换概念的老套路[点赞]

  • 2024-05-19 11:34

    确实,如文中所说。但目前情况,控制电商也是让实体店活的唯一方法,让实体店起来,不为实体店,是为了购买者:他要出行啊,中午了他要吃饭啊,都是消费

  • 2024-05-19 11:43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数据比一比。把电商和实体店的成本对比一下,就清楚差别在哪里!

  • 2024-05-19 16:32

    超市苹果十几元一斤了,换些奇怪的名字

  • 2024-05-19 16:18

    实体店的衰败,并不是因为电商兴起。而实质是资本打败穷人,资本动辙千亿补贴,实体店补得起吗,能拿几万出来搞活动已经够呛了。做过电商的就没几个赚钱的,大部分利润都给平台也就是资本抽走了。电商初创时,哭着喊着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现实是平台成了最大的中间商。

  • 2024-05-19 09:58

    整篇文章废话连篇。都在说一个二维变量。y=ax+b。经济是一个多维度的变量。现在看到这种二维变量的文章。果断举报。

    落榜美术生 回复: wzcpro
    总座高见。
    wzcpro 回复:
    经济问题很简单!就是生产和消费😂 你要分开了细说,每个因素的影响也都是确定的。单说一个方面是没有问题的。犯不着一说经济就通盘顾及,长篇大论[得瑟]
  • 2024-05-19 17:50

    有道理

  • 2024-05-19 18:27

    电商是有影响,但主要是房地产,开店就是帮房东打工

  • 2024-05-19 16:34

    怎么可能,中国人消费那么保守,怎么就负债率全世界最高了?

  • 2024-05-19 14:19

    电商平台的恶,并不是他搞垮了实体店,而是它无节制的低价倾销,厄杀了实体产业的良性发展。

    wzcpro 回复:
    价格战,都是最low的老套路了[汗] 无关电商或者实体。
  • 2024-05-19 17:08

    房地产害了实业,平台买流量害了电商,

  • 2024-05-19 12:07

    实体店是自杀的,该

  • 2024-05-19 09:52

    资本(电商平台)垄断了中国零售业!

  • 2024-05-19 16:10

    实体店和电商 都有参差不齐的商家,需要慧眼识别

  • 2024-05-19 17:59

    你敢说电商没点责任?恶意补贴打价格战,新商家根本生存不了,比拼谁能从生产商谁的价格更低,早被控制了,躺在家里就能吃得上外卖价格却只有实体的1/3。

  • 2024-05-19 19:43

    实体店可以选择很多款式

  • 2024-05-19 19:41

    最主要还是房地产,租金一直在涨,多少人在给房东打工,而电商没有房租,这一点实体店就永远比不了。同样,有些行业电商代替不了,比如说理发,最早是8块,然后慢慢涨,去年还是30,今年到35了

Mr意聊纪实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